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風水真經-法界
授業主題 : 0252集_風水真經-法界

播出日期 : 1999/8/3...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52)
風水真經-法界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早上繼續跟各位講解「風水真經」裡面一句叫做「法界」,法的世界,法的層次,法的界限,法的層次它的境界,就是為法界。

  我們人生活在世間,都在法界裡面,法就是我們一件衣服,網住,大宇宙之中統稱為法界,大宇宙之間,人和人中間,人和萬物中間,萬物和萬物,動物和動物,東西和東西草木等等,都是在法界之中,都是一個調和。

  所以法界是調和,很簡單就是說,現在你住在南部,我住在中部,那麼你南部你覺得,生活很安定,南部的天氣你覺得,很有辦法適應,一旦你來中部,覺得有較冷,到北部覺得很冷,沒辦法生活下去,生存下去,或是覺得會生病,這都是法界,大自然的調和法則。

  所以法界它的生存,本來就有了,法界本來就俱足,就所有的萬生萬物,都在法界裡面,相對一個人一輩子,他做好事做壞事,或是做惡多端危害社會,也是在法界裡面,並沒離開法界,所以有的為什麼說,做惡做毐都逃不過天,逃不過天,這即是在法界裡面,法界就是一個夢。

  所以我們住在世間,活在世間短短幾十年,我們要了解,法界它是什麼東西?那麼我們現在有一個電視,法界衛星,法界衛星電視台,他專門播的節目,都在宗教,因為只有宗教,能夠將法界的萬生萬物,講得很清清楚楚,法界包容我們,普通地球上的世界,包括包涵著,其它三千大千世界,裡面都是為法界,包括西方極樂世界,也是在法界之內。所以我們人如何,認為是奸巧或是千變萬化,能夠一手撐天,或是惹一個天地之事,也是逃不出法界。

  各位十方善知識,所以法界它的內涵,我們如果了解以後,我們人做事處事,我們就有天理的存在,現在社會那麼亂,就是沒了解到法界的因果,輪迴的事情,有的想說我這個搶來,我搶來騙來的時候,或是故意倒人家,錢跟人倒,我認為這樣,搬到別的地方就不知道,事實上我們還在法界裡面,法的世界。

  譬如說最簡單入世法,六法全書就是法界,法界,在我們世間就六法全書,憲法裡面,都是屬於法界,這是入世法的法界,那麼出世法的法界,包括我們死了以後,死了以後你往生在,六道輪迴,從動物從畜牲從什麼,都是在法界以內。

  那麼在很多年以前,我親耳所聽到,台中縣某一個地方,說有兩個人甲和乙,甲是奸巧乙是很老實的人,這個乙他就跟甲,借一筆不知道幾萬塊的錢,借幾萬塊的錢,結果乙他錢還了甲,那麼乙要跟甲討這張收據,借據,那麼甲就說沒關係啦,你錢給我我沒關係,我會把他撕掉,那麼乙老實人,甲就奸巧的人,所以過沒有多久,甲拿這張借單,要再跟乙討錢,乙就說我明明就有還你了,你叫我不要,甲說明明就沒有,以收據為準,這個甲就很奸巧了,甲這個人就和乙大家吵架,弄壞感情了,那麼乙說好啦我還你,你要發誓敢不敢發誓,甲這個人,他說我如果有拿你的錢,你錢有還我的時候,我做牛做馬都要還你,下一個重誓,那麼乙才說好,你敢下這個誓,我再借還給你,經過沒有多久,沒多久的時候,乙他家養一隻牛,養一隻牛就是快要生了,乙這隻牛有一天,剛好快要生的時候,前二分鐘三分鐘,這個甲死了,甲死掉乙這隻牛,剛好出生一個牛子,到最後人家才知道,乙這隻牛就是甲要來還他的,那麼所以自這樣開始,這隻牛長大的時候,大隻的時候,就打他,很用力拖,普通時候人家如果說,拖一圈兩圈就照時間休息,他不休息一直拖,一直走一直做,做到死在田裡,拖到完死在田裡。

  這在法界裡面多會跑,多會騙,所以結果也在法界,逃不出法界的因果輪迴,和上天天理的懲罰,這也是風水的法則,所以我們風水即是法界,法界即是風水,那麼風水裡面,也包含著人的因果輪迴,人的善心和惡心,所以惡心者風水得不到,那麼風水在有善的人,有智慧的人有慈悲的人,才有辦法得到真真正正風水。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剛才所說的這個,因果的報應,千真萬確,所以我們在世間的人,我們過去就過去了,我們此去我們不要再犯了,這些因果輪迴,我們人都在法界裡面,法界本來就是調和的,我們不要落入不調和,所以法界在我們的生活之中,法界在我們的身邊。

  那麼法的世界,包羅萬象,譬如只是我們世間的法界,軍事法勞基法衛生法,建築法水利法土木工程法,票據法等等,都是在法界,所以世間的萬法,即是法界,法的世界,我們現在是在法的世界裡面,我們並沒有離開法的世界,那麼我們死後也在法的世界,我們在世在小小法的世界,範圍之內,我們如果死後,另外一個世界,另外天的世界,靈魂的世界這都是法界。

  所以各位我們大家如果像,高僧大德在講經說法,我建議大家勤快一點聽,多少聽一些是不壞,因為宗教裡面,所有的節目,所有在播的節目,都在告訴我們提醒我們,還有其它的世界,不是眼睛看得到,搶得走拚得走的,倒得掉的世界,我們這個世界完,還有一個世界,這個世界完還有一個世界,所以還有三千大千世界,世間的不幸,都是輪迴而來,世間人的苦楚,都是過去生所做的惡業,這一生要來受輪迴受惡報,這都是一個法界。

  風水也一樣。我們一位信徒他原來,家裡風水是很好很平安,結果對面也做一門風水,一門風水不好,看到我們這個信徒這門風水,覺得祖先墓碑很好,覺得這些子孫,大家都很會讀書,做生意很賺錢,當然我們這個信徒,他做事處事,都是以站在別人的立場,來做考慮,那麼對方這一個,就去請一個先生,這位先生講起來,也不知道因果,這位先生只知道,會幫人做風水,不知道天地間的天理,不知道法界的厲害,所以將對面這門風水,我們的信徒這一個,水神他就換成,包到對面那裡去,結果這一邊,我們信徒這一邊的風水,完沒有多久,這些孩子開始壞的壞,沒多久做事業,不順利的不順利。

  有一天跑來請示老祖,老祖跟他說你去風水看一看,老祖因為你所有的,好眾生壞眾生,也在手底肉,和手皮肉也這樣而已,右邊左邊也都是同一隻手,所以老祖說你去看看,若有什麼不好的,你不要和人動干戈,好好的跟人說。

  那麼這位信徒他就很快,就跑回去了,跑回去風水一看,結果水溝勢被人換過,原來包過來,好像圈著,結果對面那一個就換過去,水換過去,因為平地,換過去換這邊反弓,他那一邊看好不好,結果兩邊都不好,他這一邊壞了,對方也是照常壞。那麼我們這位信徒,他去找對面那個,做風水那個人,跟他說你怎麼能夠,破壞我的風水呢?他說這那有什麼,這我的權利,公墓,我高興怎麼樣就怎麼樣。

  那麼我們這位信徒,他來問老祖說要怎麼辦?老祖跟他說不然你水拉直,大家兩邊都會對,不要傷到,結果去跟他商量,不肯,那麼問老祖要怎麼辦呢?不然你請他起來,請起來放在塔,把長輩請起來放在塔就好了,我們自己打拚一點,萬樣事情要得到風水,也要有天理要有人理,要有道德要有慈悲心,如果沒有這些,你再怎麼樣再怎麼計較,也沒用。

  那麼這位信徒,他就提起來了,提起來那麼對方這一個,就很高興了,那麼有一天對方這一個,就跑來跟我們的信徒道歉,道歉道什麼歉,說有一夜土地公,去家裡拿棍子去打他,拿棍子罵他,罵說你這一個怎麼沒道德,為了自己去傷害他人,你的德不夠,沒行功立德只想要發,你的祖先也覺得替你丟臉,罵一罵打一打,就這樣跑掉,沒看見了,隔天早上起來,頭上腫起來,手瘀青,那麼就去跟我們這位信徒,懺悔,我們這個信徒說沒關係啦,我就較沒有福,我要再好好的再修身養性,我要再造更多福,因為我的福到這裡而已,所以我沒那個福,再得那個好地理,那麼我就提起來放在塔,這樣來化解人和人中間,的恩怨。

  我們這位信徒,對方這個信徒,他隔壁鄰居這些子孫,開始也一直敗,一直敗,所以我們都在法界裡面,法界就是因果,法界就是在行功立德之中,我們人要得到好地理,一定要有先天理,有人理,要有道德,若是沒有道德,任你請較好的先生,也沒有用就對,我們若是做先生的人,我們也要遵守天理,要看這個人,他是不是有這個德,若沒有德你幫他改幫他移,結果換你揹因果。

  所以老祖時時跟我們提醒,祖師跟我們提醒,我們不要隨隨便便,看不清楚,受到人家一些紅包,你就做出傷害他人,結果自己揹因果,划不來,很多先生這樣做法,很多做風水的江湖師傅,也是這樣做法。

  所以我們要在法界裡面,要求調和求中道,我們要遵守良心道德,即是在法界。各位十方善知識,法界的萬生萬物,都是一個調和,無論是人和人人和神,神和神,都是一個調和,人要來世間以前,就是要來盡一個調和的義務,人來世間來做什麼工作,或是他當皇帝,做王侯將相販夫走卒,富有人貧窮人,貧富貴賤,都是來世間在調和,我們若是了解到人來世間,是盡一個調和的義務和責任,的時候,我相信我們的法界即是清靜,因為法界萬生萬物,八萬四千法門所有一切,都是一個調和,那麼風水也是一樣,工廠也是一樣,都一個調和。

  我們有一些信徒,他家裡他就拿風水的圖,來給我看,相片照一照來給我看,我說你家裡設計的形狀,標新立異奇形怪狀,人有人相佛有佛相,厝也有厝相,你這個厝相奇形怪狀,整個法界的調和,你就違背了,違背了我們的心,會跟著眼睛所看的,這些影響到我們的思想,影響到我們的行為,影響到我們的心,厝奇形怪狀,我們住的人也一定奇形怪樣,的動作和行為,我們一旦奇形怪樣的行為,時時在我們身邊,在我們的心裡,在我們的行為裡面,我相信我們要做事,會順利也很不可能,很拚的。

  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將他的房子設計,最現代的設計師,從美國留學回來的,他就設計這個形狀,奇形怪狀,那麼整個社區,大家都傳統的建設建築形狀,只有這一間去設計西洋式的,不是說西洋式的不好,你只有一間標新立異,上面尖尖紅紅的,結果住進去事業一直敗,隔壁鄰居人家就罵,隔壁鄰居人家就怨妒,什麼怨妒怨嘆,說你為什麼蓋一個尖尖的,來讓我的眼睛看到,看到那個尖尖的,讓我的家裡心就很亂,隔壁鄰居都為了這一隻,這個不好的,大家心裡會不滿,又不敢說,因為憑著有錢,說只有我高興有什麼不可以,這害了這個人,沒智慧。

  所以住沒有多久後,隔壁鄰居反目,隔壁鄰居大家看到他,很討厭,看到他不順眼,那麼這個人自然,他出門自己就偷偷掩掩遮遮,偷偷摸摸的出入,晚上晚晚的回來,早上早早的出去,這所得的是什麼,違背了法界,你這個自然的調和,這個地方我們就大家都一體,我們不要差太多,那麼大家歡喜心,就沒一個心理的負擔,沒眼睛的負擔,沒思想意識的負擔,這即是風水的真理。所以我們風水不是說,我設計一個特別不同的形狀,即是我是風水的大師,錯誤了。

  各位十方善知識,法界所有一切的都是調和,法界就是大自然就是環境,法界就是環境的保護學,環境環保學,就是醫學,就是我們的心理學,也是人理的學,人理天理人理的學,所以各位我們要講究風水,我們必定要講究我們的心法,心所產生出來,一個調和不調和,是最重要。

  那麼剛才所說的這個信徒,他的隔壁鄰居,因為大家怨妒他,有一天他的親戚,才跑來請示老祖,求老祖看那間房子好不好,老祖開示說你這間房子,就是好像眾人喊打的房子,結冤仇的房子,他才感慨老師,我這間房子確實眾人怨妒我,大家看我怎麼樣,我說不是看你怎麼樣,你違背大自然的法則。

  譬如我們樹阿里山,最高的都針葉,整個都針葉你就有辦法生存,針葉的,你如果大葉的,你就沒辦法生存一定的道理,然後中間阿里上再下來,石卓那附近較中闊葉,中闊葉的樹,就有辦法生存,你太針葉的難生存,太闊葉的也沒辦法生存,到阿里山的下面,來到嘉義這裡一半下來,就闊葉的有辦法生存,闊葉的在愈低的,愈需要闊葉的,露水愈收得到,那麼他有辦法生存,太高的霜太凍,闊葉的它沒辦法生存。一樣這個道理。

  所以你不可以怪別人,你要去跟隔壁鄰居說道歉,快點改掉,那麼這位信徒,到後來聽我跟他說的意見,他去跟隔壁鄰居道歉,說我就不知道,我就沒有智慧,那麼我要改掉,那麼自這樣改完後,一直穩定再回復起來,隔壁鄰居大家怨妒,就完了。

  所以我們在法界要生存,我們必須要了解,法界裡面就是調和,我們不要標新立異,我們要自己,我們就要配合大家,大自然的調和即是法界,我們人也是這樣,我們和神也是這樣,天理也是這樣。

  各位十方善知識,風水的法則,並沒有離我們多遠,風水的法則,是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風水的法則,就是我們眼睛看得會順眼,大家看得會順眼的情形之下,即是好風水,若是我們自己標新立異,危害到隔壁鄰居,大家所看到,危害隔壁鄰居的,出入方便的時候,這即是失調和的風水,不是真真正正,法界大自然所應該有的,風水的妙法。

  今天我們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我們明天才繼續跟各位講解,祝福各位闔家平安!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