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264
唯心天下事264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第十四屆所有賢士同修,我們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易經大學,第十四屆賢士同修,今天中華民國一百年的一月四號,我們在我們易經大學,和美教室和美道場這個教室,我們上課。今天這一節,我們要來談談校風。

校風,學校的風氣與風水,這個是現在在台灣教育界,興起了很多很多莫可奈何,也不可說,也無法說,也不能說,也說也說不清楚,從哪裡說呢?真的我們社會的共業,國家的共業,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那麼本宗門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我們開課的目的,養賢蓄才,振民育德,高尚其志,天下太平,養賢蓄才就是培養我們社會大眾,都能成為賢人、賢者;儲蓄人才,我們用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傳授給各位。

我們的易經大學所有賢士同修們,了解中華文化道統的易經和風水,對社會、對國家、對人類的貢獻,在五千年來沒人發現,也沒有人發覺易經和風水是世界和平天下太平,人間成為一塊淨土的一個上乘法門。

所以本易經大學尊天法旨,中國智聖,中華民族智聖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倒駕慈航於二十一世紀的當下在台灣,將中華文化道統五千年來的易經風水學與百家思想,在台灣弘揚,我們默默的在學道、在修道、在證道、在行道,然後弘道。

我們的目的,希望將中華文化道統,這一盞燈塔,能夠普照著地球上任何一個國度,也普照著滿三千大千世界,尤其地球也希望能夠成為一塊唯心淨土,與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世界將平等、正等正覺;世間上、地球上,都成為賢者、聖人,讓法界虛空如來佛菩薩、天神眾等,都要移民到地球上來!

還好我們現在當下,比較有福氣,我們先移民來世間了,但是移民到地球上來,面對著生老病死、酸甜苦辣澀、貧富貴賤的各種的痛苦、苦厄,隨時在我們身邊,那麼我們既然有機會移民到世間上來,生老病死、酸甜苦辣澀、貧富貴賤,這一些煩惱,喜怒哀樂等等,都圍繞在我們的身邊,那一些都是我們無形的老師和有形的老師。

無形的老師藉由有形的老師,給我們很多各種的考驗,所以世間上,我們才叫做娑婆世界,河洛話叫「娑婆世界」,那麼再講清楚,「抓不到的世界」,抓不到,拿不到,愛不到,得不到的世界,叫做娑婆世界,悔恨貪慾等等,都是很無奈的世間。

所以我們就必須要有教育,天意既然我們來到世間了,就是要教育,但是我們教育是世間的教育,不是在靈魂界空界的教育,所以釋迦牟尼佛,兩千五百年前領著天命,來世間投胎轉世為國王,然後看破世間的生老病死之苦、八風之苦-喜怒哀樂貧富貴賤,八風之苦。

所以釋迦牟尼佛祂才毅然決然出家,要離開煩惱的家,就是煩惱的家,就是我們喜怒哀樂、貧富貴賤等等這一些就煩惱的家,叫做娑婆世界,所以自己離家到外面修行,訪問、訪道明師,要尋找生命的永恆,後來才悟道一切世間的喜怒哀樂貧富貴賤,都是存乎在我們的心。

那麼心裡面有包含著思想,包含著智慧,思想是頭,智慧是心,所以釋迦牟尼佛祂後來從反省、懺悔才悟了大道。所以我們來世間上,每一樣都是生老病死、喜怒哀樂、貧富貴賤等等八風之苦、十二因緣圍繞在我們的身邊,所以釋迦牟尼佛,後來祂悟道以後,就是要教育,才開示了金剛經。

金剛經是告訴我們,我們在天界,還沒來出生,還沒投胎以前,在天界都已經先受過教育,不是喝孟婆湯,來到世間被眼睛五官,把我們都障礙住了,結果忘了在天界-金剛經所開示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結果我們忘了,所以來到世間上,被世間的這一些潮流,八風之苦,左右著我們的人生,那我們苦樂參半,這個叫做娑婆世界,抓不到的世界!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來到世間,釋迦牟尼佛祂悟了,就是要教育,那麼我們智聖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也是講教育,祂是中國歷史以來,智慧之聖的教育家,孔子也是教育家,老子、古聖先賢都是教育家。

那麼每一位教育家,他所肩負的天命都是教導、教化已經來投胎,已經移民到地球上來的人,地球上來的菩薩如來,需要再教育,所以在世間的教育,都是有為法,都忽略了無為法。像金剛經、佛經、道經,這一些都是無為法,都是心靈世界的教育。

但是我們世間的教育是有為法,有為法,當然是名和利,每天固定的生意、生活,這個是人世間續緣修行的上乘導師,所以我們人來到世間上,的目的是要為了自己,心靈境界的昇華和提升,所以我們就必須在世間,有天人在世間上用世間的知識來教導眾生,所以釋迦牟尼佛,祂悟道的那一剎那,開始有五位他的護法,後來收為徒弟,那五位就是一花開五葉。

這個一花開五葉,本來就是和諧的,後來一直一直演化,更多的弟子以後,才要有一個教育,有制度,有法令法律,法的規律,所以演化到今天的法律,司法等等,那麼在佛的世界,和我們中國文化,中華民族的道統文化,那我們的教育方式,也是都談心。釋迦牟尼佛是談心,是心的教育,那麼在我們中國,也是談心的教育,我們的老子所開示的,就是道德經,就是講我們的心。

鬼谷仙師開宗明義,直接簡單的六個字,就是修,修口修心,和再來是養靈,鬼谷子的,鬼谷子的六度六波羅蜜,六波羅蜜就是修心,六個字,修口,還是修,還是修,修一修以後就是陽,口、心、靈,心、靈,你必須要從口開始來修。

但是口是最難修的,所以語言的不同,常常會在語言的不同,造成很多的世間的衝突,你說好話,但是我聽起來就變成壞話,你在讚歎我,結果我認為你在侮辱我,我在讚歎你,結果你認為,你在一直的說我在侮辱你,所以這個是口。

那麼是原因在哪裡?我們的靈!靈就是智慧,要有智慧,那麼要養靈很困難,靈是虛空法界一直在飄,所以世間上,我們從小就要教育,把很多世間的規範,把它教育起來,那麼面對著當下最近以來,學校的校風,校風就是風氣,現在有一個叫「霸凌」,霸欺,和家長對學校也好,對教育、對校長等等的問題,很嚴重。

有的學校老師敢怒不敢言,這是魔界在世間上,但是這一些魔界的發生,究竟是怎麼來,當然我們的國民教育,這一本書,當時不知道哪一位菩薩,開始先認為台灣是優秀民族,不需要公民道德這一本書的教育內涵,就把它拿掉了,編到其它的課業裡面,事實上公民教育這四個字,這已經是在喚醒人,在從天上移民到世間上來的覺性。

但是我們的教育界的菩薩們,他們把人,把小朋友,先尊重他們,都很高尚的智慧了,事實上我們從空中跳下來,雖然沒有喝孟婆湯,但是也喝到世間的五濁八風,這一些苦澀的水了,所以孩子你要教育,必須要有智慧的人,來轉這個法輪。所以現在世間的這一些校風,學校風氣,很多在最近一直突顯出來。

難怪當下的中華民國教育部部長,吳部長清基博士,他一直強調要品德教育、人文的品德教育,一直努力在鼓勵,大家要往品德教育。可是當一個人你路走錯了,很長的一段路,你要叫他回頭,必須要走到盡頭再引導他,但是要走到盡頭這一段時間,你如何教育學生,教育人呢?確實是一個大學問,一個大問題。

所以最近一直媒體在報導,霸凌,學校的小朋友莫名其妙的,一些糊裡糊塗的霸欺,大欺小,多欺少,連老師要教導學生,結果學生不聽,回去跟家長講了一些無中生有,家長就到學校理論,告老師、校長,這一種事情最近發生太多了。

難怪釋迦牟尼佛說末法時期,但是這一些問題我們要探討,校風的問題,為什麼這樣?在我過去這麼多年來,我的經驗,雖然我不是教育家,但是我有興趣辦教育,雖然我不是什麼大博士,但是我的心,我帶著大家一同來共同,創造和諧的社會,所以這個叫做風氣,那麼學校最近的問題,我們校風有風水的問題,我們值得大家注意風水,等一下再跟各位講解,風水的道理!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校風,學校的風水,那是根據宇宙的真理,先天八卦真言,就是天八卦,這一個就是我們的房子的前面,屋前、屋前,屋後為乾卦,為金,為天,為天,前面為土、為坤,叫朱雀,後面為玄武,就是我們的後腦袋。那麼白虎方右邊,就白虎方為火為離卦,這邊坎卦,為坎卦,為水,龍邊,叫青龍邊,這個很簡單的道理!

但是我從學道以來,看過很多的學校,也改過很多很多的學校,這個風水若是錯了,哎呀!災難重重,不是說我風水和學校沒有關係。我告訴各位,學校的風水若是不好的話,校長你再有十八般的武藝,我告訴你也莫可奈何啊!

因為學校的風水已經違背了大宇宙的法則、違背了大宇宙的真理,就是由先天八卦,這是不變的真理,你強辯也沒有用,他強辯也沒有用,爭辯也沒有用,事實就歸事實!

南投中興新村有某一個高中,原來學校這一個,學校是這樣,學校,那這個大門,他就開在這一邊,這一個大門在這裡,學校蓋的宿舍、校舍都在這邊,但是這一個學校的學生,非常不平安,學校辦校也很莫可奈何,為什麼原因?這個就是反弓,反弓-反目無情,反目無情,這一個結就是死結。

所以當時這個新的校長就任的時候,他就來問我,問我,因為大家朋友,我說校長啊!你這個學校,這個風水有毛病,你這邊來,這裡是反弓,這裡是反弓,反跳,反目無情,學校的老師、學校的家長、學校的學生都會發生,反目無情,不是人不好,莫可奈何,翻臉像翻書一樣的反目無情,那麼這一個是一個死結,脖子綁住,校長都在這邊靜靜的等退休!他說對啊,所以他做得很無奈。

我告訴校長說沒有問題,有法就有解,有厄也有法,所以要運用易經的法則,他坐北向南,坐北向南,這一個死結,我說你簡單,你可以把這個學校的校門,不變,你在這裡,這一個柱子,學校的名稱,三個柱子,從上面看下去,一個品字形,品字形,三根柱子坐最高,這個一,這個二、三,這一個內部的這一個比較小,第三,這個第二最高,那品字形,這個繩子你要打結,你就先打這一個,人安全出入了!

然後方位,原來他坐的方位,坐子兼壬,火坑,火坑天地不交,天地不交,所以天地不交,就造成了這個學校辦學,校長、老師有心辦,但是欲振乏力,使不上力,為什麼?天地不交。

後來我跟校長說,你把這一個校門重新做,方向稍微移過來一點,就是天,天兼人,天元兼人元,那這個人就聰明,學生又聰明,學校又安寧,再加上這一個左邊叫做龍柱,龍柱,龍柱-龍要高,虎要低,那麼就從這個先天八卦來看,水要動,火要靜,水動有生氣,火動會傷人,有血光,所以虎邊不能高。龍邊高的話,你這個學校有貴氣,你改一下就好了嘛!

我說校長啊!山不轉路轉啊!路不轉人轉啊!校長和家長會,家長會長非常有魄力,好!改!錢由我家長會來負責、來募化,結果改了、改了,那一年改好了,原來升學率百分之三十幾,那一年升學率,馬上跳到百分之八十六,這一個校長很高興。

但是當時要動土的時候,我說你要準備水果拜拜,拜請八卦祖師王禪老祖、本境城隍、這個文昌公,本境土地公降臨加持,蓋完了,我絕對會來感恩謝土,結果那一年考試,學生成績很好,校長只光高興,忘了謝土。

有一天我說奇怪,過那麼久,校長怎麼沒有來再問我呢?我在想的時候,第二天校長打電話來了:「哎呀!師父啊,我現在很難過,我醫生說我帕金森!」我說:「你沒有謝土!」「對對對,我忘了,今年成績特別好,我一直高興,學校那個家長也來謝謝,大家都很高興,忘了謝土!」「所以你講的話不守信,地基主守護神,他們來向你要債,他們不要求你什麼,一個心,好,你趕快上來!」

來了,我就把那個謝土的法儀,謝土,謝地基主的法儀影印給他,他校長看了,吐一口氣,好了!帕金森好了,第二天馬上謝土,學校後來升學率,升到百分之九十七,考試,你看學校整個穩下來,就校風就好了。

所以我們人這個眼耳鼻舌身,五行-眼睛、耳朵、鼻子、身體,五行和環境的關係,造成你的意識傳入你的心田,然後反應出來吉凶禍福,清清楚楚了!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校風,學校的風氣,當然每一位校長,老師、家長,都希望孩子有所成就,這是不可否認的,但是為什麼學校這麼不平安?為什麼家長這麼不平安?為什麼校長坐在這邊,莫可奈何、有一個力量把人捆住了?所以我這麼多年來,看過的學校,幫忙過的學校,服務的學校不計其數!

在新竹有某一個學校,某一個學校,私立學校,他招生幾乎快停頓了,學校維持不下去,學生進來反目無情、反叛,這一種事情你說什麼有,都是有,除了吃喝嫖賭飲以外,沒有什麼不良嗜好,弄成那個校長也是無奈。

我們自己的弟子師兄,他說師父!奇怪,這個學校要我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辦不好,後來我去看了,我就當場還沒有去,我卜一個卦,包死的,你這間學校沒有關起來不行。那時候剛好是六月份,天地否,未月,未月天地否卦,天地不交,未是卯,卯入未月入墓,卦中無福神,福神就是元神,就是學生,又入墓就困住了,困住了。

我說你要關起來!校長聽到我說關起來:「師父啊!你的金口不要講,沒有關係。」「我不是金口,也不是狗牙,我告訴你,以卦解卦。」我說:「好了,我到學校幫你看一下,老祖已經用卦象把你,告訴你了。」我跟校長說你來學學風水不好嗎?哎呀!師父,來不及了,我等到學會來,我學校關起來了!

後來我去看的道理是這樣:學校在這裡,學校,這個大門,他就開在這裡,這是路我們易經裡面,日辰沖動爻,謂之沖散,這一個卦我占了,剛好是這一個酉日,未月酉日,未月酉日就沖了暗動,所以我說你有路沖,一沖又入墓,我說你坐在那裡等死喔,公司再大間也要倒!

所以各位啊,你們經營事業,若是工廠占到這個卦,一定包死的,要快點改,不改會完蛋!所以校長他:「好,師父請你來看一下。」我結果到學校去看了,就是這個情況,包死的,這條差不多七百公尺,這個沖很嚴重,我說這個校長,若沒有心臟病死掉,那個就很奇怪!他說:「師父啊!我們上上任的校長氣死了,心臟病,被學生氣死!」「那你怎麼辦?」

所以他被請去當校長,我說很簡單,山不轉路轉,我們學風水學易經,你把這邊拿掉,這邊做守衛室,那麼你的門你這樣來,門改到這邊來,你轉過來,你做一個大柱子,做一個很高的柱子,乾為天,學校,這個做二十一米高度的,做在這裡,守衛室門移進來,那不是就好了嗎?山不轉路都轉,路不轉人轉。

所以校長也很坦白跟我說,我們這裡學生都會欺負老師,大欺負小,甚至會來恐嚇校長!「那很正常,若是不恐嚇老師,不恐嚇你,這個我傳的易經風水,中華文化道統五千年,證道就完蛋了,就沒有了,那我就白講了,我在騙眾生了!」

後來我跟校長說你趕快做,所以校長就花了一些錢,以花最少的改過來,好了,現在學生兩千多位,原來只剩一百多位,還不到兩百位,學校穩下來了,大家有尊嚴,風氣就好了!所以風水、風氣是等號,風水、風氣是等號,先生啊!不要開玩笑,什麼校長,我是什麼教,我不信!我告訴你,你不信也要信,你不信,還是存在問題!

在新竹有某一個學校,女學校,當時校長她是虔誠的上帝的天主教徒,但是學生很多災難,這一個學校女中是,很大的學校,這個學校,我大約畫一下,這個兩個一個貨運行,這個房子,兩支,一支刀子,壁刀,刀子往裡面插,難怪那裡的校長、老師,都是坐不穩,學生也常常有災難!

怎麼辦?那時候民國七十五年,為了學校,老師告訴他,那我就去看了。我說很簡單,校長你這一個進來,你做個屏風,用鏡子反射,這邊進來,你可以進來,這個鏡子你可以做一個,我們中國式的鏡子,這邊整肅儀容,這樣你坐得好,那不是就好了嗎?

他說:「這麼簡單?」「校長,不然要多複雜呢?」有用就好,那時候鄧小平還沒說,不管什麼貓,會抓老鼠就是好貓,那時候鄧小平還沒執政,還沒當總理,但是真理已經出現了,希望各位同修們,我們要上乘智慧,這是我們所必須要學習的!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易經大學,第十四屆賢士同修,我們這節一直講校風,明天我們也會講校風,因為學校的風水,關係著整個國家的棟樑,太厲害了,若是沒有這一段時間,台灣媒體的報導,這個學校風氣,一直一直的沒落,或是無可奈何!

那我本來就不方便講,既然有這個因緣起來了,我就要講,不講,我下輩子我會做啞巴,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玄妙真經開示:知而不講不仁也,如果不知而講無智也,下一輩子要當啞巴。

所以我一直強調本宗門的法師們、講師們,你們知道了,一定要講,若是不知道的,你們講了,你們要,你們知道,不講你們要啞巴,不知道而講,你們要負因果!

我們有法師弟子:「師父,學這個道怎麼這麼苛薄?」行功立德,成聖成賢在你家,你可以幫助人,助人為快樂之本,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不是糊裡糊塗的糊塗,就是功德無量的意思!所以學校風水和工廠風水,住家風水全部都一樣的。

在台中縣大里市,這個學校我可以講了,因為校長是我們的第六屆的,易經大學第六屆的班長,林松校長,他國中校長,他原來在台中縣大里的成功國小,他辦得全縣最好,後來又去建設新的學校,就是光正國中,他也依照風水學辦了,學生很穩定,很好!人家認為不可能,那一個地方的孩子,人家認為說放牛小孩的,但是用心把學校的風水,把它弄如法了,學生穩下來了,那麼就到台中市。

在幾年前,就大里市一個光榮國中,那個學校,那一個大家想到光榮國中,沒有人敢去,學校與家長會之間、家長之間,老師與家長之間、學生與學生之間,學生與老師全部搞成一堆,那麼校長他不敢去,但是縣長就是黃仲生黃縣長,說你非去不可,只有你能勝任!

所以他問我:「師父啊!不去不行?」「本來就不去不行,我們修道人,行人所不能行,修人所不能修的,忍人所不能忍,我們修道就是行人,行人所不能行的,修人所不能修的,忍人所不能忍的,這個是我們唯心聖教,唯心賢士,唯心賢士應有,應有心態,我們就心念,行人所不能行!」我說光這一句話「行人所不能行」。那他說:「師父那我知道了,那我就去好了!」去報到了。

結果確實學校不好轉,不好玩,但是他,我們第六屆的班長,他去看了,師父,還是你來看一下好了,有的我還沒講,那我就去看了。那一個學校就是這樣,路,川堂,那麼學校,這是中庭。

結果裡面紅磚,全部都是紅色的,整個全部是紅的,學生教室在這邊,眼睛一張開,裡面都紅的,所以大家脾氣很暴躁,老師也躁,家庭也躁,校長也無可奈何,就是這個全部中庭都紅色的!

我說:「校長,趕快花錢把它漆成墨綠色。」那時候我們校長他有點憂疑,我這個不是,不是藍綠的問題,你不要把認為是,你是國民黨的忠誠黨員,你是綠的,你怕人家說,說你是綠的是不是,若是你漆成藍的,這個學校都陷阱,一個比一個人陰險。

那麼你漆成紅的,一個比一個暴躁,學生大欺小,小一直欺下去,成群結黨,那不是不好!那麼你改綠色的,墨綠的,墨綠,木火通明是智慧,有智慧!

所以校長第二天他就叫人,先把它全部漆成綠色,那時候已經暑假,還沒開學,那還幾天就開學了,所以校長就趕快把它顏色,改成全部墨綠的,結果學校穩下來了,結果這幾年來中部的狀元,都是在這個學校,滿分的在這個學校,學生升學率好得很,附近的原來學生跑掉了,又跑回來了。

這是什麼?校風與風水是正等正覺,所以你要好的校風,一定要好的風水,要好的風水,你一定要來學習風水,否則的話,我告訴各位,煩惱時時繞著我們的身邊如影隨行,要小心!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