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280
唯心天下事280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賢士同修,各分寺道場,所有十七屆的賢士同修,我們現在請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今天是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一月二十二日,也是庚寅年,虎年平安的十二月二十日。在今年尾牙,我在大陸北京,要與大陸社會科學院,中央社會科學院的單位,舉辦兩岸文化交流,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學,這個妙法、心法、道統。

在兩千兩百三十一年前的徐福,東渡日本,將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的真髓妙法,帶到日本,在日本隱藏了兩千多年,在日本弘揚,但是在整個的中國,也有留下很多的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學妙法,所以在東西,各自保存著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

在四十年前,本人接到易經風水的妙法,從日本轉回來以後,我一直用心,潛心的研究,常常有時候廢寢忘食,了解易經與風水對人類的幫助,究竟它隱藏了?什麼樣的玄機和禪機?讓整個的中華,中國人那麼那麼的歡喜!信受奉行,而圓滿,原來我把它歸類、歸納為叫作迷信。

風水是迷信,後來經過我知道以後,就印證到易經、風水,確實是天人的智慧,上乘的智慧,天人智慧,就法界天人的智慧,不是一般凡夫自以為是的人。認為它是迷信所以我在這麼多年來,運用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學來幫助我們,解決生活的問題,解決事業的問題,解決身體或者求醫、求貴人等等的問題!

結果都是圓滿的,所以叫作歡喜信受奉行,而圓滿,所以我們要去奉行,你要去能奉行的話,你才能圓滿。所以我在這麼多年來,我一直的印證、一直在證道,我不管外界或是各宗教界,對我怎麼樣的批評,我也很感恩他們的批評,因為不懂才會批評,懂了也會批評。

那麼至於懂與不懂的批評,我們對於這一件事情,我們要很誠心的,而且要有很虔心的,謙虛來歡喜信受,他人的指教,然後我們去奉行,一定會圓滿的。所以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學的妙法,不是一般人凡夫俗子,所說的迷信。

要做才有飯吃,當然要做才有飯吃,但是很多人你很認真的做,拼命的做,為什麼做到最後公司垮台?事業失敗,家庭崩塌了,山崩地裂,家庭問題那麼多?變成社會問題,社會問題就變成國家問題!所以這一些我把它印證以後,發覺我們的魔障非常地多。

所以我用各種的方式,不管他們怎麼樣的指責,不管他們怎麼樣的批評,我一定堅持我的正心正念,利他為人服務,本著國父他的思想,博愛,和國父他的方向,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那證明是圓滿的,那麼要圓滿整個的人生,要圓滿自己的事業,要圓滿自己的親人,家人等等,我發現了少不了易經,也不能忽略了風水學奧秘。

所以在這麼多年來,我也很感恩,凡是對我有批評、有指教、有指責怎麼樣的,我都很感謝,你們給我的正反兩面的,給我一個指教,指導,讓我去自己來開發,內在的智慧,內在我們的潛能、慧命。結果也發現這個大家的批評與指責是正確的。後來我才發現,大家有緣人,對我的批評與指責,不是人的批評與指責,而是佛菩薩、天龍護法,藉著這個方式來教育我們。

所以各位啊!我們學習做人確實不簡單,但是你要做人,那必須要有自我鼓勵,自我精進,自我廣納十方的意見。人家對我怎麼樣的批評,我絕對本著我的正心正念,那批評是你的事情,批判是你的事情,但是我堅持利他,堅持將正法傳給大家,我證明這個道是正確的,證明這個道是百分之百,有利於人天的。

所以我才創辦了唯心宗,唯心是宗為國修道利人天,聖教真言為民祈福定太平,這是我們利他的法門,也是我們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我們應該有的基本的信念。所以老祖師尊,在這麼多年來,三十年來,給我的信心、力量和智慧。

能夠走到今天來,我們除了感恩以外,我也代表十方善信,大德大眾們,對王禪老祖的慈悲,諸佛菩薩、龍天護法的加持、護佑。我們大家在歲末的今天,當下十二月二十四日,我們應該共同繼續發願,發大願力,在辛卯年,迎接了成功的未來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宗易經大學,第十七屆所有賢士同修,我們今天要來談談,就是尾牙,在尾牙的制度文化,台灣才有這個尾牙的文化,在這幾天從十六號,下午我搭乘中華航空到北京,進行兩岸文化交流的籌備會,在北京的一號弟子,王某某先生,他是一位銀行家,也是企業家,年輕人,在那裡負責招呼師父。

我要過去,我聽到說這個氣溫,零下二十一度,那麼加上我今年七月七號,開始生病,滿七的時候,七七四十九天,我出院了到現在來,一路的恢復還算蠻平順。但是我們好多的師兄師姐,包括善覺寺的哲慧法師,台東淨明小築,台灣佛教會理事長,上明下定大和尚,我們是結拜的兄弟,我是老大哥,他是小老弟,他少我兩歲,就一直打電話來,我們的師兄同修,一直師父你不要過去啦!不要過去啦!那麼冷。

我聽到二十一度,我才要去,如果沒有二十一度,我就不去,因為我還沒有在台灣,體會到零下二十一度的這個經驗。所以我聽了二十一度,我要過去,那麼像這個小小一個氣候,溫度的冷卻,冷!那我就怯步了,那未來我怎麼樣來面對著未來的修行路途上!

所以我就過去了,那麼要過去以前,我準備了襪子,準備什麼,都準備了一大堆,皮箱,拖了一大皮箱,結果一套,一套出去到現在都還是那一套,也都沒有換,也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就不增不減,就是禪的最高境界,不增不減。那麼你如何空氣那麼冷,氣候那麼冷,那我怎麼去克服呢?

各位你們要記住一個話,心中有太陽,心中有太陽,一個是熱情,第二是熱能,第三是信心,第四法喜,第五是利他,自己心中放出無量光的光明,普照著你周圍身邊。

所以兩岸的文化交流,尤其和國家的中央級,這個社會科學院的代表單位,要進行,我們是民間文化單位,台灣鬼谷子學術研究會,我以會長的身份,和大陸中國鬼谷子研究會,會長,還有社科院的一些部分高級官員,大家進行討論兩岸文化交流,那麼在交流的過程,大家都非常高興。

所以這個熱就開始產生,兩岸產生和諧,所以人與人之間是和諧,那麼有的人告訴我說:「哎喲!師父啊!你以前,我們以前都在喊反攻大陸。」我為什麼反攻大陸,我三百多年前,我祖先,三百多年前坐船來到台灣,跨過澎湖黑水溝過來,沒有死去的,所以才有今天的我。

我又不是民國以來從那裡,我們有所爭執,然後到台灣來,我要反攻大陸。我道道地地幾百年了,誰也沒有侵犯我的國土,我為什麼要去談反攻大陸,所以不要怕,去了,大家還是很和諧,為什麼和諧,大家都是同是中華兒女,三祖兒女嘛!

三祖兒女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都是同宗同源同祖宗,所以我們的信念,你若是處處心有虧,心有陰謀,心術有詐,那樣的話,我們去了,真的就沒有什麼意義了。

所以我們在世間上,中華民族五千年來,我們發生了三七六二次大小戰爭,還有分化出一五六一五姓氏,列祖列宗的姓氏譜,不是百家姓,而是萬家姓,原因在哪裡,戰爭嘛!

中華民族的不融合,中華民族的後代,子子孫孫的鬥爭,這個都是已經違背著,我們尊重生命。所以我們的生命,就是大家是和諧的嘛,生命是平等的,生命是光輝的,生命就是像太陽,不分王侯將相、販夫走卒,都是給予相當的希望和和諧。

所以那麼這一次,兩岸在文化交流方面,我們不談政治議題,政治議題,我也是政治門外漢,我只是同是本根生,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結果是圓滿了!

那所以這一次到大陸去了,天氣那麼冷,結果發覺都不冷,天氣那麼寒凍,結果也沒有寒,也沒有凍。北京兩個月都沒有下雨,也沒有下雪,去年暴風雪,今年都沒有雪,他們在奇怪,為什麼今年北京都沒有雪,我想那個上天、老天,老天爺很慈悲,怕我在那邊,身體還沒有完全好,凍了,我也希望最近幾天,北京就開始下雪。瑞雪造豐年,不然沒有雪,大地一片乾枯,人類勢必又會產生很多,某一個角落,人與人之間的不安。

所以這一次到北京去了,那由我們王某某他在蘇州,自己開了一家飯店,國家的國,合作的合,國合酒店,他那一個設計,也是我幫他設計的。那到北京,我說你們有沒有舉辦尾牙呢?他說:「我們北京的,大陸的公司都沒有尾牙習慣,只有台灣台商,來到大陸的才有尾牙。」所以他最近餐廳,訂了一千多桌,都是台灣台商,在飯店訂的尾牙宴,這一個尾牙宴,是非常溫暖的,裡面有非常非常深的意義,富有人情味啊!我們接著下去,跟各位來講解尾牙的真實義。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第十七屆,各分寺道場所有的賢士同修,尾牙;尾牙啊!可以看出一個經營企業,工廠生意,大老闆,他們的文化。那今天我到斗六,我們財團法人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我們的董事李某某,他的公司,他經營磁鐵的事業,今天尾牙也辦了好幾十桌,晚上我趕快就去那邊,參加他的尾牙宴,七點半吃一吃,吃了四道菜,那我就趕快回來,晚上我們要直播。

大家一直在喊著說,奇怪?今年景氣不好,結果半路上,也有一兩攤在辦尾牙耶!那就證明尾牙的文化,無論怎麼樣,你都是不能把尾牙的文化,把它否認,或是把它看為不是一回事。在十天前,參加了我們基金會,也是常務董事黃某某,某某的企業公司,他也辦了尾牙那麼的豐盛。

那還有二十八日,也我們基金會董事,林某某董事他是某某泡棉,公司也要辦尾牙,我說那樣我們基金會,還是有的會賺錢喔!因為各位董事們你們都賺錢,基金會以後要印什麼經書,什麼善事,就可以發心。

從這個尾牙,你可以看出一個人,他經營企業的信念,在很多年前,差不多十幾年前了,我們有一位信徒師兄,我說:「今年辦尾牙,讓你請客好不好?」他說:「我公司不曾在辦尾牙。」他公司沒有,從來沒有辦尾牙,我就知道這一個人很尖酸,又小氣、又吝嗇、又鹹又澀。吝嗇怎麼講!凍酸是不是?吝嗇又很鹹又很澀。

我說:「你尾牙辦了,你越大,你越能成功,事業越有成就。」他說:「我聽你說那些!你們愛吃就說。」說我要吃,我說:「你還沒有請我吃過飯,我要給你請,我還要考慮,因為我要上課啊!」好了,等到那一年的。

過了一年,大家辦尾牙了,他就來說:「師父啊!我要請你吃尾牙好不好?」我說:「你去年那麼多員工,你不請我,現在沒有員工,你才要請我!」眼睛睜大,你怎麼知道我現在沒有員工?我說:「對啊!因為你吝嗇,凍酸又鹹又澀,怎麼樣?哎喲!一毛不拔,員工跑光光,那你事業就失敗。」那要請我,我說:「不必啦!等到未來你有機會你再請我,我會帶著幾位同修
去給你請。」

現在過了十幾年,都還沒有請我,為什麼?人的肚量,所以你當老闆,尾牙不是員工喜歡吃你的尾牙宴啊!也不是朋友要來吃你的尾牙宴啊!而是朋友員工,員工充滿著法喜,那個你的朋友是來道賀,所以人腳,人的腳是很肥,很肥,是這個道理嘛!

所以我就用這個易經來請,我們的七千三百四十幾年前的伏羲氏、九天玄女、文王、周公、孔子諸大聖賢、老祖師尊,來開示尾牙的真實義,天澤履,天澤履是為禮也!老闆剛好在第五爻,在九五之位第五爻,那麼員工是第二爻。這個君、這個臣,老闆、夥計,那麼這是以禮相待。

尾牙你不要認為說是申金,員工是卯木,你可以剋它,你不請他吃尾牙也沒有關係!我告訴各位,你禮已經失掉了,這個禮節、禮儀。那當然接下去你又剋出,相生相剋,一剋就剋出,就是你的人緣、人和有問題!那麼一剋,來相剋,你就囚住了嘛!

囚者困也!那麼你的事業,你若會順遂,我就輸你啦!以前我經營測量,雖然沒有賺錢,但是我賺到每年的尾牙喝酒。有一次我喝了酒,不知道怎麼回家?我不曉得!喝了七瓶的紹興酒,結果車子開開開,我那時候酒一喝多了,就像大禹了,大禹治水,過門而不入,忘了我家在哪裡?車子就開到隔壁的巷子,師母在找我找不到,當我醒起來,太陽已經在半空中,但是雖然醉了,第二年我的業務還不錯,後來每年尾牙,我一定要做尾牙。

聽老人講,老人家,你當老闆了,大尾牙、中尾牙、小尾牙,都沒有關係,只要一點誠心,那就是一個人和的問題!人和創造人緣,那員工,君和臣、主和僕和主與客,這個都是,也是尾牙裡面很深的易經的真實義。所以我們從這個天澤履來看,世爻申金,在九五位代表老闆,應爻二爻辰未,二五媾精,第二爻是辰。

我們的員工,還有朋友,還有你的親戚,那若是我們用來相剋,排斥你的員工,排斥你的親戚朋友,那到最後是孤單。你一排斥,化退,化兄弟,兄弟就劫財星,化劫財星,那麼變成火澤睽,化澤睽就兩情相違啊!你要經營事業會賺錢,我就不相信,這個我已經請到,三千四百四十年前的伏羲氏老祖宗,來給我們做一個評分,這個尾牙的真實義。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尾牙文化是一種希望的表現,尾牙的文化是,代表一個地方人士,他們的心量,尾牙的文化可以,看出這一家公司,成敗還會多久!尾牙的文化也可以看出,經營者他的人生哲學,和慈悲的心念如何?我發覺尾牙的公司,認真辦的時候,相對的你的事業,就充滿著希望。

但是尾牙有兩種方式,一種方式,度量大的老闆辦尾牙,大家平等來藉這個機會,來感謝所有消費者。他代表消費者,來感謝員工們的努力奉獻,創造消費者所需要的成品和產品,是代表你家裡人,你的祖先守護神,來感謝你們的員工的努力,一個代表。

第二個代表方式,是代表員工告訴所有消費者,我們這個工作團隊的員工,是這麼融洽,這個和諧等等,是這麼的相互共識一個目標,把產品做好,奉獻給所有更多的消費者,這個是第二個。

第三個是代表著,你經營者和這個團隊的精神以外,和有沒有這個智慧,若是全體員工主僕,老闆和員工都有智慧的話,你的事業就能順利,那就可以創造更好的未來。

所以三個代表,不是共產黨的,他們國家三個代表,不是這個意思,不是這個,而是我們尾牙文化的真實義啊!所以尾牙吃的也是有限,但是裡面所充滿,蘊藏的未來發展和希望,是無限的。

曾經以前我們一位老信徒,有一年他去給人家,請吃尾牙的時候,他一面吃一面哭,哭到尾牙吃飽了,那時候我都在台中五權五街,都是看下午到晚上,晚上很多信眾。

都利用晚上才來,醉醺醺的才來,有事情問我,他問我說:「師父,我今天很激動,也很慚愧,我員工跟我要這一個尾牙,已經要三年了,結果我都沒有請,所以我這三年的事業都保持原狀。」六個員工,一個老闆,那還不錯啊,不增不減啊!

但是他的朋友在幾年前也同樣六個員工,他自己老闆,現在朋友的員工好幾百位,這一個歡喜心的情況,讓他心裡感覺很懺悔,問我說:「師父!那尾牙要不要辦?」一定要辦,不管員工多少,你一定要辦,就三個代表。

代表消費者的感謝員工,代表員工的感謝消費者,代表員工和老闆,整個的智慧的結晶創作,是不是有團結合作,是一個年終,不是獎金耶!是年終考績,自我考績。

所以我跟他說:「那你今年你辦好了。」所以那一年開始,他就第二年,他就跟人家一樣辦尾牙,第二年辦尾牙,他的員工已經,增加到三四十位員工了,連續六年,等到我搬到仙佛寺的時候,他因為年紀大了,放給孩子去經營,他自己就移民到國外去享受,結果把這個公司,交給自己的子女。

那經營怎麼樣,我也不曉得?到現在。所以尾牙是一個,代表一個公司,未來的走向希望與否,代表一個人他的創作,智慧等等。所以尾牙是台灣文化,難怪台灣的經濟,立於不敗之地。雖然大家都一直喊說:「沒有錢,沒有錢。」但是你看房子一棟一棟的蓋,高價位都買光光,越高價位越有人買,這個是代表什麼?代表我們台灣的經濟,台灣人民的人和與人緣,和內涵。

所以各位啊!你們未來有很多你親戚朋友,他們開公司做事業的,你盡量鼓勵他們要做尾牙,最起碼也增加台灣,這個餐飲業的收入,也是功德啊!你不吃白不吃,吃了也是白吃,什麼白吃,吃了我們要適可而止。所以今年的尾牙,我看到好多,台灣很多企業界的朋友,尾牙真的有縮減了,當然我們說要惜福,但是基於我們伏羲氏老祖宗,七千三百四十幾年前,到現在這一個文化,跨時空的告訴我們,尾牙的真實義。

就是天澤履,天,這個天,沼澤,這個由上,一個下,上下相互的輝映,天是光明的,沼澤也是清澈的,所以我們看在沼澤下面的天,離我們那麼近,那我們就要戰戰兢兢,我們做事業的人天澤履,就是戰戰兢兢,戰戰兢兢就是禮節,就是禮貌,相互的尊敬與尊重。

老闆來感謝員工,員工感謝老闆,那麼員工和老闆,一起來感謝著消費者,那個叫作大法輪啊!叫作法輪常轉啊!若是我們一個人,自己永遠處在九五之位,他不像天往下看的時候,到最後就是兩情相違。這個天澤履卦,那麼另一個昇華,天澤履卦,就是異中求同,所以尾牙是一種異中求同的上乘心法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希望今年的尾牙,很多廠商企業界,都認為尾牙時機不好,沒有賺錢,所以不辦了。我告訴各位,相由心生,相由心來生出來的,相由心生,運由功德來轉,命由因果來決定、來轉,那麼我們走到現在來,我們就是相。

所以當你想說:「哎呀!我現在時機不好,我沒有賺錢,我就不要辦了。」我告訴你,你們要學會做神;有沒有跟你們講過了,有沒有,要會做神有沒有講過?沒有喔!很簡單,你要做神,我教你好不好?好喔!若是眾生他希望他很窮,哎呀!我窮得半死,你要給他窮,滿他的願,因為他說他很窮,滿他的願,你才是真神,不然你是假神,假慈悲。

他希望富有,你要滿他的願,要幫助他富有。就明定大師有一次,看到我們仙佛寺,每次在辦什麼法會也好,在辦什麼建設,一缺錢,我一講,大家就一窩蜂簽了,他說:「哎呀!老大啊!老大哥啊!你的弟子和我們的信徒不一樣,我們的信徒看到我們,怕我們跟他化緣,都說:『哎呀!師父!我很窮!』怎麼樣?師父也不能講,你要窮、我就讓你窮。」

那麼結果你的宗門的弟子,一喊了,大家都我很富有,大家一起,結果真的很富有,這個相由心生,所以做神、做佛,眾生希望窮,你一定要滿他的願,就是滿眾生的願,就是佛,叫作菩薩,叫作神。那麼眾生他希望他很好,很有智慧,你也要滿他的願,給他智慧、力量、信心,所以我們求神拜佛,香拿起來求王禪老祖慈悲,加持賜我智慧、力量、信心,三寶不得了耶!

不要老師啊!我很窮耶!等一下明天三點半快到了,怎麼辦?我告訴你,你開始說三點半,我就讓你三點半,但是三點半,每天都會經過的過程。所以相由心生,這個是尾牙的問題!所以我明年一定要做得很好,大家的努力,我們來辦尾牙,那樣不是很好嗎?

所以相由心生啊,我好了,那麼現在尾牙,就是天澤履卦,就是以禮相待、謙遜,這個君臣、父子、主僕、主客,大家相互的尊敬,相互的融合,異中求同,怎麼求同,同一個理念,老闆希望賺錢,員工希望工作輕鬆,這個薪水又多,離家近。不同,那麼好了,找到一個共同點,大家發出這個心,要為公司員工感恩老闆,他的福報分享給我們,老闆也感恩員工的奉獻,大家續前生的緣分,那麼大家一起來努力,來打拼。

我相信異中求同,你會得到圓滿的,那未來卦象又怎麼樣,未來時空,那麼尾牙怎麼辦?怎麼樣呢?文化,那就是雷火豐;雷火豐,古鏡重明,大有收獲,大有收獲。而且化進神,雷火豐,世爻六五位,六五位,化進神又金金,鏗鏗鏘鏘,會賺錢啊!古鏡重明,古鏡重明,所以未來尾牙,一定會更多人辦,你們回去可以開飯店,等待每年尾牙來辦這個喜宴,是不是!

所以未來尾牙也是必須要的,所以各位啊!你們可以省,但是該省與不該省,那麼最重要信心。所以雷火豐變成澤火革,古鏡重明,憂去喜來,那你辦尾牙,員工不在於我們,一桌幾千幾萬塊,而在於一個歡喜心。總是有一個年終,相互的自我檢討,相互的勉勵,相互的鼓勵,相互的成就,然後集合成為一種力量,創造未來我們在世間上。

佛所說的八正道的正業,正確的事業,來回向給社會大眾,這個是尾牙的真實義,也是尾牙,未來是歷久不衰的文化啊!所以各位啊!尾牙的意義是非常的深遠。那我們家庭也可以辦尾牙,老婆、老公。老公這個勉勵老婆,你很辛苦,我們辦個尾牙,那麼你來煮飯好不好?也高興,孩子辦尾牙,媽媽你煮飯好不好?不然爸爸煮,一起幫忙煮,全家運動也是尾牙。

所以這個是尾牙天澤履,異中求同,異中求同什麼?未來的成長,大家充滿著希望,憂去喜來。所以尾牙的真實義,從易經來指示,如來開口,就古鏡重明,古鏡重明,化為憂去喜來;憂去喜來,這就是革卦,澤火革卦,這個雷火豐卦,雷火豐。

所以這個古聖先賢如來開口,如來開示,所以我鼓勵各位,以後你們年年有尾牙、年年有進步、年年有希望,那社會也是一樣,充滿著和諧、快樂。人間有愛,公司員工老闆之間,能夠團結一心,共創每一個自己事業,公司事業的前途,和自己的未來,這個是我們辦尾牙的真實義!希望各位賢士同修們,明年尾牙你們要請客,好不好?好。祝福各位,時間的關係,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