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428
唯心天下事428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第一二三四五屆賢士同修,我們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今天是我們易經大學,第一二三四五屆,我們聯合上課,今天呢?我們要來談談,天下的事情,天下的事情包羅萬象,無量劫以前,幾百年前、幾千年前,或是當下、或是未來,都是天下的事情。

所以我們身為當下當代的,我們有緣的大眾們,我們應該要體認,天下的事情就有如,太上道祖祂騎的那一隻牛,太上道祖牛身上的毛,多得不得了,全身都牛毛,那只有一支角,獨角牛,角,角,角就是覺嘛!要覺,那我們要覺呢?世間的事情就有那麼多,多如牛毛,但是一個真理就是覺,覺就是獨角。所以我們身為唯心弟子們,應該有這個體認,世間的一切萬法,世間的一切點點滴滴,酸甜苦辣澀,這個都是我們人生的課題,所以不管怎麼樣,無論你還沒到世間來,或已經來到世間了,都要去覺,若是不覺也不悟。那就好像晚上得到一點燈,一點光明,但是那很快會消失,我們所看的,範圍是有限的,所以我們一定要覺要悟。

要覺要悟,你一定要依據易經,相對待調和的法則,我們才能覺才能悟,所以我們世間的各種事情,都是我們人生的導師,我們不要認為,現在教我課的才是導師,任何人都是導師,剛才我們還沒上課以前,我們班長元聰法師來請法,說:師父啊!前幾天他到大陸沿海,為大陸的同胞安神位,安了三家的神位,一天,結果在土城安心道場,整天呢?魚味、臭腥味,魚腥味。

若是沒有悟的話,說元聰法師吃齋將近四十年,怎麼那土城安心道場,都是魚腥味,哇!那誤會就大了,事實上就是到大陸去安神位,我們身體是供養著王禪老祖,來為眾生安神,為眾生的家來安魂立魄,安神,所以老祖師尊非常慈悲,就把當地,他們家中或是轄內,這一個殺業,你看,講腥味,貓就叫了,喵,那個貓,哪一隻貓都會喜歡魚的,所以啊!這個也是要悟啊!悟呢?我們老祖師尊,祂也在藉由各位同修法師,你們的因緣,各地度眾生,接引他們回來,道場,每年或是每天都有早晚課,要為他們超度。

所以我在這裏,跟各位法師,同修們,你們若是,有為他人安神位的話,我們每年的水陸法會,或是你本身的道場,有紀念法會的時候,一定要把你們所,過去安過神位的家人,信徒大眾們,填一個表,在法會的時候,要為他們超度,這就是覺嘛!這就是覺,這個也是給你們,接上更好的善緣,所以你幫他安神位,是一時而已,但是你跟他們續的長緣,這個是無量劫後,永遠不斷的。

這一點呢?我也希望各位法師同修們,每年應該要做的,過去我沒有為各位,講解這一件事情,到今天元聰法師,他才請這個法,所以你們幫大眾們安神,那麼多,你們所結緣的,當地的境內諸神,也是那麼多,結果我們每年有大型法會,都忽略了請他們來聽經聞法,結更好的緣,所以未來我們要做,這就是覺嘛!就是覺嘛!就是鳥嘛!覺嘛!角啊!河洛話「角」,河洛話就是覺嘛!覺悟的覺。

所以各位啊!我們要求大家誦經,誦經是在為各位提升,在更新各位內在的心靈,在更新你周圍的法界諸靈,更新他們的心,過去我們在臺灣的宗教,一有困難,香拿著到處拜拜,很少像我們本唯心宗,這幾年來鼓勵大家誦經,家庭就是道場,家庭就是廟,心就是廟,所以啊!我們了解到這個法,你覺悟到這一個法的時候,那我們要修行的太多了,要做的太多了,但是該做的還是要做,逃也逃不了,所以,不悟猶如夜得燈,無窗暗室得光明,此生不悟今生度,更待何時度此生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現在臺灣,到處都在都市更新,新的建地有限,所以一些建築業,一些建築設計家,就想盡辦法就都市更新,老房子拆掉,重新規劃新的大樓住宅,這個是我們在建築方面呢?是一個時代的趨向,但是也是給我們一個啟示,前幾天在台中市,也有信徒來問我說:師父!他們要都市更新要注意什麼,我說都市更新要注意的事情,可多了呢!我有機會我會講出來。

晚上唯心天下事,你們再看,首先都市更新,一個禪宗內涵,就是叫我們思想,要隨著時代的變化,我們要精進,要精進,是在告訴我們,時代在變,像大陸變得很快,大陸在一年後,原來這個老房子,現在像雨後春筍就起來了,那在提醒我們,我們不精進會被時代淘汰,我幾乎也要被時代淘汰了,因為我看到電腦我就怕怕,所以電腦我不敢摸,也不會用,當然我也要更新啊!不更新,變成要等下一輩子再來,已經太久了啦!

所以每一樣都在告訴我們,思想要隨時代的變化,尤其佛法、道法,真理文化,也是要隨著時代的變化,我們要自我提升,尤其各位同修,我們現在,我們大家都社會人嘛,社會人,過去所信仰的宗教,一直求嘛!求求求啊!等到有緣接近,老祖倒駕慈航,將兩三千年前的智慧文化,又到當下二十一世紀的文化,還是要更新,所以老祖開示,就是要更新,自我更新,思想要自我更新,宗教的信仰也要自我更新,宗教,教就是教育嘛!要隨時代來度化眾生。

所以佛教的普門品,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就是教我們要隨順因緣啊!你不要光一直誦經,觀世音菩薩,什麼國王就應國王身,為他說法,好了,我們沒有機會碰到國王嘛!也沒有機會碰到總統啊!還好師父有那因緣,可以碰到總統,總統來問我,說:國旗要改掉,那時候,我跟總統報告說:總統啊!你知道國旗的淵源嗎?那當時總統說這是國民黨的,我說不是嘛!國家是整個中華民族,整個中華民國,在臺灣兩千三百萬人的合作,合夥組織的公司嘛!公司是大家的,不是哪一個黨的,黨的也是一個團體嘛!農會也是社會團體啊!我們基金會也是團體啊!還有很多社團,我們研究會也是社會團體啊!和黨的,和什麼黨?這個地位都平等嘛!

所以,我們中華民國的國旗,中天是白的,太陽,代表我們的黃帝祖,黃帝祖,那接下來呢?水藍色的代表智慧,就是孔子儒家思想,要天,天的寬廣的心境,滿地紅就是熱情,也就是孫文,國父 孫中山先生,這個法一以貫之,黃帝、孔子,然後,來到孫中山先生,這個國旗,我們看了,不是黨的,而是整個中華民族啊!也不是只有臺灣,中國大陸,未來這一個中華民國國旗,青天白日滿地紅,未來將會在大陸,豎起這一旗子,因為,它是代表中華民族的生命,中華人民,中華民族人民的生命和和諧。

所以,國旗呢?這個是代表著黃帝祖,這個是代表孔子至聖,這個代表著孫文,大地的希望,滿地紅,這個國旗一以貫之,一以貫之,才是整個中華民族的靈魂,這個我講過了以後,當時總統先生呢?他說:那我知道了!所以國旗有一段,一直喊要把它改掉,我把這個事情,向總統報告了以後,他知道了,就沒有改掉,不然,現在你們的國旗,要用什麼?也不能用黨旗啊

所以各位我們要悟嘛!要隨著時代,隨著文化的,這個源遠流長的趨向,我們要悟,所以中華民國,雖然在臺灣,雖然在世界上的地位,不是很穩固,但是中華民國,是代表中華民族的生命,血脈文化、智慧,和中華民族中華心,所以我們要悟嘛,凡事就要悟,你不悟的話,你一定會跟著人家在吶喊,跟著在那邊,我指著你、你指著我,在罵得站起來,有如這個大陸,有人說孫子兵法有七十二篇,事實上孫子兵法只有十三篇,七十二篇就後來的人,加油添醋,各人所悟的,又寫了一些加上去了,那麼結果弄成,現在大陸為了孫子兵法,也一直在爭是七十二或是三,這個都是沒有悟啊!你悟了,你就哈哈大笑,原來這個是眾生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都市更新,都市呢?就是我們思想的領域,都市就思想的領域,而且也是心靈世界,為都市啊!所以都市要更新,這是必然的,在心經裏面所開示,最後面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那就是都市更新,自我思想領域的提升,自我內在心靈,智慧、心靈世界的提升,都統稱為都市更新,也叫作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三、四前年我們在台中,有一個建築設計師,來跟我討論,北屯有一個地方要都市更新,他問我很多次,後來我,唉!講不完啦!我就拿了心經送給他,你心經認真念,念了你不懂再來問我,結果呢?這位建築師傻了,說我要問建築,你怎麼拿佛法給我,我說你拿回去念,你念不懂,你就不要來找我,因為你的都市更新,你的智慧沒有提升,那麼好了,我再送一本風水學的奧秘,大本的風水學奧秘送給他,你回去讀了,你就可以了解,都市怎麼為大眾規劃。

結果這個建築師啊!回去一個多月以後,他來了,他告訴我,師父!我把這個案子我把它退了,我不敢做都市更新,因為裏面,我看了你的風水學的奧秘,結果呢?我發覺過去我設計,幫人設計都設計錯了,違背了風水法則,難怪呢?很富有的,被我設計以後,搬進去住都窮了,有厲害嗎?好厲害,沒有說讓我設計以後,窮的變富有,沒有,所以這一位建築師,他的思想已經有更新了,都市更新,思想領域的提升,所以他就沒有接這一案。

但是他來問我說:師父!心經我看不出,哪一段跟都市更新有關係的,我說有啊!最後那一段啊!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揭諦就是把不好的放下,然後再揭諦呢?就要精進,再放下,再精進,再放下,即使你設計了很好的設計,這個法則也好,設計圖也好,你所有有功、有勞,有功、有德的,你就暫時放下來,好好還是要精進啊!所以這位建築師呢?他悟了說哎呀!心經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喔!

整個的心經的重點,就在後面那一段,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波羅僧,就所有修行的大眾們,波羅僧,在當時印度,有一個叫婆羅門教的嘛!波羅僧,婆羅門教和佛教的,佛教的為僧,還有婆羅門教的為波羅,波羅僧,波囉僧,就是佛教、婆羅門教的,菩提薩婆訶,大道是寬廣無限的,也就是易經所開示的,大無其外,細無其內啊!所以我跟這位建築師,講了以後,很高興,雖然案子沒有做,後來有空到仙佛寺來,就跟我談起這個,師父!你講的佛法,和別人講的佛法不一樣。

佛法本來就活的法嘛!佛法,你看大陸這個老人家,佛法或活法,全部都是一樣,音都同樣嘛!佛法和活法,事實上,活的法,這個依時代,依時代和文化而演變,這是易嘛!所以佛法也是易,佛法也是在變,才有叫作法無定法,金剛經開示了,法無定法,非法、非非法、亦非法,就活法嘛!一切佛的名叫佛法,一切道之名叫作道法,一切聖賢的名叫作聖法,那麼,我們再回來,回歸到本來我們本宗的聖法,王禪老祖就是玄妙真經嘛!玄妙真經,是在讚歎王禪老祖啊!

所以玄妙真經所開示的,任何一段,都是在莊嚴成就,為王禪老祖的妙法嘛!所以這個就活的法,不是死的法,所以都市更新,一定要按照風水學的法則,但是我看過,現在世間的都市更新,很多呢?不如法的,很多、很多、很多,原來住得平平安安的,參加都市更新,原來一百坪,到最後分起來只有二十五坪,住進去呢?孩子哇哇叫,一百坪那麼好的,現在變成二十五坪,家裏就失去和諧,這個怨言都來了,埋怨都來了,社會哪裏會和諧呢?

所以都市更新的朋友們,你們一定要依據風水學以外,人情世故也一定要去考慮,但是,這是一個很難的事情,在台北車站的東邊一塊地,一位先生呢?他們有四十幾個地主,向政府提出抗告,他們要自己更新,要蓋大樓,政府沒有核准,這個已經拖了二十二年,二十二年還沒有成就,老的已經死了啦!年輕的四處跑,那你要更新怎麼更新,所以很多事情啊!我們來到世間上,俗話說要看開,怎麼看得開,你要學習用易,要易經占,假使這一件事情,成不成就,成不成立,你一定要用易,世爻旺相,可行;忌神動,阻礙多多;仇神動,人家在旁邊慫動,所以用易,學易、用易,研易、弘易,到最後的用易啊!是非常重要的。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都市更新,都市更新呢?第一,要符合,符合風水學法則,最重要,再來,每戶之外大門也要如法,第三,室內格局也要如法,這三個條件很重要,早上我們元峻法師,到板橋高鐵站去載我,他在車子上問我說:師父!那個都市更新以後,房子呢?結果前面有的對壁刀,有的後面呢!一樓地下室車道往下溜下去,有的剛好分著,對面人家的車庫,那個地下道的車庫進來一沖,等等的問題,那都是注定不平安的,就在我的住家,後門,地下道後門沖出來那一家,住得很不平安,非常不平安的啦!

所以你都市更新,建築師設計,你要地下停車場起來的大門,絕對不能沖到,別人的店面或住宅,要想辦法要修正,然後呢?要到地下層的,地下停車場的上面那一樓,絕對不能分配給人家住,那一樓可以做,這個大樓的公共設施,公共空間,住了才會平安,有的人執著說,我原來這裏好好的,我還要分這裏,結果呢?地下道就從哪裏下去了,比喻,比喻呢!我們原來住在這邊,你就勉強一定要這一戶,結果呢?地下道就從這裏下去,停車場,地下道從這裏下去,從這裏下去,這一戶你就不能住,就架空,十住九敗、一個倒,一無是處。

曾經有某一位政治官員,他住的社區,高級別墅,結果是住在這一戶,地下道停車場這裏下去,結果沒有多久被綁架,被綁票差一點撕票,被救出來了,警察問說:你為什麼綁架?沒有啊!我哪裏綁架他,糊裏糊塗啊!所以這個呢?都市更新,那像這一個呢?一樓二樓,一至二樓絕對不能住,一樓二樓上面是架空來了,那不能住,我看太多了啦!非傷即敗,非敗即亡,百病叢出,到二樓還會受到那個感應,因為一樓霉氣十足,二樓你就跟著衰。

所以都市更新啊!設計師們你要小心啊!你像這一個,這個情形,把它做為公共設施嘛!那不是很好嗎?一個大樓必須要公共設施嘛!還有都市更新,很多大樓起來了,大樓起來了,一些設計呢?我看了那個真是難過,街廓起來,有的呢?這邊剛好一個巷道,巷道都市更新來,重新店面設計起來,剛好這一戶一定倒楣,巷道一沖起來,那這個你就可以當出口嘛!出入口啊!車道、停車場出入口,就好了嘛!還有呢?蓋了好多大樓起來,有的三十樓,有的四十樓都有,你看這個也很多。

這個呢?一沖這裏來,這邊這一戶,難住;這裏沖過去,這邊也難住;這樣剩幾戶,這裏,這一戶沖過去,沖過去,這個難住;這個沖下來,難住,所以現在很多都市更新,大樓起來了,前天,剛好碰到我們一位信徒,到仙佛寺,拜老祖,見到我,他說:師父!我的住家呢?五樓,結果對面人家蓋了三十幾樓,一支壁刀砍過來,我說你有沒有開刀,身上有沒有蜈蚣,蜈蚣啊!掀開,兩隻蜈蚣,開刀以後縫的線,你看多冤枉,那一個對面蓋起來,就開始無中生有的,莫名其妙都來了啦!

問我怎麼辦?離開,也沒有錢啦!那只有你在上面,你掛個凸透鏡,把那個反射掉,或是長的鏡子,長的鏡來把它反射,一尺三,差不多長一點,四尺二也可以,三尺半也可以,長的鏡子把它反射掉,這是減輕殺傷力,但是,能夠將這一個災難躲掉嗎?不可能,所以我們在世間上,真的很可憐的很多,原來平安平安的,都市一更新,你只要住了比較漂亮的房子,結果呢?常常去住,恆溫二十六度,或是二十四度的病房,這個也很多啊!這是國家社會的損失嘛!所以都市更新,這個依照風水學,是非常重要的啦!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研究風水學,因為我們沒有本錢,去住到一些不如法的房子,我們各位法師、各位同修,你們都有在證道,證道的結果,老祖所開示的,都是真實不虛啊!所以在這麼多年來,我一直在證道,所證道的結果,發覺呢?世界要和平,風水學,住家風水學,是一個大學問,所以老祖,交代我們大家要好好學,能夠幫助大眾,弘法利生嘛!所以我就準備在明年,將我們的宗門,提向世界諾貝爾和平獎,來告訴世人,中華文化、易經風水,是世界和平的一盞燈塔。

所以最近開始,我們已經該翻譯都翻譯好了,送給各位一本,世界和平推手混元禪師,弘揚中華文化道統,對世界和平的貢獻,由黃春枝教授,親自將心得撰寫,我們的目的,也是幫助有緣的人,住家環境,不要再犯上一些不如法,也在前幾天,剛好我們一位老信徒嘛,在高雄啊!他告訴我說:師父啊!我那一棟房子很難住耶!原來是這麼一回事,我到處問神,神都沒有說什麼。

結果在電視你告訴我說,告訴我說,你家前面若路沖,你會沒有命,他電視剛打開,我在指著他,說你家若路沖,你們會都沒有命,結果他家前面就路沖了,難怪啊!那麼不平安嘛!哇!他好高興喔!他來說:師父啊!謝謝、謝謝、謝謝,我到最後,改玄關有沒有改,有、有、有、有,你叫我改玄關,我就改了,我這個進來,我改玄關,龍邊來沖,我這樣來,我就平靜下去,你看,山不轉路轉嘛!路不轉人轉嘛!這個例子太多了太多了。

早上又有一個案例,一位信徒寫了一張信,又照相照很多相來給我看,我交給元峻法師,去幫他看一下,他的房子,這邊,路來沖,這邊,這個房子又白虎高起來,這邊消防隊,消防隊紅紅的,出去流血水,全流血水,這邊呢?大樓,這邊也大樓,這邊消防隊,所以難怪不平安啊!那麼,你玄關怎麼改?那消防隊這個一半,到這裏又是一個刀子,壁刀,消防隊又壁刀往這邊射,你門開這邊,出去是壁刀,中間路沖,喂!你怎麼改啊?

先生啊!這個家裏很不平安,寫信來了,早上我請我們攝影,唯心電視,唯心電視台我們攝影師,我們楊組長念給我聽,他說:若是十幾年前,跟宗門結緣了,他就沒有今天這個災難,現在全家很不平安,那怎麼辦?山不轉路轉,路不轉要人轉啊,你要怎麼改,這一個課題呢?我等一下請影印,分給我們班上同修,你們每個人一張,看怎麼改才好,現在換你做先生,我做業主了,那怎麼改?

所以,風水學,它大無其外細無其內的智慧,上乘妙法,不可說,不可思議,用在我們的宗門,是非常地恰當,所以都市更新,這個也叫都市更新,小小一個家庭的都市,心靈世界,全家平安,小都市一家,五口的都市,你要更新啊!更新只有依照風水學,你才能夠趨吉避凶,不然你怎麼趨吉避凶,所以,老祖師尊呢?因緣時機到了,要我們把易經風水學,用心來弘揚,尤其現在,很多都市更新的區域,越更新、越糟糕,像剛才我畫的那一張圖,這個例子太多,到處林立,到處林立,為了好看,所以我沖你,你沖我;我殺你,你殺我;你打我,我拿刀殺你,這個都是兩敗俱傷,那整棟三十樓,三十樓全部不平安。

若是你都市能更新,你把這個,你把它方方正正的,你這樣來,不是功德無量嗎?或是你把它排得整整,沒有關係嘛!給人平安就是好的建築師,所以我們每年,在大安寺的大專生,已經十一屆,今年老祖開示,在易經風水學院,專門辦為讀建築系的學生,暑期八月一號到二十九號,為期一個月,專門培養建築設計的學生,未來畢業以後,不要再亂畫了,知道利害關係,這也是都市更新呢?心靈世界領域的更新啊!這是我們本宗門,共同所應肩負的天命,所以今天這一節,跟各位講解都市更新,再下一節為各位講解,回龍顧祖妙法,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