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321
唯心天下事321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第十五屆所有賢士同修,請大家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今天是中華民國一百年三月五日。

今天早上呢?是本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易經風水學院,碩士學分班的開學典禮,本期呢?是已經第五,第五班,第五期了,今天呢?報到剛好九十九位,也是本宗門,到現在來呢?兩年半的時間呢?我們一直弘揚中華文化易經風水學,以教育的方式,在南投市文化路七○五巷六六七號,八卦山易經大學。我們辦校的目的,是為國修道、為民祈福,希望將這個中華文化道統很多妙法,能夠普傳到世間,而且將中華文化道統,做為未來世界和平一盞燈塔,由台灣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八卦山這個寶地,金鐘寶地呢?絲線吊金鐘,就是世界和平的鐘塔,從這裡發聲,將愛的聲音,普傳到世間,到世界各國,千秋萬世。

從過去五千年來黑暗的,到未來五千年萬萬年,都是光明的,這是本宗本法門,共同的本願和心念,唯願本宗所有賢士同修們,大家不要忽略了,中華文化道統七千年,尤其在這五千年來,中華民族三祖以來的戰爭,總共三七六二次的戰爭,讓我們想起來,人來世間上在地球上,怎麼這麼悲哀!怎麼沒有覺悟到,人有佛性相互尊重生命,而以動物性的劣行,來相互地殘殺,所以啊在兩千多年前,中國出了一位偉大的聖人,他研究兵法以後,要降伏世間,這一些不好的思想行為,所以就出了一位聖人孫武子,孫武就我們所說的孫子兵法,用非常手段來治理降伏非常手段。

也希望說世間能夠,在不得已的情況之下,運用智慧,非常手段的方式來安定天下,這個當時就是孫武,他的智慧的契入點,所以才有今日的孫子兵法,成為世界兵家必讀的一本寶典,就是孫子兵法,那麼孫子兵法為什麼會出這一位?這麼偉大的兵法家。那在最近幾天,前天我因應我們財團法人,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董事。黃董事之邀到大陸上海,看他要遷移工廠的事宜,因為政府政策的變化,所以必須原來的工廠要遷廠,那就必須要再找新的廠,我去看了五家的新的工廠,有的是舊工廠,看的結果呢?要賣的工廠都不如法,都違背了風水法則。所以要賣,從那裡我也看到了,人的陋習和缺點,缺點陋習呢?就是發露自己。

沒有智慧的想法,認為人可以勝天,人定勝天,認為自己能夠一手撐天,認為自己的頭腦比別人好,殊不知啊!人還有天理的存在,大自然的存在,人只是一個微塵沙粒而已,並沒有辦法,跟地球上大自然去對抗,這就是風水學的法則和易經的心法。所以我們人在世間上呢?往往看得很可憐,人的無知沒有智慧。一直都認為自己可以勝天,一手可以遮天,人的無明造成了,傷害到你身邊周圍的人親友,這樣的情況的太多太多了,所以這一次我到蘇州、上海勘察工廠以後,當然我幫黃董事長,找了一家工廠,這個工廠呢?修正一下就很如法,融入大自然,那人進入大自然就永恆,智慧就能開發。

所以這個也是我們人在世間上,要運用智慧創造心安,然後達到光明,離不開易經與風水的妙法啊呀!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中國一部世界性的兵書呢?就孫子兵法,在西洋有聖經,在中東有可蘭經,中國有道德經,印度有佛經,那整個中華文化七千年,一部最殊勝的是易經。所以諸經百家思想,都是在闡述著大宇宙的調和法則,在告知人如何去與大自然來融合為一,所以才有佛家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教導大家三十二應化身,以什麼樣的情況?以什麼樣的身分?融入自然,這是非常非常地妙,這個禪機呢?就與佛家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這一部經呢?兵法,孫子兵法也是一樣的道理。

只是我們將孫子兵法,用在陰險鬥爭,想要降伏他人,佔有他人的財產、名利等等,那麼事實上孫武子,孫子兵法的內涵,若是一個人,當今研究孫子兵法的大德上善知識們,能以佛學,這個智慧來看待兵法的時候,我相信孫子兵法,是我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養性的上乘妙法。所以在這麼多年來,我一直思考這個問題?但是因緣不具足呢?就擱在一邊,我們在前天,我到上海蘇州去了,我們基金會的常務董事,黃董事與劉董事還有林董事,和大陸的台商企業界,建議到孫子兵法的隱居地,發祥地,就是蘇州這一個穹窿山,所以當我去到蘇州穹窿山的時候。

讓我很多的思考,連貫性的,一直像泉源湧,現在我的心頭和腦海,所以今天唯心天下事,我來講解兵聖、武聖,兵聖也是武聖和智聖,兵聖、武聖是同一個人,就孫武子,鬼谷子是智聖,兵聖呢?孫武子是師,鬼谷子是徒,師徒同歸,歸在哪裡,要歸向心安。

所以我昨天一大早,我們一行十幾個,就到蘇州的穹窿山,穹呢?就是這一個穹,穹窿,穹窿山在蘇州,這個穹窿山的地勢,巍巍的在蘇州的中央,前面兩邊看出去的,一個東山、西山,有這一首歌,東山飄雨西山晴的歌,就從這裡開始,所以我昨天,專程要去拜祖師,孫子兵法,孫武子隱居地。所以我昨天去了,心裡抱著一個,非常誠懇與感恩祖師的心法,所以我昨天去就拜,參拜了兵聖就是武聖,那麼在當地我看的是武聖,在我們道家,武聖是關公,兵聖是孫武子,但是昨天我看到,他們的記載就是武聖,算是兵聖就是孫武子,孫武子與孫武子之禪,蘇州穹窿山。

那麼歷史以來,在修行也好,講故事也好,演戲做布袋戲也好,寫小說也好,五百年前師度徒,五百年後徒度師,這一個心法,讓我很有興趣的,靜靜地思索思考,用佛家,佛的真禪內印來研究,孫武子(孫子)他隱居地,孫武子的隱居地呢?就在蘇州穹窿山,這個形狀,就是這一個地勢,很美的地勢。但是這個地勢呢?這個地形,龍穴,究竟有幾個能看出,這個龍穴的真禪呢?我想也是很多人,今天將我所看的所悟的,提出來給各位十方大眾,研究孫子兵法的大德,上善知識們來了解,孫武子,孫子兵法,裡面所藏的禪機,為什麼有這一位這麼偉大的?世界兵聖家呢?

在這裡寫出,無論冥陽兩界也好,孫子兵法他的心法流傳,千秋萬世啊!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賢士同修,孫子兵法,天下大亂的時候,用孫子兵法來降伏戰亂,比喻科威特、伊拉克的戰爭,美國運用,孫子兵法的上乘智慧來降伏,免於繼續戰爭,無論誰勝誰負,都屬於兵法的應用,要應用兵法。一定要有參天量地,要心合天之德,而且要有上天好生之德,來用兵法的時候,天下必能太平,若是一個人用兵者,他沒有上天好生之德之心,用兵法必定使眾生生靈塗炭,這個非常悲哀的事情,所以兵法以不戰而屈人之兵,那麼怎麼樣才能不戰呢?這是最高智慧的境界,如何不戰?那就有待各界兵家去研究了啦!

那麼戰亂的時候要用兵法,太平的時候也要用兵法,用在防患於未然,與其無所生,用在企業界,尤其近代,在大陸各地,都在興起用孫子兵法來做生意,如何戰勝他人,以經濟代替戰爭的兵法,現在大有人在用,太多了,那我姑且不論,現在來討論,蘇州穹窿山,孫武子在那邊,為什麼會開發出這麼大的智慧?寫這一本孫子兵法。現在孫子兵法,有的說十三篇,有的十五篇,有的七十二篇,幾篇都不是重要?兵法的精髓,它是從哪裡發祥,發源地,歷史的記載,是說從穹窿山開始,那昨天我一行十幾個人,就到穹窿山,去參拜孫武子,武聖,結果去看的時候,當地的有人告訴我,哎呀進去的左邊呢?有一棟教室,就說是孫武子在那邊,傳授兵法。

這是一個小山,這一個就是孫子他在這裡修鍊,天人合一的點,在這裡天人合一,然後將天道、人道、地道、三元這個大道,天、地、人三才之大道,貫一在這裡寫出孫子兵法,留到現在來千秋萬世,還是大家一直在研究,相互的爭和論辯論等等,所以這個也是孫子兵法,它的內涵,兵法本來就是爭和論嘛!和戰。但是孫子兵法,為什麼會在這裡發祥?這麼殊勝妙不可言的心法呢?我昨天去看了,這個寶地呢?非常大的一座山,山呢?後面是平的是土星,落下來一個金星,他這一個就蓋在這裡,當時的隱居的地方在這裡,這裡龍砂、左輔,龍砂非常地高,這邊虎砂、弼星,一直落下來,龍高虎低,龍虎環抱。

這個土星,土星落下來,土腹懷金,土腹,土腹,土腹就是這個土腹,土腹懷金穴,這一個呢?這一個穴就是我們風水學所說的,乾山乾向水流乾,乾上高峰出狀元,就是乾山乾向水流乾,乾上高峰出狀元,那昨天我們去了,就有一個大陸台商會長說,師父這個山的下面,東山與西山,這裡有一所學校高中,就是狀元高中。在那裡讀的都是,百分之七八九都考上大學,考上好學校,而且要到那裡去讀呢?必須要有關係,有關係就沒有關係,沒有關係就有關係,進不去,這個就是狀元山,也就是地靈人傑,穹窿山,穹窿山這一個寶地,在這裡彎彎曲曲,在這裡來,路這邊過來,那這是乾山巽向,乾山是武曲星。

但是我看了說,這一個地方是隱居的地方,為什麼叫隱居?正確的風水學法則,就是武曲,在這裡蓋了,這個才是會出將帥,但是這個呢?這個落下來,在這裡呢?就土腹懷金,土腹懷金是隱居在媽媽的懷抱裡面,肚子裡面,隱居在媽媽肚子裡面,藏著真,在那邊十月懷胎,然後明心見性,這個就是隱居在心中,道理在此啊!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的所有賢士同修,智聖鬼谷仙師,祂是兵聖也是武聖,孫武子的徒弟,所以五百年前師度徒,五百年後徒度師,到後來換孫臏拜師在鬼谷子的門下,這個歷史大家都很清楚,那麼今天我們來討論,為什麼會出了這一位兵家?兵法家,兵聖在穹窿山呢?

穹窿山的字義,穹窿,穹是宇宙這是天,這一個,這個龍穴,這個穹,這是天之真處,窿、宇宙、天,然後呢?左輔、右弼,也是左輔右弼,窿,在大地裡面,窿出一座山,就穹窿山,這就是穹,最高頂點,最高頂點的一個點,最高頂點,它是代表人的智慧,上乘的智慧,上乘智慧是為穹,窿為華嚴。我們的自性,所以古聖先賢,命名穹窿山,有它的道理,真是不可思議,所以天之真的處,就是穹,窿山呢?才在這裡會出聖人,那麼照道理,這麼好的地理,為什麼不出皇帝?而出了一位兵法家,這一個呢?剛才講了這個山形,中間是武曲屬金,這邊是土,火,火生土,土生金,左輔,左輔星的山,一邊金星一邊土星來相生。

弼星旗,這是旗,一文一武,文武守護著,武曲是將帥是皇帝,那麼呢?台灣很多地理大師們,到處說哪裡是皇帝,哪裡皇帝地,哎喲沒有啦!胡說八道,台灣呢?我還沒看過這個皇帝地咧!也許我還沒有研究通嘛!到目前截止我沒有看到嘛!那這一個呢?現在穹窿山,下面這個是土星。這邊呢?這邊是火星,這個八白,九紫,左輔、右弼,一文一武,但是中間呢?是巨門星,巨門星、土星,土腹懷金,所以孫子兵法,寫這一部金,土腹懷金,巨門星屬於財富,財富的大寶穴,所以這個地理啊!和這個地理完全不一樣,一個突出來的,皇帝將帥,雄韜武略的寶地是這一個,中間是武曲。

這個艮卦,「艮覆碗」,華嚴的主帥是華嚴,那麼這一個呢?左輔、右弼,左文右武,中間,左右來守護著一個,這個巨門星,就不合邏輯了,但是巨門星落下來,這裡一個金星,巨門它落下來,落到下面來了,脈落到下面來了,落到下面就隱居的聖人,而且武曲,武曲是將帥,戰爭的上乘智慧者,大將的智慧。但是它這個,已經落到下面來了,所以隱居著兵法家,兵聖孫武子,在這裡誕生了世界第一部,上乘的兵家妙法,孫子兵法,喔昨天我去看了,我好高興,看到孫武子,兵聖、武聖的心,也看到鬼谷子智聖的心,所以武聖與智聖,那麼究竟裡面又蘊藏著什麼?就是心。

那這一個,這個一個土星,落下來金星,這一個呢?這一個是文,智,智聖,這個武,武這個兵聖,那麼孫武子這個是師,這個徒,這個是孫武,這是鬼谷子,一師一徒,中間這一個呢?土腹懷金的巨門,巨門星落下來的武曲在下面,那麼武曲這一個呢?合起來就有十道天心,落在這一點。所以孫武子在這裡隱居,開發出他的大智慧,妙啊!妙啊!那麼鬼谷子,孫武子,智聖、武聖,兩者都沒有居到正中央的位,都沒有坐上位,那麼這一個是什麼呢?這是天啊!天德,是天德,天德是我們的如來一心,所以這個是我們的心,左右打開來就是我們的心,心呢?上智,我們所說的就是佛,所說的就是佛心,就是如來。

那麼兩位在守護著誰?所以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鬼谷子在世的時候,在世天下定太平,阿彌陀佛。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各位愛好兵法家的,各位朋友善知識大德們,孫子兵法他是用在一文一武,文武雙全,孫武子他在這一個,穹窿山這一個金星,武曲星。在這裡撰寫了這一本孫子兵法,他是參天量地,仰觀天之德,俯視大地的調和,所以孫武子在穹窿山,與徒弟鬼谷子,在這裡示現,示現了天人法界,天人一體,天人合一的上乘心法,就從這一座山,我們要能夠知道觀星斗,一等先生呢?觀星斗嘛!星斗是代表著法界,滿三千大千世界,銀河星系它的一個總根源。

在大地任何一個地方,尤其在穹窿山這個地方,為什麼沒有出生一位?中國歷史以來,上善大智慧大愛心的皇帝呢?沒有!因為它是大地浮起的一顆星,也是天象,天上掉下來的一個星,一個很大的武曲星而已,大武曲星左右沒有護法,所以穹窿山,它在大地裡面,它的一個大,其他都平的。穹窿山,這個也沒有左輔、右弼的山,也沒有,也沒有武曲的山,只有孤立的一個「艮覆碗」,艮卦,「艮覆碗」的地,所以其他呢?這個地方就不會出總統,也不會出皇帝,也不會出很大的明君,他只在這裡,在這個地方,自己修鍊,這個大地,藉大地的和天地,天、地、人三才合一,天、地、人三才合一。

所以這一個穹窿山,孫武子他看到這個山,就藉著這個山的天威、威德,在這裡寫了孫子兵法,孫子兵法他是完全是談心,所以五百年前,五百年後,在當時同時呢?有這個文,智聖鬼谷子,武聖,孫武子在這裡修道、修行,那麼弼星、輔星在先,這個智慧,文星在後。所以孫武子,他寫了孫子兵法以後,將孫子兵法就交給鬼谷子,智聖,說他五百年後,會再來轉世投胎,名為孫臏,鬼谷子一口答應下來,所以他說五百年後,五百年後就是這個五黃,這個五黃,中央土就戊己,就是天心,所以鬼谷子,一口答應接下來了,後來孫武子告訴鬼谷子說,未來他會再來,名為孫臏。

孫臏呢?他希望把這個孫子兵法,交給孫臏交給他,他繼續研究,沒有想到,孫臏一到雲夢山,那時候鬼谷子已經雲遊到河南淇縣雲夢山,那邊隱居修行了,就在等待時機,等待著孫臏的轉世,結果來了,所以鬼谷子就把這一本,孫子兵法交給孫臏,孫臏才要下山,就決定下山,謀取功名和利祿,天下有一席之地。

鬼谷子站在孫武子有約,師徒有約呢?不讓他下山,後來堅定他要下去證道,孫武子要下山證道孫子兵法,結果下山證道了,鬼谷子只有等他回來,孫武子下去呢?後面龐涓跟著下山,讓他證道,結果證道,敗了,慘敗榮歸,又回到雲夢山修行,才有今天的孫臏廟,才有今天的孫臏呢?他有九個徒弟,九天九個聖帝,都有成道了。所以鬼谷子當時看到,孫臏一心一意想下山的時候,才摘了一朵花,叫他摘一朵花,笑一笑告訴他,花雖美但是是無常,生命是永恆的,世間的名利是無常,生命永恆好好修行,不聽所勸下山了,慘敗榮歸,差一點把命丟了,還好是龐涓把他趕回山上來,不然兩個全部曝屍大地。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