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475
唯心天下事475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各位賢士,請大家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今天是中華民國一百年八月三十日。

這兩天來一直報導著南瑪都颱風侵襲到臺灣來。在昨天哪!媒體的報導大肆地報導台東啦、花蓮啦!災情非常地嚴重等等,結果呢我打電話到台東、花蓮我們的弟子問了,說沒有啊!也沒有颱風啊!小小的風、小小的雨而已啊!

那麼我就想到了一個我們八卦,巽為風,是一個氣,巽卦。巽為風,巽卦是風和氣,風氣、風氣。這個媒體人、工作者啊!確實也很為難。你報小了,颱風真的大了來了,結果呢那發生了災情,擔當不起,氣象局也擔當不起。報大了,風沒有來,災沒有來的時候,我們要慶幸說:哎呀!我們大家都很有修養,我們大家都很有福氣。

這是一種風氣,所以我們來到世間的時候,山河大地、宇宙星辰都是我們的導師,我們上乘的導師耶!父母是我們的大導師,學校老師也是我們的老師、我們的導師,社會也是我們的導師,山河大地大自然的變化也是我們的導師。四十八節,春夏秋冬分明。春天萌芽了,告訴我們要有活力。夏天叫我們要精進,趁時精進。秋天叫我們要收斂。冬天呢我們要涵養,我們要蘊藏我們的能量。

這個都是在啟示、在教育我們呢!結果我們從天上世界來到世間投胎有形的肉身以後,結果我們忘了、忽略了自己來到世間的導師在哪裏?大家呢為了順利、為了平安,尋尋覓覓到處去找明師,有時被騙了,那是他的業力啊!剛好福德因緣具足了,那麼碰到了老師一句話讓你清醒覺醒了,太多太多。

比如我們唯心電視台一年多來,我們訪問了我們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我們的董事、支會長、班長,我們的法師、講師們,將所有的經驗毫不保留地端出來,你有緣的,你就把它接起來,用為我們日常生活我們的導師嘛!

所以本唯心聖教唯心電視台是一個利他、利大眾的電視台。我們不是像一般電視台專門賣膏藥的,我們不是。我們所供養給各位的,就是妙法。中華文化道統七千三百四十八年的歲月裏面的我們的智慧精華,中華文化精華|易經與風水學。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於二十一世紀的當下又倒駕慈航了嘛!倒駕慈航目的就是要為天下太平,為未來五千年的太平而奉獻。妙智聖鬼谷仙師祂的大智慧啊!所以我一直一直不厭其煩地將易經與風水以各種方式來引導各位進入真禪內印的心法。

真禪內印就在我們眼睛所看到的一切,耳朵所聽到的一切,我們鼻子所呼吸到的一切,舌頭所感觸到的一切,身體所感觸的冷、暖、熱等等的,和躁、靜,這個都是一切,都是我們的導師耶!都是在提醒我們人生無常耶!人生是幻化的嘛!

當你計較了一切,想盡辦法傷害到你的親戚朋友,想盡辦法傷害到社會,那麼請問你,你所得到的是什麼?是一個罪過。你的心不安,你的祖先也不安,你的守護神也不安,那到最後來,業力累積太多的時候,我告訴你,這個業報由我們的子子孫孫來承受嘛!所以才有祖德流芳的真言啊!結果祖德沒有流芳,流了很多的禍端給我們子子孫孫,我告訴你,我們太不慈悲了啦!太不慈悲,而且很可憐。
雖然我們後面沒有人知道,但是我們在頭頂三尺上,三尺有神明。我們的祖先跟隨在我們身邊,眼睛亮晶晶的看到我們在做。所以王禪老祖啊開示我們,要創造社會和悅。和悅也是和諧。和諧和悅心的一個風氣,就是巽卦。那麼這幾天的颱風,今天颱風的過境,這都在告誡我們當下全體國民人民們,告誡各位菩薩如來們,你們一旦投胎到世間有形身體上來了,但是不要忽略了,時時要自我警惕,要有和悅心。

所以在一段時間就有大颱風來一趟。大颱風來,就在警告我們所有臺灣人民,地球人類要有和悅的心,要帶動社會善良的風氣,好的習慣,好的社會風氣。謙者賢啊!謙卑的社會風氣。所以今天的颱風是上天在提示著我們各位如來、佛菩薩朋友們,你們內在心靈的佛心、道心,我們要趕快覺醒。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天地立宗,聖人立教,這是易經的上乘心法,也是宗教的上乘心法。天、地、乾、坤,為天地立宗。宗就是我們的本源,為立宗。每個人頭上是天,腳是地嘛!哪一個能夠頂天立地呢?每個人都可以。

聖人立教。聖人就是我們的心啊!聖心啊!聖人,自古以來好多的聖人都有不同的名言,都在告訴我們每個人內在的心靈大智慧。伏羲氏的「一畫開天,再畫闢地,人立其中,八卦空性」告訴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了,從無極的空界來到世間以後,我們的靈性掌握了我們的人生,可惜我們忘了啦!

我們的靈性是佛、是如來、是神、是道心、上帝來到世間,結果忘了自己我是誰,為了爭,為了鬥,不惜代價,殺人放火,搶奪他人的生命,這一種歷史以來真的殘酷的太多,說也說不完。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啊開示了,我們要將中華文化,以宗教文化、宗教智慧、宗教的光輝來普照著未來千秋萬世,那世界未來就能和平,人間就能成為一塊淨土。

否則的話還在那邊爭,來到世間我爭你鬥、我殺你害,那麼在這麼多的環境裏面過得不安的心,那真是可憐啊!那麼我們有中華民族文化的歷史記載有七千三百四十八年了,過去有多少年無量劫啊!但是伏羲氏悟了大道,開示了一畫開天,再畫闢地,已經開示了我們內在心靈我們的靈性本來就是一,是慈悲的,是光輝的,結果我們都忽略了嘛!

到現在來還是一樣,想盡辦法我爭你騙,騙社會、騙百姓,好了,現在選舉到了嘛!選舉到了呢各盡手段能夠欺騙我們的百姓的,結果我們百姓都喜歡被騙嘛!說實在很可憐。當我們悟到每個人都是天上如來來世間過一段短暫的人生,相互的續緣、惜緣和結未來生的緣,相互以知恩、感恩、報恩來世間。結果呢我們所過的什麼日子?都在你爭我奪的,恐怖,顛倒夢想,不安的人世間,真是可憐。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開示了我們安心真經。安心真經是安頓各位每個人內在心靈的本源,就是心。那麼心,要找到心怎麼找?就安心真經跟我們講得清清楚楚,若是各位十方善知識你們要安心真經,你們可以到本唯心聖教全臺灣有二十八個道場免費的來請,一毛錢不收,只要各位能夠心安,那我的願望、所有發心印這部經書的賢士同修的願望就滿願了啦!這個都是安心的法則。

安心真經是以易經八卦,先天易經八卦、後天八卦,山河大地和百家思想融合為一,沒有分你是什麼教、他是什麼教、他又是什麼教,沒有宗教的鬥爭。宗教本來是沒有鬥爭的嘛!宗教是光輝的,宗教本來是開發每個人內在的靈性嘛!這是宗教。

這世間,世間的政治,宗教是一片的光明嘛!那麼政治呢是鬥爭,權利的鬥爭嘛!這是人間,這是天堂,這已經告訴我們很清楚了嘛!所以宗教與世間的塵埃完全兩回事。宗教是光明是包容的,它是一個光,它包容著整個所有的世間。

那麼我們世間政治也好,世間、人間也好,凡塵都是在鬥爭,都在黑暗裏面鬥爭,看不到明天。但是各位,裏面有一點我們的良心,這邊良心都有嘛!那麼我們為什麼不去尋找那一個良心呢?這是禪的最高境界,所以王禪老祖啊開示我們八卦,易經八卦就是真禪的內印。真禪內印,真禪內印,印什麼?印我們的心啊!我們的良心,我們好的心。

這個也是心,這個心,這是小我的心,大我的心,所以完全不一樣嘛!所以易經是真禪內印的心。所以各位,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乾兌離震是東,江東四卦。巽坎艮坤,江西四卦。陰在內、陽在外。這一個這邊陽,陽,陰在內,陰在內。這個江西四卦都是陰性嘛!江東下面都是陽嘛!都是陽。

所以各位,我們要學習太陽。這個日,這是月,我們要學著自己、自我提煉自己的智慧和昇華,看到太陽我們就要有光明的心念。當你看、聽到風聲,看到風,感受到風的時候,那就是我們每個人要有和悅的心,和諧的心,這個時候人生一定會享受無限的法喜,是最富有的那一剎那。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今天的颱風,今天的下雨;昨天的颱風,今日的下雨;今日的颱風,明天的下雨,都是我們的大導師啊!我們研究易經,我們是唯心聖教的賢士同修,我們要觀天象而察知世間的一切,這都是我們的導師。

像我們,昨天的颱風|巽卦,巽為風。今天的下雨|坎卦,坎為水。我們叫作風水,風水,風與水,就風水渙的卦。這個是在警告著我們呢!警告我們人來到世間上,各位菩薩、各位如來啊!我們不要渙散,我們人生不要渙散,事業也不要渙散,人心不要渙散,國家不要渙散,各單位不要渙散。

所以每次颱風來的時候,還好今年的颱風國家做了一個防患的措施,派了五萬個官兵部隊待命,隨時來救援,這是很好的現象。但是去年水災,八八水災到現在來,前年的八八水災到現在來,我們的水利工程有沒有整治、有沒有改善呢?水利工程沒有改善,該疏浚的不疏浚,河流不疏浚,一直築高做防波堤也不是辦法耶!那麼你不疏浚,只在那邊研究、再研究。所以我們在五千年前大禹治水,那時候就有這個智慧,疏浚了,結果現在我們的國家,現在自稱科技文明的時代,結果有沒有做?看了有時候很痛心。

老百姓所繳的稅金到底哪裏去了啦!老百姓選你起來做領導,選舉的時候拼命講要疏浚,選舉過後了就沒有了,讓老百姓望眼欲穿,到底對國家作法怎麼樣,那就渙散的國家領導團隊啊!我們要改進啊!我們要想辦法改進。所以今天的風和水也是在警告著領導團隊,你們要趕快、要拯救渙散,風水渙卦就拯救渙散,拯救渙散,要即時啊!

可是現在來不及了啦!選舉也到了啦!口號又出來了,口號的支票。一次是四年跳票,四年能兌現的最多是四分之一,四分之三還在觀望、還在計畫。所以這個我們、人世間大家都如來佛菩薩來到世間嘛!你為什麼要騙這一些百姓、這如來菩薩呢?不好啊!人在官衙好修行嘛!公門好修行啊!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究竟哪一個團隊能夠成為中華民國的領導,有能力的領導?天,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哪一位能夠挽散,挽救渙散的我們的社會呢?我們也期待著龍天護法來保佑臺灣的蒼生啊!我們也期望著我們的國度當下又要選舉了,要選賢與能了,哪一位是賢者,哪一位是有能力的,我也希望我們所有的賢士同修,所有的電視機前面的好朋友們,我們要冷靜。

所以風水渙卦也叫作隔河望金。風水渙卦就是隔河望金,我們望眼欲穿啊!老百姓只能在河的這一邊看著彼岸,有金、有銀、有鑽石的彼岸,有希望的彼岸。結果哪一位領導,哪一位領導者架一條橋,讓這一邊的老百姓們能到對岸去呢?這個是我們每個人都非常需要的一個答案。

所以今天的颱風,在急迫的八月份在警告著我們、提醒著我們,大家都從天上世界來到世間,活在世間。個人的福報、個人的福德、個人的願力來世間,要創造和諧的社會,要帶領我們和諧的社會邁向有尊嚴、有國格的中華民國的國度。在世界上,讓世界上其他的國家讚歎中華民國在臺灣兩千百萬人民的愛心、慈悲,有能力的政府共創世界和平的法輪。人間的淨土在臺灣,讓世界所有有緣的各國朋友們相互的讚歎、相互的尊敬,那不是很好嗎?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的治國理念時時提醒著,就是要以德服眾,以德服眾。

德是什麼呢?有修為。德是什麼?是天之德,天德。以天德,天是大公無私的三陽開泰,大公無私,大公無私之心,是以德服眾的上乘心法,也是上乘的宗教心法。我相信我們的國家任何一個時刻的領導者都應該做到以德服眾,不要讓百姓們哎聲載道,那樣我們來到世間上,我們所乘自己的願,真的我們、那沒有辦法實踐的時候,就是罪過的人生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本唯心聖教是以易經的真禪、風水的真禪來作為我們的導師。易經的真禪:乾兌離震、巽坎艮坤,陰陽對待的法則。風水真禪是調和的法則。我們在世間上離不開對待和調和啊!

所以伏羲氏在七千三百四十八年就已經開示我們,一畫開天,再畫闢地。天為陽,地為陰,陰陽的對待為大道。但是講到大道陰陽何其的容易呢!事實上不簡單,要了解裏面的內涵確實不簡單,所以我們來世間上,時時刻刻都是有老師在教我們。

但是各位,你一定要記住易經八卦的真言,乾為天,是智慧。兌為澤,修口德。離為火,光明的心念。震為雷,戒慎要恐懼,要戒慎,時時要自我警惕。巽為風,要和悅。坎為水,要柔要謙卑。艮為山,要定和靜。坤為地,就是要包容大地的心、胸懷,來包容。這個八位天神都是我們的導師耶!

所以我們很早以前大家都有說八仙過海,八仙、八仙過海啊!真的妙啊!臺灣是一個八仙過海的國度。八仙過海,北邊是坤嘛!先天的坤,這邊呢先天的坎,這邊先天的離,這先天的乾卦,這邊是兌卦,這邊是震卦,這邊震卦。

所以在臺灣啊!宜蘭的東北角啊!東北方常常有地震,地震的特別多。這一條呢脈接到日本,所以日本有什麼影響,就影響到臺灣來,這個很厲害的。這個是艮為山,西北這裏是巽為風,先天的八卦就八仙過海,八仙過海。

所以八方的水神,八方的真,八方都有諸佛菩薩修行,在告訴我們住在臺灣的中華民國人民要珍惜這一塊寶地,這一塊有上乘的妙法智慧啊!所以這幾天來我們大家呢應該要有所自我警惕,就是颱風,風和水來了,那麼天運轉到西南風,風和西邊的水。那麼這個颱風它會從台南這邊出去,從台南地區這邊出去,道理在哪裏。

風水是在喚醒我們的覺性啊!喚醒我們國度,喚醒所有上上下下全民一心,在啟發我們整個全民國民,無論上至王侯將相,下至販夫走卒,中通人世間,我們都要自我警惕,自我警惕我們不能渙散,我們要精進,行善積德要趕快。

所以這次的颱風國家宣布了大家提高戒備,電視媒體朋友也將去年的很多影片拿出來警告各位,這是什麼?戒慎恐懼。剛好一個震為雷,叫我們戒慎要恐懼,防患於未然。那防患於未然還不夠,與其無所生,無所生是什麼呢?不要讓這個有什麼颱風來。但是是不可能的,地球在轉,空氣的對流在宇宙虛空任何一個時間都可以凝聚,成為一個氣流的運行來影響到地球任何一個國家。

像這兩天美國也好幾個州颳大風、下大雨,這也幾十年來也是第一次。在農曆七月二十四日,國曆八月二十三日的那一天,也是本宗、本教開南天三十週年的當下,我們感恩的當下,美國某一個地方也發生了大地震,百年來的第一次大地震。這個都在告訴我們呢!地震是什麼?震卦,叫他們要戒慎,提醒美國的國家、美國的人民要戒慎恐懼。

震為雷,是怎麼樣?在國度的經濟會有所影響,影響在哪裏?在明年。震為雷,明年是辰龍,辰龍的震動,所以在提醒明年的經濟大好大壞。那麼現在風水渙又來了,在告訴我們國人大家能省則省,要省吃儉用。那投資要小心,隔河望金,你看到那裏有錢,你就要噗通跳進去,結果溺死了,過不了對岸,過不了彼岸,那結果死在河中,怎麼辦?

所以這個是今年的運走到哪裏?風水渙、風水渙、風水渙,隔河望金。接下來你怎麼辦?艮卦,艮為山,要定、要靜。那麼這段時間來,這一次的颱風它是真禪內印我們的心,告訴我們大家,各位賢士同修們,當你們這兩天、這幾天凡有決定要投資也好,要創造某一個大事業也好,各位要小心啊!

你所決定的,注意,有渙散,所想的不是那麼一回事。那怎麼樣?要拯救渙散,拯救渙散什麼?集中力量,團結一致,再三地評估。因為卦象在第五爻,在九五,但是是渙散的九五,自我貢高,自我膨脹,這個都是每個人失敗的最大原因啊!所以要戒慎恐懼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最近以來啊!兩岸民族的情,民族的心也日益地相互的了解,相互的手牽手、心連心,共創未來,中華民族帶領世界大和平。在最近以來我們接觸了很多大陸來的同胞,兄弟姊妹情,來到臺灣的時候,都共同散發出說:哎呀!臺灣的同胞、臺灣的人民那麼地善良,那麼地親切,並不如以前在政治鬥爭時代說臺灣人是怎麼樣怎麼樣。

事實上住在臺灣的人民們都有八仙的智慧,八仙的愛心。八仙是乾為天,天仙有智慧的。那麼兌卦,臺灣人民的所表達的話語是那麼地謙卑,那麼地包容啊!心平氣和啊!是臺灣人民的驕傲。那麼離為火,這離卦,離為火,臺灣人民離卦的心是那麼地光明磊落,光明又積極,又慈悲,不像用騙得來就騙,臺灣人民的心是光明的。

再來臺灣人民,震為雷是聲音,臺灣人民的講話聲音那麼地謙卑,那麼地柔順,臺灣人民表達的話語是一個非常和諧的,而且臺灣人民所講的話語是非常有分寸的,這臺灣人民的驕傲。再來巽為風,臺灣人民,居住在臺灣的人民,巽為風就是和悅的、和諧的。

那麼現在中國大陸在提倡和諧,和諧,和諧,那麼我們也希望真正的和諧用和悅的心,不要用鬥爭的心,不要用排斥的心,不要想用佔有的心,才是真正的和諧。所以臺灣人民是以和悅的心,和大陸同胞「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相互的尊重與尊敬,這是臺灣人民的善良風氣啊!

再來坎為水,臺灣人民的是柔和謙卑,柔和謙,柔順和謙卑。我們臺灣人民到大陸交流的時候,都很謙順、謙卑,謙者賢也。結果我們看了大陸好多政府官員,或是社會上稍有成就的來到臺灣,擺了一副不可一世的這一種行為,我們不是讚歎他和羨慕他,而是可憐,可憐他這種行為,當然那是少數而已啦!

相對的我們到任何地方我們也不要自以為傲,貢高我慢。不謙卑的人,他不是賢者,也不是聖人,也不是有修為的,你跟他相處下去,到有一天,你會被他抓到油鍋裏面去炸,你還不曉得呢!所以各位啊!臺灣人民是非常驕傲的,臺灣人民是柔順又謙卑的,我們也要繼續保持這一個柔順謙卑的心,來發揚起來。

這個是我們,每個人對自我,對親朋好友,對世界上所有來到世間,投胎轉世的六十四億的菩薩、如來、天神,一種以我們的心來供養大家。這是臺灣,這邊坎卦,坎為水。那麼艮卦,艮為山。艮卦的心就定靜,定靜。臺灣在四十多年前就退出聯合國以來,先總統蔣公介石先生他的慈悲,叫我們要莊敬自強,處變不驚,那是艮卦。

那麼艮卦當時這個艮卦呢!這個是後天的乾卦。乾卦乾為天,要天的智慧,天的包容,然後要定靜,我們要自我定靜,不能亂。這個世間不是只有對臺灣人民的警告,而是對整個世界人民的警告,對人類的警告,要學習定靜。所以莊敬自強、處變不驚,這個是上乘的心法,這也是宗教家的心法耶!聖人立教,聖人所立的教義,艮卦,艮為山,定靜啊!

到最後來坤卦,北方。大地都是好兄弟嘛!地球上是好兄弟。所以現在世界上各國有智慧的人都在提倡地球村,這是非常好的,是天神下降,再來世間一趟。這是大地所有六十三億的人民都是上天如來臨時來到世間,有願來到地球這裏相互成就,這個就是坤卦,先天坤卦,這是包容的心,大地的胸懷。

當你是一片大地的時候,大地之上,所有的牛羊豬犬、人類、飛鳥、飛砂走石、山河大地都在你的心中嘛!你還計較什麼,還有什麼可以鬥、什麼爭的。我們的心還跟大地相同、同等的地位,正等正覺的心量,我們的靈性,我們的心,已經是一塊淨土了嘛!那為什麼還要有想盡辦法鬥爭、搶騙掠拐,那就不對了啦!所以臺灣是一個寶島道理就在這裏。

唯願呢今天藉著這個南瑪都颱風這個因緣,以禪和中華文化道統易經八卦的真言:乾兌離震、巽坎艮坤的真言,裏面的真禪提供給各位共同來相互的勉勵。當然有更高的思維境界,我們也祈願著各界先進給我指導,謝謝各位,祝福各位,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