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305
唯心天下事305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所有賢士同修,我們現在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首先在這裡恭喜各位,玉兔年大家平安、大家賺錢、事業賺錢、順利發財,但是不要忘了今天是元宵節,是一年的開始的元月十五日元宵節。元宵是代表著圓滿,我們年初就要圓滿自己的思想、圓滿自己的心,但是心本來就圓滿的是我們的念頭,貪、瞋、癡造成我們不圓滿,那麼今天是月圓的時候,那在告訴我們要圓滿自己的思想,你要圓滿自己的思想。

我鼓勵各位你們多聽大師們的開示和修行以外,我鼓勵各位大家來學易經,易經的無極是圓滿的,太極雖然兩儀呢,告訴我們、提示我們,我們人在念頭裡面就有善惡之分、一陰一陽,這個是在告誡著我們,人啊來到世間以後,我們最重要是尋找我們圓滿的思想。所以有人認為說:「哎呀!人生啊!很難過啦、怎麼樣啦!」因為我們的思想自己就不圓滿自己了,自己沒有從善念來開始的時候,那當然呢我們人生是很難過的,但是關關難過關關過,今天已經是辛卯年這一個元宵節了。

辛卯年的元宵呢我們在這裡先祝願各位,祝福和祈願,祝願我們的國家能夠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也祝願世界各國也今年能夠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永遠永遠的真和平啊!這是我們的祝福和祈願。我們也在這裡祈願著龍天護法保蒼生,化解干戈息戰爭,亦願人心相疼愛,同祈世界永和平啊!這是我們的祈願,也是我們的祝福。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今天是我們臺灣祖師爺的聖誕日。今天早上本人帶著唯心弟子,一大早從各地到台南縣,等於現在台南市了啦!歸仁區仁愛路看西村,臺灣祖師爺的出生地「故里」臺灣寺,向祖師爺感恩、向祖師爺報恩,向祖師爺也開始在發今年的祈願。祈願祖師爺保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能夠真和平,所以今天在臺灣寺,承蒙住持楊大師武財先生的熱烈熱忱招待,帶著大家一起向祖師祝壽、拜壽和還願,而且再祈願過去一年的平安,祖師爺的慈悲。

那麼再下來未來千秋萬世,我們也祈願著祖師爺能夠護佑、保佑臺灣人民的平安和安定,今天下午呢!我們就到臺灣我們這一塊淨土新營,臺南新營東山路二三五號|中山大禪寺,來這裡向原來我們臺灣祖師爺祂的長女,我們謝媽媽大菩薩,臺灣第二代祖師,祂的慈悲引度了我,救了我的命。

在三十年前,民國七十一年的夏天,那到中山大禪寺呢我們本著一顆感恩的心,本著一顆祈願的心,我們以天地無我的心,帶著我們的同修弟子回到中山大禪寺。因為本人在民國七十一年病得最嚴重的時候,在中山大禪寺,承蒙謝老師謝女士、還有謝媽媽、還有謝爸爸、還有全家人的容納我在中山禪寺修行、認真念佛,結果把命救回來了才有今天,雖然去年的七月七日又一個劫難,這個是我自己沒有修好,才有去年七月七日開始一段劫難。

但是事情已經過了,我除了反省、懺悔以外呢,我還是發同樣的本願天下太平啊!所以啊在今年、辛卯年的元宵的當下此時呢!大家現在各地煙火通明,一直大家很歡歡喜喜的在放煙火,也放出生命的光輝,放出我們每個人生命靈性的尊嚴。所以今天當下的此時啊!我們大家興高采烈的,有的猜這一個猜謎,這個都是示現著我們每個人一年之計在於春的好現象,回顧到民國七十一年的時候,臺灣祖師祂的慈悲,倒駕慈航。

當時我本人腎臟萎縮,一個萎縮了,一個很脹大,到底要割哪一個?或是換,換當時又沒有錢,當時的醫學又沒有那麼地發達流行,那只有怎麼樣,面對著死亡的這個到來。但是那時候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瑤池金母,大慈大悲的臺灣祖師,要我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有空就打坐,有時間就打坐,認真念佛可以消災化劫、度此厄。

那我在臺灣祖師爺跟謝媽媽的開示之下,我念佛念了四個月,整整四個月很認真念佛,終於我的劫難過了,才發此本願天下太平,到今年已經三十年了,悠悠歲月三十年啊!在此呢感恩臺灣祖師的慈悲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一位偉人、智者、有修行者,他的心跟一般眾生的心,絕對不一樣,尤其是念頭,完全不同。一位大師、一位菩薩成就者他的念頭,他從來沒有從黑暗面,去看待眾生,他永遠是從光明面來看待眾生,在尊重眾生的靈性和覺性。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一直地交代、開示,我們凡事要善念、善念,善念我們會非常快樂的,若是一個人都往黑暗面去想、鑽牛角尖,地獄就在我們的門口,在我們的面前,也許我們當下已經掉進地獄裡面去了,這一點是非常恐怖的人生啊!

所以在民國七十一年二月十九日我開始生病以後,尋尋覓覓到處訪明醫、訪明師到四月中旬呢,才見到臺灣祖師爺祂化身在新營中山大禪寺,我才本著一顆這一個希望的心,按照觀世音菩薩慈悲的開示,一心念阿彌陀佛,念佛、念佛、念佛要往光明面的思考,往光明面去思想,往光明面去修行,不要往黑暗面。

病是人人都會生病的,病是假的,但是呢我們往往被假的病擾亂了,把我們的心都弄亂了,所以哀、怨等等的事情加諸在我們的念頭,在我們腦海裡,讓我們的四肢、五臟、六腑,我們的這一個健康就自己把自己搞亂了啦!

所以觀世音菩薩慈悲,臺灣祖師慈悲就開示了,我們凡事要往善念,絕對不要往惡念,惡念是我們的魔障,惡念是我們的老師,在催促著我們趕快修行,趕快要行道。但是我們大眾們的思想,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怨天怨地還怨著家人等等呢,這一個思想的行為非常非常不好,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慈悲開示了我們,我們要往善念來思考,往善念光明路來走,即使你短暫的不如意,都會走過去的,因為悠悠歲月的軌跡有暗、有明。

像今天晚上是十五了,十五元宵家家戶戶這個萬家燈火徹夜通明,大家在高高興興的在家裡圍個小過年,這個都是善念,但是呢我們很多人不是這麼想,才有世間那麼多的痛苦與悲哀的事情,在我們的面前如影隨形在我們身邊,這一點呢我們應該重新思考。

今年是玉兔藏金的年,玉兔既然藏金了,金是空的空性的,我們的本性,如來本性是空性,一塵不染,那麼周圍環境的一切都是我們的催促我們修行的老師,也是最好的指導師,如影隨形跟在我們身邊。

曾經有人問我說:「師父啊!我什麼時候,才能常常跟在你身邊呢?」我說:「只要你把我放到你的心中,把老祖放在你的心中,把上帝、神佛放在你心中,你每天都與神佛、與師父同在啦!若是你用頭腦去想,我告訴你,你再怎麼樣,也是對你沒有多大的幫助,而且於事無補啊!只有煩惱而已。」

所以我們把神佛、上帝也好放在你的心中與你同在,那麼當下你就是佛、就是神、就是菩薩的化身了嘛!那麼神、佛、上帝祂從來不像眾生的思想都是黑暗面,黑暗面的思想,那是自己最痛苦的本源。

所以我們從這一個太極,這邊神、佛、這是眾生,這是黑暗,這是光明、光明;黑暗念,黑暗念就是三毒「貪、瞋、癡」就是眾生嘛!黑暗面。光明面就「戒、定、慧」,就光明面就是神與佛,所以能夠成就神、成就佛、菩薩的,他都是從黑暗面把它放掉從那裡爬出來,黑暗面裡面有一個一小點的光明面、小光明面呢!所以我們人來到世間上的時候都是黑暗面的在我們前面。

若是我們從黑暗裡面,我們還有靈性爬出來,往光明面呢,那你就是神了嘛!那就光明就戒定慧,戒除三毒;定呢自己的心,產生各種的智慧,所以這個是我們對神佛,你拜佛、拜神、拜上帝也好,你要學習神的光明面。

那麼今天是十五了,十五呢也是月正圓的時候,各位要注意,月正圓在頂端,接著下去呢,還有一個小黑暗點,小黑點跟著下去呢就是西下,漸漸、漸漸呢圓,這個圓接下來缺,也告訴人啊還沒成功以前,要謙卑,當你成功的時候要更加的謙卑,否則的話我們一定會又落入失敗。

像這個太極的開示非常地好,當你到最光明的時候,你頭要轉回來,頭轉回來看這個光明面,頭轉回來看光明面,那樣即使呢,你讓所有的黑暗面,眾生煩惱讓它下沉、下沉,你還是有機會上來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回頭是岸,什麼岸?光明的彼岸,回頭是岸,光明的彼岸,就是這個道理,各位以物引悟,雖然是很難得悟,但是物呢!裡面的真理都是一樣的道理,那麼我們今天看到月亮這麼圓了啦!大家歡歡喜喜地放鞭炮,這個也代表每個人,今天開始新的祈願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今天元宵節,我們對元宵節的來由呢!各說各話,各有不同的禪機,都對。在中國我們道家的這一個尊敬天神,那一年從頭一月九號,就是玉皇大帝的聖誕,玉皇大帝再接下來呢就是三官大帝。那麼玉皇大帝呢是一個真,玉皇大帝是真,然後下來化三清在上面,玉皇大帝這天公,接下來就是天官,天官是堯來代表;這個人官,舜來代表;地官就是禹來代表,來代表天,都是代表天。

開始今天是一月十五日,人官是十月十五日,地官是七月十五日,天官是祈福也是一年之開始,那今天呢!各地各寺廟道場也都在接受大家的點平安燈,那今年我們的太歲,屬兔和屬雞的朋友你最好去各寺廟,去點平安燈祈福。

在前年嘛!我們一位老信徒啊他平常都會到大甲媽祖廟去點平安燈,因為去年他很忙,生意很好嘛!很好了,他想說這麼多年來,都還算平安啦!事業還可以啊!所以他就沒有來,沒有去點平安燈。結果那一年呢,他的事業瑣瑣碎碎的事情太多太多,等到九月中旬的時候,就是九月九號重陽節嘛!他也很虔誠、很孝順、很禮敬自己的祖先,重陽節拜拜過了。

那天晚上他的祖先、他的阿公啊,就拿了一個枴杖來敲他的頭說:「你這個孫子啊不懂事,每年你都有到媽祖廟去那邊點燈,你有點燈,我們阿公、阿嬤、阿祖、阿太才能夠進到廟裡面去拜媽祖,接受媽祖的加持和灌頂,出來以後呢,我們全家歷代祖先都很高興的,你事業才會很順利。」哇!我們這位信徒起來了、緊張了,就沒有幾天呢就到仙佛寺來問我這個事情,我說:「是啊你們不要只小看一個太歲光明燈,點一個燈多少錢,那個不是小事,那是大事情,你有點光明燈,你的祖先才有這個機會到佛前、到媽祖、到神前接受加持灌頂耶!是這個意思啦!」

那這位信徒,我說你現在趕快回去點,雖然元宵過了那麼久了,九月份了快謝平安了,沒有關係你有時間你就去點沒有關係,他回去了就趕快到媽祖廟,大甲媽祖那裡去點光明燈,媽祖很慈悲,護法很慈悲。點光明燈後,他的工作、事業,奇怪漸漸地穩下來,員工一直和諧了啦!所以各位啊!點光明燈你們不要搞錯了,以為說啊!寺廟要欠你的錢,你用這個想法未免太沒有智慧了,心太狹隘了。

所以我們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要有智慧,點光明燈不是為你自己什麼點、什麼點,而是為你的祖先安一個蓮座,在寺廟、道場才有機會讓你的祖先進入寺廟,祖靈進入寺廟去受納諸佛菩薩聖神的加持灌頂啊!

那麼今天十五號了,即使說我們今天都點燈點完畢了,一樣的一年內你都可以去點燈,那本宗全省各分寺道場都有在點燈,點光明燈小小的支出,小小的布施可以協助我們道場,水電的支出一些零星的支出,讓十方大眾能夠來這裡受納王禪老祖的加持灌頂,那你的祖先一定非常地高興,而且也是有功德啦!

各位十方善知識賢士同修們,我們既然是一位賢士,你對事情的看法一定要很寬廣,有智慧地來做各種的決定和語言的表達,不要用小心眼、鬥雞眼、老鼠的眼看那麼短、那麼近,看近利的人永遠會撞牆,看近利的人,永遠會掉到糞坑裡面要小心。

這不是我在威脅各位、恐嚇各位,而在告訴啟發我們內在,那一個天官的智慧要圓滿,所以在今天呢是元宵節,天官三元三品,天官賜福的這一剎那,我希望有緣的電視機前面朋友們,你們聽了能夠馬上能夠頓悟,這是自己求自己平安、為自己求福、為你的家人、為全家人、為歷代祖先在祈願的啦!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祂也沒有吃我們什麼東西,只是開示我們要有智慧嘛,開示我們要有這個慈悲心,而不是說,哎呀!要我們哪裡花錢花錢,錢不是事情,而是我們那一顆善良和有智慧的心和慈悲的心,要為自己的家人、為自己的祖先和守護神能夠仰仗佛力、仰仗天威受納加持灌頂,然後我們同樣的,也是一樣受到加持灌頂,那我們就福慧增長啦!這是一個不變的上乘妙法心法的真理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一月九號是天公的生日,玉皇大帝的生日。玉皇大帝是宇宙的真,天公,宇宙的真,真所化。一化三清、三清、三清,三清在道家來講,就是道德天尊、元始天尊,還有呢!靈寶天尊。那麼在另外一個境界來開示,三清呢一化三清,三清呢第一個就是天官,是堯帝來代表;舜帝是人官、人官;這個禹帝是地官,禹帝是地官,天、地、人,就是天、人、地。

天官一月十五號的生日今天;地官七月十五號赦罪、赦罪;這一個人官是謝平安、謝平安,我們感恩人官的保佑、加持灌頂,所以我們在十月十五日在臺灣,尤其呢在整個中國大陸對於我們中華民族三皇五帝,五帝的堯舜禹這個禮讓、謙讓、讓賢的心是代表天,代表天的慈悲,大公無私的心和慈悲心。

所以我們後來中國人把堯舜禹三帝尊敬為天官、地官、人官啦!所以我們在每年的一月十五,天官是一個祈福、祈願,也是祝願的;這個我們今天元月十五日,第一、我們祈願、要祝福,祝福是大公無私,也許你很怨一個人、恨一個人的時候,我建議各位你隨時祝福他。

因為你很恨他、怨他,他在你的腦海裡面是最貼切的,因為你們曾經是好朋友、曾經是情人、曾經是恩人的,但是因為我們的無明無知,造成了誤會和不諒解,所以你才會怨他、恨他勢不兩立。那麼你並沒有因為這樣,你時時放在腦海裡而把它放掉了,沒有,而是加深你的怨與恨,這一點非常非常地重要的,我們的想法、想念。

所以我常常對很多善信大德們有事來問我說:「哎呀!某某人怎麼樣啦!怎麼怎麼。」我說:「他是你的老師,讓你學習放下,讓你學習祝福,讓你學習自我反省,為什麼會跟你起衝突,為什麼對你不尊敬,為什麼對你不好,為什麼在後面批評你,為什麼在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你都要弄得很清楚,自我反省、檢討、懺悔,那這個已經跟你的最貼切,印象深刻已經落在你的腦海裡面。」

結果我們還是不放過這一些煩惱會與你起衝突,必定你也有缺點嘛!並不是只有別人的缺點,我們永遠是完人,錯了、錯了、錯了,釋迦牟尼佛祂開示了,當你未大徹大悟以前,你不要去批評他人的是與非,而是要自己用心來檢討自己,我究竟哪裡犯錯了,冷靜地思考。

要去冥想靜下來去冥想,缺點在哪裡,為什麼原來那麼好,這段時間來就變成反目成仇甚至對立,種種、種種呢都是我們的老師,告誡我們來到世間我們的靈性,我們的靈魂投胎到這個身上來,一天一天地長大,因緣和合大家在一起做朋友、做事業等等,甚至成我們的情人,那你為什麼到最後來反目成仇呢?

自己一定要好好地重新開始來反省,那今天是一月十五了,在這裡祝福各位呢!能夠凡是過去有不高興的事情,趕快向著三官大帝的天官賜福,天代表無量光,無量智慧,無量壽的天神啊!祈禱給我們智慧、力量和信心,重新做人、重新檢討自己。

尤其和你結冤仇的人,你一定要特別、特別的做一個自我反省和懺悔,因為他跟你的緣分是最深,非親非故絕對不會有衝突的,就是因和故人、往昔的有緣人或是長輩、多生父母,才會有這一個由親密而疏遠啊!

到最後來變成一個反目成仇的一對,所以這個當下今天的一月十五日,剛好滿天的煙火在照耀著我們每一個念頭,讓我們能反省、我們懺悔,過去哪裡有做不好的,哪裡有對不起他人的事情,我們一定要拿出來思考,拿出來反省和懺悔。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呢雄糾糾氣昂昂的認為自己是聖人,自己怎麼樣,但是呢所講出來的話滿口的埋怨,都埋怨朋友,埋怨家人,埋怨上級長官,埋怨部下,埋怨什麼,都一直在埋怨,在埋怨呢!

我說:「先生啊!你是煩惱的人生耶!你這個煩惱誰也沒辦法為你解除,只有你自己解除,你的做人處世,雖然你很正直,但是錯誤了,你的正直並不代表你有智慧,並不代表你能合群,你回去好好讀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好好去悟,那你的人生就會改變,否則的話你現在穿了一身的西裝筆挺,那個頭髮怎麼樣呢?你皮鞋穿得再好,我告訴你這個是一個臭皮囊於事無補,對你的心永遠永遠是非常殘忍的行為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今天,元宵節的此時此刻,煙火徹夜通明,已經接近尾聲了啦!那我們首先要重新思考的,我們今天有這個唯心電視台,本人能夠將易經風水、百家思想,以我所悟的,提出來跟各位作個交流和交心,會友、會佛、會菩薩和會心,我們要感恩的,就是臺灣第一位偉大的臺灣祖師爺。

若是沒有臺灣祖師的話,那我今天也已經骨頭爛了又爛、骨頭打鼓。這個是真理,所以我每年的一月十五日,我一定會回到中山禪寺和臺灣寺,新營與歸仁鄉去感恩,這是做人的基本原則。可惜呢!很多人壞習慣,當你最需要諸佛菩薩幫忙的時候,祂度了我們、幫助了我們,結果我們妄念的修行啊!到時候認為自己最偉大,你把根都忘掉了。你忘掉了,你還做什麼人!忘掉了是修行嗎?錯誤了啦!

尤其我在這裡提醒靈魂界的朋友們、菩薩們,你們在天界都是大菩薩,護佑蒼生的,結果一投胎到身體上來,忘了自己就是菩薩,自己是如來、神、佛,有這個大慈大悲的心,結果呢!只是貢高,自己最大,錯了啦!糊塗了啦!

所以我在這裡,欣逢今天臺灣祖師爺的聖誕,我從心,由心裡很大的感慨,好多朋友們學習修行,靈乩、靈乩,我們的身體就借神佛來度眾生所用,結果最後自己沒有智慧,變成他就是神、就是佛、就是很大,神佛是一片光明,相互的包容,像我們錄影機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十一盞燈在這裡照耀,燈本來就是神與佛嘛!就本來就相容的,越加光明,並不會說燈與燈、光與光相互的衝突啊!錯誤了啦!

這一個貢高我慢、沒有智慧的修行,不是臺灣祖師爺的徒弟耶!也不是神佛的化身啊!是魔界、魔心啊!所以我看到一些修行,自稱是修行人,自稱是什麼佛、什麼菩薩,顛顛倒倒、妄念,很可憐哪!所以唯願,今年是一百年的元宵節開始,我也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尤其本宗唯心賢士的弟子們要依法修行,要依經懺,佛所開示的經懺,大羅金仙王禪老祖所開示的經懺,作為日常生活。

但是最重要,要知恩、感恩和報恩,不要牽起來了,煩惱過了、困難過了,你就六親不認,認為自己最厲害,這一種人是很可憐呢!這個是魔心呢!魔鬼的行為耶!還談什麼「喔!我是什麼神。」你把神的神威、天威都把祂污衊了啦!很可憐,很可憐!

所以我們唯心賢士同修們,我為什麼要用易經來跟各位開啟各位內在心靈的智慧?回顧到民國七十二年的時候,我開始學走路,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藉著謝老師的身、口、意三業來開示易鑰社,要用易,要用易經來開啟眾生內在的無明,這是一把鑰匙,易經為鑰匙,來開啟眾生的無明。

結果證明到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是正確的。所以啊!我們行道這麼多年,三十年了,有機會我們在電視各位結緣,有機會將中華文化傳統的道統一一告訴各位,尤其易經、風水和佛家思想百家思想的真髓,講給各位來交心、會心,我們首先要感恩的,就是臺灣祖師爺嘛!臺灣祖師嘛!和謝老師、謝媽媽、謝爸爸。

至於路自己怎麼走,我們要本著祖師的慈悲,本著觀世音菩薩、諸佛菩薩的慈悲,光明的念頭、光明的行為,就是神佛的大道場了啦!所以我在這裡,希望呢!我們不要忘恩負義。一忘恩負義呢!忘了祖師的恩的人,你永遠不會有所成功;背了祖師的義的人,你在世界上修行是修假的,不是你怎麼樣的厲害啦!那都是騙人的啦!這個瞞天過海、假面具,永遠瞞不過自己的良心和佛的心。

佛菩薩、祖師慈悲,不會怪罪我們,但是我們自己的良心,自己很清楚。貢高、假面具這一種行為,是我們應該重新思考。那麼今天晚上是元宵節,大家呢!在歡歡喜喜地放煙火,等等呢!月圓的當下呢!我們要重新思考,我們要反省、要懺悔,好好地念佛、好好地行善積德,每一個念頭,我們都要光明面,就是祖師爺的化身。我們的行為走光明路,也就是祖師、臺灣祖師的化身,也是天官的化身。

所以我們在今天的元宵節,我們兩件很重要,第一個呢!我們要祈願,要祈願,為大眾祈願,為整個世界人類來祈願,為國來祈願,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接下來呢!我們就要祝福,祝福我們的親人,祝福我們的朋友,祝福我們的國家所有國民,祝福天下的蒼生,祝福世界所有的人類,都能夠闔家平安、身心健康,我們還是本著我們唯心聖教王禪老祖的開示,為國修道、為民祈福啊!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