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396
唯心天下事396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賢士同修,我們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繼續來講解,安心真經這一部經,安心真經,是當下二十一世紀,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所開示,一部安大眾的心的法門,一再地強調,民國九十五年本宗門的,遵照王禪老祖開示,補天補臭氧層已經圓滿,在去年九十九年的秋冬,遵照王禪老祖慈悲開示,和地母至尊的開示,補地球天坑,也補圓滿了。

那麼在今年的一月九號,也剛好是,唯心聖教成立立教的週年,法會也是,玉皇大帝聖誕的當下,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玉皇大帝,也開示了,天補圓滿了,地也補平了,沒有再那一些天坑,下陷的問題,再接下來就要補人心,因為人心的問題,造成天坑地洞,臭氧層破洞,都是從人心所引起的,相對的,既然眾生的業力所發生的天坑和地洞、臭氧層的問題,是由人心而起。

上天在警告著我們人類們,那我們如何來補地呢,也補天,接下來要補人心啊,所以人心不補,臭氧層還會再破洞,現在北極的上方,臭氧層稀薄了百分之四十,那不是破洞的問題,稀薄比破洞更嚴重,接下來呢,人心,若是沒有,再好好地修心養性的時候,那我們每個人,都業力現前,就造成,像這一次日本大地震海嘯,所發生的核能發電廠的,核能外洩了啦!這個是人心的問題所發生的。

所以我們身為人,我們從天上世界不同世界,投胎轉世來世間,展開幾十年的人生歲月,那我們若是,不好好地珍惜這一塊地球,這個地球的大地環保的時候,那人心的問題,所引起的,又會大自然的反撲,宇宙虛空、天,對於地球大眾的懲罰,天譴都會來,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一再交代開示:要用智慧,來利益大眾,至於很多,不顧心的重要性,而造成了,大地各種的反撲、災難。

但是身為,我們修行的唯心聖教,唯心宗唯心弟子們,我們絕對不要跟眾生計較,眾生就是無知,才造成了很多很多的,人世間的災難,所以我們才會,依法補臭氧層圓滿,補天坑地洞也圓滿了,接下來就補人心,要我們怎麼樣,才能夠補人天呢,就是要安心真經,就這一部安心真經,唯心聖教王禪老祖所傳的,安心真經、安心真經,是開發我們每個人,內在靈性的光輝,開發我們每個人,內在智慧的本源。

所以在今天的此時此刻,我們很榮幸,投胎轉世,在二十一世紀的台灣當下,或是世界各國的當下,資訊發達,我們才有機會,藉著資訊的發達,來找到自己的良心,找到自己的本心,那樣的話,我們就能夠,自我趨吉避凶以外,能夠為國修道,為人類來祈福嘛,這是本唯心聖教,利他的宗旨,一再地計較眾生的,他們的點點滴滴,我們就枉費修行。

所以我們身為,唯心宗的弟子們,萬法唯心,善念生,那快樂的果、幸福的果,一定會在我們身上,我們惡念生,苦果一定會在我們的身上,我們再埋怨父母,怨天怨地,也沒有用,只有一個方法,趕快發露我們的愛心、慈悲心,我們走出去,才會幸福與光明,所以在本宗唯心宗,雖然是以易經風水為主軸,但是都要大家,要誦經、要念經、要讀經、要看經、要聽經,這個都是在喚醒我們每個人,的靈性和覺性啊!

唯願,所有十方善知識同修們,大家本著,一顆慈悲的本來的心,趕快找到自己的本來的面目,就是要修行,要明心見性,這是一點非常關切,每個人這一生,懵懵懂懂也好,或是很精明也好,但是要找到本來的自己面目,需要有慈悲心、有愛心,希望我們也要有這個精進,所以我們在全省各地,台灣各地、海內外開課,目的是接引各位,大家由利來向著光明,共同來創造,世界和平人間淨土的法輪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安心真經開示的,前面兩段呢,我們再複習,命卦乾宮,三陽開泰,源自南天,兌宮東南,屬性金光,現象池澤,趁水和泥,宜修口德,那麼離目旭日,東方大地,虛空光明,木火通明,智慧大千,講到東方,先天八卦東方為離卦,我們就看這一張圖,先天卦,乾、兌、離卦,離在東方,旭日由東方而出,我們每天都有老師,在指導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我們要以大地為師,宇宙虛空為師。

當我們起來眼睛看到天,一片寬廣,就是叫我們心量要寬廣,我們不應該,只重視自己的利益,有一些信眾大德們,常常對我埋怨,他說:師父啊,我什麼都對人好,為什麼到最後我反而不好,到最後朋友把我拖倒,我說這個因果業力,你以前怎麼拖人家,這一生人家一定會拖你下水,所以這個是很正常的事情嘛,因因果果嘛!

若是我們心念光明,我們的苦果就不會來,天、就是我們的腦袋,就是要智慧,要廣聞、多學,若是我們不廣聞多學的話,我們的人生勢必,是一個黑暗灰暗的人生,一直在埋怨沒有用,嫉妒也沒有用,所以我們眼睛起來看到天,我們應該要尊天、要順天、要合天、制天,才能達天、統天、到勝天,我們還是要一步一腳印的,來做人生的修道。

那麼接下來兌卦,既然有頭了,人的形成就開始有嘴,有口,我們的生命,必須要有口,口可以吃東西,可以喝水,我們的肉體生命,才能存活下去,也因為有口,我們才能將我們的心聲、心事、心的慈悲藉由口,弘法利生幫助他人,指點人生光明的路徑,所以本唯心聖教的賢士同修,大家都是要善用這一個口,指點大家,要有正確的方向人生觀。

比喻,我們有一對夫妻,因為兩者意見不同,兩個人的意見不同,這是很正常的,那就是要求中道嘛,那以這個太極圖來看,這是為妻,這個為夫,為男、為女嘛,見地不同,必有一個中線中道,所以大家呢,要取中道,世間上沒有說誰是誰非的,只是立場不同,所以清朝洪承疇,他講了一句,讓我們非常感歎的話語,鐘鼎山林、各有天性,不可強也。

所以,當我們想到這一句的時候,人在世間上,又何必多計較呢,人在世間上,能給的就給嘛,不能給的就不要給,所以王禪老祖,在這一生創辦了唯心聖教,凡事都以心要包容,若是我們沒有包容的心,每天只有過著痛苦的人生,我們可以去領悟一下,當一個人越恨他人的時候,我們的人生越黑暗嘛,越不快樂啦!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啊!開示:山河大地都是我們的老師,宇宙虛空也是我們的老師,萬生萬物都是我們的老師,我們不必去埋怨啊,你去埋怨絕對沒有效,你的埋怨能解決問題的話,你就去埋怨吧,我們一直埋怨,身體沒有辦法去解決
,繼續埋怨也沒有用,所以,埋怨不是每個人來世間上,應該有的態度和想念。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我們不要,將埋怨放在我們的腦海,將埋怨放在你的腦海,人越來越老,越根深柢固,到最後來,子女們離我們而去,子女們就怕見到老爸與老媽,談一些過去不高興的,事情已經過了,人也死了,你一直在計較,並沒有辦法解決你的問題啊,所以老祖開示,我們要有天的光明,和寬廣偉大,我們要善用我們的口德,多鼓勵他們,善用我們所擁有這個口,為眾生說一些妙法,鼓勵大家多修行多念佛,你必然能夠突破你的困難,讓我們的思想,心靈世界的領域可以增長啊!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安心真經,裡面告訴我們,就是趁水和泥、趁水和泥,就世間的事情,是是非非,趁水和泥、宜修口德,為什麼趁水和泥,世間上的土和水,還有雜物,本來就融在一起,尤其裡面有細菌,所以我們的口德,對一件事情的表明,一定要很小心,否則我們的口德,傷了自己和他人的心啊!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人是,天上天下人間最尊貴的,也是動物,會動的人叫作動物,若是我們人不會動,我們就不算人了啦,所以鬼谷仙師告訴我們,趁著我們還能動的時候,多行善事、多做好事,曾經有一位先生,
也住在彰化,在很多年前二十幾年前嘛,事業非常不順,公司開了倒,倒了再開、開了倒,把父母的財產幾乎全部花光。

有一天到台中五權五街找我,那時候我在五權五街嘛,他問我說,他很努力做,為什麼錢都沒辦法存,每做每倒,我用易經卦跟他說,易經排起來,兌卦、兌為澤,我說你不要逞著,你的口舌之德,和口舌之能,不留給人家退路,這樣你永遠是失敗的,這位先生啊,臉馬上紅起來,他說:我的客戶朋友,都沒有道理,非常沒有道理,我說你不能只有講你有道理。

每個人想要的空間,想像的空間,各有不同耶,利害各有不同,你好好冷靜,想你過去所經營的事業,倒的原因,都是由你的自私自利,沒有覺悟的心,所發生的對不對,想想、對對對,謝謝師父,指點我我的缺點,他問我說,怎麼辦以後,把缺點改掉就是功德嘛,缺點改掉就是功德,所以這位先生呢,回去了,差不多三年沒有來看我,等到我搬到,國姓禪機山仙佛寺來的時候。

那時候他帶著光彩,帶著光榮和信心,到仙佛寺來,到仙佛寺來,他說:師父我是誰,我知道你是某某,我看你現在應該不錯嘛,看你的穿著,還有你的臉相,他說:師父,確實這幾年我改了,過去,第一、講話口裡不留人,舌尖嘴利,傷人太多,再下來呢,凡事不讓人講話,一句逼死人,再下來無中生有的,而不是空中妙有,第五呢!嘴裡面只是希望喝,吃、喝,喝最好的酒,到最後來呢,慘敗兮兮了啦!

所以他回去了,自己把缺點改掉,這應了易經的澤火革、澤火革、改革,改去自己的習性,所以他回去了,就自己重新調整,事業做不好就收起來,調整一年整整,去做反省與懺悔,結果呢!在一年後,他的事業,新的客戶,而且再來續緣的,或是結緣的客戶,經濟穩定,原來都不穩定,原因在哪裡,就是我們的信徒啊,他的口德,得饒人處且饒人嘛,不要咄咄逼人啊,咄咄逼人,並不代表你的能力,和你的光榮。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口德非常地重要,我們的嘴呢,除了父母生給我們這個口,除了吃飯、呼吸、喝茶以外,最重要用我們的口,講出眾生希望的話語,講出眾生的心病,大家一起相互的勉勵,這樣的話,你的人生會改變,所以這位先生呢,回去重新改變,買了一些做人處事的書籍,自己看、自己檢討,所以現在事業也做得很好,一個人的習性,有他累劫帶來的習性,不好的習性,我們就改嘛!

所以我們要澤火革,有沒有了解說,世間是趁水和泥、趁水和泥,水和土本來相依為命,本來相互的相伴,無論歲月多少,走到哪裡,有土的地方必有水啊,所以有水必有土才能生水,否則的話,我們只能說要水,沒有地方可以盛,還在虛空亂飛,所以一切的易經、風水,也都是非常科學的,唯願我們同修們,對易經的領悟,要用心,尤其兌卦、兌為澤呢,趁水和泥嘛,沒有事實,沒有實在的話講一大堆,沒有信心的話講一大堆,到最後來呢,你所得的是什麼,是一個黑暗的人生。

所以我們大家要修口德,平時多念佛啊!阿彌陀佛,是你的本尊,阿彌陀佛,是我們列祖列宗祖先的本尊,阿彌陀佛,全國人民、世界人民,內心共同的本尊,才有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億無邊的道理,那麼兌卦,你看到兌卦,看到沼澤,記住,一定要修口德,它就是我們的老師了啦,所以最上乘的老師,他不在於文字上的表現,而在於大自然,它的活動調和法則,這個才是我們唯心聖教,各位賢士同修我們要追求的,要修行的、修口德,這樣即是功德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易經八卦,是在啟示,我們大宇宙、中宇宙、小宇宙,甚至我們的生活環境裡面,住家,或是我們現在所坐的,這個地方,前面、後面周圍八方空間,的代表符號,所以古聖先賢,伏羲氏八卦祖師的智慧,七三四七年前,就已經悟到,山河大地,人、宇宙虛空,等等呢,都有自己獨立存在的八方,加上、上、下就是十方。

所以大無其外、細無其內,就是易經它的精髓,孔子也已經告訴我們,世間上任何一個空間,任何一個地點,任何一個人、事、物,都有八方和上下、合而十方,非常地殊勝,大智慧啊,所以乾卦是天,兌卦是為沼澤,就是海,離卦呢,就是我們的眼睛,也就是東方,兌卦是東南,離卦是東方,那麼東方,日出山東一點紅。

所以,太陽是從東方出來,這個在地球的方位,宇宙虛空、星球的調和法則,就是這樣,所以東方,在這個太陽系裡面,尤其在地球,我們現在所居住的這個地球,它的磁場方位,東方就是太陽出來的地方,這是不變的真理,這是永恆的真理,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承傳了八卦祖師,伏羲氏的文化和智慧,也已經五千多年,甚至上五千、六千、七千年,這個都是智慧的結晶,智慧的代表作。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倒駕慈航,再將中華文化道統易經,與當下現代科技文明、文化、文明的此時此刻,在本唯心宗,唯心聖教易經大學,已經清清楚楚地
,將易經八卦,和法界、靈魂界,現象的世界,它的相互的關係維繫著關係,也已經講了,很多又很多的案例和實例,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倒駕慈航將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學與百家思想,又把它貫穿為一。

所以一般人,所說的就是說三教合一,三種教義,道家的教義、佛家的教義、儒家的教義,都是以中道為主軸,所以中道是心,心是中道,不偏不倚的上乘智慧啊,那麼我們繼續來看,安心真經開示的,離目旭日,東方大地,虛空光明,木火通明,智慧大千啊,離目旭日,離卦兩陽夾一陰,就是我們用名詞,把它定名為離卦,離卦呢,它是一片的光明。

所以離卦為火,離為火,也是為目、為眼睛,我們眼睛上面一橫,中間是白的,所以離卦呢,它的卦象是這樣,我們的眼睛,這是陽、陽,這陰,這就是離卦,兩陽,兩個陽夾一個陰,這是離是屬於目,在人體來說呢!這屬於目,我們的眼睛以目來代表,那我們的口,就是兌卦、兌卦呢,上面陰、下面兩個陽,兌是為口,那它的原因,就是原來就三陽開泰,三陽,我們的起心動念,一開始了,就化為陰。

所以命名為口,那口呢,是在東南,它是代表著沼澤,大地一片光明,然後念起,緣生或是緣滅,陽就變為陰來,所以聖人把它定名為口,表示人的身體為口,那大地把它為沼澤,五行性把它列為屬金,所以一個卦,都有它的存在的意義啊!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賢士同修,先天八卦,它是永遠不變的真理,後天八卦,也是不變的真理,但是它的方位有所不同,先天八卦是我們所說的,佛家的真空實相,後天八卦,它是一直在動,法無定法。

所以人的出生,我們既然出生來到世間了,從哇!一口氣,那一聲開始,我們的人生軌跡,在地球上就已經決定了,我們一生的軌跡運行,吉凶禍福等等,但是後天的八卦,就為用,後天的八卦,也等於就是教育,教育就屬於後天八卦,我們的努力、我們的用功,自我修行,都是屬於後天的八卦,那後天八卦,也就是我們所,五術界所說的命,叫運,命運、命、是先天的、是為命,運、是後天八卦。

所以同一個出生的人,有的那麼地好,有的那麼地不好,一個是皇帝、一個是乞丐,這個裡面蘊藏著,靈魂的主宰,各自不同,等於說一部車子,就是屬於先天的,裡面開車子的人,有的有接受過各種訓練的,有的沒有接受,這個訓練和教育的時候,車子一樣,但是所開的路程,所開的到達目的地,有的在半路就拋錨,有的在半路發生車禍,有的在半路被其他的衝擊,改變了軌道、軌跡。

所以到最後的成功階段,或是最後的目的地,各有不同,所以教育是後天的,先天呢,是我們每個人的本來的能量,這我們人在世間上,必須要很清楚地,了解我們每個人的屬性,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開示了,命、無命可論,因緣果報,運、無運可論,行功立德,就是努力和修善心,相、無相可論,相由心生,這三句非常地重要,對我們人類、大眾,已經講出,每個人來世間上,他的功德力,也講出,開示清清楚楚,人的來世間,或是此時此刻,甚至未來,都離不開
這三個原則。

所以很重要的就是要教育,教育的方式,接受國家、社會、父母,的教育和學習,有的自我在,這個環境裡面成長,在這個環境裡面生或滅,消或是長,這個都是我們叫作運,命運、命運,命是平等的,運也是平等的,相也是平等的,命,牽涉著每個人,在過去靈魂世界,在世間或是在天上世界,這一個每個人的行功立德,因果律,才有佛家所開示的,欲知今生呢,那必須就看你當下,我們所碰到的,我們所努力的結果怎麼樣,就可以知道過去的命如何,過去的因果如何,欲知未來,就是看自己,我現在努力的結果。

所以王禪老祖一再開示: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世可安心,做人處世,可以安自己不安的心,安定我們的靈魂,安定我們的心境,所以易經,是我們到達,內在大智慧彼岸的一條捷徑,所以我們在世間上,人、怎麼樣過自己的生活,一個很重要的,就是眼睛,眼睛是為目、為離卦,一片的光明,看任何一件事情,一定要看它的光明面,我們一定要思維它的光明面,若是我們,一直往黑暗面去思考,那我們的靈性、我們的心、我們的靈魂、我們的希望,就會變成,一點點的小靈光而已,沒有辦法達到,完完全全的一片光明。

所以各位啊!我們的因果律啊,很厲害,現在大家努力念經、誦經、修行、修身養性,那我們的未來,下一個念頭,下一個時刻,絕對是光明的,若是我們一直往黑暗面,消極、不滿,貪、瞋、癡,去思考和行為的時候,我們接下去,就是黑暗的明天了,各位要注意啊!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