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230
唯心天下事230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現在來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賢士同修,我們繼續來講解,唯心聖教安心真經。

唯心聖教的法源,是中華文化道統,易經,易經的本源,無始劫以前,百千萬億年前,本來就有易經,只是我們沒有去發現,我們每天生活在人世間,在地球上或是任何一個星球裡,本來就具足了易經的本源和本能。

只是我們沒有用文字上來把它強化,告訴大眾人類們!我們在世間上,能活、能吃、能做、能為所欲為,它的本源是什麼,是易經,所以易經就是生活,易經也是生命,易經更是萬法。

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時時開示我們,易經就是無字天書。天書不是當下的某某人,我寫的,寫得神神秘秘的叫作天書,天書是公開的,天書沒有秘密,只要你有悟道,你就知道了,天書它的「空中妙有」,若是我們沒有修行,你沒有深入易經,沒有深入經藏,那我們變成「無中生有」,那個就不是人生的本來面目。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空中妙有」,這個確實不可思議啊!佛家所說的也是「空中妙有」,那是講我們的心,我們的靈性,那麼你要談心、談靈性,還是離不開宇宙虛空和一個微塵星球。

他們的調和,何況是地球,人與萬生萬物,人與地球它的維繫的關係,人還是要地球,給我們的立足點,若是沒有地球,根本就沒有立足點,更沒有什麼佛法可言!但是易經本來就存在的,百千萬億年前,易經本來就有了,沒有這個百千萬年來的一些演化,那我們到現在當下的我們,有文字了,我們也是離不開文字上,所說的易經。

所以我們的生活就是易經,易經就是生活,念念都是易經,行為也是易經,那你的行為是往陽的,往光明路的去走的時候,你也是行易經的善道,若是我們走向偏的,黑暗的,那我們就在行易經的黑道,所以仙佛寺,我們仙佛寺的各級分寺建築,柱子是黑的,牆壁是白的,就黑白兩道,這是告訴我們大宇宙的本能,就是黑白兩條大道。

白的是光明一片的大道,黑的也是陰暗裡面的大道,陰暗裡面的大道,它裡面還存藏著陽的生命,那個一片陽的大道,裡面還有一些陰的成份,所以這個就是易經,陽中有陰,陰中有陽,黑暗的還有一片光明的陽,光明的還有一片中間還有微塵的黑。

微塵就是;我們的思想也好或是塵埃也好,你即使在太陽下,看了一片都很光明,事實上太陽之中,有很多的微塵,它在飄浮著,所以陽中有陰,陰中有陽,我們在地裡面挖下那麼深,裡面挖到寶礦,一拿出來亮晶晶的,那個就是陰中有陽,那麼虛空就有陽,陽中有陰,有微塵粒,這個就是宇宙的大道和真理嘛!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我們了解到這個道理的時候,你研究易經,你就能夠真正的契入開悟,常常有人問我說:師父啊!我對易經都記不起來了,記不起來,你的消極就是黑嘛!黑的那一面,但是你想要記起來,就是光明的那一點,人都一樣嘛!

一個人再怎麼樣失敗,他也不希望,把錢都欠人家不還啊!礙於無奈的情況之下,他也沒有辦法馬上還,但是念念的還希望能還,能還這一條債,這是陰中有陽嘛!陽中有陰,人在成功的時候,也會有失敗的一天耶!要小心耶,一樣的道理啊!

所以我們處在世間裡面,就是離不開這個太極,這個法則。陽中有陰,成功的時候,也有破綻,陰中有陽,當我們在最落魄的時候,還是有成功的希望,所以這個都是中國古聖先賢,伏羲氏老祖宗,留下給我們的智慧,只是我們沒有去領悟而已,這個也是唯心聖教,我們的教義就是易經。

所以「易經」經過幾千年來,伏羲到三祖,到九天玄女女媧、文王、周公、孔子、諸大聖賢、孔明、劉伯溫、陳摶,還有列祖聖賢,他們對於易經的闡述,都清清楚楚啊!只是我們沒有發覺,古聖先賢,古德留下來的真言,我們忽略了,是非常可惜啊!

所以今天我們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我們肩負著開發,每個人內在大智慧的彼岸,易經心法,能夠在當下二十一世紀,以及未來我們,所有生生世世的後代子孫們!都能開發他們的大智慧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賢士同修,唯心天下事無所不包。尤其微塵世界裡面的內涵,也是唯心天下事,其中的一個小小的小分子,任何一個眾生,任何一個物品,任何一件事情,都是有它調和的道理,也都是叫作易經。

所以我們既然有緣分,來研究中華文化道統,古老文化易經的妙法的時候,那我們要廣學多聞,而且要妙用,若是你將易經死用的話,那真的對不起列祖列宗和先賢,我們要妙用。

曾經有一位阿婆他到仙佛寺來,那一段時間我在台視,都在講易經的法則,剛好這位阿婆一大早起來,他聽到,那裡聽到很有意思,所以過了幾天,他就到仙佛寺來,他說:年輕師父啊!你都在說易經,我都在聽佛經,今天聽你在說易經,我覺得很有趣的,覺得很好玩耶!

你講的易經,我們都可以每天可以用上,我說:是啊!你今天有什麼方面的問題?你要告訴我,阿婆說:沒有啦!你告訴我說:若是有什麼事情,你可以,我可以用筷子拿起來,算一算就知道好壞!這個對,這個易經的一部分,用易的一部分,他就你告訴,我怎麼用好不好!

我說:阿婆啊!你不要用到這麼複雜啦!不要用這麼複雜,你易經應用在生活上嘛!你現在想到,眼睛閉起來,閉起來,你就左一下,你靜下來,你心裡想什麼事情,這一件事情好不好,然後你張開來,第一次看到的那一個,你很高興了,很高興了,現在我想的事情是可通的。

若是你想了,你家裡或是你轉一下,然後眼睛再看個方向,你再張開來,一看垃圾,那個就不好了嘛!這個是易經嘛!阿婆好高興,他就回去了,過了幾天又來,說:哎呀!年輕師父啊!你教我的方法很好用耶!

有一天我的孫子不見了,找不到孫子了,那我就好了,求老祖啊!給我智慧,給我自信心,給我力量,給我能找到我的孫子在哪裡?他就走一走,走走走,再下來,眼睛張開來,張開來,剛好看到,他家裡有一個東西,就是比較紅的,紅色的那一個裝飾品,他說:奇怪,我看到紅色的,到底是什麼樣呢?

他就問他兒子,他兒子就紅的就在南方為火,媽媽你要做什麼?我要找孫子,那樣對,你到南方去,住家南邊去找孫子,真的他去找,孫子在那邊玩了,在那裡玩,在那裡玩,好高興喔!後來跟孫子說:我易經用易經找到你的,易經帶我來找你的。

所以各位啊!我們未來都會講一些心法,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今重現,所以我們卜而不卜,不卜而卜。我會教各位;各種各種應用的法門,當你悟的時候,你就會運用自如,當你不悟的時候,你再怎麼樣也沒有用!所以我們在世間上,每一件事情的法源,都是從易經,尤其就先天大道,就是源自易經。

先天大道是什麼,念頭一生出來就為先天了,後天你去運用各種知識,運用各種方式,來完成你的願望,完成你的大作,完成你所希望的,所許願的,那就是後天,所以有先天的,就有後天嘛!若是你有先天,你不用後天來相呼應,你絕對修不了道!

曾經一位師兄,他就是也要修道、修行,他要參悟一個法門,他來仙佛寺,他在樹下坐著,坐得很穩,我咳,眼睛就張開來了,師父是你喔!我說:對啊!你不是在入定,我在正在入定,入定,我在咳,你怎麼可以醒起來,我先聽到你的聲音,然後眼睛張開來,結果是你。

我正在想說能不能見到師父,結果我在想,你就咳了,我就眼睛張起來,看到你了。所以我很高興耶!我好高興,所以我現在當下可以看到你,有一些事情可以請問你,他問我什麼叫先天,先天就是初發心,每個人的念起來的時候,初發心叫作先天,然後你去把它行動,去執行,想辦法去做,叫作後天。

所以老祖也告訴我們說:當你早上起來的時候,你今天要做到,慢慢磨練你的耐性,磨練你的智慧,早上還沒起來起床以前,你就慢慢對每一件事情,對當天你要做個計劃,這個叫作先天。做計劃,然後你起來,你按照你的計劃去實行,去把它完成叫作後天。

這個後天與先天,都是在於我們人,所以有一段時間,我們一些信徒,也都希望來問我先、後天,我說你念頭起來就先天,後來你的行為去做了,就是後天,你只「知」「不行」,行是後天,知是先天,「知行合一」,知是行,知是行的那一個執行的導師!

你只是知,你不行,也沒有用,你知是行,而不知,更不可以,所以知行合一,是我們每個人修行做事業,成功的不二法門。也曾經一位老先生,他也很喜歡修行,但是都想錯了,我說:阿公啊!知行合一啊!你知道了,你就要去做。

他說喔!那我知道了,我很喜歡抽煙的時候,那我就去抽,反正八十幾歲了,你不抽,你就腳痠手軟,他說:對啊!我不抽煙,我想到抽煙,不抽煙,腳痠手軟,這個就是知行合一,就是修行嘛!這個阿公,那我知道,我認真念佛,想要成佛,我一定要念佛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我們來看經文,先天大道,源自易經,這兩句非常有意義,而且也非常深奧,易經是生活,生活就是易經。當我們初發心念頭一出來的時候,就是大道,當我們想到要行善的時候,就是大道,你一定要堅持你的理念,堅持你想的去圓滿他。

你這個讓你腦海想到的事情,就是你的祖先,你的守護神,把他丟進去給你了,所以給我們當下的,就先天大道,就是大道,不要逃避,即使不好的,還是要去圓滿他,好的要去成就他,不好的要圓滿,好的要成就,這就是先天大道法玄玄,玄就是後天的行為。

所以我們把人生的座右銘,有的人寫了漫天的文章,但是哪一個能夠行呢?確實就很困難,那對於世間的知識,在宗教的立場,是把複雜化為簡單化,但是站在世間學術的立場,是把簡單化為複雜化。

當你化為複雜化的時候,當然是研究博學多聞是很好,但是站在我們人的思想,站在我們人的思考立場,我們應該重新做個思考!凡事你能夠簡單化,就表示我們的智慧有增長,我們的智慧領域一直在擴張,你才能夠將繁瑣的事情,化為簡單一句話,那就解決了。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也常常開示我們所有弟子們,生活要越簡單,你活得越快樂,生活越複雜,煩惱就越多,開始這麼講的時候,我認為沒有什麼,後來學道以來,漸漸、漸漸的,體會到老祖所開示的,生活要簡單化,你就會很快樂。

曾經我到某一位家人,某一位信徒的家中,他喜歡累積很多的石頭,大石頭、中石頭、小石頭,石頭的各種紋路,他擺了滿間都是,你看了當然是很,好像這個人的精神了不起,能夠去發覺大自然之美,但是想過來,大自然之美,它是原來就具足了,你應該放在外面給大家欣賞,不應該拿回來把它藏起來,藏為私有。

我說你這個一定煩惱會很多,他說:師父;奇怪,我的生活都不快樂,每天看到那麼多的石頭,不同變化的石頭和紋路的時候,表面我很沾沾自喜,但是想過來,我心裡的負擔就重了,我沒有辦法了解到,石頭它的紋路怎麼來,我沒有辦法了解,石頭它的紋路裡面的什麼意義?所以煩惱就來了,我說:對啊!你生活複雜化了。

在易經來講,你就八八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演化那麼多無量無邊的煩惱,都來了,你應該把它回歸到一,他問我怎麼回歸?我說很簡單,你原來在哪裡拿的,你搬去原來的地方,給人家有緣的去欣賞,那不是該多好嗎?

那麼這位先生想一想,不過可惜,我拿回來好多年了,你拿來回來好多年了,你究竟你有得到什麼樣的快樂?這位先生沒有耶!看了這麼多的紋路,這麼漂亮,我心裡還是不快樂,因為你先天的,先天藏在腦海,藏在心田裡面的,本來就大公無私,為什麼你要把它拿出來?放在家裡自己欣賞,這個就後天你有私心啊!當然你就不快樂嘛!

這位先生很高興,師父,有的搬到你仙佛寺好不好?我說:你不要搬來,我沒有地方放,你哪裡拿來的,你就回歸到哪裡!經過差不多將近一個多月的時間,該搬回,搬回原來各地的地方去,他突然間心就很開朗,很快樂,到仙佛寺來了,哎呀!師父啊!說我知道什麼叫作放下?

就等於把石頭放下來,心頭就很快樂,我說:叫作知足,就易,易經的易。易本來就是一片的光明,易本來就沒有好壞之分,易本來就是空性,易本來就是真氣,也就是能量,無形無相,但是若是你把任何一件事情,想佔為己有的話,你一定會很痛苦。

所以這位先生,後來他跟著朋友喜歡去撿石頭,他去了,只是欣賞、欣賞,欣賞那就好了,它以後;就從來不把好看的石頭搬回,自己來享用,但是現在我們社會上,好多撿石頭的朋友,當然這是你們的權利,你們的嗜好,我只是把這一個信徒朋友,他的煩惱事講出來,給各位了解,這個都是易經。

易經就是對待,一陰一陽的對待,所以當你有對待的時候,也有煩惱,也有快樂,喜、怒、哀、樂都有這個現象,會出來,所以我們研究易經心法的同修們記住,生活一定要簡單化,不要讓複雜化。若是你讓生活複雜化的時候,是我們煩惱的開始,是我們障道的開始,當我們全部能夠放下,把這一些你所需要的,分享給大家,你會很快樂。

所以我研究易經這麼多年來,我會將所研究的,用在生活上的提供出來,給大家去享用,你快樂嗎?你快樂,我就快樂了,你聽懂嗎?你聽懂,當然我就很快樂。所以世間的事情,萬法歸心,萬法唯心,萬法歸宗,歸在一個心安的境界,就是易經的妙法。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再三的強調,易經是生活,生活就是易經,那麼易經就在生活裡面,易經裡面又是,包含了所有的生活,都在易經裡面,易經就是對待,當你怎麼樣對人好,人家一定怎麼樣對我們好。

但是有的人,他否認了我講這一句話,他說我都對人很好,為什麼別人對我不好?那是假的,你真的有對人好嗎?你同事、朋友大家都有,他內在智慧的本能耶!大家都有慈悲願,為什麼你會討人厭?你要做反省啊!

所以易,就反省,那麼易經的反省,你就可以從這一個來看,當你黑暗的時候越多,光明就越少,你人家歡迎你越少的時候,你的缺點越多,缺點越多人家歡迎越少,當你缺點越少,人家對你的歡迎就越多,這是一定的道理。

曾經我們有一位,保險的老信徒,老弟子,原來人家同事對他很好,一段時間他的業績跑在前面,跑在前面,大家也都很恭喜他,以他為榮,過了一段時間,還不到一兩個月時間,同事都討厭他,連主管也討厭他,所以;他就跑來求老祖,哭給老祖說:老祖;難道我的業績好有罪嗎?

難道我的業績好,人家為什麼要用各種態度來對付我,我好冤枉喔!好不解其義,就來問我了嘛!我說很簡單,當一個人成功的時候,他的驕傲是值得大家,為他驕傲。但是一個人成功的時候,你認為很驕傲而驕傲的話,你就是一個失敗的開始。

同事因為有你這一位同事的成功,同事是認為很驕傲的,但是你本人不能驕傲啊!你本人一驕傲,人家就討厭你啊!你的驕傲,把人家對你的讚歎,全部把別人抹煞了,那人家當然會討厭你嘛!你處處講話要更小心,所以一位成功的人,你的講話,你一定要很慎重,失敗的人講話,當然也要更慎重,但是失敗的人,他的講話人家會原諒。

當一個人成功的人,他的講話太過於驕傲的話,就不可原諒了,所以這一位信徒他保險業,他回去辦公室以後,他開始自己默默的做,就不敢開始亂講話了,因為他的成功,帶給同事的光榮,但是因為他的成功,把同事的一切都全部抹煞,壓在下面。

所以這一位信徒先生,從這一點他就體會到,易經的偉大,易經雖然只有一個標誌,一個一黑一白,當你到達平衡的時候,也無善也無善,也無惡,當你到達下面的,善少惡多的時候,就不中道了,惡多善少就不中道,那麼你善多惡少,那是光榮,善多惡少是光榮。

所以有時候我們在世間上,在做人處事,確實是很難做,你要做到恰恰好,確實不簡單,所以我們希望大家有空,來學易經嘛!我們到處開課了,到處開課,希望大家來學易經以後,你會做到很中道,否則的話,我們稍微一偏差,哎呀!煩惱會很多耶!寒天飲冰,冷暖自知啊!

所以我們這一位保險業的信徒同修,他從那時候開始,他的成功,他的一切做人處事,就更加的小心,人也當然人家會尊敬,這個也是易經,易經就講求平安嘛!講求中道,易經並不是叫我們拍馬屁,易經不是叫我們為所欲為,而是叫我們要「知因與知果。」

你知道因就知道果,因為我的成功,所以我講話好像很驕傲,結果人家不理你,是這樣來,當我們的事業到失敗的階段,若是我們每個人,失敗要能謙虛,話少說,埋頭苦幹,能做的盡量做,做好事能做,盡量做,我相信你成功很快就會來,這個也是易經。

所以老祖叫我們宗門的所有的賢士同修,幾個字要注意,謙者賢,謙者賢,不謙者非賢也,一個人失敗了,沒有什麼了不起,我們也要賢,也要謙,就有機會當成聖成賢,當我們成功的時候,更要謙卑,那你也就是賢者。

這是我們唯心聖教唯心賢士們!應該時時保有的,基本理念和基本行為,我不希望我們宗門,日益茁壯了,而造成各位的貢高,造成各位的目中無人,也造成各位講話就不會謙卑,這個就是枉費王禪老祖師尊,教導我們,這個也是易經,所以易經,我們就是要謙卑。

八八六十四卦,最上乘一卦,就是「地山謙」的謙卦,「地山謙」的卦象叫我們要謙卑,當我們謙卑的時候,能破除一切萬敵,當我們謙卑,可以破除一切的阻礙和煩惱啊!各位十方善知識,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這是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發我們每個人內在大智慧的慈悲彼岸。

知、知、不知為不知,即是賢者,有的人不懂,亂講,結果你傷害到他人,各位不要亂講話,你知道的就講,不知道的不要講,你不知道的,你亂講,因果你自己負責,你的子子孫孫,要為你負這個因果。

曾經有一位,也是研究五術界的信眾大德,他來到仙佛寺,問我一些事情,他沒有講,他是五術界的工作者,他只說,問我說:為什麼他這一、兩年生意都那麼不好?連房租的租錢都不夠,那時候我一個直覺,我說:第一,人生意要好,事業要好,要有人緣,一定要五官端正。

若是像你這樣太標新立異,人家看了就討厭,那麼你當然生意就不好嘛!這位先生也蠻謙虛的點頭,再來我們要做生意,要時時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想。你不要只有想到,你個人的利益,你只有想到你個人利益,不管他人的死活,即使你是一位天仙,你也會被拉下來當凡夫、當眾生,永不得超生啊!

這位先生他一直點頭,說第三,你對於你店面的風水學,你一定要注意風水,風水,百家處處都有大師和明師,若是我們請錯人,結果顛倒而誤用的時候,你的生意絕對做不起來,那麼這位先生他說:那麼我請你告訴我,我家的店的那個風水怎麼樣?我說:我沒有到你店面去看,我也不了解你的吉凶禍福。

但是我自己的直覺,經得起實踐的法才是真法,否則經不起實踐印證的法,就是假的法,要小心啊!現在社會上,大家拼命學風水學,結果學錯了,沒有辦法利人,反而害人又害己,到最後自己要喝西北風的很多。

那麼這位先生,他就拿出一張名片,某某某什麼館,什麼館,裡面的內容,為人解運,為人看風水,為人消災,為人除惡,為人婚姻問題啊?事業問題?我說你印了這麼多名目,結果你還來問我!

這一位先生他很謙虛的說,過去我很驕傲,確實沒有錯,我很驕傲,所以我留了這個鬍鬚,留起來,我說這個時代已經過去了,留鬍鬚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不要留了啦!他說但是我又怕不留,沒有那個架勢,我說:地理師不一定要架勢,也不一定要氣勢,要謙卑像菩薩這麼柔,像老祖這麼慈悲。

雖然老祖很老了,但是眾生還是,很需要王禪老祖啊!祂的德和祂的威,和祂的悲心憫人,這位先生馬上跪下來,師父;我話講錯了,我說不要跪,你不能跪,你一跪了,我會少了六十歲,因為他也剛好到六十歲,所以自此以後這位先生回去,把自己的五官全部修整了。

在家裡他的店的風水學,依照我送給他一本,我們的「妙法普傳」風水學,他說這一本,我就是看到這一本,我才來,我發覺我家的全部,很多布置擺設錯了,所以我今天要特別的來感恩王禪老祖,感恩師父,你不會把好的真理妙法,把它私藏,我就跟他說:我私藏,我有罪過。

我私藏,我有這個很大的罪過以外,那我就對不起王禪老祖了,對不起列祖列宗和列祖的祖先和祖師們!這個就是我的不對,所以各位啊!這就是先天大道嘛!我們的思維,初發心,就是先天大道。我們的初發心,不要私心,若是一個人私心為先的話,我告訴你,你什麼事情都做不好,絕對做不好。

不相信,各位同修們!你們試看看,這個也是易經啊!易經是包容嘛!所以我們先天八卦,先天八卦就空性,就是心和念,先天八卦,後天八卦,九宮八卦,這宇宙運行的法則。這個宇宙的靜止狀態,靜止狀態,運行的動態,一靜,這個一動,靜和動,這個體,這個用,體不動的,用是動的。

所以當我們人空性,空性,就是我們的思想,我們心靈開發的智慧為空性,永遠不變的,我們的空性,我們的思想,我們的智慧開始,都是很圓滿的。後來我們後天的做人處事、學習等等,那造成我們一個私心,

像現在大陸的同胞,早期五十幾歲,這一年齡的,因為大陸文革以後,所以大家都很自私自利,想辦法打敗他人,保護自己,都是這個心態,這是先天就錯了嘛!那我們也一樣,也不能說開始以先對人不利的事情,先想出來,我們先要向菩薩的心,初發心,慈悲,關愛,我相信我們的人生,絕對會改變,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