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322
唯心天下事322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第一、二、三、四、五、六和十屆的所有賢士同修,我們大家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今天是中華民國一百年三月六號。

昨天三月五號呢?講解中華民族在兩千多年前,兵聖,孫子兵法,兵聖孫武他的心法,也是中華民族,生了一位非常優秀,了不起的兵法家孫武子,過去有人講呢?孫武子的兵法,他的最殊勝上乘呢?你能夠悟到孫子兵法,他不是只有在作戰,你悟到了,是在對自己的妄念作戰,這是最高境界的。比喻裡面有講到,最後一句,走為上策,當然走為上策啦!人在世間上,不好好修行,來到世間又沒有辦法去發揮,或是沒有智慧發揮,那就死掉算了,走為上策嘛!把這個我們的身體,放在荒郊野外也好,或埋在地下也好,回歸大地啊!我們的靈魂、魂魄,我們離開了,讓這個身體啊!供養大地以外呢?

不要再消耗大地的資源嘛!所以走為上策,那不是打敗,打敗了走為上策,當然在兵法上,沒有智慧當然就打敗嘛!打敗那就走為上策嘛!人家一槍把我們打死了,你又奈何?到最後還是,魂魄趕快離開身體,回歸到空界,也是走為上策啊!所以三十六計走為上策,是保命的方法嘛!但是我們世間人很多人,很多眾生沒有智慧,一意地要與大自然來對抗的也很多,你不了解大自然的法則,不了解大自然的法則呢?自然就會被大自然淘汰嘛!到最後還是靈魂離開了軀殼,走為上策,所以這個是兵法,那麼要談起來呢?可長了呢?那最近這幾年來在企業界,用孫子兵法來做生意的太多太多了。

所以孫子兵法,它的作戰方式,它可以用在修行,用在自我修鍊,用在國與國之間,用在人與人之間,用在企業與企業之間,都是萬理通,萬理徹,一理通,萬萬理徹,一個理通了,什麼理都可以很透徹的。所以我們學道者,對於諸經聖賢所講的真言,我們一定要,用另一個層面來看,我們悟經典或是悟禪機,你不能一頭就栽進去。

你一頭栽進去呢?沒有辦法開悟,那麼孔子他的一句名言,「敬鬼神而遠之」,這個就是也在告訴我們,鬼是消極面,神是光明面,所以你看一件事情用光明面,要看它的黑暗面消極面,你一定要很客觀的來看來悟,所以你要了解,他為什麼會成功?你一定要從側面來看,你為什麼會失敗?我們也要從側面來看,就敬鬼神而遠之啦!

結果學校老師在教的,你們不要相信神,也不要相信鬼,我告訴你,我們人就是鬼神集於一身,鬼神集於一身,鬼就是我們的念頭,是鬼神呢?就是我們的心,是神,這一個是鬼,黑暗面,這邊是神,光明面嘛!神也會掉進鬼,鬼也是會成神,這個神這又是鬼,所以敬鬼神而遠之。我們要超越,來看待來觀,這個我們的就是心,這個也是心,是光明面的是心,那這個就是念,念,所以鬼神在我們的集於一身嘛!那麼鬼神有沒有離開?沒有嘛!那是當下自己也鬼也是神,你講什麼是鬼?我們本身也就是鬼,念頭就是鬼就是黑暗,沒有開悟嘛!所以你說鬼裡面也有神啊!藏著神啊!

你說神裡面也藏著鬼啊!黑暗面啊!所以我們就要智,智慧,而且是智,你悟到這個道理,你就是智聖,所以鬼谷子,你悟到人的黑暗面裡面也有光明面,就是我們的靈性,叫作鬼谷子。所以你知道了,一出天下定太平嘛!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就在這裡的道理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在世間上短短幾十年,你要去悟,凡事要悟,悟就是要客觀,客觀就是禪,禪宗的禪,那要反面來看待事情,大地都是我們的老師,法界三千大千世界,一切萬生萬物,都是我們的老師,你看到黑暗面,我們要去悟,他為什麼會黑暗面?為什麼會這麼不如意?怎麼樣怎麼樣?你要去悟,你就進入他的心,將心比心,心來對待,交換心,交換思想,交換立場,這叫作易嘛!易經的易啊!就一日一月嘛!所以才有四句偈「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這個是一個黑暗面,人來到世間上,這個色身,這個身體,身體裡面就有含藏著我們的靈性。

你要把靈性開發出來,若有真聖鬼谷子,你把它開發出來,一出天下定太平,就永遠是光明嘛!你就是這個,這個就是光明,這個是智慧,這個就是神哪!所以各位啊神在我們的心中,佛在我們心中,那敬鬼神而遠之,以一般的解釋,你往哪裡跑,如影隨形嘛!走到哪裡還是追到哪裡嘛!如影隨形、寸步難移啊!

所以各位啊!我們唯心宗,唯心聖教唯心宗,我們一切就在講心,心又沒有辦法講,無形無相,你不講也不行,你就要去悟啊!所以昨天我們就談到孫子兵法,著作孫子兵法的祖師孫武子,那我們現在這一節要談地靈人傑,地靈人傑呢?兵聖與智聖,兵聖、智聖,兵聖呢?也叫作武聖,武聖。但是在神學、神道、道家呢?道教在台灣呢?武聖就是關公是武聖,但是武聖關公,祂是憑著一個正氣,祂的武聖,並不是完全表示武聖,所以在大陸中國呢?各界將孫子(孫武子)尊稱為武聖,在台灣這個兵法家,把孫武子尊稱為兵聖,那昨天我們談到,孫武子與鬼谷子的關係。

鬼谷子啊!鬼谷子祂的法名鬼谷子,祂名字王詡,祂從小離開了河北臨漳縣鹽食村,經過瑤池金母度祂,到雲夢山修行,歷史是這麼記載,傳說這麼傳說,後來鬼谷子,當然要四處訪明師,祂就到這一個上海蘇州穹窿山,穹窿山呢?再去那邊拜師,拜師呢?就拜孫武,孫武子為師。孫武子在穹窿山那邊修行,演練兵法在那個地方呢?穹窿山在那邊修行,悟道以後,所以寫出孫子兵法這一部書,這一部經典流傳到現在來千秋萬世,這個孫子兵法一書啊!它的內容悟各有不同,有的人用當時,他每個人累劫累世,累積下來的潛在的意識,他就把它開發出來,用自己的思維,做為作戰的方略。

比如佛家釋迦牟尼佛所開示的金剛經,金剛經有八百多家修行人,在寫金剛經,但是各人的立場不同,他所悟的金剛經的境界各有不同,那麼本人所悟的金剛經,也有我悟的方向也不同,所以孫子兵法在書局,坊間很多很多的寫法,你不能說誰錯,因為他的內在潛藏意識智慧。潛藏的智慧,就是他思維的方向和思維的空間,等於說寒天飲冰冷暖自知啊!這個道理非常明確的,所以孫武子,孫子啊他在穹窿山,在那裡悟道寫出兵法,為什麼能夠大徹大悟?寫出世界上那一部非常了不起的兵書呢?在於地靈人傑,在穹窿山的地靈,出了這個上善智慧的人,上一節也跟各位,講解了穹窿山的地理。

等一下呢?我會再跟各位大綱大略來複習,然後才有辦法再繼續講下去,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穹窿山呢?在上海蘇州,這個穹窿山它是大地,這個龍啊!這個潛龍在那遨遊著大地,所以在穹窿山的地形,遠遠看去一座呢?那一個大地看起來,就像一個艮卦,這個艮卦,像碗。遠遠看去,這邊一個東山、西山,東山飄雨西山晴的歌就從那裡來的,那中間呢?這是穹窿山,這一個叫作武曲,武曲星出將帥,出將帥的寶地,就地靈人傑,那麼穹窿山這一個地方,從遠遠看起來是一個像碗,覆碗「艮覆碗」,它是武曲星是屬於金星,金星出將帥,孤,孤星出將帥。

若有左輔、右弼的話就出皇帝,可惜這個地方呢?只有一個孤山,所以孤山,孤山呢?出將相出元帥而已,那麼一走近,走到山上去一走近呢?這個大地這樣來,我們走近去呢?它上面的形狀,這邊落下來,落一個這個土星,巨門星,一個金星,這邊左輔星、右弼那這個形狀呢?用平面來看,這邊是輔星,這邊是弼星是火,這個土,火生土,這個是九紫,這個八白,八九,八九輔弼生輝,中間的是武曲,所以左丞相右丞相,來相生來護持著這一位主帥,是這樣來,那麼這一個山,中間它沒有武曲,中間呢?它是落下來一個武曲,隱藏,隱,隱藏著變成一個隱士,隱士呢?

但是它又是一個武曲,武曲是將帥,將帥它又左輔、右弼,所以他就開發他的大智慧,大智慧呢?他在這裡呢?就悟了,悟了兵法,所以他的將帥,後面,後面呢?是一個土星,土星一個屏障,左右又左輔、右弼,等於說我們,你一個屏障在這邊,這邊呢?又有武的文的,文,文武這個屏障呢?這一個人就在後面,放出光芒,這一個人就桌子,人就坐在這邊,人在這裡有左輔、右弼,上面又有屏障,屏障呢?就是土星,就是巨門星,巨門星,所以呢?它會出了這個人,在這裡修鍊呢?它又是武曲後面又有屏障,等於後面還有靠山,後面還有靠山,它本身它就不是皇帝了啦!

若是只有這一個山,後面這個山呢?它就是皇帝,皇帝,昨天講過了,所以這個屏障呢?土星就是屬於這個型,後面有靠,那在這裡是帥啦將帥,像我們武俠小說,後面一個寫一個武字,那個鏢局或是江湖上的,道上的另一個門派,後面有一個義字,或是一個武字,就是這個道理。所以孫武子,他在這裡寫了孫子兵法,那麼當時他寫了孫子兵法,他是武的,文的究竟是誰呢?文的就是鬼谷子,武的孫子,這一個文呢?鬼谷子,這個是師,這是徒,所以師徒同參,師徒同參,那鬼谷子在這裡與師父孫武,伺候著孫武跟孫武學道,孫武子把兵法寫好了以後,就交給鬼谷子也是天意。

要鬼谷子把他的兵書,留到在後世,他會再來轉世,五百年後,五百年後是一個數,就是五百劫,猶如金剛經所開示的,五百歲後有弟子會來,這一個再來依法為他人說法,功德殊勝等等和佛家、道家、兵家、縱橫家,其理完全一致啊!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在大陸走過大江南北很多地方。看了風水寶地,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的,真傳遺跡太多太多了,所留下來他們的建築,一切盡在不言中,大地導師,那後人,古聖先賢用後天的彌補方式,蓋廟,蓋道場,蓋各種的建設,都有他們的存在的價值,由這一次我去穹窿山,看了世界上最有名的孫武,他的隱居處穹窿山。

我心裡一直在想,我想在今後有機會,盡量到大陸大江南北,一面講解風水,大地風水一面錄影起來,回來台灣來發行發售,因為我要用錢啦!去拍這個電影回來呢?拍這個錄影帶回來,五千年來沒有像我這樣把天機洩盡,若是以後呢?有機會到大陸各地,我們宗門的同修啦!有的可以跟啦!但是你們要放得下,放不下也就沒辦法,那麼我就到各地去看一看,就像大陸尋奇,大陸尋奇是很傳奇,但是這個山河大地也是很神奇,神奇中的神奇再神奇,原來大地的風水,它躺在那邊在告誡著我們,又比如達摩大師在少林寺,祂演化出十八羅漢拳,我去看的結果,達摩大師在達摩洞裡面。

每天出來看著外面的山形,山形的變化,變成化為拳十八羅漢拳,這個是從大地參悟而來耶!達摩雖然沒有說,達摩大師啊!祂呢?所開示,達摩西來一字無嘛!這一個語言它又不說話,就告訴說,大地裡面它也不說話,但是隱藏著禪機啊!所以這個很多很多,就像雲夢山八卦城也是一樣。

就文王這個被關,後來悟出寫出周易(易經),寫出周易流傳千秋,那麼最近有人問說師父啊!我們前任總統陳總統現在被關了,什麼時候才能出來?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出來?你去看文王被關幾年嘛!被關幾年就是幾年啊!這個是有禪機耶!天意的禪機啊!那個是被動的被關。那麼主動的,把自己從關房裡面跳出來的,太上道祖、老子、釋迦牟尼佛、鬼谷子、孫子還有我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孫中山先生他也被關過,但是又出來了以後,都開發出潛能大智慧,留著千秋萬世,所以才叫作聖人立教,聖人立的真言流傳千秋萬世,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

宇宙之間大地的禪境,真禪內印就是這個道理,所以我剛才說到孫武子,他的徒弟,就是我們所拜的鬼谷子王禪老祖,那麼王禪老祖是智聖是文的,武聖是孫子,有一文一武,那麼究竟裡面所隱藏著天機是什麼?左輔是鬼谷子,右弼呢?是孫武子,那麼中間這一位皇帝啊!天皇是哪一位?欸這就是一個禪了呢?若是你不悟就會慘呢?一天到晚繞在孫子兵法裡面,在研究如何打仗?如何來戰勝對方?有如台海,海峽兩岸兵法研究會,大陸的兵法研究會們,他們這些研究員,奇怪呢?台灣某某基地,都打不到飛彈打不到,因為台灣也有兵法家,非常高智慧的兵法家。

台灣的兵法家,如何才能戰勝兩岸在那邊鬥?後來現在來,才有一位天帝教的首席,李首席,他再來一個道聖,道聖,兵聖有了,道聖,道聖才能降伏兩岸的兵法,所以這一些呢?我們舉辦了兩岸的鬼谷子文化,還有兵法,兵法家的交流論壇,大家一直在找,可惜忘了一位,鬼谷子祂的智聖。那好了智聖、兵聖、道聖,一個最重要的是哪一位?中間這一個,中間這個是乾卦,這個乾卦,「乾者天」也無論智聖、道聖、鬼谷子、孫子兩位所共同成就的,是一個天道,一個天理,就是天德,所以才有鬼谷子,鬼谷仙師天德經啊!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

智聖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兵聖孫武子,孫子的兵法,一文一武,也就是我們現在當下,我背後這個後面,我們請攝影師把鏡頭拉開來,觀音祂是文,勢至是武,中間是彌陀是自性代表天,就等於像我現在,我座位的後面,法座後面左邊是觀音是慈悲,文的,右邊勢至,大勢至是武,喜捨。大勢至是喜捨,喜捨要有魄力,觀音要有智慧,中間阿彌陀,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我們每個人的心,是我們的心,也就是代表天,也代表道,也是代表德,那佛家是這麼樣,那就是像這個圖例,中間阿彌陀佛,左邊是觀音,右邊是勢至,那麼再來這個中間是佛陀,佛家的這個是文殊,一個普賢。

文殊與普賢,這是文武這是知,一個行,中間我們的覺,我們的覺性,那藥師佛,中間是藥師佛,藥師佛,左邊是日是月,日光月光也是文,一文一武,所以中間是藥師佛,我們的淨性,淨性,好了那麼在當時的,這邊是鬼谷子是文,這邊孫武子是武,那麼中間這一位是誰呢?是哪一位是誰?是天是心也是佛,也是我們的性。

所以這個也是知,這個是行,所以兩者,再來鬼谷子,中間是鬼谷子,這邊孫臏,一個孫臏,這邊是毛遂,毛遂自薦是口才,孫臏下山了去帶兵研究,他也是兵法的,兵法,這邊鬼谷子,這邊毛遂是口才、辯才,所以各位啊!這個都是禪機耶!那麼我們研究兵法的人,有他的獨到的智慧。

兵法你一定要將用,文武合而為一,知與行要合而為一。但是都離不開一個心,離不開天心,離不開道,離不開佛,所以穹窿山,為什麼是穹?玄穹高上帝,這邊是鬼谷子,這邊孫武子,一文一武,玄穹高上帝就是天公,天公,所以無論你是怎麼樣的,你再有智慧,你再有多大的兵法的。這個能力能用飛彈打台灣,台灣用飛彈反撲打大陸,所傷害的是誰?傷害我們每個人的心,每個人的良心,那麼好了台灣與大陸同是兄弟,一左一右而已,中間是誰?天公,玉皇大帝嘛!叫作天心嘛!天心也叫天德啊!所以各位兩岸的問題?兵法解決不了問題?戰爭解決不了問題?

若是能解決戰爭的問題?為什麼中華民族五千年來有三七六二次大小戰爭,也沒有解決中華民族兄弟之間的問題?所以大家一個目標,要解決這個問題?要有天理,遵守天理,所以才有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真聖,真正的真聖,就是天公,真正的聖者是天公,智聖很了起,還不夠!真聖就是天公、天德、天理,所以各位,天德經是兩岸和平,中華民族未來千秋萬世,永和平真和平的一部經典,鬼谷仙師天德經,才能解決中華民族,未來千億萬年的永久和平,唯願呢?玉皇大帝,王禪老祖,鬼谷子啊!這個三聖,能夠化解中華民族永和諧,永和平啊!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