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224
唯心天下事224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所有賢士同修,我們現在來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昨天談到萬法歸宗,宗是什麼?天地是為宗,宇宙之間一切示現調和的,皆是為宗。那麼宗在文化、在思想、在智慧的領域,尤其在整個大宇宙的調和,都是為宗。

「天地立宗、聖人立教」,教就是我們所談的聖賢者,為眾生為大眾說出開示,每個人內在心靈深藏的智慧。這個智慧,當每人開發出來的時候,人是和諧的,人是心安的狀態與境界這是為宗。所以萬法歸宗,萬法歸宗歸於什麼宗?心中只有心,才是我們人的內在的主人。

所以萬法歸宗,再三的跟各位賢士同修強調,不是一般所學的。萬法歸宗就是畫符令,那麼你符令也只是代表天界一個空間,天界的神聖,文字語言並不能代表所有天界。那麼我們天界有八方的天界,有南方的天界、北方的天界、東方的天界、西方的天界、東南方的天界、西南方的天界、那麼東北方的天界、那麼西北方的天界。這個西北,邊西這,西南這是南,這是北,這邊是東南,這邊是東東北。

所以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有的從南而來、有的從西南而來、有的從東南而來、東而來、西而來、西北而來、北而來、東北而來、那麼會到這一個點統稱為心。所以我們從各方八方的世界來到世間。所以每個人的思想,每個人的理念尤其在文字,在南方的世界南方的文字,天界的文字和北方天界來的文字,絕對是不相同。

那麼西方來的文字和東方來的文字不一樣,西方來的文字,我們講的就是梵文,梵文西藏的梵文,其他國家地球各地,地球以外的,天界來的來到地球。所以神界、天界、佛菩薩的文字語言絕對不同,光在地球上人類的語言,就有兩千九百三十四種的語言,無論再怎麼樣的語言,還都是歸於一個心。

那麼在天界的語言文字那也有不同,所以你一個繁體的梵文,他的文字並不能代表宇宙虛空,所以天人聖神都懂的。那麼中國的道家符令,也只是佛度有緣人,神度有緣人,那你們要度有緣人,那麼你在同一個世界、天界來到世間的時候,你在開發出內在天界的文字語言,當然你,就度你天界來到世間,有緣的大眾們!所以叫作以法會友、以法會心了。

所以各位啊!你們學習符令,我不是反對你們學習符令,但是符令並不是代表人的全部,難怪有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佛說阿彌陀經,就有東、西、南、北、上!下,六方聖神諸佛菩薩的世界,然後要超越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一的世界,所以;這個先天八卦,是有八方來的靈界,我們都是從不同世界而來。

那我現在講唯心天下事,我們有緣的,很喜歡聽我來講這個唯心天下事,但是沒有緣的法源不一樣的,不是不對,他們也是對的!因為色類各有俱互不相妨惱,你講你的,我有緣我就聽,沒有緣的,我聽了根本就無益,越聽越煩惱,所以我們在人間界、世間界,你會聽到很多不同神界來為眾生開示、教化。

各種不同的語言以外還有文字。文字叫作符令,但是各位要記住,符令它只是對靈魂界,這一些靈魂界的靈魂朋友們!你用天界的符令,也就是梵文,你把它畫了,在空中對於靈界,同樣的一個世界來到世間,我們用符令,是在安頓來到世間,不同世界、不同空間來的靈魂界朋友們!他們的心。

所以;符令它的用途無限的寬廣,也是細微到沒有辦法用口來說,沒有辦法用文字來表達。所以這個是萬法歸宗,歸到最後哪裡?歸於一個心嘛!萬法歸宗,歸於一個心,萬法歸宗,是歸一個真理,歸到道統,大家所共同讚歎、共同遵守的宇宙平衡調和的真理,就是心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的心無論王侯將相、販夫走卒,我們都不同世界來到世間,有八方的世界、如來、上天、神來到世間,大家以心會友,以心會佛會菩薩,所以也叫作萬法歸宗,那麼萬法歸宗的最高境界就是道統文化的道統。

中華民族從伏羲氏開始,一畫開天,再畫闢地,到當今一百年了,在一百年前,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一位最偉大的孫中山先生國父他的精神,就是博愛,所以國父他的愛,他也不以自己的愛為愛,而是以對世界人類,為天人法界、天堂、地獄的眾生,也都是以廣大的愛,就是尊重生命,就是民主啊!

所以國父 孫中山先生他的博愛,也就是萬法歸宗,在當今二十一世紀中華民族應該有的基礎認識,就是博愛,所以歸宗,我們要歸在博愛,我們世界才能和平,我們要歸在博愛,我們每個人的心靈才能和諧,若是自私自利的愛,就沒有辦法去和諧,這是一定的真理和道理。

那麼我們在世間上,好多好多的給我們發揮到博愛,也可以看出也給我們修行的博愛,以物引悟尤其最近台北的花博,這個也是博愛耶!博覽會是博愛將台灣的氣候,溫和的固有特產「花」花花來經過藝術家、工程師還有主政者,他們的愛心他們的智慧,集合讓它呈現在人類人們的眼前,然後藉由這個因緣轉入頭腦轉入心。

當我們看到花無論大花、小花、紅花、綠花、白花都是給我們穩定心境的上乘妙法,這個也是萬法歸宗,因為花就是法,萬花歸宗,歸於心嘛!歸於和諧、歸於法喜、歸於快樂、歸於讚歎。它在讚歎著人類來欣賞它,人類也讚歎花之美,所以相互的讚歎。

那本宗門是提倡以花供佛的宗門,那我們在最近開始,我們力行王禪老祖慈悲,提倡台灣各地都是花園,家家戶戶都有花,但是有人誤會了,說師父!你講說家裡有花,前面有花的話家庭會發,「千錯萬錯」我沒有這麼講,我只是開示,我們的墳墓,墳墓的頂上不要種花,墳墓的頂上,你種花太多的話,子女就心術不正,比較會有花花的桃花,我印證過很多了!

那麼家裡前面有花是給我們希望,屋前有花,充滿法喜,墳墓的墳墓之上有花,變成子女的心亂,墳墓前面很多的花那麼能夠減少當然是減少,那家裡處處有花的話世間成為一塊淨土,所以本宗本唯心聖教禪機山仙佛寺總本山,我們現在積極推廣以花供佛的活動。

以花供佛每一位同修賢士一年二一一塊,二一一塊就是一年增加一塊,明年又多一年二一二塊,後年二一三塊,最好大家都能交到三百元,這個是一個理想也是一個希望。所以我在這裡鼓勵大家,能夠對我們社會的環境美化,多盡一點智慧和責任與義務,禪機山仙佛寺的花,在有來過的,大家有目共睹,禪機山仙佛寺的庭園景觀和宗教和藝術融合為一。

當人來到禪機山仙佛寺的時候,你的心就開朗了,你看到一朵花就看到一個世界,兩朵花就兩個世界。所以我們以花供佛的活動,歡迎各位賢士同修,各屆你們可以來響應每個人一年二一一塊,在本山寺務部或是由各分寺道場,各班法師導師,你們也可以鼓勵所有賢士同修,共同來推動以花供佛,共同來創造佛淨土。

各位賢士同修,以花供佛的活動是非常非常地殊勝。我們在九二一以後,所推動了以花供佛以後,每年都有以花供佛的活動,得到大家各界的支持,確實也增添了,台灣另一個地方,台灣人民心靈,這一個佛是多麼的莊嚴,多麼的受到大眾的尊敬。因為我們種花的人,是在尊敬每個人心靈,都是佛、都是菩薩。

所以;以花供佛也是萬法歸宗,歸於一個心、歸於和諧、歸於一個清淨,無論什麼樣的花,它都有它成就的莊嚴一面,無論任何一個花它都有一個美的世界,所以;我們家裡屋前屋後有花的話,各位;我們盡量來美化,我們家庭的花庭園或家中屋內你多用一點花,多來培養我們的心境,這個也就是自己在開發內在的佛性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三千世界,等於就宇宙虛空無限的寬廣、無限的大,地球的東西南北上下都有無限的空間,但是地球為什麼不會到處亂飛呢?那就是調和。所以萬法歸宗,就一個調和,那麼人在世間那麼多人,不同的思想、不同的理念也是萬法歸宗,歸於一個心。

所以我們再來看經文,三千世界、萬法歸宗、萬法唯心即名易經,這個古往至今,一呵成,即名易經。各位我們這一段時間會講很長,因為很多事情,世間的事和我們都息息相關,若是你不了解的話,你會把易經看為只有算命,事實上易經不是只有算命,易經之道「大無其外、細無其內」,易經的智慧無限的深遠,人的命是宇宙之間,一個塵埃而已並不能代表整個的易經。

所以各位;我們易經它是一個真,易經是一個真理,易經是包含三千大千世界,都是易經所包含的,易所包含若是我們知道這個原理,而且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宇宙星辰、銀河星系這個都是一個調和,所有星系它的調和它的引力,地球才不會飛掉,太陽也不會飛掉,月亮、海王星、冥王星、、、這個九星,北斗七星都相互的維繫著,無始劫來,千萬億年前到現在,也沒有變,是永恆的。

所以這個道法就是永恆,只有人的生命,人的色身無常什麼時候死?你還不曉得我也不曉得,所以;萬法歸宗在告訴我們,我們在世間上的日常生活,時時刻刻歲月等等的相互調合著,但是我們沒有往這邊去想,只有往我怎麼樣才能戰勝別人,這個都已經違背了萬法歸宗的調和法則。

所以各位啊!你們有的人將萬法歸宗看為一本符令的書,我在七十三年的時候開始行道,七十二年開始到七十三年,有一位先生,他送了一本很厚的萬法歸宗,一本符令的書給我,我看不懂,但是王禪老祖開示:這一本符令的書不能流傳下去,要把它燒掉化掉免得世間留一些禍端。

老祖也開示,這個符令並不是代表八卦、八方的所有眾生的文字語言,而是指代表一方的任何一點的文字語言,所以它不能稱為萬法,要我把它化掉,那我知道這個道理,我就把它燒掉了。現在很多人學習符令,到處為人作法,各位要注意因因果果、果果因因你們揹不動。

所以你學習符令很好玩,但是當你學習到這個符令的時候,你不同世界來到世間的,你的符令絕沒有用,當你同一個世界來到世間的時候,你所研究,所學的符令,當你畫出去你所傷害的,就是你多生的父母和你有緣的同一個世界來到世間一起共修的,結果你傷到他們了,這個非常無情無義和不孝,所以很多人喜歡用符令叫作萬法歸宗,逼神欺鬼要負因果啊!負因果!

所以王禪老祖師尊開示:要我把那一本萬法歸宗,把它燒掉奉送回歸,每一位佛菩薩回歸淨土,所以我就把它燒掉,那麼真正的萬法歸宗,不是只有限於符令,符令有好多種的符令,佛教有佛教的符令,佛教又有密教、顯教,那一個不同教派的所用的符令,但是全部最重要的,就是一個心,最重要就是一個萬法唯心萬法唯心。

各位;這個萬法唯心也是世界和平的一個原動力,所以我們南天文化院把唯心天下事編成書,已經第三冊了,第三集若是各位;你們有興趣研究唯心天下事,了知一切法不被一切法所縛的時候,我鼓勵你們到各分寺道場或是這一個南天文化院來請購這一本唯心天下事。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同修們!萬法歸宗,再三的強調,歸宗;歸在智慧,歸在一個大愛,也就是博愛的境界和領域,才是真正的萬法歸宗;也是一個調和,人來世間上都是盡調和,有時候你不如意是難免會發生的不如意,這個也是每個人會碰上的,所以;萬法歸宗,天地之間都是萬法,都屬於天也屬於地。

所以像這一個是,乾為天、坤為地,那麼天地之間陽陰的演化,成先天八卦,中間一個空性,空性就有萬法,八萬四千種法門,在本宗門天地之間銀河星系、九大行星、北斗七星和地球的連帶關係平衡的法則。

那我們本宗門用易經和風水學,我統計的結果有二十四億四千六百多局,可見人在世間上的煩惱很多!世間上的點點滴滴、瑣瑣碎碎的煩惱也很多!所以希望各位;大家來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啊!大家學易經,國家社會定太平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昨天台灣五都的選舉也都選完畢了,有德有福的人和業障重的人,願大力大那他就當選為五都的市長,那麼這一次當選五都的市長,都有他們的人格價值觀,也有他們的政治理念觀,也有他的為人服務觀,更有天心觀啊!短暫的,我們還是都要尊重,全民民主制度的選賢與能,少數服務多數的原則。

所以對於已經當選的,五都市長或是市議員們,我們除了恭喜你們祝賀你們,但是在這裡要求各位,我們要嚴守、遵守萬法歸宗,國父的思想「天下為公、博愛、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我們才能夠對得起我們的國父,將過去腐敗的滿清把它推翻以後,才有今天大家有機會接受全民的推選、接受全民的支持。

那接下來你們的天命、你們的責任比一般還重,無論誰勝誰輸?本來就沒有勝敗之分,而是緣生緣滅的問題,和業障和業力和德行的問題。所以你有德居之,有行就有行的人得到擁護,我們也不要去怨你的樁腳,怨百姓怎麼沒有道理?沒有投你一票!這個都不對的思維方向。

所以各位啊!我們對於當選的市長和議員們,除了恭賀你們高票當選,但是提醒各位,你們既然承擔了少數服從多數,選你們為民服務,不要像過去在專制時代,你要我服務「提錢來、提錢來」選舉在點頭,當你被選上了,抬頭拜託你為大眾服務請命的時候「你搖頭」,所以這個事情在台灣、在大陸都有同樣的這一些毛病的官員們!

所以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你們對於你們所投下神聖的一票,不論選上或是沒有選上,這個都是享受每個人民主的權利,享受每個人這一個在台灣,享受著這個民主制度的果實也就是花,現在花已經開了結果已經出來了,那麼這個果還是會壞的。

所以希望各位我們唯心賢士同修們!除了時時要用心來祝賀、來祈禱龍天護法保蒼生,化解干戈息戰爭亦願人心相疼愛,同祈台灣成為一個淨土這是我們的本願,所以也就是萬法歸宗。

宗者心也,心者就是我們每個人的內在,我們的生命、我們的本能都是唯心,我們的智慧也是心。所以王禪老祖開示:我們唯心賢士同修們!我們身為人就有權利與義務,來推選有德、有行、有能力,而且有因緣的大眾為民服務。

那麼;我們還沒推薦以前或是已經推薦的,選舉上這一些有德有行的人,為民服務的當下!我們是唯心聖教的弟子是「利他」的法門,那麼既然是利他的法門,那我們就要重新思考,你要利大眾必須要好好修行,好好學習易經的妙法,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啊!

所以希望我們唯心賢士同修們!將你們所學的易經用在生活上,幫助你的親朋好友,但是你要依照老祖所傳,師父所傳的正法來幫助眾生,那你也就是佛菩薩的化身,這個也是萬法歸宗啊!宗是大愛嘛!宗是一切的智慧,宗是我們的心啊!
宗是萬生萬物人事物的調和為宗。

所以;我不希望大家各位同修賢士們!你們在社會上所碰到的各種問題太多了?煩惱太多了!心不安太多了!因為有人會教你們,帶你們去學習各種與本宗門有牴觸的,有衝突的其他的方法,這樣你們除了沒有辦法,將老祖所傳的妙法用在生活上、用在社會大眾的身上,反而會弄巧成拙啊!反而會影響到你、我、他共同的調和。

所以「萬法歸宗」就所有萬法,歸於心,「天地立宗」歸於天、歸於地、歸於陽、歸於陰、陽歸陽、陰歸陰,這個也是一個法則。曾經一位信眾先生到仙佛寺,我正在上課,他來問我說:師父啊!什麼叫萬法歸宗?在民國八十一、二年的時候,萬法歸宗很簡單,歸於一個心嘛!歸於一個理念歸於一個慈悲和大愛。

那這一位先生,是這樣嗎?不是有「萬法歸宗」的什麼符令、符書嗎?我說:「錯了」那個天神來告訴世間的一些靈魂界的,告訴他們不能傷害人,而不是藉這一種來逼神欺鬼,這樣不是真正的萬法歸宗?所以各位;我們要學習、要研究符令的話,你們不妨暫緩、不妨重新思考,才能做到問心無愧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先天河圖就先天八卦,它是真,先天為體後天洛書為用,體用兼備,那麼先天為體,體在哪裡?體在空性,體在靈魂,那我們人來到世間上,常常人與人之間的意見不和,思想理念不和。

因為古聖先賢伏羲氏,他也已經開示得很清楚,先天八卦,一畫開天,再畫闢地,那麼是為天,在南方為金,東南也是金,這邊是為火,東方為火,那麼這個震為木,巽為風、坎為水、艮為山、坤為地,是土,所以大家不同世界來世間,有「金木水火土」來到地球。這個地球

所以來到地球有不同的個性,有的個性非常非常地僵硬,有的個性非常地暴躁,有的非常地火藥性,有的是柔、有的懶散、有的木納、有的心胸寬廣,心胸肚大能撐一切的船,那麼所以我們人來到世間上,「金木水火土」有五行。

從先天八卦,我們的八字命卦,可以看出六十四卦裡面有「金木水火土」,顯示每個人他的本質,內在先天的真能量是什麼東西?是五行什麼樣的元素?身體也是一個磁場,身體的磁場「金木水火土」,若是磁場是金,你遇到木的,你們兩個「金剋木」兩個就不合,一個水一個火,變成「水火不相容」,一個木一個土「木剋土」,一個土一個水,水剋水被土剋。

這個就是當時法藏比丘在世間,他當國王的時候,看透所有他的國土裡面的所有的人民,還有文武百官不同的個性,不同的表達方式,所以法藏比丘他就拜在拜世自在王如來修行,所以修行,修忍辱,六波羅蜜,六度萬行,東西南北上下,來修行六度萬行,然後四十八大願而成就到極樂世界,就是超越就是超越,就是佛心就是無極無極無限的智慧。

我們所說的是伏羲氏,你只有到另一個世界,超越的世界,你才能跳脫「金木水火土」,這個八卦裡面的「金木水火土」八宮的人的性質,那你在這裡才能超越,那麼當人你悟到超越的心,不為世間人,喜怒哀樂、貧富貴賤、金木水火土,不同的個性,那你只有一個方法學習包容,你才能夠到達極樂世界,所以叫作極樂世界,非常快樂的世界。不為地球

我們居住在這裡不同個性、不同見地、不同權利、不同的利害關係所束縛,所以叫作看破紅塵,才有一個叫作空門,世間上這就是,先天八卦,轉到來到世間的人八方來到世間在這裡受著「金木水火土」不同的影響,那麼磨磨考考、考考磨磨,發覺人世間太冷暖無常。

那麼就跳出空門,入了空門,跳出娑婆世界,進入空門,我們所講的就是無極,叫作佛心叫作超越。所以才有一個佛教,釋迦牟尼佛叫我們要依照八正道,那麼這個也是八正道,你要跳脫到極樂世界要把它學習八正道,八正道「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念、正命、正精進,然後正確的禪定」。

你才不會被世間一切,這一些喜怒哀樂、名利富貴、生老病死,來把我們束縛,而左右我們動彈不得啊!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妙法在世間我們要去悟,那你要去悟要從哪裡?

從唯心聖教安心真經,這一本經你能夠好好的悟,從頭到尾,你來誦這一本經,有九百句,那麼;我句句會利用一天一句,來講給各位,一天一句一個小時,這個要把九百多句九百個小時,把它貫穿串聯,是人的一大智慧。所以;當你悟了人生無常、世事無常的時候趕快修行。

趕快來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大家學易經,做事工作可順心,大家學易經,大人小孩皆聰明,大家學易經,修行道上可見性,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大家學易經,國家社會定太平。所以你要建設極樂世界淨土,除了修忍辱行、四十八大願、修六波羅蜜以外,我們一定要學易經。研究易經,依照易經方向來做為我們人生的指標。

那我相信我們在人生短短幾十年以後,我們會達到心安的境界,然後成就到極樂世界,超越的世界,佛淨土也就是無極的世界,回歸本源的世界,阿彌陀佛的世界,這是我們所希望的,也是我們共同的本願,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