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風水真經-火宅
授業主題 : 0241集_風水真經-火宅

播出日期 : 1999/7/23...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41)
風水真經-火宅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早上繼續跟各位講解「風水真經」。

  今天是大暑最熱的季節,每年如果到這個大暑,天氣熱的時候,社會的亂象特別多,因為我們一個人外面的溫度,外面的空氣,影響到我們人的心會煩,心煩者耐性如果不夠,忍耐性如果不夠,修身養性如果不夠,很容易動肝火動肝火。

  所以我們這一年四時八節,在跟我們開示,尤其這個大暑這個季節,第一在跟我們提醒說,我們注意,開始我們的心火在提起來了,我們要自己好好壓下去,才有我們的佛教叫做,結夏安居,這就在提醒開示眾生,開示我們人,我們說天氣已經開始熱了,我們大家要較有耐性,安居是安什麼居,安我們的心。

  那麼我們出家修行人,的結夏安居另方面的意義,在跟眾生提醒說,夏天到了,大家心火壓下去,不要外面隨便飛,不要外面隨便跑,給我們的憎恨心這把火,燒到我們的功德林,若這樣的時候,我們就枉費人生了。

  我們短短一個小小的動作,可能有時候剛好,我們一輩子,我們會很反悔,有的人少年時血氣方剛,血氣方剛就熱,那麼造一個不可收捨的,糊塗事,那麼造成一輩子的怨嘆,怎麼彌補也補不過。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今天已經就是大暑的日子了,接下去天氣愈來愈熱,那麼我們大家能夠,好好從內心來安伏,我們的心裡這個火,夏天到火災最多,我們裡面這間房子,我們心裡這間房子,火宅火災的現象也特別多,每一年如果大暑這左右,的時段社會最亂,社會的打打殺殺,各種的不調和各種的現象,是有夠多有夠多,只是我們每個人,不注意四時八節,大自然的調和,在跟我們開示提醒我們。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大家平常時我們要,好好自己去反省去懺悔,一間房子的風水也是一樣,若是這個一間房子裡面,溫度太高的時候,我們容易造成,我們的心內火,我們會較有一些愛生氣,我們一間房子裡面,太乾燥的時候,太熱空氣不對流,住在家裡面的人,也較愛生氣,心狂火熱,也有的人我們神明廳,我們就想說我安在最高樓,風景看最多看最遠,結果最高樓天氣最熱,天氣熱焰烈的時候,我們上去拜神拜佛,心狂火熱汗在流,心一定定不下來。

  所以我們一間房子叫做火宅,內心的火宅住家的火宅,所以這也是風水的法則,大暑到了跟我們提醒,要好好的向內去修身養性,如何修身養性,我們除了忍耐以外,我們對任何一件事情,我們應該好好去了解,每一件事情會發生的,它的原因。

  譬如我們一件事情,已經煩惱到了,我們一定要想回去,去找出煩惱的因,我們家裡的煩惱找到以後,我相信我們有辦法從開始,這個找到煩惱的因,除了反省懺悔以外,我們要如何去做呢?這就是我們所須要,探討的問題。

  我們一間房子的天氣,氣溫非常的重要,我曾經進入我們一個,信徒的房子,踏入門家裡都很悶很熱,我說你家好像火燒埔,那麼裡面女士太太,就跑出來了,先生先生我家在火燒埔,我孩子壞脾氣,我先生也壞脾氣,我又撐不住,女孩子很兇,每一樣都有,不知道是怎麼樣?

  我看一看說太太啊,你的房子就是太悶太熱太悶,前面窗子做得這麼小,關得緊緊的,圍牆做這麼高,怕別人搶你,後面圍牆做那麼高好像監獄,旁邊又沒有窗戶,後面窗戶又沒在開沒在流通,所以你一旦踏入門來,你火氣綁住缺氧欠空氣,欠空氣頭腦在想就傻傻的,有想好像沒想,沒想好像有想,心內心煩氣躁。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風水和我們人的心情,是很大的關係,我們風水如果不好,我們心內這間心廟,永遠廟就蓋不起來,廟心內這間廟永遠在火災,一尊神還沒立好已經火災了,我們神什麼神,我們自己的本性阿彌陀,阿彌陀佛,我們的本性你就立不住了,當然火燒功德林。

  這個例我遇到很多信徒,很多信眾也有這個例,所以我都建議我們的信徒,能夠家裡面,空氣隨時保持能夠流通,最好是這樣而已。

  各位十方善知識,人人希望說能夠發財,人人希望說能夠事業,做得會順利,但是很多人他不了解,我們這間火的房子火宅,我們這間心內這間房子,常常在火燒山火災,要發財要發到那裡去。

  在六七年前,我們有一個信徒他在做生意,做生意做得沒有多好就對,就太太就跑來問了,來問說老師老師啊,我這樣做生意,為什麼不會賺錢,錢聚不住,突然五路財神他們就來了,他跟我說這個人,夫妻愛吵架,夫妻吵架他家裡面,常常在火災,我去的時候鬍鬚差點被燒了,所以燒三次我就不要去了,下一次現在已經六年,到七年我不曾去他家了,我就跟這個信徒說,太太,財神說你家常常在火災,財神爺的鬍鬚常常被燒了,鬍鬚差點燒了,已經去你家去好幾次了,每一個月就去一次,結果要去的時候,都被你家裡面火災,鬍鬚差點燒完,所以我以後我七八年來,我不要去了。

  那麼這個女士,開始就又罵了,我那個死短命的先生,就愛跟我吵架,所以我氣得我就去賭博,支票撕起來去偷簽,時間到了跳票,這樣一直罵她的先生,我說這就是你的錢聚不住,你的心內這間火宅,火宅火災這個火災,財神爺去鬍鬚差點燒了,所以財神爺前一陣子來,都常常去你家,結果因緣時機到了,你家裡面在火災,火災,將你的福事業功德都燒完,你再說罵你的先生死短命,這個死先生,這不對了。財神爺他開示說,來一家人來人家的房子,收錢簽名都是女人,那麼若是女人太過於烈性,先生惹起太太,女人的愛生氣,惹起這個火性起來,這間火宅被它火燒,功德林的時候,什麼事業什麼完蛋。

  那麼他自錄音,錄給他的先生聽,先生第二天就又來了,你老師我說對,我太太昨天錄音回來給我聽,你說我家裡在火災,沒有錯,我家在火災,我妻子有夠無理,她每樣都這樣,女人不像女人很兇,那麼兩夫妻就在老祖的前面,在相爭了,我說你兩個都不對,佛祖跟我們說,別人絕對沒有錯,不對是自己,你們從自己去反省做起,你們夫妻好好自己覺醒起來,那麼我們不要再繼續再這樣,夫妻本來就是,同一間家裡面的人,同一間樹林的鳥,若是你樹林裡面,你火燒掉了,鳥沒有燒到,翅膀也燒完了也不會飛,結果兩隻鳥死在樹林裡,誰也不利。

  我希望說你們兩個,今天王禪老祖的面前,老祖跟你們做一個公親,好好的改善,你們這一間火宅,不要再被燒了,你火宅燒了的時候,老祖他不理你了,回去就兩夫妻重新檢討,以後就用互相尊重,那麼他的生意也做得不錯,現在做得不錯。

  所以老祖王禪老祖的慈悲,跟我們說我們一間火宅,不要隨時被燒起來,我們要蓋一間心廟,心的廟裡面有佛有菩薩有神,佛是慈悲的,菩薩是慈悲的,神也是慈悲的,我們每個人的良心,都是慈悲的,為何讓這個良心,這間廟被化做火宅,所有的周圍燒完,連自己的功德也燒完,我們怎麼不換蓋一間心廟呢?有佛的慈悲佛的智慧,佛他的愛心,大家互相尊重,若這樣我們家庭,是不是會很圓滿,事業很順利嗎?

  所以這個王先生,自這樣以後完,太太如果無明的時候,老師說你愛發火,功德都被你燒完,聽到老師在講的時候,把老師這隻招牌拿出來,又有效,他說老師你的招牌拿出來,有效,你的老婆有沒有拿,有啊我老婆也有拿招牌,跟我說,拿老師的招牌,說老師說你也是男人,要有男人的度量,為什麼沒那個度量大聲小聲,這樣整家掃完,師父被你掃完,孩子也怕你,你老會老孤單。

  所以夫妻互相傷害的時候,最大的不幸,自己殺賺腹內,結果淒慘落魄苦哀哀,那是我們自己所得到而已,誰也沒辦法替我們承擔,誰也沒辦法替我們,將我們的煩惱拿走。

  所以眾生一律平等,天下間最平等的就是什麼,苦惱最平等,並沒有因為你,王侯將相販夫走卒,你的苦惱這樣就不見了,所以苦惱或是要幸福,都靠自己來修行。

  我們心裡這間火宅,我們不要隨便讓他,惹起這個火來,我們家裡人母子父子母子,對我們無冤無仇,我們為什麼就會心性沒辦法安寧,沒辦法安詳呢?

  所以這是我們人生最痛苦,總說一句末法時到了,現在是末法時期,世間充滿著貪嗔痴,怨妒誹謗排斥,有這些缺點的時候,我們不要養成這些習慣,若這樣我們的火宅,火提不起來,我們幸福光明,一定跟在我們身邊,我所希望和祝福。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