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風水妙法-風水名詞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節講解「風水名詞」。

  風水名詞是根據易經先天卦而來,易經先天卦與人的體,與人的體一模一樣,若要了解風水,就要了解人體,了解易經的道理;所以,講解風水必須要與易經一起講。

  易經卦位,我們頭為乾卦、首為乾,這是我們的頭,三橫乾是屋後,又叫玄武,後面是玄武;這是房子,這是屋前,後面為乾卦,乾為天乾卦。

  左邊是坎卦,先天卦是坎,坎為水、坎為水,坎為水在西方,先天在西方。

  右邊是離卦,離卦叫白虎方,離為火虎開口,這是離為火白虎方。

  這坎卦,中間實的兩邊虛的,中間陽兩邊陰就像川,所以龍邊要動就是這樣。

  前面是坤前是坤,坤六斷,屋前叫朱雀。

  屋子中心為太極,叫勾陳是太極。

  各位十方善知識,要研究地理,這基本條件要認識,不然會弄錯,很多人問我龍邊是那邊,我們由內往外的左邊就是龍邊,右邊就是虎邊,屋後叫玄武,屋前叫朱雀,屋子正中間叫勾陳。

  有一個法門幫人收驚,也是前朱雀、後玄武、左青龍、右白虎、中勾陳;勾陳就是我們的心,心臟平衡點,就像十字最上面頭,左邊青龍右邊白虎,腳就是朱雀;若從屋內向外看,由內向外看左邊是龍邊,右邊是虎邊非常簡單;但是有人卻說,左邊是虎邊從外向內看,這是錯的,要記住不能由外向內看,右青龍左白虎,這是錯的,顛倒了。

  要由內向外看,現在我在講台向外看,左邊是龍邊右邊是虎邊,你坐向著我,你的左邊就是你的龍邊,你的右邊就是你的虎邊,因為很容易弄錯,所以我們看事情也會弄錯。

  曾經有一位信徒,學到左青龍、右白虎很高興,回到家說家裡很多地方錯,他小孩說錯了,老師的書去看看,她才晃然大悟;所以如果龍虎邊搞錯,往往會造成不必要的顛倒,最基本的龍虎邊,若教錯也是白教。

  所以,龍是水,龍來水、水就要動,動則有活力,所以龍要動虎要靜,右手邊就是虎邊,虎邊是火,火要靜,火若挑起來火會傷人,挑起來火會傷人,所以虎要靜、龍要動的道理就是這樣,但是風水不只這樣而已,我們還有很多法門及原則,我會跟各位慢慢解釋。

  我們的床這樣睡,右邊是虎邊、左邊是龍邊,不管到那裡向外看,左邊是龍、邊右邊是虎邊,這是最基本的條件;可惜這基本條件,年輕一代的新新人類也不知道,常常把自己的房子搞的亂七八糟,臥室不像臥室,家裡待不住越睡越睏,為什麼?龍虎邊錯了。

  所以龍虎邊基本條件,要很正確認識,以後繼續講龍邊的利害關係、虎邊的利害關係,將他了解清楚,這樣我們對風水學就有正確的認識,這樣以後可以保護自己,幫助別人進而服務大眾,這是我最大的願望。

  今天課程到這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