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380
唯心天下事380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繼續來講解安心真經,人的心不安,就是沒有路可安,能夠安自己的內在的心,叫作真經,那麼人心要安,要先從外在日常生活,來安自己的心,那麼心究竟在哪裏,心是無形無相,我們的心,表現在我們的臉裏面,所以相由心安嘛,一個人的額頭發亮,表示他很有智慧,他的思想,要往光明面去思考。

當我們早上起來,照照鏡子看看自己的臉相,你看到第一個念頭,第一眼,在鏡子裏面看到你自己,額頭發黑,額頭暗暗的,臉色蒼白,臉色這個枯黃,這已經在告訴我們說,自我警惕,我的心是不安的,不安在哪裏,必定有原因嘛,這就是人的修行啊,所以人的修行,就在自己的面前,你所看到的自己的,面相也好、行為也好,或是自己的想念想法也好,這個都是在安自己的心,上天啟示著,我們每個人的心。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慈悲開示,相由心生,那麼心,為什麼會生起煩惱呢,就是缺少智慧嘛,就前幾天,我們一位老信徒,好久沒有到仙佛寺來了,那我在仙佛寺,後花園如來園的地方,他也和朋友一直逛逛逛到,仙佛寺龍藏前面的如來園,看到我,他好高興,他說,師父啊,我好想念你,我都找不到你,我說怎麼找不到我,七、八年,我都在這裏,我沒有跑耶,怎麼找不到我,他說,我每次來都沒有看到你。

你沒有心,你有逃避嘛,你讀了第一期忠心賢士以後,孝心賢士就沒有了,就沒有時間,我也知道你沒有時間,工作上的問題,還有呢,你有更好的明師,可以指點你,安心到心安的境界,我知道,我很讚歎,我鼓勵你好好去把它修好,他說,老師啊,師父啊!這一段時間我在想念你,你想念我是假的啦,不是真的啦,你見到我才說想念我,沒有見到我,你什麼都忘了,因為,你一直在逃避我,我不會跟你怎麼樣,我會讚歎你、鼓勵你,有好的老師,你一定要去跟他學道。

你跟我一個緣分,入門而已,入門以後,路還是要你自己走,還是要你自己去修,那麼,你去修其他法門,非常地好,我也讚歎你,你要去找到,你所學的另外法門的精華,它的精髓在哪裏,不離一個心安,人要心安,不簡單啊!你要心安,你一定要放下你過去的,你一直惦念著過去,現在又要找新的法門,那你絕對沒有辦法成就,所以金剛經開示了,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也不可得,未來心也不可得。

只有當下,你把握當下,你的老師、師父,教給你的、傳給你的,你要接好啊,否則,你還在那邊迷迷糊糊,白走了啦,那這位信徒弟子,忠心賢士,他說,師父啊,這段時間來,確實,我想找到更好的法,但是找不到了啦,那麼你的忠心賢士,你按照忠心賢士,這兩個字去修嘛,忠心嘛,忠於自己的心啊,忠於自己的良心嘛,自己心是清淨的啊,自己心是光明沒有染塵的啦,你忠於自己的心就好了嘛!

再來,忠於自己的家,忠於自己的家、忠於父母的教誨、忠於國家、忠於社會、忠於我們列祖列宗,忠於我們的天神、上帝、佛菩薩、天公,尤其,忠於王禪老祖的心法,那就好了,心就能安了嘛,這位我們的忠心賢士弟子,他說,師父啊!我今天來就是要找心安,謝謝你跟我說,修忠心賢士,那我回去我就會修了,我就好好地來領悟,來反省、來懺悔了啦,謝謝你,那一剎那,我看他的臉相臉色,全部清澈、光明起來。

所以一個人,他的一言一行日常生活,都是在從你任何一個時刻,所做的事情,要有正知正見,所以人在世間上,人與人之間是一個緣分,我們忠於這個緣分,緣是善良、是善緣啊,不是惡緣啊!再來,忠於自己的心,心是好的,我們忠於我們的良心,否則的話呢,我們只是在那邊,像無魂的、孤魂的,無主的遊靈,那人生就白走了啦!

所以我希望,各位十方賢士同修們,你們找到一個宗教的信仰,你們要了解它這個宗教,神所說的真理,經典,然後你堅持著,經典裏面的任何一句的話,你就能成就了啦,所以聖人所開示的真言,都是每個人內在良心的本能,若是堅持著你的本能,那我相信,你會很快樂,你會很幸福,而且,很容易可以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怎麼來的,我們從哪一個天界而來,我們從哪一個世界,來到這個地球世界,我們除了你有大徹大悟,能夠知道以外,那麼宇宙間一個,尤其在地球和宇宙之間,一個真理,就是我們從哪裏來,有一個不變的真理,也許這一生你從南方來,前一生的北方來,但是,我們的總根源,從哪裏而來啊!我們的總根源是在南天,頭頂上的南天,三陽開泰,這是南天。

我們的總根源先從南天,然後轉到東南方兌卦的天,再來,又轉離卦的天,再來,轉震卦的天,再來,轉艮卦的天,坎卦的天,那麼,艮卦的天,到這裏坤卦的天,這是八個天,到最後,有一個上方中央,戊己,戊、陽,己,合而一體的九個天,所以我們從九個天而來,那麼,你要了解我這一生,從哪一個天,從開始為南天,南天一直轉。

比喻你這一生出生的命卦,現在在,這個地水師的命卦的時候,你就是從西邊,從坎宮而來,相對的,我們在從南天以後,一直轉,一二三四五六,已經轉到第六度六個天,第六個天界,來到世間來,所以每個人有不同的世界,但是總根源在南天,三陽開泰一片光明,是總根源,然後念頭一生,又到兌澤的天—第二,第二個空界,東南方的空界。

然後從在那邊,轉世到地球來,本來是從南天而來,然後,這一生圓滿了,又轉回去,轉到東南方,東南方兌澤的天,兌澤的天界,東南的天界,在那邊,因緣和合了,又再繼續又投胎到世間來,在世間圓滿了,你又轉到東方回去,因緣和合,你又轉到世間來、地球來,地球一段時間了,五十年、六十年,八十年、一百年了,我們走了我們又回到,回去呢,就轉到震宮的天,你最好又能夠回到南的天去,結果我們就轉到這裏來,這裏回去了。

再來一世,你就轉到巽宮的天,巽宮回去再來,又回去,回去又再來,回去又再來,到這裏來,到乾坤,乾卦,乾宮,到坤宮,你圓滿的時候,必須有九個天,戊己都天,都天就是上方的天,地球上方的天,下方的天,叫都天與都地的天,都天,就是戊己啊,然後歸於平靜,那我們就又回到,你原來的南天,這是我們靈魂來到世間,循環的軌跡和法則啊!

我們若是不說出來,我們一直在那邊猜,心就不安嘛,心不安,那我們就顛倒夢想一大堆嘛,所以像今天早上,我們元諄法師石師兄,元諄法師的阿姨,夫人的阿姨,一個因緣來跟老祖結緣,她呢,對於很多拜拜的法儀,都不懂,所以啊,她就買了一本妙法普傳,買了一本妙法普傳,她按照妙法普傳,裏面所有的這一些,這本妙法普傳,按照妙法普傳,你怎麼拜土地公,你怎麼拜家的地基主,地基主。

有人說地基主在廚房拜,事實上錯誤了,是在進門的地方,往內拜,家裏不平安,地基主一定要拜,家裏有小孩子,一定要拜地基主和拜床母,所以我這一本妙法普傳,我把它轉化為文字,社會上買不到的,我的妙法普傳,年節、過節、興工動土,你怎麼樣,怎麼樣來做,怎麼樣來祈福,我們這裏都很清清楚楚,這一本書,妙法普傳,你要買,只有來唯心電視台,或是仙佛寺的易鑰出版社,你可以來請這一本書。

這一本書是我們的生活明燈,一盞明燈,也是安我們每個人自己的心,所以,社會上很多祭祀拜拜的法儀,各說各的話,一個人說一個,結果沒有一樣對,所以王禪老祖倒駕慈航,慈悲開示,你什麼拜法,送神、接神,七月半、五月半、十月半,各種菩薩的聖誕,或是人有重病,怎麼樣來求,怎麼樣來禱告,孩子要讀書,要祈求光明,你怎麼祈求、怎麼禱告、怎麼修行,你找不到法,那就在妙法普傳,你可以找到,裏面的你家所需要,求平安的安心法門啊!妙法普傳。

所以有時候,我在跟各位講了很多的妙法,認為說,我用不上啊,認為沒有需要,但是有一天,你需要的時候,你現在不修不學,你到時候怎麼辦,這個都是人的問題嘛,所以有的人,他一直哇,到處享受,打球啦、爬山啦、游泳啊!到海邊去曬太陽啦,到那裏啦,晚上就回來泡咖啡啦,朋友家泡咖啡,聊是非啦,結果你所得到的福報是什麼,是把福享盡而已,接著下來,業報一來,業力現前的時候,我告訴各位,呼天,天不應;呼地,地不靈啊!

所以我一直要大家修行,道理在這裏嘛,修行是自己修自己求,自己的福報,自己的德行啊,不然你要怎麼,找到自己心安的途徑,所以我們的心不安,每個人都一樣,上至王侯、將相、販夫、走卒,都是一樣,少不了要妙法呀,所以一旦有妙法,我們才能安心,心才能安,這是我們唯心宗,唯心聖教唯心宗的本來義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現在來看安心真經,如何安我們的心,命卦乾宮,三陽開泰,源自南天,兌宮東南,屬性金光,現象池澤,趁水和泥,宜修口德,命卦乾宮,一再地跟各位強調,我們的靈性,頭頂上有三陽開泰,三個陽,神、佛、菩薩都一樣,我們的靈性,最開始,乾宮是三陽,一片的光明世界,光明的法界而來,所以光明法界,是我們靈性的根源。

所以我在民國七十一年,一場大病以後,七月二十四號,我修行,承蒙臺灣祖師爺的慈悲,觀世音菩薩的慈悲,瑤池金母的慈悲,謝媽媽的慈悲,引導要修行,就是要開南天,開始我也不知道什麼叫南天,後來,依照法儀開南天了,原來是將我們的,頭頂上的光明,所有一切眾生,頂上這個天竅,把它用法儀,仰仗天神佛菩薩加持灌頂,使每一位眾生,在世間上,都有機會,回歸到自己的南天世界,或是回歸到自己的天界,原來的淨土,心開意解,頓悟無生法忍,了脫生死啊!

所以在易經,伏羲氏祖,已經將用易的法則告訴我們,每個人的靈性,現在我們當下此生的身體,靈性,究竟我們從哪裏來,總而言之,我們是從南天而來,一片光明天而來,光明的世界而來,那我們回去要幹什麼,這一生做完畢了要什麼,我們也是要回歸到,光明的世界,南天的光明世界回去,我們的靈性要回去,我們的身體要放下來,回歸大自然,但是我們的靈性、靈魂,若是有修行,你必定可以回歸到,自己的天界,否則的話,我們不了解自己的天在哪裏,就不知道自己怎麼來。

所以當然我們的心就不安,在那邊猜東猜西的,那我們當下,生活到現在這個階段來,投胎轉世有多少呢?八卦,八宮,九宮,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的小空間,中空間、大空間、宇宙虛空的空間,就是三陽開泰,一片的光明啊,所以我們就從南天,從南方、南天呢,我們的天界,三陽開泰,轉到世間上來,每個人很平等的,都來到世間,按照自己每個人的本意、本質、本願,來盡調和、責任與義務。

可惜,我們來到世間上,為了三餐的生活,為了一個虛名、假名,來斤斤計較,結果所計較的是什麼,是一片的黑暗和不安,所以心就不安,不安,顛倒夢想,就沒有辦法究竟,也沒有辦法去除煩惱,叫作涅槃,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用易經,用中華文化道統,伏羲氏的一畫開天,再畫闢地,這個心法流傳七千年,到現在還沒有滅掉,可見,妙法難聞,悟者確實不多,修行像牛毛,開悟的人就像牛角一支。

那麼我們從南天來,來了我們修得很好的時候,有開悟了,一定要回歸南天的,空界光明天,若是我們沒有修好,第二個階段一定是在,兌澤—兌卦,兌澤,沼澤天,沼澤天呢,這個天是從,沼澤的光,輝映天界的天,這個虛妄的,不永久存在的,不永恆的,所以這個兌澤天呢,那我們再因緣和合,我們又到世間上,又投胎來了嘛,投胎來了,你又,我們在世間貪瞋癡,糊裏糊塗,到最後沒有辦法回歸原點,你回歸原點要轉回更原點。

更原來的本來面目,就很簡單,結果來了,又來了,沒有做好,口德不修,所以兌澤就是要修口德,也不要一直享口福,口福享受太多了,會生口癌、腸癌、舌癌,等等的癌症耶,非常地危險耶,所以我們不知道妙法,那我們就沒有辦法,回歸到自己的光明天,三陽開泰的光明天,那我們就在,即使回去了,還是在兌澤天,虛妄不實的世界裡面,我們在這裡過得煩惱。

那好了,我們人生幾十歲死掉了以後,靈魂又回到哪裏去,沒有辦法直接回到上面去,因為我們沒有開悟,所以你只有回到離卦,兩陽夾一陰,就離宮的世界,離卦的世界,也不是我們永遠所擁有的,所以我們一旦又來世間,離卦為火,一個人的修心養性,很容易動怒的時候,我們走了,一定回到東方的世界,回到東方的淨土,但是東方的淨土是不永恆的,它是一個短暫的,等於我們到公園去走一走,到那邊去玩。

結果呢,我們所在那邊的時間,還是要回去,有限,沒有辦法變成我們永恆的,在那邊修行的處所,或是居住心安的處所啊,所以我們來到世間,我們就是要修行就修在這裏,離卦,眼睛嘛,你眼睛看到了,你不高興的,不要隨便動怒,火燒山,你眼睛所看到的,不管怎麼樣,我們起一個念頭,賜他福氣,求天官賜福,也是修行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從南方,光明天,三十三天的空界,第一次來到地球上,在地球在這裏巡迴,在這裏轉生,要直接又回到光明天,那是很困難,那麼若是我們要回到光明天,就必須依照,三陽開泰,念念都是光明的,念念都是慈悲的,那樣的話,我們要直接回到光明天,就會比較簡單,否則的話,我們都一直在地球上,這裏輪迴,乾為天的光明天,一直巡迴,下來,就直接回到這一個兌卦,兌卦的這個東南方的天界。

所以,我們來到這裏,又有八卦,那麼這裏圓滿了,我們來到世間圓滿了,又一直會回到這裏,這裏一直迴轉,總共有六十四卦,六十四卦呢,在現在道教,張天師,祂的法脈的傳承,到現在到六十四代,接下去就沒有再傳了,這也告訴我們,每個人來世間上,轉生輪迴投胎,當我們走到六十四卦,六十四代六十四卦的時候,就沒有再傳下去了,那我們就要修馬上回歸到,南方,頂首的南方光明天。

這個在啟示著我們,由我們道家道教張天師,祂現在有六十四代了,現在天師會,很多在爭第六十五代,事實上是沒有六十五代,這要一個週期,輪迴,到最後要回歸到光明天,所以啊!在我們道家,道教道家,天師法門的宗門的,到現在來,天師也要大家好好地修行,就能夠直接回到我們的南天,三十三天的淨土,南天淨土回去,這是我們的本願。

可是,天師這麼多年來了,六十四代了,我們不了解這個道理,在這邊爭、那邊爭,相互的鬥,相互的爭,不知道趕快修善法,回歸南天光明天,就是鬼谷仙師所開示的,鬼谷仙師天德經的,南天三十三天,自己的本來面目的淨土回家,就是光明的世界了啦,那我們就不必,又再來世間輪迴嘛,世間的輪迴是很苦耶,苦得不得了,愛,愛不到;拿,拿不到,恨、怨、不滿等等,各種各種的陷阱,人生的苦難,那麼多啊!

所以各位,我們可以了解,我來到世間上,當下已經到第幾個天界,已經到第幾代,自我可以衡量,那麼你就必須要學易經,你才能夠知道,自己已經回到,要回去回多久,或是一直延續下去,還有多少代,多少時空,讓我們在這邊修行,但是總而言之,到最後,是一定回到南天光明天,所以我們經文,開示了告訴我們的,告訴我們,命卦乾宮,三陽開泰,源自南天,南天是我們自己本來的,來的地方,我們本來的家,光明天、光明的世界。

佛教告訴我們,尤其在禪宗,達摩大師,將妙法心法,達摩西來一事無,那麼來到東土的時候,祂呢,就傳這個弟子,「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開到第六代,達摩大師第一代,到慧能大師第六代,就沒有再傳下去,所以佛教真正的禪宗,它沒有第七代,第七代是人自己,給自己封的,這個時空因緣,也是告訴我們說,東西南北上下,六方圓滿,就六代嘛,達摩大師一直傳,傳到第六代的慧能大師,六祖法寶壇經,所開示的一切妙法。

那麼,六祖所開示,我們每個人,要回到自己的天界,我們六方一定要圓滿,六方要彌合,你才能圓滿,那麼沒有七方,到第七就回到自己的心,所以佛教,阿彌陀經,我們要成就阿彌陀佛,那就是東西南北上下,六方的世界,那麼多的佛,在讚歎著西方極樂世界的,光明世界,那麼到最後,釋迦牟尼佛代表每個人的心,娑婆世界我們每個人的心,在這裏世間地球上修行,我們的目的,也是要回到極樂世界。

這樣的話,你悟了,我們必定能夠到極樂世界去,在地球,東西南北上下的六方世界,還是沒有究竟,必須要回歸到極樂淨土,所以,我們在世間上以外,這個是地球,地球的東西南北上下八方,都有世界,都有不同的世界,然後,這裏到超越,超越了,就到外面來,你來看,來看六方的世界,這個就是極樂,超越的世界。我們做人處世,凡事就是要超越,你不超越,絕對無法到極樂世界了啦,所以我們就是要學易經嘛,你學易經,你才能夠了解自己,怎麼來怎麼回去啊!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要安心,但是要安心必須要有法,我一再地強調,入世法,來學易經的時候,你可以了解你該為不該為,曾經有一位先生
,他到仙佛寺來,在大雄寶殿,他就抽了一枝籤,我們的籤,六十四卦的籤,和一般的籤不一樣,用易經來闡解,來解這個卦象,解我們的流年,拿了一支籤來,就風澤中孚。

風澤中孚呢,若是問財,沒有財;問子嗣子孫,沒有子孫;問天醫,沒有天醫,問財、事業,絕對百分之百做不起來,他問我說,師父啊,這一支籤,為什麼我的事業做不起來,我說這一支籤,王禪老祖告訴了你,你要守誠信,你的誠信都不好,說話不算話,所以啊,你的事業,你的人際關係一直不好,當然你的事業就不好嘛,這一剎那,這位先生臉紅了,啞口無言,不知道怎麼跟我回答。

那我就告訴他說,你要再事業要做起來,很簡單,堅守誠信,人與人之間,只有誠信,才能夠讓我們自己的事業,立於不敗,只有誠信,才能讓自己的事業,再蓬勃再發展啊,這個也是人生,你要安心啊,那麼安心我們找不到,我們的心在哪裏,在哪裏發生了毛病,所以大家來學易經,我們就可以找到,我們的毛病在哪裏,人生短短幾十年,要活得有意義,要活得有尊嚴,要活得有希望,那麼你要找到希望,要往哪裏找啊,就往智慧來找。

所以我鼓勵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世可安心,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大家學易經,修行道上可見性,大家學易經,國家社會定太平,那我們學易經了,你可以了解自己的,缺點在哪裏,然後改過自新,人,成功,也沒有什麼了不起,失敗,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當我們成功,要能夠永恆,到最後一個點的成功,當我們失敗,即使爬起來,我們怎麼樣爬起來,就是要用易。

所以我們在臺灣各地,都在開課,我鼓勵我們法師們,各分寺道場,白天,盡量開白天的課程,讓白天,一些有時間,退休的朋友們,有機會再來學易經嘛,易經是我們究竟的法門呢,易經是我們成就的法門啊,若是你不學易經,要成就、要究竟,確實很困難啊,所以,安心真經,就安每個人不安的心,的一條真正的大道,叫作安心真經,用易經嘛,文化道統易經風水學,尤其風水學方面,就是我們的社會生活形態的,環境學。

曾經有一家音響公司,他在臺灣做的好得不得了,後來錢賺了,就到大陸去設廠,結果到大陸,他的工廠和辦公廳搞錯了,他的辦公廳設在工廠的龍邊,一般地理師不懂,都說在龍邊才對,事實上錯誤了,錯得離譜啊,你的辦公室在龍邊,結果,整個工廠的虎邊都在動,哎呀!很快就倒閉啊,所以地理師啊,你們做地理師,要有良心呢,要有智慧啊!不要空口說白話,沒有真理的依據,講一講,害死人啊,不是紅包賺來就好啊,紅包賺來,就賺到業障,沒有賺到功德。

所以,我一再地要求我們宗門的,這一些法師講師們,一定要實修啊,實學啊!不然,我們把人家,原來好好的公司,好好的事業,你把它弄錯了,結果心,人家不安,你也不安,我也不安,他也不安,大家都不安的時候,社會就大亂嘛,所以安心真經,我們裏面也談到風水的法則,也談到修心的法則,那麼現在還在一直在強調著,易經八卦的法則。

因為先天八卦,是我們本身的能量的來源,後天八卦,是我們做人處世的法則,先天我們的具足的能量,具足的內在的本能,那麼再來呢,我們要用後天,人的有為法,去做人處世,我們必能回歸到,原來的光明天,南天三十三天的光明天啊,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倒駕慈航,以非常非常上乘的心法智慧,在開示、告訴大家,記住,人的命是先天八卦。

若是你比喻是,三月三日出生的,卦就為離為火,天官賜福啊,離為火的卦象,你就是在東風了,離為火的卦象,天官賜福,你要有智慧,要有光明的心念,那你在一生的過程,你一定會過得很快樂,離為火的卦象,就是我們念念要是光明,心也要光明,處處要光明,我們要有天官賜福給大家,就是行布施的功德,所以我們有布施的功德,布施的心的時候,你是一個幸福,一個光明的人生,我們必定光明再光明,變成火天大有,金玉滿堂,人生就不會白走了啦,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裏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