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375
唯心天下事375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第十五屆所有賢士同修,我們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今天是我們第十五屆上課,我們在台中道場播出,今天,我們還是來談天下事,易經,是在談天下事,也是在談天上事,也在告訴我們天下事,告訴天上事,也在告訴我們地下的事情,天堂、地獄、人間,都在易裏面,所以我們這一節,來探討—神機。

神、機,神機的問題,千變萬化,但是你要看到千變萬化,在哪裏看,以最近日本,這一個大地震、海嘯,那麼究竟,日本這一個地震海嘯,以後發展是怎麼樣呢,我用易經卜了一個卦,就是澤雷隨,澤,動在第五爻,第五爻,子,甲子,六十甲子,就六甲,這是官鬼爻,就是災難,官鬼爻動了,所以這個就是神機,動爻第五爻—九五,動爻,這叫神機,神機兆於動,九五是屬於天,屬於天機,卦,絕對有一個爻動,八卦一卦通,六度空間,三次元六度空間,必定有一個撞擊點。

比喻這個缽,前後左右上下,它每一個一直它在轉動,必定有一個撞擊點,三次元,這裏開始,一,這裏開始,二,然後上下,三,三個開始的原點,六個空間,左右、上下、前後,六個空間,所以六個空間,必定有一個撞擊點,就是動爻,神機兆於動,你動在這邊,動在這邊,動在上方,動在下方,這個都是神機啊!在告訴我們,人在世間上,不是只有我們生存,也不是說只有你生存,大家共同在生存。

所以有時候人哪,在行動的時候,你會碰撞到其他的物體,或是我們自己的舌頭,是自己的,但是舌頭也不是獨立存在,俗話說,這個咬舌啊,咬破舌就是說謊話嘛,你說再多的謊話,到時候還是露出破綻,就是自己舌頭,也會自己咬破嘛,這就是神機兆於動,那我們在吃飯的時候,突然間你把舌頭咬到,我告訴各位,這就是神機啊,神機做什麼,告訴你,接著你有事情讓你說謊話,不實的偽證等等都會發生。

回想在二十七、八年前,我剛行道沒有多久啦,我們一位先生,他呢,和朋友,不知道什麼事情,他要去做偽證,要害他朋友的朋友,但是他也沒有搞清楚,朋友和他的朋友有什麼瓜葛,另外他這個好朋友呢,就是比較狡猾嘛,有一天我們這位信徒,吃飯的時候,咬舌,把舌頭咬破了,嘩!咬得差一點斷掉,很緊張,到醫院這個醫治,過了幾天到我五街那邊,要我跟他卜卦,卦一卜兌為澤,兌為澤就是口舌嘛,朱雀又動,朱雀動來剋。

我說,喂!你要做偽證喔,講話要小心喔,不然你不可能,自己咬自己的舌,你的祖先有靈,你的守護神有靈,所以在警告你,他說沒有,我的朋友,沒有道理受害,要為他伸冤,你有沒有看到,他,沒有,但是他朋友講得很有道理,我告訴你,一般這個狡猾的,道理比別人還充裕,你小心,你會變被告,證人變被告,你要小心,因為兌卦,兌為澤,朱雀動來剋了,那務必你會受到傷害,而且呢你會變被告,他就不信,他朋友說,哎呀!那信什麼,我去問濟公師父了,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

我說,告訴你,濟公師父祂來用易經開示,說你不能去幫人做證人,因為你不在場,不然你會變被告,他就不相信了,在台東法院嘛,他就去做證人了,結果法官問他說,哪一天、哪一天,你不是在哪裏吃飯,跟人喝酒嗎?他說,是啊,你怎麼知道,糟糕,那個法官他也用套他的話嘛,因為,你知道他是做偽證啊,結果他朋友發生的事情,就是他去喝酒那天晚上,發生的問題,結果破洞,咬舌,舌頭咬破了就這樣來,後來變被告嘛,被判了三年多快到四年,照道理要判七年,偽證嘛!

所以各位啊,這個就神機兆於動,凡是我們學易經,卜卦,你要注意,凡是動爻,它不是吉就是凶,有動必有用,神機兆於動,所以學易經很簡單嘛,只要你們有心,知道要領,吉凶禍福清清楚楚嘛,所以神機兆於動,在平時的日常生活,在平常一言一行,都會告訴我們,藉各種因緣告訴我們,不卜而卜,卜而不卜啊,這個即是神機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關於日本這個災難,神機兆於動,是在九五,是代表天,天神,在提醒著人類,提醒日本人,要懺悔、要悔改,這個心念,貪念太重了,自己國家保護好好就好,為什麼要去侵佔別人的國土,和中國的八年抗戰,到後來民國三十四年,三十三年,中國國民黨,中華民國的當時的總統,蔣總統介石先生,當時得到高人指點,搬到四川的成都,到重慶。

到重慶呢,到重慶這裏來,這邊是西方,日本東京在東方,剛好,剛好日本在東方,乙酉年,乙酉年,金,日本,乙酉年—亥卯未煞西,西邊是旺,往這邊沖,卯酉沖是卯方,卯,卯酉沖又剋,所以日本糊裏糊塗,那時候已經,侵略中國打仗的,已經六神無主,眼睛發紅,人性全部沒有了。

所以,年運、地球一轉,就往西邊轉,不是,西邊就往東方轉,往東方,那麼這個酉,西方,是酉金,金來剋這個木,來剋木,所以啊!這個金剋木,就直接對沖,把日本整個的人心,他們的天皇,糊裏糊塗,就開始去偷襲珍珠港,結果,被美國滅掉了,後來我們也一直很高興說,抗日成功,光復臺灣,事實上,抗日有沒有成功,沒有成功。

天意對日本的天譴,地球磁場軌跡,當時中華民國,我們先總統蔣公,他的機智,經過高人的指點,動,就搬到四川的成都重慶,搬到重慶,鵝嶺山在那邊,雖然霧很多,雲霧很多,那是另一個問題,但是整個磁場,搬到西方,就來剋東方嘛,那一年巳酉丑,酉年,酉年,巳,巳酉丑,酉年,金局,金局,就煞東,又沖東,所以日本,他們的國家,他們的天皇,頭昏了,就發動去打美國珍珠港,被美國兩顆原子彈炸掉了。

所以,日本人的失敗,不是中華民國把他們打敗了,而是自己得到天譴,事隔六十七年的今天,日本那一些還沒有悔改,沒有懺悔、沒有改過,這個心—貪念,那一直想要再發動,侵略其他國家,尤其想要侵略中國,這一個天就開始來警告了,天譴嘛,這個也是神機耶,神機兆於動,我也希望,日本這一次的天譴教訓,能夠得到一個反省懺悔,和悔改。

那樣以後才會趨於平靜,否則的話,日本的地震由易經卦來看,澤雷隨,內卦為雷—為震卦,還沒有停耶,外卦—沼澤,沼澤呢,澤是海,大海、大沼澤,那麼沼澤—海,它的震動在表皮,在表面,所以三月份,辰、辰月,現在繼續在動,這幾天一直在震動,那麼一直震動,會往哪裏走呢,就會往中央,戊己土—辰土,會往日本的中央,震動。

地震中心,一直會往日本國內,他們的東京,罪魁禍首的大本營,日本東京皇宮這裏震動,地震,最近幾天來,一直就往內部,六點幾級、七點幾級,一直往東京內部來,這是非常非常嚴重的問題,會不會停,因為內卦,內卦震卦,澤雷隨,雷就是震,地震,還在內卦,若是在外卦,很快消失,那麼在內卦呢,你要消失,它是隱藏著危機,就是神機嘛!

若是日本,整個的國民,日本的天皇,舉國上下,軍事家、野心家、政客,等等呢,若是不趕快悔改,你看,今年這個到七月份,農曆的七月份,麻煩就更多,因為七月份的官鬼爻,鬼又很旺,七月份他來沖寅木,來剋日本的國度,喔,所以這個問題—從易,這是天意嘛,天機示現,是神機啊,所以各位啊,我們學習易經,你就了解到事情的本末,吉凶禍福,清清楚楚耶。

希望我們各位同修,我們不是在看戲,看人家不好,幸災樂禍,這個想法是不對的,不對的是他的天皇的問題,但是百姓是無辜的,那我們學習修道的人,我們時時香拿起來,祈求王禪老祖、諸佛菩薩,化解日本這個災難再發生,因為日本的災難發生,經濟最直接的會影響到臺灣,中華民國的國內經濟等等,也會影響到,整個的世界的經濟,加上這一個非洲國家,那個一直在戰爭、在鬥爭,等等的問題。

變成東西南北上下,整個地球都在亂,一亂下去,這個地球不能住,你怎麼辦,怎麼辦,要移民啦,要移到哪裏,我看,你們可以去參加,報名觀世音菩薩的,移往,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公司啊,不然要往哪裏跑,所以各位啊,多修行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易經心法妙難聞啊,是空中妙有,易經是如來在開口,不是人在說話,易經,是在開發每個人,內在的如來自性的語言,都用易經出來,告訴我們清清楚楚,可惜呢,我們社會上,過去呢,把易經只當為算命,算命只是一小部分而已,易經而是整個的人生,動靜生剋沖合。

所以易經,它裏面的天機,它的神機,為什麼會動,這是緣生,緣生而起,是會動,為什麼?動了以後是什麼,動後就變,動了以後必有變,比喻我們一個部隊,在晚上在行軍,以前常常聽到說,這個陸軍在行軍,有的呢一面走一面睡,在轉彎的時候,人家轉彎,他就直走,等到醒過來呢,找不到部隊了啦,那一動,才會變,你沒動絕對不變,但是這是有形的動,無形的動,念頭,念頭的動,當你很高興,要為大家祈福祈禱一件事情的時候,念一動,你就會有變。

傍晚,我們五屆的師姐,她是做航運,師兄師姐是我們五屆,當時做航運,因為國際的情勢,她的航運事業,就受到很大的衝擊,事業跌到谷底,那時候呢,很煩惱,一直問我說,師父,她的航運、海運能不能再做,我說:你再做,但是沒有客戶,也沒有資金,我說你要誦經,就是要誦經,再怎麼樣就是誦經就好。

所有宗門的經誦了,我們師兄呢,也在困難的時候就動搖了,意志力就要動搖,又跑來問我,我說繼續誦就對了,業障沒有了,你誦經的時候,在轉境耶,轉你的心境,轉你的智慧,誦經,你周圍有龍天護法,你的祖先、守護神們,你誦經的功德,你現在當下看不到,因為我們所造的苦因,種的苦因,造成現在的苦果,太多太多了,所以你一直誦經,你要去回向,一定要做。

他就一直誦,誦到第二年,有空就誦,反正夫妻,一個開了原來很大的公司,後來就變成小公司,沒有關係,你就再誦,誦到六年多,突然間貴人來了,貴人來了,就接了一批,日本很大的航運事業,他就轉機回來了,信心又來了,但是人的福報因緣,還不完全具足啊!中間還會碰到很多的衝擊啊,因為你動,就會變,你不好了,有動,有的會變好,這相生,有的變壞嘛,就是相剋。

所以我們這位師姐呢,她就還是堅持到現在十一年,現在的事業做得不錯,已經是起死回生過來了,所以啊,她將她的心得,說,師父,我在無奈的時候,只有仰仗著王禪老祖師尊,仰仗著經,來紓解我心靈的,這一些衝擊,那麼人在衝擊的時候,你一定要從智慧去開發,人的失敗,沒有什麼了不起,人的成功,也沒有什麼了不起,成功是責任與義務;失敗,當然也是我們的無奈,每個人都有尊嚴啊。

但是,尊嚴提不起來,那誦經嘛,你要能夠修行,過去的前業,所以才有懺悔文,「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現在會不如意,過去的貪嘛,過去人容易動怒嘛,過去沒有智慧、沒有學易經、沒有學佛法、沒有學善法、沒有充實自己,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從自己的身體、從自己的語言,從自己的意念之所生。一切罪障—罪業的障礙,今在佛前懺悔嘛!

所以各位啊,我們早上起來,你香拿起來了,一定要念懺悔文四句偈,「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從身體,語、講話,意念之所生,一切罪障今懺悔」,我們要懺悔嘛,所以,你要求得好運,一定就是要懺悔啦,你不懺悔的話,其他的免談,所以我們這位師兄師姐,現在事業平穩下來了啦。

當時呢,他也發了心了,我們台中道場,那時候我跟元益法師,這一塊地,和元道法師,一起商量,好、買,二十一萬五買了,買了就有用,就有價值嘛,結果我們現在這個,一坪一百萬買不到耶,那我們現在這裏,能夠跟各位在這裏,安安心心地在這裏上課啊,這個也是大家,一起共同護持的啦,所以我們這位師兄師姐,他說,師父,再怎麼窮、再怎麼樣,我一定要護持,這個慢慢的,用信心,你信心一動起生信心,動,念,是生信心的話,你就轉危為安嘛,若是一個人一動,變成沒有信心的時候,那我們的事業,成功就很難啦。

所以易經卦,就是在告訴我們,每一個動,每一個動禍必有變,變必有吉有凶,吉者是什麼樣的吉?凶者是什麼樣的凶呢?那就是我們今天大家,要費了那麼久的時間,來上課,自己來這裏共修,這個是無上的妙法,我們的好機會、好因緣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至於日本的地震,還有沒有,我們從易經卦,內卦為震的話,就是陸陸續續還會再發生,那麼他發生,究竟還有多少呢,我們從易裏面可以看出來,這個震動,地震大大小小,務必到四月份稍微少一點,要完全停止狀態,要到農曆的七月份,中秋左右,這個地震的現象才會減少。可是現在這個地震,原來在海中,板塊的撞擊,原來在海中,現在漸漸地移到陸地裏面來,現在已經接近東京了啦,所以啊,在東京原來這個百貨業,尤其商品,吃的方面呢,現在也一直在搶購,我們一直說日本人,很有這個氣度、很有秩序。人哪,不能沒有這個安定,長期的不安定的時候,那人的行為,醜陋一面就會出來了啦!

現在日本東京,超商啦,或是關於食品能吃的啦,現在震一次,就搶著去買,大家搶著買,拼命往家裏搬,預防說,東京全部塌下來的時候,可以吃,全部塌下來,要不要吃,塌下去,就不必吃了嘛,所以這個就是告訴我們,人在世間上的尊嚴,是建立在安全的狀態之下,人的尊嚴會跑出來,若是不安全的話,尊嚴、醜露面一定會出來,包括我們臺灣也一樣啦,這個是人的本性嘛,這個人的本性,醜陋一面。

沒有發生災難的時候,在外表表現得很好,若是災難一到,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太陽炎烈的大地,每人自己只顧著自己的生命,所以我們每天要祈禱,我們下課了,我們要唱世界和平祈願文—「龍天護法保蒼生,化解干戈息戰爭,亦願人心相疼愛,同祈世界永和平」,這是我們的宗門的一首,『世界和平的祈願』。

所以各位啊,我們宗門雖然是來學易經,但是我們也是在,磨練自己、鍛鍊自己的,思維和心量,所以針對日本的這個災難,我們要用易,你就可以清清楚楚,那麼日本這個核能的災難,究竟還有多久呢,從易卦神機兆於動,酉金化退神,化申金,到農曆四月份合住了,合住呢,現在三月令,三月令,辰月合住,漸漸地消失,漸漸地退了,到四月令,農曆四月令,這個災害,都市的危機,就會趨於平靜。

所以我們神機,已經開示清清楚楚嘛,只是我們不曉得,神機用什麼方式來告訴我們,只有用易,最清清楚楚,你要問神,我告訴各位,神;有時候祂也不了解,那麼為什麼用卜卦,可以清清楚楚呢,易經的卦,它是代表整個的宇宙全人類,共同的智慧—為易經。

易經,三千大千世界,滿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天人、法界、聖眾,神、佛、菩薩、上帝,共同的心的光輝,就是用易經,所以我們各位同修,你們來學易經,你們已經得到神機的第一步,你們是來開發,自己內在的神機啊!只是我們內在的神機,都藏住了啦,沒有拿出來用,所以很可惜啊!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也是非常地謙卑的人,有一天哪,到仙佛寺來,他跟我說:師父,我要來求法。我說,你要求什麼法?我要想求神通,我說,我這裏沒有神通,我這裏只有神機而已,沒有神通,那麼我要求神機,我告訴你,你要神機,我這裏也沒有神機,我這只有用易,喔!這個人呢有點生氣,你說有,現在又沒有,沒有,現在又有,有什麼,那好了,我要知道用易,你來讀書,讀我們易經課,你就可以知道神機,你就可以知道天機。

後來呢,我慢慢講給他聽,易之一陰一陽,就是如來在開口,那我們的嘴,我們的口,你看,很妙,我們的口,上面,這個下面,這陽,一陰嘛,陽,一陰一陽,這陽、這陰,陰是動的,上面是靜的,所以我們有動,必有問題啊!那麼請問各位同修們,你們是上唇動或是下唇動,下唇動,下唇是陰,是有變化的,陽—是光,陽是光,它是不動的、是靜的,這個陰,這陰,它是動的,斷斷續續的,所以一陰一陽就是道嘛!

我們的口就是道嘛,你下巴,你在冷,你冷到直發抖,那就看出來,你在研易,你在研易,研什麼,坎為水,冷到快冷死了啦,所以我們的口,都是易經耶,我們的口在動,都是神機耶,所以各位,每個人都有神機在身上啊!神機在哪裏?不是這裏耶,是在我們的心,我們的心的主宰,這裏,耶穌祂所看的,那個心—是主宰,是我們的智慧的生命,叫作佛的慧命,所以各位我們學易經,我們要廣泛地了解一切法,要了解如來一切法的時候,你人生知一切法,就不會被一切法所縛,就不會有恐怖,不會有不安,就不會有顛倒夢想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如來開口就用易,每個人心都是如來,如來是一心,叫如來,你們有時候,遇到一些宗教家,或是一些修行的修行人,他們會問你,什麼叫如來,那你怎麼講,就一心嘛,一個心而已,心無形無象,但是有煩惱,有沒有,心沒有煩惱,而是念有煩惱,所以心念、心念啊!心是無量光,煩惱就無量的苦厄,是煩惱。

所以各位,人家問你們,哎呀,師兄啊!什麼叫作如來?阿彌陀佛如來、釋迦如來、藥師如來,某某如來、大日如來,都在談我們的心哪,告訴我們的心哪,就只有一個心而已啊!連耶穌祂也在告訴說,如來是什麼,就是看心嘛,所以我們學道,不是只有我在,「人之初,性本善」,不是只有在這樣而已,也不是只有在—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也不是只有這樣而已。

所以,易經,大無其外,細無其內,易經是萬經之首,曾經有一位修行人,非常不服氣的,他說,張老師啊,你說:易經是萬經之首,這一句話,他很不以為然啦,沒有辦法去接受這個說法,我說,你不要把易經看作人,也不要把易經看作,某某所講的,易經就是一陰一陽而已,那麼你現在,在世間為陰,佛淨土,佛淨土為陽,你要到光明的地方,你說在世間上很苦,世間很苦,所以你要想到,趕快到佛淨土。

但是到佛淨土不簡單呢,必須死了以後才能去耶,你不死的話,你沒辦法到佛淨土去耶,那麼想到死又可怕、又恐怖,又在世間上,這麼多的苦,所以人在世間上都是矛盾的,所以這個叫易嘛,一陰一陽就是易嘛,一月一日,日月是易嘛,日與月,所以各位同修啊,你們要懂得易經的道理,所以裏面,日月之間,天地之間,人、一切萬法,一切萬法,所有一切的經文,包括天主教,哎呀!世間好苦喔,我要到天國,也是易,從黑暗面到光明面,也是易。

所以各位啊,你們不要說,哎呀!世間很苦啦,我要到哪裏,那一個世界才清淨啦,快樂啦,我告訴各位,你一直想要去哪一個世界,才是清淨的話,你還沒死以前,都是苦惱、都是痛苦的,永遠也達不到你要去的世界,所以,我們要做到,真正的極樂佛淨土呢,一定要做到問心無愧,比喻我們今天大家上課啦,上課了,你們記住,要知道自己的家,要回去呢,不然的話,你就煩惱來了嘛!

昨天我也講一個笑話,今天順著上課的時間,我講一個笑話,也是實在的,在上個禮拜的禮拜一吧,我原來理髮,在傳統的理髮,那天晚上我沒有車子,我就請師母帶我,住家對面一個髮廊,到那裏去理髮,因為我晚上眼睛比較不好,我穿著普通的便衣,師母就把我牽著,牽著到椅子坐下來了,那理髮廳的小姐,她就幫我先洗頭髮再剪,那太太呢,師母她說,我先回去,我說:好,你回去。

那小姐,等一下說,阿伯啊,阿伯啊!等一下,太太要不要來帶你回去,他看我頭髮白白的,以為阿伯嘛,真的是阿伯啊,你太太要不要來帶你回去,我說我自己會回去,我住在對面,她又問說,你知道路嗎?我說知道,在對面啊,那,好了,等一下又這小姐,她說,你有沒有帶鑰匙,我說做什麼,不然太太回去,家裏門鎖著,你怎麼進得去啊,她一直把我想,我是阿達阿達的阿伯啦。

好了,洗好了,等一下要換一個小帥哥,要來剪我的頭髮了,他一看一看一看呢,煩惱這阿伯啊,老阿伯啊,不知道要剪什麼樣的呢,到髮廊,都剪年輕人上面尖尖的啦,他一看,我說你的這個遙控器借我,前面是一個小電視螢幕,我把它切一○二,我說你幫我,剪這一個像這樣的頭好了,這個年輕帥哥,啊,那個是你喔!那我知道了,我知道了,他就一直剪,剪和那個一樣,這就是易嘛,都是動嘛!

他每一個念頭,你要善解,所以剪起來,我就比較年輕了嘛,所以這個人世間的事情,都在易經之中,喜怒哀樂,貧富貴賤,都在易之中,所以那天晚上,我隨便穿著,他就看我說阿伯嘛,事實上我也七十歲了啦,也是阿伯啊,他看到我這樣,師母牽著我進去,坐在椅子上,他認為我是阿達的啦,這個也是無可厚非嘛!

所以各位,世間的事情,你要用歡喜心來接受,任何一個環境,任何每一個時間點,都用歡喜心來轉境,不要被境,那個孩子們,阿伯啊,怎麼樣呢,你就氣得半死,你怎麼說我那麼老了,事實上,你要將一些煩惱,化為菩提,化為歡喜、快樂的,人生每一個據點,我相信,各位你們今天研究易經,這個也是,神機兆於動的真理啊,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