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239
唯心天下事239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請大家一起合掌,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第十七屆賢士同修,我們這一節,我們來講解唯心天下事。

天下的事情包羅萬象,天下的事情多如牛毛,但是真理是一個角,所以太上道祖,騎著一隻獨角牛,一個獨角牛,獨角牛是一,那麼等於說修道的像牛毛,悟道的只有一個,一個是誰,真理啊!那麼太上道祖,祂是道德經的,寫道德經的聖者、聖人,祂為什麼騎在一隻牛上,而且這個牛一直往前走,太上道祖祂一直往背後看。

而且那一隻牛只有一隻角,大家奇怪,太上道祖怎麼騎著一隻牛,那個牛只有一隻角,是不是犀牛?不管什麼牛都不管,反正牛就牛,比喻鄧小平他說,貓不管黑貓、波斯貓、什麼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這個有道理,這個就是人盡其才,物盡其用的真理。

所以很多聖人,他們講的話的名言,非常地有道理,所以太上道祖,祂騎了一隻獨角牛,兩隻角的牛祂為什麼不騎?兩隻角的牛是誰在騎?王禪老祖鬼谷子,因為鬼谷子是隨著老君,太上老君道祖,祂一直周遊在天下,所以鬼谷子祂騎了兩個牛,太上道祖騎了一隻牛,一支角的牛,祂各有示現,太上道祖一支角是一,鬼谷子祂騎的牛是兩支角的,二,一生二,二生四,一生二,二生三,三生四,一直演化,易者,一也,無極啊!

兩支角就是太極,一陰一陽是太極,這個是示現,我們禪宗的大師,達摩大師他的東渡到中國來,他的目的要做什麼?他要傳達大宇宙的禪機,傳達大宇宙的法則,就是禪。所以達摩大師他很少講話,他就用心,才有一句話說「全憑用心練功夫」,用心來練功夫,你用嘴講的,只有頭的一小部分,是念頭、妄念,妄念就是牛毛,妄念,煩惱,那真是煩惱一大堆就是妄念,所以妄念是頭腦想的。

各位我們練習看,任何一件事情,把它放到心中來看,放到心裡來看,我們高高的看這一件事情,心中所看的事情就是一個心,就是真理,獨角牛,獨角,那個角,就是真理啊!所以真理只有一,一就是回歸到原點去就是一,那麼我們世間的事情,就是像牛毛,世間的事情為什麼像牛毛,我們學道就是不同地方,這個是一,這個是萬生萬物,這一些都是人間,叫做凡塵,很多很多的煩惱,都是煩惱,這個萬生萬物,也就是萬法。

那麼我們要尋找這個一,那麼我們來到世間上來,你看不管多少遍,在世間所碰到的,就是這麼多這麼多、這麼多,這麼多的煩惱。那麼我們要修行,回到找這個一,找到這個心,要找到這個心是一,所以我們的教育部長-吳清基在我們九月二十六號,我們結業典禮的時候,他講了一句非常感人的話語,他說世間的作家、學者、專家,是把一簡單搞為複雜化,叫做專家,叫做學者,這個是就是學者、專家。

那麼這一個宗教家,宗教家是把凡塵的事情,回歸到簡單,簡單化回歸為一,那麼世間的專家,他是把最簡單的化為繁,就是化簡為繁,就是專家,化簡為繁的專家,你化繁為簡就是宗教家,化繁為簡為宗教家,那麼人出生從原點來,就是我們的靈魂,靈性,從這裡演化到現在來的我們的我,這裡是煩惱的,我們現在所想起來的,不做沒有事情,做下去全事情,頭暈目眩,不知道要從哪裡來?從哪裡來,從哪裡契入,所以我們叫做眾生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第十七屆,所有賢士同修,我們繼續來講唯心天下事,安心真經。要安心確實要修行,你要安心,心才能安,你要心安,一定要修行,你不修行,我告訴各位,你的煩惱一定不斷。那麼修行,為什麼要修行?什麼叫凡夫和聖?,這一個這叫做凡夫,凡夫,瑣碎的事情很多,煩惱很多,這個煩惱很多,就凡夫。

那麼這一個聖人、聖心,聖人,聖人是將化繁為簡為聖心,聖人的心宗教家,那麼專家就很多變成會凡夫,你把一件事情搞得很複雜,到時候我懂得那裡、那裡,瞎子摸象都是專家,那像這一個點,一個點,這個事情就那麼多繁瑣,無量無邊的眾生煩惱,這就是眾生,叫做凡夫,叫作學者,還在學的人叫做學者。

那麼你,若是我們沒有宗教的素養,沒有宗教的智慧和理念,你一定把事情越搞越複雜,那若是有修行的,你必定回歸到一,就要追根溯源,追根溯源,你要把它回歸,找到原因在哪裡,所以宗教家的說法和專家、學者的說法,完全不一樣。但是我們很好玩的,我們宗教家大智慧者、開悟者,往往所說的真理,沒有什麼價錢,很多世間的這一些專家們,他們把事情講的很廣,讓你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你就會有很多的代價,可以收到很多的代價。

所以我們在世間上,所要求的是什麼?就要學習太上道祖,我們要超越在這一支,祂坐在牛背上,坐在牛背上,牛下面都是毛,牛毛就似如牛毛,煩惱如牛毛,煩惱一大堆,你要跨在煩惱之上,那就是易,一就是易,那麼你要跨在這個煩惱之上。你哪裡?獨角牛,獨角牛,獨角牛就是易,一以貫之;所以要演易,要演易,要用易。

那麼我們這一節要來,跟各位講解的-防憂慮患,防憂慮患要用易。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大家都從天上來世間集合,我們從十方來,八卦八方嘛,加上上下戊己,八卦八方來到世間,我們來到世間要幹什麼?我們各有調和,各有要到世間上來,我們目的是要來這裡,盡調和的責任和義務,和提升我們心靈的領域。

乾坤,這邊是乾卦,乾坤就是坎離,兌,巽,艮,震,還有這個艮,八方,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再加上一個中宮,一個中宮,一個是戊己,一個己,這是陽,陽上,陰下,所以叫做十方。我們每個人,你們來的卦身,本宮是屬於哪一宮,比喻你是火天大有的易經命卦,你看是從哪一宮來,是不是乾宮?從乾宮就屬金,火水未濟是離卦來,所以離宮來,就一個火,金,這個水,土,土,木,金,就巽或木,水,這個裡面有五行,五種元素,包含在整個我們周圍,包含在地球的周圍。

所以每個人來到世間,各人時間出生的不同,出生不同,你就有不同的性格,你是帶著,假使你是乾宮出生的來到世間,你的命卦是乾宮,你就是帶著南方,正南方,乾宮的基因、磁場、能量來到地球集合,所以你的金就比較剛。

若是屬於離卦,離為火卦,離宮來的投胎的命卦的人,你就帶著比較烈性來到地球上,你所表達的就比較烈性;你帶著水,帶著從坎宮而來的,就是水,比較軟性,那麼在地球上,大家集合在這裡,就有五黃,五種不同的五行元素,在這裡緊急大集合了!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易經大學,十七屆賢士同修,我們講到人在世間上來,金木水火土,金屬剛,木屬硬,水屬柔,火屬烈,土屬憨厚,就比較中道,但是這個是一個大綱的表達,那也在告訴我們每個人,在世間上學習超越。所以太上道祖祂坐在牛背上,牛身上那麼多毛,就是眾生,眾生裡面有五行,所以眾生就是有五行,眾生性:一、有五行,金木水火土。第二就旺相,旺相休囚死,相生相剋,相扶相拱,相沖,破,墓,絕,矛盾,這個自作孽,回頭剋,自作孽,自作孽,等等很多的習性,叫做眾生性。

那到第三,調和,調和,各盡天職本份,所以人的眾生性有這三個大原則,俗話說見性成佛,什麼叫見性成佛?第一個,你要知道金木水火土,要學易,要演易,要演易,然後證易,證易,然後弘易,到最後來行易,行道、弘易,這個是五行;你才會了解體會,人就有這麼多深刻問題。

五行,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又剋金,相互的牽制,這一個大綱,所以人在世間上,你看到很多人的個性不同,你也笑一笑,才有聖人說「道不合不相為謀」,也是道不同不相為謀的道理。就是個有金木水火土五行之真氣,內在的本能藏著氣,叫做五種不同的個性,若是你在從離宮出生的人,離宮是屬於火,若是你看到家人,親朋好友他屬金,兩個絕對是不合的,你要他們合作事業,沒有多久就拆散,甚至夫妻也一樣。

那麼夫妻有相剋你怎麼辦?就知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知道自己,知道別人的習性,知道自己的習性,你就要學習包容,你要把它當為你的老師,必定要有一個媒介的叫做溝通;火性跟水性的,水一定要剋火,那怎麼辦?你一定要有一位中間者來盡調和,所以五祖弘忍大師,五祖要傳給六祖,你要五祖傳到六祖,弘忍大師,惠能大師,要傳給他還不算數:弘忍色身是北方人,惠能大師色身南方人,南方人,那麼南方人為火,北方人為水,水剋火,照道理叫做水火不相容,然後傳道給他,絕對接不上,那麼必須要有一個第三者,就是佛。

佛就是祖師,祖師,祖師就是一個中間者,不偏不倚,不偏不倚的中道者,就是佛來做見證,那等於現在的法院,以前沒有法院,只有寮衙、官衙、縣衙,以前人比較單純,不像現在的六法全書,什麼法、什麼法都來了,現在的人就複雜來了,生活就複雜了,複雜了就像牛毛,太上道祖祂所騎的那一隻牛,牛毛,就是那麼多的眾生。

繁瑣的眾生那麼多,就像牛毛,那太上道祖,老子祂就坐在牛上,老子那一個是誰,代表的是誰?就是代表佛的位置。老子,太上道祖,老子祂是道德,所以以道德為尊,叫做道德天尊,道德天尊,道德天尊,所以這一個就以道德,為做標準,最中道,所以我們凡事要以道德為尊,你才能超越了甲和乙,這個佛和佛來做見證,做見證,師徒相授,佛就是智慧。所以各位,當下我傳的很多這一些心法給各位,上面那個是誰,王禪老祖啦!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繼續來談防憂慮患,沒有智慧才會有憂愁,你不研究易經,你的憂愁一定來,保證會來,我們沒有智慧,你一定會有很多的災難和禍患會來,不修行的話。修,什麼叫修行?修正我們過去偏差的個性,不要說「只要我高興,有什麼不可以」,你要考慮周圍還有別人生存,不是只有你在生存,不是只有我在生存,我周圍-前後左右上下,六方都有人在生存,到最後來還有一個誰在生存?我的心也在一起在生存,我的靈魂也在生存,我的靈性也一起在生存。

相對你前後左右上下,六方的親朋好友,他們也有他們的六方,共同在生存,也有他們內在心靈的靈魂在生存,所以我們不能自私就是這樣,學習盡量了解到他人的立場,和自己的立場來做比較,但是講歸講很簡單,要落實實踐,是確實不簡單的,但是還是人生還要過,所以也要修正,然後去行,去實踐,力行啊!

修正過了,那就要做啊,很多在那邊反省了,哭了,哭得柔腸寸斷,看他真的很懺悔,很反省懺悔了,過一會兒舊態復萌,又大呼小叫,三字經又來了,說話又沒有一些涵養,那不叫修行啊!那不叫修行耶!所以修行就是要,修正過去不好的習慣和行為,然後我們依照修正過了,我們以後不要再犯上,叫做修行,所以人在世間上,若是不知道修行,接下來我們的禍患災難,馬上就到。

所以防憂慮患,就從做人處事方面,來這個深入來探討。人為什麼有憂愁,為什麼有禍患?我們要尋求這個因,就是這個道理,這一個每一個階段的點點滴滴,每一個都有生老病死苦、喜怒哀樂愛惡欲,每一個階段時時刻刻,每一個階段都有,也許今天、明天、後天,一直每天都有這個是牛毛,毛,你看那麼多事情,是不是像牛毛這麼多煩惱啊?煩惱很多啊!那麼煩惱多就障道,智慧就障住了,禍患就來了,憂愁就來了!

那你怎麼辦?你要回歸到原來這一點,要趕快回歸過來,所以倒騎牛,太上道祖倒騎牛,拿著一個金鞭倒騎牛,太上道祖手執,手執金鞭倒騎牛,金鞭,做什麼?不是打牛是要打自己、鞭策自己,自我修行,所以那個倒騎牛就反省,懺悔;倒騎牛,一口吞盡千江水,一口吞盡千江水,這是業障,所有一切的罪過,所有一切的罪過業障、罪過,這個所以太上道祖,我看很多修拜太上道祖為師父的,事實上他沒有了解到,太上道祖祂為什麼騎在牛上。

獨角牛,因為一直求,求道祖啊,保佑我賺大錢,保佑我明牌簽得到,保佑我的孩子讀得好,保佑我的老婆漂亮,保佑我的老公帥,保佑我的爸爸媽媽不念我,都一直在保佑,保佑我賺大錢,賺大錢,我然後來打一個金牌給你,金牌多少?五分,五分,五百塊,現在比較多,一千塊錢,哎呀都眾生無知啊!你不知道法,不知道為尊,也不知德為尊,所以那個就是眾生,所以眾生的煩惱如牛毛,一隻牛毛這麼多,也告訴我們世間的煩惱,就像牛毛。

那一個獨角牛就是真理,還是真理一個一,真理一個一是誰,太上道祖騎的那一隻牛,牛背上就是太上道祖嘛,太上道祖就道德為太上,再也沒有什麼比道德為尊、為高,那麼你要力行到太上道祖,德為尊,道為尊的時候,那只有修行-要用易,你才能防憂慮患,不然的話任你百般的辯解,也沒有用,任你有多大的財產,災難很快就會到,任你有多大的,那一個社會勢力,兩手一放,嗚呼哀哉,那就是太上道祖騎的那隻牛,屁股拉出來的牛屎一大堆了!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本宗法門安心法門,你要安心不簡單耶,心不安,一定要從外往內安,內不安,必定外沒有得到正法,沒有學到正法和妙法,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我們在世間上最難得,就是妙法難聞,但是妙法在我們宗門裡面當下處,你所坐的地方,站的地方都是妙法!有的人說真的嗎?站的哪裡妙法?有啦,最近地母真經,我一直告訴大家,地母真經開示了,地母這麼大一個地球,都祂掌管的,所以諸佛菩薩聖人等等,都來到地球上打仗,借地球為戰場,借地球為成就成聖成佛,又回去了。

但是從來沒有一個,來感恩地母,所以你會感恩地母,立足點,你就當下處,就是你成道的地方,那麼各位你們今天有沒有,早上起來先感恩地母有沒有?沒有喔!假使換你們做地母的時候,你們也眼淚,流眼淚沒有人知道,這群眾生都在肚子裡,在那裡爬,還不知道老母的苦心,是不是?所以當下處,防憂慮患,要先從學習感恩。

我早上起來我感恩好幾個人,第一個一定感恩風,讓我有空氣可以呼吸,感恩風;感恩水,讓我能洗臉、漱口、刷牙,還能洗澡,尿尿有水可以沖,能夠煮飯感恩水,澆花也要水;光感恩太陽出來,不然我會睡死,那太陽還沒出來,一直躺在床上,一直睡,就像我在醫院,入醫院七七,七十七天之中,將近有一個月的時間都在床上,見不到外面的陽光,一出來就是用擔架,把我推著到那裡照X光,那裡檢查什麼、檢查什麼,見不到光,那時候你就體會到真的要陽光,不然腳都軟了。

所以我們要感恩,我們的腳所踏的,就是這塊土地,我們感恩這一塊土地,再來感恩父母,感恩父母,所以這個五寶,風、水、光、土地、父母是五寶,人的五種寶,五種寶你每天不會去感恩,你修再好,騙人的啦,王祿嘴、胡說八道,江湖嘴、胡說八道,沒有用啦!一直我穿了什麼,我修到什麼境界,騙瘋子,騙鬼,修到什麼境界!

有時候我這個脾氣不好,看不慣人家一些糊裡糊塗,都一直認為自己最好,結果連一個你被踩到地上,你都沒有感恩,讓你呼吸的空氣,你都沒有感恩,讓你喝茶的,我端一杯茶給他喝,他有沒有感恩水,不是感恩我,感恩這一杯水,你要修行怎麼修行?所以不可能嘛!所以那你不會從五寶去感恩,那你就憂愁會來喔!

我們心靈的狹隘,那變成你有龍天護法守護神,看到你這樣,你會成就嗎?不可能的事嘛!所以防憂慮患一定要用易、要學易,那今天早上,我們請我們元益法師跟各位,就像他跟師父結緣,當時他問我的事情,那個卦一看,就山風蠱,山風蠱卦,山風蠱裡面,這一個盤子,一個盤子,上面都是蟲,都是蟲,蒼蠅、蟲,東西表面很好看,表面都很好,裡面都是蟲,你吃那個要死喔!所以你,當你了解到易經卦,就是百事不順,山風蠱卦就百事不順,瑣碎事多,那就不要做了嘛!

所以我們要學易經,你們沒有說真的自己最厲害,我跟你說,我們所懂的,這張紙前面而已,紙後面是什麼,麥克風、花這麼漂亮,你只有看到前面而已。所以我們的眼睛所看到的如豆啊,那就是說告訴我們,眼睛所看到的範圍是有限,我們所感觸、所用推想的、用理想也好,會變成幻想,當你幻想越多,禍患就越多,你憂心憂愁的事情會更多。

所以各位,我一直鼓勵大家來學易經,做事工作可順心;大家學易經,身體健康心安寧;現在藥那麼多,最近我一生病來,好多好多的報一些祕方,結果我桌子上排一排,差不多將近三十項的藥品,我若一項合在一起,都一碗公,沒有工作可做,一直在吃藥而已。

那麼你沒有用易,你肚子一直當倉庫,所以我鼓勵各位,防憂慮患,與其無所生,一定要用易,才能度一切苦厄,今天這一節到這裡,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