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風水真經-空色本義
授業主題 : 0217集_風水真經-空色本義

播出日期 : 1999/6/28...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17)
風水真經-空色本義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今天繼續跟各位講解「風水真經」。

  我們常常聽到一些高僧大德,在空呀空色呀色、空空空。我們人在世間,確實每樣都是空,空不是叫做沒有的空,空空空,我們為了這個空空空,究竟是什麼意思?什麼叫做空?空是我們的靈魂,無形無像為空。我們人會讓我們得到煩惱,為空。讓我們得到高興也是空。空即無形無像,只有我們心裡有辦法去意會,去領悟去感覺者,一切為空。

  譬如早上我們早上起來,上班來不及了,或者我要聽老師說這個法,說這個道,時間來不及了,起緊張了這即是為空。我們一個人起煩惱心為空,歡喜心者為空。什麼叫做色呢?色不是我們男女之間,色情的色,色是凡是看得到的,感覺得到的聽得到的聞得到的,舌頭感覺得到的,摸了是粗粗的或是軟軟的,或是刺刺的,這都是為色。萬生萬物皆為色,地球也為色,太陽也為色,所以凡是你如果看得到的,都為色。譬如各位在電視機中間,我們看到這個電視的播出,所看得到的都是為色,聽得到的聲音為色,突然聞到一陣香,這都是為色。

  那麼空你經過你聞到香,一個感覺在我們的腦海裡,這一種味道不可說不可說,講不出來,這都是為空。譬如我們路走一走去跌倒,跌了腰很酸抽痛,那色和空不二,色空不二,因為你跌倒,人起煩惱起痛,那就色空不二。色和空集於我們,一個人的身上。

  我們早上去買菜,買到早上的菜很漂亮,那叫做色。菜色這麼漂亮,你看到開始歡喜心,為空。空者不是沒有,你很高興我買回來了,一路很高興,回來要做媽媽,今天我這個菜煮下去,我一定老公爸爸,或是這些小朋友很高興,吃下去很高興,這為色空不二,色空不二。或是說現在聯考到了,我這裡每一個月第二個禮拜,差不多都有為小朋友開智慧,每一個禮拜每個月開智慧,都好多小朋友整山的小朋友,那麼小孩子小朋友,他來開智慧給王禪老祖,加持後,頭腦清了,色空不二,看到老師在加持他,頭腦,煩惱心就沒有了,改成歡喜心,色空不二。還有我們人,我現在媳婦要娶了,要娶媳婦,很高興,媳婦是色看得到的,兒子是色看得到的,孫子生出來看得到的色,空者我們的思想,我們思想我們體會到,感覺到我娶媳婦很高興,我家裡多一個人,色空不二。或是我嫁女兒,我又多一個女婿了,多一個男丁,很高興,色空不二,不二法門。

  我們所以不二法門,色空不二法門,我們不要把它看成,很遠很遠,你如果看它很遠的時候,我們不會開悟,我們如果把它看成高不可攀,說色空不二這個人我很尊敬,講這句話讓我聽不懂的,我尊敬他,我告訴你你也是色空不二,因為高僧大德他說色空不二,你就高僧大德,你會說這句話,我很尊敬我看到,我看到高僧大德,聽到聲音高僧大德,這就是色。我心裡的歡喜心,心裡的講不出來的高興快樂,這是色空不二。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風水的法則,和佛法和心理學,和整個大宇宙的法,融合為一,這都是一個色空不二的法門。若是說一個人,你說我不相信風水,這也色空不二。你相信風水的存在,這也是色空不二。若是說我為了反對,來反對風水沒理論不合理,這也色空不二。

  那麼色空不二的境界,只有到最後一個境界,是空自己去體會體悟,我做一件糊塗事以後,這空界空的世界,心靈的世界心靈的境界,是怎麼樣呢只有自己去體驗。譬如我今天,假使去誹謗罵一個人,無中生有跟人講一些壞話,的時候,結果我們以後煩惱某某人,不知道會不會反駁我,把我漏氣,那也是色空不二,即是因果。

  所以因果即是色空不二法門,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從日常生活中間,我們多多行善,做好事情講好話走好路。若這樣我們也是真真正正,在實踐色空不二的妙法。若是我們做壞事情,為非亂來心不安,落入因果的輪迴的時候,也是色空不二。所以要怎麼做?靠自己如何去做。

  那麼我們今天的課程,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闔家平安!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