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456
唯心天下事456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易經大學第一屆全國大專生|建築設計與風水研修班的所有同修、同學,我們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同學,今天呢剛好是中華民國一百年八月八日,是八八節,那今天的意義非常地深遠。八八在易經、易經卦呢!就是大地,坤為地,就八八。那麼八八呢!坤卦,它是代表大地裏面,有萬生萬物有人在大地之上在調和,在維繫著人與人之間,或是自己的整個的人生。尤其呢!在建築物的規劃設計更是一大學問。所以今天在八八節,藉這個因緣來講解唯心天下事。

天下的事情無所不有、無所不包。天下的事有六十億的妙法,有六十億的煩惱,也有六十億的智慧,更有六十億的生老病死、喜怒哀樂、貧富貴賤等等的。所以易經是中華文化,七千三百四十幾年前的文化智慧到現在來,尤其這一個易經的文化包羅萬象。

在本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我們所傳授的,就是建設一個和諧的社會,和建設一個適合人居住而能平安的住家、工廠風水。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課程,在當今能夠有這個因緣大家齊聚一堂,還在求學的過程你們就有這個因緣來到我們易經大學易經風水學院,參加暑期大專學生建築設計與風水研修這個課程。我們本易經大學風水學院指派了幾位非常優秀的法師為各位同修傳授已經印證的課程,就是易經與風水。

那麼你們已經開學一個禮拜了,你們前天昨天放假回家了,你們有沒有先檢查你們家的風水對不對啊?有喔!對的請舉手,不對的呢多數,對不對?這個就你們最驕傲的學習過程。你們是第一屆耶!明年就第二屆了。第一屆的老大哥,當然你們最有福氣的,所以我們多一天的時間、早一天時間來學習,那麼你們會增加很多的功德與福德和福報。

那易經風水這個課程呢!在本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是重要的課程,是社會上、也是世界和平的一盞燈塔,也是我們整個每個人家庭和諧的一位工程師。你們在學校學習的、教授所教你們的設計技術常識以外呢!這是一門被忽略的這個智慧。你們有沒有看我們播給各位看的我們那一位設計大師,那一位設計大師的經驗,這一個非常難得的。所以你們的老師非常慈悲,教各位很多設計常識、知識,但是呢這方面往往我們都忽略了。

曾經在陽明山我看過一個住家,這個住家呢設計得很漂亮,當時啊你們都還沒出生嘛!我在四十一年了,四十一年前就想到陽明山要去買一棟別墅來住,可以看台北的夜景,但是當我帶了邱老先生去看的時候,他說:「張先生,這一個地呢是種樹的地,不是蓋房子的地。」

那個形狀是在陽明山很高下來,這個就開了路,那麼這裏的房子呢!你這邊可以看到台北的夜景,這個都是一樣,上面也一樣,看了台北的夜景很漂亮,但是這一個呢!它一直往下斜,叫洩氣。邱老先生跟我說這一個地區不是人所住的,建築師不應該用這個方式規劃,到最後這裏呢住的人都很不平安,高高興興搬來,到最後呢!莫可奈何地搬走了。這就是風水,我就沒有買了。

過了三、四年我又回去看了,去那邊參觀,結果那裏的住房率非常地少。後來我側面去調查,才了解說搬去那裏住的沒有多久就下山了,做生意的來到這裏呢!生意都沒有,越做越差,因為是斜坡、斜坡。我們就有行、住、坐、臥,這個地方還在行、還在行,所以氣,洩氣、氣散,氣散的話我們就不能居住,只能當一個休閒的場所。

各位同學,剛才跟各位講的這一個案例,現在社會很多人都喜歡住在斜坡上。斜坡上呢是氣散,行住坐臥,還在行。行,還在斜坡一直走,行。沒有住,住呢就是要停止,像這樣,山,這個就是住,這叫住,住就是止氣,這個才是好的地形,不然的話,在這邊就錯了,這樣錯了。這一個錯了,這個就對了。這是外局。

最近也許各位同學你們有聽到人家說馬雅文化。馬雅文化,為什麼馬雅文化會敗?我從雜誌報導,媒體報導介紹馬雅文化他們的重要的建築、大墳墓都是這樣,他們都蓋在上面,然後階梯上來就是孤陰,孤陰不生。這邊呢!若是蓋在這邊,這是寡陽。孤陰不生,先敗後絕。這個先絕後敗。

所以各位同學,未來你們要幫人設計,這個是必須要知道的。那麼怎麼樣,這個上面怎麼設計、怎麼蓋才不會出問題呢?你看很多文化,古堡在上面都敗掉了。有的呢在上面,塔,這個都敗,都孤陰。那有的在深谷裏面,那就是絕地,絕地不生,人住了以後到最後就沒有人,先絕而後敗,那麼先敗而後絕。

所以各位同學啊!你們學很多的建築設計規劃,你們必須要懂得這個道理,不然以後自己呃!辛辛苦苦賺了一些錢,你們要再頂上,或是在這個斜坡蓋個房子,斜坡蓋個房子很好看,但是這個都是敗的地、敗的地、絕地呢!就是不會生,不會有後代,慢慢會凋零。敗呢!很快就公司就敗掉了,不管寺廟、工廠,這個都是不能在孤陰上的。

所以各位同學啊!你們有機會來參與我們易經大學的這一個建築與風水這方面的智慧,你們將來在建築業、設計業,你們勝人一籌。尤其呢我們邱建築師,邱金印建築師為各位上的課,還有法師元賢法師為各位教的風水學、室內設計非常地重要。

曾經我一位老朋友,他也是設計師建築師嘛!結果家裏很不平安,他的房子平面圖,這個北。他呢門從這邊進去,這個就開虎門,虎邊就開虎門。那麼從這裏進去,出來又是虎,虎昂頭。那麼進來呢!他因為女兒學鋼琴,這個東方,學鋼琴呢!釘一個尖尖的,東方屬於木、肝,這個升起來一個台子,一個台子差不多有七寸高,上面放鋼琴。一進門呢!尖尖射進來在東方,向這邊一射,又坐東向西,出來白虎又昂頭,虎邊就高起來嘛!

那我說你這一個呢長男,東方是長男,長男會肝病。那我們這位建築師他說:「我就是長男,我搬來這一棟房子已經五年了,我的肝一直醫不好。」原來別的地方沒有問題,結果在這裏搬來這裏呢!他也肝病,爸爸也肝病。

我說:「你這個錯了,你錯了。你呢!因為出來右邊就虎門,外面又虎門,裏面又虎抬頭。」那我說:「你改到這邊來,這個拆掉,這個做、封起來做個窗子,從這邊進來,那就好了嘛!這邊進來呢!你龍邊又有力,那就好了嘛!這邊進來,你龍邊又有力,那麼出來呢!順理成章,很好。」

那建築師呢姓許,許建築師,他說:「師父啊!這個很難改耶!」我說:「你醫院醫肝病醫幾年了?」「醫四年了。」「你這個請人家改一下就好了嘛!你到最後命會丟呢!」他就不以為然。過了三個多月快四個月,肝病復發嚴重了,那時候才心甘情願請人來把門改過了。改了以後,不必要的、鋼琴抬高那個尖尖的就拆掉了,好了。現在在澳洲、在紐西蘭,非常有成就。

所以各位同學啊!你們的設計,我們有書送給各位,你們一定要注意。因為師父所寫的、所開示的這一些都是證道,都經得起實踐的法,是正法。不要把這個建築風水認為是一種迷信。你們看了漢寶德教授他的無奈,後來才研究風水學,這一點也可以告訴我們同學們,風水是有五千年的文化,不可抹煞,也不可忽略的上乘智慧啊!

各位同學,俗話說啦!風水書一牛車,風水書一牛車,要用無十頁。風水的書你們到書局一看,太多太多太多了啦!你能用得上的嗎,不會超過十頁。相對的一個案子的規劃設計,那也是不會超過十頁,但是你要很多的書都要讀。

所以我把風水學把它做最簡單有系統的整理、出書,然後呢由我們現在的法師,早上我們風水學院簡院長問我說:「師父,我們宗門到現在已經有多少的學員、社會人士來學?」我說一萬八千多位,等於兩萬個、兩萬個。一個人你去利益一百位,那就多少?兩百萬個家庭。若是一個人再利益一千個,兩千萬個家庭。那麼相對的,我們設計師幫人設計錯了,所做的一些煩惱那不知道有多少的無奈。

師父本身也是經營臺灣第一家中興測量公司,現在所有的建築業,你要建築要定線,建築線呢!都要中興測量公司來測量,政府才能發這個案子。因為我學測量的,對風水的這方面的特別地敏感,所以我在四十年前研究了風水和建築的關係,我發覺一個人的平安,家庭的平安,與風水是息息相關。

曾經我看過一位家庭,原來他門從這邊出來,坐東向西。出來呢這邊就是龍邊,龍高,有權有勢有智慧,所以三個孩子全部讀上大學研究所。他的土地很寬,因為他做生意又賺錢了,嫌這個房子太小,這個也不夠,所以他就在這一邊蓋一個七樓的、七樓的住宅。

因為他們有好幾個兄弟嘛!一建起來呢!這個就白虎,白虎邊。向出來的右邊就白虎昂頭,奴欺主、賓欺主、下犯上,這個劫財,現在都蓋上來。還沒蓋完的時候,他的公司就敗了,孩子就被、雖然讀研究所,也被拖去犯法,什麼問題都來。

在幾年前就到仙佛寺來問我,我用易經把他卜卦,說:「你的住宅有問題。」然後他把這個圖簡單畫一下,照片拿給我看。原來呢!原來龍邊好得不得了,結果呢這裏蓋高,自己蓋高起來,就傷自己了,公司就敗了。

那麼現在社會上太多這個問題了。那麼這個問題怎麼解決?怎麼辦呢?那我只能告訴他說:「公司既然敗了,重新來。你喔!這個把住家搬到這邊來,這邊當倉庫。當倉庫呢!你搬到這裏來,來這裏住。」現在事業又不錯。

所以各位同學啊!你們現在法師教你們的,你們都要牢牢記住,回去你們自己整理,變成你們的傳家寶。加上師父會送書給你們,書寶給你們,你們把它整理起來,這個都是上乘的妙法。以後凡是設計不符合風水的建設公司,他的房子不會有人買。相對的,你們設計的房子錯了,讓人家住了不平安的時候,你們的罪過也很大呢!所以啊!相對的,你們也是創造人間淨土的一位工程師。

有一次我們一位老信徒,他一塊地在這邊,路、水從這邊來,橋從這邊來呢!水這裏來叫作玉帶、玉帶水,發財貴,玉帶水發財貴。因為對面這一塊地,人家農田。他有四個孩子,這一個呢一發財的話,他就把這塊田買回來了。

買回來呢!他蓋了四棟,看著老爸、孩子,四個孩子全部搬過去入宅了以後,有一天來仙佛寺問我,他說:「師父、師父,我的孩子四個搬進去新居的時候,四個人事業都敗的敗、逃的逃,不知道什麼原因?」我問清楚呢!圖調出來,結果是反弓,就反弓。弓箭反弓呢!就反目無情。

我說:「這邊都不能蓋房子,你為什麼蓋?」他說:「我問地理師說很好,可以朝拜這裏。」老爸在這裏發號施令,結果你一發號施令,全部四個倒。所以各位,以後你們碰到水反跳的地方,反弓的水的地方,你們設計一定要小心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我們大專建築設計與風水研修班的所有同修們,真理只有一,就是平安。但是要平安不簡單,平安的條件,當然我們人平時做好事,行功立德,你就會有福氣得到平安。相對的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們的住家若你選錯的話,有的人一敗塗地,一爬,爬不起來。

回顧在二、三十年前,我開始學行道的時候,有一家公司啊!它賺了很多錢,台中有某一家大飯店,他是老闆。他的房子就是路、這路沖。他呢這一塊地,這就路沖,敗、絕、貧,反正路沖的房子最好不要住。剛好我們這位信徒帶著他的朋友來問我,這個都蓋好了,只有這一棟沒有蓋,他就把它買上來了。他說:「我信什麼教的,我才不信這個風水。」

好了,他就蓋了。蓋好了,有一天,他的事業在台中造成一場風暴,那一位朋友又帶他來看我。我說:「你那一棟房子搬進去住了?」他說:「是,進去住了。」路沖的條件,敗,這個絕、貧。尤其是貧、絕、敗等等都會來。反目、反目,而且是傷身、血光都會有。反正路沖的,我們沒有本錢,不要去幫人設計,你設計你要負因果。

那這一位先生呢!他問我說:「師父,你所講的壞處我都有,你怎麼不講一點好處呢?」我說:「好處的是零。」注意喔!很快就過年了,過年了,三煞,法師還沒有教你們三煞喔!有沒有?有了喔!三煞一到,年到,年、月、日、時到的話,中風。因為它是坐乾山,乾山為首、為頭、為老父,老父中風。

那信徒跟我說:「師父啊!我家沒有老父啊!」「沒有老父就換你嘛!那中風就換你啊!」他那時候賠了很多錢,飯店就頂給人家了,他在這裏很無奈的,煩惱多了一定會中風嘛!那麼這一位許老闆他跟我說:「師父,我現在相信風水了。」我說:「風水沒有宗教之分啦!人就是人啊!宗教是後天後來的,風水是幾千萬年來就有的不變的真理。」

我說:「你最好搬走,那邊租給人家做倉庫就好。」後來他就搬走了,找一個巷內的房子來住,結果呢他運氣不好,又住到那個巷子二十樓的,就這棟,就死巷,這個白虎方、虎方又抬頭。巷到這裏沒有氣,虎又昂頭,白虎、白虎抬頭必有血光之災啊!所以搬到這裏來呢!換他太太中風了。很可憐,事業也敗得一塌糊塗。

所以各位同學啊!若是你們碰到像這樣,你要幫人設計,你就要很考慮喔!要很注意。那這怎麼設計呢?氣收不到嘛!這個裏面,到裏面來了,氣收不到,又白虎又高。這邊呢剛好一半,把房子斬腰,又斬腰過來。我說:「根本就不能住啊!不要住啦!你再租個地方就可以了,這個放著。」

所以這位先生啊!許先生他就又搬走了,又搬去住在公寓。他搬的公寓呢!他運氣很不好,那走到哪裏呢!歹運到哪裏。中庭,門就從這裏進來,上面,這裏來呢!他又選到這一戶,門開這邊,一出來虎邊,中庭嘛!虎邊逼,虎邊就逼進來。住在那裏又變成孩子不乖。我說:「你、可能你的德行還不具足,行功立德還不怎麼好,你有賺錢你就要多做布施,救濟貧民,託一點福。」

我說:「你這房子要再改,你沒有能力可以再搬了。那你把門,臥室這間呢!門改這邊來,門改這邊龍邊有力了。中庭改過來,這邊封掉,門。這走廊出去,這邊有力,這邊中空,那就好了。」現在已經十六、七年還在住,但是家裏的一失敗呢!賠了很多錢,但是保平安就好了啦!所以各位同學,你們相對的幫人設計公寓啊!門要開得對。門千金,房子只有四兩重。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同學們,建築設計與風水息息相關,風水是建築的生命,建築物的生命就是風水學,我們可以看出很多大樓住進去都不平安,流動率特別地高,這一個都有它的原因。所以你們幫人設計,未來要設計一棟大樓,門一千斤,房子只有四兩重,詳細情形我們的法師都會告訴各位。

所以我們身為建築設計者、工作者、建築師,你們一定要懂得風水,不懂得風水學的,幫人設計的憑著你們的創意,你們是造業,害死人啊!所以本宗在台中市邱金印建築師,也是我們的法師元權法師幫人設計的,依照風水學設計的,搬進去住的都很平安。所以現在他的設計案件根本就已經都排滿滿了,大家要他設計的很有信心,把一個家庭的平安、幸福都交給了建築設計師們。

所以各位同學啊!我們的所有的法師教你們的,你們一定要用心,你們就可以創造很多的福報。像剛才這一個例子,這一棟大樓什麼地方都好,比喻這個一個中庭,這個中庭呢!門,你這邊你就開龍門嘛!出來的話這邊有力。若是你門開這邊,出來白虎逼身,你這棟房子就不好住。

相對的你這一棟,你出來門開這裏,開虎門,出來就逼住了,也難住。那你開始設計,你要把它設計為龍門出來,尤其呢在這個角落的,這一棟房子的設計,門,要開門呢!更是一個學問。像這一棟,這一棟你怎麼開門?這走廊,若是你門開這邊,出來這邊虎邊又逼住了,那怎麼辦?那你就門移這樣,轉過來,這邊一個玄關,空空的玄關,你可以進來,你房子你怎麼設計的,怎麼用都很好用。

所以門,門千斤,厝四兩,四兩撥千斤。但是你怎麼四兩,所以門非常重要,我們建築師、我們法師都會教各位,加上你們的應變,加上你們的反應,你們一理通,萬理都會透徹。將來人家看到掛著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易經和風水研修班結業證書,人家對你們的肯定信心,那又不一樣了呢!

所以你們就是菩薩嘛!你們就是神嘛!那我們菩薩、神不做,為什麼要去做一些對眾生無益的設計呢!所以我們各位同學,即使你們畢業以後,你們的建築師委託你們設計圖,你們依照風水設計,不影響建築的結構、主體,帶給人家平安,你們是功德耶!

曾經有一位設計師,他就為他的親戚設計了一棟很漂亮的住宅,它是,這個是一個電梯,電梯在這裏。他呢!這一個,自己的住家,看起來很漂亮,但是他這一棟呢!拳頭,拳頭,下犯上,孩子不乖。設計很好,圖拿給我看了,我說:「你這個不可以啊!你這一個呢以後孩子會兇得半死,事業也不好。而且呢這一個剛好在北方,坐東向西,北方、北方是傷腎水,那一來的話,這個家裏絕對不平安。」

他又拿回去了跟建築師,建築師說:「現在什麼時代了,還在計較這個。」他又回來了。我說:「時代歸時代,真理歸真理,你設計錯了,你絕對家裏橫禍連連。」他後來相信建築師嘛!那時候師父沒有那個出名啊!我沒有辦法一言九鼎。

他蓋好了,蓋好了主人家中風,中風了,現在還不會講話。一中風,孩子呢就不聽話嘛!家裏亂糟糟。要他打掉也沒有錢,那怎麼辦啊?所以這個罪過都是誰?建築師的罪過,設計師的罪過。你開始把它畫在這裏,畫在這裏,你把它蓋起來了,那不是功德嗎?你為什麼把它憑著喔!我這樣才有力,我要東山再起。

我告訴你,你敗了才會想要東山再起,你開始就成功不是很好嗎?不要等到敗了,我拳頭再起來,想要東山再起,那已經不合邏輯啊!所以我希望各位我們大專的同學們,你們好好學,可以創造社會的平安和幸福,你們的功德就無量了啦!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