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206
唯心天下事206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禪機山仙佛寺,易經大學所有賢士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是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十一月九號,今天我們要來談談,對於台北市政府所舉辦的二○一○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這個花卉博覽會,是非常非常有意義的。我們把政治的鬥爭撇開,把台灣建設成為一塊淨土,需要有花卉,大家來提倡台灣是一塊人間的淨土,也是世界唯一氣候溫和的人間淨土。

這一兩個月來,因為花卉博覽會籌備的過程,施工發包的各種的過程,雖然有很多,我們沒有辦法理解的、百姓沒有辦法了解的這些問題,那我們暫時擱一邊,但是對於國家正式,來舉辦國際花卉博覽會,這是非常有遠見的人,和有遠見的團體的構思和精心安排,將台灣淨土推向世界國際,在這裡我也向推展推動這個花卉博覽會的各機關、智囊團、有遠見的專家,推崇你們的遠見。

在六、七年前,在台灣溪州,辦一次花卉博覽會,也吸引了那麼多那麼多,國內外的人士觀光客來參觀,自此以後台灣,我發覺就開始,有很多詳和的社會現象,在每一個人的心靈、每一個家庭,這個是一個好的現象。那麼目前台灣是一個小小的世界-地圖裡面一個小點,那究竟台灣能夠拿出什麼來,在世界上值得驕傲的?就是花卉!

在歐洲國家,荷蘭的鬱金香,它是單一的花卉的鬱金香的博覽會,每年定期,那是它當地的生產產品,那麼至於台灣是花花世界,台灣的花卉,也是世界最優秀的氣候,所以台灣花卉,不管你政治媒體怎麼炒,這個都是沒有道德的事情,你把花卉形容得什麼一文不是,那麼請問你,你能夠辦到嗎?你能夠辦了一場很好的花卉展覽、博覽會,給大家來欣賞?陶冶每個人內在的心情和智慧的開發?我想是很少很少有人有這個智慧的。

我們不讚歎某一個人,我們是讚歎整個台灣,這一塊淨土的人、人民,兩千三百萬的人民,共同一個心靈的希望,希望台灣成為一塊淨土,那麼淨土的開始,一定可以藉由花卉或是展覽,來告訴世界上的人,台灣有一塊淨土,生產了這麼多,這麼美、莊嚴的花,把它匯集一起,成為一塊淨土,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所以此次的二○一○年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已經在十一月一日已經開幕了!

也那麼巧,開幕的當天濛濛雨,來甘露灑淨,那麼花卉它內在的真實義,是啟發人內在智慧之美,啟發內在我們靈性的光輝,所以藉由花卉的展覽、博覽會,來告訴台灣這一塊淨土的人民,是充滿了佛心、上帝的身心、神的心、菩薩的心,尤其我們在舉辦花卉展的時候,不是只有世間人多少人-幾百萬人、千萬人來觀賞,而是包括法界三千大千世界,靈魂界、空界、神界、上帝的世界,無論天人法界、神仙界,都一起光降台北這個世界花卉博覽會,來讚歎著為這一群犧牲奉獻時間、愛心,還有為這一個博覽會精心設計的設計師們、施工者、種花者,還有各界分層負責的工作者!

所以我希望我們整個台灣,或是地球任何一個地方的人,當你有這個消息的時候,我鼓勵大家要以讚歎的心,來讚歎這一次的世界花卉博覽會的功德,我們也應該給予鼓勵,我們不應該在後面,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也不應該把它以政治化來醜化,我不為什麼黨,但是我所說的,為整個台灣兩千三百萬的人來恭喜,台灣終於以花和美,來端出來,給世界六十幾億的人民,讚歎台灣淨土之美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花,花是人的生命光輝的綻放,也是整個人的希望,你可以在花裡面,找到你的希望,也可以在花裡面,找到我們的智慧,也可以從一朵小小的花,你可以找到人類的生命,在萬物萬生的生命,從佛經開示,在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一個因緣,釋迦牟尼佛拿了一朵花,繞弟子周圍一圈,悟者各有不同的領域,所以大迦葉他悟了,馬上見性!那麼今天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也是一個天地人三才,天人法界的修行,一個加持灌頂,各位的智慧,各位生命的光輝和活力!

所以各位我們參觀花卉,你看一片的花海這麼漂亮,那一剎那我們的頭腦、心已經開了,所以我們鼓勵各位,來到花卉這個博覽會的現場去接法,你看到任何一朵花,你都要用讚歎的方式,來看這一朵花,或是集合在一起的花、花團,或是一片的花海、花湖、花的山,你要用心來看。所以最近我們的節目,一直「用心看台灣」,那麼用心看台灣,當下我們要用心來看花海,所以各位,這一次的花卉博覽會,若是政府規劃單位,用宗教的啟發把人的內在心靈智慧的術語,鼓勵大家來參觀、觀賞花卉博覽會的時候,我相信台灣會產生出,更和諧,更加莊嚴的中華兒女,優秀民族,優秀兒女在台灣!

所以當我們每個人,你到一個花的花海的時候,你一定要有感恩的心,讚歎這一些工作者、設計者,用心,要感謝天地空氣-風與水,還要感謝這一些農夫,感謝農夫們他們辛辛苦苦,精心計較設計的花海,一棵一棵,一個種子慢慢的澆水,慢慢的施肥長大,我們要去感恩農夫,感恩花農們,感恩設計者他們的智慧,然後也感恩種花的這一些工作者。

無論花農,或是經過保護運送到當地的運輸工作朋友們,以及要去感恩把這一個花,它的知性之美,它的生命的活力,你繼續的把它保持它花之美,所以我們要讚歎它。可惜這幾天台灣的氣候,有點變,所以有的人到現場的時候,說很可惜,事實上不是說可惜,而是我們忽略了,忽略了為什麼會下雨,花有的它有凋零一點,這個是在告訴我們要去悟,花很美,但是遇到風吹雨打,它也會謝,也會一點凋零,也告訴我們,人生,人生再美,還是會凋零,會凋謝,那怎麼辦,把握當下,即時努力,即時自我修心養性,你才會永遠是美!

花這麼美,我們的生命也是這麼美,但是為什麼花會凋零呢,會謝下來呢?世事無常,人生無常嘛,那人生無常的時候,那我自己心,我就有這個覺悟了,最近我已經在榮總一場病,一場劫難之後,在十一月七號已經出院了,在八號中午我到南投名間鄉善覺禪寺,哲慧法師在我最辛苦的時候,他也不分教派,帶領著很多的法師,一起為我祈福、為我消災,所以我今天去感恩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所以哲慧法師他也即時送了這一個花給我看,送了花給我,做為紀念,雖然花小小,但是這個籃子提著,我當下所悟的,我要提著這個美好的人生,提著希望的人生和這個活力,來繼續修道,為國修道,為民祈福,為大眾們來修行!

所以我們要悟,對每一件事情的悟,非常地重要,我們去看花,你一定要去悟「不悟猶如夜得燈,無窗暗室得光明,此生不悟今生度,更待何時度此生!」各位十方善知識,花之美,花的禪意,花的意境,花的思維空間大無其外,細無其內,尤其在修行者,對於花的禪意,更加的精細和精銳,而且又進入花的心中,去體悟花的美!

回顧到春秋戰國七雄的時候,本宗唯心聖教教主,鬼谷仙師祂在雲夢山修行的時候,當時他的弟子孫臏,看到一本孫子兵法,鬼谷子把孫子兵法,又交還給孫臏,孫臏的前生就是孫武子,所以幾百年後,又把孫子兵法交給孫臏,孫臏研究了以後,非常高興,就開始要準備下山,求得一官半職和功名,結果鬼谷仙師叫孫臏:「你到後山去採一朵花」,這一朵花一採來了,他就交給鬼谷子師父,鬼谷子就拿給孫臏看,告訴他花是很美,但是人生無常,花開花謝幾時了,所以沒辦法去把握,所以勸他最好不要下山,好好在山上修行!

孫臏不聽鬼谷子的-師父的話,所以他毅然決然就下山了,接著龐涓師兄弟,他跟孫臏前生有約,孫臏在天上世界和孫臏也是師兄弟,在天界相互成就了神仙,所以一旦孫臏下山了,龐涓從內心裡感覺不對,孫臏下山不對,是要來修行,修成正果,來利人利天,千秋萬世,守護著天下蒼生的,所以鬼谷子祂,也就讓龐涓下去,依照天意的運行,所以在世間上,展開歷史上的孫龐演義,師兄弟的相互的鬥爭,政治的格殺,戰爭的廝殺等等,歷劫,一劫一劫。

那麼鬼谷子也知道,兩位徒弟在天上本來就有約,為什麼在當下要來享受、貪求世間的榮華富貴?所以鬼谷子把這一朵花,拿給他看,告訴他,但是孫臏還是一意孤行,就下山,接著龐涓也下山,展開了一場孫臏龐涓的演義,歷史上到現在還很有名,到最後來孫臏腳被剁了,才有今天的皮鞋可以穿,發明了、研究了,替代保護腳的叫做鞋子,所以現在鞋業的祖師爺,就是孫臏,要拜孫臏才會賺錢。

那麼大家對龐涓,非常地不諒解,就是龐涓當時,他就用他的心說出一句,他說若是怎麼樣,他甘願受到萬箭穿心,這個卍,這個佛心,萬劍穿心,就是穿這個心,這個是轉生來輪迴,那麼你就要回去,怎麼回去呢?所以逆行,龐涓他在意識界裡面,用逆行的方式,把孫臏操回去了,後來孫臏他才又回到雲夢山,帶了九個他的將軍,回到雲夢山再修行,後來孫臏也成道了,也得道,得道了,他悟到師父給他的那一朵花,人生無常啊,即時修行,才能夠見性,才是恆常,是永恆的生命,才會有今天孫臏成聖成賢,留著千秋萬世大家來祭拜!

祭拜不是孫臏的身體,而是孫臏的精神、孫臏的智慧,他能看開世事無常,趕快回歸到修行,尋找自己靈性,尋找自己的生命真諦,也在佛教家講的叫做佛性,所以孫臏也成就了;那麼龐涓,後世人一直罵他,在大陸河南雲夢山附近的縣市政府,一些研究這一個兵法也好,研究鬼谷子的、研究孫臏、龐涓的,把龐涓罵得一文不值,狗血淋頭!我說你們太沒有智慧了,你沒有大徹大悟以前,歷史寫的不一定是對,野史不一定錯,所以你們太沒有智慧了,心太狹隘了,你把龐涓罵得一文不值,今天孫臏能成聖成佛、成賢,若是沒有龐涓,把他操回山中,雲夢山去修行的話,今天不可能孫臏,已經成聖成賢了,受歷史千秋萬世人的祭拜和供養!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朋友們,這一次二○一○年,台北國際花卉展博覽會,我們很多的社會人士,很多的名嘴、評論家等等,以不同的心境來看待博覽會,製造一些擾亂民心這一個說法,我認為不應該,你還沒大徹大悟以前,你不了解博覽會的真實義,而只用你自己個人的我想,我思來批判別人的作為,這樣的話,我們就有失厚道了!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佛家開示了一句,「蓮池海會佛會菩薩」,天人法界,蓮池海,我們在世間上是以法會友,以心來會朋友,以心來會佛、會菩薩、會天人、會祖靈,我們必須要懂得這個道理。那麼今天二○一○台北世界花卉博覽會,表面種在地上,事實上是一個蓮池海,蓮池裡面的蓮花朵朵開,五花十色不同顏色的花,那麼各位你們可以去參觀博覽會的時候,你們靜靜的,用精神,用精神來看這一個花海。

你們腦海裡面、你們心裡面,你們要去悟,要去悟,悟這個花,這麼美,悟花,它為什麼在短短幾天之間,會長出這麼美,那在啟示、告訴我們,人要謙卑,告訴我們人要讚歎大地大自然之美,要去讚歎著花農研究栽培者,各階層包括甚至到,當下這一個博覽會規劃設計,以及施工者他們的心,那麼相對的我們這一些花農,經銷顧問公司,企劃、規劃、栽培的人才們,你們也要歡喜心,我們來讚歎,我是用以花會友,雖然花不講話,雖然我們在幕後,但是你要用這個心,我這個花是來跟各位朋友們,來會心,來交朋友!

你看了很高興的花,我也就心滿意足,那我們已經會到心靈了,我們已經會到兩者之間,只有美,美、美,才是最殊勝的人生啊!所以美是要創造和讚歎,那麼我們欣賞花的人,我們要讚歎他們的辛苦,讚歎他們的用心,那麼兩者在相互讚歎和感恩!那我們今天,有這個漂亮的花可以看,雖然門票多少錢,那不是問題,而是你懂得不懂得這個花之美?這一剎那我看的花,給我內在生命的啟示,給我內在生命的昇華是怎麼樣呢?所以我們要去領悟啊!

我們去欣賞花海的時候,我們不要東講西講,沒有用,我們靜靜的看,欣賞它為什麼這個花的動線是這樣,為什麼這個要故意堆一個土推起來,上面種了什麼花,種花,以花的色澤之調和,這個美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得到。所以我們所有的大家,你們欣賞、觀賞博覽會的時候,大家一定要有歡喜的心,笑的臉、歡喜的心來看這一些花,你指指點點,你就沒有智慧,花跟你無冤無仇,你為什麼要指點它,你這個不對,哪裡不對,我告訴你,這個是沒有智慧的人!

所以很多人戰爭,魔心現前的人,很喜歡在人家故意講一些無稽之談,擾亂周圍的人,歡喜心來賞花的,你把它大作文章,讓這一些人起煩惱心,你的罪過,媒體朋友們你們要覺悟啊,一定要覺悟,不覺悟的話,你一定是造業的!媒體的朋友們,我們要學習讚歎世間人他們的成就,讚歎能夠來欣賞花的人,因為他的生活安定,讚歎來欣賞花的人,他們的心是那麼地清純,讚歎來欣賞花的人,他們有那個慧眼,才能進到花園買這個票進來看花、看這個博覽會,看這個博覽會,那麼博覽會的各個館,那麼多館,也都是精心設計,所以各位啊!我們看到小事情,就告訴各位我們要注意,事無全美,事沒有全美的,但是我們要堅持做到盡善盡美!

每個人都會講,每個人都會想,但是哪一個會悟到,當下這一個景點,你看了不高興,你反過來用不同的語言來批斷,你沒有開悟!你的看法是這樣,他的看法是這樣,是沒有錯,另外一個看法,這個是完美的,所以各位啊,這個花卉博覽會是在告訴各位,我們大家蓮池海,「蓮池海會佛」,佛就是有智慧的人,菩薩是有修行的人,努力在工作的人就是天人法界,無論王侯將相、販夫走卒,當我們進入花卉博覽會的時候,你們一定要有那一個智慧,要有修行人的心,因為你們在讚歎這一朵花,這一朵花、這一團花,這一個花,現在它在靜靜的,美又不一樣,它在動的時候,花之美又充滿著活力,又不一樣,所以花這是給人希望,花就給人生命的活力和活耀!

那麼我們今後到任何一個地方欣賞花,尤其你們到彰化溪州、田尾的地方欣賞花,這個花田等等,你們應該用一個菩薩的心腸、佛祖的心腸、大羅金仙的心腸、思想,我們一起來觀賞、來讚歎,世間就是這麼美,台灣就是這麼美,台灣能夠和世界比喻的,不是只有經濟,而是人心之美,台灣是一塊淨土之美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台灣是中華民族當下一塊人間淨土,台灣四季如春,花卉變化無窮,上帝、上天-天父、地母,在不同的季節,長出不同的花,來供養著我們每個人-來世間修行的我們大家,我們的靈性是梵天界的佛菩薩降凡塵,所以我們降到世間,地球上來,我們是要來人與人之間,盡調和的義務和責任,我們是由知恩、感恩、報恩來世間,所以我們在台灣這一塊淨土,一年四季如春,種植各種的花,尤其蝴蝶蘭王國在台灣,這一個台灣的美譽就是花!

尤其台灣的人民心靈思想的純和潔和愛,是代表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中華三祖的兒女之美,在台灣啊!所以這一次二○一○年台北世界花卉博覽會的規劃設計,是一個非常成功的一個創舉,在過去台灣,我們沒有辦法用軍事和其他國家來對立,但是台灣人民最可貴的純潔、善良和有愛心,處處充滿著和諧、溫暖的,所以台灣得到上天的賞賜,給台灣各地四季都有花,不像在寒天冰雪的國度裡面,有花的時間很少,那也是證明上天很愛護台灣這一塊淨土的兩千三百萬人民!

所以我們政府單位、規劃單位的技術工程師們、園藝景觀設計師們,為台灣任何一個地方打造,這一棵花海的世界!各位十方善知識們,本唯心聖教唯心宗,在禪機山仙佛寺,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六十六號,禪機山仙佛寺,由國道六號公路,國姓下車,交流道下來,就可以到仙佛寺;仙佛寺現在,也都在種滿著大地的花卉,雖然沒有辦法,像國際花卉博覽會一樣,但是本仙佛寺的美,淨土之美,也是另有一番的精心設計,由我們易經大學規劃院院長-張倉明院長精心設計。

若是各位你們禮拜天、禮拜六,放假時間,你們有時間的話,你們可以到仙佛寺來,我們完全免費、不收門票的。你們帶孩子來拜佛、來觀賞花卉,那麼本仙佛寺,像這個松,這麼大的松樹,台灣少有的,芬多精,寧靜的這一個走道和花的融合,由我們張院長精心規劃設計,這個也是代表每個人,將他的愛心呈現給大家。所以我建設禪機山仙佛寺,開始的一個宗旨,我是一定要建設,一塊人間淨土,佛淨土在禪機山仙佛寺,現在每天,尤其禮拜六、禮拜天、節日,很多信眾大德們來到仙佛寺來拜佛,來祈福,將煩惱丟給佛,丟給王禪老祖與菩薩,然後你去欣賞你的花,讓你的生命又開發,然後結果,讓我們的生命,把我們的智慧,自己加持灌頂,那我們下山了再打拼!

所以在這個短短的時間之間,我鼓勵各位你們多欣賞花之美,我也鼓勵各位家中多種花,屋前屋後,有空地多種一些花卉,或是室內、適合室內的花卉,你們多培育栽植,我相信家家戶戶,會更加的和諧,當我們眼睛每個人看到花,花的顏色,它的調和,它的自然,哎呀真的不可說,不可說,不可思議,沒有辦法用嘴,來講出這一朵花,它在動,它的美是怎麼樣,更沒有辦法拿出來思考、開會檢討的就是不可思議,這個就是佛法,就是道法,上乘的心法啊!

所以今年在台北市所舉辦二○一○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是成功的,對整個我們中華民國,在世界的地位是有加分的,若是世界各國都有花卉,時時有花卉展覽,大家以花會友,以法會友,種花的方法來會友,以花來會心,來會佛、會上帝、會天神、會天人法界、會朋友的時候,我相信各位,我們的世間充滿著和諧。

尤其在台灣,四季調和的台灣這一塊淨土,我鼓勵在這裡建議我們的國家,這方面的當局者,要有先見之明,為台灣人民、為世界人民、為天人法界創造極樂淨土、唯心淨土、唯心世界;花海,蓮池海會在台灣,這個是我們以物引悟,以物引悟,那麼我們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有時間,你們去參觀花卉之美,對大家、對社會,有相當大的助益,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