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214
唯心天下事214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第七屆、第十一屆所有賢士同修,請大家一起來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我們在高雄道場,是我們第七屆與十一屆我們的共修,我們三個月以來,師父在醫院裡面閉關,所以到今天我就我們上課了、共修,所以我就坐高鐵下來。時間也很快,那麼在這一段時間來,我體會了很多法界的事,也體會了人間的事,也體會了地獄界的事。但是無論天堂、地獄、人間都離不開一個心。

在法界裡面,地獄界的阿修羅在問我,他說:「你們唯心聖教唯心宗,你的教主是誰啊?」我就跟他說:「教主是心,每個人的心,無量劫以來的心,也是王禪老祖是教主,王禪老祖的歷史,無量劫、百千萬劫已經有了。那麼心比王禪老祖更早,因為王禪老祖有一個心,祂也有心,慈悲心、佛心、如來心,那麼至於其他聖神佛菩薩的教主也是心。」

所以阿修羅界聽了很高興,做了一個禮拜,磕了頭,走了。看他滿臉的歡喜心,所以各位,我們唯心聖教,雖然是以易經為主軸,但是易經這是一,一就是心,沒有兩樣。所以我們一直在闡述著安心、安心、安心的重要啊!

那麼我們今天晚上繼續來講解唯心聖教安心真經。那麼我們現在請各位我們來看這一段經文「一畫開天、再畫闢地,人立其中、萬法生成。先天河圖、後天洛書,體用兼備,法古今來,未有變化,一以貫之,人之生命,亦復如是啊!」

所以這一部安心真經,安的心不是只有你我的心,還有天人的心、法界諸靈的心,還有人類的心、地獄界萬生萬物的心,所以統歸為心。心是最大的,除了心以外,沒有什麼比心更大。那我們的心,就是生命的總根源,若是我們沒有這個心,生命的泉源你找不到,生命變成短暫的。

所以我們人的生命,有三個生命。第一個生命,色身的生命。剛才我們還沒上課以前,在休息室那邊,我們老弟子劉某某師兄,他看了我回來了,他很高興,他也非常樂觀的人。他說:「我盡量做、盡量修,睡覺睡一睡我就走了,那就好了。」本來就是這樣,所以我們修行修什麼?修得一個好死、好死,喊走就走,這是最逍遙。

但是有時候業報跑不了。回想當我七月七號業力現前,一些災劫,法界三千大千世界,很多的過去我們修行無量劫來諸靈全部現前。那我回到台灣來,在醫院突然間自己抵不過業力,福德因緣所修的還不夠,所以用色身、報身來還債。

那一段時間,凡是有生病過的人,在生命臨危的時候,那一剎那的我們的心,還是永恆。所以我一直鼓勵大家要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的道理在那裡。你一直念佛,不管什麼宗教,阿彌陀是每個人的心的本靈。所以我們心啊!心啊!心啊!生命啊!生命啊!就沒有名字,叫阿彌陀而已。

真正的名叫阿彌陀。阿,無量劫前;彌是當下這一生;陀是未來生。所以我們念阿彌陀,再加一個佛,我們的智慧就增長,我們心的生命就充滿了無限的光輝。所以我在劫難現前,我的心還是念著自己的名號,阿彌陀佛,還是阿彌陀佛。好了以後,心裡還是阿彌陀佛。

所以各位賢士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們,我們都從地球之外的太空、虛空、靈魂世界,有機會投胎到地球上,無論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我們的生命,生命之中,掌握生命的就是我們的心。所以我們的心是每個人生命的泉源、每個人智慧的根源。

所以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有時間,每天晚上九點到十點,我們一起來共同學佛、參禪、悟道,共同來找每個人共同的心。心有如太陽那樣的光明,我們的心是從無量劫以來,從來是在昇華,而不是在墮落。所以我很怕我們的所有十方善知識同修們,一念之差,我們墜入恨怨不滿的時候,我們的心就自己拿一個黑布把自己蓋起來,煩惱就到了。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第七屆、十一屆的賢士同修,我們談心,確實不容易談。心是無形無相的,所以古來聖賢藉著文字的因緣來告誡我們,要我們大家修這顆善良的心。那麼心怎麼找?這個就是一個難題。

今天早上如果欠錢,下午要付款,錢不夠的話,你絕對會煩惱。那麼煩惱是心嗎?心永遠不煩惱,煩惱是念、念。我們的念頭是會煩惱,心永遠不會煩惱。所以心原來叫作清淨的,它是光明的,只是我們每個人在世間上不了解很多事情。念頭就像一塊黑布蓋住我們的心,蓋住我們的生命。

在二十幾年前,我有一天在疑惑為什麼修行、佛家修行要穿黑色海青。我思考了好多天,有一天晚上我在打坐,突然間進入一個黑洞裡面,黑洞裡面好多都是頭用黑布蓋著,就像中東阿拉伯那裡的人,全部都蓋著,整排有夠多,都是黑黑的。我心裡毛毛的,怎麼有這麼多人都蓋起來,原來那就是地獄界。

所以那時候我突然悟了!我就念出「心啊!心啊!在哪裡?地獄界的朋友們,你們也有心;在天堂的神聖們,你們也是有心;無論在人間王侯將相、販夫走卒的人都有心啊!那麼當下你們在這個黑暗的地獄世界,你們為什麼不把心拿出來,請你們趕快把心拿出來吧!」

等到我講到這裡,突然把它翻開了,變成一個頭都看出很多人的頭下面穿的是黑的。那我就突然間我就悟了!太極,這個八卦太極,這就是頭,這個是黑布,那麼我們的叫作世間、叫作世間,就是煩惱、煩惱。那麼人煩惱很多的話,你會把我們這個生命,首就是生命,生命裡面當然有心,你就全部蓋掉了。

這個是人世間在無量劫以前,生生世世、或是這一生,我們沒有修道,不了解光明的念頭,所以這個是光明,光明的念頭;這個是黑暗的念頭;這個是不滿;這個是知足。所以我們的皈依,相對的開始我們要斷除貪婪、各種黑暗的心念。這是黑暗的心念和行為,才會把我們蓋住了。

所以各位你們皈依的時候,要各位穿海青。頭,讓這個念頭,念念都是光明。這個就是我們穿海青、法服海青的道理。所以我悟了,好高興。突然一悟的時候,整個洞變成好像高雄的愛河旁邊,那麼熱鬧。點燈亮亮的,台北、台中這個夜市一樣的那麼地熱鬧。我悟了,法服、法袍都有它的無上心法的禪意。

所以各位啊!每當你們參加法會的時候,尤其我們在每年三月二十六日在仙佛寺恭祝王禪老祖聖誕的時候,我們有內壇。凡是參加內壇的,我們都要穿海青,黑色海青讓每個人的念頭崇尚光明,也就是這個道理。

好了,我們為什麼要講安心?我們的心本來就光明,就被我們的念、念頭,念頭有三毒,貪、瞋、癡,不滿、煩惱是念頭所生。我恨你,恨你一輩子。所以從這個來看,恨,每一個恨,每一個念頭都在恨,恨到當下還在恨的時候,我們變成都是黑暗的。

若是我們一念,我們轉為光明的,你就轉到這裡,那麼你的光明一直思考,從光明。所以我們劉師兄,劉某某劉師兄他的念頭,我們在一起,雖然他是八十六歲,開車只有一百六而已。這一個是他的光明心念,身體健康,你的念頭好、光明,身體就健康。我們的念頭光明,那我們的細胞,每一個細胞就會發亮。

所以在最近我出院以來,我們很多師兄同修信徒,看到我說:「師父,聽說你病了,你怎麼氣色怎麼這麼好!」我的心念很開朗,業力到了,該還就要還嘛!還有什麼可以計較的,做不好就要調走,做得好,還有機會就留下來。

我保持著很歡喜心,逆來順受,所以我才悟到王禪老祖開示八寶心法: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有緣則度,有德則助,皆順天理,事事如意。

所以在今天,我保持著一個歡喜的心,雖然還沒恢復。坐高鐵來高雄這裡上課,我們同修問我說:「你為什麼要來這裡上課?」修養比較好一點。

我說:「不來上課,等到我真正要來再共修的時候,已經只有攝影師跟我,跟班長,其他都走了、都跑回去、跑光光了,因為樹倒猴散,百獸都散掉了。」所以我的心雖然沒有事,念頭,還有這個念頭就是煩惱念。那麼我今天來看了,各位還是保持清涼的心,那個光明的念頭,那我就心安了啦!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第七屆、第十一屆賢士同修,我們談心不容易,但是心沒有辦法去談的,只有自己去領會,只有去領悟。

五都選舉到了,大家所有參選的人、或者抬轎的人、或者在家裡等著大家來布施的人,你們有沒有收到布施了?沒有。

不管怎麼樣都是念頭在生起,都念頭,不是心喔!所以我們不要罵人家你那麼壞心,不能講那麼壞心。你的念頭錯了,念頭,念只有這樣而已。若不相信,你只有十分之一,所以十分之一的念頭不能代表人的心。

好了,選舉到了,大家相互的攻擊。有的人各出奇招,想要把對方拉下來。晚上睡不著覺,現在心都不安。那怎麼安心?你看要怎麼安心?候選人,你要安他的心一個最好的方法,你把票投給他,他就心安了,是不是!他就當選,高票當選。但是接下去他心裡不安,為什麼?做不好,對不起大家,又想要做,能力又不夠,那樣的話怎麼辦?就又心不安。

所以你要安心,必須要由外而內,就博學多聞、廣學。你若是你不廣學的話,念念不以慈悲的本來的心,那來治國也好、或是來治理市政,那做不好,那麼在未來心永遠難安。所以我們在世間上是充滿了挑戰,在世間上充滿了各種的考驗,但是我們記住,用心來做就沒有事。

心因為是光明、大公無私的。所以在兩三年前,我們劉某某師兄他的日本老師告訴他,我們台灣人住在台灣這一塊兩千三百萬人,一定要保護自己國家,若是你不愛惜自己台灣這一塊土地,那有一天說實在的要吃屎,那就變成會很淒慘了。這個也是告訴我們要用念頭來修正不好的念頭。因為自私心很重,沒有用心來包容。當我們用心來看待包容,整個台灣兩千三百萬同胞沒有用心來看待的時候,一定會走偏。一旦走偏了,那不得了了,整個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心就不安了。

所以大至整個國家,中至每個縣市政府的首長,小至我們的家庭,再細微至我們每個人本來的心。所以各位,你們要保持一個心安,一定要從念念都是光明、念念慈悲的,不要隨便詛咒他人。你若詛咒他人的時候,各位要注意啊!煩惱是我們的。

不相信你們今天開始,你來對某某人也好、某一件事情也好,你一直提出不高興,把他的罪過,十惡不赦、百千條的罪過,你一直把它寫出來。我告訴你,到明天晚上同樣這一個時間,你的煩惱臉色一定發青。

若是我們大家都知道了我們是如來的轉世,有的來世間各有因緣、各有業力,那麼我們用祝福的話語,祈禱與祝福的話語為他人祈禱的時候,我相信我們每個人永遠是光明、臉色會發亮。所以剛才就談到我在醫院七十七天,七七四十九,所以上個禮拜天回來,是滿七回來。

滿七,七七四十九天,四九,那個有什麼呢?沒有什麼嘛!七七四十九是陽數,四九為友,又回來跟各位同修亦師亦友。所以我們保持很高興的心,那好了,今天你就來上課了。

我要試驗說坐高鐵,快速的高鐵會不會頭暈,結果不會頭暈。但是注意,身體虛的人,尤其帕金森的人,我這幾天體驗了,你要坐電梯,你不要說二十樓,很高興一下子到一樓,那麼快。那時候你氣就往上升,帕金森你不會好。

那你就一樓或是二樓、三樓,二樓、三樓把它按一下,不管它,慢慢下來,我們心就會、心臟就會負擔得了。否則的話,你全部的氣,腦神經不平衡,病就來。這個也都是安心的法門,知一切法,你才能夠安心,你不知一切法,絕對沒有辦法安心。

所以我生病的時候,我們黃某某、洪某某、劉某某、黃某某同修師兄就很不放心,心不安就跑去看我,看我會講話、會笑了、會講東講西了,心就安了。所以我們在世間上,點點滴滴,你知一切的時候,你就會心安。

所以老祖要我們學易經,要學易經。學易經是為體,那麼我們知道了用易,就體用兼備。我們在各地開課,現在來學易經的更多,高雄班現在初級班的第幾屆?第十三屆、第十屆初級班的就兩百位坐不下了,這是什麼道理,老祖要我們以法來會友。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大家學易經,做事工作可順心。

所以我們唯心聖教的法門是安心的法門,知一切法,你絕對心安,你不知一切法,心絕對不安啊!這是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這個也是我們唯心聖教安心法門的最高境界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本節目唯心天下事,發射的覆蓋面從台灣以北、亞洲、大陸、蘇俄都收得到,尤其我們也直接轉入我們的資訊國際網,世界各國都可以從電腦也好、從電視也好,可以看得到我們唯心天下事。回應的是十方善信大德越來越多。證明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

曾經在這幾天,一位大陸的信徒寫信來告訴我,希望我寄一本書跟他結緣。因為他在大陸,因為他爸爸往生了以後不知道怎麼來處理這個安葬的事情,所以在大陸找了很多人,都不得法、不如法,錢也花了很多。後來在網路上找到本宗的法門,所以他也就在網路上學習,把他爸爸的墳墓、安葬的事情料理圓滿了。

這個是安心法門,就是這樣來。所以心不安,天下一定大亂。小天下、中天下、大天下,一定大亂。小天下亂,中天下也亂;中天下亂,大天下就更亂。所以這個是我們唯心聖教的天命,就天下太平,就是以利他。

所以唯心聖教的歲月,有幾千年、幾萬年,這個真理都沒有變。所以唯心聖教的真理,是體用兼備,先天為體。河圖、後天洛書,體用兼備,法古今來,這個法自古到現在、到未來,未有變化。這一個、這兩句非常地重要。人在變,世間的事在變,但是法永遠沒有變。法就是天理,法是公正的,法是大公無私的。所以我們要知易,你要學易、要用易。

在住院的時候,我們一位師兄去看我。他非常地感恩本宗的妙法,也感恩我們的法師:元森法師,說從台灣到大陸、到廈門在投資一個現代科技的設備。開始做得半死,不賺錢,員工不平安,整個越做越倒退。

就有一天在就是前兩年,在網路上就看到我們的網路,而且在廈門也看得到我們台視。所以就開始尋尋覓覓找到本宗門來,由元森法師用本宗妙法為他排憂解難,把工廠不對的,原來大陸也好、各地也好,很多地理大師們他們都保留一手,沒有將正法端出來。所以這個公司經營快倒了、沒有信心了。

元森法師到廈門去看的結果,叫他把辦公室該換個地方。原來在龍邊就改到虎邊,讓龍全部動起來,結果就起死回生了。所以他到、這個先生董事長到醫院講出他的心聲。他說當今能像王禪老祖將這個妙法毫無保留的講給大家了解,自我去DIY、自我去調整。

這是我們的目的嘛!所以我們也是安心法門,也只有心才能安自己的心。所以我們在開闢這個節目、開闢這個時段,我們沒有私心。還好我沒有私心,不然這一次的劫難,我就死翹翹,現在你們也跟師父公祭,也完了。骨灰也放到什麼塔也不曉得,反正就隨你們處理,反正我也莫可奈何!

還好上天玉皇大帝,那明定大師和他的出家修行眾,一位大師他就去查了。玉皇大帝把師父調去問。我也不知道,調去問。我就恍恍惚惚,把我調去問。我也不知道啊!又可以活幾年?哎喲!那樣以我開始說,二十九年前准我活三年,結果活了二十九年。若是現在再有三年,那可能也有三十年,若是允許我有十年,那就多少年。

那麼你要活那麼久,那這樣大家都活那麼久才有意義。不然我自己活了那麼長,其他同修一個一個一直回去了,我每天光在送大家就好了,對不對。最後只剩我一個嘀嘀咕咕,在那邊坐在樹下,今天不知道又要送誰,很鬱卒。

哎喲!所以各位不管未來怎麼樣,把握當下,我們不要有私心,我該給的就給各位,這個法永遠不變的,法古今來未有變化。易就是這樣,易就是對待,這個是法古到現在,現在是今,法古今來,未來。那麼這一個,我們活在每一個當下,我們一定要向著光明。

各位記住,時時為人祝福、時時祈禱為他人祝福。好事祝福,那麼喪事也是祝福他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或到天國的時候,我告訴各位,你們一定是成聖了。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現在繼續來看經文。「體用兼備,先天為體。」用是後天的。「體用兼備,法古今來,未有變化。」就真理永遠是真理。「一以貫之,人之生命,亦復如是。」我們今天就講到這個地方來。一以貫之,孔子的一以貫之給歷史上有兩位名人。一位秦始皇焚書坑儒,要把儒家思想,要把它滅掉。再來毛澤東批孔,相差兩千五百年,這個很奇怪喔!

為什麼孔子他的一以貫之,我想因為一以貫之,吾道一以貫之惹毛了秦始皇「我把你的書全部燒掉了,我才甘願,看你怎麼樣一以貫之,你的道一以貫之。」也許這樣是我個人的想法,並不代表本台立場喔!那好了,到毛澤東他又要批孔,說孔子不對,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我想也是吾道一以貫之。

毛澤東他的智慧、他能力將中國統一了,但是台灣不在內。所以一個文化大革命,這也許我想是被孔子那一句吾道一以貫之,惹毛了毛澤東,又要把他批孔,批得一文不值。好了,現在中國經濟開始好起來了,大陸所有的百姓心裡是缺了什麼樣的東西?孝道、仁義道德、八德都沒有了,只有看錢。提錢來,有什麼事情提錢來,提早來叫作提錢來。

這個在大陸,現在又開始緊張了。孔子既然大陸不要了,韓國又把孔子、把他登記為韓國的祖先,是韓國的文化。現在惹了大陸起慌張、起害怕了,怎麼辦?那一來,中國不是就沒有文化了嗎!那麼中國不就是韓國的所屬的嗎!那等於現在大陸所寫的、用的語文等等,那不就是韓國的嗎!

所以現在大陸盡量在成立孔孟學院、孔子學院。世界各國一直在用成立孔子學院、孔孟學院,要來安全國人民的心。這個是一個矛盾的時代,矛盾的大陸政策。好了!韓國也不服輸,把豆漿登記為他們的資產。把這一個粽子,屈原也是他們的、孔子也是他們的,那裡都是韓國的。

好了!現在接下去就有戲好看,不是這樣就了了。未來是怎麼演化,本台不代表立場。但是把這個問題告訴大家,道是一以貫之的,不要去否認,也不要去批,也不要去燒掉它。

那我們在世間上,這兩個啟示我們大眾們人與人之間,你看到有成就的人,你去讚歎他。他有他成就的一面、他有成功的一面、他有受人尊重和尊敬的一面,那麼我們為什麼不去尊重、不尊敬,你要來批他、你要來鬥他、你要把他所講的書把它燒掉。

所以這個是一個問題。這世間人的無智和無知,同樣從虛空界來到地球、地母的身上來,地母都沒有計較,為什麼人在相互的殘殺、在鬥爭!所以讓地母在警告整個的人類以外,尤其對中國的警告特別嚴厲,就是天坑與地洞。光中國就五六百位、五六百個洞,都不敢講。

那為什麼我會這麼多洞?就是法界、靈界,所有心靈都不安,不安就有缺陷。所以我們現在要大家認真誦地母經。有的同修說:「哎呀!地母經,我不敢、沒有時間兩百部。」沒有關係,你要改,那一個把它劃掉,改五十部也好、六十部也好,有勝過沒有。大家快點誦經,十月十八號地母聖誕開始升壇,到十一月十七號阿彌陀佛聖誕,今天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就在仙佛寺。

以後我們每年的十一月十七號阿彌陀佛聖誕,是我們的祭祖大典。以宗教的法儀來祭拜,安我們祖靈的心、安法界的心,所以中華民族聯合祭祖總會在台灣成立,在台灣禪機山仙佛寺總本山成立祭祖大典總會,這個我們也是在安法界、靈魂界、安我們祖先列祖列宗不安的心。

我們所祈願的,就是未來千秋萬世、未來五千年不要再有過去的戰爭。所以因緣果,凡事都有因。那我們的因,現在是光明的。因,從這裡光明的因,以後絕對光明;過去黑暗的因、黑暗不滿的因到現在來,所以才有很多的戰爭。

那麼我們做人處事,我們一定要發出光明、光明的念頭。光明念,我相信各位我們社會會和諧,每個人自己的身體一定會健康。身體健康,心靈就安寧。這個也是唯心聖教王禪老祖開示大家要學易經,身體健康心安寧。目的在這裡,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