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488
唯心天下事488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易經大學第六、第十,所有賢士同修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這一節,繼續來講解大道,易之為道,非卜非相,本非神,非鬼非怪,亦非玄,我們藉著在易經大學,易經風水學院,碩士班和碩士學分班,講解了已經兩節,易之為道、易之大道,世間的大道,只有易經才是真正的大道,真正的大學呢!就是易經,這大無其外、細無其內。

像現在,我們臺灣最近以來,好多好多的颱風要進來,氣象局報告,美國NCC喔,CNN喔,死奄奄啦,呵!都很熱心地報颱風,有多大、多大、多大,但是我們卦一占呢,沒有啊!用卜卦用易。所以用易,有沒有,清清楚楚嘛!所以我們各班,各分寺道場,各位同修,大家緊張,我說,你們可以用占卦、用易經。若是說占了準了,不來了,它來了,哈!你們就不及格了,不來,說占卦不來,它也不來了,你們就可以悟到說,易之為道,知因與知果,也是知前與知後。那麼一般算命,我們命理,都是知道,算了過去準得很,但是算到未來算不準,為什麼?人的命裏面,摻雜著我們的思想、意識,和智慧,和行功立德,你才不被命所控制。

所以很多先生,說我跟你算,準了,你也不要高興,不準了,你也不要高興,最重要還是要行功立德。所以行功立德,可以轉一切的法,轉自己的運,在很多年前,我們一屆的師兄嘛!他到處問神,神說他說他會死,什麼時候會死,他很緊張,我們在上課的時間,我說你占給我看看,是不是會死?但是我跟你講一句話,你絕對會死,不是現在,會死呢,會在十年後才會死。

他就放下心了,喔!他們說,絕對會死,我說沒有錯啊!絕對會死,時間的問題而已嘛,那從卦上呢,看來,世爻旺相,忌神又在睡覺,當下的年運,又不是休囚,忌神是休囚,那你怎麼樣死呢?所以他就很放心了,唉呀!但是我還是要把財產,把財產交代清楚啊!他就把財產交代清楚。我說,但是你注意喔!你現金不要交代清楚喔,夫妻倆一定要有私房錢喔,不然你把你的財產,全部過戶,給你的兒子和女兒去了,到時候你會東奔西跑,沒有房子可以住。

所以他就把現金留著、留著,他怕說他死了以後,他的土地過戶要遺產稅,什麼稅、什麼稅都來了嘛!孩子又會吵架啊!他就真的把房子土地,全部過完了,結果到第五年吧,身體很健康,他過戶給兒子,兩個兒子嘛,一個女兒,很好玩喔,那時候就這樣沒有房子可住,為什麼沒有房子可住呢?為什麼呢,他兒子一個好賭,把房子賭掉了,所以要搬出去了,不是兒子不孝喔!

另外一個、另外一間,他第二兒子呢,他跟人家經營,不知道什麼生意,那時候大家也在流行基金,什麼基金啦,又被拖垮了。結果兩棟房子都沒有了,呵,氣喔!很氣他兒子,差一點氣死啊!那我說你還好,還有現金,現金留下來了。我告訴他,你啊!多念佛啦、多拜佛啦!沒有那麼快死啦!現在還很健康嘛。

所以我們命,是由自己來掌握嘛,我們易,卜了之後,還是知道有方向了,趕快及時行善,及時修行,那你就不會被命運所捉弄。那麼天時,我們天象來講,天時章,更詳四季推詳,需配五行,從易你就可以知道天時,會不會下大雨啊!會不會颱風進來,卦一占,清清楚楚。所以我們,各分寺道場住持的法師啊,我一再交代,你們每次有氣象預報的時候,很嚴重,你們卦要先占卜一下,然後呢 你們要修法,能修法,我們才能轉境,才能趨吉避凶,才是我們唯心弟子,我們的功課,為國修道、為民祈福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人的心啊,是最難捉摸,但是人的前途,人的命運,我們有一句話說,前途未卜啊!生死未卜啊!我們人在天上世界,來到世間的時候,我們都有潛能,都有潛能這個大智慧。可惜呢,我們的大智慧,常常自我意識太高,比喻我們有一位,家鄉,家鄉一位太太,當時呢,她也是很喜歡算命的。有一天哪,她就去算命了,算命的算命師跟她講說,你哪一天會死翹翹。

呵!她回來呢,就起緊張,錢認真花,都買來吃,告訴周圍左鄰右舍的人,說她什麼時候會死,那我們鄉裡呢,他們左鄰右舍的,左鄰右舍,到時候就看她怎麼死啊!結果她在家裏,走來走去也死不了,結果那天逃過了,沒有死啊!後來再兩三個月也死了,為什麼原因,丟臉死了,丟臉死了啦!怨嘆死了,錢都花光了啦!所以我們,我們要學易、我們要用易,是不是真的到時候會死呢,我們卦占了不好了,我們就趕快念經誦經。最近以來,老祖一直開示要我們拜願,你拜願了,你可以把你的心放大起來,你就是菩薩嘛!你就菩薩的心腸,為大眾來祈福啊!那不是很好嗎?所以,老祖一直開示我們,人的生死未卜以外,我們的天氣也是未卜,你要走到哪裏去,有重大的事情要做,是不是氣候有問題,你可以自己占嘛!

所以天時,占天時就卜,易之為道,非卜非相、本非神,不卜而卜、卜而不卜,所以我們占人事,人的事,人的事包括著,我們的生死,健康與否,都是人的事情。在很多年了,你們還沒有來結緣啦,就在十幾年前,桃芝颱風,桃芝颱風要來以前,電視也報導了,很大很大的報導,那一天也是像今天的禮拜天,我們在千佛禪堂,舉辦學生,小朋友開智慧。

那一天,一千一百多位,那颱風呢,會不會進來呢,當時我也卜一個卦,卜一個卦呢,颱風是不會進來,要到明天才會進來,但是今天,這個氣象報告呢,很恐怖,在東部花蓮到台中,這個中央山脈,這個跑了八遍,就像我們有一條歌,中山北路跑七遍,它這個風,桃芝颱風,也在中央山脈的東方那邊,跑了七趟,進不來,進不來呢,什麼原因?

那一天我們開智慧,好多小朋友,我上香跟老祖啊!慈悲,諸佛菩薩慈悲,颱風不能進來,這一些孩子很有福氣的,那我一定要把智慧開完,你們才進來啊!開智慧開到,十一點五分的樣子,老祖說,趕快停,可以回去了,颱風它們要跳過來了,我說好、好、好,再開十分鐘,開智慧加持十分鐘,十個人,十個小朋友,你們開始回去了,結果,小孩子走了,全部都走光了,桃芝颱風,從中央山脈翻過來。

好大的颱風,對中部也有一些損害,但是不大,風大,從山脈吹過去而已,它不是轉下來,吹過去、過去,這個原因是什麼,就是福報的問題。那一天我想臺灣應該,會出一個真龍、真主,真龍真主,在那一天,開智慧的那一些小朋友,不知道哪一個人的身上,他就是一個大福報的人,真龍真主,不然為什麼能夠壓住,上天這個氣候呢!我有一直在尋尋覓覓,在找,那時候那一千多位小朋友,靜靜在思考,是哪一位呢?有這個大福報,連天候、氣象,都要禮敬幾分呢!

所以,本非神,易之為道,非鬼非怪、亦非玄,為什麼本是,颱風既然不會進來了,又說不是神,是我們大家的德行,大家共修的德行,去回向,那一天在開智慧的時候,有家長說哎呀!師父,你真神呢,老祖是真的神啊!我是真的人啊!你們也是真的人,是不是,真人嘛!真人嘛!我們大家的心,沒有什麼特別的私心,我們所祈禱的,大家平安嘛,大家和諧,大家幸福快樂嘛!

所以我們易經,占卜任何一件事情,不好,你要化為好的怎麼化法,只有在我們宗門可以找到,誦經、拜願啊!所以老祖師尊呢,一再強調,我們大家要誦經的道理,也是要我們來轉境,要我們每個人,轉自己的乾坤,轉自己的乾坤呢!然後你們的福德福分,回向給十方法界,這即是我們為國修道、為民祈福之大道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易之為道,非卜非相,本非神,這是自然的法則。你不卜也已經卜了,你卜了,也是不卜,這個都叫作自然界的現象,但是自然界的現象它的運行,你怎麼樣才能知道,自然界的現象,要用易、用易,我們回顧十年前,我們第一屆同修,洪鴻育,也是我們法師。

我們到長江三峽,那時候要,剛好到小長江進去,我們洪鴻育同修,他就卜了一個卦,他說:師父,九點到十一點會下雨喔!卦給我看,我說是,九點到十一點,是父母爻正旺的時候,所以會下點雨,他說我看準不準,剛好從長江主流,要進入那個支流,小長江的時候,一進到那裏,已經九點五分了,九點五分,突然間呢,雨下來了,他很高興,他也很高興。

那麼他這個卦,就十天前卜的卦,卜說哪一天,會氣候如何?結果下了雨了,很高興了啦,哎呀!易經能知天時啊!那麼氣象、科學,你沒有辦法知道,幾天後的哪一天,氣候如何耶,這是易經,不卜而卜,卜而不卜的大法則,就融入自然了啦!融入自然界,你也融入自然界,我也融入自然界,我們的思想、念頭、心,全部與大自然融合為一,無論你走到天涯海角,同樣都是融入自然,融合為一了啦!

由這一點呢,我們也可以去證道,了解到說,世間的事情,你用易,你就會清清楚楚啊!但是,曾經有一位,他也是哲學家嘛,他來跟我,來到仙佛寺,在我們現在圖書館地方,跟我聊天,我們也一直在探討,他的哲學理論非常地好,我說,但是啊!教授,你知道十天後的今天,氣候怎麼樣嗎?你知道嗎?他說,用推理嘛,你推理不可能,他說是啊!我也一直,哲學有一個盲點,你就不知道未來。

哪一天,任何一件事情的果,你不曉得、不知道,這是哲學的盲點。所以這一位教授,聽我跟他說,這個哲學有一個盲點,不知未來,只有自己安慰自己,走得比較心安的時間,後來這位教授過了十天後,他又來了,又來了又帶了一位,他的很好的朋友,也是研究易經的,在大陸,就學易經到現在來,那時候我看這個教授呢,他的眼神,是要來跟我踢招牌的啦,我也笑一笑。

我說:教授,你好啊!你這十天內,你過得好不好,他說我過得很好,我看你心裏很忙喔!他說你怎麼知道我心裏很忙,我算了一個卦,就是澤風大過。澤風大過,晚上都睡不著,他一直要找到哲學的盲點,但是不知道怎麼樣找到盲點,所以他剛好去找到,他這一位好朋友,也是在大學教易經嘛,他也就問了這一位朋友,這位朋友,沒有啊!我們學易經,沒有講到,未來什麼時候社會現象,也不知道,未來哪一天的氣候怎麼樣。

所以我這一位朋友,他要來請益,我說,你易經學得很好了,那但是呢,用易,古聖先賢留下的真言,我們要會應用,你不能只有炒冷飯,要把它當下拿來用現在。所以古人所說的名言,是要用在,死後任何一個時代,人,在思想意識界的依歸,我說所以一般學易經,盲點也很多,尤其啊!你哲學的盲點會更多,尤其企業顧問的朋友,盲點也更多。

那麼這位教授,也是姓洪,洪教授說,那師父啊!什麼樣才沒有盲點,我說,人都有盲點,只有你用易,會學易經用易的,才沒有盲點。時時刻刻要能用易,你才沒有盲點,否則,你學易經還是有盲點,你要消除盲點,就是要用易,要學易經研究易經,才沒有盲點。所以這位教授,很謙虛,和他的好朋友,很謙虛,他說我知道了,我也希望有機會,我們能夠一起研究易經,當我就送了,我們增刪卜易,小小本那本增刪卜易,拿給他,我說你回去研究,你才能找到你哲學的盲點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易之為道,非卜非相,本非神,我們初學入道,初學易經,初學各種修行法門的,都離不開一個卜字,就進入人、事、物的中心,叫為卜。所以不卜而卜、卜而不卜,我們時時學習,站在他人的立場來想的時候,你就是不卜而卜了啦!也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她來問事啊,來問我很多事情,包括她家裏的貓,下一胎會生幾個,她也在問。

我說你的煩惱太多了,她哎呀,師父啊!我一生最大的幸福,最大的快樂,就是我每天想的事情很多,什麼事情我都會把他關心,什麼都會把他拿來想一想。所以她每天都很忙,忙得不亦樂乎,那我要問先生的時候,一坐下來,兩個小時、三個小時,還問不完,我說你今天要問多久,已經一個小時,那麼多人在排隊,你已經問了一個多小時了,你還要再問什麼?

喔!沒有了、沒有了、沒有了、等一下說,啊!我的母親現在好嗎?你母親在哪裏?不知道跑到哪一個天界去了,你看,那好了,我幫你卜一個卦好了啦!卜一個卦,就是以父母爻為用神嘛,卦一卜,父母爻旺的,就是升天堂嘛!父母爻破,就是墜入地獄嘛!父母爻空亡,到處做孤魂遊靈嘛!父母爻絕,已經關在地獄裏面了嘛!

那麼這一位信徒呢,她說,那你幫我卜看看,看看我的娘家的爸爸和媽媽,現在在哪裏?我說你要問爸爸、問媽媽?那我先問媽媽好了,媽媽呢,我為她卜一個卦,她媽媽呢,就父母爻很旺,我說你父母,你的媽媽呢,她在天上世界,她很好。那換我爸爸看看,她爸爸呢,就破了,破呢,我說欸!奇怪,你爸爸在生的時候,是不是這一些壞習慣特別多,沒有啦!

我爸爸喔!很好耶,我說,對啦!除了吃喝嫖賭飲以外,沒有什麼不良嗜好對不對,她說是啦!他喜歡喝酒啦!吃、喝、嫖、賭、飲,什麼都來,真正的社會人,社會人了嘛,結果卦一占起來,他父母爻破了,破了就掉進地獄界嘛!所以這一位太太,信徒,她才跟我說,她爸爸確實很傷腦筋,但是我的媽媽很忍耐,媽媽只有一句話說,你要掉入地獄,我才不跟你去,我要跳脫地獄的鬼門關。

事過一、二十年後,我們用易卜卦一下,用易,卜而不卜、不卜而卜,那本非神,本來易也就是神呢,就是神,所以各位啊!我們用易是活易的,不是死易。那一位太太呢,我說,你最好多超度你的爸爸,你的爸爸的習慣不好,你們在宜蘭地方有很多廟嘛,可以去找那個佛教,比較正軌的佛教,來為你爸爸來超度,這個也是一個例子。

所以我們不卜而卜啊!卜而不卜、不卜而卜,那就相對的說,若是我們在世間上,吃喝嫖賭飲不良嗜好,死了以後一定墜入地獄,這個不變的法則,就不卜而卜嘛,卜了而不卜,你既然卜了,清清楚楚了嘛!那我們做人處事,那是一個境界,鏡子啊!後來我們水陸法會到了,就來,連續超度了兩年的水陸法會,她水陸法會參加,奉送的時候,要送法船啊,她的爸爸呢,就跟在後面,我們一位師兄的背後。

她看了,好像是爸爸的背影,看了又是師兄,戴著斗笠,後面又像她爸爸走路,師兄走路很挺,但是她爸爸的形象,走路稍微駝背、駝背,駝背。她這位信徒師姐呢,送完了,嚎啕大哭,跟我說師父,感恩,我爸爸,仰仗佛力,這一段時間,我都誦經回向給他,他真的從地獄關出來了,這叫卜而不卜嘛!

既然知道有這個法,那我們老祖師尊開示我們,要誦經給祖先,你就按照這樣誦給祖先,回向給祖先,按照文疏寫的,按照文疏回向給祖先嘛,你照做,你也不必卜說,到底我的爸爸,有沒有離開地獄,離開這個煉獄,有沒有離開三惡道,所以不卜而卜嘛,卜而不卜,你也不必再卜了,因為真理就是這樣。

所以我們九月九號,要各位,我們這個要萬靈歸心的法會,我們才有唯心聖教,這個萬靈歸心。九九重陽,是在超度每個人,每一個家庭堂上祖先,我們誦了中華民族,列祖先靈萬靈歸心寶誥,我們祖先,也是中華民族萬靈之一嘛!所以我們現在,老祖傳了法儀,我們按照這麼做,卜而不卜啊,不卜,也是已經卜未來的吉凶了啦!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本唯心聖教,法義,是以易經與風水學。易經;是讓我們,從不安進入安的境界,風水學;是讓我們,從居住環境不和諧、不調和,違背大地環境調和法則,依照所悟、所證之道,依法,來自己做個調整布置的時候,你就是融入大自然,你也將你周圍的大自然,融入你的心。所以有人說,哎呀!你們易經是外道,風水是外道,不管內道、外道,總是你不知道。

為什麼不知道,你不知道,易之大道,非卜、非相,更非神,你說不是神,事實上也已經,你本身就是神了。所以你就不必,說啊!我請什麼神來,事實上你本身就是神嘛!本非神嘛,你本身就是神了嘛!我們的心就是神,心神、心神啊!無論世間上什麼宗教的,都是神,心都是神,包括今天,我們在上課,旁邊有兩隻蒼蠅,一直在這裏飛,牠也叫作飛神呢,真的飛神啊!不卜而卜啊!

回想我們在十五、六年前,買仙佛寺我們正前面,那一塊土地,林先生的土地。我跟林先生說,林老闆、林先生,這一塊地若是你不做的話,不用的時候,就賣我用好了,換我來管理,他說好啊!那過了好多年,有一天的下午,差不多這個時間,我們現在圖書館,當時叫茶寮、咖啡屋,哇!滿地都是蒼蠅耶。

那時候田師兄啊,我說田師兄,飛神護法神都來了,這一個某某這塊地,他要賣了,那我們想辦法把它買起來。你現在去跟老闆講,跟他商量,那這個老闆呢,他說,是啊!你怎麼知道我要賣,我最近看到一塊農地,很喜歡,我真想把這一塊地賣給你們,你怎麼知道,我們田師兄呢,他也不敢說,我看到蒼蠅都來了,說好了,既然有緣嘛,我就買給你了。

後來我們田班長,說師父、你怎麼知道他,這個蒼蠅來,蒼蠅呢,河洛話就是護法神,台語,蒼蠅就是護法神,護法神來了。牠們在坤,蒼蠅是黑的啊!那二黑,坤為地嘛,坤為地,他這個名字叫阿坤嘛!阿坤就土地啊!護法神都來了,那就是他要賣了嘛,那我們把它買起來,以後大家信眾來,比較有空間嘛,那我們就買了嘛!那田師兄說,師父,你怎麼沒有卜卦,哎呀!不卜而卜啦,我們心靈,隨時保持寧靜清淨的時候,把易經用在生活上,你絕對可以了解你周圍身邊,所有發生的一切事情,所以就是不卜而卜。

又曾經我們一位老信徒,他要蓋房子,蓋房子,他自己請地理師為他選方向,我說方向選得很好,這個地理師很厲害的,那麼這一個破土的日子啊,會下大雨喔,尤其這個時間會下大雨,這位老信徒呢,他說,仙喔!你難道是仙,天公難道你在做嗎?他說,天公是你在做嗎?我說,不是啦,我還是人嘛!但是我知道,你破土那一個時間會下大雨,他就聽我這麼講,就要故意試看看了啦。

結果那一天時間到了,親戚朋友來了,要破土要拜拜了,下大雨喔,那真的大喔,把那個桌上的東西都淋濕了,風也來了,全部飛掉了,呵!亂糟糟,他就一面做、一面罵,他兒子呢,過幾天,帶他爸爸來找我,老信徒啊!我爸爸一直罵你耶,我知道他一定會罵我,他一定罵我說,這個烏鴉嘴胡說八道,烏鴉嘴、烏鴉嘴不說好話。

所以他那一天又來說,年輕師父,換稱呼我年輕的師父啦,年輕師父,你怎麼知道,我那個時間會下大雨,我說我就學易經用易嘛!用易經可以推知、推測,天時,還有地利、人和。所以我們各位同修,我們現在,已經三十年都過去了,現在我們的課程,我們的整個的學道,易是我們的心靈的智慧,我們要提升,我們不要還要繼續落入,像以前的江湖術士。

我們的品質要提升、我們的人品要提升、我們的家庭生活水準要提升,公眾環境要提升,包括我們的日常生活,一言一行,都要提升,但是吃飯,不一定要去吃滿漢全席啊,能夠健康就好了啦!所以我們由原來修外的,現在為修內,你把周圍都放在你的心中,晚上、太陽在你的心中,白天,地球在你的心中,所以世間的事情,清清楚楚、了了分明,不卜而卜啊!卜而不卜。

各位本來就是神,但是,卜卦,這個不是神,而是心法,易經,而是心法。所以我們的心,依照剛才開示的,白天,地球在心中,晚上,太陽在心中,這個內觀的時候,我告訴各位,你們即是神,即是佛,大羅金仙王禪老祖的化身啊!今天課程到這裏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