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370
唯心天下事370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賢士同修,我們請大家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繼續來探討天下事。天下的事情,本來都是無,因為緣生、緣滅;緣生而起,就有緣盡而滅,就全部無,但是無並沒有代表無,無是我們眼睛看不到的是無,但是原來緣生起來有,我們看得到的,記在腦海裏面,我們就永遠記住在腦海裏面。

比喻我們恨一個人,這個人非常沒有道理,又不懂得禮貌,也講話沒有素養,隨隨便便話講了傷到周圍的人,他還不曉得,那我們看了會很生氣,為什麼這個人那麼沒有道理、胡亂來,我們就很氣,過了幾分鐘後,這個人呢他就離開了,眼睛裏看到沒有,這個人沒有,但是已經印在我們腦海裏面,已經清清楚楚,時時刻刻會想起剛才那一幕,我們就會很生氣。

有人就氣一輩子,有人氣了要很長一段時間,所以我們很多老人家,老的時候,常常一直繞著過去年輕的時候喜、怒、哀、樂;恩、怨、情、仇的事情一直念著,說得不完過去的事情,記得清清楚楚,現在的事情也一片糊塗,所以啊你說無嗎,事實上他還是有、還是存在。

所以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我們來到世間上,每個人有每個人不同的因緣,任何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是在提升我們心靈,靈性的光輝,是在磨練、在錘鍊、在鍛鍊、在考驗,而且是魔魔考考、考考磨磨,一魔來,那魔境就現前。所以啊!我們對於世間上的事情,一旦有眼睛,我們就必然呢會將所看到的、所見到的一切會放在你的腦海,然後轉入心田,第八個意識叫作識田,藏一切過去的喜怒哀樂等等的現象,都會重新再顯現在腦海裏面。

所以有與無之間啊!這個是很難得去拿捏,但是有是從無;無也是從有,曾經一位先生啊!他到仙佛寺來,他非常、非常地慈悲老人家,但是呢他講話呢,你讓他一講,你一直聽他講,講了三個小時、四個小時,坐上一天他還是跟你講,從頭到尾講給你聽,好像播錄影帶的樣子。

那他的家人啊!他的老婆啊!老太太呢她說:「哎呀!師父啊,你不要聽他講啦!你聽他講,三天三夜他還是講不完,今天講了從這裏開始,明天再講還是從這裏開始,後天還是一樣,講一年還是都從那裏開始,絕對不會跳針,一點都不會含糊。」

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我們的就五蘊皆空,眼睛、耳朵、鼻子、舌頭、身體所感觸到的一切,都藏在我們的腦海裏面,藏在腦海裏面,時時就像錄音帶或是錄影帶,一輩子也洗不掉的啦!

那麼相對的,我們現在很多的智慧,是累積著過去生生生世世,也不是這一生而已,甚至過去生生生世世,你所記憶的還是會於這一生你突然想到了,這一句話好像很面熟,這個人我看了好像很面熟,又好像似曾相識、又不認識,又好像又相識,這個叫作我們的意識,就是識田。

識呢!眼睛是所看到的識別,耳朵所聽到的識別,鼻子所聞到的識別,舌頭所吃到的識別,身體所感觸到的識別,各有不同啊!叫作識田,藏我們心裏面,心就是一個田地,很大的一塊田,那我們將所有的東西,一直堆、一直堆在這個田裏面。

這個田呢!我們把它當叫作福田,但是福田啊我們要放在裏面的,應該是從光明面的來思考才是福田,若是從黑暗面消極、不滿、恨、怨、嫉妒、排斥、毀謗等等的這方面呢,這個丟在田裏面的,那是煩惱的、黑暗的。

所以我們易經有這一個整個的人生,這個識田有陽、有善、有陰、有惡、有喜、有怒、有哀、有樂,這個都是我們每個人非常平等的,經過眼睛傳入我們腦海,然後轉入我們的心田,這個就是識田。

所以啊我們在世間上,我們要多修道,多學習客觀、超然、超越、多廣聞、多見聞,增廣見聞的時候,我們對任何一件事情,你就會感覺非常地有意義又快樂,會慶幸我們這一生來到世間,可以接受一切法,可以體驗一切人世間的酸、甜、苦、辣、澀,這個是人生會寶貴的。

但是我們要將酸的、甜的、苦的、辣的、澀的等等呢把化為智慧,叫作化為菩提、化為智慧,會發生在我們眼前的,我們所聽到、所看到的,這個都是我們有這個緣分叫作法的緣、叫作法緣、叫作法緣,所以法緣呢是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上,給我們成就菩提道的善因緣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本唯心聖教是一個安心的法門,我們要心安一定要安心、安心,你要知一切的法,要修一切法,若是你不修一切法、不知一切法,我們每天一定生活在恨、怨、不滿、後悔的人生,這是必然的。所以本宗門成立易經大學,我們目的是要將古聖先賢的真理,融合當下社會一切的演化、文化、文明的進步相互的融合,我們也不能一味的炒古代的飯,古代沒有各種的電器,現在有那麼多的電器,那麼多的科技文明,古代沒有,是農業社會大家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啊!

所以一個時代、一個時代的思想領域,還有知識層面文字的涵義,和現在又差了一大截啊!所以啊!我們都鼓勵大家來學易經嘛!我們在全省各地都一直在開課、開初級班,我們也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同修們來世間,我們是為求道而來世間。

道、是一條更寬廣的道,為道、道是一個我們思想領域,更加寬廣更加光明的一條路是為道,所以我們來到世間上的目的,當然有的為財富而來,財富有好多種的財富,有的是金錢的財富,地位的財富,若是有修行呢就是以思想領域的財富為主軸。

那思想領域的財富,智慧的財富,那當然是最富有的啦!可是呢我們可以常常聽到,中國大陸上海的人,瞧不起北京的人;北京的人呢瞧不起上海的人,北京的人呢就說上海的人只有錢,沒有文化氣質,那麼上海的人呢,他就笑北京的人,只懂得讀書、讀書,沒有錢、生活等等的領域,沒有辦法像上海這麼地富有等等呢!

所以各自的因緣嘛!誰也不能說誰好、誰壞,各有因緣,一個人他的生活方式各有不同嘛!所以我們不要隨便去嘲笑他人,尤其呢像現在我們臺灣的經濟,今年呢我在年初的時候,我就告訴各位,臺灣今年的房地產將有一波的動盪,結果呢現在政府立法單位,要立這個奢侈費,當然見仁見智嘛!

建築界的哇哇叫,那麼這個消費者呢,就拍手叫好,但是消費者也有消費者的苦處,消費者說我賺了一些錢放在銀行,有時候甚至會花掉,那與其這樣,我不如來投資一面積蓄,那麼房地產一投資,那麼讓建築業的這個法輪又能常轉,建築業是社會的,尤其是現在臺灣商業經濟的火車頭,所以各人各有不同嘛!政府要來打壓這一些房地產的,他們的亂抬這個房價,那麼老百姓呢也很高興壓下來了。

但是相對的很多的配套措施,政府是不是為百姓、為各界很圓滿地思考了,是不是很周到了,也不能因噎廢食啊,也不能因為放縱建築業,一直哄抬房價,而造成物價全部的波動啊!所以種種的都是要有智慧啊!那麼我們這一生這一世,百千萬劫今重現,也是難遭遇有這一種世間,這個經濟因為房地產的問題,造成另一個層面的體悟和體驗,這個是人生的哲理嘛!所以各位啊!我一再地在去年提醒各位,這個房地產業的,你們不要亂抬這個房價,賺錢是合理應該的,但是在太過分的情況之下,那對你們並沒有好處,對社會更沒有好處。

所以社會在取得一個平衡嘛!取得平衡呢是在促進社會經濟穩定的成長,這個我們國家的有關單位,也必須要有相當超然的智慧,所以也不能因為打壓這邊而傷了別人,也不能傷了別人而打壓這邊,這一種呢也是我們社會的人生的課題啊!

所以今年整個臺灣的經濟,四月份也快到了,我希望各位呢大家要小心,今年臺灣東南亞又有一波的經濟的動盪,在夏天的時候,我們若是大家有這個警覺,我們不要太貪嘛!當你一貪的話就會有很多煩惱跟著到後面來,一來不可收拾,造成社會的損失嘛!

所以各位啊!我們今年臺灣的經濟不管怎麼樣,也是我們每個人人生的體悟和體驗,酸甜苦辣澀,寒天飲冰,冷暖自知啊!唯願我們龍天護法,保護著大家,能夠在整個的社會的經濟,能夠很合理很穩定的啦!

這個是我們今年玉兔藏金的年,我們所祈禱所共同祈願的,那我們現在就來看經文,八卦天機妙不可言,先天八卦皆是真,從無色象空界靈性,不離毫釐即是生命,八卦藏著很多的天機,八卦也叫作天機,「乾兌離震巽坎艮坤」這是一個代名詞,代號、符號而已。

但是這一些符號也都是示現在你、我、他萬生萬物,裏面都有八卦的天機,尤其我們社會的結構,經濟的結構,也都是八卦天機啊,妙不可言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八卦天機妙不可言,在本宗、本法門、本易經大學的用易,從不含糊,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本易經大學的易經,是XYZ三次元六度空間這個法則,而不是用含糊的一般研究易經,只知好與壞而已。但是好在什麼時候好,壞在什麼時候不好,沒有時間性,所以本宗的易經,是有時間與空間,好、好到什麼程度;壞、壞到什麼程度,又如天候能夠知道,一百年後今天的天氣如何?從易裏面就可以清清楚楚,所以才有五百年前師度徒,五百年後徒度師啊!

五百年前師度徒,五百年後徒度師,這是講易經的法則,易經能知五百年後的一切事情,到時候這個是為師,那麼在五百年後又為徒,所以這個是一來一往的法則,本宗弘揚的易經風水,絕對不是用含糊的。曾經有一位先生,他就要投資一件事情,等於股票,他去請人幫他卜卦,買這個股票好不好。

結果卦象是地天泰,喜報三元,年年吉祥賺大錢,哇!那天下午,一下子拿了差不多一千萬,買了那一張的股票,那傍晚呢!我們在仙佛寺上課嘛!那時候是第一屆,他又回到仙佛寺來,他告訴我:「師父,我今天呢去卜一個卦,我投資一個股票,我將近差不多一千萬,這個股票很好,那位老師告訴我,這個會賺大錢。」

我說:「什麼卦?讓我看一下。」結果是地天泰、地天泰。在本宗的這個法則,地、地天泰,子、財、財。凡事你一占卦、卜卦,世爻就是兄弟爻的是劫財,不管你有財、沒有財,反正是劫財。這一位我們的弟子呢!他說:「師父,那怎麼辦?」「沒有辦法啊!買就買了,趕快賣嘛!」

結果第二天一直一直滑,他買到最高點,到後來滑落到最低點,他錢很多都是借的,借的呢!又要還、又要付利息,後來拖了三、四年,股票還沒有拉起來。為什麼?因為我們這一位信徒同修他所研究的,就是一般我們所講的這個易經,文字易經,沒有一個時間斬釘截鐵這一個妙法,所以啊!他就賠了一塌糊塗。

這是什麼意思?八卦就是天機啊!妙不可言,它是空中妙有,沒有辦法拿出來討論的,妙不可言,也沒有辦法拿出來用口來說的,只有去實證、去印證、去證道。在本宗本人呢!再將易經所印證的,已經幾十年幾百萬人,所以我將易經的正確性和生活性、和人性,生活化,全部把它融合唯一,用在我們每個人生活上,指點人的光明的前程前途。

所以我希望各位同修們,你們也應該要好好把握機會,好好地修、好好地學,所學的是你們自己得到,所修的功德,是你們自己創造自己的幸福人生,所以就妙不可言,空中妙有啊!只有你踩進來,到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的法門。但是當你們要進來這個法門的時候,短時間還是會受到很多的魔考和考驗,也許有的人認為:「哎呀!來這裏學太慢了,我要學快一點。」

我告訴各位,我們本宗門易經大學是修行的道場,而且是創造自己福德因緣、福氣的道場,的教育單位,而不是五術的朋友們能夠速成。當一個人你不修,只要學速成的,我告訴各位,沒有用,到最後還是一塌糊塗。

所以啊!我們可以看到很多朋友學了一身的好技術,卦、卜卦等等呢!事實上,你的靈性不修,你的祖德不超度,冤親債主不超度、不化解,那麼任你有百般的技巧,還是、神無法告訴我們正確的方向,因為神與德是畫等號的,我們不修德,神也不可能告訴我們正確的人生方向。

神不是不慈悲,神而是存在於每個人先天八卦,我們內在融合大宇宙真這個靈光,所以神藏在我們的心,神藏在我們的念,尤其神與我們的德行是平行,而且是並駕齊驅,所以功德地重要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現在繼續來看安心真經的內涵。八卦就是天機,妙不可言。先天八卦,皆是真,從無色象,空界靈性,不離毫釐,即是生命啊!生命是很微妙的,一言一行都是生命的表現。

但是生命有人的生命、靈魂的生命、智慧的生命,那麼我們人在世間上真正的生命,智慧的生命才是永遠不生不滅的。所以釋迦牟尼佛,佛教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祂也告訴我們,我們的生命短短的,最多百年之間,那麼我們如何讓我們的生命永恆下去,就是我們要學道,將你所悟的真理留下來、記錄下來,叫作智慧的
生命。

所以佛法、道法、或是西洋的聖經、我們的易經,都是古聖先賢每個人共同的生命的泉源,就是易經。所以我們在去年、前年,這兩年推動兒童學易經,一百二十幾萬個學生。雖然學童他們沒有辦法用這個為正課,但是當一個人你念了八八六十四卦,你記住任何一卦的時候,你的生命,智慧的生命泉源已經源遠流長了啦!

所以我一直鼓勵、呼籲大家來學易經的道理,易經八八六十四卦是我們每個人智慧的泉源、智慧的根源。八卦,先天八卦是我們生命的泉源、靈魂的泉源,它叫作真。所以先天八卦是一個真,它是空無,又空、又無,無形無象的真。真它是一個能量,是一個光。你看,有光又摸不到這個真能量,你感覺到有能量,但是呢!你又摸不到、抓不到。

比喻呢!我們仙佛寺有十八個龍穴,整個仙佛寺有十八點的龍穴,每一個穴都是我們蓋了我們道場的各分殿、各殿,甚至有的佛像祂就坐在這個真之上,就是八卦的真,也就是天機啊!比如我們仙佛寺如來園,如來園的地方,這個寶地是臺灣目前地理的中心點,裏面中間坐著佛,周圍五百羅漢,也在告訴著我們五百個眾生的心,但是離不開一個佛的心;五百個眾生的習性,離不開一個佛心。

所以各位啊!我們要學道的道理,就是這樣,當你悟道了,你會發覺你的周圍都充滿了智慧的生命。所以智慧的生命就是真,無形無象,源遠流長,永遠也不生、也不滅,就是智慧的生命。

所以我們在易經大學的建設,我規劃了有一棟九層樓的這個養賢樓,是匯集著各位我們所有唯心宗易經大學的賢士同修,你們這一生你們所學的各種的紀錄,你們所學的各種的體驗等等的紀錄下來,然後呢!我在這個養賢樓有每一個一格一格,給各位你們存放你們智慧的泉源、智慧的結晶嘛!這就是慧命,智慧的生命,是遍佈著滿三千大千世界宇宙虛空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人的生命,呼吸之間而已。但是我們要好好運用呼吸之間這個有形的人的肉體生命、思想的生命來體驗、來接受、來領受、來領悟,然後呢!將你所悟的另一個層面,你一定要用做紀錄,把它做起來,做筆記做起來。所以我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我們大家來學易經,多鼓勵親朋好友也來學易經。

自古以來,五千多年來,弘揚易經已經這麼地密集、這麼地寬廣的,只有本宗唯心宗易經大學啊!我也希望啊!我們大家好好珍惜。再三地強調,八卦就是天機。天就是陽,三陽開泰。天機是陽,乾卦,這是天,這都是陽,這是生命,這是天機,這是生機。

然後呢!你動了,這上面第三爻一動,變成又這裏來了;這一爻一動,又是變這個;這一爻一動,又變成坤卦來了。那麼這一爻一動,這個動,上面不動;下面動,這個不動,這個不動,所以這個合起來就是為八卦,連這個叫八卦了。所以八卦,這是天機嘛!這個是妙不可言呢!真的妙不可言。

所以啊!本宗的易經大學我們所傳的,和每個人每一個念頭、每一個修行,都有息息相關啊!我們的頭就是念嘛!乾為天,為首部,為頭、為首。我們的頭一動念,我們的頭一動念呢!我們整個人的思想就又產生第三個思想、第三個結果出來,甚至有更多的結果,這個都是八卦天機啊!妙不可言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八卦,有先天八卦與後天八卦。先天八卦是一個體,先天八卦是一個無形無象,先天八卦是一個真、是一個能量,先天八卦也是我們一個人的意識,先天八卦也是我們的思想,無形無象的。後天八卦為用,後天八卦為行。先天八卦為知,後天八卦為行。知而不行,也是無益啊!不知而行,也懵懵懂懂,也無益。所以要知行合一嘛!

回顧在幾年前,因為我們國家的政黨政治的輪替,政黨政治輪替以後,當然新的執政黨要否認原來執政黨的很多國家的象徵,比喻國旗,大家喊著要把國旗換掉。但是呢!我知道這一件事情以後,我就也很著急了,很緊張。

因為你把國旗換掉,整個我們國家的生命、命脈就等於零,這個非常不好的。所以啊!我就向當局這個元首,講了這個國旗的道理。這一個是光、是黃帝,十二道光芒,黃帝。這一個呢!是藍色的,藍色是水色的,它是孔子的智慧,儒家思想是中道。這個紅色的滿地紅是孫文的行,這個是知。這個知,這個行,這個心,我們的生命。

所以一以貫之啊!孔子才講:「吾道一以貫之。」吾就是從黃帝開始,是我們每個人生命的泉源,為黃帝。到孔子的時候,儒家思想、中道,水是中道。然後到這裏,延續下來到孫文,現在民國是一百年了,當時辛亥革命以後創建了民國,所以青天白日滿地紅,這中華文化道統嘛!文化道統,中華民族的生命全部集合在我們的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

所以我當時向當局的領導、總統,跟他報告了這個利害關係,這是八卦的天機耶!後來就關於把國旗換了這個風浪就平靜下來了,我也感覺很欣慰,為我們中華民族啊!將以易經,伏羲氏七千多年前,到後來五千前的黃帝,他的生命用十二道光芒象徵著太陽,象徵我們生命的光輝,已經開始展露我們中華民族道統生命的光輝開始。

到孔子的時候,他的儒家思想是含中道的。到國父孫中山先生、七十二烈士,一以貫之,這一個知行合一,你要知和行,一定也要有真能量。所以這一個叫作真,是能量、是生命,中華民族道統的生命,從這一個開始,然後一直遠源流長。青天、青天呢!是代表無限寬廣的中華兒女的生命。滿地紅是代表著我們中華兒女、中華民族從專制到現在民主。這一個呢!從要行,也在告訴著我們每個人,我們要知、要行,但是離不開真,我們的生命泉源。

所以我們世間一切的萬生萬物都是一種示現,都是在教育著我們每個人,我們不應該用各種的為反對而反對,來傷害到我們民族的精神。唯願呢!今後呢!我們大家要更冷靜,要有八卦易經這個智慧,和佛法、道法,道家、儒家、耶穌家等等的,超越大愛的心和智慧,來共同相互的維繫,相互的調和。這個即是八卦天機,妙不可言啊!

先天八卦,皆是真。先天的八卦是無形無象,就是我們的思想,是屬於先天八卦,有思想。後天八卦為用、為體,後為用。我們先天八卦,你知道一切事情,你要去做啊!我們講我要愛人、愛大家,但是,所表現出來就是殘酷、兇狠、惡劣,那又錯了啦!那不是知行合一耶!

所以先天八卦是無形無象的真,從來沒有色相,只是在生活,在我們的思想意識裏面,所以叫作易經,大無其外,細無其內。細無其內就是我們在腦海裏面、在心裏面,就是我們的靈魂生命。然後大無其外,我們每個人的行為,你可以做很多很多的事業,你可以做很多轟轟烈烈對人類有益的工作。這個也是易經的本源啊!易道之本源,先天八卦與後天八卦相輔為用啊!時間的關係,到這裏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