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220
唯心天下事220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第八、第九屆賢士同修,我們來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今天是第八、第九屆上課,第八屆在台北縣樹林市大安路五百三十號第十樓大安講堂;第九屆在新竹縣芎林鄉水坑村七十一號大凡寺。那麼我們今天在共修上課,還是來講解唯心聖教安心真經。為什麼要講安心?我們的心不安,太多太多的人生課題。

最近以來我們各分寺道場、各分寺道場的住持和同修、法師、講師都很辛苦,每個禮拜給各位十方善信大德來問事、來請示,然後依照老祖師尊所傳的真理妙法,來為各位解憂,所得的結果都是圓滿。

少數沒有辦法圓滿的,除了各位法師、住持要再努力精進以外,那麼我們希望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要有基本一個自我度一切苦厄,自我解疑,那就是大家來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大家學易經,事業公司客戶無欺心。

所以很多很多的問題,都不是單方面,是多方面的。那麼在當今二十一世紀能夠為大眾解憂的法門,只有唯心聖教,我們的安心法門,王禪老祖的安心法門。

王禪,什麼是王禪?在易經這一個來講,王,我給各位畫了宗記,上面三橫,道一以貫之叫作王。所以王禪,王禪完全是光明的心,光明的心靈是王禪。

所以王禪老祖祂開示:眾生要修口、修心和養靈。所以這一個光明是屬靈,靈性這一個是屬於我們的色身、色身,這是煩惱、煩惱,這個是幸福與快樂,是光明、幸福。

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處在煩惱與幸福,全部匯在我們的腦海裡面,那麼這是心、這是念。心與念,念是頭、念是頭,念;心是法、心是法,叫作心法、心法。

所以王禪老祖這個是黃帝,這一個孔子、孫文他們所傳的法都在光明面、光明面、光明面,所以叫作三陽開泰,一以貫之。

那王禪就是我們的光明靈性,是代表我們的心,啟示了我們的心靈是光明,我們的靈性是光明,不是黑暗的,所以經文經中開示,心是祖,真理是祖,亦名鬼谷,所以王禪老祖,王禪在空界、王禪在空界。

那麼這一個鬼谷,鬼谷就是人生入世法,這是鬼谷、這是鬼谷、鬼谷;入世、入世、入世,那麼這一個靈性,這個靈性就是王禪,王禪的靈性。

所以我們的身體上,我們有一個靈魂,一點靈光,當我們在每次法會的時候,你會發覺虛空都是一點點、一點點的小分子。

這個靈光來到道場,相機比較好的照起來虛空都是點點滴滴的靈光,這個叫作王禪,所以王禪是我們每個人的靈魂。王禪老祖也是我們每個人的心,那麼鬼谷就是我們的身體叫作鬼谷。

有的人說鬼谷仙師是鬼,我告訴各位,鬼谷那個是在啟示每個人的身體,妄念、妄念都是鬼谷,那麼鬼谷之中,有一個仙師,一個仙師就是這一個太極,老陰中的一個少陽,這個就是仙師、仙師。

所以王禪老祖,王禪老祖是真理、是心法、是出世,出世在宇宙虛空,在神界為王禪,那麼在世間,叫作鬼谷子,鬼谷就是入世法。

但是鬼谷之中又有一個仙師,裡面又有一個子,我們叫作佛子,佛家所說的佛子,站在整個的世間法來解釋,我們身體上有一個靈性的種子、靈性的種子,就是我們的思想和智慧。

我們的生命叫作鬼谷子,所以各位啊!我們不要被一個字,你不懂字的內涵,結果我們,就被這一些字嚇壞了,鬼谷是鬼,每個人身上的色身,古聖先賢的慈悲,告訴大家每個人的身形,身體、身形都是鬼谷子啊!鬼谷,裡面有一個佛性,智慧的種子,名為鬼谷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八、九屆的賢士同修,繼續來講解安心真經。人的心十個,九個是不安的。因為我們由念頭所產生,心本來是安,但是因為我們的念頭,妄念太多的妄念,造成我們的心變成被黑影所蓋住了。

所以從這個太極圖來看,中間白的都是為心,白的為心;那麼這一個黑的,是我們的身體,是念,黑的是念,念頭把心都蓋住了,只有一點點的微光、靈光。

所以每個人的身,都是鬼谷子的化身,那若是你悟了,我們也是鬼谷仙師的化身,但是王禪老祖的慈悲,給各位本宗門的同修弟子名為賢士,這個是在尊重我們每個人的生命,裡面的一個種子,叫作佛性也好,靈性也好,佛子也好,這個都是老祖師尊,給我們的一個尊重和尊嚴。

所以本宗法脈是以易經,一陰一陽是為易,也是為道,易與道是包羅萬象,八萬四千法門的大道。所以本宗唯心聖教,以易經風水為主軸的法脈。

那麼我們主軸的法脈,我們要闡述我們的法脈的祖師,就是王禪老祖,也就是唯心聖教的教主,王禪老祖。那我們要了解,什麼是王禪老祖,所以王禪就是過去、現在、未來,都是光明的心念。就代表我們的心是王禪,我們的生命,我們的光就是王禪。

我們的生命是一以貫之,「易」過去、現在與未來,一以貫之,成為一個王字,王字這一個是天心,所以王禪、王禪,你要悟到這個三:天、人、地,天、地、人三才,它本來都是一以貫之,從來沒有休息過的。

等於代表地球,是告訴我們一個地球,告訴一個地球、一個地球,四正,子午卯酉,卯酉,子午卯酉四正,那麼中間這個是天心。

那我們說佛,所以叫作王,「王」整個你悟了,地球大無其外,大無其外,細無其內,細無其內,這個就是禪,所以我們王禪、王禪的文化,王禪的妙法,就是代表每個人,內在心靈生命的光輝。

所以各位啊!你們念王禪老祖,就是在念自己的靈性,在念自己的生命的光輝,叫作意念、意念,那麼意念,回憶自己的心,回憶自己有那一顆,有智慧的心,那麼我們經中所開示,心法是祖、真理是祖,亦名鬼谷。

佛曰佛子、佛子,每個人都是佛的化身,每個人內在,都有那一個智慧的種子,大智慧的種子,是百千萬年前,就已經累積到現在,永遠是不生不滅,也沒有消失,這個叫作佛子。

所以各位十方同修們,我們要了解道理的真義,我們再繼續走下去,你心才會安,不然你的心絕對不安的,這一點要注意。

那麼鬼谷子,名鬼谷,佛曰佛子、佛子,那就無始無終;也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就是過去、現在與未來一直在巡迴著,就是我們的靈性,我們的靈魂。

身體會有壞滅,身體會有成住壞空,但是我們的心靈,永遠是那麼的純真,我們的心靈,永遠是那麼的光明,若是我們用這個方式來參禪、來領悟,那各位也都是王禪的化身。

所以王禪老祖是在告訴大家,心法的總本源,幾千萬年前就有了,也等於佛家所說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真理是祖,還是講心。

釋迦牟尼佛一手在上,一手在下,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我是真理,不是某某人的我,是真理的我。所以每個人所悟的境界不一樣。

那釋迦牟尼佛祂七歲,走七步蓮花,踩著七步蓮台,就說了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可惜在不同的教派,他們就起了非常不滿,你那麼貢高,怎麼你是獨尊呢?所以想辦法,要毀滅你的教派和思想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世間的萬法,一出天下定太平。但是你要了解這個法的真理,法它就是代表整個人類的思想,和心靈的智慧,而不只他個人。

所以釋迦牟尼佛小時候,腳踩七步蓮花,然後手一上一下,「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那一個我不是他小小的我,是代表所有人類,都是世間上的最尊貴的人,能夠投胎轉世為人的,是獨尊,是最有福氣的人最可貴,最珍貴的就是人。

可惜我們很多人,忽略了這一個尊嚴,所以釋迦牟尼佛,祂的天上天下唯我獨尊,被不同的教派,尤其在歐洲,天主教、基督教的這一些教友弟子們,沒有智慧的思維,就說釋迦牟尼佛那麼貢高,所以想盡辦法,要把釋迦牟尼佛的真理,要把它抹黑掉,要把它毀滅掉。

所以才阿富汗,把那個幾千年的佛像,用發射砲把它毀了,這是魔的示現,沒有智慧的人的思想,若是一個人,或是一個國家的元首,他了解他有悟道,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就是心、就是法、就是真理。

若是你悟了,你會讚歎、感恩釋迦牟尼佛,祂七歲就來代表整個的人類,說出人類的心和覺悟的心,是最可靠的,也是最可貴的。

那這一些名,故名老祖,就無始無終,就佛祖無始無終,我們的靈性都是那麼地珍貴,所以每個人的靈性,每個人的心的珍貴,就統稱為老祖。

那麼每個人的心,以王禪來代表,為什麼王,?人手一舉起來,頭頂著天,腳踩著地,兩手平的,平等,中間人站著,天地正氣,一以貫之,這是天心,這一個就是王。

心為王,佛剎淨土心為王,那麼我們心裡面所存在的是什麼呢?所存在的是法,眾生生存的法;所存在的是真理,所存在的,就是我們靈性的種子,叫作佛子。所以佛子在我們的心中,又有一個名詞叫菩提子,菩提子,不是樹上的菩提籽,而是道的傳承者,道的接法者,都為佛子,都為菩提子。

所以在我們道家來講,我們叫作靈童,靈魂的童子叫靈童,事實上佛子也好,靈童也好,那個名都是鬼谷,又接下來佛曰佛子,無始無終,我們的靈性,我們的佛子,靈性的種子,沒有開始,也沒有到最後來,它永遠本來就具足,本來就在了。

那麼怎麼樣來分別,又說有過去、現在與未來,佛子、靈性它本來就包滿了虛空,緣生而起,緣盡而滅,這個叫作無始無終。

若是我們執著,我們的靈性它有開始,那個就沒有智慧的人,若是執著我們的靈性,它有時空地緣的執著的時候,我們也沒有開悟。

所以王禪老祖開示,那麼無始無終,故名老祖,各位我們的心,我們的靈,心靈、心靈,我們的心,那麼地寬廣,幾千億年前到現在,原來就具足,幾千年、幾億年以後,它還是存在著。

所以這一個佛子,鬼谷子,或是靈性等等都是無始無終的,地球怎麼變化,人世間怎麼變化,也都是永恆不變的,在我們的心靈裡面,我們的智慧,我們的思想。

在我們的心靈本來就具足的,所以故名鬼谷子,也叫作老祖、老祖、老祖,所以老祖不是只有一個人,今天大家聽了這一段經,你悟的時候,你當下體悟到你內心裡面原來的智慧,原來的靈性都已經具足了。

所以我們自己自稱自己也是老祖,不是老祖宗,在我們道家所講的是老祖,佛家所講的和我們唯心聖教所講的,都是講心,所以心是永恆,心是過去現在與未來,永遠不變也永遠不滅的。

所以各位要了解這個真理以後,你才會發覺人的生命,是那麼可貴,人的生命尊嚴是那麼的可愛,所以故名老祖,無始無終,故名老祖。

王禪老祖,鬼谷仙師,本是如一,王禪老祖,鬼谷子,就本是如一,也沒有過去,也沒有現在,也沒有未來,故名統稱為王禪老祖,或是鬼谷仙師,你知道以後,你會非常非常地心安了。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大家都在拜王禪老祖,也在念鬼谷仙師。那麼究竟鬼谷仙師與王禪老祖有沒有同一位聖人?所以經中開示:王禪老祖鬼谷仙師,本是如一,故有真禪,了知法界。

王禪老祖與鬼谷仙師,仙師就天人的導師,在中國道家、法家的術語,叫作仙師;佛家就是天人師,也叫作本師。無論本師或是仙師,都是在告知每個人,每個靈性內在心靈的本來自己,由外向內,所以由外向內就是安心法門。我們的心不安,就是被念頭弄得亂七八糟,我們才有那麼多煩惱。

比喻前幾天,一位信眾拿了一個卦理來給我看。他在大陸已經投資了不少的錢,結果那一個卦象,就山風蠱。我說:「你在山坑裡面,要做事業很困難了。」他說:「是啊!我在大陸沿海一個小山區,在那邊開了一家工廠、化工廠。結果在那裡百事不順,什麼都不對。」

我說:「你這個在山谷裡面,你沒有向可以向。你要向著外面,明堂很寬,但是牽鼻水;你要向著對面的山,後面坐山,狹谷很窄、壓迫;你要向著逆水,兩邊狹谷那麼高,你就像投降,那叫作山風蠱,所以你這個卦象和你的地形完全相符,有財沒有庫,今年困難到了,明年就要倒閉。」

所以他很煩惱的問我說:「怎麼辦?」我說:「你沒有問地理師嗎?」他說:「有啦!我請地理師幫我選的地。」我說這個是你的業障,你的德行不夠、你的道德不夠,你才會碰到這個環境。你也不要去怪地理師,是要問你自己內在的王禪老祖。」

他叫我說、問我說:「師父,我怎麼問王禪老祖?是不是擲筊?」現在擲筊都來不及了,收攤、收起來就好了啦!不要再下去了。這個從你的卦象來看,沒有根,只有是非,只有官司。那我說你不然到八樓,台中道場八樓,你去擲筊擲看看,跟老祖請示,很虔誠的上了十二炷香。三炷香是平信,十二炷香是限時信,三十六炷香是打電話,一百零八炷香是打大哥大。

那你點十二炷香,「請王禪老祖及列位風水祖師降臨,弟子請示我的事業工廠以聖筊來指示。」他就按照我告訴他的方式,到八樓請示王禪老祖師尊,開始擲筊都笑筊,很慈悲!老祖很慈悲!那麼問到最後,「不然師父所講的就對了,是不是?」叩叩叩,三筊。

他下來了說:「師父啊!你跟我說就好,為什麼又叫我上來求老祖!」我說:「因為你的要相信,你要相信每個人自己內在的那一個心,就是王禪。你內在那一個心,就是你的老師。妄念是魔境,心是佛。佛就是智慧者。所以你今天拿了這一張圖來,和卦象給我看,根本你這個事業就要收攤了。明年卯酉沖,官司到,這個也划不來了。」

所以這一位先生說:「好啦!我聽你的話,我去把它移到平地來。」我說:「你平地有土地嗎?」「有啦!在大陸當時買這一塊地,本來要蓋在平地,我找了地理師跟我說要蓋在山區比較好,後來我就蓋山區,沒有想到一蓋到山區,百事不順。」

我說你移到平地來就好了。這個也就是王禪的智慧,開發出來也是鬼谷仙師。在每個人心中,告訴你事情要怎麼做你才會順利。所以內在心靈的智慧叫作仙師。內在心靈智慧的法源,無量劫以來就有了、本來就具足了,也沒有誰給我們、也沒有我們去向誰要,這個每個人本來就有的智慧了。

所以鬼谷仙師本是如一,王禪老祖與鬼谷仙師本是如一,沒有兩樣。再接下來故有真禪、故有真禪。所以老祖師尊常常也在告訴我們,祂代表每個人的心,也叫作老祖。每個人的心百千萬年來,原來就具足的智慧,這個智慧也不生也不滅,也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這個叫作佛的智慧、叫作王禪老祖的智慧和本來面目啊!

各位唯心賢士同修,什麼叫作真禪?真禪就是悟一切法是調和,故名真禪。一切法都是調和,世間的一切事情都在調和著,也不分你、也不分我,各盡本分,你我有身體的外表、有身軀的這個法像,才有你跟我。若是只有靈性,大家都是同一。在佛家來講就阿彌陀;那麼站在道家來講,叫作道祖、叫作天尊;站在本唯心聖教來講,就是王禪、就是老祖、也是鬼谷、也是仙師啊!

所以一切法,都是在調和。生老病死、貧富貴賤、喜怒哀樂、王侯將相、販夫走卒,一切法都在調和著。你要當將軍必定要有兵,你一群的兵必須要有將軍來領導,這叫作調和。所以安心真經跟我們開示了王禪老祖鬼谷仙師,本是如一。

王禪老祖是天界空界、神界,叫作王禪老祖。是神界、神的果位名稱叫王禪老祖。他是光明的,代表每個人的心和靈的光明,所以名叫王禪老祖;鬼谷仙師是代表每個人的身體,內在我們有一個靈魂,一點靈光的靈魂,叫作鬼谷仙師。

那麼每個人藏在內在的靈魂,叫作鬼谷仙師,所以鬼谷仙師,並不是在某一個朝代,不是這樣狹隘。而是每一個朝代聖人他來為眾生說法,代表所有人類的心,所以他自己取個名,在本唯心聖教,易經、風水的祖師,王禪老祖,所以他名為鬼谷。我們的靈性、我們人的靈魂名叫作鬼谷仙師。

當一個人在想一件事情,想不通,你可以念南無鬼谷仙師、南無鬼谷仙師、南無鬼谷仙師。你的思想、智慧你會顯現。那麼你的心不安,就出世的靈魂界、空界、天上界。南無王禪老祖,你心不安,你念南無王禪老祖、南無王禪老祖,你會穩下來。
你的念頭在想不通,念頭在想了一些顛顛倒倒、是是非非的,那麼你就口念南無鬼谷仙師、南無鬼谷仙師。所以說聖人賢者、佛菩薩大羅金仙為各位開示的這一些名言,或是佛號、神的聖號,那個都是真禪耶!真正的禪,若是我們不這麼悟的話,你禪找不到,也找不到禪的方向,也找不到禪的真理在哪裡!

所以王禪老祖鬼谷仙師,本是如一。如一是誰?如一就是我們的心,如一就是心。每個人的念頭是限的,只有心的智慧,百分之百和宇宙虛空的智慧完全相符。再來故有真禪啊!真禪就是調和,你不調和就沒有真禪。你真禪你悟了調和,做生意的需要有消費者,這叫作真禪;你要做生意必須要有來源、有資源,叫作真禪啊!那麼你當皇帝要有百姓,這也叫作真禪;你當將軍沒有兵,那就不是真禪。

所以各位我們學道,你要知一切法的調和,你就是真禪的悟道者。若是我們沒有辦法去從各種客觀的角度,去領悟世間一切法都有它因緣果的發生,和因緣果的報,那我們就沒有辦法去悟道。所以王禪老祖鬼谷仙師,本是如一,沒有分開的。這一個故有真禪,了知法界啊!

我們有一部經「真禪內印」、「真禪內印」,那就是開示大家:內在心靈智慧的彼岸,是無量劫幾千萬年來,一以貫之,所以我們每個人的智慧,就是王禪老祖的;來替我們代表,也由鬼谷仙師來代表我們入世的人,都有這一點的靈性,我們能了知法界。這個是本唯心聖教安心真經各位必須要了解的,法法相容啊!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