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482
唯心天下事482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各位賢士同修,請大家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今天呢,我們繼續來講八卦禪機,也是八卦天機。天機為陽,天機是我們的靈魂、我們的生命,為天。曾經有一位信眾先生,他到仙佛寺來,他問我說:師父,你常常說八卦是天機,尤其生命是天機,我不曉得怎麼來解釋,這一個天機,希望師父告訴我指點我。能夠知道生命就是天機,我說生命就是天,你現在一直往天上看,你看了幾分鐘以後,你再來告訴我,我現在忙,等一下你來告訴我。

這位先生很有慧根,他就坐在我們禪機山仙佛寺,臺灣祖師紀念亭前面,一個蓮台那邊,抬著頭、仰著頭,一直看天、一直看天,那我就去忙我的工作,過了差不多半個鐘頭以後,這位先生來了,他在哭,流眼淚,我說:你哭什麼呢?師父啊!原來我的生命,就像天那麼寬廣,天是那麼無私的,給我們希望,給我心靈寬廣的心境,在警示我,我過去心,我的念頭,很自私、很自利,從來都是以自己考量在先,很少為他人考量在先。

所以他活著,他說我活到現在六十幾歲,我終於今天看到我的生命了,他告訴我,師父,謝謝你,一切盡在不言中,請你接受我三磕頭,我說你不要跟我三磕頭,我是在家人,沒有這個資格、沒有這個福報、沒有這個天威,來讓你磕頭,請你到大雄寶殿,去向阿彌陀佛磕頭、向王禪老祖磕頭、向觀世音菩薩磕頭,感恩諸佛菩薩,趕快去,老祖在那邊等你。

這一位先生他就趕快,從祖師亭那邊走到大雄寶殿,阿彌陀佛座前,跪著,嚎啕大哭啊,哭了一下子,磕了三個頭,我在祖師亭旁邊,在那邊,做一些環境美化的事情,他說:師父,謝謝你,我找到我的生命,我找到真正的我的自己,我要回去了,我說:好啊!祝賀你,他很高興地回去了。

過了一兩個月後,我又在祖師爺那邊旁邊,整理一些我們的環境,那麼巧,他又來了,來了,那時候他臉色都滿臉的光澤,他告訴我,師父啊!我又來了,我又來跟老祖感恩,這段時間來,一兩個月來,第一、我不生氣了,第二、我的包容心都包容了,當我的心裏有難過的時候,我仰望著天看著天,學習天的生命那麼寬廣,天底下有多少的苦難的眾生,有多少個這個幻化,無情的事情那麼多,可惜人都沒有覺悟,我也從此以後,我心所生的念頭、慈悲、關懷,和感恩的心。

所以這一位先生啊!他說,我會將我的所悟的,我會告訴我的親戚朋友,也會將我所悟的,告訴我真正一些朋友,在修行的人,修行最大的導師—就是天。我們仰無愧於天,俯無愧於地,天是天機,地是禪機啊!地有八卦,有兌卦,兌為澤,沼澤、大海、湖水,都為澤,都是在喚醒我們的口德;再來,離卦,眼睛所看到的,離目,眼睛所看到的,我們要看人的光明面,不要去看人家的黑暗面,當你看到別人的缺點的時候,我告訴各位,你的煩惱就開始了,不相信,你去挑人的毛病,挑看看,去看人的毛病,你絕對是痛苦的人生。

那麼我們眼睛要看什麼,看人的善念、看人的法喜,看人的光明面,那就是生命的光輝,而且,我們要回過來反觀,往內心看過去的是與非,看過去的缺點,叫作反省自己的缺點,懺悔不要再犯錯,若是你再犯錯,我們的煩惱絕對沒完沒了,人生就沒有意義了啦,所以我們的離卦,已經告訴我們,兩陽夾一陰嘛,兩陽夾一陰的話,那是什麼意義呢?這是兩陽,兩個陽,夾一陰,就是眼睛嘛,夾一陰,兩陽、夾一陰,我們要把,陰是惡的,惡念,我們不要把惡念包容,要用光明面來包容,惡念,惡的行為,我們要包容它,然後再給予光明,就是離卦的功德。

所以王禪老祖啊!開示,離卦,接下來就震卦,震卦就法音,震為雷為聲音,那麼為聲音,我們如何去喚醒自我,喚醒周圍的親友,這個都是八卦的禪機。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八卦是一個禪機以外,更是心法,八卦的心法也就是天機,和禪機總合。曾經有一位信眾大德,夫妻呢,是一個非常有修行有涵養的,一大早呢,夫妻穿著運動服,慢跑地跑到仙佛寺。

在我們後面如來園的地方,我一大早也在如來園那邊,都要整理嘛,當時我們都要整理,仙佛寺的如來園,這兩位菩薩呢,來到如來園的時候,他看我在那邊,整理花草在工作,很感動地跑到前面來,合個掌,阿彌陀佛,你是師父嗎?我說我是,我是某某人,我一大早,夫妻突然間心血來潮,想要來拜訪你,我說請問有何貴事,他說我們夫妻學道,學了很久了啦,修行也修了很久了,但是,始終解不開,人為什麼要念經?為什麼要念經誦經,給神給佛來聽,這樣不是矛盾嗎?

我說怎麼會矛盾呢?這個經是佛所開示的,那我們為什麼,又要誦經給佛聽,我說你錯了,你沒有悟到經的道理,經典,上乘心法,是佛所開示的,弟子們把它匯集起來為經、為文,那佛已經滅度了,佛已經離開了世間,又回歸天上世界去了,但是祂的生命,仍然留在世間,祂智慧的生命就是經典,但是沒有,佛沒有色身,把經典留在後世,若是有人,發願要念這一部經的時候,你的功德呢,真大呀!

因為我們眾生都沒有機會,又回歸到兩千五百年前,與佛一起,聽佛開示,所以佛、神、仙、菩薩,所開示的真言,弟子們整理起來了,那麼藉著我們人修行的,身、口,我們的意念,你經一字一字的念,你當下你就是佛的化身,佛藉你的口,因為你的慈悲心,佛在我的心中,在你的心中,這部經是佛開示,你心中的心法、真言。所以,我們眾生很愚癡,一直在世間爭著名和利,在相互地爭執、毀謗,等等。

所以佛呢,有修行的人為佛,有覺悟的人為佛。那麼,祂就進入所有大眾,眾生的心中,講出每一個人良心的話語,所以佛用祂的口,講出大眾良心的話語,告誡所有的人,告誡所有的眾生們,不要忽略了,你們是天上如來來轉世呢,因緣和合來世間出生為人,來調和的呢,所以我們不曉得啊,只眼睛看到的就是爭啊!鬥、罵、殺、搶、騙、拐、偷,這一些不好的習慣呢,看不慣的你就氣得半死,所以這叫作眾生,愚癡的凡夫眾生,可憐的眾生。

所以佛祂有慈悲心,已經進入每一個人的心中,講出良心的話語,就是經典、經文,那麼我們學習修行,要學佛,學佛就要學習有覺悟的人,祂的講話、祂的思想、祂的行為,做人處事,這是學佛的嘛!所以你現在誦經,就是藉著因緣,你誦經、念經,你的身、口、意,你已經把你內在佛的心,良心的話語,藉著你念經、誦經,這個法音,一面提醒我自己,你念的經,自己要反觀回來聽進去,之外。

你將所念的經,你念的文、法音,回向給你的祖先嘛,超度你的祖先、超度你的冤親債主、超度你家人所有的冤親債主、超度你家中的地基主,超度你家中的這一些,無祀男女孤魂遊靈,在你們屋子的周圍旁邊。所以,為他們開示嘛,告訴所有靈魂界的,他們內在心靈良心的話語,就是經嘛,讓他聽到了,靈魂界聽到了,就會很高興,悟了,我不能隨便去,執著於以前在世的時候,這一些壞習慣、貪念,很容易生氣動怒,種種的不好習慣,趕快反省、趕快懺悔。

那麼這一下你念經的功德,就是,你就是即身即佛、即心即佛、是心是佛、是身是佛,你的功德無量嘛,誦經的道理在這裏嘛,兩夫妻,叩…跪下來,師父,我錯了,我跪著,佛在那邊,如來園的中間就佛,周圍是五百羅漢,五百尊者,你跪著向祂,就趕快頂首,頂禮,叩謝,所以這兩位夫妻:師父,謝謝!我今天終於,誦經的功德在這裏,終於知道誦經,這麼大的功德,謝謝師父你的開示。

我說謝謝王禪老祖的開示,和佛的開示,我願你,此後好好誦經。那麼,相對的,各位我們同修,大家好好誦經,你知道了,你就是功德無量,就是震卦的功德啊!就是震卦的功德,也是兌為澤,震卦的功德,祝福各位。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修行的路徑上,是很充滿了挑戰,當我們還沒進入修行的法門,你會非常非常讚歎修行人,他們的福報,但是一旦進入修行以後,你會讚歎說,我有這麼好的福報,但是再過一段時間呢,有的會感覺說,我怎麼都修不好,怎麼樣才能找到真正的,修行路徑。所以就開始東奔西跑,到處拜訪明師,到處找明師,這是每個人共同的習性,包括我也一樣,尋尋覓覓。

那麼我學習易經、學風水,也是一樣,尋尋覓覓,到處希望找明師,希望找到更好的明師,給我指點,當我們一直在,努力尋尋覓覓的時候,我們學習學道的人,都一個共同的錯誤的觀念,只希望求得我能神通,只希望求得我能夠,有什麼能夠賺錢,知道樂透簽賭的號碼,這是可憐的人,過去我也是一樣可憐,只是說我沒有賭博的習慣,但是我所求的也是說,家裏不平安嘛,我希望找到答案,所以我就尋尋覓覓,到處拜訪明師。

等到民國七十一年,差一點病死的時候,中山禪寺臺灣祖師爺,藉著謝媽媽的身口意,謝老師的身口意,修行觀音法門,給我一個當頭棒喝,說你們眾生求修行,都不是要為大眾來修行,都是為自己解脫煩惱來修行,那時候呢,我聽了我心裏很難過,我就是這個壞習慣,所以觀世音菩薩,藉著謝老師的身口意,去天公爐去求天公、求天,若是有的話,你的病就會好,若是沒有,你的病好不了。

那時候我就點了三十六炷香,到天公爐去求玉皇大帝天公,若是我病好了,我會用五果來感恩,把香插在爐中,過了十幾分鐘我就進來,到裏面坐了。謝老師,觀世音菩薩藉她的身口意,說你求天公,我知道,你求天公,你的發願用五果要來謝天,謝玉皇大帝謝天公,太便宜了,一條命只有五果嗎?呵,那時候呢,我臉都紅起來,跪著懺悔了啦,再去求,再點三十六炷香再求。

那就再出去再求,跪著天公爐前面,若是我病能好,我要捐獻十萬塊建廟,民國七十一年,十萬塊還是不小,也希望這樣能夠趕快好起來。求好了以後,過了十幾分鐘,謝老師在那裏盤坐打坐,我不建廟,你的十萬塊錢,我不必要,喔,那時候我想了,更慚愧,跪下來,那怎麼辦?所以在那跪了很久很久,跪了將近半個鐘頭,在菩薩的前面跪著。

那謝老師她又,你再求,發大願,願大,力就大,願大,就能震醒天罡、震醒天界、震醒天公。那好了,我就又去點三十六炷香,跪在天公爐前面,想了好久,我究竟要發什麼願啊!後來我悟了,謝老師,觀世音菩薩藉她的口說,你們眾生都只求自己,不求大眾的安危,修行都只為自己,不為大眾來修行。

所以我當下,發了一個願,若是我病好了,一切由天安排。但是,我發願為天下太平修行,我就把香插在天公爐,插下去,三磕頭起來,從天公爐裏面開始發爐,三十六炷香,連原來七十二炷香,一百零八炷香全部倒了,圓圓的,我看了,這好像是八卦,全部圓滿的,進來了,再向觀世音菩薩祖師磕頭,觀世音菩薩,藉謝老師的口開示,這就是本願,就是本願。那時候,一面又是憂,一面又是喜。

我說怎麼修行啊!那時候觀世音菩薩慈悲開示,一心念佛,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要念自己的本尊,阿彌陀佛,認真念佛,你病就會好。所以我就開始,回來一直認真念佛,念了四個多月,我的病,念好了,我的腎臟萎縮病,漸漸好起來了,到現在事過三十年的今天,我還是感恩。

所以震卦,這是喚醒覺醒,上面兩個陰,下面一個陽,陽就是善念,要發大願,我們兩個陰壓下來,我們的生命、我們的身體、我們的靈魂,都被煩惱壓住了,那麼怎麼樣將煩惱排除呢?一定要發大願,誦經、念佛,我們就可能度一切苦厄了啦!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悠悠歲月,修道路上三十年,將近一萬個日子裏面,究竟人生,還有多少一萬個日子,本人呢,從開始修行到現在,是三十週年滿滿滿,又過了十幾天,這一段時間呢,由三塊錢,卜卦三元起家,天地人三才,用易經廣結善緣,將所修所學的,過去生,無量劫以來的,潛藏智慧、心法,藉著此生此世,全部開發出來。

所以本唯心聖教,本唯心聖教的歷史,在世間只有三十年,正式公布立教,也只有兩年,但是唯心聖教的歲月,七千三百四十八年了啦。從一畫開天、再畫闢地,到現在來,伏羲氏祖的一畫開天,再畫闢地,到現在呢,已經悠悠歲月,七千三百四十八年。

各位賢士同修們,今天大家有緣,在一起共修,我們每個人內在,七千三百多年的歲月,累積智慧,真是一言難盡,要說完還要十劫,還說不完,但是各位,我們有一個共同的理念,共同的導師,在我們身邊,我們一定要參、要悟,就是易經先天八卦,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乾為天,天是我們的大導師,兌為澤,大地山河、湖海都是兌卦。

那麼離我們的心最近的,我們的口啊!離我們的心最近的是口,為導師啊!但是,心是我們的本來真面目啊!所以各位心口要合一啊,不簡單呢,我們忽略了,在那邊東奔西跑,你要找老師,你要來找老師,明師那裏訪啊!找自己內心的自己,用自己的口。

第一、遵循八卦的震卦,震為雷,喚醒覺性,震為雷,戒慎恐懼,既然知道我們世間都是陷阱,時時刻刻要找自己,找自己的智慧,找自己的生命,就是我們的心,我們要用心作為我們的主人,我們絕對不要用口,來當為自己的主人,這個很重要的。一般,用口作為我們自己的主人,會把心塗上很多的,浪滔滔的煩塵、煩惱,五濁煩惱等等,所以我們要用心作為主人。

但是心,你怎麼找到,那你只有從用口,來找自己的心。心,在哪裏?古聖先賢都講了,佛都開示了,在哪裏,在經典之中啊!在經典之中的,一切的句句金言,金科玉律的真言,都在我們每個人內心,都藏著了嘛,就是道藏,道是藏的嘛!經藏;經是藏的嘛,那聖人,諸佛菩薩,就會開示出來了嘛,那麼你要喚醒自己內在心靈,那一位自己的主人,本尊,要哪裏找?經文、經懺。

所以,我一直鼓勵大家要誦經嘛,你能夠誦經的人,當你的心最煩惱的時候,你的不妨,任何一部經拿出來誦、拿出來念,你會很快樂耶,你心會很安呢,很定很靜,這是經文的功德嘛!所以剛才,我們一直在跟各位談起,震卦的功德,震卦的功德,就是念佛,念自己的心就念佛。再來呢,就是念咒以外,就是誦經,誦經呢就誦讀諸經,佛所開示的真言,誦經,你就可以找到自己,可以安自己的心了。

所以各位啊!口德很重要耶!你要說一些壞話,不如用你的口來讀一些經,多念一些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要在那裏是是非非,不如多念一些阿彌陀佛,眾生的習性,可憐眾生的人的習性耶。所以老祖師尊啊,不厭其煩的,倒駕慈航,七千三百四十八年,的悠悠歲月,究竟有多少眾生?多少菩薩們?你們來到世間上,有沒有回歸到,七千三百四十八年的,一畫開天、再畫闢地的,本來的真面目,無極的真面目呢!

那就是心嘛!心,就是無極嘛!無極就是心啊!所以心是大無其外細無其內,所以我一直鼓勵大家,鼓勵我們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的同修,一定要多念經;念經是在喚醒,你本人的覺性以外,也在喚醒,你的列祖列宗的覺性,也在喚醒,你身邊冤親債主的覺性。

所以老祖師尊倒駕慈航,有幾個人知道,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心呢?到現在我還沒有看過,有幾位真正能夠了解,王禪老祖祂的心,我還沒看過,我所看到的、體驗的,追求名和利,只為自己,不為眾生與大眾,所以,鬼谷仙師交代,本唯心聖教的賢士,就是要為國修道為民祈福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道,道,道,道在哪裏?道在心啊!心在哪裏?無形無相。那麼我們在,唯心聖教安心真經這一部經,都是在談心,心在哪裏?日常生活,每一個念頭,都是心的表現,但是心,心之大,大無其外、細無其內,這是孔子所開示的易的本源,易經的真禪,就是大無其外、細無其內,就是易。

所以易,就是道,易;就是心,道心和易經,心、易,本來都是一嘛!因人立場不同,而有所不同的領悟,所以在臺灣萬教齊發,本節目安排在,宗教電視台的區塊裏面,我們不是在爭,我們是本著道之心,大無其外、細無其內,大到哪裏,地球只是心中一個塵埃而已,但是地球的萬生萬物,都是我們的導師耶,在喚醒我們的心、我們的靈性,身邊周圍一切的人事物,都是在喚醒我們的覺性。

所以伏羲氏的,一畫開天、再畫闢地,人立其中,衍生的八卦,把整個身邊以外,大無其外的宇宙虛空的真理,融在我們人的身上,乾為天是我們的頭,記住,頭是我們的老師;兌為澤,口,也是我們的老師;離卦,兩陽夾一陰,離卦,眼睛也是我們的老師;震卦震為雷,我們的聲音,由口所發露出來的聲音,也是我們的老師呢,也在喚醒我們的靈性,我們的心啊!

震卦、巽卦,巽為風,我們的體內的呼吸系統,也是我們的老師,震卦是我們的腳,目,也是我們的老師,體內的肝,也是我們的老師。巽為風,呼吸系統,是我們的老師,當我們呼吸系統故障的時候,命就是要嗚呼哀哉了啦,在告訴我們無常已經到了,呼吸,呼不了一口氣,所以王禪老祖玄妙真經,開示了,三寸氣在,巧走百里路徑,三寸氣斷了,嗚呼哀哉,任你有多少的財產,還是沒有用啊!帶也帶不走。

那麼我們的心裏面,所帶的是什麼,還是莫可奈何的軀殼,和心也莫可奈何,來料理我們這個軀殼,所以心之重要,那麼心的重要從哪裏來,巽卦巽為風,和悅的心,和悅的念頭和行為,坎為水是耳朵,也是我們的腎水,我們的腎臟不好了,尿毒症來了,也在告訴我們的身體,肉體呢,所用的是無限的歲月了啦,也是有限的啦,也告訴我們,趕快修行啊,趕快念佛啦!

以震卦震為雷,戒慎恐懼,我們在世間上來了,也走一趟,你的結果是什麼,所求是什麼呢?到頭還是空,還是無,只有帶著煩惱走,所以我們坎卦坎為水,為腎、為耳,那離卦為眼,坎卦為耳,水火既濟,觀和音—就觀音的法門,再來;艮卦,艮為山是我們的手,我們的手是做什麼?除了吃飯以外,我們不要用我們手去偷東西,寫一些字去騙人,寫一些字去亂誣告別人,亂檢舉,無中生有,無事生非。

那已經失去了,父母給我們的手,也因為這一隻手的壞習慣,把我們自己,內在心我們的靈魂,我們的生命,用這一隻手,塗黑了自己的生命,塗黑了自己的靈魂,有什麼意義呢?一旦三寸氣斷了,你又有什麼結果呢?不是世間遊戲人間走一趟耶,而是帶著罪惡愈陷愈深呢,所以艮卦,在我們身體是手,在內在的心靈,是我們的心,我們要靜止、安靜,要定靜,人在世間上周圍,難免不如人意的很多,十有八九,這是因緣和合的問題,不要怨嘆,不要唉聲嘆氣的,解決不了你的困難。

再來,坤卦怎麼辦?到最後的最大的導師,我的腹部五臟六腑,就是寬廣包容的心,歡喜的心啊!學習大地的胸懷、學習大地的慈悲,得饒人處且饒人,只問我能給大眾多少,不問大家給我多少,所以我們修行的人,你用八卦的真言,你絕對能夠悟道,不必到處東西亂跑了,你跑、追等等呢,還是解決不了你的問題,當下,靜止,念佛、念咒、念經,就是能夠找到無上的,內在心靈的大導師,是佛如來呀!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