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210
唯心天下事210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所有賢士同修大家晚安,今天九十九年十一月十三日,我們繼續來談談唯心天下事。天下的事,無論王侯將相、販夫走卒、貧富貴賤,或者山川大海、木、石、花、一切動物蜎飛蝡動,都是在天下之中,相互的調和與生存。尤其各種動物也好、植物也好,它都有它生存的權利,還有它生存的方式。

尤其在植物方面,本人從開闢禪機山仙佛寺以來,發了一個願,希望將禪機山仙佛寺建設為人間的佛淨土,藉由各位大家共同發心,一點錢、兩個心、三個願、四個努力,一直累積,那麼結果我們禪機山仙佛寺蓋起來了。

我的希望十方善知識有機會來到仙佛寺的,你們能夠看到仙佛寺的一草一木,大眾的兩個心。一個心是什麼?供養佛,一個心是希望,將這一塊淨土建設成為未來大眾來到仙佛寺以後,能夠心能夠穩定下來,心一定、心一安,智慧就出來。

所以禪機山仙佛寺的建設,在這麼多年來,本人本著一個願,希望建設人間淨土在仙佛寺,在禪機山這一塊淨土。由有形建設到進入心靈內在無形。所以禪機山仙佛寺的風水寶地,是上蒼賜給所有未來地球人類,有緣來到禪機山仙佛寺,都有這個因緣來享受禪機山仙佛寺的人間淨土之美。

所以我們每年都舉辦了以花供佛,由本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所有賢士同修,你們每年按照年份,今天二○一○年,我鼓勵所有賢士同修們每個人布施兩百一十塊來供養、來栽種這個花、照顧這個花。因為我們每年都要花一百多萬工資,請工人來維護著這一塊人間淨土,所以我發動了整個我們宗門的同修,你們平時來到仙佛寺,不方便去買花來供佛,那麼每個人兩百一十一塊,那明年二○一一年,就兩百一十一塊的錢來供佛。

那麼這個花在哪裡?在整個禪機山仙佛寺,現在陸陸續續已經在種很漂亮的花,由我們易經大學規劃院院長,張院長倉明先生他來進行規劃、來栽種、來培養,所以我們每年在春節的時候,滿山都是花海,雖然比不過,比不過現在的世界花卉博覽會,但是我們在小小的一塊地,也已經將山河大地的真氣融會在禪機山仙佛寺,你們來到禪機山仙佛寺,一定會有歡喜心。

所以歡迎各位,你們有各種活動,也可以帶他們來禪機山仙佛寺走一趟,用心靈歡喜的也是一朵花。來拜佛、拜王禪老祖,所以本禪機山仙佛寺,我們的景觀,是在台灣,或是世界各地、各國的道場、寺廟、庭園景觀再找也找不到第二家的寺廟與庭園景觀,這個目的是以花供佛。

那麼在日本庭園也非常地美,在日本的庭園之美和台灣的庭園之美,各有千秋。所以本宗門現在積極在栽種這個花,以這個花來供佛,這是最上乘的心法。那今年我們開始以另一個方式來以花供佛。希望今後大家來到仙佛寺,各位的心境和以前有所提升和昇華。一花一世界,一花一如來,這個是真理。

當各位來到禪機山仙佛寺的時候,你們用心來欣賞這個花,你們用心來觀賞這個花,然後你們用歡喜心來觀賞這個花,那一剎那很多人應該會頓悟,以花供佛。那麼本宗、本寺我們栽種這麼多花,一般寺廟種花是比較少,但是本宗門很喜歡種花,因為花接近果。

那麼大家有空來到這裡拜佛、拜老祖的時候,你們看到庭園各地是花,那麼歡喜心生起的時候,你們應該有好多種的心境。第一、我們讚歎山河大地,這個花之美,給我們生起無限的歡喜心和希望。再來我們用這個花,當下經過眼睛進入腦海、進入心田,供養自己自性佛,這是最上乘的以花供佛了。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各位我們自從開始有緣相識以來,你會覺得本宗禪機山仙佛寺總本山,整個山上的庭園景觀非常地特別。您也許也會感覺到來到仙佛寺的時候,心裡很安詳,心裡很快樂,也會感覺好像煩惱都沒有了。

這是本宗禪機山仙佛寺,我們對於寺廟與庭園的藝術、建築之美,所以我就聘請了台灣非常有這個深造園藝的千樺庭園老闆,張倉明先生擔任為本宗庭園規劃設計的工程師。所以在這麼多年來,我們朝著這個方面就是以果供佛,每個人的心都是佛。所以你們來到仙佛寺,我這個花開花在哪裡,你走到哪裡,你就是接受這個花的供養,你們的心也是以花供佛。

曾經有一位先生,他非常地有這一個藝術天才,到仙佛寺來。他來不到大殿去拜佛,他一直看著我們仙佛寺前山、後山,一直看著各種花和配景、配置,這一棵樹、這個配,我看這一位先生觀賞花的知識和他的心境真是到家。我也在旁邊欣賞這位先生,他在欣賞任何一棵樹和一朵花它的角度。他也不認識我,我就站在後面一直看他在欣賞不同角度,等一下這位先生調過頭來「對不起,對不起。」跟我說對不起。

我說:「對不起,我打擾你了。你看這個花在供養,你的心境、你的意境、你的禪修得非常地好。你把石頭看為佛、你把這一棵草看為佛、你把這一棵松樹看為佛、這一棵黑板樹看為佛、龍眼樹也看為佛,房子的角度也看成佛坐在那邊,所以你用每一朵花的角度,都在供養任何一方、十方諸佛菩薩。」

這個先生突然間跪下來「師父!你認識我。」我說「我認識你。」「那感恩你認識我。因為我欣賞花,到處欣賞花。我都把所有這個花草樹木等等都看為花。我並不是在看到佛像是為佛,佛像是泥巴塑造的,那是一部分而已,那是精神,我們的寄託。若是我把所有都看為佛的話,我來任何一個角度,花,一朵花,我可以供養這個樹神,這個一個佛。佛也是從樹木雕塑出來的一尊佛。我看這邊,這是石頭,很多大佛也是石頭雕出來的。這邊來看,水和水的襯托,水流襯托也是水也是佛,因為水是佛,浪花是凡夫啊!」

我跟他補了這一句話,這個先生又磕了一個頭,我說:「你幹什麼!起來。」我說:「你幾歲?」他七十幾。「那更不能拜,我在家人接受不了你們用這樣的頂禮。你七十幾歲,我只有五六十歲,那一拜,我就減少七十幾歲,我沒有那麼多歲數可以讓你拜,起來、起來,拜託、拜託、拜託!我們一起來探討花、以花供佛的禪意。」

所以這位先生他非常高興我看到他的這一朵花、這一朵花。像這一朵花的角度,我在這裡向著你,你們大家都是佛;我向著這邊,這邊有一棵樹,這邊我把它觀想它是佛;那麼觀想這個石頭,一顆大石頭,我用這一朵花來供養諸佛,所以佛處處皆在,無所不在。

所以我希望我們的唯心賢士同修們,你們要修行就是這樣,學習易經、研究易經,研究風水,研究大地,一切調和。你們把它都看為佛的化身的時候,各位我們一定會很快樂的。若是你一直把泥塑的法像才是佛的話,我告訴你,你煩惱會很多,你就不會去尊敬到周圍。

所以這一位先生,自此以後就沒有看到他,但是他在我的心田裡面,我是尊敬這一位,一定不知道哪一位菩薩、阿羅漢示現在我前面,對我一個啟示和教導。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萬法唯心,心就是佛,佛就是心。你要能夠用心來尊敬周圍的都是佛的化身,也等於我們基督教所說的教義,萬生萬物都是上帝所創造的,上帝創造一切萬物,道理同是一樣。

有的人反對基督教的說法,說上帝創造萬物。我說你沒有智慧,你才反對,因為你還沒到那個境界,你不知道上帝在哪裡。好了,我悟的結果,佛也是示現在任何一個地方。佛示現在草上、這一朵花上。

佛你把這一尊也是佛,這邊是佛光、佛的背光,這邊是佛,這邊美。你若是把這一個當作這個一尊佛,我向祂禮敬。我告訴各位賢士同修,你們一定以後看到任何一件事情都是美好的,不會時時瞧不起他人,也不會時時只有感到自己最厲害。「我是修行者,我是什麼大師。」哎呀!笑死人!再怎麼大,你也沒有辦法說幾天,你變出一朵花來!所以我們要學習謙卑。學習謙卑,你也是佛的化身了!

各位十方善知識,花、花、花,你要有一朵花,必須要經過天地風水光的功德,和真氣的調和才有這一朵花。我們不要小看這一朵花,無論大的花、中的花、小小一蕊、一點花,這個也是它具備了俗子的功德力,它才有花。

回想在十二年前,本宗在八月份絲路之旅。當時我們同修弟子廖某某,還有他太太戴某某,我們到絲路去朝聖。經過一個山上,我看到那一個山上有風水寶地,很漂亮的風水寶地。我就帶了我們有一百多位同修,一直進到那個山上,車子可以開到我點出那一個穴的地方。我告訴大家這一個穴就真是很難得一個龍穴寶地,若是這個穴葬下去,或蓋房子、蓋廟以後,以後可以地靈人傑,對人類有很大的幫助。

那我們、我就告訴各位同修們怎麼看地理。後玄武一定要有靠,前面朱雀要有水來朝,左邊青龍要有力,白虎也要有力,但是不能昂首,要壓下來。這個四正,十道天心。然後這一塊地剛好在十道天心,四平八穩,這個穴一旦結好了,這個就是這個地方,當地平衡,地靈人傑的好寶地。

但是在地上它的花草絕對不一樣。周圍黃黃的,特別綠的這個地方,就是有穴;周圍都綠綠的,光這個地方黃黃的,就是穴在這個地方。這是一陰一陽的對待道理,周圍都沒有開花,這一塊地、光這一塊地開花的時候,這個就是有穴在這裡,它就以花來供佛,大地很自然以花供佛。那個地方剛好小小紫色的花長得鋪了滿地,剛好圍一個圓圈,將近有十坪大的圓圓寶地,它這個花圍在一起。

所以我們就跟各位介紹完了以後,我們就回來了。那戴某某小姐,我們的廖某某師兄他的夫人,他就摘了一朵小小的花,拿了,開得很漂亮,他到車上來,那就交給廖某某同修,也是現在我們基金會的董事,原來黃某某的董事長,拿給老公廖董事,他拿了就垂下來,他就彎下來了。奇怪!怎麼那麼快。又還給戴某某,他又拿了,又挺起來。

後來在整個車子上,大家在玩這一朵花。凡是這一朵花給男生拿的,它就垂下來。女生拿了,她又上來。將近一個多小時的路程,車上為這一朵花非常地開心,什麼道理?是什麼道理?所以那個也在告誡、告訴我們,天下的男人你要珍惜花,老婆就是花,要珍惜這一朵花。那要用這個花來供佛,供養自己的善心。當人會尊重所有一切人,尊重眾生的花,你就是以花供佛了。

所以你不要說花沒有生命!花也是有生命,它也有思想。那你澆一棵樹,當你用心澆這一棵樹,你每天早上起來,你用什麼歡喜的話語跟這一個花、這個樹,跟它講話的時候,它會開出很漂亮的花、或是葉子來供養我們的心,供養主人的心,這是禪,上乘的妙法,上乘的禪。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在當時對於孫臏這位徒弟,他要下山求功名富貴,他就叫孫臏摘一朵花來,然後告訴他,花雖然是美,但是是短暫的,人生你要好好把握修行,花是快接近果,你既然有機會好好修行,不要到世間要求得那個一官半職的功名,這個是不永久存在的,要好好、好好修行。

結果孫臏他就不理會,這一個因為還年輕,認為世間的名利富貴、榮華是人所追求的,結果被龐涓又下山了,把他操得半死,裝瘋賣傻才活過來,回到雲夢山,又回來跟著鬼谷子再修行,後來才成道。成道是花和果,當你進入要修行的時候,你就是已經要開花了。那麼接下來你要修成正果的時候,這一個果裡面有籽,有籽,才能再延續下去,就是人的生命的延續,就是果。

所以花與果,花果、花果、花果,是每個人最大的導師。所以各位你們看到家裡的花、看到庭園的花、屋前屋後或是大地都是花,尤其現在立冬了,台灣各地都有油菜花,還有波斯菊的花,還有大地很多的花,那麼我們看到這個花,我們用一個感恩的心,你就是用以花來供佛了。那麼種花的花農、藝術家、這個園藝家,他們種花是要來供養所有大眾去欣賞的人心中的那一尊佛。

若是各位你用這個心境、這個念頭思維、用這個心來看待花的成就,看待花它的歡喜心,看待花它對人的一種啟示的時候,告訴各位,你們都是佛的境界,也是上帝天神的下降、下凡來讚歎所有天下那麼多人,種花,那麼造花,然後以花來供養大家,也就是供佛。所以佛在心中坐,酒肉穿腸過。佛在心中坐,酒肉穿腸過,就是我們的色身。佛在心中坐,我們真正的那一個善良、歡喜慈悲的心,就是佛了。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花和草都有相互對待。你有花必定要有草,才能襯托花之美。你有花,才能襯托出草之謙卑,來供養。所以你們到郊外看到一朵花那麼美的時候,周圍一定有草。你不能說這個花很美,草很醜耶!這個就錯了。那麼你就讚歎這一些,也要讚歎草它來襯托花之美,它們是謙卑的。

那和做人處事也一樣的,當一朵花開得很美的時候,也許周圍會有很多你認為很不喜歡的這個東西,那麼你只有欣賞花,討厭這一些草,不要該多好!錯了,你有花沒有草,就沒有對待,顯不出花的美。

所以釋迦牟尼佛,祂有一天蓮花示眾,各人領悟的不同。當你看到這一朵花,手拿著,手也是汙泥,什麼汙泥?手會爛啊!會爛就很臭,花很美也是很臭。還有蓮花在汙泥裡面才長出最漂亮的花,這個都是有很深的禪意。

所以在前一段時間,呂副總統推廣台灣蓮花、荷花那麼多、那麼美,家家戶戶能夠供佛,與蓮花來供佛,就是蓮合國。蓮花的蓮,大家合作的合,國是佛國。那用花來供佛,這個理念是非常正確。

若是我們所有欣賞到一朵花那麼美,我們能夠想到一定從汙泥裡面出來的,它是不染。那個可以提醒我們每個人,也是你供在佛前、供在祖先的神位之前,也提醒我們的祖先、我們的靈性、生命,是出汙泥而不染,這是佛心,這是佛。

所以台灣的蓮花、荷花,在世界來講,是非常美的一個國度。我們也唯願蓮花、荷花,能夠在各地能普及,能夠在各地,大家一看到花的時候,我們每個人見花,你就生了信心,就佛心。你以物引悟,我相信各位,未來不會很長的時間,台灣勢必成為蓮池海會,都是佛、都是菩薩的國度了,所以成為一塊淨土。

所以最近我一寫到文疏,我就寫台灣淨土。因為我有這個感覺,台灣可以成為一塊佛淨土。因為台灣人民太善良了,非常善良。中華民族五千年優秀民族的代表在台灣,兩千三百萬的人民,也代表著整個中華民族子子孫孫到現在來,我們的善良心在這裡開發起來,然後從台灣這一塊淨土,大家發出善良心、愛心、慈悲心,然後來影響到整個中華民族、中華兒女,現在有十六億到十七億的中華兒女,這個也是台灣淨土的最莊嚴。

所以台灣四季如春,四季都有花,不像在大陸,一到冬天,花就謝了。台灣四季都有花,證明台灣的人民都是佛的化身,菩薩投胎轉世,並不是一些動物來投胎轉世。動物歸動物,人歸人,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我們基本的認識和正知正見。

所以上天很慈悲,給我們台灣各地處處有花,時時有花,而且花有那麼多顏色的花,代表著我們台灣各地,所有的人民,降生在台灣的所有的人民,兩千三百萬的同胞都是佛菩薩的化身、上帝的天使。所以那我們應該要感恩,感恩天地、感恩國家、感恩我們的父母、感恩山河大地與我們同在,我們與山河大地同在,我們與萬生萬物同在啊!這個是我們每個人必須要有的正知正見的基本觀念。

否則的話,我們最後認為我是最大。這個都是我的,任何人不能侵佔到我。我們時時在侵佔他人的權利,我們在過得別人的土地,那你為什麼一直說這個是我的。所以我們要有一個佛心,就是慈悲的佛心,那你就自己用自己一朵歡喜心的花,來供養自己內在心靈的那一尊佛心,所以佛心永遠自在,佛心它不會因為我們有喜怒哀樂,我們的佛心就不見了,沒有這樣。

當我們喜怒哀樂到極點的時候,那我們的佛心一定照常存在。所以我鼓勵、建議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當你們心情鬱卒、鬱悶,事情想不開的時候,你可以到你家的前院,你有花,你就欣賞自己種的花。沒有的話,你到周圍別人家種了一棵花,你也可以欣賞它、讚歎它。也可以到周圍大街小巷、郊外去欣賞各種的花它之美。

因為你看到花的時候,你所希望的果已經很近了。那你看到花,你就知道接下去是果。那麼你有機會看到花,你就會知道我的果就很近了。所以我們在安自己這一顆不安的心的時候,你就是當下會頓悟。那老祖師尊鼓勵所有賢士同修,你們除了多種花以外,有空你一定要多去欣賞花、讚歎這個花,也是叫作以花供佛了。

各位十方善知識,在這裡再三的邀請和歡迎各位十方善知識、唯心賢士同修們,也歡迎你們親朋好友等等,有空就到仙佛寺禪機山總本山來朝聖、來拜佛以外,來觀賞新年度的花卉。然後用修行的心境,來欣賞任何一朵花。我們張院長倉明先生他的用心精心傑作,這個已經超越了一般種花的常識,而以花供佛的智慧來布置禪機山總本山。

當然本山,本仙佛寺人間佛淨土的花卉、庭園景觀,也是需要各方各界,大家共同來發心,共同來維持,共同來護持。所以我們每年都有舉辦花的供養,禪機山仙佛寺二○一一年以花供養,就是供佛了。以花來供佛,認養一年二百一十一塊。二○一○年就兩百一十塊,明年二百一十一塊,後年二百一十二……一年增加一塊,若是各位有這個福氣,你們能夠認養到三百塊的時候,你們都已經多了九十歲。

這個是一個心,所以我們要舉辦這種活動,以花供佛,每人一年增加一塊,現在開始以兩百元為基準,我們大家所收的錢,認養、布施、樂捐的錢是當為我們請工人、庭園景觀師、和種花、買花的材料,來維持仙佛寺的庭園景觀,讓大家來到這裡的時候,每個人心都是佛。那你這麼多的花,你的認養和供養,那你們所供養的這一些十方大眾們,他們的心就是佛,歡喜心就是佛開心了嘛!

花開見佛。花一開,你就可以見到很多佛來了,叫作花開見佛。那這個工作非常有意義,所以我希望我們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所有賢士同修每個人你可以認養一年,兩百一十一塊是明年度,後年就要增加一塊,兩百一十二塊了。你可以全家人,更多的親朋好友他們來認養,那共同創造這一個和諧的社會。

我們不收門票的,那我們就是任由各位你們來仙佛寺來拜佛的時候,你們來觀賞這個花。若是在中午你們沒有帶便當,我們有簡單的素食招待各位。這個是本宗門禪機山仙佛寺有始以來的作風,因為大家能到仙佛寺來,我尊敬各位是佛了,你們有佛的心、有佛的種子,你才會到仙佛寺來,不然不可能啊!

所以以花供佛的這一些工作,我希望各分寺道場法師們多多鼓勵學員同修,一起共同來護持禪機山仙佛寺一年一度的以花供佛。一個人一年兩百一十一塊。若是有的人「哎呀!師父我沒有那麼多錢!」沒有關係,十塊也可以,因為我們買的花都比較便宜,一株十塊、十幾塊,不會有一株幾百塊,不可能。

我們就是以這個花來供養、供養諸佛菩薩,也是代替你們來以花來供養,你們捐了兩百一十一塊,我還要請好幾位的工人一起來工作,將這個花照顧得很美。所以你花要美,就要有根,根本就是追根溯源。根,你要有堅固,根就是我們的心,善良的心為根。莖,起來的這個莖、莖,要堅硬,就是要有智慧,才能讓花長起來。

根、莖,都祖德。葉子、枝,花的枝,花的枝就是修行、花的枝就是修行。那麼你要有修行,才能長出枝,還有廣結十方緣才有枝。沒有廣結十方緣,絕對沒有枝。枝,你枝出去就是觀音菩薩,這個垂手觀音度眾生,然後上面長出葉子照顧著眾生。葉子,葉茂,照顧眾生越多。因為葉子下面有很多的眾生會來這裡休息。蟲、魚等等會來這裡修行,然後再開出花來。

花就是我們接近果,一個人當發出信心、愛心的時候,自己堅定的心,修行的心,那時候你花就會開出來。心花怒放,那麼這一剎那,你就是用這個花來供養你的祖先諸佛、法界諸佛、三千大千世界諸佛,供養有緣十方法界諸佛,你的功德無量了。那麼開始一個果,果就成就,換過來你也會成就為果,果裡面有那個籽,才能你生命一直會延續千秋萬世。

所以我們的生命就如孔子所說的「吾道一以貫之。」所以各位,你們可以看自己的家,屋前屋後花開得越多的時候,你的生命力已經開始,你的功德已經開始在接近花和果的境界了。所以今天我們唯心天下事,把這個到處都是花、到處都是花海這裡面的禪意,提供與各位來分享,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