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356
唯心天下事356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第十三屆所有賢士同修,我們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這兩天哪!在國會,議員對於教育部部長的質詢,興起社會大眾一片的嘩然,就是我們一位國會議員,就向我們教育部長質詢,關於這幾天,我們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先生,到學校去關心,與年輕的學生交心,結果呢!這個大學生呢!有的愛理不理,愛睬不睬的,總統站在台上,學生有的做他的做的事,那總統也很謙虛很慈悲的,就到台下,這個叫作什麼,辭樓下殿,辭樓,辭呢!辭去的辭,辭樓下殿。

這是以前的皇帝出巡,皇帝出巡,就辭樓下殿去關心百姓,那在民主來講呢!就是彎下身軀,來與百姓人民接近,這個是民主,中華民族五千年來,在這個十幾年來的民主政治,也從一百年來這個民主,我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他所強調的,國父孫中山先生他的背後,掛了禮運大同篇,所以國父的禮運大同,這個也是當下,我們中華民族世界人類,應該共同有的認識、認知,那麼我們馬總統呢!他到講桌旁邊,跟學生打招呼,跟學生講話,但是一位學生,愛理不理,也沒有站起來,也沒有說總統好,那這個事情,傳到我們民意代表,國會議員的耳根、耳邊。

所以啊!他發出,這一個對國家這個教育失敗,對國家學生的教育,怎麼會這樣呢?所以他發表了他的看法,說若是他在場的時候,一定一巴掌耳光打下去,當然,他的想法是對,後來知道,這個孩子啊!學生,是大陸中華人民共和國,派來臺灣讀書的學生,交換學生嘛!現在我們國內,學生很少啊!我們很多大學拼命的,向大陸來招收學生來這裏讀,這個也是教育普及啊!也是教育的重要,當然,大陸學生過來,要受訓練嘛!對於中華民國總統,他不能說總統你好。

因為若是來說,某某總統你好,站起來說你好的時候,你就被統了嘛!那就是說,來這裏,學生來承認一邊一國啊!這個種種的思考方向,各有不同嘛!所以,這個國會議員,這一種說法一巴掌打下去了,可能造成有很多很多的,不必要的衝突和衝擊,社會問題都來了,那至於該不該打,這個裏面所潛藏的,而不是該打與不該打的問題,而是告誡我們國家的教育,這麼多年來我們國家,把公民道德,全部把它放掉,大家拼命往科技,名與利,財與富,認真去追求,弄成現在下一代的孩子,一點禮貌都沒有,這是國家的教育政策問題嘛!

所以孔子也講得很清楚,孔子說:不教而殺謂之虐,不教而殺謂之虐,就告訴我們,一個人你不教育他,你就用各種方式來處罰,這是虐啊!虐,沒有智慧叫作虐,逆天叫作虐,違背人倫、違背道德叫作虐,所以孔子他也說了,不教而殺謂之虐啊!所以各位啊!我們社會的種種問題,潛藏在我們的眼前,在佛家來講,也是在告訴我們,教育的重要性,你不能說孩子不對,孩子不對呢!子不教,父之過嘛!教不嚴,師之惰嘛!

尤其呢!我們做為父母的人,也不能一味的,寵壞自己的孩子,寵壞下一代,到最後才來怨天尤人,說孩子不孝,孩子不孝是我們的罪過耶!所以那麼今天這一個問題,我們當然要從教育開始,這已經突顯出,下一代現在年輕學生的,尤其大學生,自我貢高、不懂事,太多了,以為我現在讀了什麼書,就忘掉了國家的恩,忘了老師的恩,忘了父母的恩,那是錯了啦!所以我們也希望,國家的教育單位,誠如呢!我們吳部長清基先生,強調品德教育,品德教育的重要性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從孔子,到我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非常重視強調禮運大同篇,社會的和諧,人類的文明,都是要從禮做基礎,家庭的和諧,也要從禮做基礎,事業的成功,也要以禮做基礎啊!在本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董事廖先生,他是從事電腦週邊的,設備的材料,做這個事業生意,當時小時候,就到台北給人家請送米,那時候都沒有電梯,電梯很少,一樓送到六樓,到五樓、到四樓,用跑的,怕人家煮飯過時、來不及,非要用電話叫米的,務必呢!都很急著,孩子,飯,吃飯時間到了怕孩子餓。

所以他都用最快的速度,送給他的客戶,但是送到的時候,他還要跟他們行個禮,米到了,到家門口,先向他們行個禮,然後送進去,行個禮,倒進米桶裏面,倒好了又行個禮,出來了,跟這個他的客人拿錢,又是要行個禮,出來又行個禮。那有幾個禮?進門,一禮;送進廚房要倒,一禮;倒下去了,又一個禮;收錢又一個禮;那出門又一個禮,就五禮,不是六禮啦!五禮,所以他的人緣,鄉下,在彰化溪州的鄉下孩子,就這樣給人請,做苦工,送米,用禮來與人相處,做事業、做生意,所以他成功了,到最後,他自己來做電腦週邊,這個設備的事業,非常地成功。

所以他這個禮啊!也代表著我們人來世間上,相互的尊重,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師尊,在三、四年前,要我講解禮運大同篇,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大道,人生的大道,之行,我們來到世間上,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人生大道,你要行人生的旅程,你一定要用禮,要戰戰兢兢的,所以禮啊!是促成人與人之間和諧的原動力,人與人之間,最好的禮物就是禮,而不是紅包啊!

所以我們上課以前,一定要請師,然後恭向祖師王禪老祖,以及向師父行一問訓禮,向王禪老祖行三拜禮,大家站起來,很虔誠、很虔心的,來恭向老祖和師父行禮,這是尊師與重道,老祖傳給我們的大道,我們要重視這一條路,易經之大道,任何一個學問之大道,尊師,師是代表天人法界,代表大自然,代表天,是為師耶!但是我們學校的教育,真的,我們想起來是苦笑而已啊!所以我們也希望,國家教育單位,對於學生尊師重道的,這個禮節、禮儀,要重新開始,我們讓學生尊師重道。

這個禮啊!那我們是在尊重所有的學生,他們的自性,那我們在教導他們,能夠知自己,知天、知地、知人和知心,這是我們教育單位的重要性,也是我們身為父母的,應該有的認知,所以現在學生呢,越來越散亂,那我們教育單位非常的罪過,我們做父母也是很罪過的啦!雖然這一生這一世,是我們的子女,但是有的呢!是我們多生的父母,轉世來為一家人,若在佛法的世界,我們每個人在天上,靈魂界,有約而來,這一生,願意投胎為某某的家庭,某某為父、為母,父母,說你要到我家裏來,我們夫妻這個生一個身體,讓你來世間修行,來世間體驗,你的心靈要昇華。

所以大家有約而來,要做為孩子的,要尊重父母,要送往父母,最後一剎那要到山頭,往生的時候,送他回歸到自己的淨土,那麼做父母的呢!也是有約,我務必帶你,在世間上好好修行,壞習慣的,我一定糾正你,讓你不要再墜入黑暗的地獄,所以這個大家是有約而來嘛!比喻醫生,病人與醫生的相約,也是一樣,要續緣,來生你會當醫生,那麼我會當病人,要這個身體來與你續這個緣,做老師也一樣,教育也一樣,都是有約而來耶!結果,父母的這個教育子女的責任,沒有智慧,只有寵自己的孩子,那麼到學校,老師就不敢管、不敢教,這造成社會的惡劣因果循環,所以這個是社會的亂源呢!所以我們要維持社會的和諧,一定要從禮開始來教育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社會的問題,千奇百怪,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悠悠歲月,也繁衍了聖賢億萬三重千,但是也發生了,大小戰爭三七六二次,這個都是在啟示、告誡,人的重要性,所以社會的問題不是單面的,是多層面的,多元化的問題,那我們現在就看這一段,管仲說,衣食足然後知榮辱,衣食足然後知榮辱,但是現在臺灣社會,尤其大陸、中國大陸,現在更嚴重的教育問題,下一代孩子不知禮貌的,太多太多了,過去因為大家生活很困難,所以管仲說,衣食足然後知榮辱,但是現在,孩子,下一代的孩子、年輕一代,衣食足反而不知榮辱,這個就很麻煩耶!

在去年媒體在報導,說大學生,臺灣最高學府的大學,大家一味的嚮往的大學,老師上面在上課,下面在吃飯、吃東西,不管老師怎麼講得,喉嚨喊破了,還是玩他的、吃他的,到最後老師乾脆就不管了,反正我一個鐘頭上完了,就算了,聽不聽你的事情,真的想起來很可憐耶!我們的品德教育,怎麼這麼差呢?我們的教育部長,吳部長清基先生,上台以後,一直在推動品德教育,老師也要重品德,也要帶領學生提升品德,但是社會的病,笑娼或是笑貧,變成笑貧,不笑娼,這一種社會的毛病,蔓延在臺灣的社會,我們很痛心。

尤其現在大陸,經濟蓬勃發展,一胎化的家庭,整個家裏,爺爺、奶奶、爸爸、媽媽,中心放在一個孩子上,變成衣食足而不知榮辱,喔!我是家裏很富有的,我是大官的兒子,什麼兒子啦!這一種問題,禮都沒有,這是中華民族的危機耶!所以在臺灣,我們的民主體制,民主制度,比大陸進步了三十幾年,但是,對於最近以來,我們常常聽到,很多社會大眾,教育者、教育家,對於下一代孩子的不敢教育,大家嘆氣,莫可奈何,所以俗話說,少年偷牽牛,老的就要賣屋!小孩子他就偷牽牛,大的時候一定會把家產蕩光,這是很危險呢!

所以我們在這裏呼籲,國家的最高領導,我們的領袖,總統要重視,下一代的教育了啦!這一次的示現,他不是在對總統的不禮貌,而是在示現,年輕這一代的教育問題,總統應該提出魄力,以禮的法則,來教育國民應該知道禮啊!不知禮節,是會害了他本人以外,害了他的家庭,也害了社會,也害了國家,變成一個卦象的山風蠱,外表好看,裏面都是蟲啊!這個是很危險耶!蟲侵蝕人的心,所以本宗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我們的祖師王禪老祖,唯心聖教教主王禪老祖,最近一直開示,本宗補天,臭氧層也補完了,災難也過了,補地,地球的天坑地洞也補完畢了,再沒有這一些天坑地洞,臭氧層的問題。

現在就要補人心,要補心,人來世間上,若是我們的心,沒有好好地用教育的方式,無論下一代、當代,或是老的,這個禮啊!我們要重視啊!我們也唯願我們的國家,執政黨,拿出魄力,拿出智慧,這樣呢!才不會對不起整個國民,才不會對不起,整個自己,兩千三百萬人民的託付,也才不會對不起自己的祖先,祖先祖德流芳,給我們有機會,為有權有勢的大官,這個職位,我們是承擔著天命,大官們是有天命而來的,有天命是要來教育下一代啊!建立一個和諧的社會啊!

所以禮運大同篇,我在臺灣電視台,整整講了快兩年,這個也是古聖先賢,就已經知道,未來人類,中華兒女也好,其他世界人類各國也好,禮是每個人和諧,社會和諧、國家富強安定的不二法門,所以我們這一節,要來講禮運大同,卦象天澤履卦和地山謙卦,八八六十四卦,天澤履卦,履者禮也,要戰戰兢兢,戰戰兢兢自己的做人處事,要戰戰兢兢自己的思考,自己的行為,是為天澤履,天澤履的卦象,是在九五位,福星高照,所以有禮的人必定有福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世間上的一切示現,都是上天的教育,尤其呢!身為總統,是代表天,是天的兒子,叫作天子,天子才能當帝王啊!當帝王就是人民的精神指標,人民的心靈依歸,那麼今天這個學生示現,在總統的面前,我們的總統應該有所警惕,這是社會的教育問題,也在提醒我們當下,未來的下一代的教育,若是我們能夠,再繼續連任的話,勢必要發一個大願,下一代的教育問題,必須要有非常非常,有智慧的教育方向和政策,否則的話,天子已經違背天的旨意,那樣就沒有意義了。

所以我們任何一位,未來能擔任天的特使,為總統的時候,我也希望,大家對於下一代的教育,要用心,那麼你教育,我鼓勵、建議啊!國家的教育,將宗教這個禮儀,要把它用上去,像我們來上課,開始要請師,當下,師是代表著古聖先賢的心,來傳道、授業,傳古聖先賢的心法,和傳天理啊!那麼我們要恭向祖師,行三拜禮,行三拜禮的道理,第一拜,我們的心,願以所學妙法來回向,以後服務社會;第二個心,我們誓願學好以後,絕對要普利社會國家大眾;第三,我們誓願,一定要成就、要成道,光宗耀祖,我們成就悟道了以後,我們要帶我們的祖先,諸覺靈能夠成就佛淨土。所以這個三拜的意義,非常重要耶!不是形式而已耶!

所以國家的教育單位,應該要有智慧啊!不要說什麼時代了迷信,什麼叫迷信,不懂才叫作迷信,不懂真理才叫迷信啊!所以我們也希望,國家在教育方面,由禮,禮儀、禮節開始,若是一個下一代,沒有禮節的下一代,這個國家將會滅亡,若是沒有禮節的下一代,這個教育失敗的時候,每個人的家庭將是失敗的,事業、社會將會大亂啊!這個責任,國家教育單位的責任,我們官員們,你也不要說,孩子不聽話,我有什麼辦法,因為官員、老師們,你們領了兩千三百萬人的納稅錢、稅金,即使不是很多,心甘情願,發這個願,俗話說:拿人錢財,為人消災,也是一樣和宗教相關的,那是在教育著我們大家。所以我們啊!要本著一個良心,要拿出天心,合人心,合大眾下一代年輕人的心,那樣我們這一生,你就佛菩薩的化身,你的祖先必定會成就,所以教育,我一直鼓勵大家,要用宗教的教育方式,所以我們每年,在七月一日開始,在我們台北樹林市大安寺,由我們基金會所舉辦的,暑期大專易經心法精進班,為期一個月,完全免費吃住,早上起來做早課,老師、法師、專業教授,那麼社會人士,來教導這些孩子,結果這一些孩子,原來在家裏要父母伺候,端菜、夾菜、添飯,早上在那邊叫也叫不起來,用盡各種辦法,結果來到大安寺,暑期大專生,每一位,發覺他的潛能都發露出來了,回到家裏,爸爸媽媽不敢相信,怎麼會有,這個孩子變這麼乖。

所以我們現在已經辦了十期,今年的七月一日開始,是第十一屆了,每一期一百零八位,再多了就等明年,那麼我們在八月一號,也決定遵照老祖師尊開示,在易經風水學院,為期一個月,那麼也是暑期大專建築系,室內裝潢設計系的學生,來到易經大學,教他們建築的設計,不要再設計一些奇形怪狀的,有其形必有其靈,有其靈必有其應,所以各位你們有孩子,讀大專生建築設計科的,建築系的,你們可以報名,我們只有八十位而已,那這個也是機會,也是教育啊!

那麼你們來學習,易經風水學的,和以建築的設計,這個法門我們還是要重視,宗教的禮節,尊師重道,一切以宗教這個教育,宗教就天地立宗,聖人立教啊,就是宗教,所以我們,本唯心聖教易經風水學院,易經大學,所教的學生,品德教育,人文教育,道德教育,禮節教育,這是未來,我們大家共同的希望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尊師重道,大家都會講,我要順從老師啦!我要怎麼樣啦!各位,尊師,依天心而合,天心,天心就是真理,真理的示現,師,真理由師來傳道,來喚醒每個人的覺性,喚醒每個人的良心,所以尊師是尊重自己的良心,教導學生,要尊重自己的良心,自己的慈悲心,尊重自己的天心,而合大宇宙的調和法則,所以尊師,在宗教界,有三皈依和四皈依,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那麼在密教有皈依師,所以密宗、密教,他拜佛,一定要先去禮敬師父,然後再拜佛,因為,師,才能夠將很多的正法,傳給我們,傳給大眾,去找到自己本來那一顆,真正的自己的面目,是為尊師,重道,依正法而修,正法。

各位!社會上,雖然有那麼多的法,任何一個法,都是在開發我們內在的,智慧的本源,在開發我們每個內在的良心,所以我們要重道,我們從無明,來到世間,慢慢地教育,國小、幼稚園老師,就辛辛苦苦培養我們,初中、國小、高中、大學,研究所、博士等等,若是沒有老師,沒有老師傳道,我們哪裏有這一些智慧呢?所以我們要去尊師重道啊!這幾年來,看到各種報導,學校大學的學生,老師台上上課,講得口都破了,聲音啞了,學生還在下面吃便當,啃雞腿,這個很不好的現象耶!是我們國家的教育失敗耶!不是自由耶!也不是民主耶!這一種是在害死孩子呢!讓他們墜入地獄耶!我們的教育單位,國家政策單位有責任啊!

因為大家領了全民的薪水,來依託、信託所有的教育者,官員和老師,你們把孩子,下一代把他教好,國家才有希望,下一代教好,開發他們的良知、良能,和他們的信心,和他們慈悲心,國家才有希望耶,社會才有希望,家庭也才有希望啊!結果,我們的教育方針,你講民主,這個不是民主,太不民主了,民主是以民的心為主,尊重人民的心為主,尊重每個人來到世間上,共同的本願為主,才是真正的民主啊!

結果,任由學生自生自滅,真是罪過耶!老師這樣也真是罪過耶!領了兩千三百萬人的薪水,所依託的,這個業障,你們要去負,兩千三百萬人的業報耶!不要開玩笑啊!所以我們希望國家,在當下示現在總統的面前,這已經非常嚴重的問題,面臨在我們的國家,在我們的社會,我們希望我們的總統,拿出智慧,拿出人的教育方式,把他忽略了。

各位,我們不要等到,有一天事情發生了,再來指責社會,指責任何一個人,都沒有用啦!不負責任啦!所以我們要知道因果嘛!不知因、不知果,那我們這一生呢!是揹著罪業回去,並不是光榮而退休啦!而是揹著這一些違背天意,違背自己本身本心的法旨,而離開人世間,這個因因果果又變成,孩子下一代要來負責了,所以我們今天,用易經的法則來看待,教育,禮啊!就天澤履卦,天澤履卦,就是履者禮也,天澤履卦,在九五位,在九五位呢!

這個是福星,所以我們每個人,若是有禮的話,你必定有福,若是沒有禮的話,那我們就沒有福,那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上,是需要教育嘛!下一代也都需要教育嘛!我們國家,若是在各種的教育單位,各盡本分,以禮相待。那接下來就是地山謙,教整個全民,能夠地山謙卦,地山謙卦,就是謙遜,一個能謙遜的人,他必定是一個成就者,社會大家都有謙遜,不虛偽、不造作,相互的尊重,我相信我們的國家,會富強、會安定,所以老總統,我們的老總統開示了,中華文化復興基地在臺灣啊!

可見,我們老總統對臺灣人民,這一塊淨土的培養,下一代的培養,非常非常地重視,而且也非常地尊重下一代,我們也唯願,今後呢!我們的教育單位,國家,上至王侯將相,下至販夫走卒,大家遵照禮運大同篇,以禮相待,我相信我們的社會是和諧,國家是和諧的啦!在這裏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