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289
唯心天下事289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第一、二、三、四、五屆,各分寺道場,所有賢士同修,我們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易經心法妙難聞,天下的事情,大大小小、點點滴滴,喜怒哀樂、貧富貴賤,王侯將相、販夫走卒,生老病死,都在易經裡面,寸步難移啊,所以各位啊!我們今天大家很有緣,在二十一世紀的當下,我們都從天上,各種不同的天界,來到凡間,來到世間投胎轉世,駕馭著不同的身體,有的瘦、有的胖,有的高、有的矮,有的很壯,有的身體虛弱,有的白臉,有的黑臉。

這個都是人生、人生、人生啊!究竟人生裡面,所藏的是什麼呢,不外乎酸甜苦辣澀的五行,運行在我們的身邊,酸、甜、苦、辣、澀,藏在我們的腦海裡面,繞在我們的身邊周圍,可惜呢,我們常常一直在埋怨著,天底下怎麼會那麼不公平,天底下那麼多、那麼多,不合理的事情,才有我們有四句偈,「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真的可惜天理難分明啊,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

像上一節我所說的,在以前戒嚴時期,大家一直唱著,反攻、反攻、反攻大陸去,我們住在台灣的,有的三百多年了,四百多年了,要反攻到哪裡去呢,當時是高高興興的,乘著船,經過澎湖的黑海溝,有的被海浪吞掉了,葬身在海底,餵魚,以身體來供養、來布施,這一些魚們、蝦子們,有的因緣該移到台灣來了,已經三、四百年來了,那為什麼還要去反攻呢,我們無冤無仇嘛!

像呂秀蓮呂副總統,她在祭祖所開示的,為大家所開示的,我們不是遠親就是近鄰嘛,同是中華兒女啊,也無冤無仇啊,為什麼要打仗,為什麼要大欺小,相對的,我們要怎麼去反攻呢,無冤無仇,我要反到哪裡去了,當時是歡歡喜喜,來到台灣打拼嘛,如果要談反攻呢,應該我們現在,當地有的以前被趕走的,才要反攻回來嘛!

但是我們都沒有啊,所以各位啊,世間的事情啊,我們要冷靜來思考,我們要用對待的,要用對待的方式,來看待我們的人生事,若是你有這一種心境,那我相信各位,你會活得很快樂,若是你沒有這個心境,我們活得一定非常地痛苦,在那邊一直在不滿、不滿、不滿,就是從太極裡面,這個黑暗裡面的,這是黑暗、不滿、恨、怨、鬥,這個都是非常可憐的人生耶。

我們不談國家,談個人,個人的人生,所以個人的人生,充滿了那麼多、那麼多的,喜怒哀樂、貧富貴賤,的這一種障礙,時時這些毒素,三毒圍繞著我們的身邊,我們還沒有察覺,為什麼沒有察覺,沒有修道嘛,沒有修行啊,那麼我們今天,我們大家都是,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徒弟、弟子,而且玉皇大帝也封賜,給我們的法號為賢士,賢士呢,是非常尊貴的一個法名耶。

那今天我們,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易經風水學院,碩士學分班在招生,在台中道場招生,今年我們招生要六十位,結果一百多位來報名了,要刷掉一半,那麼要刷掉一半呢,為什麼刷掉一半,就是緣分嘛!緣嘛,一半以後再來嘛,我們要本著,孫中山先生他的精神,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那我們來到世間上,我們要找機會來修身養性,來充實自己,開發每個人,內在自己的潛能智慧,我們不要停頓嘛,像這個太極裡面,就很清楚了嘛,這一個、我們就是成功嘛,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我們任何一件事情,都叫作革命嘛,為什麼叫革命,心經裡面的,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揭諦、揭諦是革命嘛,革命、革命嘛,精進嘛,革命,這是革命,這個精進,波羅僧,就所有修行的人,所有的眾生嘛,眾生們,好好地精進嘛。

所以我們,即使我們這一次考試,全班沒有被錄取了,但是還要努力,還要一段時間,你才能到這個光明,到成功,這邊是成功的境界,還要一段時間,你還是一直要再努力,這就是人生的真諦嘛。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易經心法妙難聞啊,百千萬劫今重現,我們的師尊,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倒駕慈航,將中華文化道統,五千年來,最珍貴、最神秘的易經,用非常淺顯,用非常理性而且理智,來跟各位講解,讓各位能夠了解,我們每個人自己的人生。

所以我們人生來世間上,你所要得到的是什麼,家庭的圓滿,是一個責任與義務,事業的成功,也是我們的責任與義務,所以我們來到世間上,短短幾十年之間,眼睛一眨眼就過了,那麼我們兩手,手放下來的,不是你的財產,也不是你的金錢,所放下來的,是我們的煩惱,一生你所有的恨,所有的怨,所有的不滿,嫉妒、毀謗,全部接受的,你也要放下來,你所給大眾,給你周圍的人,這一些煩惱的。

我們除了要懺悔以後,我們還是要放下來,再迎接著來生來世,會再來,這個在太極裡面,也講得很清楚,這個就是人生,五濁惡世,五濁惡世的人生,當我們走到盡頭的時候,也要放下來,要找到你的這一個心,找到生命,我們的靈魂,我們沉淪在煩惱的人生,你還是要往光明的,往光明面,成功的人生來走。

所以剛才我跟各位,講解了出廣長舌相,以聲供養,剛才講到我們元韻法師,過去他只有一班,原來聖歌合唱團,現在改為唯心世界合唱團,團員二、三十位,那麼多年,辛苦這麼多年,毫無代價地來奉獻,那個是出廣長舌相、佛的舌,來解開眾生內心的,顛倒夢想與煩惱。

新的年度開始,我也要求我們的元韻法師,他是副團長我是團長,讓更多的機會,給所有的有緣的同修,也是以聲供養,元韻法師一直煩惱說,那個教室三十幾位太小,若是報名多了怎麼辦,沒有問題,我們這個大班的,可以開出來、騰出來,更多的人,用你的聖樂,用你的心的聲,心聲,唱出眾生的心聲,出廣長舌相,另一個方式、弘法利生,那我隨時可以,教室可以配合各位。

所以我們在世間上,都在相互成就的,相互地提攜,相互地勉勵與鼓勵,而不是相互地打壓,相互地鬥爭,這個是動物的思想,和行為,才是鬥爭與打壓,這個都是不對的,所以我們第一屆、二屆、三屆、四屆、五屆的賢士同修們,你們的天命你們的擔子,很重啊,而且也很殊勝。

我希望我們一至五屆,和其他所有唯心賢士同修們,有機會,多為一個人、兩個人說法,你功德無量,最少為家人來說法,那我們在仙佛寺,我們的元靖法師溫師姐,在她的婆婆住世的時候,她每天來上課的時候,回去一定告訴她的婆婆。

今天師父講了什麼法,講了什麼、講什麼,回去講給婆婆聽,婆婆非常地感動,很高興、很高興,這個是就大孝嘛,在為父母,將你所接受的法,講給父母知道,是大孝啊,若是讓父母煩惱,忤逆不孝啊,這個魔心嘛,那麼我們要以佛心啊,將所接受的法所修的法,講給我們的長輩父母,來了解,這以法會心,以法會佛、以法會祖靈,這是大孝啊。

那麼我們,一屆到五屆大部分都,全部快當為法師講師了,有的因緣時機還沒到,還沒擔任講師,當然、既然為講師了,你們將所學的法,傳給、或是轉述,給你的學生,或是給你的朋友,那就是有仁有義啊,有仁有義。

所以各位法師講師們,你們的天命,要做到有仁有義、又有情,而且又要擔任著,為眾生為學生說法,要他們盡大孝,所以各位,我們所有賢士同修們,無論你是法師,或是還只有在進修的賢士,我們要好好地善用,我們這個舌頭,為舌、佛舌,那樣的話,我們這一生你就不會白走,這個真實不虛的人生啊。

所以我希望我們各位法師們,各位第一屆到第五屆,你們一定證道,本唯心聖教唯心宗,我們的心法,利益著社會大眾,那麼我們另一方面,以法供養,以聲供養,你們應該盡心地,去推薦、接引你們的學生,有興趣對於以聲供養的,一起來參與唯心世界合唱團,以聲供養弘法利生,普度眾生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一、二、三、四、五屆,所有的賢士同修們,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各位是非常有福氣,我們最久的第一屆,已經十七年,因為十七屆了嘛。

所以十七年,明年呢、就有十八屆了,我們一直延續下去,本宗、易經大學,要畢業、要二十四年,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八賢士,所以八賢士呢,是天人法界,所共同讚歎的,人世間的修行道場。

尤其中國中華文化,儒家思想,道家思想,法家思想,縱橫家思想,在古時以來,兩千多年來,智聖鬼谷仙師,人家問我說啊、你是什麼家,我是我家,那麼你、你是你家,對啊!我是我家,我心法家是包羅一切,法家、佛家、儒家、道家、縱橫家、百家、都是我家。

那這一位先生呢,聽我說了,嗯!對,我也是我家,你要將所有的百家,融入在你的心,我們的心,是無限寬廣的,大無其外、細無其內,是易,易者一也,一者心也,心者如來也,如來者上帝也,你再怎麼講都是不離心嘛!

所以鬼谷仙師給我們的,就是唯心宗嘛,現在已經立教了。開發自己內在本能的教義,就唯心聖教,所以我們,在去年,王禪老祖傳下安心真經,是在告訴每個人,無論你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或是貧富貴賤,你內在的心,都是為聖嘛,內心為聖。

你本來無量劫以來你所學的,所潛藏在內在的道,叫作道藏啊,我們叫作唯心道藏,唯心道藏呢,每個人都有,不是只有你,也不是只有我,也不是只有他,唯心道藏,不分王侯將相、販夫走卒,百家思想全部融合為一的,是為唯心道藏啊,那麼你道藏是什麼藏呢,是藏在裡面嘛,道藏,然後道是藏著啦!道、藏,道藏呢!裡面是藏著,這個藏著,藏在心中,是為道、心為道。

那這個道呢是一片的,這是道、大道、大道裡面無善無惡,一片的光明,一塵不染,那麼念一出來的時候,念出來,才有黑白,才有善惡,不然大道,全部一片的光明啊!那你悟到這裡的,我們應該要拍案叫絕啊,這個,原來是這樣是什麼後,我們講叫無極啊,無極,大無其外,細無其內。

所以無極,到這裡太極,兩儀、四相、八卦,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發生、發、發生二十四億六千四百局,發生了那麼多,人世間的點點滴滴,這個叫作道藏,道藏是藏在心中,在每個人心中,就有那麼多那麼多。

所以那麼多裡面,有善、有惡的,藏在人的內在心中,那就是第八識田,阿賴耶識,八就阿賴耶識,在佛家所講的,儒家所講的,就是,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這個就是八,這個第八的境界,這個識田,叫八識田,第八個就是識田,藏一切法。

我們的所經驗的法什麼,酸甜苦辣澀,喜怒哀樂、貧富貴賤,的各種經驗,就是藏一切法,這個在我們,每個人的腦海意識,都藏在裡面,這個都是我們人生的,點點滴滴所經過的,所以從中華民族五千年前,黃帝到孫文這一段時間,五千年、五千年的黑暗,我們接下來要五千年的光明,才叫作萬歲嘛,萬歲、萬萬歲嘛,這個是一個非常妙的、妙道、妙智,那你知道這個就等於妙智聖。

所以你要當聖人,一定要知道妙智,你要修,你才能成聖,才能成賢,不然你沒有辦法成聖,沒有辦法成賢,我們人生就白走呢,很可憐呢,各位啊,有時候我想起來,靜靜地坐著,自己喘大氣,怎麼天底下有那麼多人,都跟我一樣,糊裡糊塗在過,那等於我也一樣,我也其中一個。

所以王禪老祖剛倒駕慈航,祂大笑三聲,哈哈哈哈,我說老祖笑什麼,老祖開示:祂笑呢、笑眾生,來世間、不知世間的苦,來這裡,第一聲嘛,第二聲呢,笑說眾生,來到世間不知道修行,很可惜,在笑眾生,第三聲笑什麼,祂說祂也來了啦,王禪老祖也來世間了啦,跟著一起在接受各種的磨練,還好王禪老祖祂悟啊,我們沒有悟,所以悟者為聖,不悟者為凡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來到世間是要幹什麼,你要賺很多的財產,也沒有帶回去啊,你要賺很多的錢,也沒有帶回去啊,那你要蓋很多的房子,也沒有帶回去啊,像庚寅年七月七號,我開始生病,差一點死翹翹,差一點就回去了、走了。

那我們那麼多的同修,煩惱的各有不同,有智慧的煩惱說,哎呀!我們若是師父他走了,死翹翹了,那我們就沒有機會,再聽到他說法、傳道了,有的煩惱說,你現在你這個教派,要交給誰當宗主啊,誰來管理,誰來坐這個位置,有的煩惱說,你現在二十八個道場,這麼多的財產,你要怎麼過啊,各有不同耶。

所以凡夫,你所悟的、所想的,是什麼,所煩惱的,剛才所說的這一些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你所煩惱的是這一些,那麼你悟的,管你師父死與不死,全部在我心中,全部在我心中,當我想到師父,我的般若智一定會開發出來,當你悟了。

我常常告訴各位,你們把佛放在心中,和你們同坐,把老祖放在你們心中,和你們同坐,你們想到王禪老祖,我們的師尊、本師,告訴各位,你們、身、口、意,你就是王禪老祖的化身嘛,為老祖說一些法,利益眾生嘛,那相對的,好了、師父死翹翹了,你把師父放在心中就可以嘛!

所以最近啊,我們在,我在六樓,我們規劃院啊,吳師姐,在我抽屜找到,好幾疊小小的照片,師父的照片,這個照片也不知道誰做的,可以放在身上的,他說:師父,這個不知道誰做的,我不曉得啊,放在我的抽屜裡面,那好了,那我就請她呢,把它護貝起來,你們要的話,可以到六樓去請,放在皮包裡面,可以保佑耶。

但是保佑是死了以後,才能保佑啊,還沒死就不能保佑啊,怎麼保佑,我有一張相,就有一位出家法師,男眾法師,誦經法師,有一天他看到,這個十一、二年前了啦,看到,就把照片放在他包包裡面,說這張給我,我說做什麼,他說給我,看到我掛的那一個佛珠,那個念珠是什麼,在十年前吧!

我們元韻法師,帶著薰風合唱團,到中國大陸,東北哈爾濱,去交流啦,我送了那一串那一個佛珠,我掛著那一張相片,他看了,他有慧眼看了就把那一張,我只有那一張,他拿去帶在身上,他帶在包包裡面,若是那一天發覺奇怪,出去怎麼都不順,找找找呢,就是我那一張相片,他沒有帶出去,他就講給我聽了,我說帶佛相片,佛相才可以,佛相是人畫的,那我是我媽媽生的啦,也是有為法啊。

但是你這個有為法會講話耶,佛相、畫的是現在人,以前佛的形狀,是不是這樣不曉得耶,所以我帶著沒有感應,你的照片我帶著,就有感應,就好像很踏實,我要講話的時候,我想到、老師啊,禪師你在我心中的時候,我講話滔滔不絕,無論易經、佛法,本身自修的佛法,易經我也可以貫通耶,哇、他講得那麼神。

我說你不要相害,我還沒到那個境界啊,不是喔,我出家人絕對不妄語,世間人可以妄語,我修行人不能妄語,所以那一張相片他就帶著,現在還帶著啊,也前年碰到了,禪師啊,你那張照片我還是帶著,我沒有把它丟掉耶,我說你可以丟掉嘛,不行耶。

所以各位啊,這個是心啊,心很重要,就尊師、和重道,尊師,師、道是一體,所以各位,我們在座的,好多都是法師、講師了,師、道是一體,師道一體,所以我們在座的,現在今天,一屆到五屆的法師講師,這麼多、將近快兩百人,那你們現在所師,有本師,和法師,就指導師,在密教、道場,一定先拜指導師,然後再拜佛,指導師、是兼著本師,因為本師,本師是傳佛、道法,傳佛、傳道的法、是本師、本師也是代表人的心,代表人的自性啊!本師。

所以各位啊,我們在座我們有,一屆的我們元昇法師,他是我們華人班,從一屆到六屆的指導師,在越南,他課開到越南我們的台商,那麼多一起來學,本唯心聖教唯心宗的心法,你們代表的,也是老祖|王禪老祖,心和法,那我們元益法師、元韻,這個元盛法師,在座各位法師講師,你們要以心供佛,以心供養,三業供養,你們就是即身即佛、即心即佛、即身即聖,即心即聖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本宗的妙法,是易經,空中妙有啊,為什麼是空中妙有,這個是易,易經,從這邊到這邊,大無其外細無其內,為易,就空中妙有,無限的大,就空中妙有,所以我們要悟耶,各位同修啊,你們看到任何一件事情,都要悟,這空中妙有就是妙智啊,是妙智,當你妙智的時候,你才能成聖,才能成聖。

所以妙智成聖,你要得到妙智,一定要先從賢開始,所以各位叫作賢士,你們的本尊、本師,智聖、王禪,王禪老祖的真義,講了好多、好久好久,還沒講完,所以、妙智,你才能成聖,你要妙智呢,一定要啟玄,打開、玄門,打開玄門,開啟玄門,開啟玄門就是心,這整個的心是,原來的心是清淨,是寬廣啊,寬廣的心,就是玄嘛,就是玄之又玄、玄又不玄,不玄而玄啊,就是法啊,就是玄玄嘛,法玄玄就是妙智啊。

當你悟到妙智的時候,你就能成聖嘛,就一個包容啊,而且是一個圓滿啊,我們一個人,一個人而已,會爛、會臭,那麼什麼不會爛不會臭呢,就是一個我們的靈魂、靈性,所以靈性就是清淨、清淨性,我們就是用藥師,藥師佛、來代表嘛,清淨性,那麼我們,清淨是一個道德,道德天尊,道德、為清淨性嘛,或是靈寶、靈寶、靈寶天尊,靈寶,也是清淨性,我們再來一個元始,元始天尊,元始天尊呢,我們叫作佛性。

所以三清、三清,三清道祖、三清,道德、靈寶,和元始,三清啊,所以佛家的,藥師、彌陀、佛陀,三性一體,也是代表是我們的心呢,那麼所以這個大無其外嘛,裡面有三寶,三性,三清,三界,都是大無其外、細無其內啊,那你知道了這一些法,才能融合為一。

那在大前天,前天我,是前天啦,我去北京,辦理兩岸文化交流,鬼谷子研究會,和大陸,中國鬼谷子學術研究會,要舉辦一個交流,高層論壇,以中央級的論壇交流,簽訂未來文化交流的契約,在中華民國台灣呢,是第一家,第一個學術單位,文化單位,研究單位,宗教單位,那麼在大陸,這個中央單位呢,最高單位,他們負責人,喘了一口氣,哎呀!儒、釋、道三家的,合而為一的只有你唯心宗。

今天我們才看到了,真正的看到了,三教合一的法門,露出非常高興的,就是說我們中華文化道統,在台灣,就是整個的生命的,重點在這裡,生命的延續慧命在這裡,中華文化的希望就在這裡,中華、現在中國,我們中國的佛教,是中國的佛教,中國的佛法,並不是印度的佛法,儒家思想,道家思想,這個合而為一。

那麼道家思想,儒家思想,還這一點,X、Y還有Z,三次元六度空間,一個佛家、一個儒家、一個道家,佛家、道家、三教,三教,三教、就三種教義、教義、教義合一,這個心、就是唯心,所以只有心才能夠,三教合一,心嘛,就唯心,所以唯心就是聖教嘛,每個人原來就有的教,我們不分你、我、他,萬教、百家、全部為一心啊,阿彌陀佛喔。

所以這一位他們的高層,高階人士呢,說出眾生大眾的話語,就是這一個,說出眾生內在的話語,就是人的天心,所以是文化的天心,就三教合一的,三教合一,我們不敢談合一,而是非合一,合一呢、就是妄言、妄語,如一才對,如一就是天心,就是心啊,如一就是這個,完全是光明的,光明心,就是、才叫作天下太平啊!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