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風水妙法-勾陳
各位十方善知識,這節我們繼續來講解風水的名詞「勾騰」。

  什麼是勾騰,就是中宮。中宮,戊己土叫勾騰,我們一間房的中間稱勾騰,一間房子有分龍邊虎邊,所以分出一邊陽一邊陰,後面是陽、前面是陰,左邊是陽右邊是陰,這稱勾騰,勾騰這東西像蛇一樣,我們畫像一隻響尾蛇,勾騰又稱龍,其實這之中是戊己土,一間房子的中央,佔整個房子的重要位置。

  若要建一間房子,前後左右的位置就有關係了;相對,勾騰就是我們的心,中央心臟,心臟的主宰,我們的心臟就是勾騰,左青龍,右白虎,後玄武,前朱雀。那麼中間為勾騰,一切青龍所發生的吉凶禍福,一定會傳到我們心裡。右邊所發生的吉凶禍福,也會傳入心臟裡,朱雀前面所發生的一切,所接受的電波,亂流的氣等等,一定會傳達到心臟,後面也是一樣;所以一間房子的中央,非常重要。

  若是一間房子中間蓋廁所,稱中間廁所,臭兮兮的,家裡家事不順,藥瓶拿不停,就是一間房的中央,中央若有洗衣機轟轟響,吵吵鬧鬧,若冰箱放屋子中間,屋內小孩常感冒,這是很不可思議的事,因為中央勾騰,有陰有陽,陰陽變化不一,一下好一下壞就對了,顛顛倒倒,所以一間房子的客廳中央,要安安靜靜。

  這是古人三合院、四合院,客廳的設計較安靜;但現代人公寓的設計,拜託建築師,廁所千萬不要設計在中央,也不可蓋廚房,若一間房子如此設計,住的時候可能會影響平安;若是我們住的房子中央,有以上這些問題,建議各位若可以移,我們移到旁邊就好了,很簡單,也不須改不須祭,沒有必要,移到旁邊去就好。

  因為要安靜,我們的心要安靜,勾騰就是我們的心,我們的心要安安靜靜,智慧才顯現的出來,我們的心不會亂想,頭腦清醒,時時有歡喜心。若是屋子的中央吵吵鬧鬧,心就亂,心亂就氣燥,氣燥就火燒功德林,腦就生火,功德林燒光了就沒有智慧。

  沒有智慧就愚痴,因此因果循環,這都是我們的五官,身體有連帶關係;所以人是一個小宇宙,屋子也是一個小宇宙,人是在小宇宙中的一個小宇宙,大屋子的氣,會影響小宇宙的氣;再講簡單一點,一間房子假設中央在冒煙,冒骯髒的氣,你進去就是住不下去,一樣的道理,就是中央勾騰;或是虎邊冒煙,風來還會吹到別處,吹不進來較沒關係,看了起煩惱心,以為在火燒,影響勾騰,我們的心。

  所以一間房子裡,若是朋友或自己的房子,中央有在動的房子,心靜不容易安靜,心較容易亂,瑣碎的事情會多一點,若能修正的自己修正,若不能修正的,以後若有因緣,會將各種的法,講給各位知道。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一間房子要安靜,工廠、公司、機關都一樣,房子的中央要安靜,為什麼有的房子,中央要有中庭?也有他的道理;但若做錯了,屋裡也是會亂七八糟的,勾騰亂,引起毒蛇動,勾騰動就像毒蛇動,家裡一蹋糊塗,亂七八糟的。

  所以我本人研究風水地理,這麼多年之間,非常重視中央的問題;因為中央若不好,整個房子的重地就發生毛病,心臟有問題,其它當然連帶有毛病;所以風水的妙法,我們依科學,依理學,種種的智慧去探討,會發現風水確實是人生必修的一個課程。

  我常常告訴弟子,若對你們要教的學生,能夠了解屋子的小環境,小環境若自己能改,小朋友回去告訴爸媽,小環境移一下,也不用花錢,看起來也舒服,如此一家人會更祥和。

  所以我希望此妙法,能利用各種媒體來弘揚,貢獻社會,老師絕對沒有私心,我只希望社會能祥和;因為每個人來到人間,他的權利和專利,是求個心安幸福光明的人生。

  今天的課程到此一個段落,謝謝各位,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