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316
唯心天下事316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現在大家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繼續來談談唯心天下事,天下事都在我們的心中,只有心才能體悟,才能察覺天下的人、事、物、大地、山河、氣候、風、水、光的變化與人生的關係。所以這一節我們繼續來談,易之禪,易經的禪是從八卦,先天八卦,後天八卦,先天八卦就本來就具足的空間,先天八卦就是山河大地本來就有的,上天也沒有給,上天也沒有奪走,山河大地一切的現象。

所以啊!我們來到世間為什麼人不順利,就是我們所知的有限,我們察覺體會的一切現象是有限的,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啊!祂在水濂洞裏洗髓伐毛,證金剛不壞之身在水濂洞裏,洗髓伐毛就是將煩惱把它去除掉,毛就是世間的一切,煩惱顛倒夢想的事情太多了,比如太上道祖祂騎了一隻獨角牛,牛的身上都是毛,所以一隻牛有那麼多的毛,表示眾生也表示世間的事情那麼多,八萬四千個法門那都是牛毛,八萬四千個煩惱這個都叫作牛毛。

那麼一個角,獨角,悟道還是只有一而已,一者易也啊!所以我們要悟到道,一定要從易經,易,正反兩面去找到中道中心,找到平衡,這個才是易。所以道者,陰陽也,陰陽者,一也,它的根源是一,就是易嘛!所以我們要修道的同修,我們要從易經去悟,曾經有一位先生,他也修得很好,很認真地修行,認真地參禪訪道。有一天,他到仙佛寺來了嘛!他來了,他就是要來求道。我說:「今天禮拜幾?禮拜三,喔!禮拜三,好,那你今天不上班喔?」

「我要來求道,所以我請假。」「我告訴你,你永遠沒有辦法悟道,也沒有辦法得到這個道,也沒有辦法大徹大悟,因為你違背了做人該做的本分,現在你上班了,安安心心地上班,你來求道,我告訴你沒有道可以求,你的道在你的辦公室,在你的工作崗位,才是真正的道。」他說:「我是求道沒有錯,但是我來求禪啊!」我說:「告訴你,禪!就在你的工作崗位,做到心安沒有煩惱,沒有罣礙,沒有顛倒夢想的時候,就是真禪內印了啦!」

「我們人來到世間上來,無論你是什麼天神那都是過去了,那麼無論你是王侯將相也是過去了,你當下什麼事情?什麼工作?什麼本分?你把它做好了,不然你現在在煩惱,你背後人家同事幫你做的事情有沒有做好?若是沒有做好,你回去要費了好幾倍的力量和時間和心力、精力,那你還修什麼禪呢?修什麼道呢?你搞錯了趕快回家,回去把工作做好了,你就心安,心安的境界就是禪,不然那不是真正的道,也不是真正的修行者。」

那麼這一位先生,我講了他有點不高興,他不是要來聽訓話的,我說:「你不要不高興,我看你的臉色,你就不高興,真正的道,在把你的工作做好,趕快回去啦!其他講都沒有用,你現在公司出了問題,他就趕快回去了啦!」回去了,剛好他的部門生產線的問題,出了問題只有他自己能夠改善,可以修理,其他人莫可奈何,剛好回去,這個生產線出了問題,他就很快的就把它這個化解了。呵!他才悟了,哎呀!師父所講的真正的禪,真正的道,做到問心無愧、心安、沒有煩惱的境界,這個就是真正的禪啊!

再過了幾天,他就到仙佛寺來了嘛!到仙佛寺來一定要找我,我在天壇休息,在寫一些我們的法,他等等,等到快傍晚了,我要回去了,那在告訴我說,他那一天來回去以後,他的工廠生產線問題的情況給我聽,然後他有迎刃而解,所以他那天晚上很好睡,這幾天呢?從此開始呢?他悟了,真正要修到禪的境界,禪就心安嘛!心安的境界,你要安心啊!安心就要守本分嘛!你不守本分修什麼道?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這位先生他說:「師父!我懂了,真正的禪,做到問心無愧,做到心安的境界才能體悟,所以禪的境界啊!八萬四千個境界去體悟,八萬四千個妙法,八萬四千個法門,但是都不離你的生活點點滴滴啊!」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教示教導,我們所有唯心弟子們,你真正的禪就是心安的境界叫作禪,心安的境界,你該做的事情把它做好,沒有做的事情,我們還是努力把它完成,不懂就要問,懂了你就把它做好,這才是真正的禪宗的本義啊!

這個也是達摩大師西來一字無,就告訴我們做就是了,不要寫了漫天的文章,還是解決不了你的問題,說了漫天的道理,沒有做還是等於零,所以禪就是要行嘛!做到問心無愧,盡本分才是真禪內印啊!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人來世間上是要來修行的,什麼叫修行,修正過去生累劫以來,我們的壞習性,行,然後去走正路,走正道叫作修行。若是一個人來到世間上,帶著過去生累劫的壞習慣,那麼你要談修行是很困難。

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我們:「你要真正的修禪,把事情做好了,你就會禪定了,心安了。」若是沒有把事情做好,你要修呢?就是慘了啦!淒淒慘慘的慘,你一下子的疏忽,造成一輩子的心不安,那麼當你坐下來的時候,想到過去的糊塗事,那心能安智慧能開啟嗎?不可能的事情耶!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叫我們要學易經。學易經,我們做人處事才會安心嘛!不然你怎麼做呢?怎麼修呢?這一件事情該為不該為,你怎麼做呢?

那麼我們大家,鼓勵大家來學易經,你就會得到無上心法,若是你不學易經,我們凡是一件事情的看法,大部分會偏執在一方,那你學易經以後,你看的事情會左右是非善惡都不被所縛,而自己能夠站在中道,站在中庸,中庸就是沒有煩惱的境界嘛!不然你偏一邊還是會煩惱啊!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叫我們要修行的人,一定要學易經,你不學易經你能夠真正悟道嗎?那是少之又少,易經就在生活裏面並沒有離開我們寸步,形影都隨在我們的身邊啊!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開示,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大家學易經修行道上可見性,見什麼性,就會看到我們自己的生活行為習性就是見性,有的慈悲的性,有的這個醜八怪,橫走天下的性,各有各的天性不可強也!但是我們知道自己的天性,要必須從易經來找到自己的天性。曾經有一位先生,他對修行有疑問他說:「哎呀!師父啊!一般的宗門修行都是談見性,那麼你談易經怎麼談見性呢?」我告訴你:「你的問題發問得很好,其他宗門都可以見性,但是你懷疑易經沒有辦法見性。」

我說:「你錯了,你學易經,你的見性,才是會達到正確的方向,你學易經,你的見性會很寬廣,而且八萬四千法門的見性,都在我們一念之中。」所以這一位先生啊!他悟了,他說:「我知道了,我知道易經的陰陽對待,這個都是我們每個人應該懂的,但是我不知道怎麼學啊!」很簡單嘛!我們現在在開課啊!到處開課,你要用時間和用心,真心來研究易經。易經不是算命,命,無命可算啊!因緣果報,易經是在告訴我們大宇宙的法則和真理。

所以易經有先天八卦,先天八卦就是告訴我們山河大地的一切景象,那麼現在我們來看乾卦為天,乾卦是為天,兌卦為沼澤,兌這個離卦,離為火為眼為目。那再下來震卦,震為雷為聲音。那麼巽為風,巽卦為風,也是大自然的法則啊!坎為水,世界上哪裏沒有水?人必須要有水才能活。再來呢?艮為山,大地不是永遠平坦起起落落,因為其他星球的引力,造成有很多的山,那也在告訴我們山河大地是法無常的都在變。

然後坤卦為地,大地裏面就是坤嘛!天和地,天地之間萬生萬物啊!那麼我們若是不了解天,不了解尊天,不了解天的旨意,那我們只有橫衝直撞,到最後來只有埋怨,只有怨嘆,也沒有解決人生的問題啊!所以八卦,先天八卦,乾兌離震巽坎艮坤是山河大地。首先我們這個天,這個天呢?它是無量光明,兌,沼澤,上一節講的沼澤,沼澤裏面有各種的微生物,有各種的動物,有各種各種的植物,都在沼澤裏面。

那麼我們世間也是一個大沼澤,比喻台灣也是沼澤中的一個浮島,台灣的海峽,巴士海峽、台灣海峽、還有太平洋,這一些都是大的沼澤,沼澤中有一個浮出來的寶島,有如一條船,那這個寶島之中有多少的眾生呢?不可說,不可說,無量數啊!所以這個也是易嘛!那我們知道這個八卦的易,闡述著山河大地它的平衡,它的調和法則,那我們知道了以後心就很快樂嘛!就不會只想說:「哎呀!易經是算命的啦!」

算命的,你算命已經進入到命中,一個小小的點,若是我們學易經把心量,放大到宇宙虛空的時候,你包含著宇宙虛空,一切萬象萬物,那你絕對是一個非常幸福,有智慧的人嘛!所以乾,兌,沼澤,沼澤裏面有很多很多的眾生,有不同思想的人在地球上,有不同的理念的在地球上,尤其在台灣這一塊淨土,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啊!要我這段時間把易經風水與大自然法則,與修行調和的法則,詳詳細細地講給各位來參考,給各位共同來悟。

所以我們若是悟了,所得到的也是你自己的嘛!將你得到的經驗,回饋回向給你的列祖列宗,法界眾生,則天下會和諧啊!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從不同天界來到世間上,投胎為人身,那麼人的一生,各有天命,各有他的責任和義務,誰也干涉不了誰,但是我們怎麼樣來,才能知道我們的,天命與義務呢?只有一條路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因為我們來到世間上,我們心不安,我們學易經了以後,我們才能夠安自己的心,那你的智慧就會增長。

那麼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我講了這麼多的易經的心法,各位不要認為說在講故事,你記起來時時刻刻你可以運用自如,你記起來時時刻刻你可以與大地相輔相成,共生與共榮。曾經有一位先生帶著他的學生,因為仙佛寺的庭園景觀非常地美,在台灣的道場呢?我不是自己自誇,我認為我禪機山仙佛寺的庭園景觀,在台灣是屬於一流的,也因為新社第一家咖啡屋,千樺咖啡的董事長張董事長,他是庭園界的泰斗,所以幫我設計了,禪機山仙佛寺的這一些景觀。

那麼這一位老師呢?帶著他的學生,來仙佛寺裏面一面走一面參觀。他問了一個問題給我,他說:「師父啊!你在仙佛寺,石頭怎麼都不拿掉啊?這個石頭擺在這邊也不好看,那裏也不好看,給它平平一片草坪像高爾夫球場,不是多好嗎?」我說:「你的審美觀跟我的審美觀有所不同,這一些石頭是我的師父,我的老師耶!你把它鏟平了也是老師,但是石頭是我的老師,它就是我們所講的戊己,戊己的中央就是中道。

當我看到石頭了,我會很感恩的,石頭的是戊己土,陽土與陰土,天與地,它所合成的很堅硬凝固一個物體是戊己,就告訴我們這是一個天心啊!所以我看到石頭我很感恩它,感恩你的教誨,叫我凡事要安靜無虧,叫我什麼事情呢?一定要冷靜,不要莽莽撞撞。所以我仙佛寺的景觀石頭,我是用心來規劃設計,若是各位有時間,你們可以上仙佛寺,注意這一些石頭。」然後我跟這位老師和學生講,我仙佛寺的石頭是尊重大自然,也敬重大自然,也融入大自然。

將大自然的法則,它的自然調和我用風水的心法,把石頭美化,該添就添,該挖就挖,但是本宗完全不挖,只添不挖,這個是告訴我們一個德行,我們來到世間上我們德是要行功立德,添福添壽和添德,而不是來消耗祖德,所以這位先生呢?他也非常地高興說:「哎呀!我今天又得到另一個境界的見地。」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易經的心法百千萬劫難遭遇,那麼當下我所悟的,我必然要將所悟的來公開,拋磚引玉,大家給我指導、指教,我們共同來探討人世間的法寶。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啊!一直很慈悲地開示,要我將易經另一個層面,修行的層面、禪的層面來講給各位了解。所以我們要了解易經八卦,它是禪宗最高的智慧導師,那我們都講過了,乾卦為天,兌為澤,沼澤,然後離為火,離卦為目,眼睛,離卦為眼睛,也告訴我們說眼睛要張亮,所以離為火是光明嘛!我們要張亮,凡事呢?要用觀空,離火是空,兩陽夾一陰是為空,所以要觀空了解一切事情都是短暫的,那麼你如何去找到永恆呢?

還是要先從觀空的境界,在這裏做自我修鍊,自我洗髓伐毛,證金剛不壞之身啊!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那離卦呢?就是光,太陽,早上起來我們看到太陽,我們要先感恩太陽。今天你的離卦、你的光明面、你的大公無私、你的光明面呢?我悟了!感恩太陽星君,那麼做事就要像太陽,要把心境放開來,這個就太陽。這個太陽、這個太陰,太陽是光明面,我們做事一定要用光明面,來包著黑暗面,這個都是黑暗面。

黑暗的點,人生這麼寬廣,不如意的只有一小點,那我們要更發揚我們的光,把這一個小點把它蓋掉了,你蓋住了你整個人生是光明的,若是我們處處用懷疑的心,那你絕對是從一個黑暗面,你要找到自己的靈性是很困難。所以當然人會煩惱一大堆嘛!顛倒夢想啊!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你要悟,一定要從易經的太極圖來悟,你才能夠真正得到上乘的心法呀!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易經八卦是闡述大自然,大地的調和法則。

乾卦為天,坤卦為地,那麼兌卦為沼澤,離卦為光、為眼睛。那離卦呢?兩陽夾一陰就像我們的眼睛,亮晶晶的,離卦為火為光明,我們早上起來,我們要修行,你看到天,我們就應該要好好來感恩了,早上起來我們看到天能感恩,你用水能感恩,那看到光太陽光,日出東方一點紅,看到東方的太陽徐徐升起,看到太陽它的光,普照著大地,它所照耀的不是只有地球一個,有好多的星球,受它的光來普照著。

那我們人,你看到光的時候,我們由內在的心靈世界,必然會產生一種感恩的。所以東方為木,先天為火,為太陽,那就是木火通明,木火通明,就告訴我們要從智慧去開發,所以本宗唯心聖教的法是從易經,大地、風水、光來悟。天下的所有的事情,無論大天下、中天下、小天下、家庭的天下、心靈的天下,我們都要去領悟地球的,我們所居住地球的一切現象,離卦是為目嘛!是為眼睛,是為觀空,光是空的,你看到光明,你抓也抓不到,你只能用感覺和感恩。

所以我們從眼睛看到的一切現象都是空的,它是永久存在的光,它並沒有消失,所以我們要學習光的能量、它的雅量、它的心,我們自我時時要提升,凡事要用眼睛你多看,你多看的時候你就會了解到,你周圍人事物發生,它的因緣是怎麼樣來。所以我們早上一大早,你看到東方的太陽徐徐升起,我們就要自我勉勵,我今天一天的思想、想法、做人處事一定要光明的,這個也是最上的禪呢!就是要悟嘛!曾經我們一位老菩薩,她是淨土宗的修行,非常有成就。

但是有一天呢?她突然間想到佛經所說:「從地球到西方去,有十萬億個恆河沙數星球,我怎麼去啊?那我念這個佛有什麼用呢?那不是佛在騙我嗎?我一個家庭一塊土地,或者一個社區,走你就要很大的耐力才能走完,尤其一個縣市,一個地球就走不完了呢?那我怎麼到西方極樂世界?有那麼多的星球,宇宙虛空那麼大,西方的空間那麼大,那麼長那麼遠,我是光念阿彌陀佛,我就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跨過那麼寬廣,恆河沙數的星球呢?」

所以這個老菩薩她就不念佛了,她那段時間就悶悶不樂,她的兒子、女兒呢?就帶著來仙佛寺,要我幫她加持要灌頂收驚,我看一看,我說:「你媽媽那個老菩薩她沒有受驚,她沒有受嚇到,而是呢?她呢?修行的過程沒有悟,沒有悟呢?老人家一直念佛一直念佛呢?她也悟不通,怎麼樣到極樂世界?那麼遠怎麼去呢?所以老菩薩悶悶不樂嘛!連念佛也不念了,佛珠也不要了。」我說:「老菩薩啊!你的慈悲,你對於人生的哲理,未來的人生你有什麼疑問?」

這是應該會發生的、自然的,那麼你要到極樂世界,要學習太陽的光,太陽光一下子就照到滿地球了,所以我們的念頭,我們要學習太陽的光,從內在心靈去放出光明、放光芒,那你就能夠一念之間,你就能超越,跨越到西方極樂世界,因為阿彌陀佛是無量光,無量光的智慧,無量光的宇宙虛空。這一位大修行者也在告訴我們,提示著我們每個人內在,都有無量光的能量,所以你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光嘛!你一直念,你不要煩惱說極樂世界那麼遠怎麼去?

你要學習陽光,它只有一直在普照著我們,要我們呢?要悟啊!要悟。所以這一位菩薩呢?她說:「這樣喔!」我說:「是這樣啊!不要懷疑,你一直念阿彌陀佛,你結果能成就的啦!」回去了過了一段時間呢?她女兒又帶著老菩薩來,那時候這個老菩薩臉色非常地光明清澈,而且又莊嚴,我看了老菩薩:「你悟到了啦!」她說:「我有悟到嗎?我只有我的心頭,裏面都是有太陽光,我隨時像太陽光在放出光明,我一直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我發覺我的心靈,我的周圍身邊,都是無量的光明,發覺周圍的人都很可愛,都有希望啊!那樣我才悟到要到極樂世界去,除了念佛心靈一定要悟,無量光明啊!」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最近啊!在世界各地尤其在中國,有茉莉花的事件一直在發生,這個在提示著我們,提示著眾生要尊天,要有天之德。這個事情在世界各地,將陸陸續續會發生,那麼發生以後的後果,若是國家的各級領導,沒有一個尊天,沒有慈悲的心,要用強力的鎮壓手段的時候就會逆天,就造成不可收拾。

這也是人世間的浩劫與不幸,這個是魔考,魔的考驗。對於各級領導、對於人類、社會大眾,對茉莉花的問題,我們要用心冷靜去處理。否則的話,可能就會有造成了不幸的事情發生,那也在告訴著我們,對任何一件事情要用眼睛,張大眼睛,用光明的眼睛,來看待人民的需要,來看眾生的需要,看眾生的障礙,看國家的障礙,看全民的心和念,這個也是在警告著山河大地,人心的需要是什麼?是自由嗎?應該是以自由為最上乘的需求,金錢、名利都不是這樣,就是生命的相互尊敬和尊重,這叫作尊天嘛!

所以離目,離卦的光明,離卦的光輝,這個也是在告訴我們,要有木火通明的智慧,所以易經裏面的離卦,離為眼、為觀。那接下來震卦為聲音,音聲,震卦為聲音,觀音法門,所以觀音法門,就是告訴我們人啊!闡述著我們人我們是要用眼睛看,以後要聽。每個人都是觀音的化身,每個人也是觀音的示現。所以各位啊!我們在拜觀世音菩薩,也在尊重著所有大眾,神佛的慈悲,尊敬他們的慈悲,他們的愛。然後呢?來開發我們內在自己,要有觀世音菩薩的慈悲。

所以震卦為雷,為聲音,當我們走到哪裏,突然聽到炮聲響了,咚一聲,聲音就是要戒慎恐懼,戒慎恐懼在告訴我們,當下我們的任何一個人的念頭,你要戒慎,要恐懼了啦!不要太糊塗、太自信。那麼當我們車子開開開,走到哪裏看到一片的沼澤,那也在告訴我們你要口德要小心,戒慎恐懼,在哪裏就是注意,我們當下要說話的時候,我們的口德,這個也是在告訴大地,它都是我們的老師,我們的指導師。

然後離火,你看到太陽光,看到電燈就是要再加上注意,你眼睛要看到的,你要客觀以外,你看到了他所發生的因緣,你可以去推敲這個是易經的上乘,那麼你一直連續聽到各種聲音,講話的聲音、收音機的聲音、車子的聲音、水的聲音、馬達的聲音、各種各種虛空的聲音的時候,就是叫我們要戒慎。戒慎,要戒慎恐懼啊!人生在世間上短短幾十年,我們所要追求的是什麼?求到一個心安。那我們最上乘的老師,上天都已經排好,我們時時刻刻有最好的指導師。

有的用天給你看,有的用沼澤、大海給你看,給我們去悟。當我們走到海邊的時候,就是一個兌為澤,一個大的湖泊,那也是在告訴我們注意!海嘯聲嘩啦嘩啦聲音,也是叫我們要有修口德,你看到太陽出來了,太陽要下山,太陽在半空中,這個也在告訴我們注意觀法界一切都是空的,都是短暫的,不是永遠存在的,所以這個也是天下事耶!天下的妙法啊!都是我們的導師,也是我們的指導師;它就是神就是佛,也是上帝的化身。

所以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我們的修行,要從大自然,崇尚大自然的教育,大自然給我們的啟示,已經了了分明了,那接下來呢?我們對人生的旅途,人生的各種的際遇,那一定要用我們頭腦,進入心田,靜靜地領悟,你才能夠過得一個心安,無罣礙,沒有顛倒夢想和煩惱的人生啊!所以今天呢,我們就以跟各位講易之禪境,時間的關係到這裏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