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妙法普傳
興工啟建修造的時空考量
  興工啟建在陽宅風水學中是一件大事,因為原本甚為調和的大自然,在我們的需要
下改變了它原有的磁場,融入了物質文明的產物。
  一個懂得陽宅風水學者,有保護大自然的天職,更負有保護人類生活居住平安的重
任,了解大自然、保護大自然並融入人類的需要,是本宗門之一慣宗旨,也是師父畢生
之大願。
  為了讓陽宅風水成為家家必備的生活寶典,並使之廣為流佈,讓大家在「知」道風
水法則之後,在依法而「行」的同時,有一個範例做為依循。
(一) 動工、修造、啟建的日期最好能請明師指點。
(二) 若無明師,則可依通書配合本寺「董公選擇日要覽」使用,也能平安。
※附錄擇時簡要法訣表供大家參考。(太陰太陽表的使用:如日辰天干為甲或己,則太陰時為丑,太陽時為未,餘此類推。)

人 貴

乙 太

輦 鳳

微 少

光 寶

德 福

時  日



癸 戊

壬 丁

辛 丙

庚 乙

已 甲

干 日

日家烏兔
太陰太陽
時表

卯 午

申 寅

辰 丑

申 巳

未 丑

支 時

太 陰
太 陽

太 陰
太 陽

太 陰
太 陽

太 陰
太 陽

太 陰
太 陽

烏 兔

 


(三)吉日吉時也是要配合空間:
*「三煞方」:極為重要,不可不慎:年犯三煞十二年大災映,月犯三煞一年大映禍,日犯三煞月內見凶災,時犯三煞,當天災映到。
1「申」「子」「辰」年、月、日、時:煞南,坐南向北的房子及房子的南方不能修造、動土。
2「寅」「午」「戌」年、月、日、時:煞北,坐北向南的房子及房子的南方不能修造、動土。
3「巳」「酉」「丑」年、月、日、時:煞東,坐東向西的房子及房子的東邊不能修造、動土。
4「亥」「卯」「未」年、月、日、時:煞西,坐西向東的房子及房子的西邊不能修造、動土。
5若是貴宅在「乾、坤、艮、巽」的「天地角」,則以乾、坤、艮、巽為中心線,如乾方(坐西北朝東南)偏「戌」,則忌「亥、卯、未」煞西之年月日時;若是偏「亥」,則忌「寅、午、戌」煞北之年月日日;其他坤、艮、巽用法相仿。
*太歲方:當年的太歲方不可動土,如寅年,寅方不可動土修造;卯年,卯方不可動土修造。
*五黃煞:五黃方在興工啟建上也是屬於禁忌方,因為五黃之氣陰陽變化不一之故也。例如:

年 次

五黃方

年 次

五黃方

83年

東南方

89年

北 方

84年

中 宮

90年

西南方

85年

西北方

91年

東 方

86年

西 方

92年

東南方

87年

東北方

93年

中 宮

88年

南 方

94年

西北方



(四)若是三煞方、五黃方、太歲方有他人在動土興工,或是公家機關挖設管線而引起家中不平安時,有方法化解:
  1用鹽、米、紅染料(做湯圓所用之染料)拌在碗中,在傍晚時分,向施工方向灑去(手掌心朝下抓米灑出,不可仰手灑出)。
  2家中用第二遍洗米水灑淨
  3若是施工時長,最好能多次使用本法。
(五)修方、動土、興工啟建,應避凶方表:

絕 方

墓 方

死 方

煞 方

刑 方

正沖方

方 日
位 支

西

西

西

西

西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