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274
唯心天下事274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所有賢士同修,請大家合掌一起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這一節繼續來講解校風,天下事。這個校風是關係著整個國家天下,未來安定與否。校風很重要,一個學校,若是師生充滿著和諧,我相信這一個學校,培養出來的學生,未來在社會上,一定可以廣益社會大眾,和國家。

若是這個學校不安寧,老師一天到晚發牢騷,校長一天到晚發牢騷,學生家長砰砰跳,小朋友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到底這些大人在搞什麼明堂?那無形中,種到腦海裡面的種子,是惡的種子,那以後萌芽出來的時候,就是不好的種子。

像台灣的國會,幾乎常常打架、吵架,我知道你們在演戲,要演你們的選票。但是你們的演戲,已經給社會上大眾,尤其是小孩子,學習大人在演戲,的這一些不好的習慣。那變成社會上,國家未來的不幸。

所以各位民意代表,國會議員們你們要慈悲啊,要慈悲!不要製造一些,讓國人心靈不安,讓國人起煩惱的動作和行為,這樣因果你們要負責,不要以為這樣,你們就能夠,得到大家對你的讚賞,事實上這個沒有智慧的。

那各位,你們這麼做是不慈悲的,不是你們本來所要做的,而是你們有為法來擾亂民心。所以我也希望說,我們的無論國會,地方縣市政府的議會議員們,你們的這一些行為、行動,大家要有智慧,我們大家要有這個雅量和雅氣。否則的話,變成不是校風而已,國家社會風氣敗壞了,因果你們要負責。

當然你們說,這個是台灣的民主,台灣的民主不是跳在桌子上,拿水潑人家,拿鞋子起來丟人家,或是拿卷宗起來,往別人身上扔,這樣都不是真的。我們老百姓所要的國會議員,或是縣市政府的議員,代表百姓的心。那像這一種,以後你們不要投給他,投給他是在製造我們國家,我們社會這一些亂象。

有時候我們看一看,小孩子在學習這一些動作,就在學校裡面,小孩子與小孩子之間,學習大人的,尤其國會議員的行為動作,那真的不堪設想。好的沒有學,壞的先學,那社會不亂才怪。所以啊,我們身為當下真正的文明人,你到底文明到哪裡去了?

文明要先從有智慧開始,有智慧要先從慈悲開始,慈悲要從日常生活,將心比心,了解到社會共同所需要的。但是我相信,每一位國會議員們,你們也知道,社會所需要的,可是你們的行為表現出來,真的會影響到學校的校風,你從年紀大的,直接就影響到最基層,中間這個過程,這個過程上到下直接的落點。

但是中間的經過多少的曲折,以後你如何要再平息下一代,給他們正確的觀念,正確的知識,正確的修心養性的行為舉止,國家要發揮,很大很大的這個人力,物力,財力,甚至賠上我們整個社會安寧的成本。

真的我在這裡,希望國會議員朋友們,你們要慈悲,要有智慧,要有頭腦。沒有頭腦,你影響到學校的校風,社會的風氣。影響到學校的校風,然後慢慢又成長,到最後你們才怪說,哎呀,社會風氣不好,風氣不好是你們引起的!還要怪誰?

但是怪也沒有用,社會已經形成這個風氣了,你們沒有那一個慈悲心,沒有愛心,沒有宗教觀,沒有將心比心,這一個智慧造成社會亂象,那你怎麼辦?

所以各位啊,我希望我們大家全民們,若是我們看到,在國會的地方議會,這一些代表民意的朋友們,他們這一些糊裡糊塗的,你們也不要為了,我要守護我的,我這個圈圈的人,想盡辦法要來狡辯,沒有用,你狡辯了表面,你的心狡辯不過去!所以我們要有遠見,不要沒有遠見,只有近視和短視,那會影響到社會,影響到學校的風氣。

所以我在這裡,心裡很沉重的,而且很關心著社會的問題,天下的事情,在任何一個角色,我們都要去注意,你大人的事情影響到學校裡面小孩子的行為。尤其現在資訊電腦發達,你在社會上,一些糊裡糊塗的亂行為,勢必影響到小孩子他們的心境,小孩子的思想,他們的行為。

到時候變成社會又種下無底洞深坑的陷阱,社會的本錢、福氣,會落入賠到這個陷阱裡面,到時候爬也爬不出來,到時候也沒有辦法,用什麼方法來解除,只有大家苦哈哈的等待共業,所以這一點我們天下事,學校事,社會事,本來就一體的啦!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校風的範圍非常的廣泛,現在我們台灣,因為太過民主了,家庭夫妻離婚率非常的高,造成很多小朋友,變成單親家庭,學校的校長、老師也很用心的要來教導下一代。

尤其是單親兒童的教育,更是大工程,我們也希望國家教育單位,要拿出智慧和魄力,來幫助當下目前台灣,單親家庭這麼多,這麼多的不幸小孩,將心比心。

那麼相對的,為什麼那麼多單親家庭?我們也不必講,大家都很清楚。但是事實呈現出來的單親家庭,會造成學校的風氣。曾經豐原有某一所國中,教務主任他很用心的,要辦這個單親學生的活動,給他們安慰活動,問我說怎麼辦才好?我說你不要辦,你辦,學生不會來,而且這個單親的媽媽,也不會來,或是爸爸也不會來。

這個教務主任他就不相信,他用他的邏輯統計,邏輯架構來設計,我說等於零,沒有用。結果學校有三百八十幾對的單親家庭小朋友。小孩子心裡受重傷了,那麼你利用禮拜六禮拜天辦一次大活動。結果只有來了五位小朋友,媽媽或是爸爸來五位,五位。

所以這一位主任,好像就很沒有面子了,就很生氣了。說這一些單親家庭,家長不關心孩子。後來又來告訴我說,這個情形怎麼樣,怎麼樣。我說:你錯了,你沒有學易經。若是你學易經,你就會有智慧來辦這一件事情。就是沒有學易經,用你的想像空間,穿牆鑿壁去構想,你根本就不配來辦這個事情。

所以各位,單親家庭勢必有因果律的業障,有共業的因果律。這個是很莫可奈何的,人世間的苦境和煩惱,也是國家社會的損失啊。但是我們國家教育單位,這方面呼口號的很多。但是究竟有沒有用上你真正的智慧?藉由學生的因緣,來幫助孩子們,心靈的成熟和長大,和小孩子建立一個感恩父母?沒有!都是在製造一些恨另外一方,這個孩子真的很可憐。

所以這位老師他就很沮喪了。說:以後我不辦了,我說不是不辦。要辦,你要拿出辦法再來辦。沒有正確的辦法進入所有學生、小朋友,單親家庭小朋友的心,或是進入單親家庭照顧小孩子的爸爸或是媽媽。進入他們的心來辦這一些,你不一定要一下子報上去,報到縣政府,市政府,冠冕堂皇。我要辦單親家庭兒童的怎麼樣,怎麼樣,政策講一大堆,結果是等於零。

那麼相對的,我們政府的教育單位,對於單親家庭,這一個怎麼來安撫,也沒有正確的方向,那麼就等於蒙在一堆,社會亂象更多。對小孩子的傷心更加的嚴重。所以這個是單親家庭,對現在社會和未來社會,有很大很大的傷害,和社會損失啊。

這個也是校風的問題,很多小朋友單親家庭,他從國小一年級到六年級,都不希望同學知道,他是單親家庭,孩子他的尊嚴,他是要照顧爸爸媽媽,孩子他的心是中道的心,中道的心是怎麼樣的心?就我們所說的太極!這一個,這個太太,這個是先生。一陽一陰,中間這個是孩子,是中道嘛,孩子永遠站在中間,公說公有理,他就往這邊,婆說婆有理,就往這邊。

所以孩子永遠這一條線,是不斷的,夫妻之間永遠有分兩隔,那麼孩子是中間這一條線,是中道。那麼孩子他也不會說,媽媽不好,也不會說爸爸對,也不會說爸爸不對,媽媽好。孩子永遠爸爸就爸爸,媽媽就媽媽。所以我們這個太極就易經了。

所以各位,我們會運用易經,你就能夠幫社會上這一些單親家庭的小朋友,安他們的心。那怎麼辦呢?那本宗門在民國九十八年的這一個年度到一百年一月一日,這段時間我們推動兒童學易經,總共有一百二十三萬個小朋友學易經,但是學校校長、老師來推動,共同推動,來正確的。

那教兒童學易經的不多,我們印了一百二十三萬本的兒童學易經的書,送給小朋友。但是學校的校長、老師,積極的很少,不多。很可惜!我也希望我們的國家教育單位要有智慧啊,易經是人的生命泉源,易經八八六十四卦,是人的智慧根源,若是我們給孩子們,他們讀八八六十四卦,給他朗誦,給他背,我相信這個未來對國家社會,有很大很大的幫助和貢獻。

可惜我們學校的老師,學校的校長不認識,中國文化道統,易經法寶的殊勝,所以當我們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你要為孩子,來解決問題的時候,我鼓勵各位,兒童學易經,推動兒童學易經,念易經,建立良好的校風。

這麼一年多來,凡是學校有在推動,兒童學易經,課外之餘給他們念易經的,讀易經的這一些學校,我發覺學校的校風非常的好,我也發覺校長老師,對於推動兒童學易經,把它認為宗教,這一個沒有智慧的說法。我們也一笑置之,只能說緣分沒有到。

那麼至於小孩子的智慧,生命的泉源,智慧的泉源,你把他障住了,校長、老師你們去負責好了,誰也管不了。因為因果自己種的,自己負。但是我們很遺憾的,就是一些對中華文化道統的認知,太少,太少。只知道利,只知道錢,怎麼樣來補習最好,怎麼樣來拍最好。卻忽略了比補習錢更重要的,就是兒童開發。他們的潛藏智慧的泉源-學易經。

所以兒童他們國小小朋友們,他們每天下課後,若是老師、校長,能夠帶著這些小朋友,幫他們,輔導他們,八八六十四卦。你一直念一直背,背熟了,智慧就一直會開發出來,這個是非常非常值得。我們大家共同重新省思,重新來規劃,學校的校風,建立讀書的風氣,建立讀易經的風氣。

因為易經是中華文化七千年,的文化法寶和歷史,重現於當下二十一世紀,的台灣,若是我們學校的校長老師們,尤其校長的堅持很重要,校長的智慧很重要。

結果很多校長考試,很會考試,當上校長,但是對中華文化另一個層面,開發每個小孩子,內在心靈智慧的彼岸,一點都不懂,只能我當校長,當老師的按步就班教學生。事實上我們要有責任,有義務,讓這一些學生們,進一步開發他們內在心靈,智慧的彼岸,就是易經。

這個是我們當下我所希望的,讓學校讀易經的風氣,在台灣給它弘揚起來,然後將這個易經,讀易經的風氣擴展到世界。最起碼到中國大陸,同是中華兒女,或是凡有華人的地方,都能夠兒童學習易經,讀易經,讓孩子們都能夠,開發內在心靈智慧的彼岸,這是我們所希望的,希望我們建立良好的校風,由兒童學易經開始!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校風和學校風水,有很大的關連性。回想在九二一後,我們到水里的對岸,鹿谷有一所國小,這個國小,當我們所有愛心團,到達學校的時候,校長非常非常的謙虛,和主任們都到校門口,來迎接我們,當然我們也很感恩,他們的對學校風水重建的重視。

當我到學校的時候,我校門一進去,就看到後山,後山就向著一隻趴在睡覺的睡獅,後山是睡獅。這個濁水溪從這邊過來,學校,學校蓋在這裡,那麼後面我看到,我說:校長,這是一個睡獅,若是這個獅子醒起來的時候,這裡的學生不得了,以後都變成社會上企業經營的佼佼者。因為獅子是代表財,森林之王就是獅子,獅子就是財神的守護神。

我說:校長啊,這個學校會出貴,出了一些很有體力的小朋友,後山有靠,而且後山的這一些山形,就像一個獅子趴著,一群獅子都趴著在睡覺,一睡覺就不傷人。

那他們的主任,教務主任笑一笑,沒有講什麼,就一面走,我一面看這個學校的風水情況,然後走走,他帶我到一間倉庫,教室當倉庫,赫然發現這個倉庫裡面,都是大獅子小獅子的舞獅。

我說:主任啊,校長啊,你們學校怎麼有這麼多的學生活動的獅子?說:對啊,剛才我聽你說了,我們好高興,我們這個學校的學生,全省全台灣醒獅團,醒獅隊的小朋友出去,每年都冠軍,相應了,這個是有其形必有其靈,有其靈必有其應,那就是醒獅。現在還是全省,全台灣,都是第一名,為什麼?地靈人傑!

所以學校的風水,就和出生的兒童們,他們的這一個風氣,校風,都有連帶的關係。所以俗話說地靈人傑。那相對的就是我們建築師,你要建設一個學校,你必須要懂得風水,你才能將大自然的力量,融會在這個學校裡面。讓學校在這裡,來讀書的小朋友,與山河大地融合為一。

因為山河大地是長生,是永恆,人是短暫無常的。那麼你如何有這個智慧,設計學校建築融入大自然,讓小朋友孩子們,又融入這個大自然,就會建立起,非常非常好的校風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山川靈氣的哲學,是無上甚深微妙法,山川靈氣的哲學,是蘊育人世間人作育英才,或是出英雄,或是出梟雄,這個都有它的不變的真理。

若是我們建築師你們有興趣,未來我會開這個法門,課門,會在這個網路上傳授。希望建築師、設計師們,相關的人,大眾們,你們能進入網路,或是看我們唯心天下事,這個節目來了解,你們才不會,造了很多社會的問題。

曾經有某一個學校,新的學校校舍興建,結果建築師他設計奇形怪狀的造型。他們的校友已經八十七歲了,是我們的老弟子。他很關心著這一個學校,未來孩子。所以他回到母校,看到這個學校設計的形狀,心裡很疼,難道沒有人可以設計了嗎?設計這個奇形怪狀,以後這一所學校的孩子們,勢必會有出一些奇形怪狀的社會問題的小孩。所以要我去看,我去看的結果不出所料!

所以學校的校門或是校舍,你蓋得四平八穩,以後出來的學生在社會上,是一個四平八穩的學生,社會中間者。若是蓋了奇形怪狀的,你變成會出了一些學生,奇形怪狀的學生,建築師不要以為說要活潑,你的活潑是社會的亂源,你的思想活潑,是國家敗壞的根源。

所以我一再的告訴建築師,設計師們你們要懂得風水,要懂得宗教素養,要懂得人心內在裡面,所需要的是什麼?不是奇形怪狀,五花八門的設計,才是真正的大師。不對了!

甚至於有的建築師,我說你為什麼設計,他說:哎呀,不這樣不會出名。胡說八道!你的出名是虛名,人死了,完蛋了,留下後面一大群的罪過,到地獄去找你,你還什麼名?妄念,頭腦就是有問題的。

所以我也希望說學校的校風,由學校的建設、設計開始。勢必能夠這個培養出未來國家社會的中堅和棟樑,那麼這個功德就建築師,你們的,就是校長的。曾經我們南投縣政府,當時那校舍,就是縣政府宿舍,辦公大樓設計形狀。我說:哎呀!這個是乞丐寮。那縣長當然他說:這個是尊重建築師。

尊重建築師,你要懂得道理,一個堂堂幾十萬人民的依賴,仰仗的,依歸的大家庭,縣政府的設計,結果設計了一條長長的,嘴巴尖尖的,那個口舌是非之災。那麼屋頂上設計那些,就像乞丐寮,難怪我們南投縣政府會窮,南投縣會窮!

那一些工業區要到南投來設立,中科要來設立,結果被地方的百姓,和一些官員們、民意代表,把它否認掉了,又來不成了!我說注定南投要窮,機關也一樣,不是只有學校。

所以設計師們,你們不要以為:「哎呀,我是國家高考及格。」高考及格又怎麼樣?失敗的一大堆,社會亂象的,經過你們的手設計出來!社會亂象的一大堆,責任要怪誰?你們要挑起因果律!所以王禪老祖很慈悲的,又在世間上告訴大家,校舍、學校風水的重要性。那個是無上甚深微妙法。這個不是一般人,所那麼膚淺的思維。

所以校風要好,必定要從建築師的設計,要有智慧,再來主導設計的校長,或是政府官員們,你們要有智慧,不要認為好看,圖上好看是虛假的,進入內在每個人心靈世界的,才是真實的。內在心靈世界的安祥,才是真實的。

所以今天在這裡,我很沉重的,用很慎重,很誠懇的心。我不是批評任何人,我沒有資格批評,只是將社會上發生的這個問題,我提出來。大家以後要建設學校,那麼你要重視風水,尤其工廠也一樣。就像最近我們仙佛寺海外組的組長,元昇法師到大陸去看了一家工廠,做得幾乎快倒閉。

那這個工廠的形狀,那麼這邊做一個圓圓的水池,這邊就蓋個L形的。這個工廠設計這個水池,白虎有水犯桃花。那麼再來白虎回首,奴欺主,賓欺主,那個事業破敗必無疑。

所以這一個也是一樣,學校建築設計也是一樣,要重視風水以外,工廠,記住,你不要聽一些建築師說,虎邊有水,那邊有煞氣,有水,我把它設計一個擋住了,胡說八道!若是那麼好,為什麼公司會倒閉?

所以各位啊,我們開這個節目,雖然有的會很怨,我講這一些大家的缺點。但是,缺點就是各位應該注意的。各位不要再犯上,你再犯上了,你就會走入同樣的命運。所以王禪老祖倒駕慈航,不厭其煩的出廣長舌相,來為各位解說,為各位指導人生的明燈,與大地風水、住家環境等等,這個利害關係。希望大家能夠,用心歡喜,信受奉行,你必定會圓滿的!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過年快到了,我們應該做一個,重新自我反省懺悔。反省是每個人的權利和義務;懺悔也是每個人的義務與責任。我們快接近過年了,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但是一年的反省懺悔在於冬,就冬藏,冬藏就是反省懺悔,自我約束,自我檢視。這個是我們人的權利,人的最大福報。

所以我們快清塵了,你清塵以後,我們要做什麼呢?我們還是本著一切萬法,在於心,心本來清淨,為什麼讓我們不清淨?我們就要反省和懺悔了!那麼過年清塵以後,我們新的年度,辛卯年春,我們推出了這個唯心通寶,唯心通寶是依據我們唯心聖教唯心宗,天界傳給我們的通寶,八卦八方,先天八卦,金銀財寶等等。

我們可以安在土地公的背後,或是你們座位的背後,我們有這麼大的尺寸的,有這個小的尺寸,有好多種的尺寸。在這裡,大的尺寸,二尺八,可以在你們的財務的後方,或是在土地公的後方,你們送神以後,你可以安上去。

然後我們這裡,有一些唯心通寶的寶袋,還有紅包袋,紅包袋,還有小小的,貼這個金庫,貼銀庫,這一個新的年度設計出來,已經印了,若是你們要的話,你們可以向唯心宗南天文化院,江執行長這裡來登記。那我們再依照各位,你們所需要的,會請南天文化院來寄給各位,這一個也是一個我們社會教育的校風。

所以校風不是只有學校,社會整個大社會、小社會,大天下的學習風氣也是校風。那至於這一些唯心通寶,此後我們會由南天文化院來設計,各種的吊飾也好,怎麼樣能夠,我們在家裡能夠祈求平安的。這個是什麼意思?社會的風氣,社會風氣,有的人:哎呀,師父!修行人不能談錢。廢話,怎麼不能談錢?

尤其在本宗門,我們明年一月四號開始,晚上在中港道場,五號在台中、花蓮,一直巡迴到一月十六號,有本宗各分寺道場的春酒。有人問我說:師父,你為什麼要喝春酒?別的宗門沒有!我說你修行到春酒都喝不起的話,修這個幹什麼?賺錢不是罪過,賺錢是功德!你有好的職業道德,良心道德,好的商品,好的企業經營,你才能廣益著,利益整個社會大眾!一來一往!

當然做生意,你錢賺愈多,當然這個賺錢賺愈多,社會就愈和諧。若是你一點錢,連一個春酒都喝不起的話,你學這個道有什麼用?這個道就是假的,道假的,那我傳這個幹什麼?所以各位啊,我們要正確的認知,各位努力賺錢,新年度賺錢,玉兔藏金,你們好好努力打拼。

明年的年運是開發新產品的年運,你明年開發,後年結果,二○一二年結果。若是二○一一年我們不開發,不研究,二○一二年你要結果,就很困難。這個我們養成一個社會的風氣,學校,大學校,中學校,小學校。

所以我們易經大學,王禪老祖開示:「易經大學以台灣為學校,未來以世界地球為學校,以各國為分校。」當下我們以各縣市為分校,家庭客廳就是教室,電視就是黑板、白板,現在網路也都是黑板,所以時代在變,人世在變,風氣在變,但是一個不變的真理,就是要心安的真理。

你要心安,必定要學習一切萬法。你來安心,尤其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那大家學易經,做事工作可順心。這是一定的道理。若是各位,我們不了解到這個真理,我們一昧的說:哎呀,賺錢,宗教賺錢是罪過。我告訴你,宗教是幫助各位賺錢的不二法門,憑著八正道,憑著四維八德的職業道德。道道道,取之,取財,賺錢取之有道,那就是功德!

所以我們每年,推動兒童學易經在各地,我們一年就一百二十幾萬部,二十幾萬個學生,那相對我們要花一千到兩千多萬的新台幣,要從哪裡來?從各位發心而來!這個也是共同來建設,社會的校風,台灣為學校,一個大學校,整個大學校。

台灣的校風,我們把它建立起來,那未來世界各國來到台灣,看到台灣的整個的校風,這麼的莊嚴,這麼的殊勝的時候。我相信,各位,我們就不必談統獨的問題,我們就談道德文化的方向。共同開發,共同來尊重每個人的心,尊重生命。共同來建設唯心世界,唯心淨土的未來。

我們的法門,只有從大家學易經!所以我們大家學易經,是當下和未來整個地球,大學校的校風,唯願:龍天護法保蒼生,化解干戈息戰爭,亦願人心相疼愛,同祈世界永和平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