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250
唯心天下事250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所有賢士同修,請大家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是庚寅年十一月十八日,也是九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昨天十一月十七日,是我們大家心靈自性|阿彌陀佛的聖誕日,昨天在禪機山仙佛寺總本山,我們舉行恭祝佛誕日,而且舉行皈依大典,有兩千四百多位新的賢士同修,回到仙佛寺千佛禪堂皈依,因為我們千佛禪堂太小,所以分成三個梯次來皈依。

在皈依的過程,從心眼裡面看到各位,所有皈依者家中的列祖列宗,很高興的一起進入千佛禪堂,在佛的金蓮座下,那麼很虔心的,隨著我們的同修們,一起禮佛拜佛,一起來恭念懺悔文,還有三皈依,還有三大信條以及四大弘願。所以皈依就是安祖靈的上乘妙法,也是本宗唯心聖教安心法門,也就安心真經,真正的安心。無論冥陽兩界的心,從不安到心安的狀態、境界,都叫作安心。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慈悲,藉由各種因緣,安各位本身的心以外,安各位堂中家中的祖靈的心,所以安心的法門,就不分什麼宗教,不分什麼教派,不分什麼上帝或是其他神聖,都是一顆心,要安自己的心以外,要安他人之心啊!神佛菩薩也是要來世間上安大眾的心,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在本宗門唯心宗這麼多年來,都是本著安各位的心、安各位祖靈的心,所以在今年庚寅年,十一月十七日的當下,我們恭祝阿彌陀佛聖誕以及天坑地洞的法儀,天坑地洞的消災,天瘟永息、天災永息,還有能夠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在本宗所有賢士同修共同的努力之下,在昨天我們遵照王禪老祖開示,我們大家誦經,一百二十三萬部的地母真經的經懺、經文,這一個力量是每個人大悲心,所發出來的力量,這一種成就是每個人從大悲心、大願力,所共同發揮出來的成就,這個不是一般人,只是用嘴講一講,你就能夠圓滿。

也許有的人說,哎呀我念這個經沒有什麼,事實上我們在念經的時候,已經在安自己的心,也在安祖靈、安法界三千大千世界,所以一切眾生的心,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本宗遵照王禪老祖慈悲開示,就安心法門,安心,除了安陽界的心以外,尤其最重要安祖靈的心,安祖靈之心,從修行和行善,才能夠安祖靈之心,祖靈的心不安,我們這一些身為子子孫孫的下一代,事業絕對不平安不順利,祖靈有所安,我們這個身為子女的,才會順利!

在這一次,要求大家諷誦地母真經的時候,有一些同修他就不想念,那我就很乾脆,你沒有這一個心,沒有為大眾祈福的心,你念這個書沒有用,你來念易經到最後變成江湖術士,左拐右騙而已,所以我要求,我們所有的唯心賢士同修,凡是你不誦經的,你就不要到本宗門來,你到本宗門來,你除了讀易經風水以外,你一定要誦經要念經,依照所指示的去念經,若是沒有辦法念經的,你就不要來,因為你來了,你才知道念經的功德力,為什麼你不順,我不順,就是我不知道念經,念經意義在哪裡我不懂啊,所以老祖師尊,開這個安心法門,不是只有單一的安心,所以有多層面,多方向的安心法門!

那麼今天我們,唯心聖教已經立教了,我們的唯心宗,已經弘法利生這麼多年了,我們易經大學結了這麼多-幾萬個十方善知識,善信大德,大家來研究中華文化易經和風水學,與佛學百家思想融合為一爐,然後來供養自己的心,供養法界的心,供養祖先的心,讓祖靈有所心安,所以安心的法門,尤其要安祖靈之心,那個就必須要修行,不要有懷疑|就是要有很虔誠、很真心的,來做該做的事情!

那在這一次十一月十七日,昨天早上我們六點到六點半,由我們元松院長,梵唄院長元松院長,帶著誦經法師來恭誦「易理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易理般若波羅蜜經,就是用易經,這麼多年來王禪老祖我開示的,藉由宗教的法儀,把它修正了以後,那昨天早上誦波羅蜜多經|易理般若波羅多經,來回向給我們所有的祖先,而且是法喜的,是圓滿的,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叫我們要修行,就是這個道理,修正過去沒有智慧,自私自利的想法,然後改為化為大慈大悲,弘法利生的心願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安祖靈之心有八萬四千種的心法,心所需要的是什麼,心所追求的目的是什麼,心所需要,心所追求的目的,是一個平平靜靜、平安,所以要達到平安,確實不簡單,一個人在世間上,當他不平安的時候,怨天怨地,怨父怨母怨祖先的一大堆,太多太多了,所以本唯心聖教,只有心才是最重要,只有心才是最莊嚴,只有心才是最殊勝的。

可是我們人類有始以來,忽略了這一點,都一直為了三餐,為了飽食,為了自己的虛幻,為了自己的名利和利益為先,結果把心做為附屬品,那就顛倒夢想,就是會發生恐怖與不安,所以古聖先賢,古德聖賢聖人們,他們一直用各種方式,來開發我們每個人的思想的見地,然後進入心的世界。

本唯心聖教唯心宗宗旨,也就養賢蓄才,振民育德,高尚其志,天下太平,養賢,就培養自己的心,本來就賢人,我們要供養每個人自己的心,蓄才,我們才能夠,真正的培養出我們的氣質,培養出我們的涵養,是蓄才,社會所需要的,是有涵養的我們的國民,不是那一些想盡辦法用鬥爭,那一種是社會,擾亂民心的少數人。

那麼我們,身為一位修行人也好,或是身為一位政治家也好,身為士農工商各界的領導者也好,最重要,對於世間上的一切幻化,對於世間上一切的多元化,對於世間上人的煩惱、苦厄的災難,時時加臨,我們應該要有一個很正確的人生觀,那就是聖人所說的,也等於鬼谷仙師所說的,都是一個「緣」字,有因和有果,有因必定有果,有果必定有因,那麼今天我們談唯心天下事,也是從本唯心聖教的教義為基礎,來談天下事,以本宗宗旨養賢蓄才,先要尊重自己的內在的本性,就是賢人、賢者,然後要去尊重他人。

所有人的本性都是賢人,也就是佛啊,我們不要隨隨便便瞧不起他人怎麼沒有智慧,什麼他人沒有怎麼樣,沒有怎麼樣,我告訴各位,我們很容易瞧不起別人的人,你就是世間上最痛苦,最痛苦的人,清朝洪承疇他講了一句話:「鐘鼎天林各有天性,不可強也。」那從這一點,我們就可以去了解到,每個人來到世間上,他都是累積著生生世世,無量劫的習性來到世間,所以在我們易經八卦來講,易經八卦就有八方,先天八卦,先天八卦就是我們的靈性,有八方,八卦八方,這一個我們從這一張圖來看。

這邊八方是乾卦,先天的坤卦,這個離卦,這個坎卦,這個兌卦,震卦,這個巽卦,艮卦,這個八方,八卦八方,八種習性,這種屬於屬金,這個金,這個火,這個木,木,這個水,土,土,這個有不同習性,所以我們每個人,從不同天界來,有的從南方的天界來,有的從東南方來,有的從東方,有的從東北,從北是屬於土,從西北又是屬於土,從西邊來又是屬於水,從西南來又屬於木,都是先天八卦方,先天八方,所以我們從不同的世界來,從不同的空間來。

我們每個人帶著內在潛能,那我們若是從易經來了解我們從乾卦,乾宮八卦出生來到世間的人,那麼我們的習性,就是從乾宮八卦的金比較剛,金就是金剛,這個也就是告訴我們,聖賢他已經悟了的心法,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習性,那你怎麼辦?他就是這麼剛,你一天到晚氣得半死沒有用,他金剛要用水,你要用柔性,就是金生水,金水相生,用柔性,你才能化干戈為玉帛,你才能化敵人為好朋友,這個是「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啊!

所以我希望各位啊,各界朋友們,大家來讀易經,昨天在我們禪機山,仙佛寺總本山,欣逢阿彌陀佛聖誕,每年一年一度的皈大典,昨天皈依的有兩千四百多位,那麼兩千四百多位,他們的各人各人的天命、願力,各有不同,但是為什麼要皈依,皈依一個心,皈依就皈一個心,所以我們唯願十方大眾們,有緣來學習易經,研究易經,大家就能夠找到一條心!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我們今天大家有緣齊聚在地球的台灣淨土,大家續前生之緣,我們也結未來生之善緣,但是我們要在世間上,能夠結善緣、續善緣,確實需要有智慧,確實需要我們要讀易經、研究易經,但是我們也不能說,哎呀!我有研究易經,就把所有其他十方大眾的善知識,把他全部抹煞否認掉了;也不能說他沒有學易經,沒有研究易經,就是不對怎麼樣,都不是這個道理!

易經有不同的表達方式,八萬四千種的表達方式,都是易經裡面,無論王侯將相、販夫走卒,他們能夠生存在世間上,也都在易經裡面,來轉著易經的法輪,所以我希望,我們唯心賢士同修們,不要隨隨便便妄自批評,沒有研究易經的人,他們是不對的,若是這樣妄自批評的時候,你是一個大罪過的人,沒有智慧的人,不要說認為我已經開悟了,我怎麼樣了,錯了啦錯了!

易經,本來我們世間上,每一件事情都是易經,吃飯也易經,吃進去再大便出去也是易經,所以吃東西為陽,吃下去為陽,小便、大便,大便、小便出來為陰,中間是腸子,腸子的整個過程,消化系統的過程,也都是易經啊!所以古聖先賢伏羲氏祖,已經告訴我們很清楚了,那麼為什麼我們現在,還有很多人對於易經的闡述,被怎麼濃縮得那麼狹隘,錯了!錯了!錯了!

所以我們養賢蓄才,培養自己內在的賢者,賢能智慧,那麼蓄才,儲蓄,我們學習尊重、尊敬十方大眾,這個涵養的人,所以各位啊!本唯心聖教教主,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時時的開示,是要我們每個人,能夠隨時學習尊重他人,讚歎他人的功德,也是叫易經耶|我們從不會讚歎到會讚歎他人,也就是易經;從陰到陽,若是我們一個人,他的做人處事都很自私自利,結果所得到的果,沒有得到人緣,這個是易經耶!

所以各位啊,我們唯心賢士同修們,不要貢高,對任何人的一件事情,他的所做所為,我們旁邊要靜觀,那至於我一直鼓勵大家來學易經,目的是什麼?目的是大家,提醒大家開發,自己內在的智慧,那我們沒有智慧,這就是沒有智慧,你開發出來有智慧是光明的,就有智慧的,沒有智慧轉為有智慧的,這個就是易經。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易經研究得非常好,來到仙佛寺,他來這裡走走走,他跟我說:「這個混元禪師,我想要請教你,你講的易經與孔子的易經,講的易經,和文王講的易經,有一點距離,你這樣是不是對不對?」我笑一笑說:「謝謝你的指教,對與不對,寒天飲冰冷暖自知,易經用法八萬四千法門,易經的闡解,二十四億四千六百多局這麼多,不限於只有某某古聖先賢所講的,古聖先賢所講的,也是二十四億四千六百多局,也是八萬四千個法門,那麼你問我所講的易經,我講的易經就是生活,生活即是易經。」

這位先生他非常有禮貌,確實真正的易經大師,他說:「那我懂了,原來我把古聖先賢所講的易經,我倒背如流,清清楚楚,但是當我要用的時候,我發覺不知道怎麼用起!」所以我跟這一位先生,我說謝謝你的指教,你今天也是履行易經而來,你從對我有疑問,就是有疑問,就是這一個先天這個卦,這邊是陰,你現在了解我所講的易經,是陽,這邊就是易了!這位先生很高興,很高興:「那我已經悟了,我開了、開了,心也開了,意也解了,心開意解!」

所以各位同修賢士們,我們跟各位上課,跟各位講解易經先天八卦、後天八卦,體用兼備,先天八卦-事情的原由,發生的事情原由,後天八卦-你如何來處理,來安頓你這一個煩惱,如何來解開你思想的疑惑,那你必須要用易,若是不用易,你要了解其他的方法,那也是最後一個結論,也都是叫用易!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開示八寶心法:「來者不拒,去者不留」,一來一去就是一往,來者,來者不拒,陰,去者不留,陽,都是一陰一陽的對待;「順其自然,不可勉強」,自然它是引力,由上而下,由上而下的引力下來,然後掉到地上,他所發出的聲音,所產生的能力是往上升,也是順其自然嘛!

所以各位啊,我們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的賢士同修,你要將易經,處處都是用易經兩個字,來做為我們自我勉勵,自我提醒,自我鼓勵,自我求精進,不要執著我們江湖術士朋友們,他們所講的易經,所以各位,我們要讀二十四年的易經,甚至百千萬劫的易經,這個都是一來一往,一陰一陽之大道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那今天是我們易經大學,第十二屆所有賢士同修,共修上課的日子,因為昨天剛法會完畢,我還有很多事情無論冥陽兩界,還是需要用心來料理、來處理這一些法會後的法會事宜,所以今天晚上我們雖然就不上課,但是也是已經上課了。

現在播出談祖靈之心的上乘妙法,就是我們要誦經、行善、積德,凡是任何一件事情,我們做事我們一定要用易,要很客觀,讓自己能防患於未然,與其無所生,這個妙法就是,只有靠自己來實修、學習。在各位學習的過程之中,難免你會感到枯燥無味,但是這一些你的感覺,是你個人現在目前的心境和思想、思維的空間,王禪老祖對任何一個時刻的開示,都是非常非常超越,而且是進入各位,每個人內在心靈之中的開示。

剛才為各位闡述所講解的,若是你從命卦裡面,自乾宮八卦,尤其世爻五行屬金的,屬金,你是屬,我是屬木,金木雖然說相剋,事實上也不是相剋,朽木不可雕也,就沒有智慧了,就不可雕,但是朽木也不是不可雕啊!在南投現在六號在草屯,進來要到埔里中間,一個坪林,有一位白滄沂先生,他對於朽木這個再創作,再創意,哎呀不可思議啊!從這一點也就可以看出,朽木不是不可雕,而是你知道朽木如何用易,讓它有所成就,展現它的風采,展現它的光輝!

所以白滄沂大師,在我們台中道場,王禪老祖的銅像,那個白大師,當時我們請白大師,由我們元益法師|跟他是好朋友,請他來幫忙我們圓滿,否則我在台灣,找那麼多的銅塑、銅雕大師,真的不知道往哪裡找?所找的來講一講,不負責任,幾天他就跑了!後來白滄沂大師他一看了,他發願一定要完成,所以各位,我們一個人做事情有頭無尾,也是朽木不可雕啊!那麼白大師他一心一意,把任何一件,人家認為最不可理喻,最不可有使用價值,或是有最不可讓人去碰撞的,這一些煩惱事,白大師他絕對用心,用另一個方式來把它完成,呈現在每個人的眼前!

所以這個現在,是南投藝術大道,其中一個點,在坪林一間白色的房屋,裡面都是朽木雕塑以後,成就讓它很自然的呈現出來它原來之美!所以各位,這個也是最上禪,這個哪裡是朽木不可雕?所以各位啊!我們不了解任何一件事情,不了解一個人,他原來在世間上,他要來世間的本意,是什麼的時候,我們不要隨便對任何人,來做出各種不禮貌的批評,這樣是有損自己的德,和有損自己的尊嚴以外,會傷了自己的心!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大家若是懂得這個道理,那我們人生從今以後,我們要學習對任何人,他的來世間上,他有他的本意,他有他的莊嚴成就的一個面,和成就的一個世界,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一直提醒我們要尊重他人,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知道自己的心是怎麼樣,知道他人的心是怎麼樣,他人的心就是清淨嘛,一片的光明,而且知彼也是對自己來講,知己,知道自己的德行有多少;知彼,然後他的德行,我們要學習的就是要學習,要尊重的,我們就要去尊重與尊敬,我相信你一定過得很快樂!

在這麼多年來,二三十年來,我自從行道以來,本著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一直開示,對任何一件事情,不要先下定他是怎麼樣,不要下定他是怎麼樣,他是怎麼樣,什麼都不如我,世界上的人都不如我,那個你就錯了,那也等於你不對,三人行必有我師,當你對三個人,起了一個仇恨,仇視、批評的時候,我告訴你,你就是錯了,你沒有修行,沒有開悟,不了解他人,所以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才開示了,有三十二應化身。

你看到國王,你要現國王身度他,國王也不一定是完全真正的國王,這個人他的說話,什麼有權威性,你必須要有這個智慧,跟他能夠談得來,所以這個就是以國王身度化,並不是他現在總統了,我要趕快當總統,才有機會跟總統講話,千錯萬錯,你把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妙法曲解了,所以王禪老祖告訴我們:「凡是你還沒大徹大悟以前,絕對不要批評別人對與不對。」不要只說自己最好,不要說人家都不懂,這一個就是我們來到世間上,每個人應該要知道,應該有這個認知,和這個知識與常識,否則我們到最後寸步難行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今天十一月十八日,昨天阿彌陀佛聖誕,法會已經圓滿,在這一次今年庚寅年的十一月十七日的佛誕日,一件非常重要的意義,除了我們天坑地洞消災化劫,大家共同努力誦地母真經,有一百二十三萬部,這一些功德,我們都是回向給各位你們的列祖列列宗,也回向給十方法界,地球上任何一方的怨靈們,能夠天坑地洞的災厄,漸漸的遠離,我相信會如願的。

因為我們每個人,當下願大力大,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我們中華民族聯合祭祖總會,在昨天十一月十七日,也已經全部向法界宣說,宣布、宣告、稟報,已經成立在禪機山仙佛寺總本山,未來每年十一月十七日,為阿彌陀佛聖誕,同時是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之日,我希望我們唯心聖教的所有賢士同修們,大家要認識,為什麼要選在阿彌陀佛聖誕日來做為祭祖大典?

這是我們老祖師尊,祂慈悲開示,我們要度靈,度陰、度靈,度列祖列宗,要仰仗佛力,仰仗諸佛菩薩神通力,才能超度,我們的列祖列宗諸眷靈,所以我們必須選在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祂的聖誕日,來做為祭祖大典,在昨天的祭祖大典,非常非常圓滿,而且也非常莊嚴,列祖列宗諸眷靈很高興,在過去六年的祭祖大典,六年是六方圓滿,是在娑婆世界,凡間界的祭祖大典,在今年是第七年,將所有我們的列祖列宗,一五六一五姓氏,列祖列宗諸靈,那用各位誦經的功德力,來超度仰仗佛力天威,超度已經再進入第一層天,色界天的第一天了。

那未來每年一年一天的奉送祖靈,那麼要奉送祖靈之前,我們必須要時時自己念經、自己誦經,這個是我們無上功德,都是靠自己來修行。所以王禪老祖,雖然用易經來接引各位,結上很深的善緣以外,最重要還是要,我們要接引各位的列祖列宗、堂上祖先,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以為本願。所以在明年的三月二十六日,辛卯年我們也恭祝王禪老祖聖誕千秋水陸大法會,從三月十九到二十七日,總共八天,在我們這一些都回向,安各位每個人祖先的祖靈,這個才是大孝啊!

所以我們本宗門,除了你要讀易經,研究風水以外,務必每個人你要誦經,你不誦經,我們不歡迎,你們來入這個宗門,因為朽木不可雕啊!沒有辦法啊,為什麼呢?你來誦經是安自己的祖靈,你學習、學道,祖先很高興,那麼進一步我有這個責任,告訴各位,你任何一部經,你都要懂,這個經的功德回向給祖先,才是大孝啊!那我們為什麼不順,不是只有不順而已,祖靈也不安啊!

所以今天大家有緣,欣逢二十一世紀的當下,唯心聖教於台灣淨土,豎起法幢、燈塔,來為大家共同來尋找一條每個人內在心靈靈性智慧,尤其祖靈心靈靈性的光輝開發,那只有唯心聖教這一條路可行!那麼我們為什麼要大家學易經?因為你學易經了,你了解世事一切事情,該為不該為,就不會走上糊塗路,然後我們再誦經,加上念經,無論念再多的經,或是再少的經,只要你有心,念經,你會發覺念經的功德|念經的功德,是在告訴我們的祖先,告訴我們的冤親債主,每個人的內在的共同的本源,上乘智慧,都是在經中的理念一致,世界和平之道!

理念一致,就是我們求得平安之道,所以在這一次地母真經,我要大家共同,為世界人類來祈福,也為自己來祈福,也安自己祖先的魂魄靈性,所以要大家誦經,一百二十三萬部,結果是圓滿了,所以本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是宗教的一個學校,易經就是大學,大學就是易經!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慈悲,告訴我們,我們要了解這個真理,你要了解真理,一定要從經中去了解,世間的小說是人為所寫的小說,那是有為法,佛所說的,聖人所開示的,是無為法,是每個人自己祖先靈性的智慧的本源,和自己內在心靈無量劫以來智慧的本源,所以我鼓勵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