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298
唯心天下事298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各位賢士,請大家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今天辛卯年元月初七日,開市,元月初七開市,好時機啊!先凶後吉啊!財富滿貫福滿盈。那今天開市的朋友們心裡要有準備,凡事不可貪,貪得無厭,一定會陷入水中,載浮載沉啊!

所以我們知機的人,永遠會成功;若是不知機的,任你有百般的努力,那很多結果都是不圓滿的。也不是說今天開市的人不好,而是今天開市了,就是一月就是山天大畜,一月七號開市山天大畜,有勇,勢如破竹,那但是有勇要有謀,要有智慧,沒有智慧的話,任你有多大的能耐,一手能夠舉上一千斤,還是很快手就會痠了。

所以今天我們開市的朋友們,王禪老祖勉勵我們,凡事呢!要團結,凡事要和諧,不要輕舉妄動,不要隨隨便便就蹦蹦跳,就是像浪花。浪花就是凡夫啊!水就是佛啊!那麼卦上就坎為水,變為澤水困卦。坎為水,水是佛耶!水為佛,就是有智慧。我們沒有智慧,你很容易陷入水中,爬不起來啊!

所以我們若是像浪花蹦蹦跳,沒有沉著的心,那我們就很容易…就是水中撈月了啦!所以我在這裡鼓勵各位,多來學易經,多讀易經,參與本宗的易經大學。各地在開班開課,你們在電視上可以看到我們各地開課的消息。

我們學道,是學保護自己,不傷害別人,然後幫助他人,學道是這個意思,所以我們要有水的智慧,要有柔性,我們不要蹦蹦跳跳的。有的人說:哎呀!我要活潑。活潑不離智慧,活潑也不離我們的像水之德,水德呢!就是要柔,能柔的人永遠會成功的,因為能夠靜觀其變。

所以我們要學習像水之德,我們要柔,做生意的人,所以今天開市的朋友們,我們此去的人生方向,我們要學習水之德,就是要柔,要有智慧。那要學習水之德呢!就佈施,佈施你的愛,佈施你的智慧,能給眾生多少,盡其所能,這是菩薩的心。

所以觀世音菩薩手拿著一個寶瓶,裡面水倒出來滋養著大地,這個也叫作水之德,也是甘露,滋潤著所有的眾生。所以我們家家戶戶有觀音,那麼觀音呢!你要瞭解觀音的真理,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聽到的,都是在助長成就我們的智慧、成就我們修行。

那觀音最主要這個水,拿了寶瓶的水,我們要學習觀音的慈悲,要學習水之德,那樣的話,你今天你開市了,你一定賺大錢。因為今天開市前後有財,有雙財。在你的過程,你的事業的過程,今天的財運還不錯,但是注意,不要貪。貪得無厭,那你一定煩惱一大堆,這是必然的。

尤其呢!今年兔子年,兔年呢!在今天的卦上坎為水,就叫作相刑,你表面看到的是一回事,你計算得那麼清楚也是一回事。但是呢!你所自己看到的也是有限的,所以我也鼓勵大家來學易經的道理,或是多充實,多去學習他人的智慧,這個都是我們今天開市,各位朋友們應該有的基本的認識。

早上開市都過了,那現在我們開始就要努力打拚了啦!好的開始成功的一半,再加上努力,也就是成功的全部了啦!但是我們的成功,我們注意,我們建立在成本會計之上,成本會計呢!非常地重要。有的人的做事方式各有不同,有的先捨然後得,有的先施然後呢!再得,這個是最基本的。有的人先得,後面才失掉的人也很多。

所以啊!我們在世間上,來到世間走這一趟,每年都有一個開始,每年都有一個農曆的春節,這個也是我們修行,也是我們每個人應該認識的。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我們:一年之計在於春是沒有錯。你春的計畫,你春的方向,你一定要堅持正確的方向。

那今天開市的,坎為水,就是注意人生前面有陷阱,不是你開市不好,而是老祖開示你,今天開市的朋友,用這一個坎為水來做為勉勵,希望各位呢!大家從水之德來領悟,我們今後一生我們的行功立德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今天一月七日,山天大畜,就是正是轟轟烈烈的日子。那麼今天開市的朋友們,注意你們前面的陷阱,一定要很小心。人生沒有百般的好,花無百日好,人生也是一樣。

那現在一月份,一月從易經卦,坎為水,一月份就是福星,這個一月份,基礎、打基礎,卦中叫作子孫爻寅木,現在寅月非常地旺,福星非常地旺,就是各位要從成本會計開始著手,尤其在技術上的你們的開發,技術的開發、技術的培養非常重要。

再來我們易經卦所開示的,子孫爻就是修行、修福、積德,所以我們元月份春節開始,大家到你們住家附近去拜佛、去祈福。但是有一點跟各位提醒一下,我們今年屬兔屬雞的朋友你一定要安太歲。太歲當頭坐,無災必有禍。

那明天八號晚上,我們在本宗的各分寺道場都有舉辦安太歲、平安燈這一個法會,歡迎各位啊!你們到自己,我們各地的道場去安太歲燈、平安燈,後天玉皇大帝的聖誕,我們正式開燈,這個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所以初爻子孫爻,就是我們要祈福的開始。

祈福呢!我們當然自己要修行嘛!要唸佛啊!要唸經啊!今年三月二十六日王禪老祖聖誕舉辦了八天水陸大法會,我們敦聘、敦請台灣佛教會理事長|上明下定大師、大和尚,帶領著八十位高僧戒德在禪機山仙佛寺總本山,在這裡舉行為期八天的水陸法會,超度冥陽法界一切孤魂遊靈,還有仰仗佛力加持灌頂各位堂上祖先、歷代祖先,仰仗佛力的拔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

這個都是我們今年成功最基礎的基石,所以百善孝為先嘛!那麼今年你事業要順利,孝心、孝道一定要注意,尤其呢!我們祖先的超度非常地重要。並不是說今天開市的人要超度祖先,而是藉著今天的因緣提醒各位。

那注意,我們人無百日好,沒有百年好啦!當然我們有不同的煩惱、不同的際遇、不同的障礙等等都會來,你今天不開市也會來,你開市了也會來,為什麼呢?人的業力現前,那業力現前,誰也管不了;業力現前,誰也沒有辦法為我們來承受這個業力,只有自己歡喜信受,來承擔業力。

但是這個業力都是自己累劫,無量劫以前所累積下來的業力啊!所以我們年初的祈福、祈禱非常地重要。記住明天八號了,我們還沒參加各地寺廟為大眾祈福的安光明燈、安太歲燈的朋友,你們明天不妨去安太歲燈,這個是為自己的健康、為自己的事業健康、為自己家庭的心靈健康,這個是一個好的開始。

本宗在各分寺道場也都有設平安光明燈,歡迎各位到本宗各地分寺道場,你們住家附近,去安太歲光明燈。這個呢!也是坎為水,告訴我們,我們防患於未然,與其無所生,預先的我們自我祈福、自我修行啊!

再來呢,我們進入第二爻官鬼爻,官鬼爻是瑣碎事多、瑣碎事多,我們今天自己的世爻水、水呢!進入辰土入墓,入墓呢!就是我們很容易進入障礙,很容易被困住了啦!所以各位啊!今年你們對於瑣碎的閒事,大家就少管。對於不必要的,我們就不要去惹。

尤其明年開始選舉到了,選舉到了,在國內很多無中生有,很多其他陷阱給我們跳的,也很多。我們要選賢與能,我們要講信修睦,選擇講信和修睦的人,是不是能夠將台灣所有兩千三百萬的同修的心,安住我們的心,安住我們民主的心,安住我們全民的生命財產,這個都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我們,上天給我們一個自由的選擇,誰是誰非,只有用靜待,靜靜地看待。否則的話,我們很容易自己陷入不必要的政治是非圈,那樣也不好。所以今天在這裡呢!欣逢一月七號,卦上提醒我們,就是坎為水,凡事要有水之德,凡事要柔。

我們能夠佈施,學習觀世音菩薩祂的德、祂的慈悲,就是我們要學觀世音菩薩祂的菩薩的告誡,叫我們多行善事,用眼睛多看、耳朵多聽,名為觀音。那你所看到、所聽到的,再進入我們的腦海、進入我們的心中,我們就要非常地超然,不要一下子就跳進去,就真的應到坎為水,陷入困境之中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大家學易經,身體健康心安寧;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大家學易經,修行道上可見性。那麼今天一月七日開市的朋友們,那我們要注意的,春天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先祈福,仰仗佛力、仰仗天威來加持灌頂。

尤其呢!我們自己要修行,要唸佛、要唸經、要誦經,誦經的功德回向給祖先嘛!回向給我們冤親債主啊!我們要仰仗佛力,仰仗菩薩慈悲力,將我們所誦的經來回向。所以我們從易經卦來看,初階呢!春,春天的子孫爻就是福星,福星一定要修行。

現在是最旺的一月,最旺。最旺,那你就趕快祈福吧!趕快到你們家附近的寺廟去點太歲平安燈,或是長生祿位來祈福,那你們一定會在好的一年裡面奠定更穩定的未來與當下的基礎。所以我們今天有幸在娑婆世界我們又相見,我們利用這一個有色身的身體,以法、以心來會佛,以心來會各位十方善知識們。

當然我瞭解到這個人在世間上的整個的軌跡,還有趨吉避凶的方法。所以鼓勵各位,你們到你們住家附近寺廟去點光明燈,或是平時多唸佛、多唸經,那麼今年你要念什麼經,對你們最有幫助呢?鬼谷仙師天德經。

你們誦鬼谷仙師天德經,是開啟智慧。我們智慧的泉源,由佛法、由道法、由經文裡面來找,尋找我們智慧的泉源。所以我們恭誦天德經,或是你們自己本身所信奉神、聖、佛的經典經文,來勉勵自我,和以這個功德回向給我們的祖先守護神,元神光強加持灌頂,這是有無上的功德力,當我們修行的時候,你才能來制伏克服你的瑣瑣碎碎的煩惱。

所以到二月份來、三月份來,三月份來辰土官鬼,官鬼就有很多的小人,你們要小心,凡事你不要太過分,你不要得罪人,你得罪人的話,我們就會容易陷入困境。當你陷入困境,又很無奈的,那你怎麼過?只有退後一步。

只有自己要有智慧,該為不該為?事業該做不該做?我們有學易經的,你就能知道趨吉避凶。若是我們沒有學易經的,你只能用憑著自己的想像,當然是很好,去判斷、去接受挑戰當然是很好,可惜呢!我們有的人哪!在對於是非難分明的階段之中呢!你怎麼辦呢?

我建議各位,你們可以到寺廟裡面去求神,去求佛加持灌頂,賜我們智慧、力量、信心,然後你就能夠趨吉避凶了。若是你要解決這個問題,你還沒學易經以前,我就鼓勵各位你們可以先到你們的家中神前,用紅紙寫起來,寫了就是說:我某某有什麼事情,要決定什麼事情可與不可。

你可以一天前在你家中的神明前面,你點十二炷香先稟報,然後告訴你的家神,我明天幾點到幾點要用聖筊來請示可與不可。那你就按照方式來稟報,到明天你所約定的時間,你就自己再點三炷香稟報家中的主神、佛菩薩,弟子昨天稟報的事情這個能不能做吉凶未判,憂疑難決,請你指示正確方向,以聖筊為主。

那你就請示說:我所決定的事情,做好不好?好的話請賜三個聖筊。那麼你請賜三個聖筊的時候,這一個呢!你就能夠,如果有三個聖筊,表示你所決定的可以做。若是沒有聖筊,那麼你就不能做了,就不要勉強。這個也是避免我們陷入泥沼的方式。

神佛菩薩到我們家,是要保護著我們,保護著我們的平安和健康,保護著我們不要造惡業,以免社會又亂了。所以鬼谷仙師啊!慈悲開示我們這個妙法,希望各位呢!能應用的儘量應用。

若是各位家中沒有供奉神明的話,也沒有來學易經,那一個方法,你可以三天前用紅紙寫好在你家的祖先前面,你焚香,三炷香,每天早上禱告、晚上禱告,到第三天的中午以後,你再用向祖先擲筊,請筊,可以的話連續三筊,不可以的話,那就等於沒有三筊的指示,允筊、聖筊的時候,那你就不要勉強了。

這個也是我們在家中供奉祖先的無上功德。因為我們的護法神守護神就是祖先嘛!那求人不如求己,求己不如求真己,真正的自己。我們可以從祖德,祖先的慈悲來開示,從那個可以得到一個好的答案。

這個也是我們今年在這裡勉勵各位,你們有事情要問事,礙於你又離佛那麼遠、離廟那麼遠,你只有在家中的祖先、祖先前呢!很誠心地請示你的祖先,一定會給你得到很好很圓滿的一個結論,趨吉避凶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今天開市的好朋友,剛才都是鬼谷仙師用易開示我們應該有的基本理念和觀念,和認知。凡事呢!我們要能以守為退,為退以後,然後我們從中充實智慧,自己精進之後,你才能進啊!

否則呢!到三月份的時候,你的阻礙重重就來了,要小心啊!到夏天,立夏,夏天這個午火,火就夏天,夏天財運就來了,夏天的財是蠻旺的,但是你要得到財,也要從一月、二月份、三月份,我們的業力現前,我們的業障消除就是要修行、要唸經、要祈福。

三月二十三日開始是我們唯心聖教教主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聖誕日,我們在禪機山仙佛寺總本山升壇啟建水陸法會,護國息災水陸法會,那我們自己能夠多誦一些經,在法會的當下仰仗佛力天威加持灌頂,轉施各位的功德給我們的祖先,給各位的守護神、護法神、冤親債主,那我們就迎接著四月份立夏以後,我們的財星高照。

所以你要財星高照,你一定要行功立德,你不行功立德、不修行、不超度自己的祖先或是冤親債主,你要成就,說實在的,可能就有一些困難。我們不要以為說:哎呀!他們那麼多有成就的企業家,他們也沒有在拜。

誰說他們沒有在拜,你哪裡看到他們沒有來敬神。「哎喲!他信的教不一樣。」我告訴各位,任何一個教都是聖賢的心,我們要進入聖賢的心,學習聖賢的慈悲和智慧,你必定能夠有所成就。所以我們不要埋怨人家說怎麼樣怎麼樣,我們要反省自己、檢討自己、看看自己,我們的福德因緣,我們歷劫所作所為,我們的功德如何,我們再做一個批評也好,或是自我檢討也好,這個都是從自己的心。

我們要有水之德,慈悲的心,自我滋潤我的靈性,你不滋潤自己的靈性,我們要順利可能就很困難了啦!這是必然的法則嘛!這個也不必用什麼方式來強辯或是來辯論,只有一個原則,修行,修心養性和養靈,我們事業才能順利了啦!

所以我們夏天是午火,午火代表一片的光明的心念,我們有光明的心念,你事業才能順利,若是我們沒有光明的心念,你要賺錢就很困難,這個是一定的道理。所以面對著今年兔年,兔年是木火通明,木火通明就是智慧嘛!我們不從智慧去努力,只是一心一意想賺錢,那也就不對了。

尤其今年要注意一些簽賭的事情,坎為水就有陷阱,水中撈月嘛!水中撈月。我們絕對不能簽賭,賭博解決不了你的困難,簽注、賭注也沒有辦法增加你的財富。所以各位啊!我們來到世間上,我們最重要的,就修養我們的靈性,即使短時間的不如意,那個也是在提升,給我們體驗,給我們自己心靈的昇華,這個是不變的真理嘛!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我們坎為水、坎為水的卦象,我們就是要有水德,你就不會陷入泥沼之中,那當我們陷入泥沼之中的時候,你怎麼辦?只有自己多唸經、多拜佛、多唸佛、多做反省、多做懺悔,你才能夠超越、跨越我們的陷阱,這個是不變的真理嘛!

那麼我們夏天大家財運還不錯,到了秋天,到秋、秋金的時候,申金,父母爻就文昌,文昌呢!化為兄弟爻,我們注意,我們一定要利用時間,在秋天自我精進、自我昇華、自我充實,否則的話,到九月份來了,災難又到了,那時候呢!就呼天,天不應;呼地,地不靈了。

所以在秋天和夏天、夏天我們的財運還不錯,還不錯呢!我們把握機會嘛!午火就是光明啊!光明而賺錢,賺錢我們要這一個有道,要正道來賺錢,然後呢!秋天我們就有機會,我們來自我充實。所以我也希望呢!各位十方善知識朋友們,今年的秋天你們自己有空的話,多去參與各種的講習,雖然這個你看不到什麼明天與未來,但是這個對於每個人自己的靈性、對自己的祖先,有很大很大的功德力的回向。

在一段時間前,我們有信徒師兄,他非常地不順利,做什麼賠什麼。我說什麼都放下,你到寺廟裡面去做義工,去打雜,做一兩年後你再下山。他就好啦!他就到他們原來信奉的廟,到那邊做義工。

一面做義工,一面靜靜地思考反省,才發覺自己原來所做的事情都糊裡糊塗,有勇無謀啊!常常陷入陷阱泥沼之中。所以在一兩年的自我反省以後呢!將壞習慣改掉了,再回到家裡重新創業,現在事業還很成功,所以這個也是我們每個人求知的方式啊!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人生的際遇各有不同,禍福自己修。你修身、修心,我們的禍絕對能夠遠離我們而去,福就到我們的身上來、到我們的家來,這是不變的真理。

曾經我們一位先生,他問我說:「師父啊!修行,我每天都在修行耶!我沒有時間到寺廟去拜拜耶!那我怎麼辦呢?」我說:「你有在修行,不一定要到廟去拜拜。廟去拜拜是去禮敬,去敬神、敬佛、敬法呀!那麼修行,就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就是修行了。凡事做到問心無愧,凡事做到對得起良心,對得起父母,對得起祖先,那你這就是修行了啦!」

「但是呢!你到廟裡去拜拜,去拜佛,有一個很深的內涵在裡面,就是帶著你的祖先的祖靈到寺廟去敬佛、禮佛,而且能夠受到諸佛菩薩聖神、上帝的加持灌頂,你的祖先靈光光強啊!所以你到寺廟裡面、到道場、或到天主堂,都是一樣的道理。」

那麼這位信徒呢!他說:「哎!老師,那我懂了,一般人家說修行要到廟裡修行,道理原來是這麼一回事。」所以他在家裡,做到做人該做的事,做到問心無愧,然後呢!他到道場裡面去拜佛拜神。我告訴他:「你要去的時候,你要在你家裡的祖先前面,點香告訴歷代祖先,我今天現在要去某某神、佛廟去祭拜,請你們一起跟我到寺廟、佛前、神前接受加持灌頂,靈光光強,保佑著子子孫孫平安與幸福。」

那麼這位信徒先生他就按照我給他的提示,就按照這麼做了。再過一年以後,這位先生他又來仙佛寺來拜老祖,一定要找到我,將他一年內,我給他的建議,他都這麼做,他才恍然大悟,這位先生,很盡職、盡責任的人,為什麼孩子很多不如意,孩子也不乖,一直很納悶。

原來他的祖靈、祖先需要佛菩薩的灌頂。所以這個卦上就開示了,父母爻、父母爻、祖靈,金來相生,來相生呢!來灌頂,所以秋天呢!申金,這個申金,父母爻是智慧,來灌頂,帶著祖先,那麼相對的,我們帶著祖先一起唸經,在家裡唸經,你也可以仰仗佛力,加持灌頂我們的祖靈靈光光強,保護自己的子女。

這位先生以後呢!孩子很認真地讀書,做工作的很認真地工作,就家裡充滿著一片的和諧,這是妙法耶!所以觀世音菩薩開示嘛!求人不如求己啊!求己不如求真正的自己。真正的自己就是要在家修行,做到問心無愧以後,我們還要仰仗著佛力來加持灌頂啊!這是智慧呀!

所以我們今年在秋天以後,有機會呢!儘量自己要去充實。到九月份你要小心,九月份呢!鬼在身邊,鬼在身邊,小人在身邊,那我們一定要用智慧,那我們要破除九月份這一些小人在旁邊,那我們怎麼辦?多唸佛,多唸經誦經,唸佛誦經可以為明年水陸法會的時候,可以祈福嘛!仰仗佛力消災化劫,凡事就不要貪,不要輕舉妄動。不該得的,我們不要得嘛!那不是好了嗎!

到冬天要小心,冬天兄弟爻持世,兄弟爻持世呢!酒肉穿腸過,佛在心中坐。酒肉朋友,你要交當然可以,是你的緣分,但是自己的身體你要照顧,身體是屬於你永遠的,但是朋友是短暫的一段續緣而已,朋友並不代表你的永遠的一生。但是朋友的交往,朋友的相互的勉勵、鼓勵,或是逆向的挫折,也是我們一生的禍福啊!

所以真正的屬於你自己的,就是要修行。我們今年做事業呢!最後六爻呢!六爻兄弟爻就是成本,成本會計要小心,今年物價的指數漲跌不定,尤其在夏天的時候,物價的指數漲跌不定的時候,各位你們今年做事業的,一定要注意成本會計,不要貪,否則的話,你會陷入泥沼,到時候,呼天天不應,呼地地不靈,怪誰也沒有用,那是只有靠自己來運用夏天的時候智慧的充實。

但是我在這裡一再地強調,鼓勵大家來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大家學易經,公司客戶無欺心。大家學易經,修行道上可見性。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啊!大家學易經,國家社會見太平,這是一定的道理。

一個人的成功,就整個社會的福報、福分;一個人的成功,也是國家社會共同的福報累積起來,也是我們每個人應該有的認知和認識,唯願在這裡呢!祝福今天開市的朋友們,以上這個是對各位的一個建議,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