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213
唯心天下事213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第十四屆所有賢士同修,請大家合掌,我們來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大家晚安。今天九十九年十一月十六號,我們在台中道場,在這裡上課實況播出,我們繼續來談談唯心天下事。

天下的事情無奇不有,天下的事情多如牛毛,也等於易經所開示的「大無其外,細無其內」,那麼本唯心聖教,我們的法門是以易經、風水學為法源,融合儒釋道百家思想,沒有宗教之別。凡是人都是活在天地之中,所以天地立宗,聖人立教,就是本著唯心聖教唯心宗我們的易經法源。

唯心宗唯心聖教的法源,遠自無量劫前、千萬年前就已經有了這個法,到當下、到未來,這個法都是一以貫之,都是本著一個體用兼備,所以就有先天河圖,後天洛書。先天河圖為體,洛書為用,體用兼備。那麼我們經中開示,安心真經所開示的,這個我們所開示的,經文所開示的,請各位我們來看本文。

先天河圖,後天洛書,體用兼備,法古今來,未有變化,一以貫之,人之生命,亦復如是。再怎麼講還是一樣的一個真理,體用兼備。那麼我們的靈魂是先天,我們的自性、靈性是先天,後天就是我們的身體。因為父母的結合,才有我們的身體,才有下一代,所以我們的身體是後天的,為用。先天為體,就是我們的靈性、我們的靈魂。

所以昨天和前天,我們在第六屆和第十屆的上課,也很清楚的講到先天、後天。那麼先天、後天從我們的易經,這個是先天,這是後天。先天是空,後天是色;先天是體,後天為用,體用兼備。那麼九天玄女女媧他悟了洛書。那麼伏羲氏,伏羲叫作無極,伏羲就是無極,完全一片的光明,叫作空性。

體就是我們的靈魂、我們的靈性。先天為體,後天為用,用的是我們的空和色,就是我們人的有形,有形體、身體,就是眾生,就萬生萬物。那麼眾生萬生萬物裡面也有這個空、空性,也有叫作能量,這一個是佛。所以這個裡面這一點也是佛,也叫佛性。這麼大的空性白的,這個都叫作我們的佛性,也就是佛,就是智慧。

所以每一個人他的念念,過去的念頭都是光明的,你一定你就是佛。若是當下我們的念念都是黑暗的,這就是黑暗。這個是光明,光明是火。黑暗、念頭就是眾生,叫作凡夫。這個叫作聖、聖人,有智慧的人叫聖人。在西方國家、在我們印度,當時來講叫作佛,那我們叫作聖,所以各位你們要弄清楚。

那麼先天為體,後天為用。那麼先天的體,你是光明的思想、思維的時候,叫作河圖。源遠流長,生命是源遠流長的,光是源遠流長的光。這個色、色界裡面,我們的身體,各位記住,裡面一個光,黑暗中的一點光明,黑暗中的一點光明也叫作佛性、也叫作靈魂。

所以各位,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再怎麼樣我們都有靈魂的存在。若是要讓整個人生,你要過得很快樂,你一應、定要去發露、開發我們的善念。所以你不要常常恨人家,恨人家解決不了事情。你恨他一輩子,你永遠墜入黑暗的。這個叫地獄,這個叫天堂,你自己墜入地獄裡面,這是苦境。所以各位記住,我們不要讓人家造苦境。

這是先天河圖、後天洛書。所以安心真經,安怎麼樣的心?安靈性,智慧的開發。你要安靈性、智慧,你要去哪裡找到這個真理,才能找到一個契合點呢?從易經裡面大無其外、細無其內的真理,你可以就找到自己的心了。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世間的事情都有一個體和一個用。先天為體,我們要哭的時候,開始我們一定想到我們累積以前的煩惱,所以我們才會哭。

有人說:「師父你這樣講沒有道理,我孫子好喜歡哭喔!」「對啊!好喜歡哭,你知道你孫子他現在在想什麼嗎?」「我不知道。」「所以他很喜歡哭。有的孫子好高興,一天在笑,都在笑,我想你孫子他投胎轉世來,他先天就已經知道你這個阿公留財產下來了,所以他就很快樂。」

那我們一位師兄當阿公了,當阿公,我說:「你們孫子很會笑。」「對啊!我孫子很會笑的。」因為他留很多財產、不動產要給他的孫子,所以他孫子很聰明,雖然剛出生兩三個月,他很喜歡,看到阿公在抱的時候,他就笑了,每天要出門抱一抱,都很高興,因為他心先天、先天他的靈性就有這個覺性。

一個很喜歡哭,有一位我們的信徒他孫子很愛哭的,出生出來一直哭,哭到大腸墜腸了。他抱來到仙佛寺來,我說:「你孫子他說投錯家庭了。」「為什麼?我們沒有虐待他,我們很歡迎啊!」

「不是啦!你們孫子投錯家庭,他是一個道道地地的修道人,他不喜歡有錢,所以阿公、阿嬤你認真打拼,孩子的爸爸、媽媽也認真打拼,要把財產留給孫子,所以你的孫子他煩惱以後要來管理你那麼多財產,比賺的還煩惱。」

在抱著靜靜聽我說,眼睛看不到師父,孩子的眼睛視線很短嘛!但是耳根通天通地,他是千里眼和順風耳、順風耳,靜靜聽。我說:「若不相信,你們孫子現在馬上會笑。」笑到吱吱笑,阿公也笑「原來我認真拼,有財產也罪過啊!孫子也不高興啊!」

就是先天,先天河圖,就我們的靈性就是先天。後天為用,他怎麼表達他的煩惱?用哭的,就後天,所以後天為用。所以各位我們要累積善的思維,即使你會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人生百態、人的考驗。所以釋迦牟尼佛,人家問說:「世尊啊!你到世間上來要幹什麼來這裡受苦?」

釋迦牟尼佛祂就說了:「我為眾生的生死一大事而住世。發了願是先天,後天就投胎來開始說法。眾生的生和死,生起煩惱心就會死掉煩惱,就死掉幸福。煩惱是不死的,生起煩惱心你一定生了更多的煩惱,煩惱一直增加。若是你思維種了善因,你一定會死掉煩惱的果,所以因因果果。」

當時一位修行人聽到釋迦牟尼佛開示這一句話,馬上頓悟,人的生死不是當下的生死而已,生生世世都有生和死,每一個念念都有生和死。那麼今天晚上我們在台中道場,在這裡上課,其他各班的同修們就會生起說:「師父你怎麼那麼偏心,你會在台中道場,在那邊上,不到我們南北部來。」會!下個禮拜就會了。你生起這個希望,果,那我就會力行,就是果。

剛才我們基金會董事吳某某同修,他特別從大陸回來,來看我。他說:「你不是說要上一節就好嗎?怎麼連續三節?」我這幾天一起生起我絕對要把自己克服,我不想被我這個色身來左右我的先天,後天左右先天,所以我今天第一次晚上上三節的課。在上課前我來錄了台視這個節目一個小時,那麼等於連續四個小時。

我們吳師兄他問我說:「你這樣會不會累?」我說不會,講話而已,又不用擔擔子。所以生起善念,人的體內的能量一定會一直的光明,就能量開始會增加。所以我在生病的四十九天之內,那開始十幾天發覺整個的電瓶能量都沒有了,所以我就生起一個煩惱心,煩惱說好了以後,力量、能量再怎麼起來,就沒有信心,就生起這一個煩惱來了,果也是煩惱來了。

後來我發覺不對,我要生起信心,我絕對會生起法喜。所以這個太極一陰一陽,這個陽,陰中有陽,就是我們的生命,就是我們的思想,就是我們的念力。所以各位,我們要發大願道理就在這裡,願大力就大。

當你生起歡喜心的時候,你就會接近、接近這個光明,這個是後天、後天的煩惱。所以有的人說看開,我說怎麼看開?你不知道明天你怎麼看開?你不知道未來你怎麼看開?那個都不對。所以你要能夠看開,你務必要學易、要用易。你不知道用易、不知道研究易經,那你要看開是不可能的啦!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所有賢士同修,伏羲氏一畫開天,再畫闢地,再三的強調這個伏羲氏一畫開天,這個陰的。這個再畫闢地,這為天,這為地,這個人,人立其中。所以這個人最了不起,這個已經告訴我們人是曲曲折折的,人是充滿著各種的挑戰,人絕對不是一條一以貫之的。

一以貫之,就是從這裡開始。大部分我們人生來到世間,我們為了很多自己的希望、我們的想法,都一直一直往黑暗、往黑暗的去思維,所以這個就是因,這是地獄。地藏經,地藏王菩薩祂才會發願眾生祂要去度,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祂為什麼要到地獄裡面?因為地獄的眾生還有一個佛性,還有一個叫作佛性,只是我們一時的糊塗,所以人生這個都是黑暗的,都走在黑暗裡面,這個黑暗是陰,陰是離子,也是物質、物質,他有重量。人的身體是有重量,我們的思想、思想,那麼就是空性,我們的佛性。這個中間還有這個色身,就是煩惱。

所以當一個人,非常有成就的人,他的煩惱是很小。當人一個人不悟的時候,你的煩惱絕對是這麼一大片的煩惱,就變成跑到地獄了。所以地藏王菩薩祂是人,祂是人,祂要到這裡度眾生,到黑暗的地獄度眾生,那個是大悲願。

可是人往往要度眾生,都被眾生度走。曾經有一位出家修行的沙彌和尚長大了,他就跟師父說:「師父,我要下山度眾生。」師父:「不要去,世間很多陷阱耶!不要下去。」他說:「不行,我修了這麼多年,跟師父從小到大來了,我要絕對要踏出去度眾生,下山度眾生。」

好!師父就讓他下。一到紅塵來,五花十色各種的姿態都跑出來了,怎麼辦?所以又趕快回山上去。「師父,我不要下山了,眾生我度不了,結果下去都被眾生度走了。」

眾生就煩惱,什麼叫眾生?胎生,人就有習性。卵生就是迷性,迷了嘛!溼生,溼,陰溼的溼氣,水溝裡面的溼生,那就是隨性,隨著黑暗的水溝在過日子,在黑暗裡面生活。趣性,只要我高興有什麼不可以,吃喝嫖賭飲。這個叫作眾生,四種眾生,四生,是佛都在用比喻的。祂是尊重大眾,所以祂就用眾生來比喻。聖、聖人、賢者,祂用智慧的智者來比喻。

所以各位啊!我們不要說眾生難度,我告訴各位,釋迦牟尼佛在世弘法四十九年,祂從來沒有講過我在度眾生,祂沒有講。為什麼祂沒有講?佛,這一個已經是成佛了,這個還有一個眾生。佛祂雖然是一片的光明,一片的光明,但是祂還有煩惱,祂煩惱眾生就是人,還有各種的煩惱眾生悟不了,他不悟,所以才有一點一個名詞。

濟公禪師他悟了,講了一句話「此生不悟今生度,更待何時度此生。」生起的法喜你不趕快去把握,你什麼時候才要來度自己呢?度他人呢?你什麼時候才要來度自己呢?度他人呢?當自己煩惱來的時候,你不去找原因,一定是先天有一個體。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到仙佛寺來了,那時候我比較有時間,問事。我一看他來了,我說你怎麼那麼快又來了?這個先生「哈」不停,人家以為他修靈修,我說不是啦!他前生吃鴉片的,拿了一個鴉片,他就吃鴉片的,現在他就在吃安非他命的嘛!

他要來問事,我說你那麼快怎麼又來了?先天,原來前輩子是先天吃鴉片煙,為什麼要來找老祖?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轉世一次,清朝林則徐,轉生一次,那所以滅鴉片。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真的了不起,在清朝那麼大的世界各國、英國這一個壓力,他竟然能夠禁煙。

所以這一位先生他也先天頭腦迷信,他知道來找王禪老祖會幫助他,那麼一解開了以後,打哈欠就來了。這是什麼?裡面這一個靈性,雖然現在他很喜歡吃這一些安非他命,吸毒,但是裡面還有一個靈性,這個靈性就是本來具足的佛性。所以各位啊!我們對人凡是要客氣、要尊重,就是先後天體用兼備。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現在再來看安心真經的經文。先天河圖,後天洛書,體用兼備,法古今來,未有變化,一以貫之,人之生命,亦復如是。我們的生命就從先天河圖、後天的洛書。河圖與洛書是一個地名,洛河、黃河,那麼這一個河圖洛書因為歷史源遠流長,很多不可考,只有靠口口相傳。

那麼口口相傳下來的真理,我們要用當下,我們學習幾千年來我們當下的智慧、當下的生活,要融合佛學,釋迦牟尼佛代表每個人內心的覺性,覺,來看待當下,和古聖先賢他們留下來的真理。若是我們仍然只用這一個先天八卦乾兌離震巽坎艮坤,這是乾卦,先天,裡面是空的。

所以先天是能量,是無形無相,它就為體,後天八卦九宮,八卦九宮,我們用畫的好了。這一個離卦,這是坎卦,這個是巽卦,這個是震卦,這一個是艮卦,這一個坤卦,這是兌卦,這是乾卦。這是南、北,這個是洛書。後天為用,中間這是一個戊己,戊和己,戊陽己陰,這個是我們的心,後天的能量,這是法無定法,法無定法。這是後天的,先天、一成不變的,南就是南,北就是北。

所以我們後天的洛書八卦我們上課講了很多,若是各界十方善知識你們要了解易經裡面的精華、易經的真理,你們可以多看唯心天下事以外,唯心電視台都有這個易經和風水講座,更好你們來就讀我們全台灣、全省,包括國外,我們易經大學各地的初級班,然後進入正期班。

不過告訴各位,你要讀到畢業,必須要二十四年。所以二十四年,若是老頭子最好。他發願我要讀二十四年,你就開始初發心就先天,那麼你在二十四年你就跟著師父跑,跟著老師跑,每個禮拜選一天的時間,來大家共修,來這裡共同研究易經。

我們的法師一百二十幾位,非常優秀,在台灣各道場各地都在傳授易經和風水。所以你們要了解到用,就叫作用易。那孔子的防患於未然,太高境界了。那麼老子、孔子的防患於未然、防患未然,老子與其無所生,與其無所生,這是高境界的人生哲理。

那麼你要防患於未然,你要有法啊!你要與其無所生,也要有法。那麼於當下二十一世紀來一個鬼谷子,都是子,三子。鬼谷子祂的用易、用易,心法就要用易。所以本宗門是用易、用易,用後天、後天八卦和九宮,叫作法無定法,非法非非法,就時空XYZ、XYZ,一個軸心,三次元六度空間。

所以我們這一個後天八卦、後天八卦,XYZ,所以周流復始,一直在輪迴在轉。所以後天法無定法,非法非非法,才有一位沈竹礽大師他悟了,將易經與風水學來做個研究以後,才有三元九運,每年每一運,一運、一運二十年,合起來就一百八十年。

三元九運一百八十年,每一運都二十年,是一直在巡迴。要研究政治者,你必一定要來學易經;你要當為佐國良相的,一定要來學易經。你不學易經,你要當佐國良相,你只在看在表皮,並沒有深入心,沒有深入先天、一以貫之無量劫以來,智慧於當下的開發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各位會進入宗門,你們先天就是具備的慈悲的光,先天就具足了唯心聖教的真義,無量劫以前你們的內在智慧都已經有,只是這一生沒有開發,那麼現在因緣和合,我們就在一起了。

我們是在共同開發自己過去生無量劫以來,我們內在的潛能。所以我們的人生就這麼妙,我們的人生大部分這個是地、這是天,人踩在地裡面,越走煩惱越多,這是陰的,煩惱越多。所以佛告訴我們腳踩著是地,頭頂著天。頭頂著天,我們大家都有智慧,智慧都是平等的,地踩了就不平等了,你走到這個地方來,也是人也有智慧。走到這裡來,你也有智慧。

當一個人煩惱越多的時候,你黑暗的越多,你會走得更多的黑暗。所以中華民族五千年就有三七六二次的大小戰爭,所以走了五千年到最後這個地方來,五千年,就是孫文、孫文,國父 孫中山先生,到這裡他提出一個他的道統,就是博愛、博愛。那博愛才能進入光明未來五千年。

所以國父他就以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就是發出善良的心,善念,處處是善念,你的人生一定是幸福光明。你若不相信,現在開始你下課了,你想出一個人,你很不滿他,一直氣、一直生氣,生氣到明天的晚上到現在,我告訴你,你一定四肢無力,不相信,你試看看。

現在從這裡開始,你一直生氣,生氣他不好,一直生氣,氣到這裡沉下來了,黑暗的一團,四肢無力。若是你用念佛,因為眾生溼生、隨性,那胎生就是迷的,迷了自己原來有佛性,無量劫來都是佛的化身,有智慧。再來卵生,迷性,迷掉了,不知道自己要幹什麼?到最後來一個趣性,就化生,只要我高興,有什麼不可以。

好了,你可以把它想,現在開始兩個人,你一直想過去的,我們女同修們你可以想我老公不好,每項都不好,人家的阿君在穿西裝,我的阿君在牽豬哥。你想看看,你一直想,想到明天晚上我告訴你,你腳痠手軟,臉黑一半,黑白郎君。

若是我們男的同修,我現在娶了太太,太美了、太好了。我太太為我生了幾個孩子,我太太照顧我,你每一樣你都去讚歎你的太太,我告訴你,明天晚上到這個時間,你是卜派,你還是臉上發光。你們相信嗎?相信嗎?同修啊!

好了,你們也一樣,女同修,我老公很好,我老公怎麼樣,你往好的去想他,你不要往壞的去想老公不好,你若往老公不好,你要找他的優點,人就是會有缺點才會當我們的老公,對不對?若是有他優點,沒有缺點的話,哪有可能當我們老公,他已經去修行出去了,他不會娶老婆了。阿彌陀佛,罪過、罪過啊!對不對?是這樣嘛!

這是先天為體、後天為用。所以你後來的變化出去了,就是為用。所以各位這個心法,剛才我們某某同修跟我說:「師父啊!我學了好多道,都沒有法,無法可解。」在我們宗門這個法,都有法可解,就最上乘。本來法就有法可解,不是丟問題而已啊!

好了,那麼明天晚上大家精神卜派,你繼續往善念去思考,你不要往消極面去思考。消極面思考是你自己的權利,但是有義務去接受各種的心靈上、身體上的鬱卒和苦惱啊!所以人來世間上,你不要被這個色身,這個把你左右了。

這一個就是色身嘛!這個色身、色身、身體,那我們的靈性本來這麼光明,結果你一直想不好的,弄到最後你的佛性剩一點點而已,很可憐耶!不相信試看看。老祖祂才又大笑三聲,祂一降凡塵的時候,第一個哈哈哈哈,第一聲就是說眾生很苦,為什麼大家要來?第二笑聲就是世間這麼多煩惱,不知道修行,笑眾生。第三聲,老祖笑第三聲,我說第三聲幹什麼?他說我也來了,所以大笑三聲。

後來老祖祂都用向各位你們笑的聲音來化解。你自己碰到的人生不如意,你還是笑一笑「我怎麼業力現前?」你快樂的,你也笑一笑;你成功了也是歡喜來接受。所以歡喜信受,奉行一定會圓滿,這個是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今重現啊!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