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474
唯心天下事474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所有賢士同修,我們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所有賢士同修,我們繼續來為各位講解安心真經。安心真經這個法門、這個課程,你必須要有相當的易經涵養和智慧,你才能夠完全體悟安心真經。

所以安心真經,是安我們每個人幾千年來,任何一個劫,任何一生一世,來到現在的當下,在告訴我們,每個人無量劫以來潛藏的智慧和潛藏的本能,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謹遵著伏羲一畫開天,再畫闢地,人立其中的大道,所以在二十一世紀的當下,將易經和風水學融合宗教、百家思想,混為一體,提著我們的如來本性,我們的良心本性為體。

曾經我們的一位老信徒,他也大江南北,到大陸、到國外、到東南亞,尋尋覓覓,遍訪明師。他接受的智慧非常地寬廣。有一天來到仙佛寺,剛好我們在做一場法會,祈求世界和平的法會。那麼這位信徒先生啊!他在那邊靜靜地聽我們誦的經,靜靜地聽本人對各位大眾的一些開示,這位先生當下跪下來。

我說:「你幹什麼?」他說:「我今天找到了,我非常感恩。原來我們的靈性從無量劫以前到現在來,有不同生生世世的轉生輪迴,聽你開示,聽到我們的法師在誦經的時候,就發覺、頓覺回到無量劫以前生生世世的本來的自己的家、如來的家、光明的家,現在我心非常平靜,而且我也心非常地舒暢。」

他說:「師父你講這個八卦,先天八卦|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後天八卦也是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先天是一個真,我們的心是一個空性的,先天是空性,後天是有為的,所以我悟到先天的空性,乾兌離震巽坎艮坤,悟到這一個乾兌離震巽坎艮坤,這是先天,中間是空性,中間完全是一念光明,所以這個卦象還沒出來,完全是一片光明。」

「那我們來到世間上以後,因為世間的煩惱苦境,就開始有分別心,一陰一陽,讓我知道大道。然後你所開示的乾兌離震巽坎艮坤這個大道呢!我看起來好像,回憶我以前在這個世界裏面,在這裏生活,在這裏過著我一生的人生。」

「那你本身就有學易經了?」「我沒有學,但是今天你在開示了以後,我聽了,我感覺、直覺的我心中一直一直澎湃,一個氣一直在要昇華,這個是我的本來面目,本來我的靈性、我的靈魂。」我說:「對啊!這是無量劫來就有了。」

所以啊這位先生他向王禪老祖磕了三個頭,他說:「我這一生尋尋覓覓,到這裏也一個段落,讓我一個大提升。因為過去我看到易經這個八卦的符號,好像似懂非懂,好像我不知道在哪一生哪一世我有研究過易經的大道,所以啊今天我看了,又聽你講了,又聽到我們的師兄法師在誦經,誦風水真經。」

所以這位先生啊好高興喔!很高興。原來山河大地一切都在風水真經裏面,我們所踏的每一個腳步也在風水真經裏面,我們所居住的環境,創造的事業,創造的自己的工廠公司或者淨土,都離不開風水真經。我跟他說:「這個就是禪的無上境界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賢士同修,在民國八十四年,王禪老祖傳了一部風水真經,你有空呢你可以來請,來請回家,好好地誦這一部經呢!你會發覺你現在所站的、所立的、所行、所住、所臥等等呢!都是我們本來在宇宙虛空的濃縮,一個縮影啊!

所以這位先生啊!他回去以後寫了一張很長的信告訴我說:「老師,對不起。以前我對你的宗門,對易經風水有所批評,現在我發覺呢我的批評是錯誤了,所以請你原諒。」王禪老祖開示我們,經得起實踐和考驗的法,才是真正的法。若是經不起實踐和考驗的,很快就消失了。

何況王禪老祖倒駕慈航,傳易經法門,到現在已經三十年。在臺灣這一塊淨土利益了多少人,利他的法門,利他的這一個無上甚深微妙法的真禪。所以我們各位賢士同修們,大家記住王禪老祖所傳的任何一個心法,我們應該要好好用心來思維、來參、來悟,你即能夠證道和悟道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修道容易啊!悟道難;悟道容易啊!證道難;證道容易啊!弘道難啊!這是千真萬確的。修道容易,修道的像牛毛那麼多,悟道的就像牛角,一支而已,獨角牛。道只是一個一,一個真理啊!我們在修行那麼多的妙法,但是都在尋找一個真理,真理就是找我們的心。

聖人的真言,都是在開示我們每個人的心。聖人的真言,也都是在站在我們每個人,進入我們每個人的心,在當下說出我們心裏要說的話語。所以那一位先生呢他很高興地說:「師父啊!我要回去了啦!我所悟的,我今天不再東奔西跑了。

原來我的身上,就是真正的禪在我身上,禪的真義在我們的周圍身邊。」我說:「沒有錯,禪的境界在你所知、所行、所悟、所證的境界裏面,你可以去證道。」過去呢他到處去打坐,到處怎麼樣子都有,但是把心忘掉了,一直往外求,用念去往外求,結果忘了我們的心。所以我們有心和念嘛!心和念。

大部分的人都是用念頭去想:「哎呀!我要去求什麼啦!我要什麼啦、要什麼啦!」要去想,結果想得晚上睡不著,神經病來了嘛!睡不著,頭昏昏嘛!腦不清楚啊!心就煩啊!氣就躁啊!那麼因果循環,你一直用頭腦去想,結果我們的心、平衡的心,結果也亂掉了,找不到自己了啦!

那就在易裏面,易經的易,所以易的大道就是一陰一陽,是為易。既然知道人來世間上一陰,我們的身體都叫作陰,我們的靈性靈魂是陽,這個是我們的念頭、思想、念頭。但是這是我們整個我們的心,這是我們的心,心是一片的光明,心是一片的沒有障礙。

我們的身體,這個都是細胞等等五臟六腑都包容在這裏,但是我們裏面有一個靈性,細胞裏面有一個小靈性,人的身體有一個、整個的大靈性合而為一,但是這個是我們的靈魂。所以我們的靈魂來掌握我們的身,掌握我們的念。所以各位啊!我們貪心太多的人,你一定煩惱。你很容易動怒的人,你一定是世間上最可憐的。若是一個人他時時發出這一種恨、怨、不滿的時候,那很可憐。

在前幾天呢!我在東部某一個地方用餐的時候,我們的一位糊塗弟子,因為座位不夠嘛!座位不夠,結果動了怒,這一種臉相看起來,看了心裏很可憐。為什麼不用平靜的心,位置不夠,椅子再拿來坐就好了嘛!何必要動怒。

那個表情,站著也不坐下來,要人家伺候,這一種人很可憐耶!這一種人應該反省、要懺悔。若是我們時時讓我們的假殼、軀殼在這裏捉弄我們的心,我告訴各位,你再怎麼修道也沒有用,你再怎麼樣的口念什麼經、什麼咒也沒有用。所以真正的修行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要被我們的軀殼亂了我們的靈魂,亂了我們的心。不要受周圍一些環境亂了我們的心。

世間上所有的都是在考驗我們,當你圍著一桌,位置少了,這個就是老師要來教化我們了。你不要隨隨便便就開始動怒起來,你一動怒起來呢!你是很可憐的人。過了以後自己反省懺悔了,我告訴各位弟子們,你們哪!有時候就夠你們去反省和懺悔。

相對的我們坐在一桌的人,同桌的人,我們也要有所警覺,那就是老師來了。你看他這個動作行為看了很不習慣,怎麼會這樣,很可憐。相對那個是活菩薩用他的身體、行為來教化大家。所以王禪老祖啊!鬼谷仙師祂的真禪,祂不是靜靜地坐在那邊,眼觀鼻、鼻觀心,什麼都不想。

你不想,什麼都想,為什麼呢?因為我們腦海裏面,我們心靈裏面都有不同不同的思想,不同的念頭,時時在影響著我們的心。我們的心本來是光明嘛!就這個是心,心是光明,那麼為什麼我們把這一點黑暗的貪瞋癡,貪得不完念頭、恨、怨、怒等等呢!瞋、癡呢!沒有智慧的擾亂我們的靈魂的生命呢?

所以各位賢士同修們,真正的修行修禪就在我們的生活的身邊。俗話說「得饒人處且饒人啊!」你不原諒他人,到最後的結果還是等於零。你想盡辦法要設人進入牢獄之災,我告訴各位,天理也難容。想盡辦法害他人、汙衊他人,天理也難容。

請問歷史以來,有幾個陷害他人,到最後你的下場會有多好呢?這個都很明確地告訴我們。所以乾卦,乾為天,坤為地,三個陰。你若是不陽,不全部陽,思想光明的話,你一定落入黑暗,坤卦,坤六斷,落入黑暗的地獄了啦!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鬼谷仙師啊時時開示我們,人在世間上短短幾十年之間,若是不修,若是不悟的話,我們這一生是白走,形成行屍走肉。即使我們去爭了很多的財產,爭了很多的名利,到最後來,兩手空空走了,還是沒有帶走。但是人很奇怪,都會講,但是呢能夠落實、力行實踐的,確實也不多。所以才有世間上的苦哈哈的人太多了。

曾經我們一位老信徒嘛!有一天來到仙佛寺,來問我說:「師父、師父啊!我七十幾歲了,我很不安。」我說:「你的不安在哪裏?」「沒有啦!沒有什麼啦!」但是說不出來。我說:「你的財產沒有分配好?」「對啦!兩個兒子啦!一個女兒。現在呢兩個兒子想盡辦法,要我把財產過戶給他們。我的女兒呢也想盡辦法,要來爭了一些金錢和土地。」

我說:「你就給他們嘛!省得死了以後呢!在那邊我們死在廳堂裏面,兒子在爭,女兒也在爭,到時候你也起不來,你也沒有辦法起來為他們分配。」這位信徒呢!他就想說:「對啊!我想到這裏的時候身體就發麻、發冷。」

那我說:「既然這樣,兩個兒子、女兒都一起請回來嘛!叫他們回來,把你要分給誰多少、誰多少呢!先設定一個目標、一個方案,看這一些兒子、女兒以後會不會爭?死了以後,你死了以後他們會不會爭財產,一清二楚嘛!」這位先生:「對喔!對喔!好,我回去試看看。」

過了兩個多月又來仙佛寺了,他說:「師父啊!你的辦法很好耶!我叫兒子回來,兩個兒子,一個在台北、一個在高雄,女兒在台中,叫他們都回來。爸爸也要老了,七十幾歲了、老了,那未來財產的問題不把你們分配好,以後會很煩惱。


那麼兒子呢告訴爸爸不會啦!女兒也說:「不會啦!我們會很有禮貌的相對待,你現在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那好了,我現在大約的方式把你們分誰哪一棟房子,誰哪一塊土地,誰哪一個…。」就把他們分了。分了,過不到半個小時呢!大兒子想一想,也不對。二兒子也想一想,也不對。女兒也想一想,不對。就又集合要重新分。就重新呢!哇!在那邊爭。

所以這一位先生啊!他說:「我終於看出我自己的兒子和女兒的孝心是怎麼樣,真正的孝,都是為財產而來盡一些表面的孝,那麼今天呢財產我不分了,你們回家,我沒有那麼快就會死,你們放心,你們回家。」所以三個孩子呢就各自回到北中南了啦!這位先生呢他很感慨的教育的失敗,很感慨的人的劣根性。表面穿了西裝,頭腦裏面所想的是一些糊裏糊塗的想法。所以這位先生現在還在,已經快九十歲了。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世間的每一件事情都在考驗著我們,都在考試,都在磨練。無論被接受磨練也好,或是要考驗你身邊的人也好,這個都是真正的禪,你悟了,你要悟了心本來是清淨是平靜的時候,你任何一個時刻都是在修禪啊!否則的話,任你再坐的什麼姿勢,眼觀鼻、鼻觀心也好,那麼世間的事情,貪瞋癡三毒的念頭你不排除的話,任你修什麼法門都沒有用。

所以王禪老祖啊告訴我們弟子們,該為就為,不該為就不要做;該得你才得,不該得你就不要勉強,去想盡辦法去得。所以我們教易經,傳授易經的道理,易經是禪的最高境界,無上甚深微妙法的禪境。所以我們希望呢我們的所有賢士同修們,大家從日常生活做到問心無愧,該孝順父母的孝順父母,兄弟姐妹的情和義我們要堅守,不要為了一些錢傷了感情,沒有必要。

我們從天上來,投胎到世間上來,整個身上空空的來到世間,但是很多人,算不完的人,要斷氣的時候,煩惱一大堆,氣也斷不掉。當氣斷掉了,我們在腦海靈魂意識裏面,還是在罣礙著世間的一切名和利,爭奪還是沒有了,這個都是違背了易經的真禪啊!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啊!最近以來一直開示我們,你看到易經的卦象,你就要悟。再三強調乾卦是一個智慧,無論你看到任何一個卦象,乾卦就是智慧。那麼乾卦不是設定在專門寫的卦象讓你去看,你才能夠叫作乾卦,而不是這樣。

比喻你現在看到這一個紙,一橫、一橫、一橫,這個叫乾卦嘛!不一定要畫卦才乾卦。你看這個乾卦,或是桌子、椅子、桌子、書櫃,三個疊起來,這個是乾卦嘛!一二三,都是乾卦。當看到這一些在你眼前的時候,記住,我智慧,要用智慧,要用智慧,才能夠走得健健康康的人生啊!所以乾為天啊!智慧就是天呀!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曾經有信徒問我說:「師父,易經是宗教嗎?」我說:「易經包含著宗教,易經包含著萬教。」他說:「不對啊!什麼教、什麼教、什麼教是最大啊!」我告訴各位,宗教在易經之中,易經也是宗教,也是學術,也是我們的靈魂生命,是為易經。

易經集於人的一身,我跟他說:「你看這一張圖。這一個是人的身體,這是細胞,細胞裏面有生命,這叫作生命,這一點,這是生命,這個是生命也是靈魂。人有靈魂,那麼這個是、也是我們人共同的靈魂,靈魂,本身的靈魂的全部,這個叫作智慧的生命啊!」那這位先生他又跟我說:「你這樣講我聽不懂耶!什麼易經包含著宗教呢?」

「沒有錯,易經包含所有一切的教。一切的教都是要勸善,沒有錯。要勸善,你也要讓我們的人活得有尊嚴。比喻你今天要投資某一件事情、某一件事業,你要投資,你能不能投資呢?用你的評論,用你的研究,用你的調查分析是賺錢,但是你不知道你的時間和福報。福報就是宗教,福報也就是易經。當你知這個是福報,智慧,你知得越多的時候,煩惱就越少;知的越少,煩惱就越多。當你知道吉凶禍福是一個頂端的時候,你煩惱就沒有了,完全歸於平靜一個中道。」

這位先生又聽不懂,他說:「這個跟宗教有什麼關係呢?」我說:「每一位宗教家、神佛都告訴我們投胎來世間上以後,我們要找到我們的靈性,然後再找到我們的生命。那要找回我們自己的生命,你要找你的立足點,你的立足、立場在哪裏?若是你的立場不穩,那你勉強一定要去賺錢,要去得的話,你絕對得不到的。」這位先生又問了,他說:「師父啊!你講得這麼深,我聽不懂。」

「那好了,最簡單啦!你現在有沒有拜什麼佛?」「有,我拜什麼佛,師父哪一位。」「喔!是某一位大師,那很好啊!好好跟他學。」「但是我每次投資都失敗嘛!弄成現在我也沒有房子可以住,在租房子。孩子上課也沒有錢。」我說:「這個就是易經的殊勝。易經就包含著宗教,宗教叫我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是所有佛的教義,千真萬確啊!但是你怎麼樣才能諸惡莫作啦!」

這位先生:「師父,我悟了啦!我知道了,不學易經的話,修再怎麼樣的行,除非你什麼都不做,享受大家給你的供養,但是你也欠大家,欠十方的嘛!還是要做啊!」所以王禪老祖啊在世間上用易經,就以當時釋迦牟尼佛所開示的,由利、以利給眾生,然後讓眾生做到問心無愧、心安的境界的時候,你才能夠向著光明去修行。

所以這位先生我跟他比喻了這麼多,我說:「最簡單嘛!你現在沒有房子可以住了嘛!事業也全部都一敗塗地了嘛!你把宗教汙衊了呢!把你原來的師父對你的教誨也汙衊了,那你錯了,那麼當下就要用易經。用易經你才能夠將你的煩惱解除。若是你不用易經,你絕對,你的煩惱沒有辦法解除。」

比喻我們有一個同修,在去年哪!他從年頭卜了一個卦,占去年流年,就是天澤履。天,第五爻申金就歲破,就是歲破。我告訴他:「七月份申月,子孫爻就庫,你七月份要破財,你自己絕對今年不能貪,不然你會一敗塗地。」他說:「這樣嗎?」他也很喜歡跑宮堂嘛!跑宮廟,四處跑。到七月、到八月,我在榮民總醫院生病在那裏住院的時候,就跑去醫院,在那邊哭。

「師父啊!我也不知道怎麼辦,我把我老婆的私房錢全部都賠掉了。」去投資什麼呢!現在有一些社會上的騙局都來了嘛!叫什麼基金啦!什麼基金、什麼投資公司又來了嘛!又這一個又開始到處有人受到傷害了嘛!「我年頭不是跟你說你今年破庫,破這個庫嗎?卦象已經告訴你,你要去趨吉避凶,你就是要知足常樂嘛!不要貪嘛!」

那麼這一位弟子:「師父,這個說很好啊!朋友、很好的朋友說很好。」我說:「你朋友沒有拖下去嗎?」「有,他也拖下去了。」他朋友的朋友也拖下去了嘛!所以各位你要得到心安,一定要學易經啦!易經包含著宗教,宗教所有一切善行善念,要真正了解到善行善念,你一定要學易經,不學易經,那是不可能的啦!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王禪老祖開示我們:知心、知心啊!知道自己的心很困難呢!何況要知道別人他人的心是更困難。任何一個大眾的心都是從不同世界集合到地球來,所以你要知道他人的心,是很困難的,很困難。

那麼世間上大家一直在修行,修行能夠知道他的心,事實上不簡單。不會用易,你要知道自己的心是很困難,要知道他人的心更是比登天還難。所以本唯心聖教就是知心的法門,也是安心的法門。知心與安心,就從易經才能達到知心與安心。

比個喻,有一位信徒先生,他呢要做一件規劃設計,剛好在亥月,一個卦水澤節,巳火就破,月破,月破。求財,我說:「你要求財喔!」「對。」他有一個這個技術,他有很好的技術,但是他要投資,找一些朋友要一起,他作主,找親朋好友要來創造這個事業,和醫療有關係的技術。

我跟他說:「你的醫療技術,旺相,現在只有是相,是第二個階層,第二個階段而已,還沒完成,就未成熟,未成熟是相。那麼再來你本身都破了,破呢!就是沒有福,沒有福氣,時機也未到。非常地吻合,你的技術只有相,未成熟,那麼你運又破了,表示說你現在這個投資設廠,這個你絕對會失敗。」不聽老人言呢!吃虧在眼前嘛!他憑著自己說有這個能力,規劃很好,就投資下去了嘛!

這就是易經的易。易呢!從這裏跳到黑暗裏面,這裏到這裏,一片的希望會賺錢,結果跳進去是黑暗,錢賺不了。開了一年,那亥月呢!我說:「你這個一失敗呢!月令的破,你要衰十二年,要小心。」日辰的破就是衰了六年,年運的破就是衰一輩子。若是亥年的時候就歲破,就衰一輩子。月破衰二十四年,最快也要有十二年才能爬起來。不相信啊!所以失敗了嘛!到現在已經十八年了,還是潦潦倒倒。

我跟他說:「啊!某某先生,易經涵蓋了宗教,你原來你去問神,問什麼宗教、什麼教、什麼教、什麼神說都可以,只有易經告訴你不可為啊!不可為。」易經是知道神,知道人,知道鬼、魅、魍魎等等呢!所以易經包含一切萬法嘛!那結果朋友被拖了,拖了很多錢,你現在修行,再修再怎麼樣地好,騙人的啦!

只是說死掉的時候,化為一罈白骨,人家不追究啦!不追求而已啊!事實上我們的心還是不安的啦!要回歸到什麼世界呢?我去找某某大師給我皈依了,我就能夠到哪裏。騙人的啦!我告訴你,人在世間上作到問心無愧,你自然就成佛啊!很簡單。若是問心有愧,你再拜什麼法門、拜什麼大師,都是沒有用啦!都騙人的,自己騙自己。

這是易經,跨越了宗教嘛!而且易經的心法呢包容著宗教。所以王禪老祖倒駕慈航,告訴我們唯心弟子們,你們要好好要用易啊!否則一旦失敗了以後,我們要再來,想盡辦法怎麼樣,確實很累。人的感情已經傷害到了,人的親情也傷害到了,划不來啊!划不來。所以易經是超越宗教的,但是王禪老祖要我把易經和宗教融合為一,這個就是很殊勝的,很莊嚴的上乘妙法,上乘心法。

唯願各位我們所有十方善知識、賢士同修們你們能來參與學易經,我們在全臺灣各地都在開課,東南亞、美國、加拿大我們也都在開課,日本也會開課。妙法難聞,普願各位同修們大家好好學,把易經學好,每天的唯心天下事,你有空呢盡量打開來。或是有復習的時候,我們要用心,用心來參、來悟,你就能了解到易經的大道。


易是為道,非卜非相本非神啊!非有非無非內外,非人非事亦非鬼。所以啊非意非想即是易也,就是易經的宗教觀,真禪大道啊!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