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495
唯心天下事495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易經大學,第八、第九屆所有賢士同修,我們恭念王禪老祖讚偈: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所有賢士同修,今天我們在一百年九月十八日,我們易經大學上課,第八、第九屆輪到新竹芎林鄉大凡寺在這裏上課。

本宗本大學,我們的精神目標就是為國修道,為民祈福,而且將中華文化七三四八年的伏羲氏文化。易經、風水於當下科學文明的時代,融合著百家思想,尊天法旨,領著天命,在臺灣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六十六號,禪機山仙佛寺總本山所創辦的易經大學,以臺灣為學校,各鄉鎮為分校,各地道場為教室。

來將中華文化道統一以貫之,開發我們每個人的靈性和我們的尊嚴。尤其呢?我們的人格非常地重要,在進一步呢?整個社會的大結構叫作國格。所以我們今天唯心天下事,要來跟各位談談國格和人格,這個非常重要。現在中a華民國一百年,在一○一年一月十四日,就要選舉臺灣最高領導的,我們的總統。

那是牽涉到整個國家的國格,尤其再進一步,民主的尊嚴,所以啊!現在已經開始如火如荼地,各顯神通在相互的較勁,要選二○一二年的一月十四日的選舉,勝者為王,敗者為寇。這是中華民族從三祖以來,軒轅黃帝祖,神農炎帝祖,九黎蚩尤帝祖,三位老祖宗是中華民族三祖。

下面所有的子子孫孫,子民百姓太多太多算也算不完了啦!到現在來,但是啊!每一個朝代,每一個時代,都有不同的人世間的示現,上天藉由人在世間上的地位,人各人的立場來示現,也來提示、警告、教化等等。說也說不完的這一些人生哲理,所以還好呢?世界上有四大文明,四大文明呢?

只有中華民族,中華文化到現在還屹立不搖。其它的文化都已經都敗了都破產了,而且呢?都是消聲匿跡。這個是上天給我們的教化,在警告我們,所以當在去年的時候,我們遇到有一位信徒先生,他還算蠻富有的啦!但是他怕他的財產全部泡湯。有一天就到仙佛寺去了啦!他說:師父,師父我請問你,我說:現在沒有時間,中午吃飯,我們一起吃飯,你什麼問題再問我。

那一天中午在我們齋堂,我一起吃素齋嘛!我說:你有煩惱,對啊!我好不容易喔!從無到有,現在呢?我的財產還不算多。但是也不敢想像說,有今天的財產,有財產很好啊!你有什麼煩惱,就煩惱說我聽到報紙啊!媒體啊!還有政論性的節目,都說臺灣在二○一二年,地球會毀滅,地球會沉下去啦!地球會沉下去,沉到海底啦!

所以他很煩惱,他就想要趕快要移民,到底移歐洲好,或是加拿大,或是美國,或是澳洲,我說:移到哪裏都一樣。因為海呢?是在地球上,海在地球上耶!地球任何一個地方都有山有海,你走到哪裏?地球都沉下去了啦!我說:你從哪裏來的?他說:馬雅文化啦!他親戚朋友常常也告訴他,一些有研究的告訴他。

你不趕快移民,不然二○一二年臺灣會有一個會被沉下去了,地球又會沉下去在海裏就完蛋了,他辛苦一輩子全部泡湯了。那麼我問他說,那你要搬到哪裏啊?他想要搬到澳洲去,我說:告訴你澳洲的海還比臺灣的海更大,他就又想想,不然搬到哪裏啊?不然你搬到崑崙山最高,大陸崑崙山最高,海水就不會把你沉下去了。

不過那是中共的地方,我怎麼去呢?所以煩惱很多,我說:哎呀!地球沉下去,地球都沒有了,什麼山也沒有,哪一個國家都沒有。所以要有智慧嘛!你沒有智慧,自己的人格,不莊嚴自己的智慧,你要增廣見聞,你才知道說世間的一切事情,不是人家說怎麼樣?你就跟著跑,沒有智慧,沒有思想,真的很可憐呢?

你有那麼多錢有什麼用,他說:對啊!我怎麼那麼傻,我說:你本來就很傻嘛!跟我一樣,我也很傻啊!說不是啦!師父啊!這些錢我不要了,地球沉了,我不要了。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這一位信徒先生啊!聽我講了,他突然間開悟了。他對我講了一句很感性的話,他說:師父啊!這一段時間來,我人不像人啦!

不然像什麼?像猩猩喔!更不像,鬼呢?也更不像,什麼像?四不像。那四不像是什麼?那四不像,地藏王騎著那一隻是四不像,但是他有他的格啊!四不像承載著地藏菩薩,到處去弘法利生呢?那麼你現在只為自己的利益在煩惱,真的沒有意思啦!他說:對啊!我這一段時間來,一年多來感覺呢?很窩囊。

那現在開始有自己的人格了,獨立的人格,獨立的人格,從哪裏開始建立智慧,你要有自己的人格,必須要博學,廣學多聞,而且要有知識。所以這位先生呢?在兩個月前又到仙佛寺了,他很高興啊!師父你看,我現在紅光滿面了,對!我說:你高血壓了啦!他說:對啊!頭暈暈呢?你這個人喔!很好玩呢?

有錢喔!現在怕那些錢,你就拼命的補,吃藥品啊!補品啊!東補西補啊!補到最後都補破網啊!他說:對啊!口袋抓起來,九點到十點是吃什麼?十點到十一點吃什麼?十一點到十二點吃什麼?我說:你的人生,怎麼這麼沒有價值,哎喲!我一天的藥,只有吃三餐呢?你怎麼一個鐘頭吃一次。

因為你有錢對不對?說對啦!那些錢喔!我若沒有把它吃一吃,真正我吃下去才是我的,我說:怎麼會是你的,吃下去大便屙出來了啦!中風你就去了啦!還有什麼呢?所以把心放開來,把人格提升。他問我要怎麼提升,很簡單嘛!你有錢,你就拿去做救濟嘛!有錢可以辦教育啊!那不是很快樂嗎?

建立社會的人格,大家有智慧,那社會就和諧了嘛!這位先生他說:好啦!謝謝啦!我以後有機會再來找你啊!我很怕他下一次就沒有機會了,一看呢?那一個什麼紅光滿面,臉上的血絲,亮亮都看到血絲了呢?那個是準備要中風耶!你們各位同修,你們要注意喔!嘩我在練氣,練氣功啊!練到臉這樣紅血絲跑出來,那個都快要中風了,那要小心!

這一件事情就過了嘛!我們回過頭來就要繼續來講解國格,國格同是中華三祖的兒女。現在分大陸與臺灣都是中華民國,只是大陸加一個人民,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是真正的道統,為什麼呢?是國父創建民國,推翻滿清,留下來的格,這是真正的傳統文化。

那麼中國大陸呢?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他們有他們的緣分,臺灣有臺灣的緣分。所以居住在臺灣的,我們所有兩千三百萬的同胞們記住!我們要建立我們的國格和人格很重要,在今天早上我上課要來,我就自己單獨坐計程車到台中高鐵。然後坐高鐵來到新竹,新竹下車我就坐計程車。

我要坐計程車以前,我在新竹高鐵車站,看那些計程車排班有兩三位服務的,服務幫忙開車門。而且穿了很整齊的服裝,計程車司機也穿得很有這個威嚴,很有尊嚴,而且很莊嚴,很有制度,很有安全感的服裝,在開著計程車。那麼三位服務,有兩位小姐一位先生幫忙開車門,另外小姐呢?一面在招呼著這一些旅客一上車呢?很有禮貌的計程車司機,衣服穿得很整齊。

那我就想到說,臺灣有好多的高鐵站,計程車真的不敢坐。那一個形態呢?真的不敢坐,我說:你們新竹這裏高鐵站的計程車,我們看了就喜歡坐,就像日本他們計程車,開計程車的老闆帽子戴著,衣服穿著穿西裝,車子洗得乾乾淨淨。所以在日本我們一坐上去,就發覺日本的國格和人格非常地高尚。

那麼在臺灣的計程車,你坐了真的怕怕耶!真的怕怕!我們不是說他們不好,而是我們的體制政府有關的單位為什麼?不從計程車他們的衣服,服裝、行住坐臥這個舉止來提升他們的人格。他們的人格是代表著臺灣,另一個層面的國格,代表著臺灣兩千三百萬人的人格,那我們政府為什麼沒有那個能力?

像新竹高鐵站的,這一個計程車這個團隊,慈航普度,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結果我們政府官員領我們的薪水,結果這一方面的智慧都沒有,我感覺呢?很難過,我們計程車司機,大家都很認真的,為了家裏的孩子、妻子、父母的生活費,一天能賺多少呢?能有多少的利潤、利益來養家活口,共同維繫臺灣社會的安定呢?

結果政府官員沒有這個智慧,領我們的薪水,我有時候常常想起來很難過!這一個也是將中華民國的國格,在他們的手裏毀掉了。中華民國所有人民的,我們的百姓的人格,也因為這樣大打折扣。所以今天在這裏呢?我心有所感的,希望政府官員要有智慧,要有魄力來整合來提升,我們中華民國整個全民的人格。

在計程車司機的朋友身上,也能夠表現出來,即是功德無量啊!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國格裏面整個全民的人格以外,士、農、工、商有商格,政治之格。那談到商格,臺灣這二十幾年來,整個的企業往大陸東南亞移民,台商移到各地去打拼,為什麼那麼多台商會走出去?企業界會走出去,除了政府有責任以外呢?

我們整個全民也要自己負因果,回顧以前勞資的糾紛,變成資方呢?在臺灣乾脆不開了,我到大陸去還好,到其他國家到南進,那東南亞去,弄成臺灣一段時間失業很多,現在失業率又比以前,四年前失業率又增加了二點三,現在多少啊?失業率啊!是不是七點九?原來五點幾、四點幾,就說一直在批評說,這個政府不會做不會領導。

結果現在的失業率又增加了,比原來多二點三的數目,所以這個我們要深深自我反省啊!所以在這麼多年來,大陸台商好多因為在臺灣,勞方呢?很多的不安定,我們也不能說。當時大陸因為統戰的因素,擾亂了我們臺灣,南工潮,北學潮,臺灣的南部是工潮,北部是學潮,學生抗爭,學生遊行等等。

那麼臺灣的台商很多移到大陸去了,所以臺灣我們很多的勞方,工作的朋友後來才恍然大悟。恍然大悟已經來不及了嘛!那我們台商有商格啊!原來在臺灣這一個大家來拼館,我騙你,我拐你,想盡辦法倒你。結果我們全部又跑到大陸去了,到大陸又是一樣展開,商場如戰場。

所以我在大陸走了十幾年的,我們的很多的台商,他們也感覺很無奈!在臺灣很多做生意上的打打殺殺,拐拐騙騙。結果搬到大陸的時候,也是一樣拐拐騙騙,搶搶奪奪,所以這個商格啊!說實在的,我們要改善這個商格確實很困難,但是我們自己不要有那一種,騙得來就好,這一個心態不好。

現在大陸很多學生到臺灣來留學,留學臺灣的很多大學,他們來臺灣留學的目的,是要來了解臺灣以外,從臺灣吸取很多的智慧。然後回到大陸,可以讓他們的薪水提升,工作崗位能夠提升。反而我們自己國內的下一代,年輕一代的孩子,不知道這個自我的危機性,所以大陸同胞學生,他們很多一直想來臺灣。

有一年、半年的時候,回去就是留學中華民國了,留學臺灣,留學中華民國呢?我們現在留學世界各國,現在大陸年輕人都認為我們留學臺灣,還比留學其他美國、英國、德國什麼國還好。因為大陸的台商太多了,他們留學臺灣的時候,回到大陸畢業了,就可以在臺灣企業界上班,那是不是他們的遠見。

那結果反而臺灣,我們的國家教育體制,不知道有沒有看到這一面,看到這一點,未來變成臺灣的年輕一代,那麼就業機會都會少了。結果我們在那邊喊,變成在選舉的時候,尤其現在要大選了嘛!喊著說臺灣年輕人薪水不好,年輕大學畢業了,找不到工作等等情形,藉這個因緣為口號,煽動百姓給他一票。

那麼真正是這樣嗎?所以各位啊!當你換你起來了,你有能力去做嗎?有用心去做嗎?這個就是提升啟示,我們大家要有智慧。所以王禪老祖啊!開示我們裏面有守一抱元,守一守著我們的心,抱這個元,把臺灣這一塊國土抱得緊緊的,要知恩、感恩、報恩,所以我們很多很多的朋友們,一直在埋怨國家沒有用!

你埋怨國家,為什麼不從自己多學習智慧?有智慧來共同維持社會的和諧,從自己的身上來開始呢?這個也是我們今天易經大學要努力,尊天法旨,為國修道,為民祈福啊!將中華民國,我們人民人格提升以外,商格也要提升,我們誠心來做生意,不要拐騙。這樣很不好的啦!常常聽到企業被併吞,非常不好的手段被併吞了。

那麼你會被併吞,你也不要怪誰,自己沒有智慧。所以自己沒有智慧,就是人格不夠嘛!人格是建立在智慧的基礎之上,那我們事業經營才會安定嘛!不然的話怪誰都沒有用。這個就是我們每個人的人格,應有的智慧和思考啊!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人來到世間上都是天涯淪落人。

好因緣我們才會來出生為人,有業力我們才會出生為人,有好報、善報、惡報都會出生為人。但是出生為人,一生幾十年,我們所要得到的是什麼?是要來莊嚴我們自己的人格,那要莊嚴人格,從哪裏莊嚴起?從修行、念經,早上呢?我在我們大凡寺,大師兄辦公室那邊,休息一下喝個茶。

大師兄跟我說:哎呀!師父,老祖給我們的功課那麼緊,要大家都在念經,平常時間都念經。我們同修呢?埋怨說我們現在都沒有朋友了呢?朋友來一次來,看你們在念經就回去了,第二次也在念經,第三次呢?又要來又看,又約你們去喝酒划拳,在那邊呢?又是罪惡感又來了,那我們在認真在修行,所以朋友都跑光光了。

沒有關係啦!非常時期耶!我們要修行耶!要為國修道,為民祈福,為你的朋友來祈福耶!朋友並不是沒有了啦!比較少來了,善友保持著,惡友我們能夠用誦經的功德,仰仗王禪老祖的天威與慈光,加持惡友能夠回頭是岸,早日找回自己本來的良心,和善良心、菩提心。所以各位啊!你們即使短暫,現在在趕明年水陸法會的,六千萬部的經,各位你們是有福,一人得道九族會升天。

那我們當下我們此生來的目的是什麼?緣生了,緣一生起來,我們進入唯心聖教,我們易經大學大家來修行,朋友喝酒,該喝的我們都喝完了。有人問我說:師父你能不能喝酒,以前我喝了最多的是,最會喝呢?在從事中興測量公司的時候,有一次尾牙,我喝了七瓶紹興酒,七瓶。

結果我把車子開回去了,開回去了結果開過頭了,睡在巷子旁邊,在車子裏面,師母找了一個晚上。第二天早上我醒起來,怎麼沒有睡在床上?怎麼在車子裏面?結果跑過頭了。所以該喝酒的喝過了嘛!那從那時候以後呢?我發覺喝酒是一件恐怖的事情,喝酒朋友好,若是明天我一有三長兩短的時候,朋友還是朋友,他有他的人生要進行,我的人生呢?就這麼結束了這是不孝。很可惜!

所以在最近以來啊!我們九月九號萬靈歸心,要大家認真誦經,九月九號才開始誦萬靈歸心寶誥,現在誦呢?時間還沒到。那我們大家誦經,各位不要煩惱,朋友會斷掉,沒有關係,你建立我們的人格和佛格、神格,有佛格、神格這是天上界的,我們的世間界的國格,然後再來人格,人格與修行和凡夫,不修的凡夫。

那國格是兩千三百萬的人民的格,而且代表人類也是國格,那麼我們誦經的人,即身即佛,即心即佛,你就是當下你有佛格有神格了。已經超越在世間的人,超越世間的凡夫,所以王禪老祖要我們以易經,安定自己的事業、家庭以外,每個人要修行,要修行各位成為有佛格、神格,那就是要修行嘛!

那麼人格與神格,佛格、神格合而為一,那麼人格有修行的人格,和佛格、神格合了。再來建設一個國家的格,全國的國民的國格,非常重要耶!那回顧在,民國二○○三年的十一月十六日,在仙佛寺千佛大禪堂,當時我在講解(鬼谷仙師天德經)的時候,有感而發,要我們整個建立我們的人格、神格,要從國格開始。

尤其呢?若是在選舉,要當中華民國的總統的人,一定要有高尚的人格,才能代表國家的國格。若是選舉了為了討票,一個跪下去趴下去的時候,這個人呢?就不是我們所需要的,也並不能代表中華民國的人格,和中華民國的國格,也不能代表人類的人格,這一種人絕對選不上的,奇怪呢?十月十六號我在台視,每天早上六點到六點半,讓台視一直播播播,播到三月十三日,三月十三日,三月二十一日選舉嘛!

三月十三日的那一天早上,我看在播,剛好播到這裏,結果那一天下午,有一組人馬要競選總統,一個在台北跪下來,一個在台中趴下來。我說:完蛋了,這一下這一組人馬,不是中華民國的國格和人格所代表,這個我們不能投票,擔任我們代表中華民國,所有人民的人格與國格。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人生在世啊!最寶貴的不是金銀琉璃珠寶,而是人格,共同創造社會的共同人格。國家的國格很重要,任何一位要來領導我們國家,兩千三百萬人民發心或是有天命的人,一定要有智慧,沒有智慧的話,這個你投票,來當我們的總統的時候很危險!這業障我們要共同來負擔。

所以當下選舉到了啦!你們要選哪一位是自由,禮運大同篇所開示的,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啊!所以每此選舉到的時候,支票開了一大堆啦!支票一開了,真的有兌現的,沒有,支票開了,這個支票的兌現期四年。我們開了給人家多開三個月,人家就會罵,像我們建設易經大學八卦城,還有九龍壁等等的建設。

過去呢?我們在各分寺道場建設的時候,有時候要向同修借支票,三個月呢?三個月送給我們營造的朋友,他們就嫌那麼久,怎麼三個月?現金啦!我沒有現金呢?先三個月給你有安全有保障。

我說:人家選舉,競選支票四年呢?那麼你們都心甘情願,在收這一張四年的支票,到時候跳票再延一次四年啦!再給我四年的機會,我會給你兌現的啦!結果只有三個月嘛!那長不長,不長,這裏面有禪機喔!所以現在選舉到了啦!立法委員、總統啦!副總統啦什麼?當時開了一大堆,哪一個說,我不會做深宮怨婦啊!

結果還是深宮怨婦嘛!我能夠保障啦!中央的選中央的,地方小小的一個路燈,他也要跟你負責,你有聽過說,選中央的大官啊!還要來負責,你鄰長里長的他的權限嗎?所以我們老百姓民主政治,我們要懂得這個道理那好了。我們就回想在二○○三年的十一月十六日,我們在禪機山仙佛寺共修,講(鬼谷仙師天德經)的時候,其中講到說,我們的國家要有國格,總統要有人格。

總統的人格是代表整個中華民國的國格,若是一個跪,一個趴下來的時候,他選上了。未來到世界任何一個國家,而且我們時時刻刻,隨時都會到國外去旅行,去旅遊海關呢?就會說哎呀!跪格的旅客呢?用跪的進來,跪格,跪下來的跪啦!他很有禮貌的就說貴格,有禮貌的貴國,貴格貴國嘛!

那下來呢?就是跪啊!跪格的某某人民旅客,從這邊跪進來,事實上聽起來是貴國,結果是這個跪格,用跪的進來,為什麼?因為你們的所選的總統都跪下來嘛!那你不跪進來怎麼可以啊!那時候你就滿面全豆花了。所以你們要選舉給誰?你們自己決定,一定能代表中華民國人民的人格,頂天立地才是我們的依靠。

但是在二○○四年的三月十三日,臺灣電視台早上播出來了,那一天下午三點多快四點,就一個跪一個趴,那完蛋了。我們中華民國難道要選這一種人,來當我們的總統嗎?這個不對嘛!上天在啟示著我們大家,人來世間上大家都是佛都是菩薩,都是如來來轉世,要有尊嚴要有人格,要有頂天立地,養天地正氣。

這種人才是能代表整個的人類,不是只有中華民國的代表而已,而要代表整個天人,代表天。因為總統是天子嘛!天的兒子嘛!天子啊!天子是頂天立地呢?太陽光直接照射下來,是直的或是彎彎曲曲的,沒有彎彎曲曲的是直的下來嘛!所以這一點就很重要啊!結果沒有選上。三一九來一個事件,後來呢?三一九的事情,弄成原來連任,一個跪一個趴的沒有選上,差了兩萬多票嘛!

不服又重新檢討,結果越輸越多,這個天意在示現我們,整個的人民要有正氣,後來呢?這一件事情就有政府的官員,在誤會說混元禪師在搞鬼,三一九跟我有什麼關係?所以這個講的人沒有人格啦!沒有人格怎麼能夠當一個國家的領導,不可以嘛!沒有能力嘛!所以世間的事情磨磨考考,考考磨磨啊!

師父也被考考磨磨,磨磨考考啊!考了三十年,我們現在已經三十年過了,邁向三十一年,未來共同成就以法會友,共同以我們慈悲心、愛心共同來建設,每個人都有人格,我們國家有國格,這樣的話我相信我們這一生,今後呢?會生活得有尊嚴,生活安定,這個也需要大家一起共修,唯願呢?這個共修大家心都能夠滿願啊!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