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440
唯心天下事440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第七、第十一屆以及各先修班賢士同修,請大家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今天是中華民國一百年七月二十日,在最近以來呢!在臺灣的社會,世界各國任何一個國度的中社會、小社會或是大社會,甚至整個地球,一個圓滿的社會,都有因為不同的業力,不同的地球磁場與星球的引力,所造成的地球人類的吉凶禍福。

那麼我們縮小到個體、個人的身上也是一樣,因為天下不是只有我們生存,天下而是共同生存在這個地球之上,所以構成了不同的社會,也構成了每個人不同的人生際遇,所以有的人呢!我們在地球上,雖然都是人,不同種族的人,但是我們的靈性都是一樣的,都是上天諸佛如來、聖神、上帝的化身。

可惜我們來到世間上來,人生如戲,有的扮演著不同角色的,戲的整個的腳本的一部分,所以在世間上,人生如戲的過程,若是一個人他有智慧、有悟道,能夠與大自然、大宇宙融合,融為一體的時候,我們的人勢必會過得比別人輕鬆快樂,而且煩惱會比別人更少。

可是有這一種人呢!從無量劫以來,歷史的無論王侯將相、販夫走卒,哪一位完全沒有煩惱呢!那只有一位釋迦牟尼佛,祂完全沒有煩惱的叫作涅槃,涅槃就是沒有煩惱,也不必再來世間上來享受這一些顛顛倒倒,倒倒顛顛的各種煩惱。

所以釋迦牟尼佛只有一位,釋迦牟尼佛祂沒有煩惱,祂只有用祂的心去憐憫著眾生的無知,同情著眾生的可憐,所以釋迦牟尼佛祂住世,八十一歲之間祂悟道、弘道、行道有四十九年的歲月,所以釋迦牟尼佛祂四十九年的歲月裏面,都是在教我們如何離苦得樂,教我們如何從泥沼的苦厄中爬出來。

這個泥沼就是世間的貪、瞋、癡,世間的一切生老病死之苦,這都是世間的泥沼、世間的陷阱,所以釋迦牟尼佛祂悟到以後哈哈大笑,原來眾生皆有佛性,都是天上世界如來轉世來到世間,來這裏各盡本分,來這裏續長緣,續前生的緣,珍惜此生的緣和結未來生的緣。

只有釋迦牟尼佛看透這一點,其他的眾生人們,都是計較在眼前的我字,計較我如何來傷害他人,如何來用各種手段,用各種行為、詐騙、欺騙、傷害、搶、奪、霸、佔這一些惡劣的行為,與動物沒有兩樣的老虎行為。

所以釋迦牟尼佛祂悟了以後,才告訴我們大家每一個人都是天上世界如來來轉世來投胎來世間上,結果我們被這個軀殼束縛住了,被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聽到的,身體所感觸到的執著、束縛,造成我們人世間的悲哀。

但是有人因為來到世間上,他所悟的他是悟在自我個人的利益,而不是在顧全整個人們、人類的利益,所以這一種人在世間上,即使他有一席的地位,即使他有一時的成就,但是他的成就是只有為自己的利益分配,或是為自己的名利、利益分配,不擇手段要來搶奪自己的利益。

自己的利益取之社會大眾,結果我們大眾不曉得,就變成無辜的羔羊,所以這一種人啊!在世間上,他的手段,他的遊戲人生,我們所講的就是政客,政客不是政治家,政客、政客是以玩弄人的世間一切,應有的權利。

所以名與利等等只有想到自己,從來沒有去想到如何來拯救大眾的心,所以當然政客的心是恐怖的,政客的心是煩惱的,政客的心時時就像活在地獄裏面的苦厄眾生,但是他沒有知覺,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我們人在世間上的思維,我們應該以利他為前提,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這個才是真正的政治家。」

所以真正的政治家,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宗教家,所以宗教家的心量是寬廣的,宗教家的心量是慈悲的,希望我們本唯心聖教唯心宗,所有賢士同修,我們本著宗教家的智慧,作為我們人生的座右銘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人生六十啊!是最珍貴的六十年,當我們不懂事以前,生活在非常快樂,不知天高地厚,我們每個人都有經過,但是當我們年紀一大、一老的時候,我們的人生啊!就充滿著黑暗、恐怖又不安。

今天下午傍晚,我們要上課以前,我們先修班第十五屆的我們王校長,他原來是豐原高中校長,也是台中家商校長,退休了以後有因緣,就與我們元益法師續上這個緣分,所以今天下午,我就跟王校長說:「恭喜阿公你來了。」

他因為最近半年多前,得到上天所賜給他的孫子、金孫,當然我們很高興,那傍晚呢!我跟校長說:「年紀大了,我們應該要找老伴,年紀老的時候,我們的伴在道上修行,年紀老了有兩位好朋友,要結交兩位的好朋友。」

他的這個理念我很贊同,第一要結交醫生,因為醫生可以幫助我們,老了以後如何保健,保持健康的身體,一家更和樂,再來呢!就是要有師父,最好就是要親近佛,要學習宗教,天地立宗,聖人立教的心境,和我們老了以後,在王禪老祖給我們的機會。

易經大學讓我們畢業以後,踏入社會,社會再闖蕩江湖一段的時候,我們又再退休以後,我們又有一個,未來生生世世的好人生,所以王校長他說:「老的時候一定要修道。」這是千真萬確的,因為修道就是政治家的相對。

那麼我們老了,你若是一直往政治方面去再尋求另外一春的時候,你的煩惱一定會非常、非常地多,當你得到了名,又怕說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一口氣不在死翹翹了,當我們還在的時候,又怕我們沒有體力,可以服務社會大眾。

所以我們一上年紀以後,若是在政治上,我們運用各種不同的手段,玩弄世間人的時候,那個叫作政客,罪過非常、非常地大,我們所回去所帶的是一生的罪過和罪業,回歸自己原來的世界也好,或是地獄世界也好,這個是人生最悲哀的。

所以今天下午王校長他這一席話,我說晚上唯心天下事,我要提出來與各位分享「健康的重要」,當然健康我們最重要的,不是只有身體的健康,而是心靈的健康是最重要,所以心靈的健康就猶如太陽光,陽光普照、佛光普照。

所以當我們的心,時時去懷念著、意念著,原來在天上世界如來、佛、聖神、菩薩的心,關懷眾生、關懷大眾,來到世間,你平安嗎?你快樂嗎?所以我們人若是有這一個心,你是真正一個在家修行的宗教家,所以宗教家完全是光明的。那麼政治、政客的是完全是黑暗、完全是煩惱的,所以政客裏面、裏面到底有多少政治家,只有百分之九十九分之一為真正的政治家,這個古聖先賢七千三百四十八年以來,伏羲氏祖宗已經告訴我們清清楚楚了嘛!

我們不能埋怨社會,我們只是說我們沒有親近正法,沒有親近宗教的本意,沒有親近宗教家,他們的本來的心,所以宗教家呢!身分的天命就是要代表天的心,所以叫作天心,所有光明的都是天、為天,這為地。

所以真正宗教家呢!是代表天的心、是光明的心、神的心、佛的心、如來的心、上帝的心,當你的心靈越光明的時候,這一個黑暗呢!政客、政客的煩惱就會越少,所以各位我們現在當下處於什麼樣的狀態呢?

臺灣處在政客的這個階段,這個政客,而且中華民族五千年來從軒轅黃帝,黃帝開始到現在五千年的孫文,五千年來都是在黑暗裏面的污泥、沼澤,廝殺、戰爭各種的劫難裏面生存,到最後中華民族才出了一位,這一個是誰?政治家孫文、孫中山先生。

你看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歷史也好,七千三百四十八年的歷史也好,是出了一位這個真正的政治家孫文,所以各位啊!你們大家身上帶了一個宗記,大家所看到的一個宗記,我們是要去學習,真正完全光明。

所以在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歷史歲月裏面,有多少的宗教家呢!非常地多,多得不得了,但是呢!宗教家他的心都是光明的是無為的,和大地的光融合為一,所以各位啊!這政治家和宗教家所不同的,政治家在一點點的黑暗,宗教家完全光明的,這是我們唯心聖教應該修行的方向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人生的際遇各有不同,包括要死也一樣啊!我們在世間上有十橫、十橫死,那是最悲慘的呢!但是十橫死也是每個人有因因果果的果報,那麼至於任何人他們怎麼離開世間?

我們要學習真正的宗教家的心,為他們祈福、為他們祝福、為他們祈禱,仰仗佛力上天天神來超度他們,拔度他們的亡靈,能夠回歸自己的本來的家,有的佛淨土、有的天國,但是地獄不要去啊!所以這個是我們本宗唯心聖教,鼓勵大家好好修行。

那麼所以我們修行,我們要有宗教的大觀,盡量教導大心量,時時怎麼樣呢!你都可以為他人祈福,為他人禱告的時候,就是我們上年紀的人,最寶貴的工作,曾經一位阿婆,她呢都是埋怨自己的兒子、媳婦、女兒、女婿對她不孝。

有一天到仙佛寺來嘛!她跟我說:「師父啊!我的兒子什麼都很不孝,跟電視哪一個政治人物同樣的,我看到那一個就想到我兒子,想到我兒子,看到這一些,又想到社會上的亂象,讓我快八十歲的人,很難得能夠快樂。」

我說:「阿桑啊!阿婆啊!你要改變心念,那我教你一個方法,你每天你就阿彌陀佛,你現在有沒有工作?」她說:「沒有啊!我沒有工作啊!沒有頭路吃佛祖的工作,她說佛祖不雇用我,佛祖祂不請我啦!」我說:「會啦,佛祖會請你,而且呢!這個薪水把你寄在西方極樂世界。」

她說:「哪有可能,我又沒有美金。」我說:「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用的不是美金耶!」她說在西方啊!西方不是美國嗎?在超越美國去了,所以你念佛,時時念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那麼我就把一串佛珠送給她。

「阿婆,你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有空就念,一直念,念一千呢!阿彌陀佛,慈悲啊!讓我兒子比較孝順一點,他不敢說全孝啦!孝順一點。」我就送給她,很高興「真的有效嗎?」

「有效,那麼你在看電視,這一個人一直在罵人,無中生有爆料的時候,你在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保佑這一個人不要再亂罵人,這樣的話,你就是吃佛祖的頭路了。」因為人在世間上都有不同的業力嘛!

她說:「真的有效喔!」有效,我就送給她回去了,過了差不多半年左右吧,又到仙佛寺來了、來了,這個阿婆呢!有三個兒子,帶著她到仙佛寺來,和媳婦也帶著來,一家浩浩蕩蕩的來仙佛寺參觀,來仙佛寺到五百羅漢那邊去拜拜。

這個阿婆:「師父啊!我今天,我要拿薪水來供養師父。」「拿什麼薪水?」我說:「我吃佛祖的頭路,佛祖有發薪水給我呢!」我說:「阿婆啊!你不要拿金紙給我耶!」對啊!怕拿金紙給我呢!「那不是啦!我真的是來,向王禪老祖感恩的啦!」

這樣那一位很會爆料的政治人物,這個政客啊!漸漸地消聲匿跡,他的兒子、女兒也是一樣,就漸漸地穩下來、穩下來了,所以各位啊!我常常告訴老人家,上年紀、上年紀的阿公、阿婆,你們一定要吃佛祖的頭路,吃佛祖的頭路,吃王禪老祖的頭路,王禪老祖一定會算薪水把你存到極樂世界那邊去。

所以就是念佛,所以我希望我們的賢士同修,你們可以發願,可以去買一些念珠啊!一串只有二、三十塊嘛!若是你一百串,多少?兩、三千塊嘛!兩、三千塊你就可以度一百個人呢!當你看到你的親朋好友,你可以送給他耶!送給他。

尤其呢!我們元昇法師,這一串是他送給我的,我們一位十二屆的師兄,他是某酒業最優秀的金門高粱酒,在他那邊製造出來、提煉出來,他送這個給我,咦上面有易經八卦,刻得很好,那你們要的話,可以跟元昇法師,請那一位師兄,他要送給你們,就代替他來贈送別人。

你要買,照本錢買了,你可以做很多功德嘛!這就是宗教家呢!宗教家是希望每個人過得快樂,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幸福的,是真正的宗教家,所以各位啊!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宗教家,不是說我穿了一身的這個法袍啦!什麼很多的道袍也好,帽子戴得怎麼樣啦!不是那一個才是宗教家,那是演戲家。

真正的宗教家時時心懷著佛祖的心關懷眾生,讓眾生大眾們離苦得樂,所以我們的法門唯心聖教,我們的主神阿彌陀佛,我們的指導神觀世音菩薩與王禪老祖,與諸佛菩薩,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慈悲,也告訴我們大家,阿彌陀佛是每個人本來的靈性的主人。

那麼各位我們時時念佛,你就是宗教家了啦!每個人心靈都是慈悲的,你用藉著念阿彌陀佛的,或是念觀音菩薩、地藏王菩薩都可以,藉著念佛的功德來祈禱,你的親朋好友幸福平安快樂、事業順利,那麼你就是宗教家,這是很簡單的修行方法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本唯心聖教所有我們的果位或是學位都是賢士。為什麼稱為賢士?孔子的時候有七十二賢人;黃帝七十二天師;孫文有七十二烈士。不知道你們有沒有去注意到?王校長你不知道有沒有曾經去注意這個問題,有沒有?若有注意就最好。

我們悠悠歲月五千年,從黃帝到孫文,現在民國一百年。一百年前七十二烈士,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孔子,儒家思想最鼎盛的時候七十二賢人。我們中華始祖軒轅黃帝祖的時候有七十二天師。那麼天師是我們的本原,黃帝是我們的本原,然後經過到孔子的時候,是我們中華文化最盛世。

中華文化,我們中華民族在孔子時候,思想、智慧最頂尖,那時候也有佛陀、釋迦牟尼佛,還有那個耶穌,還有耶穌,都同一個時間前後,差十幾年,秉著天意,有的在歐洲,有的在印度、西方天主國,有的在中國中土同時降生。那時候孔子培養了七十二賢人,那麼到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孫文的時候,是整個中華民族最黑暗、最谷底的時候,從頭到尾剛好是五千年。

所以五千年的時候,出了一位孫文帶領了一群,不只七十二啦!帶了一群上天共同的本願,來成就中華民族能夠民主是以民為主。不是我們稱為自己是人民的主人,千錯萬錯了,現在的政客都是說我是人民的主人。那個是政客,他沒有政治家的心量,還是墮落在黑暗。只有一位孫中山先生,孫文、孫逸仙。

所以這一個,這個陰中是陽,就孫逸仙,他的靈性開悟了,所以推翻了中華民族五千年的腐敗,然後建立了民國以來,孫文的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天下為公,這是真正的政治家。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是來喚醒每個人的覺性。天下為公也是來鼓勵、勉勵所有的人類,我們的心、我們的愛、我們的慈悲。

所以國父 孫中山先生才作為,博愛作為座右銘,博愛。那麼博愛就是這一個整個的光明心念,所以孫文,孫逸仙,國父 孫中山先生他又有政治家的智慧,又是宗教家的胸懷和心量,所以國父才創建了民國,到今天已經一百年。

那麼國父 孫中山先生他的慈悲他的愛,他已經是真正達到天人合一。人還有陋習,所以這個是天,這是人,人有很多的污濁壞習慣,但是人有一個靈性。所以國父 孫中山先生他的希望,就是天下為公。天下為公,天下為公為光明啊!所以我們現在接受到國父 孫中山先生他的慈悲、愛,所覺悟了。

那我們現在開始要邁向未來五千年,而且過去來五千年,加這五千年叫作一萬年。所以叫作說吾黃萬歲萬萬歲。我們要回歸到黃帝,當時一卦純清,一脈清純的時代,所以叫作吾黃萬歲萬萬歲。可惜啊!有多少人去悟到說吾黃萬歲?

黃,吾黃,黃就是五黃,就是至正至中,至正。吾黃也是戊己,也是土,就是心啊!心也,心也,就是五黃,吾黃。所以吾黃就是五黃,五黃就是我們的心嘛!那麼我們究竟有多少人去悟到這一點呢?所以吾黃萬歲萬萬歲啦!我們要去回歸本位,叫作追根溯源。追根溯源就是吾黃,就是心,就是大孝之道。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這個唯心天下事的節目,確實包羅萬象,也在告訴著我們中華文化道統易經與風水,和百家思想,儒、釋、道的至中庸、中道,這個都是完全就在於就是五黃,就是戊己。這是戊,這是己,這個中土,這是中央,這個就是心也!唯願我們唯心聖教唯心賢士們,聽了回去冷靜地再重新端出來,用心再思考,絕對對各位有無上的幫助與功德力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每當看到社會上很多政治政客他們在興風作浪的時候,我們會感覺得又氣又恨,但是又無可奈何,這叫作娑婆世界,叫作抓不到的世界。他們在演什麼戲呢?我們有一個小小的結論,在演的戲就以利益之私心為用,以利益之私心為用的叫作政客,什麼事情都想著自己的利益,從來沒有說我能奉獻給社會多少。

比喻現在選舉到了嘛!選舉就有三個頭啊!我再強調一遍啊!在選的時候「拜託、拜託」一個頭嘛!大家投給他的時候,選上了,抬頭嘛!第二個頭。那你就拜託他為大眾來請命的時候,他搖頭嘛!這個選舉有三個頭啊!不相信你們試看看,你們過去所投票的人哪一位有真正的為民服務呢!

事實上很多我們看了都很傷心,這個我們傷是什麼心呢?同情他們,可憐他們,來世間上,怎麼沒有發露、發覺每個人就是阿彌陀佛、上帝、上天、聖神佛如來的化身轉世,為什麼只有看到自己的利,有益於自己的私心為用呢?這個我們是同情與可憐。

我們試看很多以自己為利益為前提的政客們他們的結果是怎麼樣,我們無權批評。也許是他的客串的角色,用另一個方式來教化眾生。可是要教化眾生,應該以光明的心念來利益眾生,喚醒眾生、大眾、百姓的覺性。可是呢不是這麼回事,那個就叫作政客。

接下來呢!宗教家,宗教家以心靈的光輝,那麼普照大地的眾生,然後給予光明與幸福,這是宗教家。那麼本唯心聖教所有的賢士同修,今天大家學易經了,是在保護自己立於不敗之地,而不傷害他人,然後幫助他人。

當今在宗教新興宗教,有哪一個宗教他們的心量有如王禪老祖培養各位也都成為利他的行者,易之行者。所以各位也都是大菩薩的化身,我看了我們好多的支會長們、法師、講師們,出廣長舌相,為眾生說法,給眾生給大眾帶來平安與幸福,那我們各位都是宗教家了啦!

所以大宗教家、中的宗教家、小的宗教家,各位不要忽略了易經的妙法普利人天,是大無其外,細無其內,都是宗教家。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易經是包含著所有一切的宗教和一切的世間的學術,包含眾生的一切生死和苦厄都在易經之中。

所以本宗本易經大學的宗旨,就是養賢蓄才,振民育德,高尚其志,天下太平。所以各位是一個光明的行者,我們的賢士,我們的賢士這些就是宗教家。那麼這一個呢!政客就是眾生。所以希望我們各位賢士同修們,大家有始有終。也鼓勵各界的朋友,電視機前的朋友們,你們多多來學易經。

學了是你們自己家的事,福分、幸福你們的,功德也是你們的,師父一點也沒有搶走。師父只是希望每個人、每一位同修賢士都成為宗教家,寬廣的心念,關懷著大眾的生活與幸福,各位都是宗教家。那麼相對的,你們也要去幫助你們的親朋好友,也都成為宗教家。

所以各位啊!宗教家不是所想的那麼困難,只要你的一個念頭,為他人念一句阿彌陀佛,為他禱告,你當下就是宗教家。所以宗教家呢我們不要把他看為:哇!高不可攀。事實上,我們時時刻刻都可以做到,你們今天現在聽這一節的課,也是宗教家的、宗教家的心念與行為了啦!

所以希望各位我們唯心賢士,唯心聖教的所有賢士同修們凡事有始有終。早上起來,香拿起來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和平,某某人平安、幸福快樂,你當下你就是宗教家了嘛!所以大家當下都可以成就為宗教家,不希望大家成為政客的以利益之私心。這一種是一個痛苦的人生,只有宗教家的心才是永遠幸福與光明啊!祝各位有所成就,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