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320
唯心天下事320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所有賢士同修,我們一起來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時間也過得很快,一年一年地過去,本宗是將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學。

融合宗教,百家思想,為一個大熔爐的法門,名為唯心聖教,心才是一個大熔爐,我們的念,只是一個念頭,念有八萬四千個法門,念有八萬四千個煩惱,但是心是清淨的,心是我們靈魂生命的本源,心,我們智慧的泉源全部在心,所以唯心聖教,也就是融合、宗教,天地、聖人、百家思想為一爐的法門。尤其我們以中華文化道統的易經,易經就是開發我們每個人,內在心靈的智慧,所以叫作唯心,在世間上、在天界、在法界都離不開心,地獄界、鬼道、六道也離不開心,所以我們要找到真正的自己,一定要從心來修起,心本來就是清淨的,有分別相,分別心是在我們的念頭。

所以念頭一產生,就有喜、怒、哀、樂、貧富貴賤、王侯將相、生、老、病、死的煩惱,隨時繞在我們的念頭,然後傳達到我們的心,把我們心本來是像一個太陽,就把它蓋住了啦!所以我們從易經這個太極圖來看,光明是心,這個也是心,小小的小點也是心,那麼這個都是煩惱,有八萬四千個煩惱。把我們的心的光輝,蓋得一點點,本來是這麼大的心,我們心是這麼光明,這麼光明呢?我們的念呢?就會一點點,心越光明念越少,心越光明煩惱越少,可是我們人來世間上,我們的念頭有八萬四千個念頭和煩惱,所以將心的光輝,蓋得這麼小小的,所以當然我們煩惱就來了嘛!

那我們要如何才能修到,我們的心智慧全部光明呢?在易經,我們伏羲氏祖宗呢?一個一畫開天、再畫闢地,乾卦就要尊天了,尊天才能光明,口德才能光明,那麼這一個呢?我們要光明就是觀空,超越,知一切法,你才能夠光明,那麼戒慎恐懼,這個四個原則,你就能夠完全達到光明。那麼我們人來到世間上,就有開始很多的煩惱,開始我們要和悅,快快樂樂,歡歡喜喜跟人結緣,和悅,再來利生,在黑暗的世間,五濁惡世,你一定要和悅與人相處,不要結惡緣,然後我們要利生利他,於這黑暗的,你才能找到光明啊!再來禪定,我們在世間上的考驗太多了,所以我們要能禪定。

禪定就要學易,你才能進入光明,然後要包容,你一旦有大包容的時候,你就能進入光榮,所以這個是人世間的修行,這個就是成就,成道了,所以各位啊!對於易經這一個呢?我們統稱為八聖道,這是必然的一條捷徑,所以我們在世間上,有那麼多的煩惱,不是只有人而已。也告訴說,我們的靈魂界也有煩惱,人間界也有煩惱,黑暗的地獄界也有煩惱,黑暗的也有光明的一天,那麼你在黑暗的煩惱的,我們人,祖先、祖靈、冤親債主等也有煩惱太多了,太多的煩惱,把我們的靈魂靈性都蓋住了,所以這是在苦境,有的在地獄界在那邊過的,所以釋迦牟尼佛,覺悟者,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悟了。

知道這一些人世間的天、人、靈魂界的問題?所以才在我們這幾年來,我們每年都有定期的法會,尤其在農曆三月二十六日,為王禪老祖聖誕法會,那我們今年就要來辦水陸法會已經第十三年,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的煩惱太多了啦!不是只有人而已,靈魂界的祖先,也有很多煩惱。所以王禪老祖慈悲開示,時時我們要誦經、要念經、要修行、多聽善法、妙法,然後進入我們的心田,然後我們再轉施給我們的歷代祖先們,這個是一條捷徑,那就要以法會友,法呢?是上乘的心法,佛所開示的法,聖所開示的心法,藉由我們的因緣,除了誦經、念經、讀經、寫經、拜經來回向以外呢?


我們還是需要有修行的高僧或大德,共同來為大眾祈福,所以這個名為祈安消災法會,祈求平安消災的法會,那我們今年法會到了,那我一一地將這個法會的原由,以今天的因緣來告訴各位,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我們人在世間上,十有八九是不如人意的,這種煩惱每個人都有。在我們當下一百年來了,在一百年前國父孫中山先生,創造中國民國,那麼他在創造中華民國的過程,由專制轉向民主,也必須經過很多很多的磨難考驗,因為眾生的福報,人的福報,人類的福德都不具足,一旦有聖人一出來,要為全民來祈禱,生命的相互尊重,人與人的相互尊重,相互的包容等等。

必須要經過很多很多的磨難,所以國父孫中山先生,他對自己一個名言,他就寫了,人啊在世的時候,人生難免十有八九不如人意,這個也就是屬於太極,這個十有八九不如人意,這邊是十,有八至九是不如意的,不如意的就是這一些,那麼如意的就是一點點,這個就是業障,就是業障。所以國父孫中先先生啊!他要達到光明的時候,這是和平,要達到光明呢?必須會經過十有八九不如人意的事情,黑暗、消極、毀謗、排斥等等,廝殺、戰爭、相互陷害,十有八九不如人意,因為世間十有八九的人,沒有開悟,十有八九的人,都是自私與自利,只有想到自己,不會想到全民的,本來就是這樣。

還好在辛亥革命,國父孫中山先生帶領著,七十二烈士以及所有志同道合的,將腐敗的滿清推翻了,才有七十二烈士,所以那麼多的人,中國那麼多,那時候有四億多人,四億多人,以七十二位來代表,那麼這一個,也是有四千萬,四十多億,四億的人民,那麼只有這一點,有七十二人,七十二烈士來代表。所以七十二烈士也告訴說,整個人的不如人意的,太多太多了啦!所以我們在世間上,會碰到不如人意的事情會很多,我們不要氣餒,尤其呢?更重要我們靈魂界的祖先們,在世間帶的不如意,帶的煩惱,我們三寸氣斷了,但是我們的祖先們,還是在苦難,不如意的思維境界中,在靈魂界還是在過著憂愁的。

那麼我們人,來到世間上投胎在世間上,目的是要做什麼?除了調和以外,知恩、感恩、報恩還有續緣要惜緣,要珍惜過來緣以外,是要來修道求法,求得一條回歸自己天上世界的淨土,回去了,免得再墜入黑暗的地獄中,還是那邊爬不出來,那麼我們身為子女的人,大部分不了解到這個道理,只是在悲傷著。我們的父母,我們的祖先,他們在靈魂界,甚至有的人哪!一直地埋怨,祖先沒有留財產,祖先沒有留什麼?留什麼?留什麼?也沒有留名與留利,這個人也是很多,那麼無論你怪祖先也好,感恩祖先也好,我們一定要自己修行,修行八個字「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啊!這就是修行嘛!

將所修行的做好事、講好話、走好路,平常自己多吸收,神、佛所開示的真言,藉由我們的念力,我們可以將這一些功德、心法轉施給我們的祖先,可惜呢?這一些心法太多了,我們沒有辦法一一地藉我們定力,修行的定力,來將這個法益,在我們禪坐也好,我們把這個功德力,思考的方向。來回向轉施給我們的祖先和冤親債主,或者我們的守護神等等,所以才有當時釋迦牟尼佛放棄王位,要找到尋求生命的一條路,後來悟道了,才說出每個人內在心靈的話語,就是八正道,孔子的八德,那麼當下本宗的,就是八卦易經八卦「乾、兌、離、震、巽、坎、艮、坤」。

這個都是在告訴著靈魂界的,我們的祖先們,我們要回歸到自己的天上世界的時候,務必我們,我們要多聽經聞法,或自己自修,那麼我們祖先、靈魂界沒有色身沒有靈魂體,沒有這一些表達的行為在外面,那必須要仰仗佛力的超度,還有依靠著,依賴著子孫們誦經修行。尤其呢?每逢佛誕節,神聖的聖誕節的時候,我們就恭請敦聘有修行的高僧大德們,持戒、修行、禪定將妙法經懺,全部將這一些功德,回向給列祖列宗先靈,才能心開意解,頓悟無生法忍的境界,那就是我們所說的,要祈安消災,祈安消災法會了啦!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人在世間上短短幾十年。

我們是在求得一個心安,我們要安心,心才能安,心安以後我們即使幾十年,我們身體壞了,靈魂必定才能夠回歸到,自己原來天上世界,那麼我們怎麼樣才能回去,除了做人要誠實,做人處事我們能夠依法來修行,做到問心無愧的時候,我們心就安了啦!一旦心安我們就能夠回歸到,自己天上世界。即使沒有辦法再更超越,那我們也不會墜入,黑暗的地獄或苦惱的境界,所以高僧大德的修行,是在啟示我們,古聖先賢所悟到的真理,留下來為經,就一條路徑,讓我們回歸到,和諧安詳心安的境界,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於當下二十一世紀倒駕慈航,扮演了不同的角色,所以才創造了,當下我們唯心宗唯心聖教。


法源道統與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學,百家思想,融合為一,來安我們每個人的心靈,我們做到問心無愧的時候,我們才能夠回歸到,平安吉祥的境界和世界,所以鬼谷仙師大慈大悲在這三十年來,在台灣由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學,來引導各位大眾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之間,凡事能做到問心無愧。然後心安的境界,社會就太平了,天下就太平了,也就是用利,引導所有的人,來邁向光明的心靈世界,就心安的境界,叫作佛世界啦!那麼在世間,你要用一般學術的理念,叫作入世法,我們學到心安,沒有罣礙。沒有煩惱,沒有恐怖、沒有顛倒夢想的時候,我們才能究竟,才能心安。

但是在我們的祖靈,我們的祖先,多生父母,還有親友,三界萬靈,各地無祠男女孤魂,我們冤親債主等等呢?因為他們沒有色身,沒有身體可以直接來領悟,那麼就必須要靠有修行的子女,後代的子子孫孫能夠修行,藉著自己的誦經、念經、法音宣流,然後傳達,回歸到我們列祖列宗先靈的心靈之中。然後才能心開意解,頓悟無生法忍,了脫生死的煩惱,但是我們人要能夠修行,確實是有各種不同的時間、空間的方便,但是呢?這個都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來聽經聞法、誦經,所以我們才仰賴有修行的高僧大德,他們的修行,他們的功德力,進入我們身為子女的心中。

然後將他們所誦的經文、懺文,也一起進入我們身為子女的心中,然後由我們念頭念力,再轉到回向給我們的祖先,列祖列宗先靈們,那才能夠冥陽兩利,那麼我們參加法會,仰仗,仰賴著高僧大德修行者們,他們的慈悲願力,他們的慈悲力,他們的功德力,將經文、經懺的內涵,藉由他們修行者的念力,慈悲心。

以及呢?我們陽世的子子孫孫,大家共同一個本願,以這個法來會佛、會菩薩,尤其來會我們的列祖列宗先靈,或是冤親債主,依照經法,各自頓悟,化解冤仇,化解煩惱,化解靈魂界的,顛倒恐怖,不安的心念,才能夠一起心安了,沒有顛倒夢想,也沒有恐怖的狀態,我們的祖靈,他們靈性就會光輝、光明。然後和我們所有子女,子子孫孫,這個天人合一,祖德流芳,一起來共同創造,每個人心靈世界的一塊淨土,這個叫作唯心淨土,所以王禪老祖慈悲開示:每逢諸佛菩薩聖神聖誕的時候,一定要舉辦法會,叫祈安消災法會,恭設祖先祖靈的蓮位,然後供養香花果饌,諸佛菩薩,請高僧大德諷誦經懺、經文。

一切功德,轉施回向給列祖列宗,消除心靈不安的災厄,共同創造,和諧的心靈淨土世界,名為祈安消災法會啦!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本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各位有緣進入我們易經大學,社會大學的,成人再學習的教育,我們除了,以易經心法教各位,給各位學習,我們的心融入大自然,融入宇宙虛空。後開發出我們內在靈性的,生命光輝與智慧叫作慧命,然後我們才能夠知道,下一步怎麼?人生怎麼走,下一個念頭怎麼去把握著,才不會造成很多不必要的傷害和煩惱,然後影響到,周圍他人的自由和幸福,所以我們唯心宗易經大學,其中我們最大的目的,就是能夠讓大家,陽的人能得心安,沒有煩惱。


我們祖靈就不會有所煩惱,然後呢?風水學如何融入自然,大自然,小自然,中自然的環境,就能夠與天地長存,調和地共生共榮,就是風水的法則,這是本宗獨特的妙法,上乘心法,其他宗教,也沒有這個法門,能先安各位十方眾,有緣的大眾們,居住的環境,公司等等的環境,不違背自然的調和法則,就是順天了。可是很多人,在住家、工廠公司,相關單位的風水學,違背的時候,那麼叫作逆天,逆天者亡嘛!順天者昌嘛!風水就是天,所以我們宗門就以易經與風水,建立每個人基礎的生活面,得到心安,然後再鼓勵大家,一起來誦經,誦的經太多了,條條大路通羅馬,每一條道路都是經。

羅馬就是我們上帝的地方,也是告訴我們,心靈世界的寶塔,所以我們要進入,心靈世界的寶塔,除了我們陽人,陽的人,子孫們有機會,來參與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來學易經,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大家學易經,做事工作可順心,大家學易經,大人小孩皆聰明,大家學易經,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修行道上可見性,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大家學易經,國家社會定太平,這個八句真言啊!確實是我們人生,無論在家、出家、入世等等呢?都是基本的條件,任何人也違背不了,這八句真言的條件,所以啊!我們一旦來到世間上,有機會參與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的法門,是要利他。利他以後才能利己,他是誰?他是社會大眾的所有人們,尤其就是我們的祖靈,列祖列宗的祖靈,是他,那麼要利他,就是要先從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就從自己修行福慧增廣見聞的時候,我們才能夠達到心安,才能達到利他的功德力,否則根本你要怎麼利他,只能從最小的基礎,不要影響到他人的生活權利,這個也是利他。

但是我們本宗門,冥陽兩利的法門,是真正的利他,利他在易經卦來講,就是坎卦,「坎為水」,水它無孔不入,不分眾生,王侯將相、販夫走卒,一概給予生命的活力,水啊!就是利他,所以水就是法,那麼我們要利靈魂界的祖先,多生父母們或是冤親債主,你必須要以經懺,聖人諸佛菩薩所開示的真理。藉著我們的念力,藉著我們的口誦、心行,然後來轉施包容,回向給我們的列祖列宗,還有冤親債主,各地無祠男女孤魂等等,法界一切眾生,那叫作祈安消災的法會,以法會友,以法會佛,以法會祖靈,也是以法會靈魂界三界萬靈,仰仗著諸佛菩薩智慧的慈光,那麼在靈魂界呢?藉著身為子女的法音。

因為子女,法音跟我們祖先,才能夠接觸上,溝通交流,那麼仰仗法師高僧大德,雖然有功德力,還是需要身為子女的人,或是修行的各位同修們,我們有冤有仇,靈魂界,也需要我們自己那一顆心,我們遵照法儀,來安奉祖先的蓮位,還有個人的冤親債主,多生父母,還有種種。尤其也是地基主的蓮位,在壇城上經過法儀,經過我們今年每年的水陸法會,將近有八十位高僧大德,我們也敦請了,台灣省佛教會理事長,上明下定大和尚,帶領著八十位高僧戒德,一起為各位誦經,藉著各位的誠心和信念,一起將法儀、法益,轉施給各位的祖先祖靈們,叫作祈安消災法會了啦!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法會是非常莊嚴殊勝的,以法會友,以法會佛,以法會心,以法會祖靈,以法來會三界萬靈以及冤親債主,所以法會,要主壇法會的,必須要有相當的內練修行和定力,才能夠將祈安的人心靈,他們的心念,希望仰仗佛力,轉施予佛,或是列祖列宗,或是冤親債主諸靈啊!所以法會啊!在一般人不了解的時候,會妄加批評,這個是一個,非常無智的思想和行為,若是法會,這個真理不合邏輯的話,不可能幾千年來,法會,宗教性的法會,一直綿延到現在,尤其也到未來啊!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王禪老祖告訴我們,開示我們,時時要念經、誦經。

是要我們念經、誦經的心念,仰仗佛力,天威慈光,轉施回向給我們的祖先,但是我們的念力不夠,大家都有士、農、工、商這個工作要做,事業要維持,這一些盡本分工作的也是法會,但是那責任與義務而已,叫了本願,了,完成圓滿自己的本願的一個天命與責任而已啊!那麼我們在工作之餘,我們最重要的,是要將佛菩薩,所開示的經文,來藉著法音宣流,回向給我們的列祖列宗諸靈,所以法會的方式有很多種,一個一般祈安法會,每天的早、晚課,那本教呢?唯心宗梵唄學院,每天早上五點到六點,下午五點到六點,帶領著各位在家自修,一面做早課、晚課,晚課沒有時間的。

你早課早上五點到六點,在唯心電視台的頻道,那我們依法來在家自修慢慢地學,那我們的任何一個道場,若是有人,緊急需要祈安消災的時候,那都屬於一般的祈安法會了,再來神佛聖誕法會,神佛菩薩聖誕,他們呢?在神佛聖誕,都是發大悲願,在世間修行,才會成聖、成賢、成佛,所以在神佛聖誕的日子呢?也是他們從天界來到世間,替天要來世間行道,所以我們身為子女的人,我們當然希望我們的祖靈,希望我們的冤親債主等等呢?也能夠共同來學習,神佛祂的修練,祂的慈悲心,修行的過程,就在經懺、經文嘛!那麼我們就仰仗著,神佛天威慈悲,慈光普照著大眾們,藉由修行的高僧大德,身、口、意供養誦經來回向。

仰仗神佛祂們的慈光,加持我們的列祖列宗聖靈,能灌頂,心開意解,往生極樂淨土是為大孝啊!所以神佛的聖誕,大部分都會辦這個法會,不是藉神佛的名義,要來斂財、賺錢,如果這樣子,就沒有價值可言了啦!再來就是水陸法會,水陸法會要動用很多的人力、物力、財力、智慧力和心力。水陸法會有七、八十位的高僧大德,我們每天動用的人力,由同修相互的護持,一天將近要有一千個人,人力,大家在仙佛寺總本山,歡歡喜喜的,各自依法修行,配合著高僧戒德,一起誦經諷誦,供養齋饌法筵法儀給祖先,仰仗佛力拔度列祖先靈,往生極樂淨土啊!

本唯心聖教,今年辦水陸法會已經十三年了,每次水陸法會設七個壇,淨土壇、楞嚴壇、延壽壇,還有諸經壇、內壇、梁皇壇總共有七壇一所,寒林所,給十方孤魂遊靈們,還是要法師每天誦經來供養,齋饌供養,所以我們宗門,舉辦水陸法會已經十三年了,明天,明年我們繼續還是要辦下去。再來清醮大法會,這是道家的,這是佛家,這是道家,都是同樣的道理,尤其每到國家有難,我們必須就要做清醮大法會,那麼本宗門,水陸法會每年做,我們目的是要達到我本來的本願,為國修道、為民祈福,為世界人類植福啊!這個是我們唯心聖教,辦理法會的因緣啊!時間的關係,到這裡做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