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222
唯心天下事222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一起來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今天再來講解,唯心聖教安心真經。

唯心聖教是包含一切法,了知一切法,所以上一節,我們講到故名真禪,那麼真禪的意義,就是了知一切法,了知一切法才是真禪,假禪,偏執一切,偏執一切就固執在那裡,什麼都一成不變的,所以有時候人,我們在那裡去坐禪,去打禪等等,我們要了知一切法,禪就是去悟,要悟一切法的調和,像這裡一枝花,這一枝花是長得很美,但是它美,還是要有綠葉來相襯托,綠葉也必須要有其他的物品,來襯托,很漂亮也要在適當的地點,才能顯示它的美。

那麼在任何一個地點,也都是有它調和的空間意義存在,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的法不是偏執在某一個地方,當然我們修行要執著,要擇善去修行,若是我們對於偏執不知其一,也不知其二,那也沒有辦法去悟。所以禪就是悟,去領悟,當你看到一朵花,你看這一朵花,有的冬天在開,有的春天才開,像現在仙佛寺正在辦這個恭祝阿彌陀佛聖誕,和祈安消災法會、天坑地洞的大法會,那我們千佛禪堂前面,左邊櫻花,現在正在盛開著花苞,它也是有時間季節性的開花,而且它會應景,應天意來開花。

回想在十五年前,仙佛寺大雄寶殿,在農曆九月十九日,我們落成了,在落成的時候,結果仙佛寺的櫻花,九月份滿山的櫻花都開了,這就是禪,喜事到了,佛菩薩光降禪機山仙佛寺,所以連大地花木草,都會欣欣向榮,來迎接這一個日子的到來。

所以有時候我們覺得樹花草,它奇怪怎麼會應景呢?這就是禪!我們要去悟,那怎麼悟?我們要了知一切法,我們知道一切法以後,自然這個就會示現,給我們來了解,這一朵花開了,它應什麼景,那現在我們在舉辦為期三十天的法會,在仙佛寺千佛禪堂,也接受各界來報名,參加超度祖先、個人冤親債主,還有地基主,還有我們往生一年以內的親人,那這個是非常非常難得一個因緣,一個月的法會。

尤其這個供養金,每天要供養很多的齋饌花果等等,法師誦經他們的車資工本費,我們大家都是用義務來發心,也因為有這個殊勝,所以我們千佛禪堂前面的,旁邊的櫻花,現在已經發苞起來了,我相信在十一月十七日,阿彌陀佛聖誕的那一天,它就開了,也會來迎接佛誕節,這個是真禪啊!

所以各位,我們天底下的事情,法無定法非法非非法,尤其現在的農業改良,這一個研發等等,四季如春的台灣,四季都有水果,四季都有花,但是有的花時間還沒到,它就種不起來,那麼我們有的人一些生物學家,植物學家就特別設計,各種的設備,讓我們所希望,大家希望看的花,讓它能夠開花,比喻牡丹,牡丹是在四月份才開花,但是在我們台灣的淨土,南投杉林溪,現在牡丹也開了花,前幾天我去那邊走一走,看一看,發覺牡丹花也開了很漂亮,這個就是禪!禪就是悟,了知一切,了知這個牡丹什麼時候會開花,它在什麼樣的氣候它會開花,為什麼要開花?

因為人需要,眾生需要,人的佛心,這個希望,渴望能看到牡丹的真面目,所以這個都是真禪啊!真禪,所以各位啊,我們在世間上修行,我們不要太偏執,太偏執的時候,沒有辦法悟,而且我們會氣得跳腳,這是必然的,那麼我們知道世間一切法,都緣生緣起,緣盡緣滅的法則,任何一個人事物,都離不開因緣果、緣生緣滅緣起的問題,所以這個也都是真禪啊!

我希望我們唯心聖教的唯心賢士同修們,我們大家多多的要去觀一切,了知一切法,所以我們就能夠大自在,禪就是智慧,禪就是心安,心安的境界,你才能真正的達到真禪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法非法,非非法,亦非法,非無定法,法因緣和合而生,緣盡而滅,這個都是依照天理循環,也依照人的心,那在台灣,最近我們在台北所舉辦的,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這個是具有相當的意義存在,所以本宗在九二一過之後,南投地區充滿了淒涼的那一剎那,本宗我們的王禪老祖師尊開示,要舉辦一個花卉展覽在仙佛寺,當時我們也邀請了,整個南投縣和台中市,和雲林等,轄內的國小、國中的學生來到仙佛寺,我們用遊覽車載他們回來,到仙佛寺,然後供應他們的午餐,學生午餐,然後送花回去。

由我們易經大學規劃院院長,張倉明院長,也是在台灣中部,台中縣新社鄉,現在的咖啡城,新社第一家,庭園咖啡,這一個千樺的老闆張倉明先生,他對於庭院的規劃設計,尤其在對於石頭的佈置,以及花的襯托,這一個智慧不是一般人所能夠所體會的,所以我們在當下,欣逢地母聖誕的當下,我們很感恩地母,這個地球給我們吃、我們住,給我們在這裡修行,給我們在地球上成就,修行也好,各人的事業業好,或是農業等等,我們非常地感恩地母。

所以本宗,現在我們在禪機山仙佛寺總本山,就舉行了也以花供佛,來莊嚴所有來到世間上,修行成就的諸佛菩薩以外,我們用最好的花,這個環境來莊嚴地母身上,地球任何一個地方,也希望藉由這個因緣,來我們大家共同來創造台灣淨土,像加拿大、新加坡等,和美國、瑞士等等,對於都市美化,尤其在加拿大,對於都市美化之美,值得我們學習的。

我們也希望台灣成為一塊淨土,政治歸政治,政治一直在變化,但是將這個地球美化,是我們對地母老祖宗,地母至尊一個禮敬,和表達我們的心,那個也是真禪啊!所以我們現在開始,推出以花供佛,以花供佛,我們種了這麼多的花,在仙佛寺本來就有了,我們這個花來供佛,若是各位你們,我們一年多一塊錢,今年二○一一年就二一一塊,到明年二一二,然後一年增加一塊,若是能夠增加到三百塊,當然我們就多了九十歲嘛,這個是禪,真禪!若是你不悟就慘了!

你會悟,你用花來供佛,每個人的心,每一個人都是心,都是佛,都是未來的佛,那我們花心在莊嚴,這一塊淨土,尤其我們在禪機山淨土,禪機山仙佛寺,這一塊地,大家有空你就來仙佛寺,來走一走,來拜拜佛,周圍的環境這麼美,那不是我們很有價值嗎?所以若是各位,你們供養這個五百塊,那我們就送一個DVD,仙佛寺淨土,如果一千塊,那供養的時候,那我們就送了各位,我親書的複製品墨寶,大家結個好緣分,這個也都是真禪嘛,都是禪!

所以禪的範圍,八萬四千法門的禪,但是各位我們不要偏執,哎呀!你那一個錢,你一定拿到哪裡去了,我告訴各位,你放心好了,你若是說怕錢拿了,會放到師父口袋裡,我告訴各位,你就不要勉強,這是禪!那我們在這裡由詹某某師姐,他來負責一個窗口,為大家服務,希望將仙佛寺這一塊淨土,花更加美,更加的美麗,來供養法、供養僧,供養法界一切眾生,供養各位你們列祖列宗,都能仰仗佛力,加持灌頂,心開意解,都能往生淨土,那也能夠讓我們開智慧啊!

那前幾天兩三位信徒,一對是夫妻,說:「哎呀!師父,我第一次來到仙佛寺,我不知道台灣有這麼漂亮,這麼美的道場,我們來了都不想回去。」我說:「現在晚了,六點多了,要回去了,我們要關門,以後再來!」「哎喲!怎麼那麼快就晚了?」「什麼晚了,太陽西下,不是晚了啦!」那這一位先生哈哈大笑,「師父!我了解了,我了解了!」

為什麼道場要這麼美?大家來這裡歡歡喜喜,可以把煩惱丟在這裡,然後你拍拍屁股,回家再打拼,努力奮鬥,這個是真禪耶,所以各位現在台北花卉展,你們有空多去參觀,去看,用心來看花卉展,用心來欣賞花之美,用心與佛來印心,用心來與花來印心,花為什麼這麼美,花為什麼有這一個香,說不出來的香,那是大自然的調和,所以大自然的調和就是真禪,也叫作「真禪內印」,印在我們的心裡,讓我們心生法喜,心生希望,這個也是真禪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本宗門是以易經風水學,為大眾服務,解憂解疑,這是利他的法門,本宗門是以易經指點人生的方向,該為即為,不該為即不為,所以這個是真禪。你要達到真禪的境界,一定要了解易經,若是你不了解易經,你要達到真禪是很困難。

曾經一位企業家,他做得不錯,在民國七十三年的時候,因為他的太太,為了他的孩子在金門當兵,身體很不好,有這一個支氣管的問題,頭腦空空的,常常走出去不知回來,那就在金門當兵了,那時候我還沒搬到仙佛寺來,他的小姨子是我們的弟子,他就帶著姐姐,來請教王禪老祖。老祖說你現在兒子問題,我會幫你加持,你放心好了。但是注意,你老公民國七十八年會倒閉!

那時候這一位太太-老闆的夫人,他說真的嗎?我說真的,老祖開示,以易經來講,離為火,七十三年是甲子年,夏天,那麼離卦,卯丑亥酉未巳,兄弟爻,劫財,應爻官鬼,這個官司,我跟他說你民國七十八年,己巳年,民國七十八年的時候,己巳年,那一年己巳年來沖官鬼爻,來剋,而且欣逢官鬼,就劫財星在身邊,過旺,太自信,所以那一年會倒閉。

我就用現在這一張卦,也跟他說民國己巳年會倒閉,我寫著,給這位太太,太太很煩惱,但是那時候,他的事業正是顛峰,茶葉界的顛峰,我說這個王禪老祖開示了,你不要等閒視之,這一張送給你,回去你告訴老公,一定開始要小心,否則的話,那到時候劫難一到,跑也跑不了。這個就是禪,要去悟!他帶回去了給董事長-他的老公,他的老公笑一笑,算什麼,這樣幾劃畫一畫,就告訴我什麼時候會怎麼樣,這個是江湖先生的這一個術!

那時候因為我還沒出名嘛,在台中市五權五街,一棟四米二的房子,店面,在樓上,看也看不上眼,大廟都不信了,小廟你還信什麼,這就是禪嘛!你偏執是假的禪,那事情過了,到民國七十八年的時候,己巳年一到,夏天一到了,那時候他兩個,又成立一個證券,兩個公司財務調來調去,結果調了,進不來,結果兩家都倒了,原來的事業全部倒了,那時候他才拿起這一張,出來看,愣住了,把這一張護貝起來,掛在他的房間臥室,書房書桌旁邊,這個是禪。

禪你就知一切法,所以你要研究禪,我告訴各位,你不學易經,你要知道很困難,用猜的沒有用,我在這邊坐著,用想的,我告訴你沒有用,因為頭腦想的,只有十分之一的千萬分之一,一點點的,所以你在想,妄想、妄念絕對沒有用,悟不了,只有用易,易是在心裡面,易不是在頭腦的思想,所以我們唯心賢士,一定要懂這個道理,易是心,易不是念,念是少部分而已。

所以這一個老闆倒了,來找我,我說沒有辦法,改頭換面嘛,到大陸去投資,緣分在大陸,在大陸,因為酉金,你的財在酉金,下一個階段,你就轉到大陸泉州,在泉州方面去發揮好了。還好建議了,他就接受了,到大陸發展,現在也在整個大陸,非常地有名的一個產業。所以真禪,故名真禪,了知一切,了知法界。

那三千世間,萬法歸宗,萬法唯心,即是易心,易的心,易即是心,易心在易裡面,古往今來,古往至今,一氣呵成,即名易經。所以大家要再研究易經,易經是宇宙虛空一陰一陽的對待,為易,所以易在心,不是在念,所以易心、易心,心即是易,易即是心,心即是佛,佛即是心,智慧在心,心在易,所以我用這個宗記,給各位戴在身上,戴在胸口,就在心嘛,所以心就是易嘛,易就是心,那麼你要找到心,一定要用易、要研易、要學易,你不知道心,你學修行,也沒有辦法真正達到真禪。

所以易心,易心也是佛,也是上帝也是神,也是道也是阿拉,都是心,所以心是一切法,故名唯心嘛,萬法都歸在心裡面,不是在念,念是少部分的偏執而已,念沒有辦法客觀,心才是包容,也是客觀,也是包容,所以三千世界,萬法歸心,萬法唯心,萬法歸心歸於什麼?歸於一啊!也是歸宗,宗即則是心也!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常常聽人家說,萬法歸宗,萬法歸宗,在坊間五術界的萬法歸宗,就是符令,畫符,符令,鬼谷仙師於二十一世紀的當下,不贊成大家都用畫符令修法,畫符令是天神給靈魂界一條皈依的路徑,當你畫符的時候,你心術不正的話,你會把這個靈魂界的朋友,帶往地獄界裡面,到時候我們用符、畫符的人你要負因果啊,划不來!

所以很多畫符為人解憂的,當然是很好,但是有的用畫符來害人的,很多很多,現在台灣符道協會,符道協會,教大家畫符,符令是天界神聖的一個文字,到世間來的文字,就是從黃帝開始,倉頡公造字以後到現在,這世間的文字,那麼在天界的文字就是符令,那麼我們運用天界的符令,要來左右凡塵界的人,或是一切的鬼魂等等,你必須要修行得很好,你才能將符令用你的念力,用你的心法,才能真正的用到符令,益眾生,利眾生的這一個方向。

所以我常常看到很多信徒來,告訴我說:「師父,我被人下符了,下符令了,我多少以前我會怎麼樣,若是我沒有把錢匯過去,我會怎麼樣。」我說:「各位啊!這位先生、這位太太,你不要怕,除非你虧心事做很多了,若是你虧心事一做很多,那麼一張衛生紙燒掉了,說你看我用符令,把你的元神調走了,那時候因為你有虧心事,看人家燒什麼東西,你就怕得、嚇得半死,這一個人很多。」事實上燒一張衛生紙而已,你就被騙了,就是因為我們平時沒有好好做人嘛!

做人處事不厚道,能騙的騙,能拐的拐,能搶的搶,能黑的黑,招搖撞騙等等,那麼壞事做絕,人家不燒符令,天理也會把你處罰,你的祖先也會把你阻止,把你處罰,所以這一些信徒,我把這個原則告訴他們,他說:「我沒有啊!我做人很好。」那就好了嘛,什麼符令不符令,只要問心無愧就好了嘛,他說:「我們那個朋友,他學了『萬法歸宗』」。廢話,什麼叫萬法歸宗?

所以萬法歸宗,宗則心也,宗則天地乾坤,一陽一陰,這個天地的法則是調和法則,調和的法則,並不是什麼用來害人,所以各位啊!我們萬法歸宗那一本符令的書,各位你們要修好才能用,不然你們會犯因果,你們孩子要替你擔因果,不厚道、不慈悲、沒有智慧,所以我在這裡嚴厲的制止,我們唯心聖教的唯心賢士,不要學符令,你學符令,你心一亂了,你就會偏差、會偏掉了,但是老祖有傳一個符令,是平安的符令,孩子出去沖煞了,或是遇到孤魂遊靈,或是那個建設動土煞等等,我們傳了符令或是碰到空棺,等等的煞,碰到孤魂遊靈,心神不一的話,那麼你這個符令就可以用。

那我們在蘆洲道場,由元峰法師帶領著,我們的蘆洲道場的同修們,賢士們,準備就七寶,七寶,其中有一張符令,本宗老祖傳的符令,這是正法的符令,為大家趨吉避凶的符令,那你們要的話,可以到蘆洲道場去請,也不要錢,那麼你們若是,哎呀!老祖傳這個,我們供養一些香油錢,那也無妨啊!所以各位啊!那是萬法歸宗,歸一個心,心是慈悲的嘛,心是佛啊,是神,是道,是上帝,是阿拉啊,也是菩薩。

所以萬法歸宗,以後你們再碰到人家:「我用萬法歸宗裡面的符令,寫了下符令,你會賺大錢。」我告訴你,騙人的啦!會賺大錢,他就賺走了,還有輪到你們?人來世間上,降生到地球上面來,十個九個自私,哪一個不自私,哪有那麼好,我畫了符給你,回去你會賺大錢,那為什麼他自己不賺大錢,廢話嘛,是不是?

所以我們唯心聖教,唯心的同修們,你們要有基本的方向,也不要說他們對與不對,那就不說,我今天說了,你們知道了,你們就是自己除了做人處事,仰無愧於心,俯無愧於地,天地之中就是宗,天地立宗,聖人立教,聖人就是我們的心,所以有的人,對於萬法歸宗的看法,都錯了,萬法歸宗就是調和,人需要五穀來養來育,我們身體才健康,做子女也要大家來照顧,國家的照顧,社會環境的照顧,父母的照顧,兄弟姐妹相互的扶持,也是歸宗,也是萬法耶!

所以萬法萬法啊,就是心,所以萬法,萬就是這個卍,萬法,這就是卍,你看佛教,佛像心裡畫著一個卍字,心就是宗,心則也是易,一陰一陽,順著來逆著回去,也是宗,也是一,所以一陰一陽為道,不管你什麼宗教,都是一陰一陽為道,有陽必定有陰,不可能有陽沒有陰,也不可能只有陰沒有陽,孤陰寡陽皆不生也不長!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現在來看安心真經,三千世界,萬法歸宗,萬法唯心,即是易心。古往至今,一呵成,即名易經。三千世界,三千世界的意思,三千的三千次方,三千的三千次方,看有多少的太陽系,太陽系虛空。太陽系,我們地球,現在地球只離太陽系而已,你看虛空有多大?那麼就以易經來講,就以易,易就可以闡述!易,孔子所開示的:大無其外,細無其內,即是易啊!

所以三千大千世界,用一個名詞就是易,易經的易,易來形容,易來表示,那麼三千大千世界,就等於三千的三千次方,看有多少,三千的二次方、三次方、四次方、五次方、六次方,到三千次方,你看虛空有多大?我們在地球,小小一個小分子而已,這個是佛,祂在世的時候祂也就說了,宇宙虛空,萬法都在心而已。那麼在孔子與釋迦牟尼佛出世,前後差了十一年,孔子他就用易,易經,易來表達宇宙虛空有多大,就「大無其外細無其內」就是易。

所以各位啊!我們人是很渺小耶,那我們如何修到宇宙虛空放在心裡面,你把虛空三千個三千,太陽系放在心中?那就是真禪嘛,真禪!若是你用頭去想,太陽有多大,你用頭腦一直去想,想到阿達、發瘋、神經病,神經病的時候,你還沒有想出太陽是什麼樣的成份,也沒有辦法想出月亮、美國阿姆斯壯開世,創世紀到月球上面去,走了一趟,也是在月球中的小小一個點,在那裡行動而已,月亮也還那麼大的星球。

所以那是一個念,念是一個微塵,念是微塵,心是包含著宇宙虛空,三千個三千次方世界啊!所以我們就三千,三千,三千平方的太陽系虛空,地球只有一個太陽系而已,你看宇宙虛空有多大?那你再大也在歸宗,歸在心,所以什麼叫做宗教,天地立宗,聖人立教,故名宗教,宗教是一個調和啊!調和的教育和教義,也就是知一切法,知一切法盡在心,就是易,用易,大無其外細無其內啊!就是易心,易就是心,心就是易啊!那心已經包含著宇宙虛空,三千的三千次方宇宙虛空。

所以有時候,我們在參禪的時候,你一定要用心去參,不要用念頭去想,所以台灣目前像在龍發堂,那一些朋友們,很多是我打坐,用頭腦去想,去想,氣就往上升,到時妄念就出來了!台灣目前很多修靈修的,也都是用妄念,念頭去想,想佛是什麼樣,神是什麼樣,什麼、什麼、什麼都用去想,那你去想,就出問題了!

氣就往頭腦升,晚上睡不著,耳膜薄起來,你就說聽到人家說話,神對你說話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哎喲!到時候晚上睡不著,白天也沒有辦法睡,口裡喃喃自語,飯也不吃,在各種的把戲狀態之下,到最後只有走到精神病院,這個都是修行錯誤的法門!所以一切要用心,用心就用易。

所以本宗推動、推廣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大家學易經,國家社會見太平。尤其大家學易經,修行道上可見性啊!這個是真理嘛!所以萬法歸宗,天地就立宗了,聖人立教,教是教義,教義,以天地宇宙虛空,這一個聖人所悟的真理,調和的真理,為教義,然後來教育大眾們,人才不會神經病,所以這個名叫做宗教。

宗教不是只有拜拜而已,宗教,我們要去尊敬成道、成就的聖人的心法,要去領悟聖人所說的任何一句話,要去體悟聖人那句話,我們用在生活上,是不是我們同樣會和聖人心寬,這個包容宇宙一切虛空,所以這個是聖人的心,不是一般人所能了解的,所以我們不應該有宗教之別,也不要有宗教的批判,也不要有教派不同的批判,也不能有教派不同,的相互鬥爭,若是有這個心態,我們人就白走一趟了!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