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306
唯心天下事306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賢士同修,請大家,我們一起來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今天是辛卯年一月十六日,昨天晚上啊!大家歡歡喜喜的,來度過辛卯年元宵節。

元宵,在今年的臺灣,整個國家,從南到北,都是充滿著喜氣。放煙火,煙火是代表一個人的希望;煙火是代表每一個人他的智慧,靈性的昇華;煙火也是代表社會的繁榮;煙火也是代表人與人之間,將自己光明的一面,思想、行為、念力等等呢!都是充滿著一個和諧,相互的包容,而不是相互的鬥爭與戰爭。

所以在春節這一段時間,今年的春節,都是充滿著風和日麗的這個天氣。所以在今年的過年啊!我們臺灣各地呢!都充滿著和諧,我們在這裡祈願著玉皇大帝、王禪老祖師尊、諸佛菩薩護佑,保佑著我們世界人類都能夠於今年以後過著平安、吉祥、幸福、光明的未來。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本唯心聖教唯心宗尊天法旨,在今年的一年,剛好今天是十六號,在整個中國人的生活習性、習慣、文化,在到十五號都還是小過年。那麼今天已經十六號了,那我們當然懷著一個希望,懷著我們的努力、信心和智慧,尤其呢!我們要從內在,發露我們內在的智慧。所以在今天十六號了,我們也已經開始上班的上班,收心的收心,這一點呢!我們非常地讚歎各位十方善知識們,我們讚歎臺灣社會,我們讚歎我們中華民國整個兩千三百萬人的福祉,都是乘著天威,諸佛菩薩佛光普照和護佑著我們大家。

所以在今天十六號了,我們也已經開始上班的上班,收心的收心,這一點呢!我們非常地讚歎各位十方善知識們,我們讚歎臺灣社會,我們讚歎我們中華民國整個兩千三百萬人的福祉,都是乘著天威,諸佛菩薩佛光普照和護佑著我們大家。所以今年的春節到昨天為止,社會是一個和諧的社會;我們的國家是充滿一個希望。所以啊!在今天十六號了,我們大家已經全部收心了,該打拼的,我們還是要打拼;該努力的,我們還是要努力。當然在今年的整個臺灣和世界的經濟當然還會有很多很多的衝擊,這是少不了,這是整個人類的共業。


所以今年的春節到昨天為止,社會是一個和諧的社會;我們的國家是充滿一個希望。所以啊!在今天十六號了,我們大家已經全部收心了,該打拼的,我們還是要打拼;該努力的,我們還是要努力。當然在今年的整個臺灣和世界的經濟當然還會有很多很多的衝擊,這是少不了,這是整個人類的共業。那麼我們身為唯心聖教唯心弟子們,我們今年要更勤奮地修行,要更用心地修行,要用更多的時間,我們來念經,來持咒、念佛,因為農曆三月二十六號是王禪老祖聖誕千秋的聖誕日,那在本宗門,唯心聖教唯心宗禪機山仙佛寺舉辦了一年一度的水陸大法會。


那麼我們身為唯心聖教唯心弟子們,我們今年要更勤奮地修行,要更用心地修行,要用更多的時間,我們來念經,來持咒、念佛,因為農曆三月二十六號是王禪老祖聖誕千秋的聖誕日,那在本宗門,唯心聖教唯心宗禪機山仙佛寺舉辦了一年一度的水陸大法會。我們水陸大法會一共有八天,特別敦請了臺灣省佛教會理事長-上明下定大和尚主壇,和所有的戒德法師、出家大師們共八十位,一起在禪機山仙佛寺升壇,奉誦諸經,來祈禱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永和平,這個是今年本宗門,我們是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課題,也是重要的修行的課題。

我們水陸大法會一共有八天,特別敦請了臺灣省佛教會理事長-上明下定大和尚主壇,和所有的戒德法師、出家大師們共八十位,一起在禪機山仙佛寺升壇,奉誦諸經,來祈禱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永和平,這個是今年本宗門,我們是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課題,也是重要的修行的課題。唯願唯心聖教所有唯心賢士同修們,現在要開始,大家收心誦經,一天誦一部、兩部,隨各位的因緣,不要等到說水陸法會時間到了,就開始才在趕,你在趕的經,你的功德力是還差了一截。我們誦經修行是保持和諧、心平氣和的心境和心情、和念力來為自己的家人來祈福,為社會來祈福,為人類來祈福。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師尊開示,辛卯年的全年,我們的共同的天命就是為國修道,為人類來祈福,這個是我們共同的本願啊!

那昨天元宵節,全省各地都在放著煙火,舉辦各種的燈謎,猜燈謎,這個都是在啟發我們社會文化、啟發智慧、激發內在潛能的最好方法。所以臺灣這一個和諧的社會,我們唯願呢!龍天護法保蒼生,化解干戈息戰爭。亦願人心相疼愛,同祈世界永和平。這個也是本唯心宗我們共同的本願啊!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現在大家又開始上班了啦!回顧過去一年的時間,過去一年呢!臺灣雖然有各種各種的不幸事情發生,都是大化小、小化無,這是值得我們大家共同來相互勉勵的,也是我們要感謝天恩。

我們要感謝諸佛、神、聖、上帝的慈悲,來照耀著我們所有的臺灣人民。我相信呢!在未來的一年、兩年、到千秋萬世,我們仍本著我們的本願,為國修道、為民祈福。我相信呢!你們的事業、你們的家庭,大家共同的社會、共同的國家、共存的地球村,勢必充滿著一片和諧和歡喜又光明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面對著我們辛卯年的全年,玉兔藏金,就是怎麼樣來玉兔藏金呢!接著再為各位,我們來共同來交換智慧,共同來交心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今天十六號我們大家一起,已經開始上班工作各就本位、各盡天職、各盡本願,這個人生最寶貴的人生,所以在今年玉兔藏金的歲月,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當然有好也有壞;好的是中華民國一百年,這個一百年是我們五千年來到未來千萬年,中間一個短暫的句點。

究竟中華民國能夠再運轉多少年,我們還是未知數,但是悠悠歲月已過五千年,未來五千年、一萬年是永遠不變的真理,就是法輪常轉啊!既然法輪常轉,那從當下民國元年由國父孫中山先生來開創了中華民國到現在一百年。一百年的歲月非常地艱困,在八年抗戰,還有國共兩黨,這個天意的示現,到現在中華民國一百年,但是很重要的,在整個中華民國在臺灣所保持的是中華文化道統,當下一百年的道統為博愛,民主就是博愛的示現,博愛也是民主的示現,所以博愛與民主是等號。

一百年的歲月非常地艱困,在八年抗戰,還有國共兩黨,這個天意的示現,到現在中華民國一百年,但是很重要的,在整個中華民國在臺灣所保持的是中華文化道統,當下一百年的道統為博愛,民主就是博愛的示現,博愛也是民主的示現,所以博愛與民主是等號。博愛是由心來發露出來的,為博愛、民主,人民的主人就是每個人的良心,要知恩、感恩、報恩,要知道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的愛,知道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的真理、所留下來的慈悲心、所留下來的各種的錘鍊、磨練、考驗,每一樣都是在啟示。

示現著我們人來世間上任何一個時刻分分秒秒,都是在接受著自我的考驗,接受著山河大地的考驗,接受著周圍環境的考驗啊!所以王禪老祖在今年辛卯年,玉兔藏金的年提倡我們大家要有博愛的心,要知道國父孫中山先生他的大慈大悲,民族的救星,中華民族的救星,就是人民的主人。

人民的主人就是那一顆良心、善良心、慈悲心,無論兩岸或是世界各國,凡是地球上的人類們,都應該要有一顆民族的善良心,不管中華民族過去千萬年,充滿著顛倒夢想,三七六二次大小戰爭,所有的歷史的演化在在都在警告,告誡著人類們世事無常、人生無常,只有愛心才是永恆的。偉大的孫中山先生已經離開世間那麼久了,但是所留下來的生命就是智慧的生命「慧命」,智慧的生命就是博愛、天下為公,我們要把心打開來,天下是大眾共同來成就的,尤其一個國家,小小的一個國家,也是靠整個國民共同來成就、共同來建設。

有形的國家的國土建設,無形的智慧心靈的建設,這是都是非常重要的,當下我們的課題,所以道統就是博愛,這是偉大的孫中山先生,為整個人類們提出告誡、警示或是開發,人內在本來具足的道統,就是博愛,所以我們今天辛卯年一月十六日,昨天在全臺灣到處充滿著喜氣,在大陸也一樣各地表演不同的慶祝活動的文化。

這個都是在告訴我們人的生命,告訴我們人的愛心,時時要保持著像過年時候,清純博愛的心啊!和念頭,那整個社會、整個的民族就會有希望,可是啊時間十五天又過了,春節過了,接下來的是人生的考驗又來了。世間上的各種的引誘,世間上各種的衝擊、錘鍊、磨練、恩、仇等等…的業報,都會浮現在我們的眼前,所以在今年新的一年裡,只要我們有堅定的以孫中山先生的博愛之心,那我們社會一定會充滿著和諧。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人生在世啊六十不知修,等待何時再來遊,修就修正我們過去偏差的思想和行為,尤其在整個中華民族五千年,這五千年來三七六二次大小戰爭,五千、三七六二次大小戰爭,平均一年半就有一次戰爭。這一個恐怖,中華民族的悲情和悲哀是怎麼樣發生的,是怎麼樣的因緣讓整個中華民族、中華兒女,我們自稱是優秀民族,三皇五帝的兒女們,各位應該覺醒、各位應該發露,我們在天上世界如來本心慈悲與喜捨,有權有位的人要更加發露你們的愛心、慈悲心,相互的包容、相互的關懷。

中華兒女同樣住在地球上,有這個地球我們才有機會在這裡為人,地球不是你的,也不是我的,也不是他的,是大家共同有的,所以國父孫中山先生所開示的天下為公,禮運大同篇所留下來的真理,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啊!所以古聖先賢留下的真言那麼多,那麼為什麼我們在五千年來,有錢、有勢、得到地位的沒有辦法去感謝天恩,沒有辦法知道天恩,沒有辦法報答天恩;反而藉著你們自己的權,藉著你們的勢力,大欺小相互的鬥爭、發動戰爭。

這一些行為都不是每個人在天上世界,代表天來到凡間應該有的行為和思想,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所提倡的天下太平,正與國父孫中山先生博愛、天下為公完全是等號啊!鬼谷仙師、三皇五帝、軒轅黃帝的時候就已經在世間上輔佐國家。到戰國時代又出現在雲夢山,名號為鬼谷子,派下祂的座下有弟子|蘇秦、張儀、孫臏、龐涓還有徐福、茅蒙、毛遂等等弟子也都在運轉著鬼谷子祂的天下太平的法輪。

所以不管歲月怎麼過,天運怎麼運轉、怎麼運行,這都是在告誡我們每個人,既然已經來到世間上了,我們應該發露愛心,絕對不能發動戰爭,即使你當下有權有勢,也不應該發動各種的戰爭。戰爭有很多種的戰爭:國與國的領土的侵佔或是保護的戰爭,還有企業與企業之間大企業併吞小企業這個戰爭,地方角落角頭相互的戰爭,再來我們的妄念,我們的邪思邪念和我們的行為的戰爭,尤其我們邪思邪念對家人朋友的相互傷害的戰爭,這個都不是一個人應該有的行為和思想。

所以各位今年要順利、要平安、要如意,一個方法,就是要有智慧,要發露你的愛心、慈悲心,得饒人處且饒人啊!我們不要藉著我們自己的權勢和權位,想辦法來併吞他人的事業,打擊他人的生存權,打擊他人的事業經營權等等,這個都不是真正一個人應該有的行為。

所以各位玉兔藏金,這木火通明的好年運,今天是好的開始,希望我們大家能夠本著慈悲、喜捨的思想和行為,我相信我們每個人今年漸漸地會過著比較好的未來人生啊!所以鬼谷子鬼谷仙師交代我們一定要修心、要養靈、要修口。我們不要隨便用口來挑撥離間,尤其今年開始準備明年的總統大選,中華民族五千年來最寶貴的民主,是在當下一百年之間,尤其這十幾年所成就的,我們要讓這個民主,大家這個愛心光明的念頭、行為繼續發揚光大。

所以不要用我們的口製造社會的紛爭,用我們的口來製造社會的分裂,這是不幸的,尤其啊在政治上的這一些人與人之間、政黨與政黨、社會與社會的相互對立,是應該要避免對立,而是要用愛心相互來包容。在事業上我們不要想盡辦法讓別人同業的置他於死地,這一種都不是一個真正成功的企業家和一個人的應該有的行為和念頭,所以今年各位要順利就木火通明,木生火、火生土,那我們的心就能夠四平八穩,那今年各位的事業、生意、財庫滿滿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我們玉兔藏金的年,好運在我們的眼前,只要我們發露出善良的心、慈悲的心,我們的祖先,我們的守護神一定會護念著、護佑著我們事業會順利,我們用慈悲、喜捨的心與人和諧的相處,你所結交的朋友、生意場上的朋友、政治面的朋友都有守護神,都是慈悲的,絕對會來守護著你,那我們的事業就會順利了啦!

今年、明年都是選舉年,這個選舉年最容易讓社會起亂象,是非難分明,是非不分這個是社會幾千年來的病態,人的病態,所以各位今年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提倡就是謙,謙者賢、謙者賢的年。

那面對著今年政治上和明年臺灣國家政治的安定性,王禪老祖一再告誡我們謙者賢也,謙者是賢,不謙者非賢,那我們所要自己、自我修鍊自己的判斷力,修鍊自己的思想,修鍊自己的行為,我們要從謙「地山謙」謙卦,謙順、謙卑。
謙順並不代表沒有骨氣,謙卑並不代表著自暴自棄沒有骨氣,這個都是錯誤的,謙者心也,要看我們的心,那今年選舉年會非常地熱鬧,無中生有的事情會很多,那麼究竟哪一位是代表整個中華民國的國格,代表中華民族的天格,代表一個人的人格,代表社會的風格。

於今年是共同在自我訓練、自我磨練和自我約束這個年,所以未來中華民國在臺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優秀中華民族中華兒女代表,在臺灣兩千三百萬的人民,那未來是不是有沒有希望,中華民族有沒有希望,就在看今年的玉兔年。玉兔是卯木、木火通明的年,木火通明就是開發每個人內在大智慧的年,所以各位我們國家的希望,社會的希望就看今年和明年,我們就可以看出中華民族未來是動盪或是安定,或是和平或是戰爭,這個都是我們在今年的重要課題。

所以今年是兩岸,兩岸交心年,一個是戰爭;一個是和平,這邊戰爭、和平,光明的和平;黑暗的戰爭,所以我們的交心就是中道、中道的年。所以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今年的社會國家現象,整個的世界潮流現象,都在看中華民國台海海峽兩岸的人民,中華兒女代表怎麼樣來體悟、發露慈悲心、發露愛心啊!這是非常重要的啦,唯願啊我們有幸生活在臺灣、安定的臺灣,我們大家要繼續發露我們的愛心、光明面。永遠的光明念頭,黑暗就會少,若是我們的念頭還是充滿著鬥爭,大欺小、瞞瞞騙騙的,政治手段的瞞騙,政治手段的騙與拐誘老百姓們,這個都是可以冷靜下來,可以分析可以了解的。

所以今年和明年是臺灣動盪的年,究竟我們要選擇戰爭或是和平呢?選擇戰爭與和平兩岸,這是我們的人道,我們靠自己來思考,當你光明的念頭越多,你的黑暗面就會越少,當我們沒有信心的時候,黑暗面就會更多,世間充滿著悲情啊!所以今年的臺灣兩千三百萬的同胞們都是一家親,和大陸十四億的人民們,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本是三祖的兒女,為什麼大欺小,沒有愛心沒有慈悲心,這個是讓我們從天上不同世界,投胎在地球上,父母給我們的身體以後,我們百思不解的啦!那麼,我們只有全民們,開發我們的智慧,開發我們的良心,就能共同來創造和諧的臺灣淨土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辛卯年屬木,木火通明,今年是我們的求知欲最好的一年,也是我們修心養性養靈最好的一年,即使社會上有不同的傳說,這個都是共業,共業發生了,我們還要過著自己的人生。共業,不好的共業還沒來,我們還是要過著自己健健康康的人生和心境。即使好的共業已經到來了,我們還是要堅守那一顆慈悲、光明、謙卑的心,因為這是每個人最大的資產,是每個人自己獨立享受的喜怒哀樂、貧富貴賤、生老病死的十二因緣相互的交替啊!

所以面對著民國一百年的今天開始,國家的很多各種的建設,心靈的建設、教育的建設、文化的建設、工程的建設、國土規劃等等呢!都是一百年有好的開始。無論士農工商,在一百年的今天,我們應該即時的反省,我們要懺悔過去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今懺悔。早上起來面向著東方,我們向東方就是木火通明,玉兔藏金,生智慧的方向。所以我們早上起來,面向著東方,合掌,一心、誠心的恭念: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

早上面向東方念十二遍,我相信各位清明以後,每個人的事業,家庭的和諧會更加的和諧,我們的事業也會更加的安定,尤其我們的社會也會更加的安定啊!這是不二法門啊!所以修身和修心、養靈,要從修口開始。

大公無私的禱告和祈禱是可以滿足我們的願望。那卦呢!叫作地天泰,上為坤、地,下為天、乾,那就是像這樣,陰上陽下,那才會動,會動,這個叫作法輪。所以各位,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上,我們的色身思想,這個思想和行為,這是心


思想和行為呢!往往我們的智慧都還不夠,很容易受到社會少數人的考驗、魔考,讓我們全民心亂掉了,讓我們的全民處在埋怨的人生,這都是非常不好的現象。所以在今年,玉兔藏金的今天,是一月十六日,在易經卦的數來分析呢!就是地天泰。地天泰就喜報三元、天地交泰。那天地交泰,我們要學習將心比心,將惡劣的思想行為,我們轉化為慈悲心。你過去對所有的人們、你的朋友,有恨、有怨、有不滿,想要報復、想要報仇的朋友們,今年你們要注意。

木,就是叢林、森林,那當一個人,你的恨越加的重的時候,這就像老虎一樣,你一直關在山林裡面,沒有出到平洋來,看不到世間的寬廣,只有自己一直鑽入牛角尖,一直鑽入你的恨與怨的時候,我告訴各位,今年絕對不會平安,絕對不會成功也不會順利。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開示:我們要修這個心,修善良心讓它發露出來,慈悲心發露出來,修我們的這個大愛的心、博愛的心。所以各位啊!雖然我們國父孫中山先生他已經走了,他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的真言,都在提示著所有的人們、中華兒女們,革命尚未成功。

我們來到世間上,就要將自己的不好的行為和念頭,將它革除、改革。所以改革我們的不良行為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同志,身與心、身和心就是同志,不是只有社會的同黨是為同志。志同道合的為同志,真正的志同道合的同志,就身與心的和諧才是同志,所以同志仍須努力啊!各位,今年面對一百年的當下,元月十六日,地天泰的喜報三元、天地交泰的良日吉時,在這裡共同的祈禱,我們今年,從今以後,我們國運昌隆、五穀豐登、風調雨順,眾生皆得福慧增長啊!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