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315
唯心天下事315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賢士同修,請大家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易經心法妙難聞,因為易經是屬於心法,心法包羅萬象,八萬四千法門在本宗本教的文化道統,易經與風水的相輔應用,總共有二十四億六千四百局的變化,六十年就有這麼多的變化,所以佛家所說的:「法無定法、非法非非法、亦非法也叫作諸法無常。」所以人生也是無常,今天早上身體好了,突然中午呢?氣喘不過來那就離開了世間,世間這一個軀殼就不能用了,那我們的靈魂就另找他處。

所以世間的事情,沒有永遠永遠屬於我們的,也沒有永遠永遠不屬於我們的,緣生而起、緣盡而滅、緣生起來,我們該做的事情我們就去做,緣盡了,我們就不要做,我們就另走他路、他途,所以這個叫作法輪常轉。所以在易經八卦,八卦的卦象裏面,這一顆清楚的法輪常轉,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南、東南、東、東北、西南、西、西北和正北,這是一個法輪,一直在轉。

你現在看到天了,你等一下走到一段路了,你看到一個沼澤,看到沼澤你再走一段時間呢?這個充滿著光明,再走一段呢?周圍的雷聲或是汽車聲、爆炸聲,那麼我們再繞了一圈再繼續走,你就走到一個大地,一望無邊的大地為坤,大地,那再一直走走走到一段時間呢?又看到艮,卦艮為山,艮為山呢!那好了再走,再走一段時間呢?你就看到河,過河、大海、大湖,然後呢?你到過了湖以後,風那麼大,風吹樹倒,也許人也被倒掉了,所以這個都叫作法輪常轉啊!

各位,我們在世間上,這個都是我們的老師,當你現在頭仰著觀天看天,那當我們心靈很不舒服,很無奈的時候,我鼓勵各位,你們不妨呼、吸,你看著天,你會發覺你的胸口已經開了,你會發覺你的腦海智慧會生出來呀!我常常研究易經風水,觸礁了想不通的時候,我一定看天深呼吸,多看天,然後讓我的呼吸量放寬,呼吸量放寬呢?我們的頭腦就會清晰、清醒,我們的思考,你就會增加很多的思考空間,這叫作禪嘛!叫作尊天嘛!

尊重天、遵照天、依照天、天是代表著光明啊!一片的光明,一片的無礙的光明,無論上面當下有雲,還是那麼寬廣,我們還是一個小塵埃而已;所以我在這裏建議啊!鼓勵我們的賢士同修們,我們是學易經、學心法,你要學習仰觀天啊!仰觀天,天是那麼的寬廣,任我們怎麼樣去思考,怎麼去想,它也從來沒有排斥我們。所以我們修道的也好,學術界也好,做事業百業都好,我們要多看天,多看天就是乾卦嘛!

乾為天,即使你晚上看不到天,你也從心裏腦海去想,我眼睛看上去了,這是一片光明的天,叫作光明天,所以各位我們要學道修行,最好的老師是天、是大自然為師啊!接下來是兌為澤,兌為澤,沼澤。那麼沼澤呢?它有什麼意義呢?當我們看到沼澤的時候,它裏面有蟲、有魚、有蝦、有垃圾、有清水有等等等等的雜生物,在沼澤裏面。那我們看到沼澤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注意,這個是在開示我們要修口德,口德,修口業。

當一個人你要做一件事情,心裏很不舒服,或是你走到哪裏,突然間你看到沼澤,你頭腦想到什麼事情,這一剎那是在提醒你兌為澤:第一,注意口業、第二,要修口、第三,講話要小心、第四,要用我們的口講出對他人有益、有生命活力的。我們也不能因為藉著自己的口,開始呢?大發雷霆,罵人,一直罵人,以為你很好的口才,事實上你已經口德已經傷害了,有的人粗話亂講,出口亂說他人的是非,甚至三字經罵人家,那以後你絕對沒有立場,也沒有本錢面對著這一些親朋好友。

到最後你只有自閉啊!自己關閉起來,人家不理你,你不要以為哇!你贏了,人家怕你了,我告訴你,人家是不理你,把你看成瘋子,那你人生有什麼意義呢?我們已經失去了我們自己的靈性,失去了自己的尊嚴。所以我們看很多在媒體上也好,或者平常工作單位或是在家裏也好,出口就罵人,你以為罵人、批評他人,結果你批評的有時候你只是看到一面,你不了解他人的立場。結果有一天你發覺我們自己不對了,結果呢?我們無地自容,那也是自己造的因和果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易經八卦的乾卦是表示我們的生命,表示我們靈性的光輝。但是呢!我們若是不了解易經的道理,我們常常呢!會造成很多不可收拾的後果,剛才我說的兌卦,兌為澤,就是口德嘛!我們看到很多十方大眾,逞一時之快,出口罵人、指責人家,結果,你不了解他人的本身立場,所以造成呢?我們損了自己的口德,那不是很不好嗎?釋迦牟尼佛開示了一句話:「當你未大徹大悟以前,你不要隨便批評他人的是非;但是,當你大徹大悟以後,你更不會批評他人的是與非。」

所以啊!我們要大家學易經的道理,就是要尊天、要修口德,往往呢?我們因為說話的不小心,說話欠考慮,你說話只顧自己的立場,認為你自己非常了不起、有讀書,怎麼樣的立場呢?都是想到自己,把他人的存在,全部把他抹煞了。這一種人非常地可憐,世間上是最可惡的人,就是這個不修口德的人,他的不修口德,造成你周圍的人心裏不安,那麼這一個不安的結果,業力、因果力你自己要去承受啊!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啊!祂剛從空界降凡塵的時候,祂就開示了要修心、修口、要養靈,而以修口為先,那麼人哪!這一點我們就應該去體悟,聖人諸佛菩薩,都要我們修口,用我們的口來講一些他人充滿著希望,充滿著活力的話語,那你就口德是有功德的啦!若是呢?我們口的道德不好,那你的事業絕對不順利。曾經有一位,他做生意的,開始沒有賺錢的時候口德還不錯,當他生意好了,口德就變差了,貢高我慢。

批評人家,到處批評,一到餐廳吃飯都批評他們下游工廠,配合協力工廠怎麼樣怎麼樣,還不到半年所有的協力工廠,跟他做生意的全部斷線。他就到仙佛寺來,大雄寶殿王禪老祖座前抽了一支籤,兌為澤,兌卦,我一看,你的口德不好啊,你沒有修口德,而得罪了所有的親朋好友,得罪了你的相關的生意的朋友,當然人家就跑掉了嘛!人家也沒有這個義務受你的指責,也沒有義務受你的批評,我說你要修口。

那麼他太太在旁邊,她就藉這個機會大發雷霆,對她的老公說:「我跟你說,你的口德不好,到處怎麼樣怎麼樣,批評人家,人家離你而去,那你現在好了,人家回不來了,準備關門倒閉好了。」這一剎那這一位先生啊!兩眼發呆,原來他的口德,因為貢高賺到錢,所以講話從鼻子出來。各位啊!我們不是只有我存在啊!周圍還有他人的存在,周圍還有他人存在他的權利,我們沒有這個權利來批評他人哪裏不好,哪裏不好。

所以鬼谷仙師啊!開始就告訴我們要修口,修口是一個人,事業成功的原動力,修口是一個人他成就的法門,所以鬼谷仙師要我們說:「你與其多說一些話,說一些不利他人的話,不如多念佛,多念經,多讀書,那你的事業,就可以保持在立於不敗之地。」所以凡是我們做生意、做事業,訂單會跑掉,或是生意呢?人家不跟我們做,我們要重新思考耶!第一,從口德來修啊!注意自己的口德,檢討自己講話是不是有傷害他人,這個是第二個法門。

兌為澤、乾為天,就是我們的思想,我們的想法,我們的思想有像天的光明,天的寬廣包容著他人,然後我們的講話能夠多給人信心,能讚歎他人盡量讚歎,不要只讚歎自己,批評他人的是與非,這樣的話我們做人呢?就會成功了啦!不批評他人是成功的第一個要件,當然要不批評他人,就是我們要有智慧,乾為天,天者是為智慧啊!你有智慧,就是累積你生生世世所留下來的這個智慧,然後在於當下,由心裏講出來的話語,才是客觀而且是大公無私,而且能夠給予他人無上的希望。

所以口德、口德啊!兌卦啦!沼澤啊!我們不要像沼澤哩哩囉囉,什麼話都亂講,這一種人人家是敬鬼神而遠之,不要以為亂講,你就屬於怎麼樣。喔!了不起的人,事實上,這個是一個非常非常可憐,非常悲哀的人生啊!所以八卦,易經八卦,兌卦呢?示現在沼澤,也是給我們修行的人,我們要以這個為基準,看到沼澤我們就要注意了,我們的口德是不是有修,否則為什麼大地示現這個沼澤在我們眼前呢?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賢士同修:智聖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我們:「山河大地都是我們的老師,都是我們的師父、是我們的指導師。」你看到天,我們就要想起:我們光明的靈性,看到天,我們就要把心量放寬廣,不要因為一己之私,凡事只有想自己,那你絕對是一個失敗的人,就沒有開悟,頭腦有問題,念力有問題。當我們一路走過來,當你想到什麼事情,憂疑難決的時候,你碰到或遇到沼澤的時候,那就是在開示著我們,要修口業了啦!

吃東西也是一樣,變成不要亂吃啊!也是沼澤口德。所以兌卦呢?伏羲氏啊!他的慈悲他的偉大,把大自然法則用陰陽、易經八卦的法則來示現,來啟示著我們。曾經有一位先生,他也是修禪宗,也修得很好。但是這位先生,他修得很好呢!他都想要修神通,能看到什麼看到什麼!剛好來到仙佛寺,他很虔誠的進入大殿,拜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王禪老祖啊!到裏面拜好了,剛好我在大雄寶殿門口,他遇到我他也非常地有涵養。

他在問我說:「師父啊!你的禪宗和我的禪宗有什麼距離?」我說:「沒有距離啊!」他說:「有啊!我修我打坐我就進入空界,我打坐的時候就看到很多天神,看到很多人,看到很多眾生,我跟他們溝通,他們都不理我,我跟他們講話連瞄一眼也不瞄,那如何讓他們能夠看到我在跟他們打交道呢?」因為這方面修,我沒有修到這個境界嘛!我只能說:「你修的禪宗啊!禪啊!境界太高了,已經離開大自然的法則,你離開大自然呢?

那你離開大自然而到空界去觀空,那我沒有辦法。我修的只有把自然界,我能夠融入自然界,我知道自然界是我的老師。」知道自然界它對我的教化、啟示,我就很滿意了。自然界、法界,本來就合一嘛!靈魂界,他們也藉著自然界,他們也在自然界的現象,在那邊修行。」我就帶他到我們大雄寶殿前面,我們一個蓮池。我告訴他呢:「這位先生啊!我前面的這個沼澤裏面,有很多的微生物,你算算看有多少微生物,他說算不出來,算不清楚。」

我說:「這裏面有八萬四千個微生物,這八萬四千個微生物呢?他們都在盡調和的,他們都在相互的成就,魚游來游去呢!水裏面有空氣,其他的微生物、植物,他們就有活力,還有微生物他們所排放出來的這一些糞便、廢棄物也當作植物的肥料,所以他們在這裏,一直從來沒有說他們是什麼神,他們也是神的化身,也是上帝、也是如來佛菩薩的化身啊!他們從來沒有講,他能夠看到什麼?他只在盡他的責任和義務,在水裏面調和著。所以啊!你對於修行修那麼好,你一直用你的口來表達。

告訴說你看到什麼!看到什麼!說實在的我沒有看到,但是以我看的、所想的,你這個是虛妄的、不是真實的啦!那你一定會煩惱,我建議你融入這個沼澤裏面的微生物,你了解他們,每一個微生物,他們都有靈魂,都有生命啊!那麼你能了解池中、沼澤之中的微生物,他們的每一個的心是怎麼樣的過嗎?」這一位先生呢?我跟他講了以後,他自己:「哎呀!抱歉!我以前沒有想到,我只想去看這個靈魂界,看不到的東西,沒有想到看得到的這一些微生物、動物、植物他們的心。」

所以這位先生他說:「我悟了!謝謝你!原來大地都是禪啊!法界是禪,大地都是禪,萬生萬物都是禪啊!」若是你不從大地來悟,你真的要修到說:「我看到什麼呢?」那是虛妄的,很多靈魂界空界的眾生大眾們,他們呢?全部都示現在你的周圍一草一木、一花一樹了啦!那麼你去欣賞一朵花,欣賞一個石頭,它的成就欣賞一棵植物,它們都是神的化身,在開示著我們,告誡著我們,以大地為師啊!所以這個就是兌卦。

兌卦呢?兌為澤,兌為澤裏面有眾生,有眾生有他們的習性,不同的習性,他們的天命,也在沼澤中,在盡各自的本分,盡調和嘛!那麼相對的,我們人在世間上,我們也是在沼澤中在生存,還好呢!宗教家開示了我們人都是菩薩、都是佛的化身,所以我們在世間也是一個大的蓮池海啊!那麼世間也是沼澤,我們尊重生命故名為蓮池海啊!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大地有為師啊!天為師,天是我們的靈魂的根源、泉源。

那麼山河大地都是我們的老師,曾經有一位先生,他打的拳打得很好,打十八羅漢拳、打太極拳,他到仙佛寺來,一大早在彌陀講堂前面,在橋上在那邊打他的拳,我坐在祖師亭這裏遠遠的看到這位先生,在彌陀講堂前面在打拳,我很欣賞他的拳法,我也很欣賞他的修為,那麼謙卑在那邊打拳,突然間,我看到他打拳的姿勢、動作與仙佛寺周圍的山形,全部合而為一。喔!我很高興我終於看到真正修行的拳法了啦!

我過去跟這位先生:「阿彌陀佛」他也很客氣:「阿彌陀佛」我說:「請教你的拳法是怎麼樣學來的?」他說:「我沒有哪裏學來的,我走到哪裏看到山形的變化,我自然我從心裏,我表現出來的動作與當地的山形,完全能夠了解到山形,它的氣的運行,也在我身上所表達出來的拳、動作、一舉一動和周圍的山形完全相符,所以,我每次走到山上任何一個地方,打的拳法都不一樣。」我就跟這位先生:「阿彌陀佛。達摩祖師上乘拳法,就是這樣了啦!」

這位先生很高興:「你會拳嗎?」我說:「不會拳,拳法我不會,但是,我一個感覺,我們站到任何的地方,山、水、河、樹木等等的,它的曲線,它的變化就有一股力量,讓我的內在五臟六腑的真,和山河大地的真融合為一。」這位先生呢?很高興的,他說:「我今天也領會了王禪老祖禪的上乘心法了啦!謝了!後會有期。」那麼這位先生很高興的,就車子開走回去了,我也不知道他住在哪裏,這個就是上乘的禪,修行就是與大自然融合為一,才是真禪,上乘的禪啊!

各位,王禪老祖都鼓勵我們,接近大自然到大自然,你看著山形它的起起伏伏,你可以照山形的形狀,你來照山形來打一些拳,這個當下我們就融入大自然,所以禪的最高境界,融入大自然,然後將大自然放到心中,那你無時無刻都在與大自然為伍啊!合一,這個就是我們易經,先天八卦,乾兌離震巽坎艮坤的上乘禪也是天下事耶!修行任何一個法門都是天下事啊!不是只有政治上的鬥爭才是天下事啊!也不是世間上的各種各種的喜怒哀樂,才是天下事啊!而是一草一木一石都是我們的導師。

像今年台北市所辦的花博,世界花卉的博覽會,政府花了那麼多錢,種了那麼多花,開始到最後的花,開始種的花的美,還沒有盛開到最後快結束了,現在一些花凋零了也沒有換,這個也是在啟示著我們,人要有恆心,做事要有始有終。不要說啊!快接近了就草草了事,這樣也是對自己的心,良心也不好,對大眾都不好,對自己的靈魂更是不好,這個就是逆天了啦!逆天者亡嘛!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我們做任何一件事情,我們一定要有始有終。

開始是光明的,到最後還是要光明就是三元開泰,三陽開泰。三元:天、地、人三才;三元:過去、現在、未來是三元,都要開發我們光明的心念、思想和行為啊!這也叫作禪嘛!所以易經八卦的兌卦,在告訴著我們在世間上,任何一個人,你有修行了,你就可以任何一個環境,你可以去悟裏面的真實義,裏面就有真禪,若是不悟的話,我們找再好的老師,講更多的話沒有用。那今天我藉著這個因緣,用易經八卦和修行的真禪,講給各位體悟,但是講歸講,力行實踐還是最重要的啦!

那今天各位聽過了,你走到任何一個地方,看到沼澤,看到一個水池,你就可以了解到水池它的功德力,是我當下的老師,所以王禪老祖啊!祂叫我們在山上煉丹採藥、煉丹不是真正一般所講的藥草,而是你看到大自然取它的精華、取它的生命、取它對人類的啟示和教化的精髓,比喻沼澤,兌為澤,裏面有萬生萬物都在盡調和嘛!各盡本分,各自生存,互不相妨惱,色類各有俱,這個達摩大師、還有六祖惠能大師告訴我們的真理,這個也是真禪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天下的事無所不包,喜怒哀樂、貧富貴賤、王侯將相、販夫走卒、生老病死都是天下事,沒有一項離開天下的啦!所以既然有這麼多的點點滴滴,各個因緣法在世間上都在天下,那我們也應該以他們為師,每一件事情是發生在我們眼前的,都是我們的老師,剛才我們所講的沼澤裏面,有各種的動物,相互的維繫著牠們的生命,食物鏈的產生也是真禪呢?那相對的我們人投胎轉世,有這個軀殼在世間上,我們有思考、有判斷力。

那麼既然有思考、有判斷力,我們看到大地的一切景物、現象、眾生他們有他們的調和的法則嘛!若是我們有修行,你會讚歎欣賞萬生萬物,當你悟了,你要尋找自己,除了你在鏡子裏面看自己,裏面是誰以外,你在大地沼澤,你可以從水光反映裏面,你所看到的是什麼?從水的反射看到水以上的一切景象,但是裏面下面,也有不同的萬生萬物在那邊生存,所以這個也就是易經。伏羲氏一畫開天,再畫闢地的真髓。

所以我們從這個來看,這個看呢?這上面是陽,乾是陽,下面這是陰,六爻是陰,上面是陽,三陽開泰是一個光,那麼下面水裏面呢?是陰,很多的魚啦!眾生啦!都在水裏面,那麼你上面所看到的,這一些反映到水裏面的倒影,你只能看到外表的倒影而已,但是裏面有多少的微生物呢?我們不曉得,多少的植物在裏面相互的維繫著生命,我們也不曉得,所以啊!佛告訴我們說:「我們講一句話要很小心,要表達一件事情也要很小心,不要因為一時的衝動,傷害到別人的權益、傷害別人的生命、傷害到別人的心,那真是罪過了啦!」

所以在這裏呢?我勉勵我們所有唯心賢士同修們,你們一定要修口德,不要講一些有的沒的、亂七八糟的,這個想法呢?都不對的啦!那我們既然在世間上,有緣齊聚在一起,小小的沼澤,它所示現的,是一個娑婆世界的一切眾生的調和,他所示現的世間一切眾生,他的責任和義務與天命,所以才有一句古人所說的:「天生我才必用」,大才大用、小才小用功德一樣,那由這一點呢?我們以當下的政治立場來思考,來表示現在是民主時代了,都是用選舉選賢與能。

年底立法委員要選舉,明年總統要選舉,那麼各位候選人們,你們不要瞧不起這一些歐巴桑、歐吉桑,也不要瞧不起他沒有什麼勢力,他的一票就決定我們的勝敗。所以啊!真正有智慧的人,你在上,可以廣泛的廣義的交往,在下你也應該來尊重一般百姓,他的一票是你成功失敗的決定性,這個也是上天尊天,啟示著眾生一律平等,你還沒被選上的時候,任何一票都不能少;當你被選上了以後,但是一般政治政客們政治騙子,什麼都不管了,以為自己最大,沒有想到他能夠有今天呢?都是這一些小小小老百姓的一票,有的用騙過來的,那你就沒有開悟了。

所以我們上天啟示給我們,於當下中華民族五千年來,最精采就是這一百年,一百年在這十幾年的民主政治的選賢與能,這個也是大地真禪,也是兌卦的示現。所以我們所有要為民服務的政客政治家們,我們要善用我們的口,告訴大家生命的活力,告訴大家要有希望,不是用口來相互的指責,相互的批評、相互的毀謗,選舉快到了,把戲都來了啦!這個各種的沒有道德的行為也都來了,那我們身為老百姓,我們應該看出,這個人是不是真正能代表著國家,或是代表著人民的心,這個也是易經八卦,兌卦裏面給各位的提示啊!

所以我們在這裏,提醒各位政治工作者,不要運用你們的這個口矇騙眾生、矇騙選民,不要矇騙鄉親,這個是非常不道德的人,那麼我們用我們的口,將各位心裏的話,需要的講出來,讓大家充滿了希望與和諧,這個才是真正的政治家呀!否則用你的口騙來的選票,到最後來你又為所欲為,這一個就是魔鬼,妖魔鬼怪的化身,是危險的啦!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們,我們運用我們的口,記住我們雖然都在世間的沼澤裏面生存,我們相互的調和,那我們要把它化為蓮池海,就是有智慧的社會,這個就是我們每個人所需要的,也在這裏鼓勵各位、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