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混元妙法恭錄
農曆過年一切法儀

時間

法儀

準備事項

十二月二十四日中午

謝太歲

香,花,糖果,五果,清茶,蠟燭,太極金三十六張,壽金一仟。

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
上午五點至中午十二點

清塵

壽金一仟,太極金一百零八張,四方金一千,福金一千,香,花,糖果餅乾,六果(五果),清茶。

除夕子時

謝天公

香花果饌(餅乾糖果紅圓) 甜粿或發粿,天尺金 36張 太極金108張 壽金一千 四方金一千 福金一千。

除夕晚餐前

拜地基主

飯菜、米筒插香,壽金三疊(支)。

除夕晚餐

拜祖先

供養祖先。

除夕到初五,每晚

供養祖先

可化三千壽金供養祖先。

正月四日子時或卯時

接神

五果、香、燭、壽金一仟,太極金三十六張。

元月初九日子、卯時

拜天公

鮮花一對、五果(五福)、糖果三盤、圓餅干三盤、紅圓五碗、發粿一對、蜀一對、疏文一卷、太極金一○張、天尺金一○八張、壽金一仟。

元月初九、元月十五
子時、卯時

安太歲

香,花,五果,糖果,清茶,香爐,太極金三十六張,壽金一仟。

元月十五

拜地基主

飯菜、米筒插香,壽金三疊(支)。

元月十五

三界公
上元天官

 


謝太歲儀軌
(一)時間:每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中午。
(二)供品:香,花,五果,清茶,蠟燭,太極金三十六張,壽金一仟。
(三)點六炷香,拜拜祈禱曰:
  弟子○○○今日誠心叩謝太歲星君賜福加持,消災化劫,今備香,花,果,饌,叩
謝神恩。
(四)約半小時後,將壽金和太極金燒化於金爐內。
(五)將太歲符請下來,連同香爐內的香全部拔出來,化於金爐內。
(六)拜謝太歲星君,奉送回庭繳旨。並禱告曰:弟子日後將繼續行功立德,以報神恩。
(七)謝太歲圓滿。

清塵
送神(清塵)儀軌
  每年的十二月二十四日是我們中國人送神的日子,我們稱之不「清塵」。
  我們要清什麼塵,送什麼神呢?塵著,囤積的塵埃,清塵就是清除我們這一年來所
囤積的不好的塵埃心念、不愉快的念頭和心情;也就是送走我們心中的「瘟神」。
  而我們家中也供奉許多神聖,每天在家裡護佑一家大小的平安,尤其灶君(九天司
命真君),主掌一家廚房伙食平安,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連。
  所以,每年的送神日,我是我們對諸佛菩薩,諸天神聖感恩的日子,也是反省懺悔
最好的日子。
一、時間:每年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上午五點至中午十二點整。
二、供品:壽金一仟,太極金一百零八張,香,花,六果,清茶。
三、程序:
 (一)點香三炷,誠心禱告:
    花花世界朵朵連,法海智慧渡無邊,
    今逢己卯清塵日,一切罪業皆懺悔;(註:己卯為八十八年太歲,要逐年更改)
    一年四季本分明,可惜我心仍無明,
    今逢歲末送神日,奉送回庭繳法旨;
    若有違背天理道,日後更加勤修行,
    有恩有德世間人,一切功德皆迴向;
    今此香花懺悔果,供佛供祖供養法。
    來歲重新立志向,願此發心證菩提;
    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二)等一炷香過三分之二時,先燒化太極金、壽金,清茶倒於金爐邊,再將供品收起來。
 (三)行三叩頭跪拜禮後,將金身請下來,用清潔布擦拭乾淨。再將香爐中的香腳及香灰清理乾淨,但香爐不可移動,用清潔布察拭乾淨。再將香爐中的香腳及香灰清理乾淨,但香爐不可移動,用清潔布擦拭乾淨即可。
 (四)日後每天早晚各點一炷香即可。
 註:今逢「已卯」清塵日,為該年歲次天干地支,如八十七年為「戊寅」,八十八年為「己卯」,順年推之。
 神位坐南,忌申子辰時。北,忌寅午戌時。
    東,忌巳酉丑時。西,忌亥卯未時。
 若神位不是正東西南北向,則以所偏方向為基準,例如坐東南朝西北,偏東多一點,
就注意煞東的時辰,偏南多一點就注意煞南的時辰。

謝太歲 農曆12月24日中午

除夕 子時
謝天公
備 香花果饌(餅乾糖果紅圓) 甜粿或發粿
天尺金 36張 太極金108張 壽金一千 四方金一千 福金一千
屋前門口或客廳向外,誠心用爐點燭,歡喜心

感恩玉皇大帝天公以及諸天聖神佛菩薩一年來的庇佑加持護佑護念,一家平安順遂,雖然還未盡理想,雖然還沒說很滿意,但弟子福報就這樣而已,所以弟子在這裡祈求天公,玉皇大帝慈悲鑑納,慈納弟子感恩之心,弟子在新的年度會更加努力行功立德以及佈施等等善事,所以今日誠心誠意準備香花果饌,來報答天地仙佛恩。
http://hunyuan.tw/?disp=wisdom&m=2&s=9&n=1

除夕 晚餐前
拜家中地基主
地基主是多生父母,護法神將。
於家中門口向內,矮桌子或茶几準備飯菜,在門內向內拜。用米筒插香,壽金三疊(支)。

本家地基主,今日過年除夕圍爐,感謝您一年來的保佑,我們弟子準備飯菜供養你,感謝你保佑一家大小平安。拜一拜相插在米筒香筒。經過半支香後,可以用銅板擲茭問吃飽了沒,如果一個聖茭就可以收拾,如果沒有可以不用急著收。
http://hunyuan.tw/?disp=wisdom&m=2&s=9&n=2

除夕 晚餐
拜祖先,供養祖先。

除夕到初五,每晚可化五千壽金供養祖先。

接神儀軌
  春節裡,接神是一個重要的日子,歲末我們送神回天庭繳旨;新的一年,我們懷著感恩的心,迎神回府,繼續保佑一家平安。
(一) 時 間:每年正月四日子時或卯時。
(二) 供 品:五果、香、燭、壽金一仟,太極金三十六張。
(三) 祈禱文:
法界蒙勳普三千,十方神聖駕凡塵,
觀音妙法行普門,護佑家安又吉祥。
謹以赤誠之心,恭迎(家中神聖名號)
回駕鎭宅,弟子謹以虔誠之心,早晚燒香供養。
(四) 接神後,早晚焚香供養,初一、十五、過年過節,依當地習俗供養即可。


初五結歸
http://hunyuan.tw/?disp=wisdom&m=2&s=19&n=1

開市
香花果饌,公司工廠大門向外拜,虔誠之心,弟子一心虔拜請王禪老祖降臨,五路財神慈悲加持,本境城隍、本境眾神、本境福德正神駕臨納受弟子供養。弟子家住_____經營____事業,今日今時 ___年正月初 __ 吉時來開市,祈求賜福加持給弟子智慧、信心、力量,弟子願意發大願心,若是能夠滿願,弟子一定會做救濟貧民,一定會幫助教育興學、救濟孤兒或者地球上所有有災難的地方,弟子一定會來餐與救濟。祈求王禪老祖慈悲,五路財神幫我讓我能夠滿願,弟子絕對不食言。
http://hunyuan.tw/?disp=wisdom&m=2&s=19&n=1
新春開市祈福 文疏
  恭 維
清香一炷法界薰  除舊佈新玉兔春  (註:八十八年己卯為兔,故為玉兔,
萬民爆竹迎新年  香花素果供養佛   逢他年份,則宜更改)。
  讚 曰
春來瑞氣大地春  開市站家喜洋洋
門前喜神迎客來  祝賀家家大發財
  伏以赤誠  恭迎
大慈大悲王禪老祖降臨賜福平安
大慈大悲五路天官財神  共鑒
大慈大悲本境轄內眾神城隍尊神
  今為中華民國     縣市   鄉鎭   村里   街路   號  樓
有寶弟子    合家人等於  年  月  日吉時準備香花素果、庭前供養法界
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弟子經營   事業,以續十方善因緣,祈求諸大聖神臨壇慈納,弟子自此之後當更加行善、佈施、濟貧、弘揚正法,廣益大眾,離苦得樂,共同建設祥和社會。
              祈福人:
歲 次 天 運    年     月     日


恭祝玉皇大帝聖誕
(一) 供品:
鮮 花 一對、五 果(五福)
糖 果 三盤、圓餅干  三盤
紅 圓 五碗、發 粿  一對
蜀   一對、疏 文  一卷
太極金一○張、天尺金一○八張
壽 金一仟
(二) 時間:
元月初九日子、卯時大吉

安奉太歲儀軌
太歲星君我們簡稱之為太歲,是代替玉皇大帝每一年來巡察人間善惡的神聖,就和
古代的巡案大人,代替皇帝出巡,體察人間疾苦一般。
俗話說:「太歲當頭坐,無災必有禍」,每年有一個生肖和太歲對沖,稱之為「沖」,一個生肖和太歲同字,稱之為「犯」,不論沖或犯,都必須特別小心。
【壹】凡是沖犯太歲的人,今年行事要時時注意:
 一、事業要守成,不要過度擴張。
 二、做人要謙些,有禮貌,以免惹來無妄之災。
 三、注意交通安全,開車不喝酒。
 四、如果身體感到不適,要做健康檢查。
 五、沖犯太歲的人脾氣會比較爆躁,家人要多體諒。
 六、犯太歲最易遭小人牽引,做出糊塗事,也容易犯官司,所以履常常心存正念。
 七、每年沖犯太歲生肖表:
太歲 子
鼠 丑
牛 寅
虎 卯
兔 辰
龍 巳
蛇 午
馬 未
羊 申
猴 酉
雞 戍
狗 亥豬
犯 子 丑 寅 卯 辰 巳 午 未 申 酉 戍 亥
沖 午 未 申 酉 戍 亥 子 丑 寅 卯 辰 巳
【貳】安奉太歲儀軌
一、時間:擇定於元月初九、元月十五子時、卯時大吉。
二、供品:香,花,五果,糖果,清茶,香爐,太極金三十六張,壽金一仟。
三、備品:仙佛寺太歲符一張,塡寫祈福人姓名。
四、位置:將太歲安奉於神位龍邊。
五、點十二支香拜拜祈禱曰:
      伏以至誠
     拜請天運歲次【 】年太歲【 】星君降臨消災化劫,三寶弟子○○○住於○○縣市○路○號,誠心供養香,花,果,清茶,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閣家平安,事業如意。
 六、日後早晚拜拜祈福,供養香及清茶;初一、十五日,亦應供養香、花、五果祈福。
【參】總論:
 一、福禍無門,惟人自修,若欲平安,唯多積德。
 二、拜請【己卯】年太歲星君【伍仲】星君降臨消災化劫。括號內之歲次干支及太歲姓名年年不同。請諸位善信大德逐年更改。


元宵
拜家中地基主
地基主祭拜法訣
  地基主是我們住家土地的守護靈,過去衪們也曾經居住使用過這片土地,因此我們
感恩衪們的守護。
  時間:每年正月十五、清明節、端午節、中元節、重陽節、十月十五、除夕的傍晚
時分。
  供品:沒有拜過的飯菜、茶、壽金三佰、香三支。
方法:(一)用低矮的桌子擺上供品,放在大門入門處。
(二)面朝內,焚香禱告:「拜請本家地基主,今天是○○節日,準備飯菜供養,祈求合家平安。」
(三)半炷香後,將金紙焚他。
註:台灣有許多地區是在廚房的後門拜地基,本宗法認為應在大門口朝內拜才是如法。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