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278
唯心天下事278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所有賢士同修,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再來談談唯心天下事,天下的事情包括有生命,沒有生命的,都是天下事,草木、大地、風水、雲霧、陽光、空氣都是天下事。尤其我們一直強調著,風水的法則。有的是不可說,不可思議,沒有辦法用嘴來形容的,也沒有辦法拿出來討論的。

但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們要認知風水學就是人的生命活力的原動力,當你進入一棟房子,裡面都是發霉的時候,你經過呼吸,鼻子呼吸進入你的肺部,然後再到你的腦海,到我們的反應出來,你就是:哎呀,風水不好,空氣不好,很不好,你的腦子裡面,你的心就跟著亂了。

當我們眼睛,你進到一個廢墟的時候,你看到這個廢墟的千奇百怪,那就是破軍,好像一種戰敗的兵,在那邊東倒西歪的,那你反應到我們眼睛,到腦海裡了,叫作破軍,破軍就是七嘴八舌,讓我們的思考,我們的立場,我們的思想,我們的判斷力,全部就亂掉了,因為經過眼睛,你看到了,轉入腦海,那你就亂了自己的心和念。

所以學校的風水非常重要,你蓋得亂七八糟的學校,環境亂七八糟,培養出來的學生,鬥志沒有,其他無中生有,反叛,叛逆,這一種動作層出不窮,你說學生不好嗎?不是學生不好,而是學校的環境造成學生,把他開發內在心靈惡劣的行為。

所以我們的心裡面,一個光明的,黑暗的,光明,黑暗就是煩惱。我們煩惱的就是累積,累積了,就是我們累積了無量劫以來,生生世世的煩惱,生生世世的煩惱。

這個由這個來代表,這個生生世世的光明,為我們的靈魂,我們的靈性,是光明的,由這個來代表,來表示。所以我們世間上的事情,就是只有這個一陽一陰,是為大道。

一陰一道之謂道。可是我們人來世間上,往往都是被動的,我們的靈魂,我們的思想,我們的生命慧命,都累積在我們身體上的,也不是在腦海而已,也不是在心裡,在整個人的身體細胞,都有我們的生命的活力,存在著凝聚著,一股光明的光束,就是磁場也好,或者真氣也好,或者能量也好,這個都是代表人的生命。

所以我們了解到這一個法則,那相對的我們所居住的環境,若是亂七八糟的環境,沒有整理的環境,那我們的心念,我們的思想,我們的鬥志等等,勢必會反應出那一些失調,失衡的動作來,也讓我們內在,勾起往昔無量劫以來,不如意的事情,都會勾起來。

但是你說也說不出來,叫作不可思議,叫作不可說。這個不是神秘的不可說,而是無法表達,無法說清楚內在的煩惱。你看常常你的親人左右,或是自己心裡在鬱卒的時候,你坐在那邊打瞌睡,那是一副煩臉相,煩惱相。

像剛才我講了兩節的課,我發覺自從我農曆七月七號,生了一場大病以後,我整個身體的能量,全部消失了,體力消失了,現在慢慢的恢復,在過去講了一天一夜,還不會累,現在講了一節我就累了,我要休息一下,讓我的靈魂,又回歸到身體上,來重新駕馭,我的這一個身體,讓我的生命,我的靈魂,守護神,繼續再整合我這一個身體,讓我的身體有能量,有這個氣!

所以各位啊,我們來到世間上種種的事情,都是不可說,不可說。剛才我跟攝影師楊傳興組長說:我最近以來,這個錄完一節的時候,我就要休息了,好像整個的身體上的氣,都消失了。

這個人都是一樣,那我們從一個字,病,甲乙丙,就三等的,三等的,病,這個是一個房子,蓋一個房子,掀一個腳就倒下去了,又丙,甲乙丙的支撐力沒有了,所以叫作病,三寶的,三等的,這個支撐力,這個一下子就垮台了,一壓,這個重力,這個加兩點,兩點的力量一壓就垮台了。

所以就是病,就是我們身體的能量,身體的能量,消耗,這個就是病。所以病,身體的病那可以調整,心靈的病需要修行,心靈的病需要自己從增廣見聞,多接受聖人,多接受大師們的開導,多接近經典,那就可以建立。我們自己思想健全,這個也是天心,風水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學校的風水太重要了,太重要,工廠的風水也太重要,這個都是一種心靈的神會的教育,心靈神會教育,是最上禪。當一個學校,你看到它校風好不好,和學校建築形態,有很大的關係。

你看台灣很多知名的學校,他們的建設四平八穩,四平八穩,我們眼睛所看到的,轉入腦子裡,是一個完全平衡的內在心平,像一湖水,這個是教育的重要,這個教育有有形的教育,與無形的教育,有形的教育就從風水,房子的建築結構設計,這個就是我們都忽略了。

有的學校或是辦公室、住家,設計得奇形怪狀,認為是活潑,事實上當我們眼睛,你看到這一點的時候,你就會起煩惱心,我們的眼睛所看的,是十道天心,就十道天心,這個眼觀,十道天心要平衡,凡是都是平衡的,垂直的,平衡與垂直是心。

所以耶穌祂釘在十字架上,祂就是十道天心,就是我們的良心。那麼學校的風水,學校的建築物設計,也是一樣的。學校的建築物設計,你務必要盡量保持水平,和保持垂直。因為人的眼睛所看的,就是水平與垂直,才能安定自己的心。

若是你設計得奇形怪狀的形,心裡安定不了,那你一切所設計的,水平與垂直非常工整的時候,它就本身就與大地,大自然它融合為一,你看它沒有什麼,事實上它就是與大自然,融合為一的最上天心妙法。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他來到仙佛寺,看到仙佛寺的建築物,黑柱子、白牆、綠瓦,只有三個顏色,很高興、很高興。我說:先生你高興什麼事情嗎?他說:哎呀,我看你建築的,黑的、白牆,黑柱、白牆、綠瓦,這一個讓我的心就穩下來。你所有都在十字,都在十字。我說:對啊,佛合掌也是十,基督教也是十,十字架也是十,道家、儒家,守一抱元也是十。

所以世間上的一切都是十道天心,你的五官,你所看到的,當你奇形怪狀變形的時候,人的頭腦,絕對跟著頭昏轉向。這位先生他來到仙佛寺,我跟他聊天了,他很高興的說:我終於找到我所希望的一所道場,建築物。我以後會帶一群學生,來這裡研究、研究。

原來這位老師是某一個大學的庭園景觀設計的老師,所以學校的規劃設計,寺廟住家、工廠的庭園規劃設計,有它的真理存在。我大約把它分類了,第一,木,這個表示光明的心念,木頭,木火通明,我們唯心聖教唯心宗,禪機山仙佛寺總本山,我們種了很多的樹,經過二十年的這個培養,我們細心照顧,已經成齡了。

當你散步在林木中,你的煩惱,眼睛所看到的木,樹,樹木,無形中在你的腦海,在我們的心田化為一種智慧,化為光明。眼睛本來就是火,叫木火通明,就產生了智慧,讓自己的心充滿著希望,晦暗韜明。當自己見到自己的心,你就會謙卑,就會謙遜,就是一個堂堂正正的人了。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很重視道場、工廠、學校、住家的風水,風水不是葬死人的是為風水,人死了,一生葬一次而已,葬在裡面也跑不了。那麼至於我們學校的風水,那個更重要。

葬在墳墓裡面是一個人,那麼在學校的風水,是千千萬萬個學生,在這裡活動,千千萬萬的老師,家長在這裡穿來穿去,你若是好的建築設計景觀,如法的風水,那你可以間接的教化,開示,啟示,人內在的智慧,就是天心妙用啊!

還有有一次,有一位信徒先生,他是某某學校的家長會長,看到學校都沒有朝氣,問我:師父啊,為什麼我們學校的老師,為什麼都沒有朝氣,沒有朝氣,就是沒有智慧,就沒有朝氣。我問這位家長會長,我說學校是不是樹木很少?他說:對,樹木很少,我說樹木好的話,就枯,燥,枯燥無味,那個枯,枯,心就沒有智慧出來,你沒有樹木,就沒有辦法木火通明,開發光明的心念。

大家急著好像欠什麼東西似的,沒有地方可以休息一下,休息,有教室,但是在教育的休息,和樹下你坐在那邊的形態,心境、心態,完全不同。所以我歡迎各位,你們可以到仙佛寺來走一趟,你們會發覺內在心靈智慧的開發,木火通明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樹木是人的眼睛的原動力,樹木它是生命成長的原動力。所以我們多種樹木,多與大自然合在一起的時候,你的頭腦會很清醒。我很喜歡到溪頭,到溪頭,這一個樹,一柱撐天的感覺,讓我們的內在心靈,有一種法喜,有一種力量,有一種感覺,說不出來的感覺,就是希望。

那要我說,我就不可說,沒有辦法用嘴來講清楚,我心裡所體會的。也許我這個感覺,你的感覺不一樣,就是不可說,不可思議。所以我建議我們大家有空多到郊外,也歡迎有緣的人到仙佛寺來,春節到了,你們有空的話,你們可以到仙佛寺來,來這裡拜佛祈福,祈安消災,一切在於自己的行動力。

所以木火,是木火通明,是光明的心念。剛才我所說的,這一位家長會長,對!我們很少這個樹木。以前的校長,我們要他種樹木都無關緊要。說他做沒有多久就要退休了,我說這個校長非常沒有道德,這個校長非常沒有智慧,沒有愛心與良心,只顧自己退休。你不想一想,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那不對嘛!

再來我說:學校缺少了水。他說:對,沒有樹就沒有水。所以學校都是枯,就枯荒的感覺,那麼學生也沒有鬥志,老師也沒有鬥志啊,出來就像廢墟,像集中營。所以我跟家長會長說:你們去發動學校的家長,用勞動服務的方式,我們的家長來做義工,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把學校依照風水的法則,龍邊要有水,虎邊要安靜的法則。

所以水的法則,水是人的智慧,是代表人的智慧。我們的家庭,庭園,你要有水。但有水,你不能放在虎邊。放在虎邊,你錢,賺了錢,但是賺多少花多少,這個是一定的道理。那麼學校這一個水,你到處都有一些水,靜水,一些水生植物,讓學生有這一種看到水,眼睛是火,水,就水火既濟,就是金榜題名,木火通明。那學校學生,學校的風氣就好起來嘛!只有這兩樣很簡單。
又再來就是石頭,石頭了知人的意志。你學校的石頭,一般排石頭,很多只是排得亂七八糟,很可惜。我看台灣對於石頭的布置,安排,最好的一位大師就是千樺咖啡屋,在新社庭園咖啡,千樺咖啡屋董事長,張倉明董事長,他的排石頭是台灣一流的。

那我們易經風水學院,我們易經大學,規劃院院長就是張倉明,就是他的排石頭,他把石頭排起來,你看了,他心就定下來。有的石頭排了,你看了,心就亂掉了。所以人的意志力,你石頭排了四平八穩,意志力你自己是堅定的。若是你把石頭排得形狀,有點亂七八糟的,形狀不好的話,那麼你這個人眼睛一看了,很自然,自然,自然的產生一種沒有辦法說明,不可說,不可思議,這一個說不出來的感覺。

像一個石頭,你一個石頭這樣來,你若是排在這邊的話,這樣的形狀表面好看,事實上它是不穩,那你務必要把它這個石頭這樣來,你把它土堆在這裡,這個把它挖下去,埋下去,這個石頭的力量就穩下來,四平八穩。若是你只有這樣,你排這樣來,我告訴各位,這個石頭你人看了,心就亂。

所以石頭有石頭的契合點,非常地重要,像石頭這個彎下來了,你要看它怎麼排,形狀你要排得很恰當,石頭與石頭,或者接縫,你要排一個石頭,排一個石頭,這個接縫也很重要。

所以石頭是代表人的意志力,代表人的思想、契合力。你要了解、研究石頭,歡迎你們到禪機山仙佛寺,來看仙佛寺的石頭的擺設,都是由我們張院長,張倉明先生,千樺庭園的創作者。

你就可以了解到石頭,它的存在,它是給人一種啟示,它的存在不是一個絆腳石,它的存在是平衡的法則。所以石頭啊,我們要會用石頭,你用石頭用對了,你可以讓一群孩子,未來的孩子,小朋友們,他們無形中產生一種意志力,堅定的意志力。

所以學校的風水,庭園景觀設計,石頭的排列方法,非常地重要,我也看到很多石頭排法,變成廢墟,亂七八糟的排設方法。很可惜,那一個擺設方法,人一看了,心就亂,你再看,心就煩;你再看,意志、鬥志就像山崩地裂。沒有辦法,讓自己內在一股這個力量,能夠安定下去。

所以石頭的力量,不可思議,石頭的擺設需要有大智慧。可惜我們台灣的庭園景觀設計家,排列石頭比日本差了一大截。因為日本當時從徐福,他由鬼谷仙師的徒弟,他徐福鬼谷仙師的徒弟,他傳這個妙法,就在石頭可以看出來!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本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的法脈,中華文化道統易經和風水學,尤其風水學,是山河大地最上乘,了解風水,我們就知道山河大地的調和。所以本宗門創辦立教到現在已經二十八年整整整,但是本宗門是以易經和風水,為我們的法脈依歸,我們創辦唯心聖教,將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的法門,做為世界和平的一盞燈塔。

所以我們明天會來播出,唯心聖教世界和平,弘揚中華文化,對促進世界和平的貢獻。讓各位再了解,王禪老祖倒駕慈航,所建設的道場,所為各界公司行號,工廠學校,住家機關所建設,所提供的各種智慧,不可思議啊,不可思議。

本宗是新興宗教,我們是禪的最高境界的教門,大地是如來最上禪,大地的一切木石等等的花草,就是如來最上禪,也是每個人必須要認知的。尤其我們唯心聖教易經大學的賢士同修,對於每天唯心天下事的節目,你們務必要來共修,除了保護自己,不傷害別人以外,你也是可以幫助他人,尤其住家工廠或學校的石頭


我們有一個口訣,一定要牢牢記住,亂石不見天,亂石要把它埋起來,你不埋起來,你看到了,心就亂,亂七八糟的石頭,你排著在某一個角落,你就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你就會發覺這個石頭,你會造成你思想的和判斷力的差別。

所以亂石不見天,若是家裡你有很多亂石,小孩子一定常常感冒,小孩子心情就亂了。那麼相對在學校也一樣啊,學校的庭園景觀,有石頭要會排列,沒有石頭當然就沒有事,一旦有石頭有其形必有其靈。那個法則你要記住,亂石不見天啊,亂石不見天。

再下來這一個,稜石宜埋,稜角的,奇奇怪怪的,稜角的,奇奇怪怪的,你就把它埋掉了,做基礎就好了。你不要認為稜石,哎呀,好漂亮,它也叫作廉貞,廉貞形,廉貞形,家裡的人或是你工廠的人,個性一個一個慢慢變成怪。廉貞星,鰥寡孤獨廢疾者就是廉貞。

所以稜石,你不要把它排起來很漂亮,怎麼樣喔,很漂亮,我告訴你,那就是廉貞。所以稜石有的是這樣,奇奇怪怪的形狀,這個就是廉貞,廉貞星,這個孤寡的形,孤寡形,你把它埋掉了嘛,就不要了。所以廉貞形的石頭,一定要埋掉,不然家裡多出孤寡。

在很多年前,我在南部看了一位信徒的家,然後隔壁有一家專門在堆石頭的,我看他的庭園都是亂七八糟的石頭,我跟這位先生,王先生,隔壁那一家的人,是孤寡的風水啊,不是先生早走,就是老婆早就走了。他說:師父啊,他的老婆早就走了,生怪病,檢查不出來,死了。後來又娶一個,又是找不到怪病,又死了。現在又要結婚,我說:再結婚進來也是死。你趕快叫他把它移掉。

門一出來,亂七八糟的形狀,他以為漂亮的石子。事實上是錯了,錯得一塌糊塗。所以稜石宜埋,把它埋掉了。我們做石頭,賣石頭的人,你也不要把這個稜石,亂七八糟,賣人家。這個多漂亮,想盡辦法來解釋,沒有用的。賺了錢,損了德,無益啊,無益!

所以亂石不見天,稜石宜埋。在學校的庭園,我說剛才那一位先生,要我去看他的住家和工廠,我說:你的石頭你要小心,我還沒去看,他說:哎呀,老師啊,師父啊,我的工廠,像那個石頭買的不少。我說:埋掉。不過那個花了十幾萬。我說:埋掉。你有一千萬,你也買不到一條命。沒有用!

後來我們這個信徒,他就把這個埋掉了,還沒埋以前,公司裡面亂七八糟,工廠裡面那個大員工,小員工,大家亂得一團糟。為什麼?你眼睛看了轉入腦海,反應出來就是奇形怪狀。

相對學校的風水也是這樣,學校的風水你搞錯了,也是一樣啊,學生的心境也跟著亂,廉貞,陰陽變化不一,孤寡,翻臉不認人,翻臉像翻書,反目無情。這個石頭,在學校的石頭,你排了很多水波石,水波石,表面看了很漂亮,事實上那個是,一種很不好的石頭的石相,人有人相屋有屋相,佛有佛相,石的相不好,影響到人的思想,和人的平安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所有的賢士是世界和平的推手,也是社會和諧,各角落的建設工程師。我們所有的賢士是社會安定的大菩薩的化身。所以我一直鼓勵大家,要研究風水,了解風水,風水的法則千變萬化,不是那麼膚淺而已。

尤其在庭園景觀、在學校、在公司行號、在工廠、在大都會的公園,這一個建設,風水非常地重要。工廠、公園、學校的庭園景觀,風水,是一種無形,從內在開發的教育。若是各位我們了解到這個法則,我希望各位,每天唯心天下事,你們要無論如何要來共修,來聽,由老祖師尊傳真理妙法,對各位是有益的。

至於學校庭園景觀的規劃設計,非常重要的就是石頭。石頭是代表一個人的鬥志力,意志力,和耐力。所以亂石不見天,你就要把它亂的地方,把它埋掉了,留著最美的角度,讓它和人相互的來輝映。那稜石要埋掉,奇奇怪怪的石頭,你要把它埋掉,回歸大地。

再來就是長石宜臥,很長的宜坐,長的石頭要坐著。長石頭要宜坐,這個像長的石頭要坐著,要立著。宜坐就是要立著,它立著就是頂天立地。我們看了就一個意志力,一直要往上來,我們要挺起來,要頂天立地。所以長石宜坐。

再來平石宜臥,像這一個平的石頭,平石要臥著,像臥佛。你也不要把它埋這樣,埋這樣,人的心就亂,你埋斜斜的,反正平平的,讓人坐,讓人臥著,就讓人也能夠觀自在。所以排石頭,有石頭的真理存在,有石頭的道理存在,還有它的禪,禪風。

所以各位啊,本唯心聖教是禪的最高境界的法門。達摩大師他在嵩山,達摩洞,看到那麼多的山河大地的變化,風雲變化,山川靈氣的變化。他悟出大徹大悟,禪就是融入大自然,你能融入大自然的人,你就是禪的最高境界者。

所以我們看到很多石頭,你就會了解到當下天下事。我們在十年前,就九年前到涿鹿,追根溯源去看中華三祖,黃帝、炎帝,還有蚩尤帝,三位老祖宗的古戰場,去看的時候,什麼都沒有了。

事隔五千年,全部都變化了。但是我們到礬山的裡面,一個周家莊,那個山河大地在牆上示現一尊蚩尤祖先,蚩尤祖他的面相,無奈的面相,歷史應該給他還以公平。所以歷史五千年來,錯誤的這一個歷史記載,將蚩尤忍,讓他忍辱五千年,這個也是禪。

所以蚩尤的法相,那一種無奈,那一種不滿的形狀,相片照起來,看了非常非常地讓人心酸啊!讓我們看到,這是歷史的不公平,歷史的記載不公平!所以我們,我決定為蚩尤平反。

還好現在韓國、大陸興起蚩尤老祖宗。因為蚩尤是工業始祖,現在工業發達,都我們蚩尤老祖宗,他的功德力,他的慈悲願,示現給我們的。結果我們在罵蚩尤,所以大陸的政府,對於我這個說法,開始是反對,現在是接受,而且興起蚩尤老祖宗的認祖歸宗了。這一點我感覺非常的欣慰!


所以世間的事情,沒有絕對誰是誰非的,只是我們人的悟與不悟而已。有沒有智慧、有沒有智慧而已。所以很多用政治的方向手段來誣蔑一個人,那個太不公平了。用政治的手段來誣蔑一個人,因因果果,果果因因。各位要小心!

所以歷史五千年的,我們的蚩尤帝祖,同是中華兒女,為什麼在這方面,都沒有辦法完全去用正確的宗教觀,尊重生命的立場,來看待老祖祂的功德力呢?所以那我們今天,對於學校的學校風水的建設,也是同樣啟示著,石頭啟示人的意志力。

那麼再來圓石宜露,圓圓的石頭,很漂亮的石頭,圓的盡量給它圓滿,給它露出來,人眼睛一看了,就心裡就穩定下來。就有一個圓滿,這是最上禪。所以學校的風水,庭園,你的設計師們,你們要用智慧啊!我唯願這個講出來以後,把這個禪機露出來以後,各位能夠好好能夠應用。唯願我們的學校的風水,如法了,就造成社會未來創造,造育英才啊,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