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462
唯心天下事462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所有賢士同修,我們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所有賢士同修,當我學習修行的時候,我當然會到處訪明師嘛,但是始終找不到一位,有緣的明師,有一天哪,我在練習打坐的時候,從很遠很遠的聲音,傳來一句真言,那就是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從空界傳來的一句真言,就山河大地一切皆為師啊!山河大地一切皆為師,那時候,我靜靜聽了以後,牢牢記住在心田,我非常感恩,我馬上站起來,就合掌,對著天感恩,感恩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的開示。

所以在二、三十年來,我當然到處要,拜訪明師也是要,但是到最後的結果,真正的明師,都已經由天,上天上帝、佛菩薩、道、玉皇大帝,隨時隨地,都有老師在我們身邊,在我們的腦海也好,在我們心田也好,在我們所觸、所為,都是我們的老師啊!再過了幾天,我在靜坐冥思的時候,王禪老祖,又從空界傳法音下來,又告訴我說,你要真正修道,真正用心去修道的時候,記住,除了山河大地,一切皆為師以外,還是要以經為師,以戒為師啊!

戒,就戒除貪、瞋、癡,戒除貪念,當一個人貪越多的時候,你的煩惱一定越多,不該得,我們不要得,不是我們所得的,我們不要去勉強;瞋呢,很容易生氣,很容易生氣的人,永遠沒有辦法去開悟,隨時隨地在生氣,這一種人哪,就在易經裡面所開示的,先天八卦的震卦,震—震就是雷,震卦就是雷,震為雷,震卦。

天、人、地,若是一個人,過去,現在,和未來,一個人你的思維,一直在想著過去的不滿,一直在恨著你的過去,誰對不起你,恨著、怨著,你哪裏沒有得到,現在,我們又在黑暗,在消極,又恨,恨、怨,不滿的時候,那我們當下,我們也在黑暗的境界,這叫作地獄啊!所以我們太多的,恨,恨和怨,不知道修行的時候,你變成又是不知道修行。

陰,陰,再下面你又動掉了,陰,就變成為坤卦,為坤,就變成這樣來,變坤卦,過去、現在、未來,都是陰,這是黑暗的,所以我們太極裏面,過去—陰,現在—陰,未來,也是陰的時候,就坤,化為烏有,就變成會在地獄裏面,生存、生活,所以人間就是地獄嘛!

當我想到這裏的時候,突然從天上,砰一聲,好大的雷聲來了,我就喔!就震醒自己的覺性、喚醒自己的覺性,我們凡事情不要一直不滿,你一直不滿太多的人,我們到最後來,化為一片的烏有,化為一片的黑暗,那叫作地獄嘛,所以我才想到釋迦牟尼佛,祂開示了,一個人,最窮的人,就是很容易動怒,很容易小事情就氣得半死,恨別人、怨天怨地、怨父和怨母、怨朋友,這一種人到最後,一定會下地獄的。

所以釋迦牟尼佛也開示了,最富有的人,不是你世間有多少的名,有著地位,也不是有多少的錢,而最心安的人,是最富有啦!所以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都在安每個人不安的心,所以鬼谷仙師,現在所談的一切道、一切真理,也是安我們每個人的心啊!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要安心,一個最重要的法則,不要隨便動怒,不要隨便怨與恨,那樣我們心就會安了啦!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在世間上,短短幾十年的時間,我們的靈性,藉著有形的父母,給我們的身體,一天一天地長大,一天一天地成熟,但是,我們忽略了,在天上世界如來界的時候,要來到世間,佛已經告訴我們,來到世間,會有很多很多的煩惱,很多的罣礙,會有很多很多的顛倒夢想,但是我們來到世間,一天一天地長大以後,我們被世間的煩惱,污濁,等等呢,亂了我們的靈性。

所以我們,會有很多很多的不安,所以才有很多的聖人,歷劫以來所修行所體驗的,藉由文字也好,來警告我們,警惕我們,可是呢,我們還是堅持著自己的想法,是沒有錯,但是你堅持的,你要有大智慧啊!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的智慧我們稱為智聖,祂的智慧是以易經,八卦,還有靈魂界空性,包羅滿三千大千世界的,一切法的智慧,來開示我們所有賢士弟子們,開示大眾們。

我們時時刻刻要以大地為師,老祖也開示我們有八位老師,時時刻刻在我們身邊,只要你多加地留心、留意,你自己呢,你就可以察覺,哎呀!我們要感恩天地,一切的萬法,山河大地,都是我的老師。那麼首先,我們從易經先天八卦,來了解它的禪的最高境界,就是天,乾為天,天是我們的老師嘛!天它易經裏面,三陽開泰,三個陽,二個陽,三個陽,前念、今念、後念,這個是陽一片的純陽,這三個陽,前念、今念、後念,都是光明的念的時候,你就是神、就是佛、就是上帝,就是聖人的心了啦。

釋迦牟尼佛也開示我們了,三寶,三寶呢,就是知恩、感恩和報恩,我們在世間上,要時時刻刻地注意,我們要知恩,知國家的恩、父母的恩、師長的恩、兄弟的恩,整個大眾的恩,要感恩,我們要知恩、感恩,我們要感謝,我們在吃飯的時候,也要感謝啊!所以王禪老祖,開示我們吃飯的時候,要合掌,感恩,要感恩。

那麼在本宗的,在修行的法儀上,吃飯呢一定要說,「雖是給予一點水米,但你的功德大如天地之恩澤,我們誠心地感恩與惜福,阿彌陀佛」,前一段,是感恩,到最後念一句阿彌陀佛,或是阿們,都就是報恩,所以點點滴滴都是修行耶,不是我們在那邊,哎呀!鬥啊!爭啦!毀謗啦!這一種都是可憐的人呢,這一種就是,非常非常讓人同情,又覺得可憐的人。

所以各位,我們活在人間,我們要活得有尊嚴,活得有尊嚴,是從自己的心和念,心和念,這一個就是心,這是念,念是黑暗裏面的靈性一點光,所以我們的念頭,處處,還有心,都要朝著光明,知恩感恩和報恩,怎麼報恩呢?將我們的法喜帶給各位,將我們的法喜帶給大眾們,就是報恩嘛。

所以現在也選舉到了啦,大家拼命地毀謗啊!認真地製造假象,攻擊他人,以為自己是了不起,別人都錯了,只有我對了,這個就不是,知恩、感恩、報恩的人,所以,我們在世間上,短短幾十年的時間,那我們怎麼樣來修身養性呢?那釋迦牟尼佛也開示我們了,當你未大徹大悟的時候,你不要批評他人的是與非,但是,當我們大徹大悟的時候,更不會批評他人的是與非。

所以過去我從行道三十年來,當然有很多的修行大師們,對我的批評也不少,我很感恩,你的批評,我會很注意我的行為,我會很注意我的思想,我會很注意我的方向,我很感恩,但是,你還沒了解我的全部的時候,一直批評我,很對不起,增加你的煩惱,若是你有天的慈悲,有天的心量、雅量的時候,你來批評我,我也很感恩,沒有那個心量,來批評我,我也感恩。

但是,我自己本身,我一定要堅持著正心正念,以利他為宗旨,所以以服務為目的,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你們進入本宗門,會有很多人批評你們,你們不要氣他,不要恨他,只要你堅持你的,利他的法則的時候,利他的心念和堅持慈悲心,那麼,你就是成功的人,你也要去感恩批評你的人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大地山河一切萬生萬物,都是我們的老師,包括地獄界的六道群靈,也是我們的老師,就是我們若是不好好地修,我們就會跟他一樣,墜入各種的苦趣,所以我們,不要隨便去嘲笑任何一個人,我們要學習,以他人的不如意為借鏡,然後,我們要從一個心來感恩他,而且呢,我們要為他們來祈福,來祈禱,那你就是佛,就是神、上帝、佛菩薩啦。

所以我們每天起來,你看著天,你要感恩他們,第一個眼,就是我們的老師,在那邊看著我們,喚醒我們,眼睛張亮起來,看到光,光就離為火,當你看到光的時候,你要思考它是禪的境界,禪的境界,你前念、今念、後念,前念;就是我們的靈性,我們過去,我們的靈性是光明的。今念;今念,我們還是無明,既然無明了,我們要注意。後念;後念,我們一定要光明的。

光明呢,就是要戒定慧,戒除三毒,定,你心才能定,你才產生智慧,所以這是我們的課題嘛,你看到這是光,這是火,就離卦嘛,離卦,哎呀,讚歎我們的祖師伏羲氏祖,祂的大徹大悟,用山河大地為師啊!那麼各位,你要去哪裏找到好的明師呢,確實難找,你只有從你的心,找到你的心的時候,你才能夠真正的,過得心安自在,無罣礙、無煩惱,沒有顛倒夢想。

所以前念、今念、後念,那麼這個離卦,你若是能前念是光明的,了解到我們的靈性光明的,今念,我們是黑暗是無明的時候,我們要趕快朝向,後念我們要光明的,戒除貪瞋癡以外,我們要戒定慧,那你這個離卦,離啊,離開煩惱,你才能夠離開煩惱,所以我們的靈性也是光明,那我們能夠堅持著,記住,牢牢記住,那麼各位我們今後,你的老師,時時刻刻在身邊,在眼前。

那我們現在攝影師,我們的攝影師,楊師兄,楊組長,他用攝影師,攝影機器對著我,把光線調得好好的,燈光打得很柔的,這個也是離卦耶,那麼相對你看到這個畫面來,你的念頭你就要思考,你前念,是光明;現在,也是光明,後念,也是光明,所以,我們前念光明,今念光明,後念也光明,就是天嘛,天就是心嘛,所以叫作天心啊!天就是包容天下,一切萬生萬物嘛!

所以乾卦,乾為天,三陽開泰,三個陽,三陽,三陽開泰,前念、今念、後念,那就是天,所以我們看到天的時候,我們注意,我們就前念、今念、後念,我們不要去一直想著,想辦法害人啊!想辦法去貪啊!想辦法毀謗他人。

所以各位啊!佛家才告訴我們說,地獄門裏面,門口裏面所等著,地獄裏面所關的,都是一些王侯將相,還有一些修行的人,接受十方大眾的供養,還不知足的時候,那後來一定墜入黑暗的地獄,而且五術業的朋友們,也都是在地獄門口在等著,這個也是提醒喚醒我們,我們一定要前念、今念、後念,都是光明的,都是慈悲的,你就會很快樂。

所以當我們看到天的時候,記住,前念、今念、後念,接著就在警惕,天警惕我們,有各種的煩惱要來了,那麼煩惱你怎麼應付,你就看著天,前念、今念、後念,事情來了,你還是要解決嘛,所以鬼谷仙師,鬼谷子八寶心法—「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有緣則度,有德則助,皆順天理,事事如意啊」。

那麼,你要達到前念、今念、後念,完全是光明,怎麼辦呢?你一般再怎麼樣說,哎呀,要怎麼做啦,不要想它啦,那個騙人的,想了就想了嘛,那怎麼辦,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把煩惱皈依到阿彌陀佛,皈依到每個人的本性自性。

或是你趕快念一部經,心經也好,任何一個經,或是經中的四句偈,拿出來念,也可以,或是你一直念,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八卦真言,你就: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乾兌離震巽坎艮坤,或是一直念,你本身自己的名字,一直念你的名,自己的名,念著佛號,自己的名號,都可以,就可以斷除我們前念的黑暗,今念的黑暗,和後念的黑暗,就可以讓我們,從黑暗的地獄裏面,朝向天,朝向光明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易經妙法,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在佛經啊!武則天她寫了開經偈,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但是在本人,這個所悟的,是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們經過了百千萬的劫數,或者劫難,現在已經重現在我們的眼前,當你悟到這個真理的時候,你會哎呀!真的,百千萬劫今重現,易經。

所以易經,是一個宗教的上乘心法,不是我們所說的算命而已,但是能夠算命,也不簡單了,你能夠研究出悟出一套真理,讓大眾了解自己的命嗎?不可能啦,所以各位啊!當你悟了,大徹大悟的時候,世間一切的萬法,總在心,任何一件事情,都在啟示著心的偉大,啟示心的包容。

曾經我們有一位老信徒,他接近了各種的宗教,有一天哪,他就回來仙佛寺,問我說,師父,你講的易經風水,是外道呢,我說你怎麼講,我去訪問了很多,拜訪了很多名師、大師們,都說你這個是外道,我說,謝謝你,你究竟外道是什麼嗎?你究竟知道什麼叫外道嗎?那麼你究竟知道,易經裏面的內涵是什麼嗎?他說不知道咧。

我說,當今易經有七千三百多年了,哪一位能夠真正知道,當時伏羲氏祖,一畫開天再畫闢地,人立其中,演化八卦,七千多年來的易經心法,妙難聞啊!你知道裏面空中妙有嗎?他說我不曉得呢,我說,你還是好好地學習易經好了,把易經讀好,你才能夠真正地進入心田,我說,你最近三點半逃也逃不過了,他說對啊!我最近來公司經營,生意不好,怎麼樣的不好,所以我三點半很緊。

師父,怎麼辦?我說,怎麼辦?你去找其他師父幫你忙好了,不要啦,師父啊!我說,我今天不管你了,你趕快去請教,你所有的那一些大師們,三天以後你再回來好了,再來問我,三天後又回來了,說找不到,都找不到答案呢,我說,欠錢也是外道啊!事業不順也是外道,凡人的煩惱也是外道啊!

那你怎麼樣進入,沒有煩惱的心中呢?確實困難啊!你就是,第一你不了解自己的,俗話,自己的命,你不知道自己的軌跡,你也不知道自己的磁場,也不知道自己的福分,命中若有自然有,命中若無莫強求,若欲大富大貴,唯從積善與種德,三點半到了,東西該賣的,全部把它賣掉啦,然後把三點半的事情解決了,你才有心情修行啊!這個才是真道。

這位信徒弟子跪下來,師父,我錯了,我說你也沒有錯,你因為尋找一條路,解除你的三點半,但是呢,只是空談,沒有用,沒有實際行動,沒有用,知,要能夠行,知而能行才是道啊!知而不能行則非道也,也不是正道,所以我說,你股票,雖然比較價錢不好,你就把它賣掉,賣掉了把問題解決掉,才有未來。

回去了,師父,有啦,我有一些股票,但是原來買了多少,現在稍微差一點,差一點,還是要賣掉,你未來才有後念,你怎麼樣去修行,不然的話,你修不了行啊!你也是外道啊!在煩惱裏面徘徊,就是外道,所以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我們宗門,是以易經八卦的真理,作為我們的導師,易經八卦的導師,在山河大地一切法,都是我們的老師。

所以達摩大師,祂在洞裏面,面壁九年,面壁九年所悟的,祂把自己的心,把山河大地,宇宙虛空,都放入心田裏面,自己去反觀,反觀自照,然後悟了,才說,不可說,不可思議,所以山河大地一切老師,講,也講不完;山河大地,我們的老師,我們的指導師,它在那邊靜靜的,由我們自動自發,把它放入心中,放入念頭進入心田,那我們就可以悟道。

所以,天是最好悟道的,然後你看到沼澤的時候,沼澤呢,上陰,兩個陽,上陰呢;也是在告訴我們的前念,都是黑暗,那麼今念要光面,後念就能光明,所以兌卦—兌為澤,兌卦這沼澤嘛!當我們看到沼澤的時候,已經這是我們的老師,我們老師呢,上陰;前念,前念是陰,今念,一定要陽,後念;後念,一定是光明的,這個是三念。

今念要善念,要反省,從反省開始,從反省懺悔,來喔,我哪裏錯了,錯了就趕快改不要再犯,你才有後念啊!那就是為兌卦啊!兌卦這要善用我們的口啊,兌為口啊!兌為口,善念—說好話,多念經、多念咒,為他人祝福,那麼各位,光明一定在我們的眼前。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山河大地一切皆為師啊!我們現在秋天到了,今天的秋雷啊,特別地多,秋雨,也特別地多,我們不要只說,哎呀!雨多啦,雷大啦,那都是在告誡我們,它們都是老師,是天神、上帝、上天,所給我們的一種警覺、警告,當我們聽到雷聲來的時候,是震動山河大地的雷,它裏面有很深的禪意,就是要叫我們要覺、要醒,要覺要醒,我們不要再沉淪在三毒裏面,我們要覺悟,覺悟我們的靈性。

我們來世間上,不是在沉淪,所以我們要醒了啦,再下來,戒,戒除三毒嘛,慎呢,要慎修心和修行,修正我們錯誤的過去的觀念,然後再來,恐懼,這因果,恐懼,勿犯因果,我們常常會犯因果律,然後再懼因果的果報,所以當一聲雷聲的時候,它所告訴我們的,是這麼多這麼殊勝的心法,這是就宗教的心法,這一個,前念、今念,前念、今念,前念黑暗,我們要覺醒,今念黑暗,我們要覺醒,今念,告訴我們要戒慎恐懼,不要再犯上因果的。

那麼你後念,兩陰之下,陽呢,陰盛陽衰,所以我們要震動起來,陰盛陽衰的時候,我們的靈性就被壓著,就像太極這一點的時候,這一點,就這裏,全部這裏都陰的,這是我們的靈性啊!靈性,你要喚醒你的靈性,進入光明的時候,你一定要覺、要醒,不要犯上三毒啦,貪,貪不完啦,最近股票,世界股票,在溜滑梯啊,這是必然的現象嘛!股票在漲上來,一定會落下來嘛,爬得越高,落得越高嘛,那個作用力啊,是必然會發生的。

所以我們怪政府,沒有用啊!要怪自己,你要去怪誰,只有怪自己的貪嘛,所以,現在打雷的機會特別多,打雷機會多,股票跌得會更快,所以各位啊!稍安勿躁,你就會心安,你要覺悟啊!你要把它當為是一種,這種投資是穩定社會經濟,和社會的一些公司行號,他們能夠用他們的智慧,他們的耐力,給更多的人有飯吃,這個是一個功德。

那麼它在跌的時候,我們就要覺醒,在在告訴我們,人的貪婪,已經讓我們的靈性,開始像股票一直滑下去了,所以滑下去,我們整個的鬥志沒有了啦,煩惱就圍繞在我們身邊了啦,所以最近,每到下午,打雷機會特別多,你們可以冷靜地去反省,去思考,看看呢,你們會一笑置之,所以,山河大地都是我們的老師,包括王侯將相,販夫走卒,我們都要了解到,山河大地都是我們的老師。

我們從天界,來到世間投胎來人身,我們是來地球上這個點,來體驗人生,了解自己,與山河大地,是不是能融合為一,我們的心,是不是了解山河大地,它一切的萬法呢,這都是在用雷裏面,來喚醒我們,希望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時時注意,周圍一切的自然現象的時候,你就會感恩,你就會發覺,哎呀!處處都是我師啊,這個叫作真禪啊!真正的禪。

真正的禪,內印在我們的心中,那各位,我們時時刻刻,有這個念頭,有這個心,有這個智慧,有這個見地的時候,我們就是一個快樂的神仙,快樂的如來,快樂的佛啊!那我們會將宇宙虛空,一切萬法放在我們心中,我們就會超越了,超越的時候,你就會極樂嘛,極樂就是自己內心的法喜,你內心有法喜的時候,智慧就出來了嘛,心就安了嘛!

所以易經八卦的乾兌離震巽坎艮坤,我們今後要講的還會講很多,希望各位,一理通,萬理都能夠透徹,那我們的人生,絕對是幸福與快樂,那麼一切的成與敗,都是操之在我們的手中,由我們自己去創造,我們要創造黑暗,也是自己的因果業力,我們創造光明,也是自己的精進奮鬥和努力,所以我們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大家以易經八卦,乾兌離震、巽坎艮坤,自然現象為師,即是上上禪啊!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