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288
唯心天下事288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一至五屆,各分寺道場,所有賢士同修,我們請大家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現在一天一天地,也接近辛卯年,那麼要接近辛卯年以前呢?今年是虎年,雖然還沒完全的過年,到初二才能完全的立春,立春後,我們各位若是,你們要了解自己的年運,流年,要了解自己的流年的時候,我建議各位呢!

你們一定要,立春後我們再來占,再來卜卦,我們怎麼樣來了解,自己一年的吉凶禍福啊!我們還是不外六親,六親呢?是整個的人生的大原則,人生的大課題,都是在六親,易經也是在人,有易才有人,佛法,也是有人才有佛法,沒有人就沒有佛法,聖法道法也是一樣。

因為天地立宗聖人立教,天地之間只有人,必須要有人才能有事,雖有其他動物,但是其他動物,沒有那一個智慧,沒有思考的能力,只有怕人家來偷襲,只有怕沒有思,但是牠們的思維,和人的思維,完全不一樣,所以也許啊!

就是我們人,大家忽略了這一點,所以人為萬物的靈長,人是最寶貴的,可是呢!我們人既然最寶貴,我們為什麼沒有去了解,為什麼沒有來珍惜,人這麼寶貴的人生呢!所以啊!我在這裡,鼓勵我們大家要學易經,大家學易經的道理很簡單,趨吉避凶。

曾經有一個宗教界的,他也跟我說:哎呀,張某某啊!你怎麼只有講易經,迷信,講外道,我說你今天有什麼事你講,你有什麼事你講,你不要拐彎抹角,他說對啦!我還沒出家以前,我的孩子,兩位孩子,現在呢!都不務正業,那就簡單了嘛!

你這個不務正業,你修得了行,你修行修得好,我就不相信,你是逃避離開家啦!不是真正的出家修行啊!你要修行是離開煩惱的,離開煩惱的思想,離開煩惱的念頭,叫作出家,結果你還有很多煩惱呢?你都還在家的哪還算出家?

那我說好了,以最簡單的方式,你報你的名字來,和你的出生年月日,他的出生年月日呢!我說哇!做你的老婆,很辛苦耶!你這個個性怪得很,連佛啊!要跟你溝通也很困難呢!這一位出家修行,出家人,那就不算修行了啦!就出家人,這個臉發紅了,面紅了,臉紅了。

我說你喔!真正的修行,第一你要、家要安頓好,人家釋迦牟尼佛,祂要修行,祂的孩子老婆,都有國家在皇宮來照顧耶!那我們孩子沒有人照顧,你把他丟下來,讓老婆來照顧,那也不算是出家耶!你們都是搞錯了,你一定要,將孩子家裡安頓好了,你就是大修行家。

好了,我從你的出生年月日來看,你的命裡面,那勉強有孩子,有孩子變成若有若無,若有若無,那你呢?就是丑年,八月,這是風地觀,酉月,歲破,歲破,再來呢!卯財,是月破,月破,世爻歲破,本命就是歲破,本命歲破,父母爻持世,歲破呢!,又父母爻持世呢!你憂神,疑神疑鬼,那你本身你就有毛病,你的思想就很怪。

再來呢!你的妻財爻破,妻財爻破,妻財爻破呢!那麼巧,你太太會稍微比較強烈一點,因為你命宮裡面,你的老婆,你娶任何人都一樣,再來呢!你的卦中沒有子孫爻,沒有子孫爻呢!表示你的子嗣,孩子呢!子嗣呢!非常非常地淡薄,非常地弱,所以變成有子若無子的。

在整個的全盤,全家滿盤皆非,那你為什麼一直要去怪說?你老婆怎麼樣,你娶任何一個人都一樣,任何一個小姐嫁你呢!都很衰的,都很衰,你不要只是去怪說,你的老婆怎麼樣,所以你就出家了,出家你有沒有真正出家,你的煩惱還跨在內心裡面。

那好了、那你今天來找我,有什麼目的,你一直說我講這個,只有講風水,沒有辦法解脫,沒有辦法究竟,那麼你有沒有究竟了啦!這一位出家人,他說啊!是啦!你講的都全部對,我現在要找方法。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們無論學哪一種道,我們的口,都藉著古聖先賢,在開示眾生,指點眾生的人生方向。

剛才講這一位先生,出家人,事實上他的煩惱比別人還多,比我少六歲,他滿臉的滄桑,都是相由心生,我說你要解決這個問題,只有從心和念頭來想,那麼你過去所犯的毛病,凡是歲破,年命,就是思想有毛病,你的念頭,念頭有毛病,這一個就是念頭,都是消極。

消極的,這一邊是消極的,這邊是積極,這邊是光明,這是心,這是念,心和念,念頭,心,心是寬廣的,心本來是具足,本來就具足的是心,是我們叫作佛性,我們就是生命,這個念頭,是我們的思想,就有五官眼耳鼻舌身,有五官,五官,五官和心,五官只有十分之一,五官只有十分之一,心有百分之百。

那麼我們人來到世間來,就這一個,只有十分之一的智慧,帶到世間,還有百分之九十,藏在宇宙虛空,所以宇宙虛空,都有我們的智慧,修行者有修行了,他開悟了,他就知一切法,所以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我跟這一位出家人,跟他談到這裡的時候,畫這個圖給他看,這個是易經,就是人,人道,佛道,聖道,天道,就是這個法則。

那麼你現在,你要改變你的家運,先從你自己開始改變,要改變家運,從自己修行,因為你過去的修行方法,當然有很多的修行方法,但是對你沒辦法改變,所以你,這個拜佛拜懺,拜懺,頭低下來,頭低下來,低下來呢!

你會看到你這一點,這就是心,你腳立足,拜下來,拜懺,你每天拜,拜懺,你所修行的懺,一字一拜,你先拜金剛經,一字一拜,在你的寮房也好,一字一拜,一拜呢!剛好符合這個易經,太極的法則,太極呢!這個是人的頭,這是人的首,所以你拜下去了,你就會看到這一點心,這個心呢!

小小的心,你就看到小心,小小的心,小小的心,你一拜,越拜越擴大,拜了你就會接到這裡來,你會轉到這裡來,這個是大心,這是天心,你這樣就會看到你的天心,所以我們唯心弟子們,明年水陸法會到了,三月二十六日,三月二十三日開始,就老祖|王禪老祖聖誕,我希望我們一至五屆的,賢士同修們,你們要拜經。

最起碼你們拜,王禪老祖玄妙真經,一字一拜,每天拜了幾百拜,滿頭大汗,你會看到聖心,王禪老祖智聖,你會看到智聖心,就是王禪,你會看到自己的智聖的心,一字一拜,會增長你的智慧,這邊是智慧,這邊智慧,這邊是無明,這邊是無明,黑暗的是無明,這邊是智慧。

當我們一拜,拜下去,你會看到自己小小的心,懺悔,一字一拜,拜下去,你拜下去頂禮,我告訴各位,你們易經,有的學不好,念不好,讀不好,記不好,你這樣呢!你就會,哎呀!怎麼越來越聰明了。

若是你出家修行的,佛教的你就拜金剛經,一字一拜,大悲懺也可以拜,任何一部經你都可以拜,我們唯心聖教的,你任何經你都可以拜,一字一拜,不管拜多少,那樣呢!對你本身,也有很大的幫助,那麼我們一至五屆,現在當講師的,三分之一以上,都為法師講師了。

你們碰到很多信眾,朋友大德們!有事情問你們,跟你說哎呀!我的運很不好,什麼很不好呢!我告訴各位,你叫他拜經,一字一拜,若是你們要那個拜經方法,我們仙佛寺有印,自修拜懺的法儀,你們這樣才是真正在度他們,所以這位出家人呢!我叫他拜金剛經,所以最好的方法,要謙虛下來,因為本身他來呢!跟我說,哎呀!你講易經風水,沒有辦法究竟,我說什麼叫究竟,我說心安才是究竟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道,道,道,道是非常道,道也是無上甚深微妙法,那麼我們,尤其呢!當我們心靈很空虛的時候,你可以大聲地喊,你可以大聲地,將不滿把它解開來,將不滿發洩出來,但是你要發洩的時候,你不要去傷害到人。

很多人啊!來到世間上,當你有煩惱,心情不舒服,你發洩呢!會發洩到人的身上來,傷害到人的尊嚴的時候,這個不是真正的修行之道,也叫作惡道,那麼我們什麼是善道,我們,當我們心情不舒服的時候,我們可以唱歌,我們可以念佛,可以拜佛拜懺,你可以將你的煩惱,講給佛像佛聽,或是找一個石頭,你跟石頭講也可以,那麼最好的方法,你可以用唱歌的方式。

若是說,你一直埋怨我的老公,沒有人家老公那麼好,你可以唱台灣歌曲,人家的阿君在穿西裝,人家阿君呢!老公呢!穿西裝啦!阮的阿君在牽豬哥,說我的老公啊!就牽這個豬哥,在交配的豬哥,那麼你唱,你心裡的氣呢!怨氣呢!你可以消釋掉耶!

所以我們本宗門,有唯心世界合唱團,我們也成立了合唱團,由元韻法師,許老師,他呢!來擔任我們,指導的老師|法師,在我們台中市,台中道場右邊,北邊東北角的二樓教室,在這裡教大家,以聲供養。

那麼我們唯心梵唄學院,唯心宗梵唄學院,也是以聲供養,在三寶寺,由元松院長來擔任院長,那麼無論梵唄,或是一般的唱歌,你將內心的不滿,把它講出來,很多很多的名作曲家,很多的音樂家,也都是在為各位,為大眾,唱出每個人內在心靈的法喜,或是不滿,這就是以聲供養嘛!

就是以法會友,以聲會友,以聲會友,會佛,會菩薩,那麼我們用唱出聲音,來給大家聽,開音樂會,這是以聲會友,來會你的朋友,會天上界如來界的朋友,以聲來會佛,會有智慧的人,會菩薩,來會行道者,行者,會菩薩。

所以你唱歌是光明的,唱歌是光明的,那麼你這一個就是光明的,是光明的,當你唱出,這是眾生,眾生煩惱,你唱出眾生的煩惱,每一個歌曲,每一個歌曲呢,詞,裡面大家所寫的,都是在寫出,每個人內在的心聲,像在以前國共兩黨戰爭,後來國民黨來到台灣來,共產黨在大陸。

在台灣呢!那時候的軍隊,年輕人,那麼就一些音樂家,編成反攻反攻,反攻大陸去,那個是在唱出每個人,內在的心裡的話,那一個話是誰,誰的話語,就兩個頭頭,在鬥爭,鬥輸的那一位,唱出他的心聲嘛!那時候這個聲音,並不代表台灣人民的聲音嘛!台灣本身就台灣人民,本來就住在台灣了嘛!

你要反攻到哪裡去?請問?要反攻到哪裡去了啦!大陸跟我們無冤無仇嘛!那麼我們台灣人民在這裡,為什麼要去唱反攻反攻,反攻大陸去,那個就很奇怪呢,那時候是很小,但是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我是台灣人啊!那我就不是去侵佔到,大陸人了嗎?

我有一次呢!國小我問了老師,我問老師啊!我們要去侵略大陸嗎?我的老師說:你,這個孩子你怎麼這麼講,對啊!不然說,我是台灣人啊!怎麼要反攻反攻,反攻大陸去,大陸的同胞,又沒有搶到我的地盤,我怎麼要反攻大陸去!

所以那個什麼,那就是這一點,這一點當時全部都黑黑的,這黑黑的跑到這裡,全部一片都黑黑的,不管你什麼時候從大陸來,或是以前來的,後來的,全部都變成一塌糊塗,都黑了,所以造成這個對立嘛!這邊是中共,這邊台灣也好,這邊台灣,這邊中共也好,變成一灘都是黑,大陸要來解放台灣,台灣要反攻大陸去。

奇怪呢!當時從大陸過來台灣,有多少人民,沒有多少人民嘛!所以很可憐耶!真的很可憐,那麼好了,還好呢!有些音樂家,這個寫一些歌曲詞,大家拼命地來唱,連在那個在當兵的時候,所有的軍歌,所有軍歌裡面,他所唱的是哪裡?是這一點,黑黑的這一點,軍歌,這每個人的念,這個是念,不是唱出每個人的心聲,唱出念頭,所以各位啊,雖然唱的歌曲呢,好像很不雅呢,但是呢?還是可以紓解人的心情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是從第一屆到第五屆的,我們最久是十七年了啦!今天我們在台中道場,都是第一屆的,有的在三寶寺上課,有的在仙佛寺上課,我們台中道場,我們第一屆有十七年,悠悠歲月十七年,從兩百多位的同修,到現在只剩四十幾位,快五十位而已,那麼這一些同修呢!

士農工商,幾乎我們有四分之三,都為法師和講師,那麼我們各位,將所學的,以聲供養,說法傳法上課,為各位講解易經,教易經教風水學,這個都是以聲供養耶!所以以聲供養,就是這一個,太極的這一邊,以聲供養,以聲供養呢!唱出眾生的心,唱出眾生的煩惱,把它往上,往光明面,讓它光明面。

所以我們今天早上,剛才我們元韻法師,許老師,我請他再次招生,以聲供養,我請他在台中道場,來開始,再利用每個禮拜二的晚上,在台中道場以聲供養,教大家來唱歌,唱歌也是,化解干戈息戰爭的最好方法,唱歌也是將你的心靈的話,將你心靈的生命,來以聲音和你的音質之美,音質之妙,詞之妙,來會友。

所以啊!我在這裡宣布,我們唯心聖教,我們必須要有一個團隊,非常優秀的以聲供養,以聲供佛供菩薩,以聲會友的合唱團,也等於聖樂聖歌合唱團,那本宗門,我們都是成人,都是大人了社會人,音樂,無論哪一種音樂素養的,很多。

所以我們新的年度開始,我請許老師,元韻法師,請他來開始,撥出他寶貴的時間,將所學的,你的音樂的素養,音樂的智慧,來繼續地弘法利生,這個叫續佛慧命,叫慧命,智慧,慧命是永恆,慧命是永恆的,所以慧命說法,就法師嘛!

或是老師,或是老師法師,都是以聲供養,以聲來供佛,以聲來會友會菩薩,會你的自己的心,或會他人的心,這個就是太極的陽面,所以陽太極陽面,我希望呢!各位我們,所有一至五屆的賢士同修,你們也要負起,這一個知恩感恩報恩,老祖給我們的恩,你們鼓勵你們所教的學生,一至五屆這些法師講師們,你們現在所教的,我們去年一開,就開兩百二十幾班,一年度兩百多班,你可以告訴學生們,來學習唱歌,唱歌。

我們也請元韻法師,將這個廣告,過年後分發給所有的法師們,他們能夠告訴所有的學生,所教的學生,以聲供養,我們發掘人才,這也是修行耶,那我們在唱歌,雖然你們從這個太極來看,很好玩喔!黑的,這是白的啦!黑中有白,陰中有陽,陽中有陰。

那樣我們在唱歌的時候,從這個丹田,我們修行的丹田,下腹的丹田,你把這個陽氣一拉起來,把這個心裡的不滿,這個心,念,念之不滿,或是心聲,這是念頭,煩惱,你把這個煩惱,用丹田的真,用丹田的真,直接引上來,將你這個所有的不滿,所有的話語,藉著話語的因緣,你將這個話語,全部一片的光明,一片的光明,就是弘法利生。

那麼各位,這個是像我們的舌頭,這像我們的舌頭,這個也是舌頭,這也我們的舌,舌頭,這個是舌,這個佛的舌頭,這個是眾生的舌頭,那麼用佛的舌頭,說出光明的,眾生心靈的煩惱,不滿,無智,無明,顛倒是非,顛倒夢想,這一些不好的念頭,利用唱出,用聲音,越光明,用光明來包,把這個黑暗不滿的,全部把它包掉了。

這個就是佛的舌,叫作出廣長舌相,佛的舌頭,出廣長舌相,為眾生說法,這個就是什麼,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所以各位啊!阿彌陀佛,為眾生說法,開眾生的覺性,開眾生的希望,那麼這個眾生,這是魔,魔舌,魔舌呢!是讓眾生煩惱更多,挑撥離間,是是非非的,這個是最不負責任的,這是魔的舌頭,所以各位啊!魔舌很厲害耶,大家要注意啊!所以我們唯心聖教,我們的目的,要出廣長舌相,要出佛的慧語,佛的祂的法語,為眾生排憂解難,也是我們本宗的宗旨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易經大學,一二三四五屆,的所有賢士同修們,修道,是人生最享福,最快樂的人生一個階層階段,有的人說我又沒有做壞事,修什麼道,你就有在修道了,那我前幾天,到北京,秦文研究會的,它的會長,他是在大陸呢?對文學|秦文非常有研究的,他的發心呢?為下一代小學生的教育,重視,他發覺大陸現在的經濟,已經到一個水平。

但是文化的素養,還是差一大截,也很煩惱,經濟一旦好了,那人的感情等等,六親不認,只認錢不認人,也不認情,這個是很危險呢!所以啊!現在大陸,現在也在積極推動弟子規,也積極在推動,那中共當局呢!也發覺,中國傳統文化,是非常重要的,中國當代下一代,未來中國人,中華民族中華兒女的生命,就是文化。

財產不是生命,在大陸來講,土地是國有的,不是你個人有的,那個人所有的是什麼,就是生命,生命是什麼生命,智慧的生命,慧命,才是我們每個人,真正的自己所擁有,所以我從三十年前的生病,一場大病以後,又重生回來。

這三十年來,我一直以各種方式,將中華文化道統的殊勝,易經風水學與各界結緣,為各界來服務來奉獻,做利他弘法利生,所以這三十年我悟的很多,那麼所悟的,我們人都有一體兩面的,一體兩面的人生,一個是消極面,一個光明面,我們若是從光明面呢!

你就是佛的化身,黑暗面呢!你就是魔的化身,黑暗面充滿了貪瞋癡不滿,充滿了煩惱顛倒夢想,那就非常非常地可惜的人生,光明面,是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上,最寶貴最寶貴的人生,所以我鼓勵大家要修道,那我們沒有做壞事,沒有功德可言,沒有做壞事是本分,責任與義務而已。

所以各位啊!我們要搞清楚,很多人說,哎呀!我沒有做壞事呢!我又沒有殺人放火,沒有功德可言呢!那個是責任和本分而已耶!也是義務耶!不要搞錯了啦!所以我們一至五屆,我希望每個人都當法師,當講師,你有緣的就廣泛度更多的人,緣分不夠的,你就為家人來說法,你也是出佛的舌頭耶!

所以我要各位,胸口都戴著一個這個宗記,戴著宗記,現在戴宗記的很多耶!若是整個十三億的人口,都戴有一個宗記,我告訴你,天下就太平,這個是大家開發,每個人內在心靈的智慧嘛!所以我們謹遵著,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心傳,不是藏傳喔!

心傳,妙法,妙智就是聖人,妙就是智聖,就是王禪,所以王禪老祖,祂光明面,這是眾生,眾生就是黑暗面,這個王禪老祖光明面,祂就是妙智,就是智聖,所以從這個太極,一陰一陽,就告訴人有一體兩面啦!

雖然是一個如來體,如來體,但是你悟的時候,悟的時候,你就王禪,就光明面,你不悟的時候,就是眾生,就是魔,煩惱很多嘛!所以我們要尊重,每個人都有一個就是佛心,佛命,佛的慧命,你再怎麼樣看人不起,他還是有一個靈性在裡面。

所以王禪老祖告訴我們,要修心修口和養靈,要來養靈,就是我們的靈性,那這裡,我們本來就是這邊光明,百分之九十的光明嘛!藏在大宇宙虛空啊!那麼我們人為什麼不修道,當你修道了,你悟道了,你是最快樂的人呢!你快樂嗎?你今天了解了你快樂嗎?

快樂,所以各位啊!我們要修道,道道道,這是我們成就,成聖成佛,的不二法門在易經,知一切法,當你知的時候,以你們的口,來供養,來為大眾說法,為眾生說法,為你的親人來說法,這個你這一生,我們就不會白走,所以我們希望各位,我們一至五屆的同修們,各位賢士們,好好地珍惜,這一生美妙的人生和光陰啊!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