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妙法普傳
安神位、祖先牌位應注意事項
一、應於即日三天前稟報神明與祖先,擇訂於O年O月O日O時要換新牌位或打開牌位查資料,再擲杯請示是否允准。
二、三天後再點香拜拜,詢問擲杯允許後,帶吉時到再進行。
三、允許後打開祖先牌位抄寫資料。
四、若要換新牌位時,先將舊牌位請到下桌打開牌位,取出內牌,抄寫資料。
五、再將舊內牌位與新內牌相對合併,在檀香爐上左繞七圈、又繞七圈。口中並唸:請O府歷代祖先、九玄七祖,歸入列祖列宗,邊轉邊唸,最後再念南無阿彌陀佛。再將舊牌反蓋在一邊,將新牌位排在桌上,用新毛筆、沾紅色硃砂(紅墨水),開光點眼。
六、將內牌第一面的歷代祖先諸靈位,最上面打三個V,並念:「請O府歷代祖先諸靈位歸入列祖列宗」,各三次後,念南無阿彌陀佛。
七、第二面開始在每蓮位之上面,顯考、姓氏、名字,請OO歸入列祖列宗,各三次後,念南無阿彌陀佛。
八、開光點眼後,將新牌位,長輩在前、晚輩在後,依大小、長幼順序排在新公媽牌內準備安座。
九、若安新神位時,應先安爐後,並念做的妥、坐的正、大吉大利,安爐大吉。
十、將祖先牌位正面向神桌前進,要從爐上面通過,然後在順時針方向(向佛祖方向轉),轉回正面後在安座。
十一、請問家中之神明或爐公,家中祖先是否入蓮位或就坐?有正否?確定後再準備供品祭拜。
十二、舊牌位用三佰或是七佰受今焚化在金爐,回歸自然,焚化前在金爐上左轉三圈、右轉三圈,口中再念「請祖先速速離開舊厝搬入新厝」,舊排再焚化回歸自然。
十三、祭拜時應念「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迴向給祖先是最好孝行。
十四、若祖先牌位超大,不方便過爐,可從旁邊轉過安座。
十五、祭拜祖先最好是一支半香的時間為準,不要太快,最好是擲杯請問是否吃飽,然後再收供品。
十六、牌位書寫不如法會造成後遺症,如小孩不乖、家中不安…
(1)姓氏與名子寫顛倒─名子先寫,姓氏寫於後。
(2)男性祖先寫在上一層,女性祖先寫下層,分兩層的寫法。
(3)未分大小輩分程序,先死先寫,造成長幼不分。
(4)長輩祖先,無法認定夫妻關係,因此無法依照夫妻配寫再一起(先死先寫,造成認定之困難)。
(5)尚有因過房時,因無知,將陽上子孫姓名也寫在牌位內供奉者。
(6)兩性祖先共用一牌位,又共用一爐。
(7)先夫往生後,將骨灰與神主牌位放置於寺內,未請回神主牌位供奉,蓮歷代祖先也沒拜,造成母子不和。
(8)祖先外牌已知寫錯,如要重新再換新祖先牌位,應將舊牌位焚化,回歸大自然。
(9)內牌明知輩分寫錯,因年久無法追溯輩分,就免順輩分。
(10)外牌寫對,內牌寫錯,應重新更改,依正確寫法修正。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