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風水真經-不二法門(一)
授業主題 : 0215集_風水真經-不二法門(一)

播出日期 : 1999/6/22...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15)
風水真經-不二法門(一)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常常去佛寺道場,或者較有宗教氣氛的地方,我們會常常看到「不二法門」。

  「不二門」-沒兩個門;是為什麼沒兩個門呢?我們會覺得很奇怪。我們如果常常聽到色和空,「色和空」,「色空不二法門」。我們如果沒有深入去了解的時候,我們會覺得頭腦摸不著,到底是怎麼樣?怎麼沒兩個門?本來我們人生就沒兩個門,從生到死,死到生同一個門而已,從生入死一個門,從死到生也是一個門。不二門沒兩個門,也沒兩個法,人生在世間只有生和死,死和生,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一個門而已,從天堂到地獄,從地獄踏到天堂的門,也是一個門,從地獄踏到天堂,也是一個門,所以不二法門。

  這是什麼不二法門呢?「色和空」。那麼請大家來看這段經文:「風水是佛家空色之不二法門,風者空水者色,空者思想積極光明,精進大智慧,色者行為物質實踐,行道慈悲心」。所以這一段已經,把我們很多宗教,讓我們覺得沒辦法理解的,和風水也是相同一個,不二法門。

  無論是修行或是做事,或者在睡覺或者在吃飯,我要睡也是一個門。我從不愛睡到愛睡覺,讓我能夠熟睡,也是一個門。進入心安的門,進入我能夠安安心心,來睡覺的門。我吃飯我肚子餓,我肚子很餓,我從很餓要吃飯,進入一個很飽的門。所以我們在世間,都是沒兩個門的。

  那麼一個人他說:我這間房子住得很順利,突然覺得家裡不平安,突然厝前別人蓋房子,雙邊蓋下去,前面路沖沖到這裡來,前面路沖者失財,一個門,不二門。你從很賺錢開始大賠錢,大破敗,那也是一個門,進入一個門。我們房子後面,我們原來住得好好的,後面別人蓋一條巷子,巷子沖到我們後面來,傷丁,會傷人不平安,這也是一個門。從很平安到不平安,也是一個門。

  所以我們在世間,都是一個門沒兩個門,這很奧妙。有時候我們看到道場佛寺,「不二法門」,你經過不二法門,你從不安的心踏入佛寺,你求佛菩薩賜福給我們,加持給我們,這也是一個門。從不安的門進入心安,是一個門;從不安的境界的地方,進入我們能夠心安,安祥的境界,也一個門不二門。

  我禪機山仙佛寺,我寺的建設,我這裡有五甲地,我建設為公園,我們後面這個背景,就我們仙佛寺,「大雄寶殿」,前面右手邊一個五黃旗山。我們從這裡看過去,覺得很壯觀,心很壯觀,那就一個門。

  我們過去看很多後面背景,都是仙佛寺裡面,本身的環境和景觀,那麼王禪老祖開示:我們仙佛寺所有的建設,我們要讓信徒十方善信大德、善知識,從心很煩踏入到這裡,能夠很安祥無驚惶無煩惱,無罣礙如果有十分鐘,能夠無煩惱無罣礙的時候,就已經有價值了。

  所以從不安進入會安,的地方,這也是一個門。不二法門你要幹什麼,我求一個心安來拜佛,是一個門。

  那麼我們有的人說:我去法院要來做一個公證,是為什麼要公證呢?因為人和人中間的信任度,互相信任,沒辦法互相信任心不安,心不安我到法院,我來作證,請法院做公親幫我們作證,得一個心安也是一個門,從不安到安的境界和階段,都是不二法門。

  那麼各位!我們大家電視打開,電視打開看到很多高僧大德,在講經說法,跟各位講我們,西方極樂世界往那裡去?西方極樂世界往西方一直去,有十億八萬多個星球的世界。那麼我們了解以後,我馬上心裡就覺得,極樂世界在我的心裡我已經去了,這也是不二法門。

  所以我們在世界,都是不二法門。沒說我什麼佛教的,才有不二法門。事實上不二法門,在我們世間,在我們每個念頭之中。好像有信徒,老師啊!我孩子到現在還沒娶,就會煩惱,從煩惱來求王禪老祖,請老師開示他說:孩子那時候才會結婚?他的姻緣有沒有?一旦有啦再二個月,再三個月因緣就俱足了,就會訂婚了。真的再二個月再三個月,訂婚了。那就是從一個心安歡喜。所以從不安到歡喜的境界,這就是不二法門,都有一個門,所以我們世界每個念頭,都有門在我們的前面。

  那麼今天課程,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闔家平安事事順利!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