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395
唯心天下事395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一起來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繼續來探討天下的事,天下的事,真的就是無奇不有,天下的事包羅萬象,包括我們的行、住、坐、臥,都是天下事,不是只有在政治上的批鬥,才是天下事。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師尊,要我們學習知一切法,我們知道一切法,你才能超越一切法,不被一切法所困擾,比喻很多社會上的政治事件,選舉也到了,相互的抹黑,製造一些顛倒,顛顛倒,各種的手段,只要求得自己的勝利,兵不厭詐,那我們知道,這個是社會上的病態嘛,人的無知與可憐之處嘛,那我們知道了,我們就不必受他們的牽累,也不必受他們的行為,我們自己困住了。比如,我們一位信徒,爸爸是一個黨,他一個黨,太太一個黨,所信奉的有三個黨,一個國民黨、一個新黨、一個民進黨,每次要選舉到的時候,爸爸和媽媽,還有他老婆,吃飯呢,菜挾了各人走一邊,從來不講話,一講話就要大聲小聲地吵架,把隔壁的人啊,吵得很煩,這個就是,我們沒有智慧的人啊,沒有智慧的人你也搞不清楚,一些政黨在鬥的是什麼。

若是真正有心,為國家要服務,為社會要服務的人,他的黨,他都是提出光明面的理念,來降伏黑暗面的一些行為,和人民的思想,這才是我們大家所需要的人,所以這個問題啊,圍繞在社會上,不知道有多少的家庭,也因為政黨的理念不同,造成夫妻的反目,造成夫妻的離婚等等的問題、社會的問題,真的很可憐,但是一些政治人物,他們在台上的打架,台上丟鞋子、丟東西,結束了,就去喝咖啡嘛,喝得有說有笑,下午再來、再演一場。

結果我們百姓,在那邊氣得半死,事實上他們在台上演戲啊,那麼我們,不懂得這個道理的時候,你一定跳下去了,甚至夫妻為這樣,反目成仇離婚了,孩子的不幸,甚至呢,父子、母子、父女、母女,和女婿等等,變成六親不認,為別人在搞成自己家人的,最貼切的、最相互關係的,結果你也沒有辦法,跳脫這個社會的陷阱,他們在演戲啊,他們假戲,我們在真演這個戲,這個是人的可憐嘛,真的我們眾生很可憐。臺灣的民主不像美國的民主,他們美國的民主呢,是先尊重人性、尊重人權、尊重民生,和尊重相互的尊重,但是臺灣不是這樣的啦,為了我要贏幾票,兵不厭詐嘛,騙來騙去啊,媒體你做一個大廣告,要花很多錢,不如就來演一些戲,讓媒體他們也有賣點,那我們社會就亂了嘛,這一點呢,我們一定要非常慎重的,看世間一切事,這個叫作八卦裏面的風地觀、風地觀呢!就體察民情嘛,我們不體察民情,我們在那邊跟著攪和。

所以很可憐,現在我們國家,總統、副總統、立法委員,選舉採成二合一的,這一個呢,可以減少,很多國家資源的浪費,可以減少,百姓又多受一個衝擊和打擊,這個正確是非常非常好的,而且是一個明君、明智的,選擇和決定,我也希望社會的媒體大眾們,不要再製作,吵、詐、騙、拐、誘惑,等等的這一個手段的,讓整個老百姓的心,能安下來為重啊,至於我們老百姓,我們是選賢與能嘛,我們不是在選那一些,專門操作手段的人啊!

我們是選賢與能,是我們的天命與責任呢,選賢與能是社會國家安定的,最重要的啦,所以,我們也不能只有怪,政治政客他們的手段,我們全民,要有這一種選賢與能的智慧,明是非的智慧,不要一心一意跟著踩下去,這樣就沒有什麼意義了啦,所以面對著,現在我們國家民主的大動作,這個是非常好的,可以減少,整個全民的損失以外,最重要,可以減少社會,人與人之間的對立,這個是功德無量啊!

所以我們非常贊同,這一次中選會,張博雅原部長她的明智,和所有中選會所有的委員們,我們也唯願,這一次的選舉,帶動中華民國民主制度,邁向前面跨一大步,這是中華民國全民之福啊,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天下的事情,真是多如牛毛啊,大大小小,每一個人的念頭,每一個人的生存空間,時間裏面,都是天下的事情啊,有如呢!我們現在,已經接近夏天了啦,夏天呢,那整個我們世界的經濟,在去年我已經提醒各位了。

在今年的夏天,臺灣的經濟、世界的經濟、東南亞的經濟,有一場波動,若是各國的經濟專家們,和各國的企業家等等,能夠非常明智,而有長遠的計畫的時候,就不會受到影響,否則呢!今年在臺灣,夏天到了,夏天的社會經濟等等,也會受到一層的衝擊,那我們唯願呢,我們的國家,所有的領導階層的人。

我們要能夠防患於未然,與其無所生,這即是修行,也就是功德無量,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希望,寄託在少數專家學者的,這一個他們的智慧之上,是我們大家所共同依賴的,還好臺灣的經濟專家,那在過去幾年來,經過好多次的世界經濟風浪,結果我們還是屹立不搖,這個除了我們感恩,上天諸佛菩薩的保佑,給我們執政者,這一個智慧以外呢,我們也讚歎,我們所有臺灣人民,福報真的很大,因為臺灣人民,兩千三百萬的福德因緣,都是非常善良的,都是慈悲心的。

所以上天憐憫臺灣人民,的經濟生活安危等等,但是我們自己,也要自己小心啊,所以在夏天的,農曆四月五月這兩個月,各位要投資的,你們一定要小心,不然會被周圍環境,把我們拖累下去了,到時候呼天、天不應,呼地、地不靈啊,怨東怨西都沒有用,怨天怨地更沒有用,只有從自己去反省、懺悔啊,所以,在四月、五月份的臺灣經濟,就勞心苦戰,小鬼偷錢的運勢,我這麼講,並不是給大家澆一個冷水,而是提醒大家,你們有做各種的投資的時候,計畫的時候,不妨三思而後行,這樣才能免於,一些不必要的災難了啦!

所以王禪老祖祂是,財神爺范蠡、蘇秦、張儀、徐福、孫臏的師父,祂對於世界經濟的動盪,對於整個的社會上的經濟,人文思想等等呢,都有非常明確的方針,告訴各位,所以這個叫作山澤損的卦象,山澤損就是要勞心、要勞力,要勞心勞力,我們當碰到社會經濟,有所動盪的時候,我們要勞心,凡事要自己去重新衡量,自己的立場、自己的能力、勞力就要用更多的時間,來作為準備,或作為拯救也好,或作為預防的措施,這個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四月份、五月份,這兩個月,臺灣的經濟是山澤損,山在沼澤裏面,沼澤一動,就會整個的山,會漸
漸地滑下去。

到最後,這個山等於沒有了,和沼澤合而為一啊,所以我們易經卦裏面,也跟我們講得,非常非常地清楚,所以我們注意,山澤損的卦象,就是告訴我們不要貪,告訴我們要用智慧,所以我也希望說,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我本宗易經大學,在全省各鄉鎮開課,我們的法師一百七十幾位,也不厭其煩地,為安定社會,調和社會的安定而努力,三更半夜回家,一大早出門,為各位講解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之妙,這個也是本宗門,用智慧來利益眾生啊!

當然我也希望,我們十方大眾們,也要用智慧來利益自己,和利益他人,則社會是和諧的啦,否則的話,我們不會這個,事前的先檢討自己,一味地踩下去的時候,到最後,朦朦朧朧看不清楚,叫作山水蒙,山裏面有霧、有水,當然就朦朦朧朧,就是叫我們要,自己多用點時間,來做事先預防,以預防他的不幸的煩惱到來,所以,在四月、五月的整個的財氣,很多沒有弄好的話,會被絕了、絕了就是困住了,到五月份呢,那就真的風水渙了啦,風水渙化為又為風澤中孚,那麼就誠信的問題。

所以各位,我們要從誠信先來做預防,誠信呢,不是只有我跟你的誠信,或是你跟他的誠信,而是整個社會的誠信,尤其國家整個的領導單位,對於老百姓的誠信,絕對不能把它等閒視之,所以在十幾年前,當時臺灣走上民主政治,總統選舉的第一任的時候,由林洋港先生,他提出了兩個字,誠信,作為整個全民這個依歸,也在提醒大家,國要強、民要富,一定要民與國相互的,堅持和履行誠信,這樣的話,國家會安定,老百姓也會富有,結果有沒有在履行呢!

我也知道大家都在努力,希望將自己政見能夠落實,但是有的人呢,講歸講、做歸做,這個都是非常不好的習慣,所以我們希望呢,現在選舉到了,緊鑼密鼓了,各自發揮你的本事,但是所提出的政見,一定要堅守誠信,才不會說勞心苦戰啊,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我們人在世間上,十個有九個九,心都不安,有的人說,心安的那一位已經死了。

事實上,死的那一位,他心裏不安,有的人說還沒出生,還沒出生那一個更不安,怕沒有機會投胎到世間上,來體驗人生,那麼社會上人世間,有哪一個心安呢,事實上沒有,只有成佛者才能心安,只有看透、觀空,觀到世間一切都是空相,看到世間一切都是有為法,都是以自己為尊,以自己的利益為利益,所以世間上的人有安嗎,沒有一個心安的人啊,即使名義為出家,他有沒有安,也不安。因為他所不安的,就怕眾生沉淪,越墜越深、墜到無間地獄,所以每個人不安的心境,各有不同,有的不安子女的前途問題,有的不安他事業上的問題,有的不
安政治上的鬥爭,怕失敗了,這一些都是我們每個人,在世間上不安的,但是每一個不安的情況,若是能夠以天地無我,以包容、關懷、慈悲,來關懷大眾,眾生的悟與不悟的時候,那我們心雖然不安,但是也是已經提升到,心安的另一個境界了啦!

曾經有一位先生,他為了選舉,被朋友抹黑嘛,朋友抹黑了,呵!他就很氣,他就要告那一位朋友,有一天呢,我在台中百貨公司,我去買了一個文具,剛好在那裏碰到了,我看他了,很快就來了,講了一大堆告訴我說,他的朋友跟他抹黑,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講了太多了,我說好了,回去自己摸良心就好了嘛,朋友對你講的沒有道理,那麼你就原諒他嘛,他講的有道理,你就自我反省懺悔,又感恩他嘛,這樣就好了嘛!

所以這一位先生啊,我跟他講這一些話,他說我懂了,結果回去了,他就從此就沒有聲音,沒有聲音要來反駁,或是告他的朋友,反過來呢,他的朋友就來支持著,我們這一位信徒先生,所以人與人之間,得饒人處且饒人,那麼相對的,我們要抹黑別人的人,要注意,得饒人處且饒人,這一點非常地重要,否則社會上的亂象,我們要去負因果呢,這個也是我們所說的口德,人的口德呢,犯下社會上的大動盪的,太多了。

那麼我們安心真經裏面,經文所開示的,我們現在來看經文,兌宮東南,這一個屬性金光,現象池澤,趁水和泥,宜修口德,各位十方善知識,八卦的形成,八卦的名詞,都是古聖先賢,他們依照卦象一陰一陽,來闡述,我們這個大自然的法則,大自然有人、事、與物,兌卦,兌卦呢!是屬於金,兌卦屬於金,那屬於口、口呢,兩個口一來,必有是非必有爭。

所以這個易經八卦,聖人所開示,把眾生的習性,歸納為五大習性,眾生的習性,分為金、木、水、火、土啊,金性屬剛,若是一個人,了解自己的屬性屬金的話,我們一定要了解自己的性子,每一件事情的決定,都屬金都是比較剛的,那我們就要柔,當然每個人堅持自己的理念,堅持自己的看法,堅持自己的思維,是沒有錯,但是,你已經偏執在一部分的習性,我們沒有去悟到。

我們眾生有五大習性,金、木、水、火、土的習性,所以王禪老祖啊告訴我們,每個人的內在心靈、思想,都有五種習性,金、太剛,木、太直,水、很柔,火、太烈,土、是憨厚,所以金木水火土的五行之性,每個人都有他本能的個性,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告訴我們,當你看到一塊鐵的時候,已經在啟示你,當下你的思想不能太剛,凡事宜柔啊,那麼相對,你決定一件事情,你看到沼澤的時候,它是兌卦,兌為澤,就是注意要修口,你任何一個時空的環境發生,跟你都有非常嚴格,而且非常有關係密切,讓我們去領悟。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到仙佛寺來嘛,我們仙佛寺都還有在燒金紙,因為金紙呢,是靈魂界,我們的祖先、祖靈靈魂界,他們所需要的光,他就問我說:師父、師父,我們的寺廟沒有燒金紙了,為什麼你們的寺廟,還在燒金紙,我說:沒有燒金紙的道理,講給我聽,他說環保重要,當然環保重要,空性靈界,你知道他們要什麼嗎,他們不是要這一些錢呢,要這些子女們,他們內心要發露這個光,以光、心的光,來會祖靈的光,讓我們天人心靈,重現一片的佛光和慈光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易經先天八卦,是告訴我們地球上山河大地,的一切調和法則,是有形的和無形的,有形的,乾就是天,乾卦屬於天,兌卦,乾卦為天,兌卦為沼澤,離卦為火,震卦為雷、為聲音,巽卦為風,坎卦為水,艮卦為山為土,那這個坤卦,也是大地屬於土,這裏面有它的五行,它屬於金、金、火,這個木、這個木、這個水,這個是土、土,有這五種元素,無形的,就是五種元素,金木水火土,有形呢,乾為天,為沼澤,大海、池塘為沼澤。再來,離卦為目,為火、為光、為太陽光,震卦為木,木空空空就會,空空空會
有聲音,它為雷為聲音。

我們常常在山區,很多會打雷,木、越大的木,打雷機會越多,像阿里山的神木,它就像一條地線,被雷常常這樣打,就打死了這棵樹,後來現在倒下來了,現在還有在溪頭,溪頭呢!這一個有神木,但是呢!也被雷打了,所以震是木為雷,能夠接上地線和天線,所以造成,陰陽二的這個相衝擊,就變成為雷,就用震卦來表示。

再來巽為風,先天卦巽卦,巽為風,風是無孔不入的,在我們身體上的呼吸系統,也是屬於巽卦,屬於風,所以啊,我們能呼吸,就要很感恩了啦,所以巽為風就和悅,為什麼是和悅呢,我們人還能呼吸嘛,像現在日本,這一個核能廠爆炸了,在周圍的三十公里內的,要呼吸呢,也是要相當的考慮,所以能有吸到新鮮的空氣,我們要感恩、要和悅,人與人之間,不要計較太多啦,還能呼吸,有空氣可以呼吸的時候,我們要感恩啦!

所以我們要和悅的心,來感謝天地大自然啊,所以巽為風嘛,也在告訴我們無形無相,也在告訴我們有形有相,進入無形無相的思想意識界,或者心靈的世界,那麼在西方極樂世界,也應該有風嘛,那裏氣候溫和啊,山明水秀,這個呢,也是在告誡著我們,在世間上應該時時存著感恩,和悅的與人相處,不要想盡辦法傷害他人,對你沒有幫助,想盡辦法來傷害他人,你已經逆天了啦,為什麼逆天,先天八卦,風、它就是天的代表,兌卦沼澤,也是天的代表,離卦火、光,也是天的代表,聲音、木,也是天的代表。

尤其巽卦的風,是天的代表,叫我們要時時要感恩,當一個人三寸氣在的時候,巧走百里路徑,想盡辦法要來傷害他人,何用呢,人還有一口氣在的時候,巧走百里路徑,計較一切,當一口氣不在的時候,兩手放下來,什麼也沒有帶走嘛,只有帶著煩惱走,你即使抓緊,也是要死,也是三寸氣斷了,到最後來,抓著不放,把煩惱、恨、怨、不滿,各種的人世間的苦難,你全部抓了,在靈魂意識界裏面,身體燒掉了。

但是在我們思想意識,像在作夢一樣,你還是恨、恨、怨抓著不放,那麼為什麼,因為我們沒有辦法,與人和悅相處,不知去感恩大自然嘛,所以當然,我們會很恨、怨、不滿啊,所以俗話說,得饒人處且饒人啊,能幫忙他人的地方,你就盡量幫忙他人,不要說因為一己之私,因為自己一時的逞強,結果呢!你所傷害的人,除了你的親友,社會大眾以外,最重要、傷害到你的心,和你的祖先,和你的靈性,這是非常沒有智慧的人,的行為。

所以當我們呼吸到風的時候,風是和悅的,時時可以進入了我們的身體、身體、思想、和血液循環,能夠循環了,我們靜靜下來坐著,你會從耳根裏面,聽到自己血液這個在循環,就像長江、黃河在澎湃著,這個也是我們人,內在自己心靈,自己的世界裏面,我們要讓我們內部的水,雖然像澎湃的,它還是很有規律的,很柔的聲音,在我們體內在運行。

所以我們,當你要發脾氣的時候,你要想想,我現在還有一口氣在,我要感恩了,得饒人處且饒人,天塌下來了都可以補,那什麼事情,我們不能補呢,什麼事情不能原諒呢,若是社會上的人,都有這一種想法的時候,和這一種修鍊的時候,我相信各位,大家是幸福、是快樂,而且是圓滿的人生,這個叫作幸福人生,光明人生,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社會上、世間上,你眼睛所看到的,身體所體驗到的,都是我們的導師。

尤其呢!巽卦,就告訴我們,只要有三寸氣在,我們要努力修身養性啊!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八卦真言,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你時時在念著八卦真言的時候,我們的心靈會增廣見聞,我們的心會比較祥和,我們的智慧會比較開啟,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唯心聖教安心真經,已經包含了,世間所有一切萬法。

所以我們要用很多時間,來講解安心真經九百句,那麼現在,我們繼續來看這個八卦,先天八卦它的屬性,這個兌卦屬性金,乾卦屬性金,離卦屬性火,震卦屬性木,巽卦也屬性木,那麼坎卦屬性水,談到水,水是我們生命的原動力,水,大宇宙的調和的滋潤劑,水是萬生萬物的生命的泉源,若是沒有水,你看怎麼過,比如現在日本的這個災難,很多水不能喝了,日本再把這個核能廠的水,把它導入海中,還是在地球之上,到最後會蔓延了整個的地球,水都不能喝。

那好了,我不喝地球的水,喝河邊的水,這個井裏面的水,還是一樣,因為核能你灌到水裏面,有太陽光就會蒸發,蒸發到虛空,到大氣層,然後又落下來,所以各位啊!水啊,水的環境保護非常地重要,那麼這一次日本,這一個核能的廢水,它導入大海中,有沒有解決,沒有解決人類的問題,反而會造成,更多的人類問題了啦,讓我們非常擔心的。

所以水不乾淨,我們大家都有,保護這個水的義務和責任,所以八卦裏面,就已經告訴我們叫水火既濟,那再接下來,艮卦艮為山,山河大地,地球之上有山嘛,山屬於土啊,山聳立在那邊,地球上最高的山,喜馬拉雅山聖母峰,七千多公尺,臺灣的最高山呢,玉山三千五百多公尺,這個都在告訴著我們什麼,我們從天上界靈魂界,投胎轉世到世間上來為人,那大地都是我們的老師呢!

所以我們看到高山,我們就要領悟,山它那麼高,它如如不動,那我們人,小小一個人,你看到很多事情,你就蹦起來、跳起來生氣,造成社會的很多亂象,這已經違背了,我們做人的道理,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一直要開示安心真經的道理,就是叫我們要以大地為師啊,再來坤卦,坤卦是大地,四時八節,一切的示現,萬生萬物,都是在大地裏面生存生活,它都包容著,讓我們大小便在地上,它也從來沒有講一句話,讓我們在地球上開發,它也沒有講一句話。

所以我們要學習大地的慈悲,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這個先天八卦,天的講過了,現在講兌卦為澤、沼澤、沼澤是口業,兩個口在一起,就零零落落、零零落落,當我們到沼澤,看水在、水波在動的時候,到旁邊撞到了這個岸邊,聲音咯!出來了,那麼在水與水之間的相撞,也是造成了很多聲音了啦,所以我們兌為口啊,我們也希望社會每個人,我們既然有機會出生為人,我們人與人之間,不要相互用口來傷害,尤其一些政客們。

各位,明年一月十四日,我們國家大選,重要的大選,現在開始,爭、鬥、批、評,還有毀謗、誣衊,製造不實的事情都出來了啦,已經開始了,年初我就講了,我們今年的這個國家國內,選舉制度可能會有改變,但是我們國內的,因為明年選舉到了,大家各政黨,拼了老命,騙也要騙,拐也要拐,抹黑也要抹黑,只要坐上去了,你再怎麼樣都沒有關係,這一種心態在臺灣的政治,非常不好的思維空間和方式。所以各位啊,我們要修口德,當我們看到沼澤的時候,看到大海,注意我們要修口德啊,不要講一些沒有實在,不要講一些沒有根據,沒有依據的,這一些呢!都非常不好,這種現象造成社會的亂象,當然個人要負因果啦,尤其媒體界的朋友,我們不要報導不實的事情,你報導不實的事情,因果你們負責,過去臺灣有幾家,第四台的公司,專門製造一些,社會起動盪譁然的一些,不實新聞。

那時候我說你們要好好做,不要亂講亂報,免得以後,你們業報、因果報應,會到你們身上,很快就收攤了啦,結果,一家一家的收攤起來,這個不是我的詛咒,而是社會大眾,而是各位你們經營者,你們的列祖列宗都很慈悲,看到子女,做一些不實的報導的時候,祖先真的感到沒有這個光榮,感到心裏很理虧,對社會大眾,所以當然祖先就要先拆除,這些子女的事業,與幸福和平安啊!各位要小心啊!時間的關係,到這裏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