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499
唯心天下事499
授業內容 :
唯心聖教唯心宗總本山禪機山仙佛寺,易經大學一百年度聯合結業典禮,易經大學第十八屆易經心法研究班開學典禮,財團法人,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會員大會,鬼谷子學術研究會,第三屆第二次會員大會,臺灣唯心世界和平促進會,第一屆第三次會員大會典禮開始,恭維,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

請全體賢士同修恭唱,唯心法偈聖歌,恭請宗主上混下元禪師慈悲升座,主持典禮,歌曲,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請全體賢士同修,恭向,本師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師尊,中華始祖伏羲氏八卦祖師,玄空大卦祖師九天玄女,中華先祖軒轅黃帝祖,中華先祖神農炎帝祖,中華先祖九黎蚩尤帝祖。

中華歷代聖賢,文王、周公、孔子、孫臏真人、諸葛孔明真人、陳摶真人、劉伯溫真人、野鶴真人。歷代易經風水祖師,本境諸眾聖神,十方諸天仙佛菩薩聖神眾等,行三拜禮,懇請慈悲加持護佑,諸眾弟子,福慧增長,廣利眾生,同證菩提。

一拜,再拜,三拜,請全體賢士同修,恭向宗主上混下元禪師,行三問訊禮,恭請慈悲開示,問訊,再問訊,三問訊,阿彌陀佛。我們中華民國呂前副總統,我們中華民國行政院吳院長,中華民國立法院王院長,還有我們唯心聖教唯心宗,我們師母,簡院長,基金會秘書長元道法師,副秘書長元德法師。

還有臺灣鬼谷子學術研究會,秘書長元逢法師,在座各位我們所有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所有法師、講師以及各位賢士同修,阿彌陀佛。今天是一百年九月二十五日,回顧去年的今天,還是坐著輪椅來這裏,主持我們的結業典禮。那麼事過一年後的滿週歲呢?我今天站在這裏,身體很卜派的,感恩!感恩各界的關懷。

在我去年住院的時候,呂副總統,王院長也都到榮總去看我,還有各位同修法師去看我。所以我在各位的期盼祝福之下,我現在又一週歲了,今年的一週歲,剛好是民國一百年,也是我們唯心聖教開天立教三十週年。今天我們的結業典禮,天上法界金光閃閃三星拱照,我們呂副總統、吳院長、王院長這個三星拱照。

也正好我們三十週年,三十週年的學道、悟道、證道、行道還有弘道,從三塊錢卜卦用易,用易經來弘法利生利他,風水學的妙法,共創世間每一個家庭和諧,事業成為一塊淨土,也已經三十年了。所以在今年一百年的今天是非常有意義的,我們三十年內的證道、行道、弘道。

所以在三十年內,尤其在這十五年內,我們現在培養了一百七十二位法師、講師,日夜都在臺灣各地世界各地弘法利生。將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學的心法普利大眾,得到各界的歡喜信受,奉行而圓滿。這個是我們本宗本易經大學,每一位同修們共同的本願,也符合著王禪老祖開示給我們的。

唯心是宗為國修道利人天,聖教真言為民祈福定太平,這個宗旨啊!養賢蓄才,振民育德,高尚其志,天下能太平,是我們唯心聖教各位共同的本願。所以我們在三十年之內,我們本著正心正念,將中華文化道統七千三百四十八年的易經,悠悠歷史的歲月,與當下生活結合為一,開發出每個人內在心靈世界的,那一尊自我良心本性。

所以在三十年之內,我們目前有結業了,我們將近三萬個同修,那在這一段時間內,我們也本著上天的旨意,從不敢懈怠。唯願三十年過去以後,今天開始我們要再昇華,我們的心要更寬廣,我們要達天心,天之心不分王侯將相、販夫走卒、貧富貴賤等等呢?都是在我們心中的任何一個有緣的眾生。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倒駕慈航,要我們成立易經大學,現在也已經十八年了,十八年的歲月正式弘法利生、證道。結果是圓滿,而且能夠普利利他,所以我也希望,各位我們的所有賢士同修,我們本著過去、現在、未來,一顆真誠不變的心就是利他,凡事你以利他為主軸的時候,你就是神佛菩薩。

所以今天呢?我們非常榮幸的,有三位我們的長官,呂前副總統,還有我們吳院長,王院長都親臨光臨,三星拱照,三星是什麼呢?福祿壽,福祿壽是三星,福祿壽都是每個人,無量劫以前、現在、未來,我們的生命的本源和根源。所以今天我們邀請了三位,三星拱照來為各位加持以外,為整個地球人類來加持。

那麼我們現在就請吳院長,也是我們的老鄉,早上瓊瓔跟我說,吳院長跟她說:我們有三十幾年的認識了,我們楊瓊瓔立委,我們師姐她說:師父只有二十幾歲耶!我真希望再回到二十幾歲卜派的這個歲月,能夠做更多的事情。我們現在歡迎我們的,總統這個跟我們賀電,也祝福各位鼓勵各位,我們就請雅琪師姐先來恭念,總統馬英九先生的賀電。

總統賀電,禪機山仙佛寺混元禪師,全體同修暨與會人士公鑒,欣悉訂於本(一百)年九月二十五日,假東海大學舉行一百年度聯合結業典禮,特電致賀,至盼賡續秉持創設宏旨,恢弘中華固有文化,踐履易學淑世理念,參與社會公益服務,共同為營造溫馨和諧之,優質生活家園貢獻心力,敬祝活動圓滿成功,諸位健康愉快,馬英九,中華民國一百年七月十八日。

我們現在恭請吳院長為各位祝賀,唯心宗宗主,也是易經大學創辦人混元禪師,唯心宗師母,各位法師,還有呂前副總統,立法院王院長,還有立法院楊瓊瓔委員,行政院林秘書長,各位老師,各位同修,大家早安,阿彌陀佛。三十年前,我同混元禪師認識,那個時候九月份正好是縣長的選舉。

然後十月二十四號投票,十二月二十號就任,民國七十年也就是禪機山仙佛寺,就是唯心宗宗主混元禪師,剛剛要創立他的志業的開始。所以我可以說是從南投縣,他是在中寮鄉,我在草屯鎮,都是最鄰近的鄉鎮都是在鄉下。我們同時出發,但是現在他開創了,禪機山仙佛寺的弘大的志願。

我在政府的部門工作,殊途而同歸,都是希望實現,我們中華文化當中誠意、正心、修身、齊家這些自我成長的功夫。所以我非常欽佩,唯心宗的理念,唯心可以主導每個人的言行。所以具有誠意以後先正心,然後就能夠修身,心正身不能邪也,這個就是非常重要的理念,所以我也知道,宗主混元禪師最大的願望,還不只以上的自我成長。

他希望能夠努力每一個國家的治理者,都能夠為國為民,心存大公,最終能夠創造世界和平的大同的願景。所以我非常高度的肯定,從中寮鄉鄉下出來的一位張先生,現在能夠把這樣弘大的志業,奠定深厚的基礎。而且能得到這樣廣大的迴響跟向心,我確盼,今天我們有兩千多位,修習易經大學同時結業。

在這裏先恭喜大家,為這個志業來弘揚到全世界去,阿彌陀佛。易經大學是一個沒有圍牆的大學,因為它是終身學習的典範之一,剛剛進來的時候,就看到有年輕的,有年長的。雖然來自不同的工作領域,但是大家齊聚在這裏,追求共同的志業和目標,如果這個時候,王羲之這位亙古以來最大的書法家在座的話。

他一定會有新蘭亭集序,他會寫到群賢畢至,少長咸集,都在東海大學的中正堂,一定會很高興地再寫下,祝福大家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南山也可以解釋說,南投的山,所以最後我要謝謝大家,因為馬總統他為國家服務最大的目標,也是希望能夠讓臺灣壯大起來,讓臺灣的個人,由於身心端正,自我成長。

讓國家的經濟能夠循序漸進與日俱增,讓兩岸的和平能夠確保,中華民國主權的獨立和完整,能確保臺灣的安全與繁榮。而且非常重要的,他期待族群的和諧,期待公義的社會,期待我們永恆永續經營的環境。然後能確保,國家跟民眾的安康,我想總統的施政理念,實際上同我們混元禪師,創辦易經大學的這個宗旨,其實是不謀而合。

這個不只是沒有圍牆,形容這個學校,而且易經大學所修習的,其實就是讓這個心,都不要有圍牆,不要自我拘限。如果放開心胸弘大眼光,我們就可以看到整個的環境跟社會,都值得我們用心去愛,用心去追求,更永續更堅定的和平,在這裏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福如東海,壽比南山,謝謝!阿彌陀佛。

我們謝謝吳院長,壽比南山,就九份二山是壽比南山,九份二山,一九合十就是合十,一,九份二山,南邊九顆山,北邊一顆山,一九合十,這個是很多的天機密。尤其呢?九份二山,遙遙和我們的易經大學完全相對,這個是天機密,那今天呢?我們各位結業典禮,中午午餐用完後,我們就全體開車就到易經大學八卦城。

八卦天心妙蓮台那裏,就是真正我們的壽比南山,八卦山,八卦山呢?上面一橫,中間也一橫,下面也一橫,我們易經大學那個方向,遙遙對著這一個九份二山,連成一氣貫古今,那就是王字。所以我常常對人家說,貴姓啊!他說:姓王。我一生我最怕姓王的,因為我拜的是王禪老祖以外,我老婆是姓王,師母的慈悲啦!所以我就更緊張了啦!我就要更努力了。

那麼第一次,我見到王院長的時候,他說:我是姓王。我說:我最怕姓王,不敢聽姓王,我把原因講清楚,王院長哈哈大笑,他的笑聲啊!響徹雲霄遍及十方法界。那今天我們很榮幸,三星拱照,福祿壽,第一個壽星呢?福星呢?祿星呢?我們也請王院長為各位開示,我們鼓掌。

我們大家所最敬愛的,我們禪機山唯心宗的宗主混元大禪師,我們這個師母,以及我們大家這樣最愛看到她的,也最愛和她在一起的。我們的呂前副總統,各位我們的講師,各位我們的賢士,和我們的這個楊委員瓊櫻,和各位我們今天,參與結業典禮的各位同修大家早安,大家好。

每一年我們這個唯心宗,總是有舉辦很多大型的活動,金平都有受邀來參加,今年也是不例外。但是自去年我們的這個宗主,他身體欠安入院,剛才他也跟大家說,去年呂前副總統和金平都有去探望。那麼經過這段時間我們會看出,我們的宗主啊!道體更加安康,那麼精神特別好,那我剛才跟他誇獎說,是越年輕越健康。

所以這是一段時間沒有看到,沒有見過他的人的一個感受,這個感受特別真,特別是這個符合事實。所以我們大家都很高興,那麼今天首先呢?我要向我們兩千兩百位,我們的同修完成修習易經、易學的一個階段。今天來結業,所以這是值得,大家跟你們恭喜的,各位也深深體會到,我們的宗主啊!他是受到天命。

那麼來到這個世間,他一方面重新來學習,來溫習著過去累世累劫,他們的帶來的,易經的修持修為。那其次他又來參悟,進一步來證道,再來行道,我們能夠說,他已經接近成道就對了,已經完成這個道業了。所以我們對宗主,一直抱持著很景仰,非常欽佩的一個心理和態度,所以我們非常讚歎!我們宗主一切的這個成就。

大家也所知道,中華文化的精髓,就是這個易經,所以易經也就是說,這個藝術中的最至高的藝術。也是我們智慧中至高的一個智慧,所以這是中華文化的精髓,根本呢?其他的宗教也好,其他的國家其他的民族也好,沒有一個能夠發展出,我們中華文化,這個最精髓的易經出來。

那麼這個易經是能夠說,讓我們最初對於每一個事物,都能夠抱持觀察理解。然後去推演,推演出什麼?就是說每一個,這個一件事情一個東西,甚至呢?這樣廣大到宇宙間天體的運行,全部有它自然的法則。所以我們學易學易經,就是要來學說自己有這個能力,那麼一步一步從基礎開始,一直觸類旁通。

然後自己運用自如,對每一個事物都能夠推演出,它讓我們遵行的法則出來,那麼、這樣就是符合自然,符合天道,符合天心。所以我們學這個易經,主要就是要做這些這個準備的工作。那麼我們能夠說,我們的禪師他從學習到運用,他的運用,今天他來設立著,這麼多的這個講堂也好,易經學院也好,也是易經大學也好。

總是這全部是要來培養,我們的這個世間的人,有更多的人來接觸易經,來運用易經。那麼將來這個就是說,利益這個眾生的一個,最基本的一個工具,那麼和抱持的態度我們發出。我們這個易經,從開始學習到進入一個,醫學的易經,風水的易經,地理的易經,或是說我們,種種我們要運用的易經,建築的易經等等,這些全部是。

所以這個易經的範圍,是無限寬無限寬,那麼集一生的精力,也沒有辦法去把它學到完。但是就是說,剛才我又說,我們來修持到自己觸類旁通,然後能夠說運用自如,若這樣啊!我們要符合天心,我們要運用天理來利益人群,我相信說這就是,這樣非常順心應手的事情,那麼今天我們也很高興說,我們禪師能夠來開這麼多課,講授易經一階段一階段,讓修習的我們這些賢士,一直進展一直進步。

今天最高已經達到「忠孝信義和平」中的這個義心,義心的這個階段,未來再來和心,再來平心,我相信說就進入圓滿。那麼今天我們各位是我們易經大學中間,這個我們所培養出來的賢士。那麼大家也是都是易經的種子,那今天有這麼多的菩提種子好好發揮,那麼能夠讓易經,廣大為人類所運用所應用。

那麼若是這樣呢?小至我們的個人,大至我們的集體一起生活的地方,甚至到整個國家、整個民族、整個世界。若這樣一直擴大,我們易經的應用就是無窮無盡,那麼我能夠說我們這個禪師,他所抱持的理想這麼高,目標那麼遠大。這就是他成就天命的地方,所以這個就是要促使,讓我們世界能夠和平,人類能夠和諧相處。

那麼這就是他的這個追求的目標,我們也非常欽敬,從易經延伸出來。我金平個人的一直感受說,要治理一個國家,那麼我們最大的目標,就是要求國家的安全,社會的安定,和這個人民的權益一直提升。從這三個大目標來看,我們臺灣要掌理這個國家,要掌理政府的人,那麼他所追求的,也是要秉持著,國家需求的法則去走。

如果能夠了解出國家要來掌理的一個法則,我相信說,若這樣他就一定會成功,抱持著個人正心的這個心態,八正道的作為。那麼若這樣去推演,我們這個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權益的提升,一定是能夠順利來達成這樣。這就是大家共同要努力的地方,我延伸出來,我是感覺說,那麼我們最重要的,我們當前臺灣的處境。

第一我們就要把經濟拼好,經濟若是好呢?我們能夠有經費,能夠去改善環境,去保護我們的大自然的環境,做好環保的工作。那麼這就是來順應天心的事情,第二呢?經濟若是好國家財政就好,國家財政好,我們各種社會的福利等等,教育等等的經費有充足,就有辦法去延伸非常多。

那麼教化人民,提高人民權益的事情,那麼第二方面,臺灣最要追求的就是我們的民主。那麼臺灣的民主實行到現在,也深深受到國際給我們肯定,但是是不是很成熟,我們的法治觀念,法治的作為,法治的教育,是不是做得夠呢?這都是我們共同要自我學習,又再政府要用盡心神、經費來推廣的大事情。

所以民主若一直進步,國際支持的力量就一直來,臺灣當然就越安全,社會就越和諧越安定。那麼第三大方面呢?就是對外的關係,對外的關係裏面分兩大方面,一方面就是兩岸的關係。所以兩岸一定要和諧,那麼不要其它的政治爭論,可以去做辯論,不要做爭論,然後不要產生對立。

那麼我們最重要追求的,是兩岸的穩定和平,那麼免除戰爭,讓我們更加有經濟發展的空間。這個是最重要,朝野共同來思考怎麼合作,那麼怎樣來建立一個共識,來達成兩岸的關係,能夠達到新的境界,其餘的呢?對外關係第二個問題就是,對外一般我們的國家,不論是有邦交,沒有邦交的國家,都在這個裏面了。

我們就要和他們好好往來,能夠爭取到,他們對我們的認同和支持,進一步幫忙我們。我相信說若是這三大方面,這個從易經中間,推出我們應該有所作為的一個法則出來,我相信說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和目標,若這樣臺灣啊!未來實在是一個真真正正的寶島,希望我們各位賢士,對這方面能夠多多研究。

多多來追求這個運行的一個法則,提供給政府來做一個重要的施政參考,我相信說這個大家學習後,確實對國家對人類最大的貢獻。在這裏再度向我們各位,修習這個完成一個階段的我們這些賢士們,來跟你們做一個道賀,跟你們做一個祝福,若說這個我們禪師,我們宗主說的,講這個福祿壽三星拱照。

這是上天對我們的慈悲,我們三位我不知道喔!我自己呢?我沒有這個能力,也不敢這樣承受我們禪師,這種這麼這樣美妙的言詞,來這樣褒獎我們,我們不敢說。但是呢?大家共同努力,共同努力最後的結果,臺灣就是會受到,福祿壽三星的拱照,祝福各位,謝謝大家,感謝大家。

我們感謝王院長跟我們立這個法,立法包羅萬象,剛才我們進來的時候,呂副總統啊!她提倡了一個,每個人心靈自我保護身心,和立足保護地球這個活動,我也希望等一下,我們請呂副總統她的開示。原來從只有中華民國兩千三百萬人,這個蓬萊仙島寶島,將她的理念八年的圓滿,要把它推廣擴展到八方整個的地球。

所以呂副總統八年圓滿以後,一直在做保護地球,世界和平的這個天命,所以我們也很讚歎!呂副總統的卓見和遠見,今天我們邀請了福祿壽三星,壽星呢?地球保護好的話就會大家成為壽星。而且呂副總統她也說,年紀越大的要越年輕,我這一句話,我聽得很高興的,因為我七十歲了越來越老要越年輕,身體越卜派。

那怎麼卜派怎麼年輕呢?我們現在就恭請呂副總統為各位開示,阿彌陀佛。大家最敬愛的混元禪師、師母,以及很認真很專職的楊立委,在座各位易經大學老師、同修,時間過得很快,我記得好像沒有多久,也是來和大家見面。那時候師父的身體欠安,一轉眼一週年過去了,三百六十五天,一年已經和我們說再見。

但是看到易經大學聯合畢業典禮,一年比一年還要盛大,非常恭喜師父、師母,剛才福祿兩星,已經和大家做很精采的講解,大家我最老,所以把我排作壽星。但是師父剛才有說,我們人不可以認老,地球報到那天,身分證寫的不可以改變。但是你對自己的身心靈的健康有責任,所以我就一直在提倡,越老就要越年輕。

我們看師父今年比去年還年輕,師母也是一樣,我們每一個人,我們楊立委也是,越老越年輕。那麼師父也和我們說,說他也會生病呢?我們想說師父很厲害呢?他教我們平常要修心養性,所以身體練得很好。結果去年他也跌倒,人會生病,地球會不會生病呢?怎麼會地板這麼硬繃繃,怎麼會生病?

但是我要跟各位講,地球生病了,病得很嚴重,聯合國跟我們講,二○一二年如果大家不努力來逆轉地球的話,地球會開始毀滅。因為地球的溫度,如果升高到兩度C的話,那麼南北極的冰原全面融化。南北極冰天雪地億萬年,它形成一種保護膜,太陽光照射到地球的,紫外線、紅外線還有一些輻射線。

因為南北極冰天雪地就像兩面鏡子,所有這些都反射回去,真正照到地球的,只有百分之二十。但是不幸的是二○○四年開始,我們看到南北極的冰原,加速度在融解,以格陵蘭島為主,現在在短短的六年之內融解掉一半以上。如果大家不重視這個問題?來拯救地球的話,那麼預計不到六年左右,格陵蘭島全部融化。

那麼南北極的冰原融化,它冰變成水,水到哪裏去?就是全世界的七大海洋的海水都會漲起來,全世界八十個海洋的島嶼會沈沒,包括臺灣,還有因為南北極,深海底下永凍層裏面冰封的甲烷四千億噸。如果地球繼續暖化,海洋暖化,那麼冰封在底下的甲烷就不斷地釋放出來,甲烷CH4我們俗稱沼氣。

隨便一碰熱度就點火起來,所以它的燃點很高,美國副總統高爾告訴我們,二氧化碳是地球暖化的因素。他講對了一半,因為科學家發現甲烷暖化地球的速度,是二氧化碳的七十二倍,我們過去重視二氧化碳,要節能減碳。但是二氧化碳一旦釋放,要一百年才會消失,好在甲烷它毒性很強燃點很低熱度很高。

但是它釋放出來五年到十年就會消失,所以為了救地球聯合國呼籲,大家三少救地球「少吃肉、少開車、少浪費」大家想為什麼?少吃肉能救地球。答案是第一全世界地球只有三分之一的陸地,百分之七十是海洋。地球上三分之一的陸地當中,已經用掉三分之一,專門在飼養雞、鴨、牛、羊、豬,為什麼要飼養這一些?因為人餓鬼要吃肉,尤其是金磚四國這幾年,巴西、俄羅斯、印度跟中國,BRIC,BRIC。不是他們多了不起,而是他們人太多,中國就十五億,印度超過十億將近十一億,這些國家開始有錢了。人那麼多又有錢,又餓鬼要吃肉,又要吃最好的牛肉,結果呢?就一群人就拼命要養雞、鴨、牛、羊。

所以地球上,有三分之一的土地就不斷地用來做牧場,連巴西的雨林,印尼的雨林不斷砍伐。那不只是這樣,不是今天養,明天就有肉給我們吃了,你要養好幾年喔!所以還要用另外三分之一的土地,專門種植飼料,種植一些糧食,不是要養人是要養豬和養牛啊!又耗掉我們三分之一的土地。

然後在飼養的過程當中,有的要養五年六年接近十年,耗掉多少的水?今天全世界六十五億的人口,有十一億的人口喝不到乾淨的水,有另外十億的人口生活在飢餓邊緣。只是因為人要吃肉啊!如果我們不吃肉的話,不只是多出三分之一的土地,另外三分之一的土地,可以來直接種植糧食啊!不要再飼養這一些牲畜的話,這些水來給十億沒水的人來喝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