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360
唯心天下事360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第十二屆所有賢士同修,我們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今天是中華民國,一百年四月十八日,我們在台中道場,上課的同時,我們直接現場播出,唯心天下事,只有心,才能知道天下的事情,也只有心,才能創造天下事,所以凡事都要心,沒有心是談不通的,當一個人的心靈,發覺很空洞的時候,不是心空洞,而是念頭空洞,我們的心本來是飽滿的,心就像太陽,時時刻刻放出生命的愛,和慈悲的光。

但是我們的念頭就是,因為我們接近古聖先賢,上帝、天神、諸佛菩薩、天公、王禪老祖的妙法,我們有限,所以我們的念頭,常常就被外在的煩惱,貪、瞋、癡三毒,把我們的念頭把我們障住了,所以我們的心,不是說心有什麼不如意的,心絕對是如意的,而是我們的念頭不如意,那我們就從太極來看,這個是念,念頭,就思想,這個是我們的心,我們的心田,我們的智慧,所以我們的念頭,就是黑暗的,就是色身,這個色身,這一個是我們的靈性,我們要注意去探討。

我們人在世間上,究竟是誰在掌握自我呢!我們一般人,都是用念頭來掌握自我,念頭有三毒,貪、瞋、癡三毒,會把我們的念頭,把我們思想,一直一直地增加煩惱,結果呢?我們的心就被障住了嘛!心的慈悲、心的光輝,你就放不出了這個光芒啊!所以心與念,心念、心念,社會人人大眾都是忘了,哎呀!這個人心很壞,我告訴你,你說心很壞就錯了,人的心不壞,是念頭在糊塗啊!念頭,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一再地告訴我們要談心,從心去開發,臺灣祖師爺,也一直一直地叫我們要,開心,開心,十八羅漢的第一個開心尊者,祂把心臟打開來,裏面有一尊佛,所以我們的心臟,裏面佛,原來是自在嘛!那只有是我們的念頭。

所以各位啊!我們的念頭,是我們最大的麻煩,我們用心,把所有的事情,人事物放在這裏,我們是一道光芒,來照耀著所有一切眾生,你是客觀的,心,若是念頭,你就直接進入鑽入,貪瞋癡色界的煩惱,所以我們人的身和心,完全不同,心,是百分之九十的智慧,藏在宇宙虛空,每一個人的身上,每一個萬生萬物的身上,都有我們心的生命,那麼我們念頭,你就沒有大眾的生命,只有自我保護的思想,所以很多思想家,到最後都神經病嘛!為什麼?他的念頭是自私的嘛!是黑暗裏面的在那邊鑽鑽鑽,在摸索啊!那個是念頭啊!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開示我們,要用心來看人世間所有一切,不要用念頭去想念,任何一切人事物,喜怒哀樂,貧富貴賤,等等的問題,你若是用念頭去想的話,人就進入煩惱的黑洞裏面,所以,我們從易經裏面來看,這個太極圖,這是黑暗的,這個是我們的心,小心啊!要大家小心、小心啊!這個就是粗心,粗心,粗心,就是大心、大的心,這個就是我們的性,我們叫作我們的佛性,這一個呢?是我們的佛性有,但是小心,再回來這一點就是小心眼。

所以王禪老祖時時告訴大家,我們不能小心眼呢!那你要大心眼怎麼辦?你就要讀聖賢書嘛!要接近宗教啊!世間上的人的智慧,只有從宗教一條路,你才能找到心安,也才能安自己的心,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大慈大悲又倒駕慈航,告訴我們,心和念的區別,所以我們在世間上的事情,人事物,喜怒哀樂,生老病死,貧富貴賤,都是念頭,在自己裏面在鑽,永遠爬不出來,到最後只有痛苦嘛!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啊!開宗明義,叫我們要修口和修心嘛!修正自己的心,和自己的念,心是本來就光明嘛!要修正我們光明的心,要從煩惱的念頭,來把它去除煩惱的念頭,那怎麼辦?古聖先賢幾千年來,就空界裏面傳了很多的妙法,所以用宗教的方式,天地立宗,聖人立教,聖人所開示的真言,就是經,那麼我們這一節,要來講唯心天下事的,誦經之功德,就講經,這個我們這一節,今天要探討的,誦經、讀經的功德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人世間從出生那一口氣,哇!開始,到最後,不喘氣,兩手放下來空空,什麼也沒有帶走,但是你帶的是什麼,一生的悲怨、情仇,這個人是最恐怖的人生觀呢!所以那麼從出生到最後來,我們為什麼那麼多的,不如意的事情,各人有各人的因果,各人有各人的因緣啊!所以自古以來,很多聖人、聖賢,他們就降世間,在世間修行,就講出、說出,每個人內心生命智慧的法寶,叫作經,那麼經和文學等等,有什麼不同,經與文學,文學呢!一般的學說、學術,是世間法,經呢?經文是上乘的,上乘的心法。

那麼一些文學,就是世間法,也叫有為法,世間的文學、有為法,它是短暫的,它讓我們一關過一關,沒有辦法告訴我們,我們的原點在哪裏,我們來的根源在哪裏,一般很多的文學你看了以後,就變成想要自殺,想要跟他同歸於盡,甚至一些寫小說的,寫文學的作家們,到最後,還是說人生渺渺茫茫,所有他所看到的世間一切,都是用念頭去想,用念頭、用肉眼來看世間,所以當然他會很痛苦嘛!而且呢!他所寫的很多的文學,也帶了,所有有緣讀他的書的人,一起進入煩惱的世界,念頭的世界。

那麼每個人來世間投胎轉世,人都有人的守護神呢!人有人的護法神啊!也有他的祖靈,那麼,我們身為人的,我們讀了很多的文學小說,一些愛情抒情小說,當然寫得很好,你讀了你就跟他進入,世間的煩惱,再煩惱,更煩惱,那就是什麼?叫作抓不到的世界,娑婆世界,抓也抓不到,拿也拿不到,但是你會煩惱到,這一個文學,所以你寫得很好,讓一些人,很多人進入煩惱的世界,共同進入煩惱的世界的時候,那我們每個人,讀你的書的人,讀你的小說的人,他們也有守護神啊!守護神在靈魂界裏面,他們所思考的,所需要的,就是子女們,將正法傳給我們的祖先。

結果我們所讀的一些書,是讓我們的祖先,守護神、守護靈,共同又進入某一個人,作家也好、小說家也好,跟他進入鬥爭、黑暗、批判,還有相互的毀謗,等等的世界,那當然,一起進入煩惱的世界,就進入地獄的世界嘛!所以當有很多人,你讀了很多的小說也好,寫得很好,我們不會用佛學的,宗教的大道,來看待這一個小說家所寫的,他的文章,他的內涵,要反觀來讀,結果我們都直接進入,跟他一樣共同的境界,所以變成大家讀他書的人,一起進入煩惱的世界的時候,到最後來,因果報償清清楚楚,所以很多寫小說的,到最後來,自己自殺了嘛!了了一生,但是他所留下來的文章,還是,讓人繼續在世間上起煩惱耶!

所以各位啊!你們不知道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所以古聖先賢,看到世間有這一種煩惱的人,太多太多了,難怪上天派了很多天神如來,降凡塵,來世間投胎轉世為人,在世間修道,開發每個人,內在共同的智慧的本源,就光明的本源、根源,大智慧的泉源,開發出來,然後就天地立宗,聖人立教,就是立了每個人,內在心靈大智慧的泉源,而且是尊重每個人,原來有的智慧的泉源啊!可惜呢!我們從來沒有人,來提醒社會大眾,沒有人來提醒眾生,難怪世間那麼多的,苦悶的事情,你越看越消極,越看越走入絕路,你越暗越讀呢!又走入黑暗的地獄,這個是苦難的人生啊!

所以啊!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我們大家要有智慧嘛!你可以從電視上來看,電視很多的報導,為了這一個賣點嘛!所以很多可以捏造事實,讓眾生咬牙切齒,他才有這個賣點嘛!事實上有沒有這樣,沒有啊!所以我說媒體的朋友們,你們不要再擾亂,眾生的心和念,不要擾亂眾生的念頭,不要讓眾生,觀眾的念頭,大眾的念頭,進入黑暗的地獄,煩惱、恐怖、不安,顛倒夢想的境界,那麼你們的功德全無了,反而變成罪過耶!到最後一切的報和應,都會落在我們媒體的身上,那我們很多大眾,看到這個呢,越看越氣。

所以我鼓勵,我們唯心賢士同修們,你們可以看這個報導,了解世間事,但是呢!我們一笑置之,但是我鼓勵大家,多看宗教性的節目,把自己和自己的祖先,一同帶進入佛心的世界,叫作佛慧命,大家共同來開發,每個人的長生,永長生的佛慧命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經文,經文呢!就是上乘的心法,聖人的心法,一些文學,世間法,凡人的思想,但是我們人,都喜歡看凡人的思想,點點滴滴的小說,包括我也一樣,越看越有趣,等到我修行了以後,我才發覺,我們應該從聖人的心法,孔子他的儒家思想,中庸、中道思想,他說了那一句話說,吾道一以貫之,道是什麼?道就是生命,生命是什麼?每個人內在大智慧的生命,所以吾道一以貫之,就是說我們每個人的生命,無量劫以前、現在和未來,這個道、心法,從來沒有間斷,生命是永恆,我們的身體、色身,你再強壯,那時間一到,也是會毀滅,那麼我們思想、靈魂,帶著悲怨、恨、情仇等,不滿的離開了世間,離開了人間。

所以一位老和尚在水里,懺雲老和尚,我跟他結緣以後,他一直開示一句話,他說:來空空,去呢!不空,去了把煩惱帶走,並沒有把世間的,一切財富帶走,悔恨情仇也沒有帶走,事實上悔恨情仇也帶走了,名利沒有帶走,所以人一走了,並不是萬年放下,而是展開另一個空間,思想、意識界的煩惱,所以懺雲大師,常常用這句話來提醒,他的信眾大德、弟子們,非常有道理,所以各位啊!你們喜歡看文學小說等等的,武俠小說的,我不阻止你們去讀,而要以修行的心境來看小說所寫的,那樣你就能從裏面,也可以體悟出人生的真諦啊!

否則的話,我鼓勵各位,大家要誦經,誦經的功德不可思議,經文,是每個人內在心靈生命的智慧、經典,所以孔子他說吾道一以貫之,他不是說本身他的道,孔子是代替所有人講出,每個人內在的生命的泉源,大道、中庸,吾道一以貫之,包括有人說,誤會孔子的智慧說,敬鬼神而遠之,結果有的人,利用這個機會,說孔子說了,連祖先也不拜了,連家神也不拜了,什麼都不拜了,可以自由逍遙的自在,到最後他已經斷了根,斷了法源,所以只有一直在追求,世間的名和利,也沒有止境地追求,也沒有辦法真正你拿到,你所需要心靈的智慧。

所以,我們老祖師尊,一直叫我們要修心,就是這個道理,修口,叫我們要多誦經,誦經,經文是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的成就的道路,是聖人,說出每個人內在心靈的智慧,這個智慧都平等的,並沒有說,我這一生是王侯將相,才有這個平等的智慧,沒有,王侯將相,販夫走卒,世間上的軀殼的辨識而已,以前在當兵的時候,我就看了一部電影,就大進擊的電影,一位將軍他是上將,到這個浴室游泳池,去沐浴,還有所有的兵也在裏面,他也進去了,全部脫得光光的下去洗澡。

那一些兵呢!大兵們也嚇了起來,那個將軍說:不要緊張,我衣服穿起來有三顆星,所以你們要向我敬禮,衣服全部脫掉了,是平等耶!所以這一句話,讓我領悟得很深,人在世間上的地位,因為外殼的不同因緣,所以有一顆星、兩顆星,有的一條槓、兩條槓,有分別,有大富家、有富豪,有王侯將相,有的販夫走卒,但是,裏面的生命靈性,都是平等的,佛性是平等的,不然你們有一天,你們悟道的時候,你們再回過來,再師父跟你們講的這句話,你們可以領悟,那時候哈哈大笑,你在公家單位,你有階級之分,下班了以後是平民嘛!

所以這個都是世間的,上天的啟示著眾生,教化眾生的法則嘛!所以我們要來世間以前,就有金剛經,在天上的世界,告訴我們,我們要到世間以前的教育,空界、靈魂界,要來投胎以前的教育,所以叫作金剛經,阿彌陀經也就告訴我們,從這裏西方十萬億的佛淨土,有一個世界,就是阿彌陀佛的世界,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也是經,我們如何做到超越,這個也是經,普門品,普門品呢!普門品叫作觀音法門,我們每個人都有眼睛,都有耳朵,我們用眼睛看、耳朵聽,進入腦子,進入心田,然後轉化,自己做一個自我的判斷。

所以這個也是普門品呢!也是尊敬、尊重,大家都是佛的化身呢!鬼谷仙師天德經,就是告訴我們,每人有一個,頭頂上泥丸宮,有一個三十三天,三十三天王玉皇大帝,這個是在我們頂首,所以頭頂之上三尺有神明,不要做壞事啊!這個也是在警告我們,內在心靈的清淨佛性,是無上殊勝和莊嚴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經就是聖人有修行,還有是天神,所開示的人生路徑,經,是聖人修行的諸佛菩薩,天神,告訴我們每個人,內在的大智慧,般若智慧,所以經是真實不虛的,那麼世間的一般文學,拐彎抹角的,我們念了當然是很有刺激感,但是越念越刺激,到最後人越念,念到黑暗的地獄思想空間,這是很危險,所以我們念一般的文學小說,武俠小說,一定要爬出來,不然你爬不出來是很痛苦的,好了,既然我們沒有本錢,去讀那一些文學,那我們應該從經裏面去了解,因為,聖人所開示的經文,都是在告訴每個人,內在原來具足的智慧啊!才叫作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勤習諸妙法,願解如來真實義,如來是誰?是我們心的真實義耶!

所以本宗門是,易經、中華文化道統、風水學、百家思想集於一爐,讓各位能夠保身,保家,保衛國,然後保自己的心,我們要誦經,水陸法會到了,農曆三月二十二日,再過幾天就到了,禮拜天,我們水陸法會有八天,有七壇和一個所,還有內壇,我們敦請了佛教界和尚,上明下定大和尚,帶領了八十位戒德,來仙佛寺總本山,分做很多壇,為各位各界來祈安消災,因為本宗門王禪老祖慈悲,叫我們每個人都要誦經,所以依照各位所修的心法,你們誦經越多的,你們的功德力越多就越平安。

剛才我們本班的導師,台中道場的導師元昇法師,他在越南開課,越南的台商,也都是我們的同修啊!那這一次回來,剛才告訴我說:「師父!越南台商一個師兄,他呢!吳同修,他夫人在工廠,他做木器工廠,工廠很大間的,以前經營不是很順利,現在呢!他太太一年,到昨天為止,誦六千五百多部的經」,恐怖喔!你誦更多的經,這個讓你開發內在你的本能,而且藉著我們的口誦的經,給我們的祖先,守護神,守護靈,指導靈,冤親債主,藉由你們的身、口、意,這個聲音念出來了,你們的祖先會在身邊,你們的祖靈也在身邊,你們的多生父母,冤親債主,指導靈,都在身邊,聽到這個經文的時候,心開意解,化為你們的這個護法神。

所以我們這個吳同修,他的工廠,這一兩年來越做越順利,人家在罷工,人家在沒有訂單,沒有員工,他做得很順利,因為我們的祖先,需要的是經文的內涵,藉著我們自己是親,我們的血脈,我們念的經回向給他們,他們才能夠得到經中的本意,和智慧的能源啊!所以我鼓勵大家要念經,就是這樣子,誦經,那麼誦我們經,有一個叫誦經,一個叫讀經,一個叫念經,一個抄經,最近,由我們的易經風水學院,教務長洪教務長,洪教授和夫人鄭師姐,突然間他很發心,要印鬼谷仙師天德經,淡淡的,大家有空就去臨摹,那個天德經的文字,是師父寫的毛筆嘛!

雖然很醜,但是經文也很有內涵,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所開示的,我們抄經的功德,上是通法界天神,聖神佛菩薩,下達地獄,超度六道群靈,中通人事,我們的心,以這個功德回向給十方大眾,給你們的親人,給祖先,也是一樣功德很大耶!所以他就印了五千本,來供養給各位,有空的話,你們可以水陸法會的時候,你們可以到仙佛寺去請,回去給你們家人,或是小孩子,練習毛筆寫也可以,鋼筆寫也好,只要你有寫、有臨摹,以後就是一部,你家的傳家之寶嘛!也可以得到平安嘛!

所以再來叫作看經,你用看的功德也很大,因為我們眼睛所看,我們水陸法會,有在楞嚴壇裏面和諸經壇,我們敦請了,非常有修行的大師,在裏面一部一部經用看的,要用眼睛看,轉入腦,轉入心田,然後回向給法界眾生耶!回向給,各位你們大家的列祖列宗耶!所以水陸法會的功德,無限地大啊!那就是看經嘛!那要非常道行高的,不然我們看了,很快就催眠曲啊!睡不著,你可以睡著,經拿來看,等一下保證你很快就睡著了,因為什麼?我們看經定力不夠,沒有辦法進入裏面,沒有刺激,但是,可以安我們的眠啊!看經,那再來聽經,你聽大師在講經,收音機也好,電視機是看又聽,也是觀音法門,你聽了,藉由我們的念力,直接轉入,給我們的列祖列宗諸靈,這功德無量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誦經有兩個方式,自修在家裏,你誦經就身口意供養,比喻鬼谷仙師天德經,是王禪老祖所傳的,那麼藉著我們的身口意,你誦經就等於,代替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傳祂的妙法給法界,因為我們誦經,我們的思想,我們地球自轉和公轉,自轉一秒鐘,四百七十二公尺,一個小時,繞著太陽系在繞,十萬八千里,所以我們誦經,功德可以將你這個法音,宣流給你的祖先,給法界三千大千世界,諸天天人,地獄六道群靈,所以我們誦經,功德就是這樣。

那麼我們若是在道場修行,參加道場每天的早晚課,我們一定要法衣穿得整齊,一心不亂的,身口意供養,你誦這個經給法界眾生,度群靈,那麼我們誦經者,那麼聖人、諸佛菩薩,我們誦天德經,王禪老祖要保佑你們,加持你們家裏大小比較平安,事業穩定,我們打拼努力就有結果,是這個意思耶!所以經文,很多沒有聽到,那你藉你的口、意念、身體,將它講給所有有緣的人,能夠知道這部經的意義,那昨天師母也問我說,金剛經裏面說有四句偈,那為他人說法,功德那麼大喔!我說:是啊!佛就這麼講,沒有錯啊!比三千大千世界的琉璃珠寶,還殊勝。

因為我們的念一部經,或是抄經、寫經,來回向的時候,我們抄經,你在靈魂世界,思想的意識界,你已經將宇宙虛空,你的虛空世界,三界萬靈等,包在你的心,你藉由你寫的經文,發出這個光,上通天神,下達地獄度群靈,中通人事,結一切法源啊!所以我們誦經的功德,真的不可思議耶!所以我要求大家要誦經嘛!若是加入我們宗門,不誦經的,你不要來啦!我不是每個月欠你,需要你一千五百塊啊!不是這個,這個沒有用啊!錢不能解決你的人生問題,錢不能解決我的問題,因為我有責任要大家,你們誦經回向給你們祖先,不然你們祖先會找我算帳耶!說:「喂!先生啊!你跟我一個月收一千五百塊,我子孫只是一直迷下去,我所要的,我要的就是經文、妙法,結果我不知道路啊!我錢錢錢賺到最後,跳到糞坑裏面,也沒有辦法啊!」

所以各位啊!我們要誦經啊!那麼再來讀經,讀經呢!你用口的聲音,一面讀,不用誦的,但是聲音,也會傳達給你的祖靈,和你身邊的諸靈,念經、用念的,稍微一點的法儀,你照念的,也是功德可以回向,給你的祖靈,再來呢?抄經講過了,那再來呢!看經,你用看的,你有定力,你不管看多少,你眼睛一轉,轉個念頭,然後可以轉施,回向給你的祖靈,三界萬靈,六道群靈啊!再來聽經,到這裏印經,印經的功德也非常地大。

所以啊!我們印經的功德,一直這麼多年來了,一直鼓勵大家印經,去年,我們因為補天補地,補天坑地洞,需要這一個地母真經,好幾萬本,結果我們同修師兄,我在醫院裏面,看誰要發心,結果還不到一個小時,幾萬本,大家發這個心了,你看,大家可以誦地母真經,結果,把地球天坑地洞,也全部補滿了,現在再沒有陷入這個地洞了,所以各位啊!我們讀經、誦經、念經,抄經、寫經、印經,這個功德,都是將古聖先賢,聖人、天人、佛菩薩,祂們請來凡塵,光降地球娑婆世界,加持灌頂家家戶戶平安嘛!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啊!

所以各位啊!我們本唯心聖教唯心宗,所有賢士同修們,必須要了解經文,經是諸佛菩薩所開示,每個人內在生命,回歸自己的佛淨土,回歸自己天界的淨土,的一條路,也是莊嚴每個人你們內在,還有你的眷親,你的諸眷靈,你的祖先,守護靈,冤親債主等等啊!他們的心田,自性佛淨土,功德無量耶!不是說啊!念經,瘋子喔!我告訴各位!不知道要念經的才是瘋子,因為他不知道世間的經,是每個人,內在本來具足的大智慧。

結果我們忘了,在外面你一直想辦法,哇!什麼控喔!金控喔!你控制不了啦!控制不了煩惱的心啦!也控制不了煩惱的念頭啊!控制不了自己光明的心,被我們煩惱、貪、瞋、癡,把我們的心全部障住了嘛!所以煩惱就多了,就顛倒夢想嘛!所以,佛教的心經,就告訴我們,我們要好好修行,好好念經、誦經、讀經、念佛等等,然後到最後,我們才能成就菩提的大道,所以心經最後就一段呢?

就是,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揭諦就是放下,世間一切的貪瞋癡的煩惱,精進,依照聖人所開示的真理,我們一起去修行嘛!然後我們才能成就菩提大道,菩提薩婆訶就是大道,若不然呢!我們在世間上,計較一生,都抓不到啦!抓不到好啦!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